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关外行纪2:渤海故国

小站三:DAY9.21:  东京城·渤海国

晚上九点半到达了牡丹江站,在牡丹江站旁边找了一家宾馆住下,到广场上吃了一盘东北水饺、啃了一个八戒烤猪蹄看着电视里宋小宝与小沈阳的表演,在牡丹江畔的这座城市中睡去。

离牡丹江最著名的镜泊湖不远处,便是曾经的渤海古国上京所在,从牡丹江出发坐上绿皮车一个多小时就可到达宁安城外的东京城站,说到这个车站的来历,还有一段掌故。清朝初年,牡丹江畔的宁安城,便是当年著名的流放地宁古塔所在,宁古塔并没有塔,宁古塔是满语,汉语意思为六个,相传当年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六个儿子曾居于此。东京城所在的位置,一批明朝夷臣被放逐至此,他们在屯垦的过程中,发现了这座古代的城市遗址,因为看到它规模很大,格局又极规整,像是个都城的模样,但又无法查考,他们估计这可能是东北地区某个古国的京城,就姑且称之为东京城 。而后日本人占领东北,修建南满铁路时,设车站就以此为名,沿袭至今。其实,它应当是渤海站才对…

那一朵盛开了千年的莲花——“石灯笼”

“在紫花地丁的下面、枫树的根旁,竖着一个古色古香的灯笼。”川端在《古都》中这样描绘到,千重子坐在走廊上,望着枫树干上的紫花地丁,直到白蝶群飘去,又把凝望着树上紫花地丁的目光移到下方,直勾勾地看着古老的石灯笼。傍晚时分,坐在昏暗的古寺石阶上,古树下的石灯笼亮了起来,这古老的寂静里,身心皆慢慢归还给自己,无求,不悲。这是石灯笼带给人的身心俱安,这是一场寂静的修行。日本的古寺,常有这样的幸福,唐招提寺的石灯笼前,那是一千多年的默默守候,我常想,五台山的佛光寺大殿前,要是把宜兴大陶瓷缸换成一座千年的石灯笼,该是多么美好的瞬间…
        中国现存最古老最美丽的石灯笼在渤海镇上,这却也是曾经繁华的渤海国唯一遗留下来的古物。渤海镇郊外的兴隆寺中,这样的一座石灯笼已然默默竖立了一千多年。走进寺中,一切都是新的,唯有它如此古朴风雅,来到它面前,高约6米的灯笼体型朴拙壮硕,蕴藏大唐时代的神韵。塔盖形似亭榭,雕刻盖脊和瓦垄,塔室镂空,亦为八面体,与塔盖相接处雕刻斗拱,具有中土大唐木构之特点。中柱石之上的莲花托是仰莲,之下的莲花座是覆莲,均刻三瓣花片,层层重叠,犹如巨莲盛开。蜂窝状的石灯笼上,布满了青黄色的苔藓,那是它历经岁月洗礼的见证,李长声在《美在青苔》里曾说石灯笼上的青苔有独特的日本味儿,最能感受到“wabi”(诧)。
        在这千里之外的渤海故地,此种闲寂古意似不让岛国独美,此种风雨剥蚀后写尽沧桑年华的中世古物,此般“诗人甘寂寞,居处遍苍苔”的静寂低吟,让人联想到时光的凝滞,联想到古远与恒久。
         苔常绿,枯而不死。

2、火山岩垒起的渤海国
        渤海国的石灯笼能保留至今,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它由玄武岩雕琢而成,看似蜂窝状的火山岩,却是经受了亿万年的历练,异常坚固。玄武岩又称德林石(《宁安县志》),满族人称之为德林倭赫,是镜泊湖附近火山群喷发后的产物。史料载,清康熙二十八年(公元1689年),山阴杨宾为探视流放到宁古塔的杨越,十月二十一日从吉林乌喇奔向宁古塔,艰难地走出长白山脉的老爷岭、张广才岭的原始森林后,在距宁安城约八十里处发现一块一望无边的奇异巨石,这就是所说的德林石。这块巨石东西长一二百里,有的地方宽十余里,有的地方二三十里不等,有的地方寸草不生,有的地方已艰难地长出树林。当地人称之为石岗子。原来这德林巨石之上还有许多的纹理,有的如龟背、鱼鳞,有的地方还有深不可测的石洞,窄处一个人可钻过去,宽处可达百十平方,如同石室。这都是火山喷发流淌出来的岩浆形成的。渤海国许多建筑用的石料就是玄武岩,曾经堪比中原的渤海国上京龙泉府就是用玄武岩造就。
        698年,粟末靺鞨首领大祚荣在东牟山自称“震国王”,建立政权。713年,唐玄宗册封大祚荣为“渤海郡王”,始以“渤海”为号。762年,唐朝诏令将渤海升格为国。虽是少数民族所建之东北小国,它却有着一个构造精巧的汉式官僚政府,有一批精通汉语的精英,有一种在唐帝国的边疆出现并繁荣了两个世纪的发达的文化。晚唐诗人温庭筠曾在《送渤海王子归本国》一诗中写道:“疆里虽重海,车书本一家。盛勋归旧国,佳句在中华。定界分秋涨,开帆到曙霞。九门风月好,回首是天涯。”
        渤海国让我想起了唐朝时偏居西南的另一个小国南诏国(天龙八部里大理国的前身),同是非汉民族所创之小国,却依靠对大唐文化的信仰,都在边隅之地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数百年盛世。上京城的建制和规模完全仿照长安城,分为内城、外城和宫城三部分。
        当踏上上京城的五重宫殿基址,遥望眼前的这一条中轴线,那宫殿一角的烟囱,那些年的烟火,亦曾飘到了两千公里外的长安城…

3、渤海镇闲晃
        走完渤海国古迹,在渤海镇上闲晃,这里最多的便是各种形式的石灯笼,这已成为这座小镇的文化“图腾”。中午时分,找一家小饭店吃饭,这里的当地人对吃很是热情,路边的每家小店几乎都爆满,我问了几家才找到一家有空位置,还是带着一个菜和三个当地人一起拼桌搭伙吃饭。这里的人有着东北人特有的豪爽和热情,虽然素不相识,却一个劲地劝我喝酒和吃菜,凉拌芥末肚丝、爆炒三样、京酱肉丝、家常豆腐、大百叶,没有特别的美味却有浓浓的情意,这里还有火山石板上种出来的响水大米,特别地香。在上京城门口的服务中心休息一下,售票的工作人员还递给我几个当地的小苹果,让我在异乡感到了这秋日的甜意。
        傍晚,从东京城出发,踏上了去往边境之路。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14 13:44

引用 ccjjpl 发表于 2016-10-14 13:44:08 的回复:

回复ccjjpl:适合的

2016-10-14 13:55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