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岭,只为吃你—— 十一国庆上海至重庆自驾游

泽林 LV.5
2016-10-13 22:54 546/8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言

祖国母亲给了我7天假期,我却用来开车自驾,翻山越岭。
这是和男票一起完成从上海重庆自驾1800公里后最直观的感受,现在想想也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一是在于距离的远,二是在于本人第一次开高速(女司机),至少在高速上飙到180码的感觉实在是爽(别学我,安全最重要)。

好了,废话不多说了,进入正题。

准备工作

一、吃
因为是自驾,计算了下路程是需要20个小时的路程,因此路上的干粮以及提神的东西是必要的。
主食:泡面
零食:蜜饯、薯片、小鱼干、肉干、水果、蛋卷
饮料:水、红牛
这里,我还是要郑重推荐提神良品:泡椒凤爪(作用不多说)

二、穿
查了下重庆国庆期间的天气均在30度左右,但是晚上会在20度左右,因此就带了三件短袖,一件长袖外套,一条热裤和两条条长裤;男票更简单,两条短袖一条长袖,一条短裤和一条长裤。

三、住
因为选择了自驾游,所以在选择酒店时选择了五星的酒店。
是在九龙坡区的重庆申基索菲特大酒店的豪华间,一晚大约600多,不是很贵。
酒店房间很大(以下照片是携程网下载的,实际照片忘记拍摄,总体布局差不多,供参考),但是内部装修稍显陈旧,但主要是有一个大浴缸,在外面玩了一天,泡泡热水,很舒服。

四、行
自驾游吗,自然就是车了,好在国庆高速没有“过路费”,最大的消费就是加油费,来回一趟一共加了8-9次油(每次均在油箱显示还有1/4时加),总共的费用大约在1500左右。

Day 1:在路上

高速是在10.1凌晨开始解锁至免费模式,因此自驾旅行也是从10.1凌晨三点正式开始,因为预测等待凌晨解锁的人是多数,所以选择稍微晚点的时候上路,避开高峰。
可还是小觑了国庆长假的威力,凌晨三点上路的我们还是被堵在了出上海的路上。一开始的路由男票开,我就在副驾驶座上睡觉,迷迷糊糊的我也忘记拍下夜晚由车灯组成的长龙了,但据说至少堵了2个小时,因为早上6点我睁眼的时候,杭州还没到。
由于车实在太多,一路上还碰到了很多起车祸,就更堵了。
因此国庆第一天就是在“堵堵堵开堵堵堵开堵堵堵开开”的节奏中度过,基本是从傍晚的时候开始,在安徽靠近湖北的时候才可以让车开始快马奔驰。

Day2:重庆小面+洪崖洞

我们直到10.2的下午三点才到酒店。
真的是感慨中国的各地不同地形风貌,昨晚入夜时高速路周围还全是平原,偶尔几个小丘陵,早上睁眼进了重庆,各种山丘,各种隧道,高高低低,深深浅浅映入眼帘,真是神奇。但是对到里面实在是太闷了,尤其是那种10km的隧道群,简直让人奔溃。

这里是安徽省区内的高速,一眼望去,基本就是平原。

这是堵车时边上运猪的车,竟然自己也入镜了,梦幻的一张照片(微笑脸)。

到了酒店后,我们两个先洗漱了下,在车上呆了将近36个小时,一身油腻让人受不了。

洗完澡之后,想到一路开车并没有好好吃东西,经Lonely Planet推荐,第一家就去了渝中区民生路上有一家花市碗杂面,老重庆特色。

牛肉面,牛肉很足,面蛮有劲道,看着很辣,其实还好(我是一个不怎么会吃辣的江南姑娘),唯一不足的就是感觉汤太多了。

招牌,碗杂面,男票说很好吃。吃了一碗又叫了一碗小面,结果,吃撑了(鄙视脸)。

其实这附近好多优质的值得推荐的美食,比如下面照片中的灯莽子老火锅,门口等位的人已经把原本已经很挤的路弄得更堵了。
近处老街美食灯火辉煌,远处高楼鳞次栉比,这新旧交融的画面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很是常见。

饭后甜品,重庆凉糕,好吃。

之后,我们走去洪崖洞。
据说洪崖洞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有着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崖而建,景区官方描述就是“游吊脚群楼、观洪崖滴翠、逛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看两江汇流、品天下美食的好去处”,但对于当时吃撑着的我们来说,唯一吸引我们的就是这儿的夜景了。

