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暑日暴走关西·二〇一六年霓虹二度行(两次花火大会+日本密教两大重镇)(已完结)

Azzurri (上海) LV.12
2016-10-13 23:03 1355/4
  • 出发时间/2016-08-04

感受日本的猛暑日

3月份刚刚去过关东,这次又跟着小伙伴来关西暴走了。猛暑日里暴走在京都大阪的日子,每次都是印象深刻。好在这次还有在比叡山,高野山的行程,山里毕竟凉快些;然而我和同伴还是活脱脱用完了近2瓶60毫升的安耐晒金瓶,帽子扇子或者伞真的是救命必备。暴晒之下,有的时候连相机都懒得掏,心情有的时候是蛮绝望的。

这次的总路线

行程

DAY 1 8月4日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9:10起飞) - 关西国际机场(12:10抵达)- 京都
安井金比罗宫 - 八坂神社 - 京都高台寺 - 石塀小路

DAY 2 8月5日
京都
东本愿寺 - 西本愿寺 - 东寺 - 醍醐寺

DAY 3 8月6日
京都 - 大阪 - 京都
日吉大社 - 比叡山延历寺 - 大阪淀川花火大会

DAY 4 8月7日
京都 - 大阪 - 京都 - 大阪(鬼畜的往返啊~
司馬遼太郎記念館-光之教堂-四条河原町-本能寺-二条城
住宿:乐活本町地下铁四桥线24号口超级酒店

DAY 5 8月8日
大阪 - 高野山
高野山 - 坛上伽蓝 - 奥之院 - 金刚峰寺

DAY 6 8月9日
高野山 - 和歌山 - 贵志站
高野山西禅院 - 贵志站 (对,这天就去贵志站这个景点,高野山下来也是要花些花时间的哟)
住宿:和歌山天然温泉多米高级酒店

DAY 7 8月10日
和歌山 - 岩国 - 广岛 - 宫岛口 - 宫岛
锦带桥 - 原子弹爆炸圆顶屋 - 广岛和平纪念公园 - 大鸟居

DAY 8 8月11日
宫岛
大鸟居 - 严岛神社 - 大圣院 - 千叠阁 - 五重塔

DAY 9 8月12日
广岛 - 姬路
姬路城 - 好古园
住宿:姬路天然温泉多米酒店

DAY 10 8月13日
姬路 - 大阪
shopping
住宿:大阪平价日式背包旅馆

DAY 11 8月14日
大阪 - 上海
回家啦

交通

我们的飞机是在中午抵达的,取完行李后就去机场内买了
KTP(关西周游券,3天券500日元)
ICOCA & HARUKA(关西机场--京都,单程+ICOCA,一共3600日元)
以及jr pass。
这11天的行程大部分的交通费都由这几张卡券包办了。

JR-WEST官网,信息应有尽有。

这里购买KTP。

KTP3日券,以及小册子,地图,优惠券。

购买ICOCA & HARUKA和jr pass的地方,二楼也可以办理。

我们购买的是关西&广岛地区的铁路周游券,差不多覆盖了此次行程。

HARUKA时刻表查询:

DAY 1 京都半日·夜游高台寺

DAY 1 8月4日
安井金比罗宫 - 八坂神社 - 京都高台寺 - 石塀小路
住宿:京都K之家背包客旅舍

因为是第2次来京都了,同行的小伙伴更是不知道第几次了,因此一些主要景点就没有重复去。

站台上也很清楚地指示了HARUKA的乘坐方向。

京都的这3天都住在K's house。上次来就住这里,环境都熟悉了。
整洁干净自然不用说,各种设施齐全,还有电梯。这次住得是四人间,房间在青旅里也算宽敞了。卫生洗浴的地方也比较充裕。游客各个国家的都有,很多元化。
地理上来说里京都站也不远,对于背包客来说走走也就几分钟的路程。

check in之后我们差不多往高台寺方向溜达。

安井金比罗宫

路过安井金比罗宫,我们又去爬了一回。上一次来是3年前的一个夜晚,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个地方。毕竟能有多少结良缘断恶缘的地方能让你爬来爬去呢。

这次去是白天快夕阳西下的时候再次拜访的。别看洞口不小,不容易爬哦。刚想爬呢,过来浩浩荡荡一个德国旅行团,在这里呆了半天不走,让人家看着自己撅着屁股爬来爬去,怪有点不好意思的,后来他们老赖着不走,看人少点了我们就赶紧钻一个。
这个点,自己扔钱(100日元)自己写愿望(如下图),钱箱和笔都候着呢,现场完全没工作人员。

八坂神社

晚上的八坂神社亮灯了。

高台寺·百鬼夜行

高台寺官网:http://www.kodaiji.com/index.html

7月9日至9月30日,高台寺圆德院有百鬼夜行的主题展,展出百鬼夜行妖怪绘卷等作品;而且在8月1日至8月18日期间,波心庭还有3D灯光投影秀,非常值得一看。
在看过了《滑头鬼之孙》后,对于百鬼夜行这个主题还是蛮感兴趣的。记得在loft还看到一个关于百鬼夜行的小绘本,上面标注了这些妖怪都出自日本哪些地方,很有意思。
门票600元。

门口的石阶,灯光一打就很有感觉了。游人很少。

门口挂的百鬼夜行灯笼。你认识几个妖怪?

波心庭的百鬼夜行3D灯光投影秀

这个3D投影我们是看了不下五六遍才走的,先是拎着鞋子(套在塑料袋里)一路从百鬼夜行绘卷参观道而来,这段几分钟的投影秀会不断循环播放,走到了这个庭院就在坐台上坐下来慢慢欣赏就好了。而且不光是枯山水庭院里投影,连庭院外都布置了投影仪营造灯光效果。配上动感的现代音乐,体验非常棒。
喜欢的同学一定要去现场看。

看完百鬼夜行晚饭点早过了,到便利店随便解决了点。我们把这顿晚饭命名为“糖分”,懂的同学让我们干了这杯草莓牛乳!

