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22-10.1日本关西十日游小记(京都、宫津、奈良、宇治、白浜、大阪、姬路)

游人蕩蕩 (宝山) LV.7
2016-10-13 22:55 1147/10
  • 出发时间/2016-09-22

一 9.21

由于台风原因,飞机延迟到9.22日7.45点起飞。因此早上3点就出发赶往浦东机场。航班是春秋的打折机票,上海--高松,大概2个小时的时间,由于和日本有1小时时差,到高松机场9点多一些。

取完行李坐机场大巴直接到高松JR站。在国内已经买好了关西的JRpass,但只能在冈山站取票。JR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如果不是太累,可以看一下沿途风景,会经过濑户内海。

冈山下车,取JRpass,由于这次行程时间较长,我们买了2张5天的JRpass,在这里先换了第一张,其实也可以一起换,把实际使用时间标注上就可以。
中午吃了顿简餐,车站附近的牛舌套餐,味道尚可。
吃完后,直接杀向京都,一路上基本昏昏沉沉睡过去的。同行的伙伴很积极的打听换乘情况,隐约中记得换了一次,其实也有特快的新干线可以直接到,直接JRpass不包含在内。
大约下午4点多到达京都

京都七条订的民宿,离JR站大约1km左右,刚到不熟悉,就跟着地图慢慢悠悠晃过去,路上经过鸭川,各种水鸟鱼类十分活跃,然而人却十分少,这让从上海来的我们大为感叹。。

京都租的民宿价格比较便宜(700R/天),本想追求点古朴的风格,但似乎过了头。房东很贴心的准备了四辆自行车给我们,虽然只有最后一天用了一下,不过自行车确实很适合在京都使用,不过最好先问一下停车的相关事宜。

稍作休息,决定出去觅食,顺便逛逛四条商业街。因为已经过5点了,大多数景点都已经关门了。一出门就被一家日式烧烤店的香味吸引的不能自已,结果一问至少得8点才能吃到,只得作罢。

之后就是一路的辛酸历程,各个想吃的店座无虚席,日本的餐厅相对国内都非常小,准备的食材也十分有限,去的晚了基本吃不到了。最后只好随便找了家拉面小店凑合了一顿,同伴纷纷觉得不满意,又去便利店胡买了一顿。

第一天基本每个人都累垮了,回民宿直接就洗洗睡了

二 9.22

休息完又是一条好汉,平时睡懒觉的各位都早早的醒来。
一出门就被日本人的详细的垃圾分类惊了一下~

第一站是清水寺,不过出门就有一座小小的丰国神社,就顺便去逛了下。日本这种小小的神社或是寺庙非常多,有时候就是一个院子之类的,也不需要门票。
神社门口可以求签,求符,甚至还有手办= =~

早饭吃的日式甜品,以及去清水寺路上的可乐饼~味道都非常棒!

日本人性化设施之一,延迟绿灯的时间,让行动不便的人顺利通过路口用的~

到清水寺门前的商业街,其实每家店都想进去看看,因为经营的内容各不相同,不像国内都是千篇一律的东西在卖。东西做的都很精致,小吃味道也很好,出门时候吃了很多奇怪馅的包子和冰激凌,没有一一拍照。这是一家租借和服的店,让游客体验

清水寺
比较热门的景点,就不多介绍啦。

清水寺内,下山路上的一个茶寮。里面的牛奶冰沙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同伴点的抹茶和糕点,听说也很不错。景点内的价格也十分公道,比外面贵不了多少。如果有位置绝对要去尝一下!

出了清水寺,有一些小吃店、还有卖动漫商品的~
店后面有些是一个日式庭院,给人感觉也非常舒服。坐下来吃点东西,观观景也不错。

然后。。。
然后我们就走错路了,天又开始下小雨,被一阵阵肉香吸引,我们误打误撞的来到一家A5和牛的餐厅。午饭只有套餐,4500不含税。
店主介绍了几种吃法,都非常搭牛肉的口感和味道。套餐里的东西都是限量的,连米饭都没有多余,吃完恨不得再来三大碗。。。

