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初秋的稻城

萝卜-S (昌平区) LV.15
2016-10-14 00:10 3241/19
  • 出发时间/2016-09-25

“那还不如去稻城”。
  一拍即合的旅行,成型到出发历时1个礼拜,10天的旅途,2000公里,4个人,1辆车——也并不是说走就走。在有限的几天里翻攻略查路线订酒店,一切都在忐忑中进行着...
  此行去了丹巴(海拔2200)-雅江(海拔2500)-日瓦(海拔2900)-亚丁村(海拔3900)-稻城(海拔3700)-新都桥(海拔3300)-海螺沟(海拔 2850)。
  【关于一点提示】
  1.成都通往稻城分为南北两条线,北线映秀一带碎石路均已修好,除在石棉遇到一次滑坡全程都还算顺利。北进南出,全程两千公里左右。
  2.高反药物推荐“高原安”,进入高原后服用,同行小伙伴亲测有效。感谢进藏的至亲慷慨相赠简直神药!
  3.出发前可关注微博四姑娘山景区、甘孜州旅游局,消息及时准确为出行提供了很多路况建议。
  4.稻城景区可游玩1.5天。售票处→景区扎灌崩1小时观光车→冲古牛场20分钟电瓶车,徒步至牛奶海往返计划用时6小时。宿亚丁村第2日就近客栈等待观光车到扎灌崩后徒步至仙乃日,往返用时3小时。景区末班车为19:00。
  5.宿亚丁村次日进入景区无需再次购票,并且可以节省乘坐观光车往返时间,晚上还可以看星星!好多星星!
  6.景区售票处停车过夜20元,有游客专用停车场不要相信路边闲散人员。以及卖雨衣鞋套的,个人认为一小段泥路也可以不买。
  7.为了减少行李负重可以在淘宝买好氧气寄到成都酒店,我们这次买了6瓶都用了,心理作用图个踏实。
  8.沿途山区都没信号只能靠志玲姐姐的离线地图指路了,以及实时海拔app也可以下载一个,随时准备高反挺刺激的。
        9.高原菜系都很咸,感觉要变成燕巴虎儿飞走了。建议点餐前跟老板说下少放盐...
  【关于沿途食宿】
  1、宿:成都零点快捷酒店西门店/推荐指数2星/食:川西坝子火锅
  2、宿:甲居藏寨丹巴太郎家/推荐指数5星/食:丹巴县城川菜馆& 藏寨农家饭/景:甲居藏寨观景台
  3、宿:雅江木雅大酒店/推荐指数3星/食:松茸烧肉/景:八美  塔公草原
  4、宿:日瓦国际青年旅社/推荐指数5星/食:阿妈味道菌菇汤&稻城胖大姐鳕鱼/景:卡子拉山  兔儿山
  5、宿:亚丁扎西卓姆民居/推荐指数3星/食:泡面&零食/景:亚丁景区  洛绒牛场-五色海
  6、宿:稻城圣地映像主题酒店/推荐指数5星/食:藏餐厅牦牛肉/景:青杨林  红草地
  7、宿:新都桥旭光酒店/推荐指数2星/食:菌汤火锅/景:新都桥摄影走廊
  8、宿:海螺沟木屋人家/推荐指数5星/食:当地农家菜烤鱼/景:冰川公园  贡嘎神汤
  9、宿:智选假日酒店西门店/推荐指数5星/食:蜀九香火锅&钟水饺/景: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DAY1】9月25日 北京-成都

D1-9.25
  出发:首都机场T2南航CZ6135航班 16:50-20:50抵达成都
  住宿:金牛区成都零点快捷酒店   推荐指数:2星 简单的落脚
  成都机场不大,携程居然可以提示行李出闸口,开始还以为是骗人的啊哈哈。落地第一件事当然就是吃火锅,成都随处可以见的火锅店都会营业到深夜,司机师傅推荐了川西坝子。嗯 这很成都!油碟是一个逗逼的物种,随便你怎么调都可以,并没有服务员教你应该怎样。嗯 这很成都