DAY 2 东逛西逛逛东西

DAY 2 8月5日
京都
东本愿寺 - 西本愿寺 - 东寺 - 醍醐寺

东本愿寺&西本愿寺

这两座寺的渊源反正大家网上都查得到,本来就不熟悉日本的历史和宗教发展,我就不在这里赘述了。说老实话,这两座寺从外观上真没看出啥明显区别。
反正刚刚看到大门的时候,我是比较惊呆的,一点不像平时在京都看到的寺庙。气势恢弘,很大气。
大热天的本来游客就不多,基本两只手数的过来。上御影堂等都需要脱鞋进殿,否则一阶台阶都不能踏上去。在殿上走反倒是阵阵凉风很清爽。

大门

御影堂

来一张东本愿寺进门的全景。

西本愿寺御影堂去的时候正好在修护中。

以下应该是西本愿寺拍的了,不好意思,这两个地方我已经傻傻分不清楚了。有记忆错误欢迎指正。

唐门

插播:在霓虹国特别爱逛纪念品商店,在东本愿寺买到一张明信片,是东本愿寺所藏的井上雄彦画的屏风·亲鸾圣人七百五十回御远忌纪念。作为井上雄彦的一个普通粉丝,当然是毫不犹豫地买下来(200日元)。

东寺

东寺

网址:http://www.toji.or.jp/cn/
回来整理照片才惊讶发现,居然没有拍东寺的照片,大概那个时候正午的太阳快把我晒死了吧。
补拍门票(500日元)能接受吗,内部就是这个样子。右边→_→依次是讲堂和金堂,当中是五重塔。左边是垫土种植的樱花树,去的时候正好在保养,感觉树也快热趴下了,非常的无精打采。

东寺夏季参拜时间是3月20日-9月19日(上午8点半到下午5点半);冬季参拜时间是9月20日-3月19日(上午8点半到下午4点半)。
地图

最值得一逛的金堂和讲堂内是不允许拍照的。讲堂里有21座佛像,据说是以三维方式来表现曼陀罗图。
个人最喜欢的是金堂,虽然只有3座佛像,中间的是药师如来,两边分别是日光菩萨(右)和月光菩萨(左)。佛像上镂空的花纹,在灯光照射下投影在背后古老的木墙上显示出的影子特别古朴美丽。时不时还有鸽子在殿内飞来飞去,很有意境,带点吴宇森电影的那种赶脚。
图片来自东寺网站。

醍醐寺

醍醐寺里醍醐水

醍醐寺是个赏樱名所,然而8月份来,没有樱花,红叶也未枫,那么来看什么?时间比较充裕且喜欢动动筋骨的同学或许可以考虑来爬爬上醍醐,全程在3小时左右。
醍醐寺分为上醍醐,下醍醐,三宝院三块区域。看醍醐寺的历史,这里应该是从上醍醐慢慢往下发展的,三宝院建成的最晚。

醍醐寺官网是这样说的,醍醐寺始建于贞观十六年(874年)。圣宝理源大师在上醍醐山上遇到山神横尾明神显灵指点,得到了灵泉——醍醐水,并建造了一座小庙以供奉准胝和如意轮两尊观音像。这就是醍醐寺的前身。
所以要喝醍醐水的同学也必须往上醍醐走。

下图也摘自醍醐寺网站

上山需要从女人堂这里走,看守上山入口的是个老爷爷。夏季按理应该是下午4点才停止登山。我们差不多是下午3点半到女人堂的,居然上山路口已经拦起来了,不清楚为什么……在悻悻然依然半天赖着不走的情况下,后来老爷爷还是放行了(上山600日元),并嘱咐我们旁边还有简陋的竹棒可以作为登山杖。

友情提示:上山之后就没有自动贩卖机了,请在女人堂这里的饮料贩卖机补充水源。

上山的景色到没有什么特别,一路追着的不知道什么蜂也有点点吓人(难道是日本大黄蜂),但就是这样宁静的与山的互动更令人享受。一路几乎没有人,只碰到一对日本大叔大婶,和大叔用英语聊了一会,大叔有些谦虚说自己英语不好,其实发音还蛮清楚的啦,另外也会和偶遇的登山者打个照面时互相问候一声。

一直要走到寺务所这里才开始有看头。我们因为时间原因仅仅抵达药师堂就返回了。上面还有五大堂,如意轮堂和开山堂没有看到,留给下次吧。

好在醍醐水是喝到了。其实爬到这里我的一瓶水早就喝完了,在我渴得半死的时候,真仿佛是一道希望的光,激动得连照片都没有拍
请允许我借用网上的一张图(作者不详)画箭头的就是醍醐水。。。的水龙头,旁边桌子还摆放了一些塑料杯子,不过鉴于杯子还是有些脏的,我直接用饮料瓶装了大半瓶,爬到药师堂时候又差不多喝完了,下来时候又灌了一瓶,虽然本人平时肠胃比较弱,但是这个水喝了一点问题都没有,需要评价的话那就是农夫山泉的广告语了。同时以示感谢,还是往钱箱里意思意思了一下

寺务所附近

药师堂

人们供奉的酒

每年的8月5日,醍醐寺还会举办万灯会活动。我们6点左右下山的时候女人堂这里已经空无一人了。趁万灯会还没有开始,我们在下醍醐逛了一会。

不动堂·护摩道场

弁天堂

8月的叶子部分已经先枫了

三宝院的唐门

万灯会基本在金堂前的区域举行,不过……灯笼上写的字有些不敢恭维,到是地上小朋友创作的灯笼绘画比较有意思。

另外五重塔这里也有小朋友的作品展出和小吃集市,醍醐寺素面的摊位人气特别旺,队伍很长。整个活动规模不大

ガリガリ君

吃喜欢的东西,过短暂的人生
还记得那个为涨了10日元而鞠躬道歉的棒冰企业吗?一直对于微博上看到的这条新闻印象深刻,因此念着到了霓虹要来尝尝这个棒冰,反正也正好是大夏天。
在超市里只看到苏打口味和梨子味的。我们买了苏打口味的,里面是夹心的冰粒,就是很清爽的棒冰口味。也算在to do list里又完成一项。

