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双城记(7天,莫斯科+圣彼得堡,2个人,一个有众多实用信息的攻略)

格桑吉 (西安) LV.10
2016-10-13 23:21 1001/21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12000RMB

行程:以暴走为主要目的

选择去俄罗斯纯粹是因为机票相对便宜。8月底在搜机票的时候,发现去俄罗斯的机票竟然比去斯里兰卡还便宜,因此分分钟完全没犹豫就订了票。
1. 签证+机票:
   签证:俄罗斯签证很好办,护照+白底2寸照片即可办理,且无需工资或在职证明。我是在某宝上找的代办,地址如下
720元/人,出签时间差不多10个工作日,很方便靠谱。
2. 机票:
    俄航SU209 10月1日浦东11:40--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当地时间)16:05,返程俄航SU206 10月7日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当地时间)9:30--浦东22:30,俄罗斯中国有5个小时的时差。俄航的机票相对便宜,网上关于其起飞降落会鼓掌的事可惜真没见到。
    虽然俄航口碑不是特别好,但是我们这次感觉还不错,估计是国际航班,餐饮和飞行平稳度及舒适度都不错。如果想要往欧洲飞,选择俄航在莫斯科机场转机是个很好的选择,一是机票便宜,二是飞行时间相对较短,三是莫斯科机场免税店的东西是真心便宜啊。
3. 行程:
    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只选择了莫斯科圣彼得堡2个地方,因为两地之间的火车票已经提前定好,所以行程还算顺利,就是有点赶,如果小伙伴们时间充裕,千万不能像我们这样,累死个人咧。
    10月1日 DAY1. 莫斯科 住莫斯科(booking上预定的People Business Novinsky Hotel,在新阿尔伯特大街,距离红场1站地铁)
    10月2日 DAY2 莫斯科:早上克林姆林宫,下午红场,瓦西里升天教堂,国家百货公司:莫斯科有名的景点基本都在红场周围,看起来很快。就是克林姆林买票及排队进入的时间很久,需要早些去排队买票。住莫斯科
    10月3日 DAY3 莫斯科-圣彼得堡,坐高铁,14:30-18:30 4个小时。住圣彼得堡(booking上预定的Freak Boutique by Hermitage,强烈推荐这家旅社,离冬宫广场走路只有2分钟,就在涅瓦大街上,离喀山大教堂和地铁站都是近的不要不要)
    10月4日 DAY4 圣彼得堡:基本上冬宫的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就花费了大半天,早上10点多去的,看完出来都到下午3点了。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真不是盖的,传说如果每个藏品需要看0.5秒,看完整个博物馆的藏需要27年,可想而知它藏品之精妙数量之惊人。下午沿着涅瓦河一路溜达到瓦西里到古港口,由于我和男票都是完全不嫌累的暴走类型,所以一直到晚上8点多吃饭,我们都在暴走圣彼得堡的大街小巷中度过。
    10月5日 DAY5 圣彼得堡:滴血大教堂,夏园,彼得要塞,国家博物馆,战神广场,米哈伊洛夫宫花园。所有景点都是走路去的,一路走着走着也就到了。米哈伊洛夫宫花园非常漂亮,墙裂推荐。
    10月6日 DAY6 莫斯科-圣彼得堡,高铁,14:30--18-30, 住莫斯科
    10月7日 DAY7 莫斯科--上海
4. 其他TIPS:
1)10月的俄罗斯非常非常冷,妖风阵阵,一定要带秋衣秋裤棉袄围巾帽子手套。
2)克林姆林博物馆和克林姆林宫不一样,著名的宝石馆和武器馆在博物馆里。需要先在售票处买博物馆的门票才能进去,不过宝石馆和武器馆的门票是在场馆里面买。租语音导览一定要带护照。
3)google map逆天好用,用GMAIL账号登陆之后,所有标记的景点都可以保存,而且路线很正确,我们所有暴走的路线全部是用Google map。
4)莫斯科圣彼得堡之间的高铁票最好提前在俄罗斯铁路官网买好,用信用卡和护照就可以买,买完打印出来。上车的时候列车员是按护照号检票的。不过我买票时把护照号输入错了,用打印的车票也就上车了,所以以防万一还是打印出来比较好。
     俄铁的官网地址如下: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是英文界面,购买的方法网上有许多攻略,就不赘述了。
      俄罗斯的火车站是以目的地命名的,比如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就是到圣彼得堡的,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就是到莫斯科的,以此类推。列宁格勒火车站在地铁站共青团广场站,那儿有3个地铁站,可别走错了。。。。
    基本上就差不多这些了,有任何问题欢迎小伙伴们提问嗷

