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蓝胖子去旅行#姑苏城外,游园惊梦,国庆苏州行~

• 出发时间/2016-10-03

国庆长假,虽然注定了各个景点的人海观赏命,但是不出去走走,对于上班族来讲,总觉得是一个损失。“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再熟悉不过的八个字,让我们决定了这次行程的目的地为苏州。一方面觉得杭州刚刚开过G20,再加上本身就是热到不行的旅游胜地,相对来讲,苏州的人“可能”会少些(事实证明并没有),而且我和小伙伴更加被苏州自由的韵味所吸引,所以苏州一地,我们就玩儿了四天。

关于行程

第一次来苏州,当然是要把代表性的园林看过来了,但是时间有限,我们只选了拙政园和狮子林,留园和网师园没有涉及,加上周庄,觉得四天的行程刚好,不算赶,时间也比较充裕。

D1:高铁到达苏州北站—住宿—平江路—金鸡湖

D2:寒山寺—枫桥—虎丘—山塘街

D3: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狮子

D4:周庄一日游

D5:一早回天津

各路准备工作

黄金周旅行,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前订好所有的门票、住宿和车票,一方面黄金周期间涨价是必然的,另一方面也会免去很多无房无票的痛苦,会让整个行程的效率大大提高,这次出去,订票工作主要在去哪儿网完成。

车票:高铁天津西—苏州北站,苏州北站—天津南,因为小伙伴回程要赶回北京准备上班,所以回来的时候便是我回天津,她继续奔赴大北京

住宿:苏州的园林等主要景点很集中,但是考虑景区附近的酒店性价比低,所以找了一个网师园附近的快捷酒店,交通便利,公交车站很方便,房间也是干净整洁,每天都会按时打扫,整体比较满意。

锦江之星风尚苏州网师园竹辉路酒店:http://hotel.qunar.com/city/suzhou_jiangsu/dt-8644/#from=qo_myordertab(双人间,共四晚)

门票:

寒山寺+枫桥套票:45/人
虎丘门票:78/人
山塘街套票(含景点、游船、评弹):80/人
拙政园门票:90/人
狮子林门票:38/人
周庄套票(单程车票+景区门票):95/人
周庄回程车票:16/人

所有的票我都是在去哪儿上定的,有的需要换票,有的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入园了,所以对于票根收藏者来说,可能有点儿不爽,但是就方便而言,实在是性价比高高的(并且比在景区直接买会便宜,而且不排队)

PS:所有不带水印的照片均为手机拍摄

植入广告

从14年开始,楼主开始了“有机会就出发”的旅行,想想也去过了不少地方,比起上学的时候面对着三点一线的日子丰富了不少,欢迎亲们来踩其他游记:

#带着蓝胖子去旅行#五天四夜,行走港澳:http://www.mafengwo.cn/i/5397629.html

#带着蓝胖子去旅行#【遇见】哈尔滨http://www.mafengwo.cn/i/5365288.html

#带着蓝胖子去旅行#【无梦到徽州合肥宏村黄山http://www.mafengwo.cn/i/3525943.html

#带着蓝胖子去旅行#【吃货の双城记】重庆+成都http://www.mafengwo.cn/i/3303486.html

正文开始

D1:到达苏州,观塘街遛一遛

天津苏州大约4,5个小时,由于我们国庆节1,2号还有些其他的事情,于是出发日期定在了3号,早上10:44的车,因为不是始发站,提前检票,这一点也提醒各位亲,很多时候过路车是提前检票的,所以一定要安排好时间,到了苏州北站已经是快四点的节奏了,于是我们去酒店选择了滴滴快车,7号一早去苏州北站的时候也是滴车,很方便。
   到了酒店办好入住,前台为了严谨起见,建议我们可以分开刷房费,考虑到去周庄的不确定因素,我刷了三天的房费,但是后来没有任何意外,所以四晚都是在一家酒店度过的。

酒店比较整洁,热水很充足,每天的打扫也很到位,总体我们是很满意的!