DAY 3 初见夏の花

DAY 3 8月6日
京都 - 大阪 - 京都
日吉大社 - 比叡山延历寺 - 大阪淀川花火大会

日吉大社

这天主要是去比叡山逛的。乘坐京阪石山坂本线,从终点站坂本站出来,步行大约10分钟左右,就可抵达日大社的入口。

入口处的鸟居。往上走就是坂本缆车车站,通往比叡山延历寺。

凭KTP门票打折,270日元。作为日本全国3800多座(日吉、日枝,山王神社)的总本宫,日吉大社还是蛮大的。和门票一起会给参观地图,可以慢慢逛,人也不多。

往里走不远就是拥有三角形顶部独特形状的山王鸟居。

日吉大社是信奉神猴的,因此神社内可以看到很多和猴子有关的内容和细节。

入口处还有两只神猴被关在笼子里,看起来总感觉有点寂しい啊。

不要问我这是神马,反正这是神马

西本宫楼门。仔细看屋隅的地方,抬着横梁的就是猴子。

后面那个就是西本宫本殿。

到处是猴子。

这4个一排有点卡哇伊……

东本宫附近的路上有块石头因为像猴子而被称作灵石,不知道哪年能蹦出只石猴来~恩,又是天台热了,照片又没拍……私密马三

坂本缆车SAKAMOTO CABLE

坂本缆车SAKAMOTO CABLE

从日吉大社出来,沿路往山上走,就到了这个不起眼的坂本缆车的车站,转弯处还有工作人员给游人指示(也可能是附近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从衣着判断同学是肯定有一个)。

缆车每30分钟发车,有“缘”和“福”两辆,我们一上一下都乘到了。KTP可用。

当天天气非常热,除了车站外有小亭子喷雾气降温以外,上车时工作人员还给所有乘客分发冰过小毛巾。实在是太贴心了,开车时站长还会挥手和鞠躬。真的是要感叹霓虹国的客户体验实在做得太好了,值得思考和学习。

比叡山延历寺

天台宗 比叡山延历寺

日本密教的两大重镇,这次有幸都去到了。
比叡山延历寺网站:http://www.hieizan.or.jp

不得不说,上了山真是凉快了些。

东塔地域
延历寺主要分为东塔,西塔和横川三大地域。从上山从东塔开始逛到下山,我们差不多逛了整整一下午,还是比较粗略地逛了一下。
坂本缆车上来就是东塔地域。国宝根本中堂是首当其冲可以去逛得地方。在外面就要脱鞋才能入内,内部不得拍照。年纪大了就是记性不好,因为不得拍照,我现在都快不记得里面有些什么内容了,依稀记得好像有日本全国学生书法大赛作品的展示。。。

从根本中堂出来,拾阶而上就是文殊楼,顾名思义是供奉文殊菩萨的。这台阶爬过才知道有多高,我们俩傻人居然还兜回来又爬了一次,真是嫌自己不够喘。
文殊楼不大,里面楼梯又窄坡度又陡,也是需要楼下脱了鞋才能上,真是无止境的脱,穿,脱,穿。。。

休憩所里吃的素面。

钟楼

阿弥陀堂

西塔地域
西塔可以从东塔走过去,不远,官方估计是半个小时。平坦的山路走得很舒服,路上的游人也要比东塔少很多。

这是路上的小景,光影投射的很美。
看到这里我脑海里的联想是此时此刻树上应该坐着一个善良的妖怪,慵懒地说着“今天天气真好啊”,“恩,是啊”我应该这样回到。好吧,我是《夏目友人帐》看多了。

山王院

净土院
路过这里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只有一个小哥在门口孜孜不倦专心致志地对着一块10平方厘米的路边土除草……

释迦堂

从西塔去横川官方估计要走90分钟,鉴于时间有限,我们也是搭乘了山上的公交抵达横川地域的。

横川地域
横川中堂

三元大师堂(四季讲堂)

淀川河边夏の花

花火大会基本是一个小时的时间。这是我第一次看花火大会,我们并没有买票,而是在车站出来后跟着人流在远远的无料会场遥望。

大晚上的河边也可以用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来形容啊还是很壮观的,一个个浴衣姑娘都花枝招展。然而我们来的晚,就算无料区域也已经空无一位。于是我们被逼上河堤了。恩,应该就是我箭头画的地方,摇摇晃晃地走在堤岸的大石头上,找到一处还没人坐的地方,关键大石头面不平啊,一个多小时这样做着屁股也是够受的。

幸好没有穿浴衣,否则汗流浃背,还要一手提单反的傻劲不去说,走到石碓上难度系数也有点高不可攀。

车站出来跟着人流往堤岸走,路两边有很多小吃摊。要来看的同学最好是其他地方吃饱了晚饭来,这样比较从容。退场时候也是意料之中的很井然有序。老实说,因为后面还去看了宫岛水上花火大会,两者相比而言,的确淀川的要财大气粗一些。宫岛的我后面再表。

自己剪辑了一段淀川花火大会的集锦视频,大家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其中很多都是结尾时候的烟火,所以建议大家不要提前离场,好戏都在后头。

DAY 4 安藤忠雄作品一日游

DAY 4 8月7日
京都 - 大阪 - 京都 - 大阪(鬼畜的往返啊~
司馬遼太郎記念館-光之教堂-四条河原町-本能寺-二条城
住宿:乐活本町地下铁四桥线24号口超级酒店

这一天主要花在大阪参观和安藤忠雄有关的两个设计作品。上午是司马辽太郎纪念馆,下午是光之教堂。

司马辽太郎纪念馆

这一天因为从京都大阪的酒店办理check in,所以其实到第一个目的地的时候就已经不早了。
从八戸ノ里车站出来要稍微走些路。大夏天快中午正当热的时候,一路上还看到很多日本孩子在打棒球打网球,一个个晒得乌漆嘛黑的,却是活力十足……连我这个爱晒太阳的人都觉得担心会中暑,真是感叹中日教育的不同。

我们看到的纪念馆工作人员都是老爷爷和老奶奶。在大门口处就会分我们一人一把纸蒲扇,顺便扇扇风驱赶驱赶虫子,其实从大门进到馆内也就一小段路,不过也很贴心了。
穿过这段庭院时,就可以看到司马辽太郎曾经呆过的书房。

引到馆内的是落地玻璃的半敞开式弧形长廊,走到尽头又有老奶奶工作人员迎客检票。

馆内三层楼挑高的书架非常有视觉冲击力,其中放着司马辽太郎的藏书还有他出版过的各个语言和版本的书籍。同时还有一些旧物的展示,例如用过的钢笔,眼镜等等物品。

馆内整点还会有关于司马辽太郎的纪录片播映(全日语),大小合适的放映室(甚至对于不多的参观者来说颇显宽敞)里记得使用的也是竹子之类的环保材料。

在馆内转一圈出来后,还是回到入口处,就是售卖纪念品的地方,同时这片区域还有简餐(三明治之类+饮料)供应(不确定是否限量或限时间)(可能是500日元左右,记不太清了),也是馆内的阿姨奶奶制作的。可以在这里仅有的一张大桌边安静的吃饭,透过透明玻璃看看馆外的风景。
P.S.馆内基本不允许拍照哦。