饱餐一顿后,先到八坂神社逛了一圈,这里是各路大神集结地,对日本历史不是太清楚,就匆匆路过了。

然后到京都御所,路程比较尴尬,所以打车过去的,大概在1900日币左右。
京都御所是今年9月刚开始取消了网上预约,可以直接参观了。本来要提前3个月预约,都很难排到。现在里面限制人数,不能超过1000人。
这里是是日本京都天皇的寝宫,相当有代表性的日式建筑和庭院,值得一看

日本人偏爱白色,代表纯洁。日式建筑基本都是白瓦,再配上鲜艳的红色,非常别致利落。

日式庭院有点类似江南园林,但更延续了一些古风。因为想着错峰,没有看到红枫,不过也十分赏心悦目了。

京都御所逛了一个多小时,准备往二条城出发,结果天降大雨,无奈下到附近的平安女学院旧址参观了一下。
讲解员很细致的说了学校的历史,这个家族的兴衰等等,可惜咱一句听不懂,只好欣赏下雨景了。

等雨稍小一点,急急忙忙赶往二条城,结果到那里4点15,二条城5点关门,但是4点就不进客了。有些遗憾,也只能无奈了。

重点来了!
吃啊!
昨天没吃到烧烤的遗憾,今天补回来了。二条城进不去,直奔烧烤店,进去没多久店里就坐满了。
懂日文的同伴对着都是各种内脏名字的菜单也有点分不清楚,只好随便点了些拼盘,牛肉之类的。
直到边上坐了一桌日本老夫妇。

上图为牛小肠,烤了吃一嘴油,high翻。
边上的老夫妇每上一道菜,我们都面面相觑,然后把服务生叫来,照着样子再来一份。。。感觉碰上吃货界的大师了。。。
PS。烧烤店是在四条商业街附近的,这样的日式烧烤店很多,我们是路过一家随便进的。
吃完逛了下超市,回民宿休息。

三 9.23

今天的主要行程: 岚山,金阁寺
京都时候,就直接在JR站的游客中心,买好了岚山的小火车票。  1小时一班车,每天好像有7班左右吧,最好可以提前买。
先坐JR到马崛站,下车走到小火车的龟岡站就可以了

这边基本就是田园风光了,彼岸花很多,和农作物种在一起特别显眼

常见的小火车龟岡站照片,狸猫在日本代表招财,吉祥物~

坐上小火车,边上就是保津川。水流有些湍急,列车员介绍,漂流大约时间为2小时,价格400R左右,相当划算也有趣的项目,不过我们没做过计划,时间也有点不够,也就算了。

有趣的是,到一座桥面前小火车停下来了,桥上也刚好有一辆JR停车。
列车员介绍,这是小火车专门安排好的,时间和JR换乘时间刚好一致,可以让大家拍照留念。。不得不感叹日本人的细致。

上图听说是超豪华酒店,只有摆渡可以进去,一晚上的价钱大概抵得上我们全程的费用了。。

下车后的行程是,林海-天龙寺-渡月桥

渡月桥附近有很多甜品店,小吃店,非常出名的做鳗鱼的广川也在那边。不过11点30开业时候,门口就排满人了。。

我们午饭就随便找了一家吃了点,味道一般就不上图了

好吃的甜品,外面是腌制过的樱花叶子,包着糯米团里,里面是红豆馅,咸咸甜甜的口感~

因为懒的爬山了,渡月桥附近逛一下,去清凉寺附近觅了个食~吃了个齁甜的冰沙,就撤退去金阁寺。
在路上同伴建议可以先去龙安寺,那边人比较少,也是顺路,于是又大方了一把,直接打车过去。

龙安寺到金阁寺坐的公交车过去。买的一日券,京都的公交一次是230日币,一日券是500,一天坐3次就赚回来了。

金阁寺啪了N张照片,随便丢几张咯,天气是真真的好。

作为休闲游,一天的行程又结束了,又迎来了重点!
晚餐,鳗鱼饭!
同伴在日本的一个美食APP找的,评价很高,位置在花见小路里面的一个七转八转的小巷子里,点了份4人份的大桶,还点了烤的鳗鱼肝,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有点泥沙。
鳗鱼鲜甜,感觉让我一个人吃一桶都没问题。。。。

