马尾船政文化一日游(昭忠祠、船政文化博物馆、罗星塔)

湖畔朝阳 (福州) LV.32
2016-10-13 22:48 1568/52
  • 出发时间/2016-08-26

写在前面

福建简称闽,福州福建的省会城市,有四大闽都文化代表:昙石山文化 、中国船政文化、三坊七巷文化和寿山石文化。
        长期在福州生活,三坊七巷处于繁华的鼓楼区,我倒是经常去,其他的三个文化地点倒都没去过,不免有点遗憾。暑假里从云南回来后,我修整了十来天,老弟说:“要不要去马尾?”我马上响应,带上小屁孩们一起去马尾游玩。

费用

老弟开车,除了油钱,没有交通费;门票用身份证领,0元;就花了两顿饭的钱大约300元,没有其他支。

昭忠祠(马江海战纪念馆)

马江海战是中国法国的一场海战。1883年,法国越南建成侵略中国的基地后,1884年7月间,法国海军中将孤拔率领其远东舰队开到中国福建,要求进入中国的马尾军港“游历”。福建船政大臣何如璋和会办福建海防大臣张佩纶向朝廷请旨,回复是:“严谕水师,不准先行开炮,违者虽胜亦斩。”
       得知了清朝庭的软弱,法军气焰更加嚣张。1884年8月23日8时,法军向闽浙总督发出最后通牒。但高官们一方面不准官兵“轻举妄动”,一方面封锁法军发出最后通牒的消息。高官们心存侥幸,希望法军只是恫吓而已,不会真的动手。但在1884年8月23日13时56分,法国舰队停泊在马江(马尾)水面的8艘军舰加两艘鱼雷艇,利用落潮的有利时机突然向福建水师发起攻击。中法马江海战(又称闽江口海战)爆发。福建水师对法国军舰英勇还击,但由于事前未作任何军事准备,加上装备落后、火力处于劣势,多数军舰未及起锚就被法国军舰击沉。海战不到30分钟,福建水师兵舰11艘(扬武、济安、飞云、福星、福胜、建胜、振威、永保、琛航9舰被击毁,另有伏波、艺新两舰自沉)以及运输船多艘沉没,官兵殉国736人,福建水师几乎全军覆没。而法军仅5人被击毙,15人受伤。海战中法军还摧毁了马尾造船厂和两岸炮台。
       马江海战惨败,激起国人极大愤慨,8月26日清政府向法国宣战,中法战争正式爆发。

在中法马江海战中,福建水师全军覆没。1920年,由海军界和船政学校校友募捐经费,建立马江"昭忠祠",即联中"崇祠"。1983年成立马江海战纪念馆。

开放时间:8:30--12:00,13:30--17:30
门票:凭身份证件领门票

追思阁

马限山

中坡炮台

英国领事分馆

梅园监狱

圣教医院院长公寓

比较无语的是:上午12:00要闭馆,还在园内参观的我们被保安给驱赶了出去。这点太不人性化了,那么热的天气,就算你们要闭馆,下午13:30才开馆,锁下展馆也就罢了,让游客在园里休息有什么不可以。
出园后,下了山,只看到咖啡馆消费高的场所,也没有平常的餐饮店,好吧,好在老弟开车,我们就不用走太远。
所以,如果在暑假里到马限山参观的游客,最好选择上午早点去参观,下午到船政文化博物馆参观,这样不热。

卫福菜馆

我们在马尾发现了一家闽菜馆,午餐后觉得还不错,纯正的福州风味。价格也蛮公道的,后来我们的晚餐也是在这家卫福菜馆用的,地址在马尾区星旺路102号,若到了那边不知道怎么走,可以打名片上的电话向老板娘咨询。

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

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依山而建,为五层建筑,建筑面积为4100平方米,分门厅、船政概览、科教夙兴、产业先驱、海军根基五个部分展现近代中国科学技术、新式教育、工业制造、海防建设等方面成果。

