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苦行松 红佛染化都市僧——五天四夜色达穷游旅记

2016-10-14 00:04 1172/5
  • 出发时间/2016-09-30

“缘”从何起

关于色达,我是在去年才听同事说起。她也位于神秘的川西,与心心念念的稻城在一个方向。经过一年的耳濡目染,对色达的了解越来越多。庄严肃穆的天葬轮回,世上最大的修佛之所和虔诚信仰的归属之地。国庆前,大学的小伙伴们开始张罗国庆长假怎么开心的玩耍,提到了色达。本来前一个月在海南“浪”完的我该收收心了。听见色达,不由自主的选择了前去朝拜。

为何色达对我的召唤如此强烈,去之前内心的想法是——那个铺满红房子的地方是否如人们所讲,最干净的信仰之地吗?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到底是有多大?在大都市生活,生活节奏很快,我想去色达感受那股虔诚的信仰力量,让她净化我在都市里浮躁、急功近利的心态。每一个人都值得拥有一个平静的心,至少对待自己的生活应该以一颗波澜不惊的心去生活,那样生活的美才容易被我们发现。(当然除了这些装X的想法,还有就是我终于可以感受到来自川西蓝天白云高山草原的美景了。

关于路线

我们从重庆出发到达成都,选择的是绿色线路到达色达
成都(高速,60km)——映秀(G317,260km)——马尔康(G317,200km)——翁达村(V18县道,63km)——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因为第一天直接是重庆汶川歇脚,第二天花费一天赶到翁达,其中路线可以自己选择。成都——映秀的高速比较好走,下了高速就有可能遇到堵车,国道路不好,车也多,所以行驶速度不会快。汶川马尔康的路况还好,车也不多,风景也不错可以好好享受。马尔康色达的路况不好,特别是从翁达村下国道之后路况非常差。但是只有一小段路,目前路都是非常好的。

返程的话,我们选择的是红色路线。风景要比去程好一些,在去炉霍的那一段路是山路,但是好的风景却恰恰在那里。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V18县道,63km)——翁达镇(317国道,72km)——炉霍(215省道,213km)——新都桥(318国道,75.8km)——康定(318国道,194km)——雅安(成雅高速,130km)——成都——重庆

Day 1 离开喧嚣的都市

现今,每个人都有一个念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想对于这次苦行,再适合不过。说道这句话,我想你内心中应该有一个一直想去的地方,一群合适的人AND足够的时间与金钱。刚好,这一次缘到了。8个人,两部车,租的又是标致2008——紧凑型SUV这个形容在合适不过。
       2016年9月30日,下午3点左右。苦行色达之旅开启。我跟随前车当一名出色的副驾驶。逃过了长假出行的高峰期。一路前行,平凡之路。
       在未进入成都之前,准确的说是在未进入都江堰之前,我的心情还是被愉悦和旅途的新奇所占据。进入都江堰界之后,美兵突然说起。8年前的汶川大地震,有很多人还是继续沉睡在这片他们深爱却不幸的土地里。所以,人们说这里阴气很重,容易生病。不觉得,我后背开始有了些情绪。此时天已经黑了,车内虽然依旧放着我们喜欢的第130首,海龟先生所唱的欢快歌曲。但是我开始慢慢静下来望着窗外。两旁没有任何光亮。不由自主的冒出一句话:我已经好久没有见过这么漆黑的夜了。不是吗,我们好多人都没有见过漆黑的夜了。生活在都市,到了夜晚你望着天空不是黑色的,是泛黄泛红的。多久开始,我们的夜空不是最亮的星了,而是多彩的云了。
       后来我努力尝试去看清那漆黑里面会有什么。徐徐地发现些许颜色呈现,是灰白色的,是石头,裸露的石头。在崇山峻岭的大片植被上有大面积几种的裸露石头。大家都应该知道为何在这一片片屹立在天府之国的翠山中有这么多“石头”。汶川大地震那一阵子怒吼,让这些男女老少留下了“白”。
       当我回过神来,车又前进了不少。周围的视野变得明亮了不少,毕竟也过了八年了。能大概看清全貌了。在山城重庆生活了二十几年的我,对山已然脱了审美。此时的山在重庆顶多算是有个性的汉子。可是他们立在这里,汶川映秀,有的不仅仅是庄严肃穆,还有让人不敢同情的哀与不得不承认的那股韧劲。仿佛在说。对,这就是那年伤痛,但我还是在我的家乡。
        “开,往城市的边缘开,把车窗都摇下来”
         我的确是要了,冷风嗖嗖的进来,让我觉得更冷了,印了那句这里阴气重,或许更是死亡的气息吧。似乎是那股凄凉,似乎是千万人依旧存留的气息,我在车里对着窗外给了一个微笑。或许看来很神经质,但是我是由衷在表达,感谢这片土地能够让我的足迹与丝丝生气留于此,更感谢让我开始我的“苦行松”之旅。
       终于到了汶川,夜晚11点,比预计晚了2小时。找到一家招待所,结束了第一天的驱车。