出场人物介绍

【DAY2】9月26日 成都-丹巴

D2-9.26 丹巴海拔2200米
  出发丹巴,考虑到四个人行李较多大管家在宝驾租了奇骏,车主很负责6点就来交接了。

成都的清晨,行李塞的满满当当。GO!GO!GO!
  路线:成都都江堰(柏油路,56km,1h)-映秀(高速路,35km,0.5h)-卧龙镇(50km,2h)-巴郎山(柏油路,15km,1h)-日隆-小金(柏油路,40km,1.5h)-丹巴(柏油路,59km,1.5h)
  住宿:丹巴太郎家   推荐指数:5星  纯朴温馨
  9月26日映秀修隧道单边放行,通行时间是11:00-12:40,国庆节之后就全线通车了。在汶川检查站等待放行,路边买了馄饨和小面,很好吃。天空下着小雨,下午1点途径雾气蒙蒙的四姑娘山景区,海拔4487米,原来月亮就是这样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的。

一路走走停停,在丹巴县城吃了简单的晚饭,赶上大雨7点才抵达甲居藏寨,这里强烈推荐“丹巴太郎家”。下过雨后的傍晚有些微凉,走过黑漆漆的羊肠小道藏民大叔一路都在帮我们提着最重的行李,进门后老板娘也热情的洗水果给我们吃,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无花果!

一早在烟雾缭绕中醒来,热气腾腾的饭菜早已备好,当地人稀松平常的生活使我们欣喜不已。清凛的空气、香浓的酥油茶、软糯的玉米饼、触手可及的云海,能感受到一切来自大自然最直接的美好。

甲居,藏语的本意是指“百户人家”,目前寨子里建有三个观景台,其中1号观景台视野最好。站在半山腰俯瞰整个村落,可以看到独特的藏式楼房建筑,一户人家住一幢寨楼,三五成群依山而建。告别纯朴热情的藏民大叔我们启程前往被誉为松茸之乡的雅江。附大叔微信:丹巴太郎家13618135887

【DAY3】9月27日 丹巴-雅江

D3-9.27 雅江海拔2500
  路线: 丹巴(柏油路,59km,1.5h)-八美(柏油路,85km,2h)-新都桥(柏油路,65km,1h)-雅江
  住宿:雅江木雅大酒店   过夜停车费25元  推荐指数3星

此行开启了走哪哪修路模式,铲翻的路面志玲姐姐都帮不了我们了,辗转迷路几次终于抵达泥泞不堪无处落脚的雅江县城。人生处处有惊喜,就在大家舟车劳顿准备外出觅食的时候,推开窗户居然看到了彩虹!高原彩虹!

酒店推荐了一家川菜馆吃松茸烧肉,150元一大盘,我们说是慕名而来的饭馆老板还给打了折呃呵呵。可能是几日温度多变的缘故,强壮的我出现了感冒症状,一直嗑药到整个旅行结束...

【DAY4】9月28日 雅江-日瓦

D4-9.28 日瓦海拔2900
  路线: 雅江(柏油路+20kmG318老路,68km,2h)-理塘(全柏油路,136km,3h)-海子山(全程柏油路,80km,2h)-稻城(柏油路,64km,1.5h)-日瓦 途径稻城红草地青杨林等
  住宿:日瓦国际青年旅社  推荐指数:5星  物超所值
  日瓦,即香格里拉乡,距离稻城县城70公里,进入稻城亚丁景区的游客大部分会选择住在这里。今天高反严重了,途径海拔4686米的兔儿山开始就一路眩晕,沿途大好河山也并没有赐予我下车的力量。

高反之后磕了神药,睡醒一觉宛若新生!晚上在镇子里闲逛终于有了进入景区的感觉,酒吧、饭店、KTV热闹非凡,看着穿着羽绒服冲锋衣走来走去的人们不禁对明天的登顶行程紧张起来!