一座船政学堂,引领一个时代,船政之最:
【1】中国近代教育的发祥地

船政文化博物馆--1F

船政文化博物馆--2F

船政文化博物馆--3F

清同治五年(1866年)末,随着近代造船工业的诞生,为培养与之相适应的造船技术人员和海军人才,左宗棠提出"开设学堂,延致熟习中外语言文字洋师,教习英、法两国语言文字、算法、画法,名曰求是堂艺局,挑选本地资性聪颖、粗通文字子弟入局肄习"。

左宗棠在折中提出的《求是堂艺局章程》规定:第一条 各子弟到局学习后,每逢端午、中秋给假三日,度岁时于封印回家,开印日到局。凡遇外国礼拜日,亦不给假。每日晨起、夜眠,听教学、洋员训课,不准在外嬉游,致荒学业;不准侮慢教师,欺凌同学。第二条 各子弟到局后,饮食及患病医药之费,均由局中给发。患病较重者,监督验其病果沉重,送回本家调理,病痊后即行销假。第三条 各子弟饮食既由艺局供给,仍每名月给银四两,俾赡其家,以昭体恤。第四条 开艺局之日起,每三个月考试一次,由教学洋员分别等第。其学有进境考列一等者,赏洋银十元;二等者,无赏无罚;三等者,记惰一次,两次连考三等者,戒责,三次连考三等者斥出。其三次连考一等者,于照章奖赏外,另赏衣料,以示鼓舞。第五条 子弟入局肄习,总以五年为限。于入局时,取具其父兄及本人甘结,限内不得告请长假,不得改习别业,以取专精。第六条 艺局内宜拣派明干正绅,常川住局,稽查师徒勤惰,亦便剽学艺事,以扩见闻。其委绅等应由总理船政大臣遴选给委。第七条 各子弟学成后,准以水师员弁擢用。惟学习监工、船主等事,非资性颖敏人不能。其有由文职、文生入局者,亦未便概保武职,应准照军功人员例议奖。第八条 各子弟之学成监造者,学成船主者,即令作监工、作船主,每月薪水照外国监工、船主辛银数发给,仍特加优擢,以奖异能。同治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1866年12月30日)清廷批准左宗棠所奏的艺局章程,招生开学。

船政遂创办求是堂艺局,并制定章程,对学制、培养目标、学生待遇、考试制度作了具体规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船政文化博物馆--4F

船政文化博物馆--5F

在储才馆(海军世家)展厅旁有个月亮门,可由此搭乘电梯下楼。

回到一楼,我才发现有讲解服务,可惜脚已经走酸了,时间也不允许我再走一回,还要去看罗星塔呢,遗憾啊!

“铁路穿城过,市民拔腿跑”的福马铁路

福马铁路是峰福铁路的支线,全长21.2484千米,1970年9月动工,1971年8月1日建成通车。该铁路不同于作为高速铁路的温福线连江-晋安段,为旧式低标准铁路,目前用途以马尾港货运为主。
        虽然这个铁路为周边的居民带了出行的不便,但是以另一种立场看,它还蛮有文艺范的。

罗星塔公园

罗星塔山现己开辟成罗星塔公园,罗星塔公园是船政文化主题公园的一个组成部分。西侧有溯江楼,南麓有望江亭。园中还有忠魂台、鸣潮阁、友谊轩等。

罗星塔公园地址: 福建福州市马尾区港口路与罗星西路交界处(港口路铁道口旁边)

到罗星塔的交通

【一】公交:
途径罗星塔或到达罗星塔附近的公交车有:37路、58路、73路、73路“两马航线”定时班车

【二】观光车
三坊七巷有观光车到罗星塔公园,如果有外地来的朋友,住在三坊七巷的林则徐纪念馆旁,搭乘观光巴士,还是比较方便的,只是观光车的班次不是很多。

三坊七巷发车时间08:00,09:00,11:00,12:00,14:00,15:00
罗星塔公园发车时间09:30,10:30,12:30,13:30,15:30,16:30。