Day2 死亡气息加重

昨晚,不知是开始不适应逐渐干燥的高原气候还是因“沉睡这里的人们”,睡眠不好,在床上辗转反侧。但这确实整个旅途中睡的最好的住所。
      匆匆洗漱之后,与同行并且曾经同名同姓的大哥去吃早饭。开门见山,那座山真的是叫做天堑,直接切断汶川后路。汶川三面环山,周围是三座王屋太行伫立。这写白璧更为昨日的伸着,几乎是秃的,毫无生机。应该是他们用白骨在捍卫家园。若石壁似丈夫,那作为护城河的岷江就似女人,但并非男强女柔似水。这条河在我们的行程中从未吝惜过她的怒吼与奔腾之势。回想过来,汶川是真正大山里的小城镇。这里的屏障要严峻得多。再加上八年前那场浩劫,我不得不对这片土地肃然起敬。

驶别汶川,路上的车开始多了起来,国庆大军纷纷而至,路上也有交警开始管制。开出汶川县城我才发现,昨晚那些裸露的石头,已经变成了裸奔的山了。石灰岩组成的山体,背景是碧蓝的天空点缀几朵大白云。我兴奋的拿起相机卡擦照个不停,大家也开始自拍起来。就这样,一天满满的赶路旅程开始了。今天我们就要赶到翁达镇,那里离色达只有50公里左右。
      一路上,我被川西的景色迷住。一秒也不想闭上眼睛。这是梦寐以求的蓝天白云,草原雪山之景。听坤哥说道,以往国庆节的川西这片早已应该是白雪皑皑。但这样的秋天景象,对我来说已是奢求。因为重庆只分冬夏。

我们在临近马尔康的路上,解决了午饭,吃的是大西北餐厅。大盘鸡加面块将就凑合,最后汤都被喝干。就在吃饭的时候发生危险一幕,一辆轿车转弯时爆胎,就撞在饭馆外面。川西的旅途就是这样,充满了未知,当然包括危险。当我们走到停车场,才发现这里的景色与汶川不一样了。山坡上五颜六色的植被,虽不明显但很惬意。八个自拍达人又开始臭美起来。

夜幕降临,我习惯性的把头伸出了窗外,像一只寻找绿叶的长颈鹿。果然,川西无时无刻都是美景。漫天的繁星,多到我可以不带眼镜就可以看到头顶上有“银河”出现。我对星空的迷恋丝毫不亚于对川西的秋色,尽管窗外很冷,我还是把头一次次的伸出去,真的太美了!就这样头戴银河到达了翁达镇。。。
      镇上没有什么稀奇,我们全程没有预定酒店,找到了一家民宿让我们睡了第一次八人大通铺。值得一提的是,在寻找晚饭的路上,我问了以为藏族大哥。最开始还是有点怕的,因为一直有好心人给我讲不要和他们过多接触。但是那个大哥,笑着回答我他也不知道时候。露出的笑容是我从未想象的。一个三十岁的男人可以有这么纯净的笑容,我是一个小妹妹我就亲她一口了,哈哈哈。

