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美妈——八日西北小环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3
  • 人物/家庭出游

写在前面

谁也不知道未来工作繁忙后有多少时间陪陪家人,趁着十一,和妈妈DIY了一次一周左右的西北小环线游,一路充满惊喜和快乐。
    原计划是直接从家里开车去青海湖自驾游,但看看湖北黄石青海的超长距离,加之之前也没有过长途自驾游的经验,所以和妈妈一致决定从武汉坐飞机过去在当地租车自驾!出于对当地城市的好奇,我们打算把兰州西宁都转转再自驾青海湖小环,但事实证明这两座城市也没有多大的转头,以后要玩还是玩城市外沿路的风景吧!
    作为大老爷们儿也写不出那些主页推送的矫情语言的“散文游记”,更多的是向大家分享一路的经历以及攻略干货!希望能够给大家些许建议和帮助!好了来看行程!(干货附后)

行程安排

这张图是做攻略时做的,真实行程中有少许的改善,但大体上是这样的行程,仅以此给大家一个大致的印象即可!

Day 1——抵达兰州,亲临黄河

从武汉两个小时左右就飞到了兰州中川机场,中午一下飞机便感受到了西北的干燥,遍地的白桦树(不知道是白桦还是白杨)整齐地高高矗立在机场周围,树后面便是大片的形状极像大蒜坨的黄土小山包,干旱的裂纹时不时在其中蜿蜒,啊,这就是西北,和电视剧里的一样嘛。不过对于从小生活在湿润环境的南方人而言还是有一点不适的,尤其是我的鼻子,总感觉痒痒的像结了壳,嘴角也感觉干干燥燥的。
    另外一点就是热,总以为到了十月份北方应该至少穿夹克了吧,但那天中午我下飞机后就直接脱得只穿背心了。。当然,一位兰州本地的姑娘告诉我这里昼夜温差大,到了晚上秒变秋装。所以大家十一来西北旅行一定要把衣服准备齐全,旅游期间一天经历春夏秋冬都是很正常的。
    中川机场离兰州市有些距离,不过1小时一趟的城际铁路和机场大巴都直通市区,交通非常方便!
    当天下午三点多抵达酒店,接着就和老妈去黄河边上转了转,看看中山桥爬爬白塔山公园

北方的雾霾真是可怕,看看这模糊的城市吧。。

到了白塔山顶有索道下来,穿越黄河,可以体验一下,这张图是给马主任在黄河边上拍的。

张掖路,相当于武汉的户部巷,西安的回民街,上海的城隍庙。这地方就在中山桥附近,走个十几分钟就到,对于一只肉食动物而言,怎能不尝尝当地的羊肉!西北穆斯林很多,基本上能占到人口的一半左右吧,所以遍地都是各种穆斯林饮食习惯的餐厅,反正就是各种牛羊肉,面食之类的(对,就是兰州拉面!)和马主任在张掖路附近随便点了一份烤羊腿肉,一斤60元,真是扎扎实实的一斤肉啊。。味道也很不错!这一份在湖北至少得破百吧。。

面片的味道也不错,我面食吃得少,所以特意点了份尝尝。

Day 2——看博物馆,抵达西宁

第二天便去了赫赫有名的甘肃省博物馆,该馆藏品丰富,展厅众多,真的很推荐大家过来看看长长见识,而且也不需付费直接凭身份证免费领票。

震撼的郑和七下西洋

传说中的马踏飞燕,其实本名是铜奔马比较准确,毕竟踏的是鹰是燕有争议。。

做工精致的古代琉璃

下午乘坐动车离开兰州抵达了西宁(90分钟就到了),西宁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个比较新的城市,很多城市基础设施明显比较现代,明显是刚刚修缮的,这估计也和国家这些年的西部大开发政策有关吧!当然了,这边的穆斯林相比兰州也更多了,很多穆斯林女孩真的很漂亮,纱布下一双动人的水汪大眼睛充满了一种异域风情和神秘感。不过我没拍,哈哈!