关于观光巴士票价:
该线路票价为10元,往返票同时购买可享受优惠价15元。
1.2米以下儿童、持各种公交免票优待证的人员票价5元,不再享受其他优惠。

停靠站点如下:
三坊七巷、省话剧院(芍园一号)(下行)、白马河、南禅山、青年会、台江步行街、金融街万达广场、东方名城(大鞋城)、新大陆科技园、马尾造船厂、港口路(马尾船政博物馆)、罗星塔公园。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5:30-17:30

游览线路:沈葆桢议事群雕-造船浮雕-罗零基准点-船政群贤石雕-严复雕塑-船榕-左宗棠规划船政石雕-柳七娘雕塑-罗星塔-马江海战模型-中山阁-叶向高试剑石-三宝洞-砥柱回潮-林则徐吟联处-一号船坞

"磨心"就指的是马尾磨心岛,罗星塔公园的前身。罗星山原本是江心岛屿,回澜砥柱,水势旋涡,若“磨心”,所以也称磨心岛;经过几百年沧海桑田,磨心岛与陆地相连,成了陆上一个高阜。

罗星塔俗称磨心塔,又名七娘塔,因宋朝年间柳七娘筹建木塔于磨心岛上,后木塔毁坏,在原址重建七层石塔,作为航海标灯保留到了现在。
      早在明初,罗星塔就被绘入《郑和航海图》中,后又被收入《航海针经图册》里,是国际公认的海上重要航标之一。它还是闽江门户标志,有“中国塔”之誉。世界邮政地名称为“塔锚地(PaGodaAnchorage)”,过去几百年中,从世界各地邮到马尾的信,只要写上“中国塔”就可寄达。

据《闽都记》载,罗星塔为宋朝岭南(广东)柳七娘所建。相传七娘原是李氏女嫁给柳七郎。因姿容佳丽被乡间豪强看中,设下圈套,诋其夫罪,调入苦役。由于丈夫谪戍福建时死去,七娘闻讯变卖家产,来磨心山建此石塔,为丈夫祈求冥福。明朝万历年间,罗星塔被海风摧毁。天启四年(1624年)经著名学者徐勃等倡议,在原塔座上重建。塔七层八角,花岗石仿木结构,楼阁式,空心,高31米,塔座直径8.60米,须弥座,一层朝西南设门,中砌石阶,登至二层外廊,层层通连至顶。每层都有石砌栏杆和泻水檐。檐角上镇有八方佛,下悬风铃,海风吹来,叮当作响。塔尖嵌有空心塔刹。第二层有一方塔铭,铭高1.35米,宽1.04米,为青石质,风化严重且断裂,文字很难辨认,其为清乾隆时福州郡守李拔所撰。
       罗星塔的塔顶原有一小窗,就是用来供守塔人点灯导航用的。清末,一次台风把塔顶刮走了,重建时,人们特地造了一颗直径近7米的铁球嵌在上面。

罗星塔外的一副著名对联,作于清初,作者不详。

朝     朝      朝    朝     朝     朝   汐
zhāo zhāo cháo zhāo cháo zhāo xī

长         长       长       长      长        长     消
cháng cháng zhǎng cháng zhǎng cháng xiāo

罗星塔形势险要:“地拟瞿塘看艳蓣,江同扬子见金焦。”

《福建通纪》有述:"重山环抱,层层锁钥,固七省(从辽宁广东)形势最胜之区"。

1559年戚继光部下参将尹风把守马尾、痛击倭寇。
      1656年郑成功北上抗清,在罗星塔筑堡训练水师。
      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800余水师官兵壮烈殉难,石塔也留下了多处的炮火损伤。