放下行李,简单收拾一下,我们就按原计划去观塘街吃晚饭了,晚饭过后去金鸡湖看夜景,因为不确定时间能不能赶上,所以金鸡湖的夜游船我们没有订,事实证明没定是正确的,因为我和小伙伴看到了整个金鸡湖关灯的全过程。。

苏州的气韵体现在每个细节,初到苏州,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公交站了,连普通的公交车都是“园林风”,满街的古朴。

酒店附近有两个公交站,所以去哪儿都很方便,来观前街在双塔站下车就可以了,需要步行一段路,观塘街就是类似于天津滨江道的地方,很繁华,是条商业街,本打算去吃老苏州大课堂,结果到了之后被等位的人红果果的吓到了!果断改变计划,吃了韩式烤肉,虽然苏州的第一顿没有吃到正宗的苏帮菜,但是这家烤肉还是很正宗,老板是韩国人,用着不太流利的中文和顾客交流,团购了一个双人餐,味道很正,生菜和小菜可以无限量续,妥妥的满足感!

从观前街到金鸡湖,可以坐地铁,但是下来也需要走一段路,金鸡湖在地图上的面积很大,好几个入口,对路又不熟悉,所以我们拼了个车,到了摩天轮乐园。
   其实摩天轮倒是不大稀奇,天津也有啊,而且去的晚公园已经关门了,倒是公园门口卖冰淇淋的叮叮车吸引了我们,因为之前在香港没有吃到还有点儿遗憾呢,所以看见这个当时有点儿小激动哦,果断弥补小遗憾!

从摩天轮公园进去是可以直接到金鸡湖的,但是已经关门了,我们只好走小路了,三三两两的也有游人,顺着小路就可以来到金鸡湖的码头了,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湖,而且之前做攻略说金鸡湖的夜景是值得去的,所以对于眼前的景色确实有些震撼,然而,就当我们拿起相机准备拍的时候,远处的灯慢慢地一排排灭掉。。难道夜景还有结束关灯的时间么?我俩一脸懵逼,但是没办法,只能回酒店,准备转天的行程了。。

D2:姑苏城外寒山寺

因为一首古诗而久负盛名的,寒山寺算是一个了,从小学开始就对姑苏城外的寒山寺有着莫名的好奇,那个时候总想看看秋天清晨的寒山寺,想象有两只鸟儿飞过,有些凄凉,却平静。
    (画面回到现实)考虑到我想看看清晨没有人的寒山寺,于是我和小伙伴起了个大早,一早出发,先去了寒山寺,枫桥和寒山寺离得很近,所以可以一起游览,事实证明,这一天下来,寒山寺和枫桥才是我们心里期待的“旅行该有的样子”。

寒山寺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寒山寺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三千四百余平方米。
寒山寺属于禅宗中的临济宗。唐代贞观年间,当时的名僧寒山、希迁两位高僧创建寒山寺。1000多年内寒山寺先后5次遭到火毁(一说是7次),最后一次重建是清代光绪年间。历史上寒山寺曾是中国大名寺之一,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文字来源于百度)

古时张继落榜行至此处,留下了“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千古绝句,看完了寒山寺,枫桥也是必须的,虽然听不到夜半钟声,但在桥边静静聆听船只来来往往的声音,也是一大乐事,仿佛回到了张继落榜的那个夜晚。船运是苏州的主要交通方式,也是海上经济的重要交通,所以,现在的苏州,船运也是物流的主要交通方式。

从枫桥下去有个小小的古镇,时间尚早开的上铺并不多,一家卖苏绣的阿姨就在店门口现场绣,还哼着苏州小调,清晨的枫桥,分分钟Get~

凹了几个造型,拍了些片子,我们就和寒山寺告别了,出发虎丘!路上有些小堵,到了虎丘换好票,就想吐槽下虎丘景区了,景区的入口在一个特别不起眼的地方,门口全部都是小商贩,脏乱差也是没谁了,而且在这种景区门口出现的类似大排档的东西,实在是太跳戏了。。。

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有“吴中第一名胜”、“吴中第一山”的美誉,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下“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十佳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单位。(以上文字来源于百度)5A景区的入口,希望有关部门治理下吧...