四 9.24

最后天,由于前两天懒散惯了的各位都觉得有点累,决定上午自由活动。
然后,我就和另一位闲不住的,骑车去伏见稻荷大社了。路上也就20分钟左右,一直遇到出去休学旅行的学生们。

到伏见稻荷大社的时候,8点还没到,游客不是很多,巫女正在准备中。看到刚刚到的巫女,十分虔诚的一个一个殿的叩首过去,不过不让拍照哈= =~

千鸟居也很漂亮,人少就是舒服啊~  稻荷大社的绘马很漂亮,也很有趣,值得看看

求签,同伴是大大吉,我是吉凶参半= =!!  赶紧绑掉了~~

出门看到的在神龛上的老猫,感觉有灵性了~

出来找了一家小杂货店,吃了烤的牛肉,烟熏三文鱼,店家还送了两个隔夜的可乐饼。。。早饭就这么解决掉了。。。
回民宿理好行李,出发下一站,宫津!

我们的JRpass,只能坐到福知山,在福知山再买到宫津的一日券,有JRpass可以打对折哟~大概下午1点多到达宫津市,拎着行李直奔酒店,到酒店还真吃了一惊。。。

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名字是叫  赛凯罗日式旅馆历史博物馆酒店,当时还在奇怪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到了之后才知道,这是一家已经有300多年历史的老店,应该叫清辉楼,里面有很多艺术品,全木质结构。房间也十分古朴,没有独立的卫生间,有公共的温泉可以泡澡(泡澡的地方放着各种水质说明,证件= =)。
从房间的窗子看出去又是一个庭院,把这楼和城市隔断开来。

到宫津已经下午1点多了,和老板询问了下当地的大致情况,直接往坐渡轮的方向去。
那边正在举行徒步活动,广场有一些小吃,我们吃了鱼竹轮和拉面。
下面是吉祥物,和详细的垃圾分类收集。。。

坐渡轮途中碰到的参加徒步的老夫妇,后面标牌写着每天行走的路程数。

坐渡轮途中,过桥的场景。有效治疗颈椎炎~

船上喂鸟的场景~感叹环境真是好。。。

到对岸,坐缆车上山,看传说中的日本三景之一,天桥立~
说是倒过来看,像是一条龙来着,你们感受一下~

稍作休息,山顶上还有卖炸的鱼竹轮,也很好吃。
离太阳下山还有段时间,就不等夕阳了,租了自行车骑回去。(有船票的话,可以免费借公用的,不过时间比较短)
路程大概3公里多点,慢慢骑回去还是蛮有感觉的。

到对岸还好自行车,到市区其实还有段距离,我们慢慢逛回去的。路上碰到很多钓鱼的,以及守着他们的海鸟= =~~

又到了一天最开心的时刻,觅食!
可惜宫津实在太小,心仪的店都小的可怜,要么就是食材已用完。。。
最后只好吃了洋料理,别说味道也还不错。

逛了下超市看到的。。。哈嗲呀。。~

五 9.25

早晨随便去超市觅了点便当,跟难民似的坐在板凳上狼吞虎咽,一个日本老奶奶看我们吃的欢,还问我们好不好吃= =~~
随后坐JR,开始奈良之旅~

奈良租借的民宿就相当大气上档次了~ 一栋楼房,我们4人可以一人一间,主人准备的东西相当齐全,咖啡机,茶具,意面,甚至饭盒。。。
我拉了个榻榻米睡到了客厅,边上还有黑胶唱片可以放放,文艺范十足。

到的时候,上一家客人刚走,房间还没打扫,不过我们急着行程,箱子一丢就出去了,等回来已经干干净净了~
下午的行程是春日大社和东大寺,要接受小鹿的洗涤了。。

汇报下天气状况,那是相当滴好呀~
买了块鹿饼,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疯狂,而且味道确实挺重,就随意找几个顺眼的喂了。

春日大社,碰上说一个20年才开放了这一次的正厅来着,进去看了看。照片拍出来效果还不错~

东大寺~很古朴也很雄伟~关键是,天气是真真真的好。。。

晚饭实在走不动了,就东大寺出门没多远,吃的釜饭?好像是这个名字。。。就类似于我们的煲仔饭,但配菜更精致一些。

六 9.26

奈良这边住两天,今天行程是去宇治逛一下,然后回奈良自由活动。
坐JR过去半小时就到了,下车走到平等院大概也就10分钟的路程,路上看到房产中介,65万就可以买一套带地皮的房子。。。