第二层有一方塔铭,铭中把罗星塔的形势和作用概括为"中流砥柱,险要绝伦,以靖海疆,以御外侮"。由于罗星塔是受保护的文物,现在已不能登塔,所以也见不到这个塔铭了。

《罗星塔铭》
                                                                                    清 李拔
  五虎门,层峦嶂恃,为省会之门户。闽安镇,海舶出入,为省会之咽喉。而罗星塔孤峰突起江中,如户之有键,喉之有舌,诚所谓扼要争奇、天造地设者也。我国家设险设防,关隘重重,声援犄角,刁斗森严,闽城百万户,真有衽席之安,无烽火之虞矣。万年有道之长,其必由此也。拔边圉守臣,遍观形势,快目惬心,既书“砥柱回澜”四字,勒石山巅;复述其意,以为之铭。铭曰:
  于赫圣皇,神州启宇。东尉西侯,奋其威武。
  闽海澄清,鲸鲵伏虏。山川效劳,为藩作辅。
  卓彼罗星,二江之浒。突兀峥嵘,榕城外户。
  内绾双龟,外列五虎。匪门而楗,匪舌而鼓。
  石塔凌霄,龙蛇飞舞。潮汐往来,风涛吞吐。
  特立不摇,中流砥柱。险要绝伦,衅隙斯杜。
  既筑墩台,复新楼橹。岛屿纵横,塘汛参伍。
  旗耀云屯,霜清日午。以靖海疆,以御外侮。
  岛夷震慑,百姓安堵。壮哉河山,金城天府。
  允矣谟猷,登三咸五。累洽重熙,德洋恩溥。
  于斯万年,受天之祜。

舵楼风细听铃雨,月近家园渐觉圆

关于罗星塔的中国诗

横江渡头云水东,波回白马掳秋风。
连山喷雪何如此? 好似钱塘八月中。
                            ——明代.林世壁

龙睡空江冷,潮归野渡横。
掉歌中夜远,渔火不分明。
              ——明代.谢肇浙

冶城东望海天遥,谁遣中流一柱标。
地拟瞿塘看滟滪,江同扬子见金焦。
空山积雨无人到,画舫清樽有客招。
宝塔消沉何处问,漫将遗迹问前朝。
                           ——明代.叶向高

英国女诗人写的罗星塔诗歌

英国女诗人西塞·福克斯·史密斯于1924年发表了一首诗歌《By the Old Pagoda Anchorage》(意译:《途径古老的罗星塔》)。诗歌里描述了“外国帆船满载着中国茶的芬芳,在罗星塔下流连忘返,水手们任船儿在风中游荡,扬帆竞向泰晤士河畔”。 这首诗后来被搬上了澳大利亚著名艺术家李查·林顿的油画。诗歌发表的84年后,美国民歌歌手查尔斯·伊布卡创作改编了歌曲《Old Pagoda Anchorage》,并将歌曲收录在2009年推出的CD专辑《Sailortown Days Sea Songs》,歌曲时长4分12秒。诗歌详见  http://www.doc88.com/p-406500623595.html

除了“朝朝朝朝朝朝汐,长长长长长长消”这幅著名楹联之外,罗星塔公园内有不少颇有名气的楹联。

罗星塔公园正门楹联:(系郑丽生撰,沈觐寿书)
文笔插天,益壮山川景色
楼船横海,弘扬史地光辉

罗星塔公园边柱楹联:(系邵秀豪撰,赵玉林书)
拔地摩天,不愧闽江锁钥
环山抱水,堪称左海珍珠
【备注】左海:指东海,也是福建省的别称

罗星塔公园大门背面楹联:(系周书荣撰,蒋平畴书)
爱旖旎名园,入座长邀莲渚月
登巍峨宝塔,凭栏饱听马江潮

罗星塔公园大门背面边柱楹联:(系郭道鉴撰,郑春松书)
名塔长留,直刺青天罗星斗
崇祠在望,难忘碧血洒波涛

石塔凌霄
海到无边天作岸
山登绝顶我为峰
(此联系沈葆桢所撰)