进入景区,上山可以选择电瓶车,马车是不上山的,只到景区的北门,所以我们选择了电瓶车,其实爬上去也可以,因为虎丘山并不高。
   电瓶车就是停在虎丘塔的位置,也是整个虎丘景区的最高点,虎丘塔是中国的第一斜塔,也是苏州的标志,具体的内容可以在景区的入口扫描二维码,听一听专业的讲解,除此以外,整个景区的核心景点就是剑池了,门票上的景就是取自剑池,所以想知道个中究竟,还是建议大家亲自去观看。

剑池周围的人实在多,顺势往下走,会看到真娘墓、拥翠山庄等等的一些景点,整个景区不大,但是走走停停,下来的时候也基本上快日落了。

离开虎丘,我们去了山塘街,这个地方让我们见识到了国庆出游的实力,整个山塘街好多的人。。。换票还出现了一些小插曲,好在最后顺利换成,等游船排队排了足足40分钟,不过上船之后的风景,还是值得一看的~

排队等船的时候去买了点吃的充饥,不得不说鲜肉月饼真的好吃!我买的时候还是热的,蛋黄的超香!当时后悔没多买几个呀~!

游船的时候船上会有电子讲解,对一些标志性的地方会做出解释,到了后面的区域会看到山塘街的住家,抛去前街的商业气息,会觉得和当地人更加亲近,当然,这种感觉会在你上岸之后瞬间消失...

游船上岸可以去听评弹,一共四个小段,几分钟的样子,如果喜欢的话可以再点(当然,点唱的就要额外收费了),结束之后大家齐刷刷地站起来就走了,不过说实话,虽然有的苏州话完全听不懂,但是评弹的韵味我还是特别喜欢的~

再说山塘街的景点,套票中会有几个景点是包含在内的,但是五点景点就全部关门了,所以我们只去了一个,这也是不可避免的,毕竟时间都用在了排队等游船上...游船也是五点结束,但是黄金周都会有延长,具体几点结束就不大清楚了。

逛累的话可以找间清吧歇歇脚,二楼的位置很安静,点了杯酒,和闺蜜随意聊聊,假期的正确打开方式不过如此啦~

走走停停逛了一天,我和小伙伴发现整天都没有正式的吃顿饭,居然还不大饿,于是想着去吃点儿东西吧,看到了景区入口不远处的和府捞面,布置和点餐流程有点儿像丸龟制面,但这个是苏氏面改良后的吧,总之味道不错,豆干的味道我很喜欢,吃饱喝足,和小伙伴继续逛山塘街,遛了一圈,穿过人群,打道回府。

D3:逛园子的一天,苏州园林尽收

要说到了苏州,园林是一定要去的,之所以没有到了苏州就去看拙政园,是因为害怕人多,好吧,其实我们去的时候人也少不了哪儿去,但是听当地人说,已经算少的了,今天的行程是: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狮子

不得不又要说我们住的地方交通便利了,直接坐202路就可以到了,这三个地方都离得不远,苏州博物馆是第一个,往里走是拙政园和狮子林,因为担心拙政园人多,所以我们先去的拙政园,里面很大,私人园林,一步一景,错落有致,不愧是苏州园林的代表。

拙政园,位于江苏苏州市,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
拙政园位于苏州东北隅(东北街178号),截至2014年,仍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地区汉族民居多进的格局。园南还建有苏州园林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园林专题博物馆。
1961年3月,拙政园被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被国家计委、旅游局、建设部列为国家级特殊游览参观点。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以上来源于百度)

看见人不是很多,而且我们可以直接刷身份证入园,所以淡定的在附近吃了个早点,小笼包+荠菜馄饨,虽说是景区附近,但是味道不错,填饱肚子,去逛园子咯~

拙政园建议租个讲解,不然走了半天都不知道每个地方什么寓意,我和小伙伴是租了讲解的,20元/人/次,每到一个地方就会自动讲解,会让你对整个拙政园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一趟拙政园逛过来,我就觉得它不仅仅是一家私人的园子,更加体现了苏州园林暗含的一些寓意,人生感悟之类的,有些升华,不知道以前的主人生活是否奢华,但是可以肯定他是个爱生活懂生活的人。