光之教堂

之前查别人的攻略是东海道本线到茨木下来换巴士,到春日丘公園下。我们好像是坐阪急京都线,茨木市站下,也是出来换巴士到春日丘公园,这两者应该公交也没差几站路。到了茨木就八九不离十了。基本车上的乘客都是去光之教堂的。

上面这张图上就可以看到公交的下客点和光之教堂。下车走过一个block,街角处就是光之教堂。外表一点都不起眼,而且在树木的掩盖下很容易走过。

回来也是在同一地点坐车回,巴士是环线来的。不过记得注意回程的车次时间,因为间隔还是有点时间的。
车站旁就是春日丘八幡宫神社,非常非常迷你,还有一个小操场。在等车的间隙,我们是看着一个粑粑带着几个孩子精力充沛地玩各种体育项目来打发时间的……足球,棒球……大太阳下挥汗如雨,跌倒摔跤也永远乐趣无穷。

这是街角的教堂外观一侧。

光之教堂的真正名字叫茨木春日丘教会。

我们是周日下午来的。真的是很小的教堂。进门后,在有接待人员的地方付参观费用(没记错的话是300日元)的同时,还需要每人签字留下自己的大名和来自哪个国家或地区。同时工作人员会发一份英文资料的给游客。

恩,其实这就是教堂的全景了,简单的不能再简单。
来之前大致看过这座光之教堂的来历,虽然不是安藤忠雄的粉丝,这样的创意还是要膜拜三分啊。光影的不断变化是需要坐在里面静静感受的,接待处那幢屋子里还有些摄影作品的展示,可以看看光之教堂不同时间和季节的光影模样。
来参观的人还是以亚洲的为主,参观者虽不算多,却也络绎不绝,小小的教堂一直没有空闲的时候。

本能寺遗址

在晚上去参观二条城之前,小伙伴顺路带我去看了本能寺遗址。
不好找,也非常得不起眼。在蛸药师通和油小路通的交界处。

要不是朋友之前找过一次,可能这次也没这么快找到,简直是隐藏在路边的感觉。和它在日本历史上这么重要意义的地位实在不太符啊。实际的位置现在已经是老人院和高校所在了。但是毕竟是这么历史性的地方,还是很想来打个卡的,不管明智光秀当年是不是说过那句著名的“敌在本能寺!”,然而本能寺之变确确实实是改变了日本的历史。

旧碑

新碑

二条城二之丸庭园

庆应三年(1867年)10月,第15代将军德川庆喜把政权还给了天皇,标志着持续260多年的德川幕府统治结束。2017年将是大政奉还150周年,因此二条城的二之丸庭园赶在这个七夕夜间特别开放。同时还能看到二之丸御殿唐门,清流园,京都艺术系大学等的学生作品展示,京都名产品展等。
这次的游人很多,人流量较大,基本是跟着人流慢慢溜达了。

艺术大学的学生作品

唐门(糊了……)

車寄

二之丸庭园夜景,看,都是人吧

DAY 5 圣地高野山

DAY 5 8月8日
大阪 - 高野山
高野山 - 坛上伽蓝 - 奥之院 - 金刚峰寺
住宿:西禅院

高野山是我此行非常喜欢的一个目的地。说是高野山日本的地位相当于拉萨之于中国,因此来之前看到其他大侠们的攻略介绍和照片就很期待了,的确是不负期望。2015年是高野山开创第1200年。

P.S.高野山是不动明王的道场。
P.S.又P.S.不动明王是酉鸡的守护佛。属鸡的朋友们有兴趣的可以去拜访一下。

唯一头疼的是,午饭不太好解决。我们当天其实找饭馆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金刚寺附近有几家餐馆,可能这里也是主要游客集散地,每一家都是满满的,有的甚至已经不接受等位了。如果大家也遇到和我们一样的问题,可以考虑找一些小岔路看看,虽然服务或者口味可能比较一般,但至少能填饱肚子。金堂附近还有全家便利店,要是从简可以考虑便利店买东西吃。我们晚上去逛的时候,感觉半个全家已经被山上的游客买空了

话说在这家全家买到一包话梅,让我想起久违的小时候《皇中皇话梅》的味道,,有谁吃过吗?

言归正传。

高野山主页:
高野山是从极乐桥这里换缆车上山。

高野山的缆车车厢内很大很宽敞,我们几个旅客拎着行李箱,还有好几个日本大叔扛着自行车,都不觉得拥挤。

缆车沿路

下了缆车出站就是换乘公交的中转站,还有工作人员分发地图和提供导引,有不清楚地可以问他们。公交车里要容下我们这些游客和行李就显得比较拥挤,好在大家互相谦让等待一下也就挤上挤下了。

这次在高野山差不多停留了一天半的时间。还是有很多点没有参观到。希望下次有缘再来。

访问这里有高野山地图和交通指示,网站感觉好高大上,果然地位非同凡响:

西禅院

住宿:西禅院

事先预定了西禅院。
公交乘到金刚峰寺或者金堂前都可以。两站离西禅院都很近。金刚峰寺下的话,一直沿车开的方向往前走就到了。如果是金堂下,那就穿过金堂所在的坛上伽蓝区域,就是西禅院。

请参考下图:

接待我们的应该是西禅院的住持了吧,其实看上去还蛮年轻的。除了reception,还会带着客人介绍一下西禅院的大致设置。早课也是他负责,会带领客人念经(我们只要静坐着听就好了),然后说些修行的轶事,虽然听不懂还是感觉小哥的心理活动很丰富啊。晚上在坛上伽蓝一带乱逛消食的时候仿佛看到黑漆漆的夜里住持还在带团游览讲解。

西禅院环境:

下图走廊左边是吃早饭的地方。

这个走廊尽头的屋子里就是做早课的地方。

晚饭的精进料理是会送到房间的(最喜欢吃胡麻豆腐!),吃完打个电话就会有人来收,并安排铺榻榻米,服务人员全都是这里的僧人。晚饭虽然全素,但是作为女生,我吃到撑撑撑。