一号船坞

“一号船坞遗址”位于福州市马尾罗星塔东部,是福州马尾福建船政建筑群之一,建于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当时,与国外相比仅次于英国利物浦船坞,是当时世界上第二大石船坞,除旅顺船坞外,是远东最大的船坞。

1886年,船政大臣裴荫森奏准朝廷,选择罗星塔东侧的青洲修筑一座大型船坞。开工后,因经费困难,数次停工,直至1893年方完工,称青洲船坞,后因福建船政造船厂南侧马限山下又辟一船坞而改称之为一号船坞。

一号船坞长128米、宽33.5米、深9.3米,能容纳8000吨级轮船入坞修理,坞体为巨大花岗岩石砌成,坞口有大铁闸,轮船乘涨潮进坞,放下铁闸,再抽水出坞。

1941年,日本军队入侵福州,撤退时炸毁船闸,船坞因此而报废。1949年以后该船坞荒废,20世纪50年代部分石块被拆除。

2000年,福建省文物局、马尾区人民政府投入近一百万元资金进行清淤、修复,船坞旧貌略现。

2002年,东海舰队一艘退役猎潜艇落户此地,作为爱国主义教育之用。

马尾滨江廊道

船政滨江长廊起于船政遗址一号船坞,沿江而建,沿途风光无限,可以沿着木栈道一直走到海峡水产品市场。

沈葆桢巡台出发处

同治十三年(1874),由于日寇侵略台湾,派兵占台南琅硚、牡丹等地,清廷委任沈葆桢为钦差大臣,督办台湾军务,并兼理各国通商事务。沈葆桢率福建船政轮船水师赴台,积极加强战备,坚守城池,不久就迫使日寇知难而退,“遵约撤兵”,取得中国近代抗击外侮首次胜利。沈葆桢守住台湾后,立即着手进一步的开发,实施了开禁、开府、开路、开矿四大措施。开启了台湾近代化的进程。

另类名臣沈葆桢:怎对曾国藩“忘恩负义”

以下文字来自赵炎的文章《另类名臣沈葆桢:怎对曾国藩“忘恩负义》:

道光二十年,对沈葆桢来说,可谓喜忧参半。斯年,他和老师林昌彝同榜中举,和表妹林普晴喜结连理;同样在斯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舅舅林则徐被革职查办,泱泱中华从此进入半殖民地时代。个人的荣辱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相比,孰轻孰重,年轻的沈葆桢心中是有一杆秤的。也许正是因了这个特殊遭际,使得这位晚清的一代名臣,多了一些与众不同的烙印。

咸丰六年,沈葆桢出任广信(今上饶)知府。八月,石达开麾下将领杨辅清率众万余进入江西,连克数城,对广信形成合围之势。当时,沈葆桢陪同工部右侍郎廉兆伦外出征办军粮军饷,城里的400守军也逃得不见踪影,只剩下知县、参将、千总和沈夫人林普晴等。

危急关头,林普晴发威了,你欺负我老公不在家呀!要你好看。她一边鼓舞百姓守城,一边火速派人向父亲以前的旧部、浙江提督饶廷选求援。第二天沈葆桢赶回广信,不久援兵也至,他们采取了攻其不备、袭扰辎重的战术,七战七捷,打得杨辅清晕头转向,灰溜溜地率领残部撤退了。经此一役,沈葆桢名扬天下。杨辅清打不赢沈葆桢,石达开亲自来又怎样呢?