从拙政园出来我们直奔苏州博物馆,因为国庆期间客流大,所以博物馆采取了限流措施,在馆外排起了长队,但是进去之后人不多,可以静静的游览,亦步亦趋,所以,苏博的游览体验还是很不错的。

苏州博物馆成立于1960年,馆址太平天国忠王府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内保存完整的一组太平天国历史建筑物。
1999年苏州市委、市政府邀请世界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2006年10月6日,苏州博物馆新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新馆占地面积约10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0余平方米,加上修葺的太平天国忠王府,总建筑面积达26500平方米,投资达3.39亿元,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以上文字来源于百度)

由贝聿铭设计、展出的是与苏州历史相关的物件,同时免费开放。足以见得苏州博物馆的魅力所在,所以去苏州,博物馆一定不要错过,因为那里有着从未体验过的感觉。

博物馆地下及地上共计三层,逛完一圈最喜欢的还是苏绣馆,买了几张明信片寄给小伙伴,也寄给自己,之后就去吃饭咯~

在某评翻了又翻,找到了一家相对比较靠谱的,于是导航过去,在另一条街上,明显少了景区周围的商业气息,但是到了这条街,看到了一家叫老东门的餐馆,于是便改了主意,来这家吃饭,菜做的很好吃,松鼠桂鱼我和小伙伴几乎没剩,用番茄酱做的汁儿,很开胃,鱼也很嫩;东坡肉是苏州的特色,一定要品尝一下(如果没有民族问题的话),我平时吃这种猪肉比较少,因为觉得腻,但是他家做的东坡肉一点儿不腻,瘦的地方也很嫩,不柴,除此还点了蟹粉豆腐和一份炒青菜,一份扬州炒饭(两个人是不是有点儿多,哈哈)饱餐一顿,继续出发狮子林。

狮子林和拙政园是有区别的,后来我和小伙伴总结,狮子林特别适合玩儿捉迷藏。。。因为,很多假山,但是只有一个入口,所以开始就是结束,结束也是开始,大概和园主信仰佛教有关,所以园子的布局也比较有禅意吧。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1342年),是中国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属于苏州大名园之一。狮子林同时又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狮子林位于江苏苏州市城区东北角的园林路3号。平面成东西稍宽的长方形,占地1.1公顷,开放面积0.88公顷。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
由于林园几经兴衰变化,寺、园、宅分而又合,传统造园手法与佛教思想相互融合,以及近代贝氏家族把西洋造园手法和家祠引入园中,使其成为融禅宗之理、园林之乐于一体的寺庙园林。(以上文字来源于百度)

从狮子林出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听见了景区即将关闭,和游人再会的广播了,好吧,这一天逛得足足的,回到酒店一看微信运动已经快突破2W步了,我俩都不太饿,就商量回酒店晚些时候再做打算,然而。。到了酒店不出半个小时,就开始某评找吃的了,好吧,旅行大概就是逛吃逛吃了。

偶然发现我们住的地方附近有个桃花源记,果断决定去吃这个,各种苏州小吃,吃起来,赤豆糯米小圆子简直是拉粉神器,虽甜不腻,小圆子糯糯的,很Q,还有其他的一些小吃,总价居然才46块!好便宜啊,而且我们发现这里是个“吃货商城”,所有的店面80%都是餐饮,于是就约好从周庄回来也来这里吃饭。

美美哒吃完晚饭,决定溜达回酒店,这里和我们住的地方只有一座桥的距离,于是在桥上看了看风景,时不时过来几艘客船,风吹来的时候,空气里淡淡的桂花香味,实在是美得不像话。这才是我们想要的旅行,才是梦里的苏州吧。

D4:周庄一日游

从苏州市里去周庄,可以选择在火车站买票坐大巴前往,我们提前订好了票,直接去火车站取票然后坐车就可以了(这里需要说明一下,苏州一共有四个车站,所以一定要分清到底去哪儿,不要搞混了,不然耽误了行程很麻烦的)