坛上伽蓝

坛上伽蓝这个区域是高野山上很值得细逛的一片地方,集中了很多看点,包括御影堂,根本大塔,金堂,中门,等等。

上图右边的就是三鈷松,据说是弘法大师从中国日本时,为了寻找合适的弘扬真言宗之地,往日本方向投出了三鈷杵之法器,后来终于在高野山的这颗松树找到了三鈷杵。我们去的时候就看到很多日本游客在地上寻找三根针叶的松树落叶。

根本大塔

根本大塔非常上照,简直是这里的颜值担当。

御影堂,庄严古朴,颜值也很高。

山王院

西塔

御社(没有开放)

六角经藏(下面的轮盘可以转)

金堂

中门

大塔钟

东塔

奥之院

奥之院是高野山上最大的一片参观区域了。我们从奥之院口进入,一直走到最里面的奥之院御庙,这趟走马观花的路程来回总共花了2-3个小时。这片区域古树参天,布满了各种古今墓碑墓石,慰灵碑,供养塔。还好我们去的这天阳光灿烂,光束穿过大杉树,感觉整个墓地非常通透,还是喜欢这种阳气比较足的氛围下来参观啊。

明智光秀墓所

石田三成墓所

丰臣家墓所

织田信长墓所

如果和爸妈说出国在参观墓地,家长一定以为这孩子有病吧。不过真的喜欢西方或者日本的这种墓地文化,既然已经逝去了,留下宁静和绿色就可以了,要是来点小个性也是蛮好的。

走到中间地带会经过中之桥,这里有一口姿见井户,据说在井中看不到自己的倒影就会在三年后死掉。在我还不明所以的时候就被小伙伴恶作剧叫过去照影子,在我刚看到一点点自己的倒影时就从漆黑的井里感到森森的不寒而栗,好在是看到了,否则看我不打死小伙伴~

一路上也有很多造型各异的地藏,大家感兴趣的可以留意一下。日本人真的是很喜欢地藏哪~还有一尊地藏是可以给TA化妆的,那妆也是画得没sei了……可爱可爱。

靠近御庙这里的水向地藏菩萨

前方就是奥之院御庙了。记得右边→_→有御供所,可以购买御守或其他相关纪念品,话说这次比叡山和高野山之行,居然只在比叡山买了个大御守,其他时候都没有看到中意(有眼缘)。回想起来,还是京都神社里好多御守非常漂亮。

总本山金刚峰寺

从奥之院出来的时候已经不早了,因为晚膳是安排在5点半,所以我们赶紧往下一个目的地金刚峰寺去。

金刚峰寺最早是由弘法大师空海创立于弘仁7年(816年),现在大家看到的整个寺庙是1863年重建的,1869年改成现名。

进门是这样的:

内部的参观都是需要脱鞋进入。各个房间或殿内滑动门上的绘画都非常漂亮,应该是个看点。其中有一间屋子(柳之间)是丰臣秀吉养子丰臣秀次自尽的地方。还会看到日本最大的庭院(蟠龙庭),占地2340平方米。

最后逛到新别殿,工作人员会给游客准备一人一份素米饼和茶水,大家可以在殿内稍作休憩。

DAY 6 超用心的贵志站

DAY 6 8月9日
高野山 - 和歌山 - 贵志站
住宿:和歌山天然温泉多米高级酒店

西禅院写經体验

话说这天一大早就安排得满满,6点半早课(根据日程大约35分左右),然后7点15吃早餐。还有一个重头戏是写经体验。可是日本游客一点都不守时,说好的8点半开始,你们怎么都提前就开始写了呢?!等我们准时进入房间时才发觉原来你们早就来了啊~顿时感觉有点方……

因为平时不写毛笔字,这片心经足足抄(描)了我们2个半小时。是的,我们完工时已经快11点了……手都快抽筋了。以前在三千院也抄过,但只是寥寥几句话……所以我们自然是最后离开房间的两个人。而且跪坐着写字真的不太舒服,后来还剩下一小半的时候,我就坐到有桌椅的空位上,果然舒服多了,写字速度也快了。不过抄完还是很有成就感。

离开房间之前我们还偷偷瞄了其他日本游客的手抄,大部分毛笔字都写得不错哪~

只是可惜了上午的时光就这样飞逝,我们已经就没有时间安排其他的参观行程了,例如大门地区,德川家灵台地区,金刚三昧院地区等,不得不就这样告别高野山,只能把没有去到的地方留到下次了。

反着写的AMBULANCE

之前网上看到日本的救护车为了方便前车从反光镜中看到AMBULANCE字样,实际车上的字母是反过来的。这次在高野山的消防本部看到了,的确是又一个细节的到位。

这一天我们的KTP三天券已经过期,所以得用现金。
从西禅院乘巴士到缆车站,290日元。
高野山缆车+极乐桥至桥本的列车,830日元。
桥本至和歌山的列车,840日元。

极乐桥至桥本时候坐的是战国BARASA真田幸村传专列,其实我们乘的这车和天空号是一部车子,只是前半段是天空号,后半段就是普通的列车了,害得我们一开始还不敢坐上去。其中经过的九度山是真田幸村的因缘之地。
经过某站的时候还看到在制作电视节目,主持人和一群学生在做采访,然后主持人一回头看到我们这列车,叫得那个兴奋和羡慕啊~

桥本站

天空号列车

贵志站

网站:

二代小玉站长不是每天都出勤的,大家记得看好时间再前去探望。下图是目前的执勤表,供参考。

到贵志站,需要从和歌山站转坐和歌山电铁贵志川线,单程大约30分钟。可以直接在和歌山站的贵志川线换乘点购买1日乘车券,780日元,就可以沿路随意上下观光了。我们由于时间关系,也仅仅是在终点站贵志站稍作停留。