东关清真大寺,在遍地都是清真寺的西宁算得上是历史比较悠久而且很大的一座清真寺,值得去看一看,感受一下伊斯兰教的氛围。

这里是礼拜堂,爱国爱教,呵呵,无论什么东西都要和政治扯一点关系

如果去了东关清真大寺,我还推荐去一下不远处的南关清真寺,不到10分钟脚程,是一座很新,建筑风格和东关有很大不同的洁白清真寺,不大,但很漂亮。

绕到清真寺背后偶然发现正在做礼拜的众多穆斯林!我悄悄地偷拍了几张!

摄影技术还是很尴尬,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傍晚去了著名的莫家街转转,我的建议是转转就可以,没必要在这里买东西,毕竟这相当于旅游景区,东西很贵。虽然是4号,但街上并未看到什么游客,没有感受到国庆节日的拥挤,这是好事,但大街门口的一家老字号马忠食府里面简直是游客挤爆!你在里面可以尝到各种特色的西北著名小吃,价格虽有些略贵,但味道还算是挺正宗的。
    在这里严重推荐牛奶鸡蛋醪糟,里边有牛奶,鸡蛋羹,芝麻,枸杞,葡萄干,青稞等等,真的很好吃,又甜又香,没人说不喜欢的,10元一碗,其他地方应该也都是这个价。

Day 3——览塔尔寺,夜宿草原

之前两天的行程就是一个预热,真正有意思的旅程是从租车青海湖开始的。5号,我们早晨去神州租车提了辆崭新的大众朗逸(租车攻略附后),便开始了刺激难忘的西北小环之旅。

第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塔尔寺咯!这座位于西宁南部的5A级景区第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庆节那人潮拥堵的气息,驱车南下不到半小时就到塔尔寺,但到达景区后排队进停车场,艰难地把车挣扎进停车位都花费了我们二十多分钟的时间!可把人累死。
    塔尔寺是一座历史悠久但内容晦涩的藏传佛教寺院,我的建议是一定要请讲解来帮助你更好地了解这座寺院,不然花个80元的门票进去拍几张旅游照是真的很没意义。讲解随从的价格根据淡旺季以及人数不同而又差异,我在买票时勾搭(这个词似乎不能这么用。。)了一对广东的小情侣和我们拼一个讲解,4个人每人摊40元,价格也算适中吧。
    塔尔寺景区不算大,基本上2个小时以内就可以逛完,可以多去一些高处人少的寺庙,欣赏一下建筑风格和寺庙装潢。

需要注意的是,进入室内一般是不允许拍照的,里面很多古迹都是几百年的历史。

午后我们便踏上了前往青海湖的旅途,自驾的朋友我要极为推荐这条途经倒淌河镇前往青海湖的线路,沿途的风景很壮丽!

当然了,还有飞翔的马主任

进入青海湖区域的美景不必多说,夕阳的余晖映射着广袤的湖边草原,十分美丽!不过毕竟是黄金周,公路上的车非常多而且基本上都开到百码以上,所以要注意安全。
    晚上我和老妈在青海湖南面的一个叫做汇知客露营基地里住宿,就在公路边上,真的很推荐这里,住标间类型的蒙古包和帐篷都是80元一个人,条件不错而且还有电热毯,如果自带帐篷的话按50元一人收取租金,提供洗浴、军大衣等等,当然吃饭另算!
    老板人很好,据他所说在四川省的色达资助了一所和这边寺院有合作关系的小学,因此这边的寺院免费给他提供草原场地,营地收入的一半都用来助学,多棒的人啊!以后大家途径此地可以考虑一下,就在江西沟和黑马河乡中间109国道2153㎞处。不过好像他们就六月份到十月中旬在这里。

基地旁边的寺院

早晨和晚上非常非常非常冷。。大家要带够衣服。。

Day 4——茶卡探秘,亲近湖边

早晨吃完基地提供的暖和和的稀饭后便启程离开,前往妹子们都特别喜欢YY幻想的茶卡盐湖,事实上现在的茶卡盐湖已经和照片里的天堂相差十万八千里了,湖里已经失去了原来那纯净无暇的倒影,取而代之的一个个黑窟窿,而且现在的盐湖也不允许下水了,本来还指望能够下水给马主任拍拍什么天空之境的高逼格照片呢。。