周庄,是一座江南小镇,有“中国第一水乡”之誉,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周庄始建于1086年(北宋元祐元年),因邑人周迪功先生捐地修全福寺而得名。春秋时为吴王少子摇的封地,名为贞丰里。
周庄位于苏州昆山市,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于2003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周庄历史悠久,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有独特的人文景观,是中国水乡文化和吴地汉文化的瑰宝。
周庄镇60%以上的民居仍为明清建筑,仅0.47平方公里的古镇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周庄民居古风犹存,还保存了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景点有:沈万三故居、富安桥、双桥、沈厅、怪楼、周庄八景等。(以上文字来源于百度)

一大早出发周庄,到的时候刚刚上午十点,旅行社大部队还没有来,所以赶快逛起来!

在公交车上可以拿个周庄的地图,主要的景点都在上面标注出来了,但是连成线也不大容易,因为除了几座桥,各个区域之间是不通的,所以就需要各种绕。沈厅和张厅一定要去,沈万三的故居浮夸的很,看的出是典型的生意人,而张厅就严谨有情调的多,我和小伙伴还是喜欢张厅多一些,看来是没有富贵命了,哈哈~

从沈厅出来,不远的地方有沈家食府,我们的午饭是在这里解决的,在景区里担心被坑,但是他家的菜品还是可以的,量足味道也不错,我俩只点了小份的万三蹄髈和一叠青菜,两碗万三面,最后面都还剩下了,可见实惠。

周庄也是有游船的,而且还是摇橹船,从来没有坐过当然要体验一次!150元一条船,可以装下六个人,我们当时很巧,和一家小两口带个娃拼了一条船,觉得很合适啦,而且他们三口人也不错,就是划船的老太太,一直在怂恿我们多消费,对这个实在反感,没有答应。摇橹船和之前坐的船都不一样,晃晃悠悠地在周庄,感受着中国第一水乡的气韵,小伙伴更是放了些小曲儿助兴,嗯,我们就是那么“文艺”的孩纸,哈哈。

周庄的玩耍最后以沈万三水冢结束,人们传说银子浜尽头有水一泓,下通泉源,旱年不枯。水下有一古墓,非常坚固。这里埋着沈万三的灵柩。河面上泛起的粼粼波光,加上我们去的时候有些阴天,增添了几分悲凉的感觉,偌大的富商最终也不过一逝,可见珍惜当下何等重要。

这就是楼主极度安利的【狐狸家酸奶】,之前在山塘街也有吃,这次到周庄走累了,进来歇歇脚,还点了一杯【神马浮云奶茶】,口感不错~

从周庄回到苏州市区是到客车北站的,还好我们有公交车回到住的地方,当天回来的时候下了好大的雨,所以我们有幸,还看到了雨后的苏州,同样的路程,不同的风景。

回到了前一天约好的“吃货商城”(感兴趣的话可以搜“汇邻广场”)找了半天不知道吃什么,最后小伙伴提议喝粥吧!于是苏州的最后一晚,以暖暖的潮汕粥结束。

D5:回程

短短的几天飞逝,一早退房高铁回天津了,其实从火车发动的那一瞬间,就有种一万个理由不想回去的感觉了,看来工作之余,多出去走走,才能回来更好的工作,简单的调整,2016年的国庆假期,白白咯~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14 15:26

引用 wuxlww 发表于 2016-10-14 15:26:32 的回复:

回复wuxlww:哈,谢谢亲~

2016-10-14 15:2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17 12:57

引用 麋鹿的小妖 发表于 2016-10-17 12:57:19 的回复:

回复麋鹿的小妖:木哈哈  3Q

2016-10-17 13:16

我也喜欢蓝胖子,超喜欢楼主拍的照片,大爱大爱,我们出去玩在木鸟短租上定的房子,刚好是蓝胖子主题的,楼主下次出游可以尝试一下哦~

2016-10-26 14:49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6 14:49:30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谢谢亲~

2016-10-26 15:30

回复牛牛的妞妞:哇塞,我刚去搜了下木鸟短租,果然有蓝胖子主题房,还有HelloKitty的,好赞,下次一定要住住满足我的少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