次年三月,石达开果然兵临广信城下。高手过招,所谓两强相遇勇者胜,沈葆桢凭的正是硬骨头精神,他和饶廷选率守军顽强抵抗,双方激战数日,石达开终于认输,转身去了浙江

与大多数谈洋色变的清政府官员不同的是,沈葆桢维护中华道统及国家主权的意识非常坚定。同治元年,他出任江西巡抚,曾遇到一桩教案,当地民众与法国传教士之间的冲突已然白热化,教会的店铺和房屋不断被捣毁。沈葆桢得知此事后高兴地说:“夷人逞志于我久矣,不虞吾民之藉手以报之。”迫于朝廷压力,他妥善解决了此案,将赔偿金从七万压到一万七,拒绝道歉,并强调:“以中国之心思通外国之技巧,可也;以外国之习气变中国之性情,不可也。”

主持福州船政局期间,他提出“购置者权操于人,何如制造者权操诸己”的主权观。在自制的第一艘轮船“万年清”号下水前,法国监工达士博和法国领事巴士栋百般要挟让法国人来引港,但沈葆桢皆不为所折。他说:“引港是中国政府的主权,这个权不能让给外国政府。”由于他的坚持,才保住马尾的“港口权”。在他心中,师夷长技只是手段;制夷,才是终极目的。

沈葆桢在抵御日本侵略台湾时深感“民心可用”,内忧不足虑,上奏说:“今日情形迥非昔比,似宜明饬镇道,如民间受其荼毒,立须声罪致讨,官民同命,草木皆兵”,那么,东洋人再怎么居心叵测,我们也不怕,亦可使“全台屹若长城”。

沈葆桢能够快速地被提拔,曾国藩的举荐是主要原因。那么,对于曾国藩的举荐之恩,他是如何报答的呢?说起来很有意思:忘了。

从同治元年五月开始围攻天京,到同治三年七月城破,历时两年多,朝廷没花一两银子,军饷都来自江南数省的协饷。那一时期,曾国藩的权力大得没边了,江、浙、赣、皖等省的财政收入全部归他调用,但是,他从江西却从来没拿到一分钱,为什么?沈葆桢就是不给,留着自己办团练、恢复民生。

九江道台筹集三万两银子准备送往前线,沈葆桢知道后立马下令运回南昌,若违令,必撤职。道台左右为难,于是各给一半。沈葆桢不干,逼着这位倒霉蛋儿去曾国藩大营讨回了一万五千两。进了嘴的银子又得吐出来,气得曾国藩手下的参谋将军们纷纷大骂沈葆桢“忘恩负义”。

沈葆桢仕途三十余年,平乱、保台、造船、建设南洋舰队,官儿做得越来越大,经手的银子也越来越多,晚年几乎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了筹款上。但是,他个人及家庭的经济状况又怎样呢?用他自己的话说,“惟穷不可耐耳”。这种难以想象的廉洁,在所谓“同治中兴”的几位名臣中,他是唯一,没有第二个。

家里雇不起下人,媳妇儿只好自己下厨房。人家林普晴可是林则徐的女儿,名门闺秀啊!于是,他写信安慰:“我目下无能接济,家中事全仗卿极力扶持。现在为景所迫,不能以求人为耻……”后来大儿子说要买个房子住,他又不同意,回信让其“安分些”,并说:“我貂褂霉烂,尚不敢另做,亦无白锋毛外褂,官亲、家人皆以为耻。无论在江西及京中旧债未清,力所不及。”

沈葆桢死后,代理布政使桂嵩庆驰奏朝廷:“殁日,布被旧衣,一如寒素,宦囊萧索,不名一钱。”江苏巡抚吴之炳也奏曰:“奉身清俭,一如寒素……僚属相顾叹息,市井乡曲之民有下泪者……”

行程结束,感谢欣赏!

来个新资讯:马尾船政文化遗址群将添加新景点——船政格致园,包含船政总理衙门)和马限山隧道,套票50元,在2016年10月底将会开放,开放前(10月19日~21日)试运营3天,此3天免费参观。

首顶!

2016-10-13 23:11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0-13 23:11:08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欢迎您,我的朋友,感谢您的支持!

2016-10-13 23:16

引用 湖畔朝阳 的图片:

美拍!跟游长知识了!