另外要着重说明的是盐湖上都有风,我和老妈很不幸地碰上了大风的一天,大到眼皮子都要被风给吹起来了,影响行进!所以你们在选择游玩的时候不仅要看是否下雨,还要留意一下大风!
可以乘坐小火车前往湖中央,如果体力好时间充裕的人可以考虑一下走到湖中央去,离门口的天空之境有4KM。
另外,门口有很多卖一次性拖鞋的,根本没有这个必要,毕竟你也不能下水,当然了,由于盐湖景区遍地都是盐,有可能会吹一些到鞋子里,最方便的就是套个鞋套了,天气热的话穿个自己带的拖鞋就行。

青海湖周围几乎都被牧民用铁丝网围了起来,不过可以从入口进入这些区域拍照,但一般都会有牧民跑过来找你收费,一人10元20元或者一辆车20元什么的,要我说着实没这个必要,青海湖太大了,可以直通湖边的地方有很多,总会有没人管的地方,自己留意一下就可以,当然了,土豪随意。
我和老妈就在青海湖环西公路这边就发现一片绝好的区域,哈哈!一个人也没有!

晚上是在离刚察县不远的泉吉乡住的,一个环湖路上的小镇,住宿条件很一般,对住宿条件有要求的孩纸建议还是去县上住。有点不爽的是泉吉乡里一家门面还挺大的四川小炒饭店挺坑爹,老板乍一看很健谈蛮热情,但发现是个坑货。上菜等了将近四十分钟,炕羊肉里60%都是洋葱就不说了,一包卫生纸还收5块钱!而且还是没问我们用不用就直接把包装拆开扔给我们,搞得我们当初还以为这纸免费的!后来我和老妈据理力争才免掉了这5块钱,有时你拿点狠出来别人就服软了。
    咱们有些汉族同胞啊,真是不好说了,喜欢宰以为不明真相的游客,还是没有少数民族淳朴。

Day 5——新兴刚察,美丽沙岛

早晨本想看青海湖日出的,但和昨日早晨在露营基地一样,天际都有一片很厚重的云,这个梦想也只能破灭。
继续环湖东行,途径刚察县。

巨手擒塔!哈哈,还差一点!

刚察县建设很好,很多设施都非常的新,而且还在继续新建和修缮,尤其是旅游区,估计也是要靠旅游业发展吧

离开刚察后我们继续往东,前往沙岛,沙岛景区也是青海湖周边少见的5A景区,风景很好。这边有两个湖,一个尕湖和沙岛里的湖,没到沙岛前我们先被远方尕湖的碧绿色湖景给震撼了,真的特别漂亮!就像一块沙漠绿宝石一般。

马主任持续凹造型。。

不过尕湖不是正规的景区,就是有当地牧民在门口收20元/人的观赏费,虽然风景很好,但沙岛也有同样美丽的风景,个人认为尕湖和沙岛景区去一个就行了!
沙岛景区分淡旺季门票,十一作为旺季,门票70,大巴30,收费还是挺高的,而且里面诸如滑沙、快艇、骑马、骑骆驼等游乐项目也是另外收费的,谁让它是5A呢。不过,风景真的是没话说。

里面项目感觉都挺贵,我选择最喜欢的骑马,可以和藏民马主人砍价的,我们就砍到了50元骑一个来回,但事实上我骑了远不止这么多,因为马很温顺容易驯服,我让藏民不要牵着,让我自己骑,我便咚咚咚地骑到了沙岛的边缘再回来!哈哈,马很通人性,感觉很好!!
我也建议大家要骑就自己自由地骑,让别人牵着马带你遛弯那就遛马,不叫骑马,有啥子意思!

小牛仔~

戴鞋套是因为里面有些区域有非常非常细软的沙,防止渗到鞋里

费了好大功夫拍到的一只沙漠小蜥蜴

总得来讲沙岛还是值得一去的!里面有壮美的山景、湖景、沙景以及蓝天白云,可以说你在青海想看的景里面都有了!喜欢玩的孩子也可以在里面体验各式各样的丰富娱乐项目,很不错!