发往贵志站的列车有3种主题的,草莓、玩具和小玉列车。要乘坐相应列车的话,可以去官网查询时刻表和运营情况,否则就随缘吧。

玩具列车

草莓列车

我们这次乘坐的是玩具列车,除了很多各种各样的玩具陈列,也有扭蛋可以玩,可能比较适合带小孩子来坐吧。从外形上我还是更喜欢草莓列车和小玉列车啊。

我们差不多下午3点半抵达贵志站。
下了车小小的终点站贵志站一览无余,看起来并不起眼。

二代小玉站长就躺在透明玻璃柜里呼呼大睡。玻璃柜另一头就连接着纪念品商店。

然而细心发现,车站里到处都是关于小玉的元素,照片,时钟,纪念品,证书,食品,摆设,甚至还提供了站长服装让游客免费拍照,连车站顶棚都是猫耳朵的设计。

能把一个小小的车站经营成这样真的很用心啊,我在站里的纪念品商店里逛了好几遍,其实并没有一见钟情的小玩意儿,然而我问自己来了之后如果什么都不买,回国再回忆起这里时会不会感到遗憾,很快心中就有了答案。
车站里另一边就有小玉咖啡厅,咖啡厅外面的厕所里都是精致的小玉元素,推荐带着手机或相机去上个厕所哈。

我们是在咖啡厅里吃了小玉色的冰淇淋才走的。

一直看着接近4点半的时候小玉站长被纪念品商店的爷爷给抱走下班了(虽然官方的执行时间是10点到下午4点,至少我们去的那天二代小玉是待到快4点半)。当二代小玉从呼呼大睡中醒来,发现纪念品商店也关门了,大叔也不见了,游客几乎也没有了,只有它被隔离在玻璃橱窗里时,是有点一脸懵逼的。

离开贵志站时,我们乘坐的是绘手纸电车,里面挂满了为了庆祝贵志川线开业100周年而征集的各种绘画作品。很漂亮哪~

DAY 7 感受广岛

DAY 7 8月10日
和歌山 - 岩国 - 广岛 - 宫岛口 - 宫岛
住宿:宫岛咖啡厅背包客旅馆

这一天的行程一直不知道该怎么描述,和战争有关的东西我总觉得过于沉重,然而到了广岛这个地方,这些气息总归会很自然向你扑来。

先说说上午吧……我们前一晚住宿在和歌山,这一天的住宿预订了位于宫岛口附近的宫岛咖啡厅背包客旅馆。早上从和歌山出发,抵达宫岛口的时候,已经过中午了。路程的确蛮长的,购买的jr pass从这天开始启用。

因为之后还要观看宫岛水上花火大会,因此这两天我们都住在这个hostel。地理位置是真的很好,就在宫岛口轮渡站附近(从这里可以乘轮渡前往宫岛,大鸟居就在那里了)。宫岛口车站很小,下了车一眼望穿前方。

Hostel的小白房子就在轮渡码头边上,只是房子近在眼前却不好找,因为侧面完全看不出来这是个hostel。建议旅馆白墙上可以刷点logo或者标记,这样更好认一些。看到好几个旅客和我们一样,小楼尽在眼前却还是一脸懵逼。

旅馆工作人员都是姑娘,态度非常热情友好,很可爱。只是地方真不大,和K家完全不能比,大概是我住过的最挤的青旅了。只能说应该是地理位置给它带来了很大优势。周边也有豪华些的酒店,有钱的同学可以早点订周边的旅馆,说不定可以直接在酒店阳台上看花火大会。

我们这次住的八人间比大学里的八人间窄多了(暴露年龄了),别说还真的让我回想大学住宿那会儿,一样的每个床前装个帘子,睡觉一拉就成。吃饭的话需要到门口的休憩区或者天台。洗澡间也不多。有单门冰箱可以存放些食物。

锦带桥

把行李扔在hostel之后,我们就出发前往岩国。
岩国市属濑户内海工业区域,一路过去的确感到渐渐进入寂寞的工业地带,一股子萧条的感觉。出站本想解决午饭,不过附近除了卖甜甜圈的还没找到其他的餐厅,所以也只能随便解决了。JR口出来就是公交站(到锦带桥来回600日元)。
锦带桥是日本大名桥之一,说是仿杭州西湖苏堤上的虹桥造型修筑而成。这座五孔石墩木拱桥跨度27.5米,桥面长210米(直线桥长全长193.3米),宽5米,桥台高6.6米,全桥只用包铁和插销固定。整座桥还是比较壮观的。

桥下的水很清,有人在钓鱼,也有孩子在戏水,很有生活气息。对于我这样不懂建筑的外行人来说,锦带桥这个景点给我的感受也就是just so so了。

走到桥下可以近看它精致的木结构和工艺。

P.S.上桥需要另外付费。

广岛平和纪念公园

可能是由于心理原因,广岛给我一种阳气不太旺的感觉。
有轨电车驶来驶去,有的车站甚至在路当中,一人宽的台阶上人走来走去上下车都不太方便。

广岛电铁

这是广岛东洋鲤鱼棒球队吧,广岛站内有很多周边卖。

P.S.作为灌篮迷,正好在这个全国大赛的季节,出广岛站第一件事情是先打个卡。

核爆遗址就在平和纪念公园附近,广岛站出站后直接乘坐广岛电铁到原爆ドーム前下车就是。

这座建筑原来是日本广岛县产业奖励所,已于1996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广岛平和纪念公园的一部分。

1945年8月6日上午8点15分,人类历史上第一颗原子弹在距离广岛县产业奖励馆上空东南约160m,高度约580m处爆炸。正所谓灯下黑,由于处于原子弹爆炸中心,这座建筑没有受到冲击波的影响,所以是爆炸中心唯一没有倒的建筑。

下图人群聚集着就是在看关于它的介绍。

这里基本上保留了爆炸后的原貌,告诉人们原子弹和战争的恐怖与悲惨。由于日本政府对于二战的态度,从这里的介绍上也可以感受到,它所介绍和强调的更是日本作为原子弹爆炸的受害者地位。奥巴马今年5月就曾来访问并献花。但是不得不佩服日本在PR方面的出色手段,从包括这个遗址在内的整个平和纪念公园内,游人感受到的氛围是平和庄重也相对轻松,即使纯粹来休憩散步,也是个不错的地方,在此基础上提供参观和宣传功能,蓝天白云下感受到人们对于和平的祈求,而放眼周围你看到的是广岛这座城市也已经从战争的创伤中恢复过来,千羽鹤纪念碑附近还有儿童的作品展出,也是一种互动和宣传的手段,在各种细节的烘托下,自然而然地与参与者形成情感上的共鸣。战争的沉重主题并不让人抗拒来到这里。以纪念性公园的方式来进行宣传的确是个很好的切入点。
广岛平和纪念资料馆也在这里,我们没有进去参观。