去的时候莫名其妙买到超级经济舱,伙食确实很好。这新鲜的鳕鱼肉质鲜美,配的蛋糕也是巨好吃无比。谁给我说俄航饭不好吃来着,不过也有可能是我的期望太底了以至于看啥啥好吃。

1. 机场有知道市区白俄罗斯火车站的机场快线,可以在网上买,但是我们担心飞机晚点就选择现场买票。出了海关走几步会看见机场快线的自助购票机,有中文显示,很方便。
2. 买了票看头顶的指示,上机场二楼,地上会贴有这种标示指示机场快线,跟着走就行了,很方便。

这个就是机场快线的自助购票机

有中文显示哦,2张票940卢布,也是很便宜的哈哈。

莫斯科真的没有眼泪

话说历史上最早出现莫斯科仨字儿是在17世纪,当时的莫斯科只是一个小小的商品集市。后来随着政治变动,莫斯科替代圣彼得堡成为了俄罗斯的首都。
     整个莫斯科的经典之处都围绕在红场周围。普京大帝办公的克林姆林宫,克林姆林在俄语里是城堡的意思。其实几乎每一个城市的城堡都可以叫克林姆林,只不过莫斯科这个太有名了,所以现在都指代莫斯科克林姆林。
     在比如红场旁的国家百货公司,简称古姆。当年斯大林觉得我大俄罗斯没有一个像样的百货公司简直有辱颜面,继而一纸令下修建了这个国家百货公司。现在的古姆面对着列宁墓,夜晚亮起的灯能闪瞎人眼,里面从LV到快餐店,就是莫斯科一大万达。
     洋葱头教堂——圣瓦西里升天教堂也在附近。瓦西里是15世纪俄国一个著名的圣女,遵守教义扶贫救人,去世了之后就埋在瓦西里教堂里,该教堂随即改名。现在的洋葱头教堂是翻修过的,但教堂内部有一个部分保留了15世纪的原貌,当年的文物也保存的不错,二层可以看见红场全貌,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沿着最著名的阿尔伯特大街走过,让人有种恍惚感。我总是觉得莫斯科的建筑风格——用建筑学男票的专业知识来讲——宇宙建筑,很适合去拍三体,给人一种空洞、宏大、冷漠的感觉,好像是跑到三体世界感受了一把恒纪元的感觉。
    唠唠叨叨一大堆,总结一下来莫斯科的几大必做之事吧:
1. 去阿尔伯特大街上的旧书店:老阿尔伯特大街有一家老书店,里面有许多旧书,大多数书20世纪40年代左右的书,什么文字都有,我在里面甚至还发现了民国初年的金瓶梅,小人书连环画更是能翻到经典版本。推开门的书香味让人很是着迷,即使看不懂俄文,也是一个淘金的好去处。
2. 去古姆顶楼的57号食堂吃正宗俄餐:57号食堂在莫斯科经常见,不过我只发现了古姆的一家。它是自助餐的形式,去了端盘子直接去拿东西,拿完付款即可。有中文菜名很是欣喜,传说中常年断货的裘皮下的鳕鱼更是逆天好吃,蛋糕有点甜,部推荐。
3. 去看一场芭蕾舞:俄罗斯的芭蕾舞是世界闻名,相比起性价比超低的住宿和俄菜,150块软妹币就可以看一场顶级的芭蕾舞真是划算到不行。沿街都有售卖芭蕾舞门票的地方,不过遇到顶级的演员(已经不经常在俄罗斯了)票还是很难买的,需要提前去排队。

1. 入口处有租语音导览的地方,一定要去租,不然进教堂完全没意思,因为很多的注释都是俄文的。
2. 和一般租导览需要护照相比,这个只要交押金就可以了。

俄罗斯蒙古人真是逆天多,满大街只要见到亚洲面孔,十有八九就是蒙古人。别说我觉得蒙古妹子完全不像我想象中那样高颧骨,她们虽然大多是单眼皮,但是这种单眼皮配上高颧骨和一头黑发,看起来还是相当有韵味,尤其是很多蒙古妹子应该就是在这里出生长大,所以自带一种俄国美女的气质,还是很耐看的。
        除了蒙古人之外,中亚多国各种斯坦们——乌兹别克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人都有很多生活在这里。所以如果吃不惯甜腻的俄餐,可以考虑去吃蒙古餐或者乌兹别克斯坦餐等。