DAY 3 心净,便是净土

在翁达的一个晚上,高反伴随着干燥的空气让我没有睡好。早早的起床了,第一感觉就是冷。洗漱时,向窗外望去,草地和山坡都披上了白装。之后,下楼抽了一支烟。站在拜拜的草原上,望着周围,牦牛、高原马以及成群的乌鸦。以前没怎么见过乌鸦的我,以为乌鸦可能比麻雀大一号,到了这里才发现他们在空中也是挺大的。这些乌鸦在藏人的房子周围寻觅食物,成群争食。这样的景象让我感觉到,我们离色达很近了。事实上也是,只有几十公里了。

9点左右,大家正装出发,进军色达。可此时的八人军队。已经没有那么生龙活虎了,高反是最大的阻碍。也就是出发后几分钟,我被高反弄得极其难受,头痛脑涨,呼吸频率上升,整个人乏力。不过,一路上的风景确实美不胜收,也是我抵抗高反的良药。今天的风与景已经和昨天相比换了画风。红房子开始多了起来,藏居也多了起来。周围经过的山也没有之前的壮丽,变得温和了不少。开车途中发现了一处风景别致的地方,大家下车休息,拍了不少照片。对于拍照我一向热爱,我下车后有些小激动就开始加快节奏行进,谁知道我动了几下就让我喘不上气了。采风半小时后继续驱车前行,离开了那个小景点。

中午12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色达佛学院。其实当时我们还没有发现那就是色达五明佛学院,因为当时我们先看到的是类似一个小镇的地方,那里有些现代化的大型机械在动工。也没有看到漫山遍野的红房子没救选择继续往色达县城走。走到一半才发现那就是佛学院。
      当我们进入那个“小镇”后,我突然注意到有一大片被拆迁的痕迹,并且那些残砖断瓦都是以红色为主。之前听说红房子因规划问题会被拆掉,不会是真的被拆了吧!但这条街上到处都是车,怎么会呢?继续走着,经过协调交通的武警指引,我们最终把车停在了佛学院的停车场里。下车之后,才让我震惊了一把。来之前一位姐姐告诉我,色达弥漫着“死人”的味道,不仅仅是意识上的,确实也有物理上的味道。打开车门那一瞬间,我的鼻子已经确认了。但是并不是那么浓烈,还能慢慢适应过去。但最让我震惊的还是,那一片红色橙色的房子。佛学院是在一条山谷里的,而山谷两旁知道两侧的山顶都是密密麻麻的红房子。密集程度与房屋的完好度,单从建筑层面讲就是我们看的美国大片里的巴西贫民窟。但不知道是红色的缘故还是这里是圣地的因素,让人觉得这才是该有的样子。结合当时的心情与场景,我能给出最准确的说法,色达就是在中国耶路撒冷。原来圣洁的地方,都是一样的美感。

进入佛学院需要乘坐指定公交车,就在停车场的最上方乘坐。当时我们进去的时候,排队的人只有20人左右,因为其他人都忙着去看天葬了。天葬台和佛学院是分开的,需要驱车从另一条路到达。我们当天的决定是先去佛学院。公交车来了,有一个藏族大哥吆喝着到这里乘车。当我们上车的时候,一个妹子不小心踩到了他的脚,他就大叫起来好痛好痛,其实是笑着在逗那个妹子。让我经过的时候,还在对我说好痛,我也回了一句,嗯,好痛。他却大笑着,用力的拍了拍我。就这样愉快的,他吧限座25人的中巴车,塞满了五六十人。
      车上很是拥挤,但也可以看到车外的景象。沿路都是喇嘛和觉姆,年轻的走动着,年迈的都是坐着的。让我特别注意的是几位年迈的喇嘛,他们皮肤黝黑,脸上皱纹满布,可心灵的窗户确实很明亮的。当我和他们对视,感受到的是善意漫漫,甚有觉得他们眼中的光芒胜过川西毒辣的阳光。就在此时,车一个急转弯,让这一车五十几个世俗的人摇摇晃晃的时候。前车有个中年大妈不耐烦的说,小心点嘛,看不到吗?另外几个也开始用在城市挤公交的眼神与表情进行了一番“尊严争夺战”,最终以另一个急刹车结尾。车内与车外刚好形成了两个世界,就跟色达色达之外一样。
      到达目的地,司机开始收费了,收一个下一个。司机特别细心的嘱咐了乘客们,我们身上没有零钱找补,你们自己准备零钱!简单给他一个评价:心机BOY,满分!不过也正好,我们这群都市人,要想出这个车的世界也是需要付费的。付了这个钱你才能进去,为自己在“车里”的行为买单。