国庆期间人太多,因此我们也没在这里呆太久,就驾车去了南面的一棵树风景区。

重庆真的架得住“山城”这个词,城区里没有一条路是笔直平坦的,弯弯曲曲,高架此起彼伏,稍一不留神就会走错路,至少我这种女司机暂时还不敢挑战。

重庆南岸山相对于北部要多很多,因此,这里也是从高处观赏重庆全市夜景的好地方。
可惜,全是人!!!
我们开车上山竟然花了一个小时!!!
观景台门票30元人民币,我们观赏了15分钟(为笑脸),然后又花了1个小时下山。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笑话:
重庆人问香港人:我们重庆夜景和你们香港像吗?
香港人说:像停了电的香港晚上。
哈哈哈哈哈,你们自己感受吧。

下山后我们就回酒店,洗漱睡觉了,为第二天的形成蓄电。

Day 3:绕城轻轨+朝天门+老火锅

这天,我俩9点左右吃了索菲特酒店的早饭。
说实话,身为五星级酒店,索菲特在早饭这方面做的并不是很好,菜色单一(之后三天每天都是一样的),味道还行。

吃完早饭,我们选择了渝中区的重庆三峡博物馆。
听说此博物馆是除北京博物馆之外唯一一个能用“中国”二字命名的博物馆,因此还是值得一看的。
里面按照陈设的物品与内容,有不同的展厅。
个人最喜欢的厅是三峡历史厅,因为看到了之前从没接触过的专属于三峡地区人民的生活与历史。
长江纤夫,劳动号子,扛起了旧时代长江三峡地区船只的航行,我语言组织描述能力差,大家有机会并且感兴趣,还是自己来感受吧。

这是陈列的清代时期纤夫劳动场景的老照片。

纤夫劳动时的雕塑。

博物馆前面时重庆市人民广场。

之后我们乘轻轨去坐缆车,2号线大溪沟到较场口转1号线到小什字。
轻轨有时候是从房子里面穿过去的,好好玩(感觉我乡下人进城了)。
车厢好像比上海的体积大,人当然也少很多,进去基本都是有位置可以坐。

到了小什字出站,马上就到缆车出发点。
嗯,人太多,目测要排2小时的队伍,但是缆车乘坐只有3分钟,因此果断放弃了。

接下来,我们沿着新华路到了朝天门(这期间在修路,我们绕路了,具体什么路,我也忘了)。

天门位于渝中半岛的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南宋时期宋朝命名为朝天门。朝天门左侧嘉陵江纳细流汇小川,于此注入长江,据说可以看见两江不同颜色的水汇合,但是那天我们站的位置不对,因此也没有看见这一壮观景象。

天门是两江枢纽,也是重庆最大的水路客运码头。

逛完朝天门已经差不多下午5点多了,因此晚饭撑了重头戏。
中午我们是随便吃了点,而且到了重庆之后我们还没有吃过闻名于全中国重庆老火锅,于是就按照Lonely Planet的推荐,选择了最近的老城门洞老火锅店。

怪我孤陋寡闻,之前从没细致了解过重庆老火锅到底具体是怎么个样子,因此当我听到老火锅是不换锅底时,我就懵了。
这不是吃人家的口水吗,万一哪个缺德的故意放一些脏东西进去该怎么办。
当然,做了一番心理工作之后,还是决定尝试一下。

红辣油,九宫格,香油是主要调味料,黄喉猪肚必点(我是个不吃内脏的菇凉。。。)。
其实还好,不是很辣,就是味道有点怪(不知道是不是心理缘故),还有会时不时地捞起自己没有下过的菜,特别有surprise。
我们两个之前都没有吃过,于是把所有的菜都同时放进了锅里,每个格子一个菜(笑脸)。结果店家看不下去了:“一看你们就是没吃过,九宫格的特点是最中间的格子用来烫,周围的格子相对辣,是用来调味的”,大家下次去吃的时候一定要按照这种方式吃哦,避免被笑话,哈哈哈。

店里的氛围蛮好,隔壁说的大叔们敞着肚皮划酒拳,有点吵啦。
两人吃了170块钱不到。

吃完之后准备回去,就还是选择乘轻轨回到博物馆去拿车(早10点停在那里的,晚上8点到的,停车费一共35元)。
晚上做轻轨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外面的景色实在太美。
由于渝中区两边都是江,而且船只很多不能建隧道,所以桥梁成为了连接两岸必经之路。尤其在晚上,桥上的灯光印在江面上,别提有多美了。