离开沙岛后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也算结束了,现在就一路向北,准备去张掖看丹霞地貌。
途径默勒草原,非常开阔壮美的一片草原,路也很直,我们甚至开到140码!
沿途的羊

默勒草原

夜宿默勒镇,是前往祁连县和门源的一个交叉路口的小镇,本以为是住不到什么好条件的旅馆的,但镇上的一家很新的好像叫做财福源的酒店条件很不错,标间130元一晚,重要的是有电热毯还有地暖!卫生间有浴霸!干干净净的,比上一晚在泉吉乡住的好多了。

Day 6——奇幻垭口,七彩丹霞

自驾的朋友请一定要体验一下默勒镇往祁连县方向的这条路,不仅能够途径4120米的大东树山垭口和风景很好的冰沟林海,而且有机会在云中体验驾驶!
早晨车窗都结冰了!

那天上午,当我们沿着S204前往祁连县的时候,海拔慢慢升高,逐渐地进入了一片“雾区”,虽然周边有些许农牧家庭,但雾越来越大越来越浓到最后能见度估计就仅剩不到100米,整辆车完全笼罩在一片白茫茫的虚无之中,我们不得已打开了雾灯和警示灯。

然而惊喜真的是出乎意料的!后来,蓝天和阳光一下子就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就这样突然驶出了雾区,当我回头看时才发现刚才所经历的根本就不是雾,而是云!我们在高山间的云层中行驶啊!哈哈

离开云区后,我们很快就来到了大东树山垭口,这是这块区域的最高点,同时也是我们此次行程所经历的最高点!往山下俯瞰刚才所穿行的云层,好不壮观!

每一个垭口后就是下山,我们很快来到了冰沟林海,这一片就感觉和刚才的荒凉形成鲜明的对比,大量的绿叶植被和草地布满山间,远方依旧是皑皑的雪山,像极了瑞士的风光,对了,这里就属于祁连县境内了,祁连县就是号称东方小瑞士。不过为了早点赶到张掖看丹霞,我们没有做过多的停留去拍照。
原计划是去祁连的卓尔山的,但听说前不久山上发生车祸死了一车的游客,卓尔山停业整顿在,所以这个景点有点遗憾。

下午三点左右抵达的张掖市丹霞地质公园,需要注意的是这有两个景点分别是七彩丹霞和冰沟丹霞,不同的景点路不一样,一般大家都是去看七彩丹霞的,风景更好。
第二点就是七彩丹霞景区有三个入口分别是东西北门,都可以在各处买票进入景区,景区很大有几个观景平台,之间都是通过景区大巴车进行传送客人,看完丹霞后也是通过大巴车返回各门,不要弄错你是哪个门进来的就行。

可惜的是下午的阳光不好,没拍出什么有质量的图片,还是修两张好了

Day 7——返回西宁,沿途皆景

今天起就返程了,一路南下,回归西宁张掖西宁也就不到300KM,但沿途风景很好,总要下来赏赏风景拍拍照什么的,所以也得安排一天作为预算。
祁连山脉地界会有一个扁都口景区,是一片新开发的地段,风景很好,以后应该也会成为一个热门。
不过让我心动的还是这沿路的风景,清晨的阳光映射在道路两旁的树上,真美。

临近祁连山草原

青海甘肃都被我妈蹦了个遍,欲与天公试比高,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

中午的时候抵达了峨堡镇,是一座历史悠久而且曾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隶属于祁连县管辖。这也是一个交通要道口,西往祁连县城,北达张掖南通西宁,四周环绕在祁连山草原,十分漂亮。

美丽的祁连山草原,一位颜值比她儿子高的美妈。。。

继续南下就来到了门源县,这个负有盛名的油菜花赏景地,可以说当地的所有产业都是被旅游给带动起来的,居民们也都很有头脑。。不过十月份不是季节,门源显得冷冷清清。
有意思的是继续南下的时候开始飘雪了,在西北地段,一天经历春夏秋冬都是很正常的,况且这里也靠近雪山。