这个马鞍形的就是广岛和平公园慰灵碑。前方正是核爆圆顶屋。

千羽鹤纪念碑是在 1958 年由日本学生及儿童捐献建成,这是一个关于受原子弹核辐射的小女孩和千纸鹤的故事。纪念碑顶端的女孩子就是以这个小女孩为原型的。纪念碑下就是和平钟,人们可以撞钟祈求世界和平

总而言之,每个人接受的讯息可能不同,大家自己去感受吧。

夜晚的大鸟居

当晚我们稍稍去逛了一下宫岛的大鸟居。作为日本三大景之一果然名不虚传啊,晚上还都是人都是人都是人。晚上的轮渡间隔班次时间比较久,大家注意一下时间。那里有两个轮渡口,凭JR PASS可以免费乘坐JR的轮渡。

从轮渡口出来,黑漆漆的夜晚里,其实岛上的路上花坛里都埋伏着好多鹿,原来这里也有啊,弥补了我没有去奈良的遗憾。听说奈良的鹿有点凶悍,宫岛的鹿虽然不及这个程度,不过也是蛮有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劲儿。各物种和平相处的感觉……真的……挺好。

由于第二天就是宫岛水上花火大会的日子,可以看到岛上已经陆陆续续做起了准备,也有观众已经提前来抢占有利地形了。

宫岛口的鳗鱼饭

晚饭:宫岛口的鳗鱼饭

宫岛口住两天,这家我连吃了两天。略带焦脆感,汤汁香浓而不腻,我连米饭都吃得干干净净。

其实这家店隔壁的鳗鱼饭应该更好吃吧,可是每次经过门前都排着长队,因此我们作为非吃货看到旁边餐馆没人排队就进去了。这家店有楼上楼下,感觉像是一家人在打理,爷爷奶奶孙子爸爸啥都有。虽然有的时候服务反应慢些,或者会搞混,但东西真的不错哟。鳗鱼饭还有一款更为肥腻些,不过我挑的是清爽型的,还便宜。

DAY 8 宫岛的火树银花不夜天

DAY 8 8月11日
宫岛
大鸟居 - 严岛神社 - 大圣院 - 千叠阁 - 五重塔
住宿:宫岛咖啡厅背包客旅馆

宫岛网站(有简体中文版,内容还蛮丰富的):http://visit-miyajima-japan.com/zhs/

这天白天的安排就是逛宫岛,晚上则是宫岛水上花火大会。这次来霓虹第一次看花火大会,而且一看就是两个。来之前对于宫岛的期待比较大,因为想着大鸟居以及水景的倒影,其实是我想多了。这么好的位置哪里轮得上我们……

大家也可以选择住岛上,应该也会有不错的观景位置或者便于占位。我们的确是屌丝做法了。

两个花火大会相比,个人还是觉得淀川花火比较财大气粗些。宫岛的开场就晚了,而且每个烟花之间的间隔也有些长。
个人的经验是,大家一定要耐心等到最后,两场看下来,最壮丽的往往都在收尾那一茬。好了,花火大会作为晚上的重头戏,稍后再表。

先来看看宫岛的景点吧。小小的宫岛是此行当中非常热闹的一个景点了。白天从轮渡口出来,游客已经众多,很多摄影爱好者和准备在岛上观看花火大会的吃瓜群众早就提前占好了位置,打算一直晒到天黑……也是佩服他们的耐心。小吃摊也都架起来了。

商店街上那天简直是摩肩接踵,特产商店和餐饮店鳞次栉比。饭勺,烤牡蛎是这里的特产之一。

大鸟居

日本三景是来自于日本江户初期儒学学者林春斋在「日本国事迹考」所提及的三处奇观,分别为宫岛天桥立、松岛。宫岛应该也是以这个大鸟居为代表了吧。

大鸟居高约16.6米,总重约60吨。主柱是树龄500至600年左右的楠木(不易腐蚀,抗虫性强),辅助柱用的是杉树。据说严岛神社的第一个大鸟居创建于1168年,现在这个是第8个大鸟居,建于1875年。

大鸟居和严岛神社受潮汐的影响,在退潮和涨潮时候的景致是不一样的,大家可以看好当天的潮汐变化时刻,挑选自己想拍的景致。不过下午时候从严岛神社角度拍大鸟居基本是背光的了。

潮汐表:http://www.haichaobiao.com/jp/hiroshima/itsukushima

上午

下午,可以坐皮划艇去参拜哦。

严岛神社

严岛神社是一座建在海上的神社,有1400年以上的历史,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主祭的是市杵岛姬命·田心姬命·湍津姬命三女神。门票300日元。

国宝:回廊
东侧回廊有47间(廊柱与廊柱的间隔为1间。1间约为2.4米)。1间·1间都吊着灯笼。回廊下铺底板,1间约为8块,均未使用钉子。

回廊吊灯笼
据说因毛利氏进奉铸铁制灯笼而起。

镜池
社殿东回廊的海中。退潮后即可显现出圆圆的池子。

国宝:客神社(平安时代)
这里供奉着天忍穗耳命,活津彦根命,天穗日命,天津彦根命,熊野椽樟日命等5个男神。

能舞台,国家重要文化财:切妻式·桧皮茅屋顶
1568年由毛利氏召请观世太夫,并在海中建设了能舞台,进奉能的表演。

P.S.严岛神社可以买到大鸟居的小模型,大中小的都有。大的最神似。当然其实在岛上其他的商店几乎每家都有,大同小异。但我觉得神社里买的应该有加持吧。

沙地里还有很多小螃蟹,非常多。

大圣院

真言宗御室派大本山大圣院,正式名称为多喜山水精寺大圣院,也是宫岛官方推荐的必逛十景之一。

大圣院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地方虽然不算大,但是有特别特别多值得去细细逛细心发现的小景了,非常有趣味和混搭。还有许许多多的菩萨、佛像、地藏等等可供观赏和参拜。几乎每走一步都有新的发现。那天天热,大圣院里还有凉棚和喷雾降温,大圣院里自身有2个饮料贩卖机,进门楼梯口有个茶室,我们连休息带逛,大概用了1—2个小时。