出行第4日,阴天依然看不到星星。在咖啡馆里小坐了一下,忽悠张总过来摆拍几张小清新,近几日难得的清闲,高原西瓜汁还挺甜的。

【DAY5】9月29日 亚丁景区

D5-9.29 稻城亚丁景区海拔2900-6032  亚丁村海拔3900
  住宿:亚丁村扎西卓姆民宿 近观光车2号站 推荐指数3星
  把行李寄存在日瓦青旅,只带了简单的洗漱用品准备住在亚丁村景区内,不过后来发现其实可以带着行李进去,只要在进入景区前先在2号车站下车去放行李就好。
  登顶的过程比预想中要困难的多,呼吸不畅腿脚也跟着不利索了。拖了整个team的后腿,导致爬了4个小时才到牛奶海。几次想要放弃的时候,大管家作为力量担当及时出现接过了我的背包,独自扛了全队的干粮补给,每走一步都散发着人性的光辉。

牛奶海又叫俄绒措,古冰川湖,四周环绕冰山,清澈见底,海拔4600米 。短暂的人生巅峰之后又被忽悠上了海拔更高的五色海。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泥泞狭窄的小溪、湿滑的石板路、陡峭的崖壁、6个小时的徒步,你值得拥有,请一定要登顶。
  “上山容易下山难”在高海拔地区有点颠覆,感觉一路走来下山要容易了很多,呼吸通畅也不喘了一口气下山不费劲。下午5点左右抵达扎灌崩,今天所有人都累坏了在回来的摆渡车里就睡着了,大管家扔了几个水漂之后就高反了还有一个人恐高吓尿了,没有正经吃晚饭回去就歇了。出来这几天一直渴望能够拍到星空,晚上又带着首席跟班等星星去了,海拔3900的星空果然跟平原那些星星点点不一样。没带三脚架的缘故,某人开启了刷脸模式,黑不隆冬奔着亮光就去了果然有人也在拍星星,而且还有三角架。可能已至深夜照明不足导致颜值有些缩水,三角架的主人说了句太冷我们先走了就真的走了。最后还是聪明的我把相机架在车顶拍到了人生中第一张星空,真好看;首席跟班也请吃了相识9年的第一顿饭,真难吃。

【DAY6】9月30日 亚丁-稻城

D6-9.30 稻城亚丁景区
  住宿:稻城圣地映像酒店 推荐指数5星  服务贴心硬件满分
  今天是半天行程,走仙乃日冲古寺短线往返3小时足矣,一路都是修建很成熟的台阶比昨天的行程轻松了不少。团队中大管家身体不适在酒店休息,张总作为随行队医负责贴身照顾,所以我跟首席跟班弃他俩于不顾毫无愧疚的出发了。
  感觉昨天使出了洪荒之力累劈了,前所未有的累啊。早饭是谁买的来着,把人早点摊的碗都顺回来了。胡乱吃了几口就去景区内的2号车站,过去几辆都是从总站上来的已经满员,等了很久调度临时又配了一辆车过来。一路走走停停的很轻松不一会就到了珍珠海,区别于牛奶海这里的植被更加多样水土也很丰沛的样子。还有高原松鼠窜来窜去,海拔四千多踏雪无痕草上飞,放玉渊潭公园绝对就站在松鼠界的食物链顶端了吧。
  某人看到松鼠又不淡定了,我发了一个核桃给他他就拿去屁颠屁颠的喂松鼠了,事实证明有些人对人类没有的耐心在动物身上是有的是的。

亚丁原始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地理位置是小动物们理想的栖息地,比如以为是高原鸡的高原鸟、以为是高原鹿的高原羊、以为是松鼠还真是松鼠的高原松鼠,而且高原鸟还有一个更加狂拽霸气的大名——花背噪鹛。与炫酷名字相反,它们的性格却是"胆怯而隐匿,常在林下或林缘茂密的灌丛间跳来跳去,或在地上落叶层中觅食,常常仅闻其声而不见其影,叫声响亮粗犷"。我们不但闻其声见其影还拍了照。

以为是高原鹿的高原羊对我来说是个大发现——它的瞳孔居然是长方形的。仔细想了一下也许这是常识,但此前确实从未观察到这个细节。据说,长方形瞳孔有着类似广角镜头的功能,使其视野范围达到320~340度之间,与之相比人类只有大约185度的视野。就是说,即使山羊只是自顾自的闷头吃草也能掌控周围宽广的水平视野。但同时存在的问题就是垂直视野较窄,所以会被隐藏在树上的捕食者猎获。——嗯,学习使我快乐。