平等院 凤凰
一上午还逛了宇治神社和上神社,源氏物语博物馆正好休馆没有去。
都离得非常近,可以随便兜兜

午饭吃的抹茶荞麦面,口感很好~

吃完午饭就回奈良了~
下午没什么事,就又去逛了下药师寺和唐招提寺,那边游客很少,都是日本本地修学旅行的学生。

晚晚晚晚晚餐!
JR奈良站附近的一家店,叫鱼鲜水产

记几个印象深刻的菜,常见的就不发咯。
鱼浆配明太子~好吃

蛤蜊炒饭?我觉得好像是腌制过的,反正炒出来甜甜的~

马肉刺身,味道就是,完全没有味道。。。。。

腌鲸鱼肉,咸咸的,比较一般,可能和新鲜程度,烧制方法以及部位有关吧,后来在白浜吃的就不错。

隆重介绍。。。先是点了烤串拼盘,来了5串各式各样的,一个一个吃过来,基本都猜出是什么,就这一串想不出是什么东西。口感是很好,一块大脂肪,但是又不会太油,再加上日式酱汁的甜味。。。忍不住又来了一串。。。
最后询问服务员才知道,这是。。。。
鸡屁股!!!

收拾下东西,第二天一早就要离开奈良咯,不舍。。。

六 9.27

出发,白浜~ 温泉,海鲜!~
订的是白浜南纪温泉酒店,房间可以住4人,2张床2张榻榻米。不过4人住的价格,和分两间房间也差不多,于是还是订的两间房间,算是海景房吧,不过不能开窗~

酒店提供自行车租借,而且是助力自行车,相当省力~

那边的景点是三段壁  千叠敷,自行车照着路标一路骑过去就行了~
风景还不错,关键人不是太多。。

逛了一圈,时间还早,又去沙滩呆了会。海水还是比较干净的,还有冲浪的人,几个日本学生在沙滩埋人玩。。可惜没堆出friends里面美人鱼的效果。。

水产市场!!!
关门好早。。。我们5点半到,烧烤,做汤的料理店已经没有了,只能买了一堆刺身,满足一下口服。

隆重介绍的,金枪鱼大腹,这一口下去,厉害了word哥~~~我只吃了三块,就觉得油水泛到喉咙口了。。。(当然不是图中这个大块,切好的,正常刺身大小)
图中这样一块大概200多R,听说国内正宗的大腹部位,5片就要900R。。。

伊势龙虾,打折的刺身,鲸鱼脸颊肉,金目鲷~等等~

酒店11楼有温泉水可以泡,还有室外的池子,选个好点时间景色应该不错~不过我们是晚上去的,就像个萧条的小渔村~~

buzhang

八 9.28

早上十点退房,离开了白浜。
坐黑潮7号到天王寺,再换大阪的JR环线到难波,到了我们在大阪的家~
比较正常的两室一厅的房间,靠近樱川地铁站,离难波1站地铁的路。
综合考虑了价位各方面的因素,4人房间差不多1000元左右。房间没有奈良那么宽敞,不过东西也算齐全,周围环境不错,门口有家味道很好的荞麦面店~

补张JR上的照片,因为车上很空,这种位置都是自由席可以坐的~

下午到的大阪,由于前几天行程比较赶,决定今天就好好休息下了,下午睡了个午觉,然后晚上去吃计划好的河豚咯!~

在心斋坊那边吃的玄品河豚,我们吃了两份套餐区别是野生和人工养殖的。
嘴拙了,基本吃不出什么差别。。。
没有想象中的鲜,鱼肉的味道偏爽口一些,烤的和最后用鱼汤做的泡饭比较好吃,其他真心一般,准备想吃的各位可以三思下,毕竟价位也不便宜