上图为仁王门

宫岛的小鹿

这天正走得精疲力竭,我们恰好来到千叠阁和五重塔这里。这里有片阴凉之地,很多人在这里休息。恩,又热成狗拍不动照片了。

千叠阁是1587年丰臣秀吉为了供奉战死者,每月一次诵读千部佛经,命政僧·安国寺惠琼建立的大经堂。为岛内最大的建筑,因为有857张榻榻米的宽度,所以被称为千曡阁。因秀吉突然死亡,所以工事只有中途终止,因此现在仍保持着当时未完工的状态。

与之毗邻的五重塔(几步之遥)是结合了和式与唐式的建筑风格。

有趣的是我们正坐在千叠阁旁边休息,一头鹿就从趁我们不备,静悄悄的从石子小路走来,本以为它是来卖萌了,想逗逗它。没想到贴了我们身边嗅了几下,舌头对着我们手里的纸袋子一卷就是一口白纸吃下去了。吓得我们赶紧站起来,倒不是怕被咬到,是怕一个袋子被它瞬间秒吞,万一消化不良怎么办~真真是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下一秒它就当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屁股一转原路返回了。

说来也是奇怪,一路走来,看到宫岛的鹿吃纸制品的真不在少数,在路边翻报纸神马的真不在少数……看来这里的鹿应该都很有文化~

宫岛水上花火大会

这天我们是在宫岛口这里的一个游艇俱乐部无料会场观看花火大会的。因为是今年新开放的场地,人没有想象当中的多,虽然前面有游艇俱乐部自己的围栏,但几乎不影响观看。就在这里守到天黑。
宫岛的这次花火大会没有淀川感觉一气呵成,每次花火放送中间停顿的时间稍显过长,很多人看到后来都没有耐心了而离开了。但真的往往高潮都在后面。像我们好不容易来一次的,自然不守到最后一刻誓不罢休。

我并不知道这些各种各样的花火有没有自己的名字,但下面这个我想把它命名为《极光》。本来想配一段美美的音乐的,不过回来重看的时候发现背景里日本孩子们不停复读机式的(  ̄▽ ̄)スゲェェェ(  ̄▽ ̄)スゲェェェ(  ̄▽ ̄)スゲ、きれいきれい
きれい、ヽ〔゚Д゚〕丿スゴイヽ〔゚Д゚〕丿スゴイヽ〔゚Д゚〕丿スゴイ实在是太有喜感了,发给大家一起欣赏吧。

这个也很梦幻

tips: 大家来看宫岛花火大会的,住宿建议不是在宫岛就是宫岛口,如果在宫岛口看最好住宫岛口,如果在宫岛看就住宫岛,这样应该是最好的安排。

不要住在需要乘坐其他交通工具才能回去的周边地方。

我们当晚9点看完之后,整条通往宫岛口JR的马路全是人全是人全是人,完全不见挪动!!!
下图我黑色涂抹的地方,几乎就是轮渡口出来到宫岛口JR的整条马路,满满全是等待进站的人,不是两边的行人道上哦,是马路上,当时马路上已经不开车了,木有机动车了。我们本来准备穿个马路去便利店买东西,但是警察在十字路口维持秩序不让行人乱动。我们等待漫长的时间完全没有任何挪动过。后来日本孩子们都忍不住冲进前方拥挤不堪的人群中,警察也管不了。我们hostel里面一老外也是由于这个原因,本来当晚要离开的,后来乘不上JR,还是回来住一晚再走了,另外还有其他一些来看花火大会的游客不得不选择在这里凑合一晚(推着RIMOWA箱子,天刚亮就走,应该是一副你以为“我想住这里吗”的样子)。当晚的这景致也可谓壮观,不过我忘拍照了……

DAY 9 姬路城:白到耀眼

DAY 9 8月12日
广岛 - 姬路
姬路城 - 好古园
住宿:姬路天然温泉多米酒店

姬路城

姬路

从JR姬路城站其实就可以看到一条宽阔大道的尽头高高矗立的姬路城。那天依然是个艳阳天,白色的姬路城在灼热的阳光照耀下更是白得耀眼,甚至刺眼。

姬路城里我们参观的大天守阁是地下1层和地上6层的建筑,最上层有一对鸱吻。鸱吻是头似老虎,背上有刺的想象中的凶猛海鱼,具有克火的意义。天守原本是由登高望远的"望楼"发展而来,姬路城的天守高达30米(海拔90米)。此外,姬路城的大天守与三个小天守以渡橹连接在一起,这一连接天守样式是姬路城的一大特征。

作为热门大景点,游客自然是很多。不过记得园内有牌子会提示游客例如进入天守阁参观大约需要的等待时间。

具体情况也可以参考这个地址:

去参观天守阁都要耐心地排长长的队伍,那天手里的扇子一直没停过。一路上去可以看到它的防御系统和精巧的防护装置。天守阁内倒是通风良好,这里眺望出去,对于姬路的景色也是一览无余。每层都有工作人员有序维持每一层的参观人数和秩序。

“国宝姬路城大天守保存修理工事”从2009年开工,一直到2015年才刚刚完成。
1040日元的门票(含好古园,但是不含也几乎没差)在所有参观过的景点里也是较贵的。

P.S.在tripadvisor上发现姬路城有专门的International Tourism Specialist,在每一条评论下面都给于了回复,这点也是要给个赞的。

好古园

因为是和姬路城一起买的套票,参观完姬路城,出门过桥右转就是。

也是很典型的日式庭院,小小园子里满满的设计,花草树木小桥流水假山亭子,真的满满当当,以致于出来的路在里面兜兜转转都找了好久。后来查了资料,原来1992年才开园,原来可能是武士宅邸的遗址。

个人觉得可去可不去,完全看大家的时间充裕程度。

这天下午逛完好古园,其实此次霓虹关西之行的游览也差不多收尾了。最后一天在大阪都是高龄大姐的私人吃喝和血拼时间了,就不晒了,除了普通的买买买,也就是逛逛loft, animate和jump店。Jump店买了5000多日元,还觉得不够,收获了一些灌篮的周边和一个傻白。

把可爱的傻白送给大家。

- END -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14 15:26

引用 茉茉2013好 发表于 2016-10-14 15:26:30 的回复:

回复茉茉2013好:谢谢!

2016-10-14 20:1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17 18:58

引用 haishichengwei 发表于 2016-10-17 18:58:57 的回复:

回复haishichengwei:谢谢,都快被你看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