买单之后,终于来到了这次旅途的终点。放眼望去真的是这个山谷是被红色填满,碧蓝空中有数只乌鸦几只秃鹫盘旋,加上几多白云点缀。我们沿着一条大路往上走,观察信仰者们的生活。大路旁边的一块秃秃的草坪上有几条狗躺着,悠闲的晒着太阳。在此我想到了,刚好有几个同学去大理洱海旁这样躺着晒太阳,看蓝天白云。我想我若是这几只狗应该要比他们惬意得多,哈哈哈。懒狗旁边是一口井,很原始的一口井,井边没有人,但放置着一些衣物,应该是他们要洗的。当沉沁于此时,小伙伴催促快点网上走,我显得有些不情愿。这次我的朝圣路,我希望我慢慢的接受洗礼,而不是半月前在三亚时对美景的匆匆满足。可能还有高反的原因吧,我也走不快。想着想着不对劲,氧气瓶打开深深的吸了几口。当我在吸氧时,看见一位觉姆。身后背着一个绿色的大水箱,看大小应该是20升的水箱,这应该是他们的修行。她也不过1米5出头的个子,挺瘦的。还背20公斤的水上山下坡的,我真是汗颜。我想给她拍照,上去询问了她,她没有理会我,我也就识趣走开了。

走到大殿的台阶前,觉姆和喇嘛开始络绎不绝的在台阶上来来回回。他们每一个人手里都有一台收音机,用作收听经文。他们每个人的状态并不是一样的,不是我们想的那样——他们步态缓慢,心中只有佛。有的神态严肃,听着经文;有的两人同行,活泼多言;有的行色匆匆,煞有介事;有的原地打坐,诚心念佛。来到了大殿,是需要脱鞋的,里面是他们讲佛的地方。当我们脱鞋进入大门的时候被赶了出来,好像今天是有什么法事,不允许“都市人”进入。我们也只能坐在大殿外感受一下了,我没有选择坐下,不知道是因为再懒得起来还是不想就这样坐下。我选择穿上鞋继续看看这些红房子,这些“人”。大殿外,也有觉姆们坐着,她们都是三五人坐成一圈,里面在参杂着旅客。有的就静静坐着,有的似乎在传经讲佛。人生百态之佛,也尽显于此。我走到边角准备照个全景的照片,举起镜头,当我准备按下快门的时候。进入尽头的两个年轻觉姆发现我在拍照,她们满载笑容的举起右手,做出V字剪刀手。我觉得不可思议,她们不是不理睬我们吗?怎么会如此配合的给了笑容,我放下了相机(这一放下,让我后悔不已!)可当我再次举起镜头的时候她们已经归于色达的常态了。错失了这一张最美的照片,在上去要求她们做出动作也没有那个味道了。这也是我一贯认为的,好的照片总是来自于不经意的一瞬间。你能抓住那是你的缘,你不能那是你的命。