出门就是法善寺,印象中的夫妇善哉必须得去吃一下,一份是两碗哦~
红豆确实炖的十分软糯,甜度也始终,不过也没有到惊艳的程度啦~

吃完就心斋桥道顿崛随意逛了一下,嘘~

九 9.29

由于USJ,我们4个都害怕人山人海的排队大潮,果断放弃了。
于是今天的行程就是,海游馆and大阪城~
地铁站有卖海游馆+地铁的一日券,价格公道~如果准备去海游馆的别错过了。
早上10点开馆,我们有幸运的赶上了幼儿,小,中,高各年龄阶段的日本学生们。。。

海游馆里面动物品种很多,关键是设置的路线非常好,以当中一个大的展览柜为中心,里面有各种鲨鱼,鳐,石斑等大型鱼类吸引眼球,一路上又有各种小水族箱展示一些小生物。
卖萌的海豹,无伤的一些鱼类还在最后出口前有个池子,让人可以直接用手触摸,小孩子简直兴奋爆了。~

出海游馆就是大观缆车了~号称世界最大的,120米。
人不是很多,我们还特意坐了透明玻璃的格子,可以从上面俯瞰大阪港~

中午觅食就在大观览车边上的一个美食商场里,逛着逛着,居然发现早上刚看到的,自由轩,介绍说是非常正宗的日式咖喱饭,遂吃之。

随后坐地铁,到大阪城公园,游客有点多,稍微看了下,觉得没多大意思

只有路线就出现分歧啦,我和一位同伴决定去梅园逛一下,然后觅食~
去梅园是坐观光船去的,有点游黄浦江的感觉。。。
最后下船的地方是大阪图书馆和市政府,不过没时间看啦。

梅园游客相对心斋桥少一点点,买了些东西后,路过了一个吃炸串的地方。
大家都是站着,围着厨房吃。。。感觉很人气很足,就凑了个热闹。
味道不错,特别是蘸酱,连卷心菜叶子蘸了都觉得好吃。。。

地铁EVA的广告?~

晚上我们两个跑到了微博推荐的  地鱼屋台大排档,饶了半天才找到的。。。
还好到的早,过了没半个小时就来了一堆日本人,看起来是一个公司聚餐的。~

有中文菜单,东西挺新鲜的~竹夹鱼刺身吃的时候,头还在动。。。
扇贝肉非常大,适合边喝酒边吃~
由于下午吃过了点,晚上撑得实在吃不下了。。。点了份渔夫饭还浪费了一大半。。

PS,店员非常有精神,进来个客人,就集体喊一声。。。不注意会被吓一跳~

十 9.30

今天是兵分两路~
一个同伴去科技馆了,听说那边的天文馆十分值得一去。
我和另一位同伴,补了原本第一天的行程,姬路~

来这边的日本游客偏多,而且上年纪的更多一些,看到了好几对老夫妇,还有在这边写生的老爷爷~
姬路城应该算是日本古城保存的最好了的吧,战争时期还用保护色掩盖了起来。。。白色实在是太显眼了呀。。
各个角度看上去都十分漂亮,还可以下个APP,在天守阁里面看结构之类的。

买的是套票,还有边上的一个日式庭院。不过已经饥肠辘辘了,到姬路城对面又吃了一顿荞麦面。
还有用鸡蛋做的章鱼小丸子。。。

好古园
92的园子,挺娴静的,不过看多了也有点审美疲劳,还不如后面逛的街机房。。。

日本老龄化真是非常严重。。。出租车司机基本都是6,70岁的,园丁也都是老年人。。。

大阪咯,最后一顿去吃了蟹道乐,味道确实不错,不过价位也可以的。。。
另两位去吃一兰拉面的回来说,好吃的要死。。。

十一 10.1

中午的飞机,坐南海电车直接就到机场啦,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
总结下费用吧
机票:来回大约900(春秋的打折机票,高松由于没有税费,价钱特别低,大阪出入的也不贵也就550左右)

住宿:10天大约2700元左右。由于是4人出行,我们2天住的酒店,8天民宿。  除了京都的住宿条件稍差了点以外,其他都还不错。特别奈良的民宿跟宫津的酒店,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交通:2张5天的JRpass,在国内买好,大约1050,。加上高松-冈山,福知山-宫津这两段不含在内的,JR总共在在1400左右。  其他交通费用,由于打过几次车,大概总共在300-400左右,总计1750吧。