达坂山

黑泉水库是西宁的重要水源地,一般不允许运载剧毒化学品的车辆经过这里,可见政府对这保护得多严!当然了,水库的风景也是十分好的,在西北这样一个缺水的地方,能找到一处有山有水的地方也的确不易,但当天没有太阳,照片的效果一般。

Day 8——购物指南,归程之日

我就知道有人看到“购物”这俩字就立马点击跳转过来,哼哼~剁手党的德性。。
当然了,作为shopping达人,老妈也使出浑身解数各种买买买,当然,很多都是帮别人带的要么送礼的,自己买的屈指可数。说到这也感觉挺可悲,中国人出去游玩很少真正享受到100%的旅行快乐,似乎都是时刻背着沉甸甸一大箩筐亲戚朋友的“殷切盼望”出来旅行的,不给七大姑八大姨家里老人二舅老爷的熊孩子带点东西总觉得说不过去,于是。。。

废话也不多说了,先来说说皮草,青海的皮草很多也便宜,其中最便宜的还是在西宁火车站旁边的小商品、衣物批发市场这一块儿,可以说你想要的一切都可以在这里买到,只要你有时间逛。
马主任在一家回族人开的皮草商铺买了些许羊毛夹克、狐狸围巾和兔毛围巾这一类东西,不得不说,少数民族做生意还是要实在一些,不会忽悠你,之前看的几家汉族人做生意的皮草店对我妈是各种忽悠,好歹马主任识货没被忽悠到,最终还是选择了这家店。
可以给家里老人和中年人买件羊毛夹克,很保暖!做工粗糙的羊毛夹克在100~200间就可以拿到,做工一般且羊毛品质好的也不会超过400,做工精致的在400~500间,大概就这个数,不要被忽悠了。另外,真动物毛和化纤毛无法通过触摸来分辨,如果想区分,很简单,揪一撮毛来烧,化纤毛一烧全都拧成一块儿分不开,也没什么气味儿,但动物毛一烧会变成粉末,散发出浓烈的肉烤糊的味道。
还有我特别喜欢的狐狸毛围巾,女人戴简直是雍容华贵不解释啊!不过要挑毛色纯正,捏起来软和的,那些做工不好的捏起来里边儿硬邦邦的有纸壳响的声音,甭听某些老板说是因为西北气候干燥带到南方就软了这样的鬼话!做工好的可以还价到500~600之间,马主任买的两条就是各550拿下的。

值得一提的是藏刀的问题,是无法通过带飞机或行李托运的,做火车估计也过不了安检,毕竟属于管制刀具。只有通过邮寄回去(只要别太长超过80CM)。
    另外寄刀最好找小一点的快递公司比如百世汇通天天什么的,这样的公司管理不严格都可以帮你寄,像顺丰这种正规得不得了的快递公司都不会给你寄的,我就是在顺丰吃了闭门羹后来找了百世汇通给我寄回来。大公司就JB名堂多。

对于小饰品以及零食小吃这一类东西可以去水井巷市场逛逛,比莫家街靠谱很多的地方!
里面有很多造型时尚做工精致的藏饰,非常好看而且有纪念意义,姑娘们肯定会喜欢的,价格也算比较靠谱,可以砍砍价。
吃的话一定要买牦牛肉干,入味很好而且非常非常有嚼劲的玩意儿,想大快朵颐地吃肉就别买了,这个牦牛肉干吃的就是那慢慢咀嚼的感受!