亚丁是我们此行跋山涉水翻山越岭的最终目的地,停留了两日临走之时总觉得有些未尽事宜还没完成恐怕忘了什么在这里。依照惯例在匆忙中给各位至亲寄了明信片。下午4点左右,我们就回到日瓦青年旅社取行李,马不停蹄的赶到稻城县城。
  稻城入住的这家圣地映像酒店是此行大家最为满意的一家,宾至如归软硬件都很到位。走廊很别致,两侧挂满了各种风光摄影作品,本着学习的态度我把2~4层的走廊都看了一遍。张总作为随行模特又被我忽悠出来摆拍了,真是辛苦了,哈哈。

一切安顿好之后,准备带高反的大管家去医院。众人连忽悠带骗的终于把他拖进了附近的稻城县医院,大夫简单了解一下情况就断定需要输氧来缓解,我们再次义无反顾的抛下正在输氧的他去搓饭了。选了一家金碧辉煌的藏餐厅,事实证明甭管多金碧菜都是一样的咸。

【DAY7】10月1日 稻城-新都桥

D7-10.1 新都桥海拔3300
  路线:途径理塘 雅江 373公里 翻越海拔4900米的折多山
  住宿:新都桥旭光酒店 推荐指数2星 2星给热情的老板
  新都桥作为川藏线南北分叉路口, 北通甘孜南接理塘,所以稻城通往新都桥雅江通往日瓦一段路线在这里是重叠的。一路经过了晴雨也经过了四季,同样山水下不同的风景。

比如长在红旗下溜溜的康定

比如吸氧后平面超模附体的大管家。

比如在我指导下渐入佳境的大跟班。

抵达新都桥是下午6点半左右,风水轮流转这回不舒服的人换成了张总。但是与大管家不同,张总拒绝吃药拒绝吃饭,到了酒店就一直闷头睡大觉。说起酒店,这是一家名字叫旭光的“农家院”,老板热情,或许迫于形势在旺季涨了与其硬件设施完全不匹配的房价就显得没那么纯朴了。而且我们又赶上了修路,被挡在仅与“农家院”一桥之隔的路对岸,老板骑着小摩托来接我们,一路还不忘回头看看我们是不是跟上了。
  晚上丢下睡大觉的张总我们去吃了菌汤锅,居然需要等位,也是出来这么多天第一家需要等位的餐馆。席间,对面两个妹子坐下后就对着一尺多高的火苗发呆,我们加了两次汤她们还在痴痴的发呆,一言不发,专注着各自的小心思。此情此景莫名戳中我的笑点,喝汤的同志提醒你被人家发现了。果然笑崩的时候妹子眼神也锁定了我,有点害怕,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笑点低。
  怀着对星空的执念,喝完汤我们又出发了。在经历了找电池,找快门线、找遥控、拆车等多重磨难后,终于进入了此行的拍摄主题。为了寻找最佳拍摄地点,我们首先围着附近的空旷地绕了几圈,发现有零星的几辆车在露营,想来此地风景应该不错。但是夜已深还没什么人白天又没有踩好点,安全起见下去看了下地形就走了,最后还是回到旭光家的大院里启动了夜观星空大型天文观测实践活动。有了第一次的拍摄经验,在三脚架快门线都齐全的情况下,第一张就拍到了十分喜欢的照片。接下来在喝汤同志的建议下又尝试了增加前景的拍摄创意,车啊山啊树啊他的大脑瓜子啊什么的。虽然不知何时才能拍出完美的星空大片,但是这次的拍摄我已经很满意了。

【DAY8】10月2日 新都桥-海螺沟

D8-10.2 海螺沟  海拔2850
  路线:新都桥海螺沟 200公里
  住宿:海螺沟木屋人家  近贡嘎神汤 推荐指数5颗星 安静清新鸟语花香
  昨天酒店老板一直等我们拍星空到凌晨2点,吃早饭的时候就跑过来问我们拍的如何还管我要走了星空大片,貌似又会有一大拨不明真相群众像我们一样被老板发的照片忽悠来了。喝汤同志趁热打铁管老板要了两袋榨菜,吃了特别有蛋味的高原鸡蛋我们又开始了一天的赶路,而且直到离开也没有找到传说中的摄影走廊在哪里。