不得不感叹一下俄罗斯美女数量之多,质量之高,来了之后才发现,我之前都是低估这里美女的数量和质量了。这么说吧,走在大街上,随便抓出来一个妹子,都是8分以上,只是说是长相,还不包括超高衣品的映衬。
      这里的妹子首先个头都很高腿巨长,重点是有胸有臀,金发碧眼,五官立体还很秀气。由于这里阴冷的气候,她们都很爱穿修身大衣,不是韩版那种米袋子一样看不出曲线的大衣,都是那种有腰身材质很好的毛呢大衣。又很爱穿靴子,所以远远看着,真的非常有气质。

圣彼得堡,一个属于女王的城市

作为老首都,个人觉得,圣彼得堡莫斯科更有的看。单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就值得千里迢迢的来一趟。
       从16世纪彼得大帝修建要塞,圣彼得堡建城的那一刻开始到叶卡捷琳娜女王修运河改造冬宫,圣彼得堡的繁荣达到顶峰。一条16世纪就开始使用的涅瓦大街和世界上第一家百货公司圈楼,见证了圣彼得堡的繁荣。
       当然,圣彼得堡的伟大不仅仅是因为他的繁荣。二战时期纳粹围困这里长达872天,长期的围困造成物资短缺,最终有150多万人死亡,普京大帝的兄长也是在这场战争中遇难,所以圣彼得堡俄罗斯被成为英雄之城。虽然近一个世纪过去了,整个城市看不出当年的惨状,但是几乎每个大楼下都有地下N层以及修的特别深的地铁似乎在告诉我们关于战争的点点滴滴。

风大到要死的涅瓦河,凹造型真的块被吹下河去了。圣彼得堡更靠北,比莫斯科还要冷,这个季节来,一定要多多多多多穿

彼得大帝修建要塞是圣彼得堡建城的标准。照片是在要塞一个楼顶,这里看见整个涅瓦河,景色很开阔,风也是很大的。需要额外买票。
            进彼得要塞不要钱,但是如果要进博物馆纪念馆和照片所在地的楼顶看涅瓦河并且吹吹风凹造型,这些都是要额外收钱的。不过鉴于俄罗斯的低物价及卢布贬值,门票一点也不贵,小伙伴们大可以放心大胆的去花钱。

大多数人来俄罗斯会是在夏天,但是我总觉得秋天的俄罗斯更美。上图是在夏园拍的,就在国家博物馆旁,叶卡捷琳娜女王的后花园。不得不说这里或许是圣彼得堡最漂亮的地方。

圣彼得堡满大街可以看见的俄罗斯卷饼连锁店——Tepemok。俄罗斯卷饼是当地很有名的餐点,天津煎饼果子一样薄的大饼,里面卷的各种类型的陷:有奶酪+意大利肠,有千岛酱(老毛子真的好爱千岛酱)+培根,或者蘑菇+牛肉等等等等。
        估计是因为天气寒冷,俄餐都是高脂肪高热量高糖分,这种大卷饼也就尝尝为好,当早饭吃能顶一天。

杂七杂八

芬奇真迹

夜晚的冬宫广场,灯火辉煌。

关于购物:
      卢比汇率很好,物价又低,所以来俄罗斯买买买还是很划算。这个是圣彼得堡PNB ROW化妆品店的充值卡和金卡。充值卡冲10000卢布或消费10000卢布(1000人民币)就可以获得金卡,金卡即可享受金卡价格,比如兰蔻小黑瓶50ml,会员价620元人民币,非常非常便宜。
      不过办理金卡需要有当地的电话号码,所以小伙伴最好提前办电话卡。
      但是呢,在对比了莫斯科机场免税店的价格之后,我真是后悔死了。。机场免税店价格更便宜,同样600多在机场却买的是100ml的小黑瓶。。。。