开车回酒店,泡澡睡觉。
看着微信跑步排名第一,我很满意。

Day 4:十八梯+涂鸦街+串串

今天第一站,打算按照Lonely Planet推荐的最具老重庆特色的街走一遍。
第一站就是十八梯。
重庆城分为上半城和下半城,十八梯是从上半城(山顶)通到下半城(山脚)的一条老街道,十八梯就是把山顶的繁华商业区和山下江边的老城区连起来的一条老街。原本十八梯两边居住着普通老百姓,街上散发着浓浓的市井气息,据说之前掏耳朵的、修脚的、做木工的、做裁缝的、卖烧饼的、卖针线、打麻将的,还有山城绝对少不了的棒棒军,不加掩饰地呈现在眼前。
但是如今十八梯也逃不过城市建设的脚步,我们去的时候的只剩下一条石台阶,两边的商铺已基本搬空,被高高的围墙围住了,有点遗憾。

如今只剩下几家手艺人在,烧饼、糖糍粑、毛笔撰写者。

糖糍粑很便宜,2元20个。
视频是制作过程,蛮有意思的。

因为到处都是拆迁,所以我们也没有逗留,继续按照推荐的路线前行。

这也是一家值得推荐的店,眼睛面。
店不大,但是外面的场地很大,可以容下很多人。
店家们忙里忙外,各司其职,有壮壮的大叔,有奔跑的大娘,有肉面的阿姨,有叉腰旁观的路人,很不没有生气。
牛肉面,肉很足,菜很多,就是吃太多,吃不下了。

这是凯旋路的长阶梯,旁边是凯旋路电梯(忘记拍照了),懒得走路的话就直接坐电梯吧。

大叔一个人在路边下象棋,我不是很懂(。。)。

走累了,路边水龙头成为了宝座(请忽略我的大粗腿,谢谢)。

之后我们来到不远的解放碑。
真的,我不是故意帮映客打广告,真的是意外。

沿着推荐的路线,我们看到现存的属于老重庆的风情,但是遗憾的是,老的们都正在或即将被拆迁被改造,估计再过一段时间来,就真的看不到老重庆了。

接下来,我们uber来到位于九龙坡区的黄桷坪街,这儿附近是四川美院(黄桷坪校区),俗称涂鸦街。涂鸦街的由来,据说是四川美术学院罗中立院长创意,在重庆市创意办直接领导下,由九龙坡区政府与四川美术学院联合打造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而且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涂鸦艺术作品群。
看着自己都想动手画了。
我就简单放几张感受下,真正的还是要自己来体会滴。

这对情侣造型太奇特,实在忍不住想拍。

美院校园教学楼上的雕塑也是蛮奇特的。

逛完美院之后,也是下午将近5点,晚饭吃啥?
吃串串。
又是红红的辣油,不太会吃辣的我其实吃得有点心累了。
不过还是蛮好吃滴。

吃完回酒店,洗漱泡澡睡觉。

Day 5:去盆地

因为我们俩没有打算去重庆周边的其它景区玩,因此就去了重庆边上的成都
开了5个小时的车(谁说近了!!!)。

关于成都,因为只有一天的时间,所以我这边就仔细解说了。
放几张图吧。

宽窄巷子里市井生活的牛蛙

保路英雄纪念碑

川军抗日英雄纪念碑

杜甫草堂的围墙

Day 6 + Day 7:玩够了,回家

10.6号早上,我俩逛了四川博物馆。
吃了中饭之后,去超市买了一些特产(张飞牛肉干)和路上的干粮和饮料,就上路了。

回去的路并没有像10.1那样的堵,而且一旦遇到堵的路段,我们重新规划路线,避开拥堵。

10.6下午2点上路,10.7下午6点到家,旅程结束。

总结

原本以为自驾1800公里会很累,其实实际会累死(笑脸)。
趁年轻,多尝试做些可能过几年就不想做或者不敢做的事情吧。

回来就分手了,情侣还是别去重庆了。
太痛苦了。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14 15:26

引用 caoxi 发表于 2016-10-14 15:26:28 的回复:

回复caoxi:好,等我攒钱出去玩!

2016-10-14 16:02

----------我的对比是,平日上班高峰时比上海的高峰时还挤

2016-10-14 17:04

店里的氛围蛮好,隔壁说的大叔们敞着肚皮划酒拳,有点吵啦。

----------------------装修高档的火锅店就安静,这样的江湖火锅店就少不了这样吵闹,其实,麻辣火锅来源于江湖,在很多地道火锅吃货眼里,少了吵闹的江湖味的重庆火锅店就不是正宗的重庆火锅,因为这样的吵闹江湖味其实是重庆火锅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一种文化

2016-10-14 17:06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10-14 17:06:41 的回复:

店里的氛围蛮好,隔壁说的大叔们敞着肚皮划酒拳,有点吵啦。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嗯,同意你的说法,比较有人情味儿的地方

2016-10-14 17:07

2016-10-16 07:12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17 10:59

光这题目吃货就点五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