2016-10-13 23:20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0-13 23:20:11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感谢您的肯定!!!

2016-10-13 23:39

2016-10-14 16:37

2016-10-14 16:39

3顶!

2016-10-14 16:40

永垂不朽

2016-10-14 16:41

好游记,顶一个!没牌了,下周补上。

2016-10-14 16:45

2016-10-14 16:46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14 20:25

7顶支持!

2016-10-14 21:04

2016-10-14 21:34

引用 湖畔朝阳 的图片: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6-10-14 22:19

大有收获!很不错!

2016-10-14 23:27

超级棒!

2016-10-15 08:50

不错的游记

2016-10-15 15:25

首顶!

回复zhizhimiao:感谢你的支持和欣赏!

2016-10-16 15:26

引用 寒泉 发表于 2016-10-14 16:39:37 的回复:

回复寒泉:感谢你的支持和欣赏!

2016-10-16 15:27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10-14 16:37:51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感谢你的支持和欣赏!

回复寒泉:感谢你的支持和欣赏!

2016-10-16 15:2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0-14 16:41:10 的回复:

永垂不朽

回复大雨致水:感谢你的支持和欣赏!

2016-10-16 15:28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0-14 16:45:48 的回复:

好游记,顶一个!没牌了,下周补上。

回复信天游:感谢你的支持和欣赏!

2016-10-16 15:28

引用 阳阳明山 发表于 2016-10-14 16:46:25 的回复:

回复阳阳明山:感谢你的支持和欣赏!

引用 chefill 发表于 2016-10-14 20:25:45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chefill:感谢你的支持和欣赏!

2016-10-16 15:2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4 21:04:40 的回复:

7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感谢你的支持和帮顶!

2016-10-16 15:29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0-14 21:34:32 的回复:

回复土尘:感谢你的支持和欣赏!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14 22:19:29 的回复: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回复海风小舟:感谢你的支持和欣赏!马尾船政遗址群确实很赞,未去之前,我还没发现。

2016-10-16 15:30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6-10-14 23:27:59 的回复:

大有收获!很不错!

回复灵岩草:感谢你的支持和欣赏!

2016-10-16 15:30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10-15 15:25:57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

回复在路上:感谢你的支持和欣赏!

2016-10-16 15:31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0-15 08:50:33 的回复:

超级棒!

回复跟我走四方:感谢你的支持和欣赏!

2016-10-16 15:31

顶一个

2016-10-16 19:31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10-16 19:31:46 的回复:

回复大傻志:感谢您莅临和大牌支持!

2016-10-16 21:15

2016-10-17 08:33

2016-10-17 09:21

2016-10-17 13:3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17 13:55

引用 ximoon 发表于 2016-10-17 13:55:29 的回复:

回复ximoon:感谢您的光临!风景无处不在。

2016-10-17 14:09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10-16 22:04:33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感谢您的光临和支持!

2016-10-17 14:10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0-17 00:25:55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感谢您的光临和支持!感谢举大牌支持!!!

2016-10-17 14:11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0-17 00:44:03 的回复:

每张照片都超级美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感谢您的光临和支持!
多谢您的夸奖!!!继续努力,看到蚂蜂窝上大神们的游记,我其实都很汗颜。

2016-10-17 14:12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10-17 07:44:53 的回复:

回复西域坑神:感谢您的大牌支持和鼓励!!!

2016-10-17 14:13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10-17 08:33:26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

2016-10-17 14:14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10-17 09:21:04 的回复:

回复水天:

2016-10-17 14:14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0-17 13:38:12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

引用 湖畔朝阳 的图片:

福州船政學堂即是當時應運而生的中國第一所近代化海軍學堂,也是中國有史以來的第一所海軍教育機構。一般的海事博物館多半只有立體模型供欣賞,能看到這麼豐富真實的展出內容,真令人大開眼見!

2016-11-05 23:0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13日-11月06日
获得顶:27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15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