门票及杂项:日本景点门票基本在600日本上下,偶尔几个贵一些也就是1000左右,很多还是免费参观的。加上其他一些零食,水,借自行车等等,大概总开销在800元左右吧(个别拿便利店主食的人除外)。

食:出行前就想好要去大吃一顿的,鳗鱼饭,和牛,河豚,蟹道乐几顿比较贵的,基本是人均在300左右。平时随便吃吃的,大概每顿在60-100不等。粗略计算下,大概合计吃掉了5000R左右。
日本如果吃不是很讲究的话,最便宜的应该是超市的便当类,晚上还有打折的刺身等。路上随便吃点面食或是丼饭之类,一顿也就50左右。

总计开销:11500元。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14 20:25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0-17 10:59

同行人之一,补充几点:
1. 高松进出路程考验耐心及疲劳度,建议还是考虑不要省这点钱,当然可以看看高松的风景也是不错的。

2. 岚山保津峡漂流是当地出租司机推荐的,行程有空的可以考虑尝试下。

3. 京都JR站出门有观光TAXI的专用候车点,懂日语的朋友可以考虑,包车带导游,一路陪同,还可以聊天了解下风土人情,司机也都很热情。据了解8小时16000日元左右(还有家公司叫MK的,司机貌似英文也都不错)。

4. 本人就是“便利店拿主食”的那个人,其实也还好,不算贵,难得有机会可以对一般饮食有更多的了解(我是认真的!),就权当加餐呗。

5. 最后一天的行程:星空馆。跑不动跑到科技馆的那个人也是我……其实一开始就是冲着他的プラネタリウム去的,科技馆本身无所谓看不看,和星空馆的门票是分开卖的,纯粹是想看下和上海科技的区别才进去的……很久以前就知道日本有这种星空馆就一直想看看是什么样子的。对于生长在都市难以看到漂亮星空的我来说眼前着实一亮,整个过程大概45分钟左右。对星座啊、星空由兴趣的朋友可以考虑(懂日文最好,不懂么看看也好的),他是以星空馆的地理坐标为观测点,当天星空从太阳落山到第二天日出一整夜的星空变化为主线,中间提供各种解说(包括星座构成,星星的辨识方法等)。

p.s. 科技馆出来后少有的看到了隔壁一个场馆排起了长队,非常非常长的队伍……不禁纳闷是什么东西:国立美术馆!突然感慨日本人难道全民艺术修养这么高?转念一想应该也不至于,估计是有什么特别展出,走近一看发现是:秦…始…皇…兵…马…俑 特别展!一股屁颠屁颠的感觉油然而生,随即打了个的回去了。

2016-10-17 11:03

你好,请问白滨三段壁、千畳敷、白良滨等景点停自行车方便吗?在哪里停呢?

2016-12-07 16:57

引用 大脸猫阿熊 发表于 2016-12-07 16:57:30 的回复:

回复大脸猫阿熊:很方便,在景点附近有停车点的~

2016-12-08 10:22

引用 游人蕩蕩 发表于 2016-12-08 10:22:14 的回复:

很方便,在景点附近有停车点的~

回复游人蕩蕩:谢谢!是专门停自行车的地方还是跟汽车停一起呢?

2016-12-08 10:23

引用 大脸猫阿熊 发表于 2016-12-08 10:23:33 的回复:

谢谢!是专门停自行车的地方还是跟汽车停一起呢?

回复大脸猫阿熊:单独的~三段壁那边还是很明显的,千畳敷没有明显的标志,记得市停在靠近一个垃圾桶的,问过附近的店家那边可以停。  倒是海边沙滩那里比较难找停车位,我们停在厕所边上了。。。
PS。一定要借助力的自行车哦,那边地形和重庆差不多,全是坡~

2016-12-08 10:34

引用 游人蕩蕩 发表于 2016-12-08 10:34:11 的回复:

回复游人蕩蕩:非常感谢!一直担心停车问题,帮大忙了!

2016-12-08 10:36

亲写的真棒!图文并茂的
我刚玩蜂窝,能帮我顶一顶游记吗 谢谢~

2017-04-09 22:28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7-04-09 22:28:16 的回复:

亲写的真棒!图文并茂的
我刚玩蜂窝,能帮我顶一顶游记吗 谢谢~

回复@Adrian: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