1. 如果吃不惯俄餐,在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附近有一家中餐叫你好饭店,味道很正宗,连担担面和北京烤鸭都有。人有点多,而且价格颇高。我们吃了几天的俄餐实在受不了,宁愿等了很久也要吃中餐。
2. 圣彼得堡晚上有点乱,我遇见了跟在背后偷包的和莫名其妙拉住你的闲人,所以不建议女生独行,夜晚出门一定要小心。
3. 两城的地铁线路很多,俄罗斯人说地铁线路不说几号线,而是以颜色来命名,比如红色线蓝色线等。两地都有多次地铁卡,只不过售票大妈的英文很差,所以最好提前写好你要买几次,多少钱直接给她看就好了,地铁是进站出刷卡,出站不用刷,莫斯科地铁有英文报站,圣彼得堡没有,小伙伴们坐地铁最好数好站。
4. 关于地铁还要多说两句,比如:按照指示进入地铁找到1号线了,左右两边的站台开往不同的方向这点和我们一样,但是在左右两边的墙上有123等数字的标示,看见这个不用管,这个标示只是为了告诉你下一站是啥,和几号线是没关系的。
5. 莫斯科有个博物馆没啥意思,真正的国家博物馆在圣彼得堡,列宾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就藏于此,在33号馆,不过呢,这幅画常年被借出去展览,不是很经常见。
    国家博物馆的入口不是正对面的大门,而是右边的一个小门,小伙伴门注意啦.
              基本上能想起来的东西就这些了,俄罗斯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有着俄国的霸气余存,也有着苏联时期的宏大,更有着俄罗斯时代的进步。这里的风景和这里的美女一样,让人印象深刻,很美让人流连忘返。

楼主你咋不多写点 喜欢!

2016-10-14 16:1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4 16:25

引用 帆帆lvbb 发表于 2016-10-14 16:25:46 的回复:

回复帆帆lvbb:好呀好呀,这几天去很冷,多穿点~

2016-10-14 16:3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14 16:19:51 的回复:

楼主你咋不多写点 喜欢!

回复鹿妹儿:已经把能想到的都写了。。

2016-10-14 16:39

我们去的时候是夏天,没有这金黄色的一片,羡慕

2016-10-15 19:38

引用 珠珠Alex 发表于 2016-10-15 19:38:21 的回复:

回复珠珠Alex:哈哈,夏天的景色应该也很美~秋天就是太冷太冷了

2016-10-15 21:42

引用 格桑吉 的图片:

好身材

2016-10-16 14:47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17 01:0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17 10:59

引用 穿高跟鞋的女鼓手 发表于 2016-10-17 10:59:56 的回复:

回复穿高跟鞋的女鼓手:哈哈哈不用谢~

2016-10-17 20:12

引用 紫雨 发表于 2016-10-17 01:05:19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紫雨:主要是俄罗斯很美腻呀

2016-10-17 20:12

70度的伏特加要整一杯

2016-10-20 11:47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10-20 11:47:22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哈哈哈哈哈哈会蒙圈的

2016-10-20 14:47

引用 格桑吉 发表于 2016-10-20 14:47:02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会蒙圈的

回复格桑吉:然后趁酒劲再陪战斗民族打一架 你这趟就更值了   俄罗斯美女之邦  不过气质貌似不是中国人的菜  罢了 你是女人 不说了

2016-10-20 17:00

楼主,你说的莫斯科博物馆没意思,具体是哪个呀,圣彼得堡那个博物馆就叫国家博物馆吗

2016-10-21 07:41

引用 蜓蜓 发表于 2016-10-21 07:41:57 的回复:

回复蜓蜓:国家博物馆在圣彼得堡,莫斯科的那个博物馆叫莫斯科博物馆,在红场旁边,没意思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莫斯科博物馆里都是俄文。。。。根本看不懂

2016-10-21 13:52

楼主,我想问下,你回来机票是花了多少钱呀?

2016-10-26 16:27

引用 倪小倪 发表于 2016-10-26 16:27:30 的回复:

回复倪小倪:7600含税和机建费

2016-10-26 22:30

引用 格桑吉 发表于 2016-10-26 22:30:31 的回复:

7600含税和机建费

回复格桑吉:这是一个人的价格还是两个人呀?

2016-10-27 06:17

引用 倪小倪 发表于 2016-10-27 06:17:32 的回复:

这是一个人的价格还是两个人呀?

回复倪小倪:一个人的

2016-10-27 17:43

我发现楼主每篇游记封面都笑得超级开心~好看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