朋友们打坐完毕之后,准备沿着觉姆们的宿舍走上去,我们也不知道山顶上有什么,但就是觉得应该走。对我来说,跑1万米都没有这么难。当我跨上两级台阶后,高反大兄弟又来了,身上若两座大山压着。这样踉踉跄跄的爬着,中间休息了无数次。但我始终让自己不要坐下去,这是一种修行。终于,爬到了山坡顶。那里第一个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转经台,人们络绎不绝的转着经筒。第二个发现的就是小卖部了,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一天都还没有吃东西。匆匆进食之后,准备回合了。

在等待的过程中,我邀请了同行的coco一起去转经筒看了看。可能对于以往的转经筒我们想的是留下一张自己的身影在里面好在朋友圈炫耀,这次意义完全不同。
      我们加入到了转经队伍中,觉姆喇嘛们手拿佛珠嘴里念念有词,像是进行仪式,我们只是形式上走走。我前面有一位看似年近古稀的老觉姆,她迈着腿,虔诚转动每一个经桶,我就这样静静的跟随着她的脚步。快转完一圈的时候,看着有转动的,也有静止的经桶时。我告诉coco,你看,我们前面也有人,后面也有人。我的转的是前人的经桶也是后人的经桶,这像不像是一个轮回。像不像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轮回,自己的“转动”需要前世的带动,而我也带动着后世的推动。coco点点头,想继续在转一圈。
      我回到了大部队,coco回来说他流泪了刚才,因为仿佛在铮亮的经桶上看到了自己。不知为何,流泪了。同行小伙伴似信不信,也都纷纷去了转经筒,回来之时,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感觉。可能佛就是这样,刻意没有佛缘,佛一切讲究随缘。每个人的心态不一样,不是指的你佛缘有多高。之时在此刻,刚好有缘吧。

就这样,色达的旅行开启了返程。由于我们没有提前订好住宿,到了色达县城去找没有找到,最便宜都是400一人的打地铺。最后在路上找到一个露营地,也有独立的大通铺房间,刚好八个人。这就是佛缘吧,并且那里的风景更是缘随了我们一份享受。安顿下来之后,我们开车赶往了色达县城。关于色达县城有我这辈子应该忘不掉的一个小插曲吧,这个小插曲让坤哥升级成了这次旅行的解乏良药。也算是我对色达欠下的债,还需要我再去还的。

晚饭完毕,分成了两拨。我太累选择了放弃无明佛学院的夜景。不遗憾,因为我还会在看到。11点我们都回到了营地,馒头繁星,银河尽显。有两个陌生的帐篷立在我们外面,双方有了几句不满表达。但在星空下一切都是那么渺小,微不住道。当时气温已经是0度左右了,冷得瑟瑟发抖。小伙伴们都在准备谁去,我不自觉的掏出了那盒黄鹤楼,点了一根。望着星空,深吸一口,慢慢吐出。心里还是想着一个人,慢慢的抽完那根烟,对着星空闭上眼,笑着结束了这段想念。

这间房间最完美的是,拉开帘子就可以躺着看外面的星空,甚是享受。可是他们非要我带他们玩恐怖游戏——海龟汤。起初没事,正在故事高潮,有人拉了一下帘子把我自己都吓住了。就这样游戏结束,我又开始了一夜难眠,伴随着高反。

Day 4 佛度我,我留佛

一夜高反严重,最终还是吃了散列通,让自己好了一些。嘴里都是一股血腥味,太干燥了。7:30起了床,出门发现昨晚在门前的“不速之客”早已醒来了。营地内外十分美丽,杂草又上了白装,远处山头探出阳光,很梦幻的美景。逐渐阳光慢慢撒进营地里,它照射在草上的霜,折射之后显得晶莹剔透,如昨晚的星空映在草地上。