第一次带无敌三出远门,作为一个念儿比较慢的人,已经是最后一站的海螺沟才突然有了创作热情。经历了前几日的阴雨大雾严寒,这里阳光正好,鸟语花香,前面是高山,后面是菜园,晒太阳,侃大山,作为旅途最后一站的落脚点简直再适合不过。逛了逛后山,客栈的老奶奶就给我们做好了晚饭,蒲公英炒蛋和卷卷菜是惊喜,终于吃到了清新的高原菜系。客栈躺椅上老板娘不时哄着襁褓中的宝宝,在这样环境下长大的宝宝一定很幸福吧。

晚上去了大家(除了我)最期待的贡嘎神汤,海拔1580米的冰川温泉。比小汤山不知道强了多少个龙脉,就是露天好冷啊,我觉得我应该还是可以学会游泳的就像我觉得我应该也是可以学会开车的。回到客栈吃货们又饿了,白天外出修路的老板劳累一天还给吃货们生火烤鱼,让吃货们十分感动,感动到吃完都不想睡觉,所以伪天文爱好者们又去夜观星空了。海螺沟的星星也一样多,虽然并没有手牵手一步两步三步四步望着天,但是也看到了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而且有人再次看到了流星还许了愿。黑灯瞎火发着呆,想到明天就要回成都,有种旅途还没开始就结束的感觉,时间一下子宝贵到干什么都是浪费。

【DAY9】10月3日 海螺沟-成都

D9-10.3 海螺沟冰川景区-成都
  住宿:智选假日酒店西门店  推荐指数:5星  环境整洁早餐好吃
  为了赶上看到日照金山我们又起了一个大早,海螺沟景区相较亚丁来讲简直就是人间坦途,往返有缆车,吃饭有烤馍,配套很完善,就是冰川跟我想象中有些不同,整个景区有种原始森林的感觉。

如愿以偿看到了日照金山,红石滩还没有红,冰川也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所以缆车便成了海螺沟最好玩的项目,尤其是有恐高人士乘坐的缆车。比如赵总,坐上缆车就蒙蔽了双眼,任大家怎么忽悠头都不抬一下。在亚丁吓尿的同志这回倒是云淡风轻,作为一名平凡的手机摄影师虽然手心儿冒汗两腿打软儿仍旧坚守岗位勇于担当,用心记录着太阳落在雪山上的每一缕霞光。

海螺沟是最后一个景点,景区不大玩起来也很随意,我们中午就回到客栈收拾行李了。可能住客们都已经外出游玩,正午阳光下的客栈显得更加宁静而美好,如果时间允许多住几日也是极好的。在回成都的路上,石棉路段经历了一次山体滑坡,距离我们20米处大块的石头混着沙土从山上滚落下来,山上已经有养路工人在抢修,但是面对这样的滑坡师傅们能做的也只有跟我们一样远远的观望着。狭窄的山路只有双方向两条车道,出城方向的车更多一直堵到隧道里,经历了短暂的等待终于顺利驶入通往成都的京昆高速。适逢国庆假期,进城路况稍好,不知道出城方向的车要等到几点才能顺利通过,论错峰出行的重要性。

晚上吃了在成都的最后一顿火锅蜀九香,第一口鱼片居然有很惊艳的感觉,海鲜过敏患者都想再点两盘吃吃。真是最后一晚了,再次感到时间宝贵到干什么都是浪费的我决定吃完火锅就去看电影,那时已经是夜里10点。还好酒店附近就有思聪家的电影院,但是又赶上了修路,这应该是第四次了吧,近在咫尺不得不绕了个大圈才过去。

这回洋气了,有人居然有思聪家的会员卡,夜场电影没几个人进去开始随便坐。在青岛看过《画皮》、在台湾看过《死侍》、在合肥看过《星际迷航》、在成都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十分应景。