一周的行程就此结束,老妈很想家,而我却依然没有玩够,年轻人的心总是狂野和向往自由的。总的来讲此次行程还算十分顺利,基本按计划进行没出什么幺蛾子。当然了,这一圈青海湖小环仅仅只是预热,广袤的西北大地还有更多的精彩!下一次来,一定要尝试一下西宁——张掖——嘉峪关——敦煌这条大环或者甘南大环!更加零距离地贴近这片西北大地。

关于衣食住

穿衣方面,西北气温年差小,日差大,对于十一来游玩的孩纸而言,衣服一定要带够,正如我所说,一天经历春夏秋冬是很正常的!早晨的青海湖有多冷,请自行参考楼主自拍照

饮食方面,西北的菜肴主要以面食和牛羊肉为主,自驾游的朋友建议多准备一些易储存的诸如柚子、橘子、苹果这一类水果以及维生素片什么的补充维生素,保持身体健康很重要。一日三餐着实不用太担心,自驾途中虽然地广人稀人还不至于人烟罕至,吃饭的地方到处都有,途径的乡、镇什么的都有饭馆,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乡镇里人们起床工作的时间很晚一般都在八九点,所以赶早路的朋友不一定能够找到吃早餐的地方,所以买些压缩饼干之类的干粮备用着还是很有必要的!

住宿和饮食一样,有乡镇的地方就有旅店,不过建议还是提前在网上订好,尤其是黄金周,免得到时房源不够或者涨价,提前预定可以有效避免,有些预定还可以免费取消,十分方便。在这里推荐阿里旅行的信用住,免押金免查房免房费。。好了,房费的确不是当时交,入住结束后自动扣的。信用住十分方便,入住的登记时间缩短,退房直接甩卡走,有效节省旅行时间!

关于租车

租车我用的是神州租车租的,在这里可以对比一下携程租车,神州的租车价格比携程略低10%~20%左右,但是需要提前缴纳60%左右的订金,而且提前取消要扣掉一半!携程虽然价格略高,但可以免费预订,也可以免费提前取消。所以这要根据你自身的需求来进行选择,我们的计划应该不会有变,所以就选择了神州。
租的是一辆大众朗逸1.6排量,运气很好是一辆只跑了800KM的新车!看来神州在国庆期间买了一批新车,哈哈!被我们赶上了!不得不说,新的发动机用起来就是省油,我们一共跑了约1500公里,只花了430元的油,那么多高坡陡路5L/百公里,确实很给力!
该款车的租车价格在黄金周是300+一天,到了8号直接掉到了100+一天,相差两倍多,可以看出这个租赁费都是相当不稳定的,这也使错峰出行错节假日出行显得尤为划算。
肯定有朋友关心道路是否良好,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西北的路都修的很好,一般的轿车都可以胜任!加油站分布也算合理,不用担心没油。

关于必备药品

青海算不上太高,但有些人可能会有高原反应,就像绝大多数人那样吃红景天吧,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是到当地才吃,得提前吃才是。如有有人已经出现轻微的高原反应了,可以在城市里买一些便携式的氧气罐带着,边旅行边吸氧。。(那画面好美
然后再就是感冒药(分清风热风寒,高原上如果感冒又碰上高原反应是很可怕的,一定要保重健康),镇痛药(高原反应容易造成的头疼),复合维生素片或维生素泡腾片(提高免疫力),诺氟沙星胶囊(肠胃消炎药,西北的饮食肯定没有中原地区做的精致,可能肠胃不好的人难以适应造成细菌感染,肠胃消炎药也要备上)。
其他的像创可贴,健胃消食片和折叠水果刀(切水果,必要时防身。。可托运。。)之类的都可以参考带上。

关于总开销

我和老妈不算购物的话全程合计花了八千元左右,从走出家门到回到家之间的全部开销。

可以看出交通费加上油费是超过6成的,住宿,餐饮,门票这类都仅仅各占一成,交通依旧是旅行的大头!

游记写得很快,或许有些粗糙,但还是希望能够帮助到有意向参与到西北游的朋友,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问我或者在下面留言哦!愿此次旅行的美好和快乐也能够分享给你们!

2016-10-14 11:49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14 15:26

引用 大块板砖 发表于 2016-10-14 15:26:33 的回复:

回复大块板砖:哈哈谢谢!说的有道理啊有什么比较推荐的修图软件吗?电脑端的

2016-10-14 17:3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14 11:49:2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0-14 17:44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17 10:59

引用 petra 发表于 2016-10-17 10:59:59 的回复:

回复petra:别人都是对工作和学习有拖延症,你对玩也会拖延我也是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