惊叹于美景之时,大家也纷纷起了床,挨个去上了最原始的茅厕。色达这边的厕所都比较原始,原味十足。这时,昨晚的“不速之客”向我们问道:你们需要热水吗? 重庆口音,遇到老乡了。顿时我们都把昨晚的不愉快抛诸脑后,闲聊起来。才知她们同行四人,都是阿姨级别的,经常出来自驾。所以,装备很齐全,我也不好意思的接过了热水。
       9点左右,开始暖和起来,我坐在阳光里开始装逼,开始写“苦行松——DAY4“的日记。晒着阳光,踏着雪草,看着远山。这种享受平生都一次,快哉!结果这种享受没有多久,听闻旁人说后面有土拨鼠,我也寻去。果然后面好多大坑,全是土拨鼠的洞,找了半天也没有一只出现。

10点钟,我们准时出发到色达县城吃午饭,采购物资。色达县城也有澡堂,10块钱一个人可以很好的解决洗漱。同行有几位朋友去体验之后,五星好评。趁他们去澡堂时间,我又去买了一瓶氧气,从此我得名“氧气之子”的佛号。采购补充完毕,正式向天葬台出发。去看天葬之前,心里有些紧张,毕竟在常人看来这是很血腥残忍的。但对于当地人来说是很神圣的,希望我也能以朝圣的心态看完。
       但是,到了山脚下发现开始限行了,堵成了长龙,毕竟是国庆长假。由于我们必须在4号当天赶回重庆,大家一起商量取消了行程直接赶路。这应该是此次苦行的唯一遗憾吧。不过,我不失落,因为我再一次来到这个纯净信仰的圣地。希望下一次我来,能够以不同的心态来吧。正因如此,我们在赶路途中才发现了最美好的风景。

整个行程中,路面都是非常好的,除了色达炉霍的一段路。那一段路是要翻越一座山,准确说是山脉。那条路很险,整条泥巴路盘山而行,生于峭壁之上。在这条路上,仅是我们看见的就有两辆车翻到沟里。不过也是这条最险峻的路造就了最美的风景。行车至山顶,远眺而去。碧蓝的天上点缀层层白云,连绵的山加上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回想起来,远方正是我们经历死亡意义的色达,而现在我们缓缓离去,这条路意味着重生。

在第四天都整个行程中,风景都是那么让人陶醉。由此而想,果然川西是最适合自驾的地方。因为他的美景一切都在路上,我们与人世的修行也不过如此,美好的风景都在路上。(以下有两张图是整个行程中最美的两张大片!)

经历的风景盛宴之后,苦难开始长达三个小时的堵车,八美附近实行单向通车。又赶了夜路,晚上9点多才到了新都桥,又是匆匆忙忙找住宿。最后住进了一家很不错的旅馆,老板人很好。我们也刚好有缘的住上了两个四人间。说来也巧,我们这一路上都是找到的合适的住宿。总是八个人能恰好住下,这真的是缘分。好事多磨,仍在修行。当我们在楼下吃晚饭的时候,突然停电了。停电一瞬间,全黑了,整个镇上都停电了。突然,有念经的声音在我们后面响起,大家都吓坏了。结果是“化缘”的,善意提醒关于这个话题,最好问一下当地的旅店老板怎么处理。就这样黑灯瞎火的洗漱完毕,早早的睡去,忍受高反的苦行。

Day 5 回去当一名都市僧

苦行松的最后一天了,我们最后还是尝了以下藏餐。点了奶茶和酥油茶以及特色小吃之后,我问老板是否用的牦牛奶,我想要大补一下要了一杯。果然味道不一样,喝了就是一股强壮的感觉!建议大家去尝一下,就在老板店里。

最后一天基本都是赶路为主,在翻折多山的时候风景还是很漂亮。准确的说是在那里拍出来的人物照很漂亮。可能是因为没有下雪吧。最后我们经过康定雅安的一路堵回了重庆色达的苦行五天四夜就这样结束了。给大家看看折多山拍出来的效果。

色达,空达

好多年了,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任你一一告别。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桩不是闲事。 --仓央嘉措

2016-10-14 11:4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14 11:47:2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10-14 12:2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14 15:26

引用 春田小晏_yee 发表于 2016-10-14 15:26:34 的回复:

回复春田小晏_yee:其实我们八个人都会拍照,哈哈哈

2016-10-14 15:3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