【DAY10】10月4日 成都-北京

D10-10.4 成都-北京
  航班:南航CZ6184 16:50-19:40
  今天是真要走了, 再再次感到时间宝贵到干什么都是浪费的我忽悠上扛大包的去看大熊猫猫。印象中上次去看大熊猫猫还是我爹黑儿搂着我在动物园看的,起码追溯到28年前了,隔着玻璃雾蒙蒙的有时候做梦还会梦见。那时每个小朋友人手一个熊猫公仔,我的熊猫公仔后来被我妈弄坏了,是一只可以站立的扁扁的熊猫,好像就是长盼盼那样。
  成都熊猫繁育基地更像是一个大公园,进园发现电子票队伍已排成蚊香状,纸质票那边人很少随进随检,可见传统售票模式已逐渐被网络售票取代,就是硬件配套没跟上,明显撕票儿比扫码儿要快多了。园子里有些湿热,走过几个豪宅才看到两只吃货,两只巨大的吃货。对熊猫的印象还停留在盼盼阶段,原来熊猫可以长这么大只。哇。

今天温度有点高人类有点多,出来耍的熊猫就不太多,不过还好我们都看到了大的大熊猫小的大熊猫和大的小熊猫。心满意足的准备离开,看到园子里在举办公益绘画比赛,其实在我看来应该是一个亲子活动,明显都是家长带着小朋友来玩的,但是顾不上许多了灵魂画手已经上线。

上图可见,左图画手是一个爱吃竹笋的人,喜欢阳光和小动物;右图画手是一个有妄想症的人,努力有余方向跑偏,还不知道熊猫尾巴是什么颜色。

在纪念品店带回两只大能猫回家,她哥特别仗义的备了竹子香水,以解背井离乡之能猫的思乡之情。

中午回去跟大部队汇合,成都的最后一顿午饭,去吃了妄想症患者念叨了一路的钟水饺,好吃好吃,照这个节奏再呆几天就不敢上称了。另外,如果团队中有个眼大肚子小每次都想照着菜单炒两本的吃货,记得点菜时给他一闷棍,不然可能会产生诸多不可预知的后果。如下图所示——四人份,有没有很想弄死他。

4点半的飞机,在成都满打满算都没有一整天,回想起来两顿火锅一碗饺子一场电影一群大熊猫,也极尽可能的充实了。

结语

开心,以后出门都拍视频。
  つづく

2016-10-14 11:4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14 16:25

你好,想问问你们租车的费用多少?一路上路况怎么样?
什么时候出发的?
你说的神药在哪里可以买到?药是什么牌子的?

2016-10-14 17:33

引用 失控的胖子 发表于 2016-10-14 17:33:41 的回复:

你好,想问问你们租车的费用多少?一路上路况怎么样?
什么时候出发的?
你说的神药在哪里可以买到?药是什么牌子的?

回复失控的胖子:我们是租车是9.26-10.3租车费用3500左右 超了公里数还补了一部分费用 一路上路况都很好 碎石路都修好了 神药就叫高原安 西藏一个药厂做的 淘宝就有卖的

2016-10-14 19:23

可以认识你吗姑娘

2016-10-14 22:18

2016-10-15 00:13

2016-10-15 07:10

大管家太帅太有型!

2016-10-16 00:34

引用 冬禅Y 发表于 2016-10-14 22:18:07 的回复:

可以认识你吗姑娘

回复冬禅Y:不可以

2016-10-16 22:25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17 20:58

引用 ranranxiaosi 发表于 2016-10-17 20:58:38 的回复:

回复ranranxiaosi:嗯嗯 还没写完呢呵呵 每天写一点

2016-10-18 11:25

楼主的头图太可爱啦

2016-10-19 20:06

引用 萝卜-S 的图片:

楼主好文静,漂亮!

2016-10-19 20:07

请你吃饭你觉得难吃 你看我请松鼠吃饭松鼠吃的多香

2016-10-22 01:29

文风已接近大神

2016-10-26 20:49

为什么没有妹子要大管家微信

2016-10-27 01:10

2016-11-01 21:19

引用 冬禅Y 发表于 2016-11-01 21:19: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