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三千年坚定守望 额旗胡杨林金秋灿烂 --甘肃内蒙青海大环游记之三 健全德行 20161012

健全德行 (广州) LV.13
2016-10-14 00:12 369/5

胡杨魅力

10.12晴,5-20度。额济纳胡杨林是我们进入甘肃内蒙青海大环游的第四天的重点,经历七彩的丹霞地貌,让我们赞叹大自然巧夺天工;穿越茫茫大漠,让我们感受到“大漠弧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凉荒芜;大漠深处镶嵌天然的各个旅游景点,居延海、黑城遗址、怪树林是大自然赐予这片大地的宝藏,都在默默地诉说着其悠久历史和变迁。这是一片辽阔的戈壁,有魏峨峻峭的祁连山脉,连绵起伏;这是一片神奇的沙漠,有天荒地久的不老传说,引人入胜;这是一片来到必有惊叹的地方,漫漫三千年坚强守望,额旗胡杨林金秋灿烂!

沙漠英雄

胡杨是第三纪地质变动时,幸存下来的古老树种,距今已有6500多万年的历史,目前仅存于俄罗斯地中海沿岸的部分地区和我国等20个国家。我国的胡杨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宁夏5个省区境内,其中,新疆的胡杨面积占全国的91.1%,而塔里木河流域的胡杨林就占了我国分布总面积的89.1%。内蒙古额济纳旗也是胡杨生长比较集中的地方。
      在库车千佛洞和敦煌铁匠沟的第三纪古新世地层中部发现了胡杨的化石,算起来至少也有6500万年的历史了。胡杨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

三个千年

人们夸赞胡杨巨大的生命力是“三个一千年”,即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
        千年不死是顽强、千年不倒是不屈、千年不朽是永恒!这三个一千年是一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坚强伟大的代表。
       为收藏这深沉厚重的守望,祟敬这千年赞誉的精神,迎接这胡杨灿烂的季节,欣赏这金秋美丽的色彩,我们兴奋地踏上了这个仰望己久的羡慕之土。

胡林金秋

额济纳胡杨林分布在8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无际的沙漠之中。每年深秋季节,胡杨林树叶都会转成一片金黄,加上生长得奇形怪状的胡杨,彰显绚丽百色多姿多彩,但好景不长,只有二十天转右,一遇高原的秋霜又会把金黄的树叶打掉,只剩傲然屹立的怪树林了。往年这时应该是欣赏高峰期的尾声了,今年天气和前期黑河放水较多等原因,目前刚刚开始转入观赏初期。

赴约胡林

我们从额济纳达来呼布镇黑河上的朱公桥进入胡杨林的景观旅游中心,购买了每人240元的门票进场。我们只是从一道桥到八道桥十几公里长的的主要一段进行浏览和重点观赏。每道桥景观之间可途歩也可乘摆渡车到达,车费已含。

一道桥

为方便了解,把景区简介:一道桥景区入口,由于离达来呼布镇最近,是晚上观看胡杨林和黑河夜景灯光最佳选择。

二道桥

二道桥在额济纳旗黑河东岸,建议从一道桥一直沿栈道两旁徒步到二道桥。栈道两旁甚至深入到林中都会有意想不到美景。沿岸的胡杨映出金色的倒影,早晨的阳光和蔚蓝的天空,使水中的倒影与岸边胡林相得益彰,这是本次景色优美,景观如云的一段。有倒影林,景观桥,湖心岛,胡杨爱情之旅,情侣树......。这里是游客,尤其是女性充分展示模特风韵和发挥表演艺术天份的自然舞台。翠和群华也在这里一展风采,充分得到点赞!要想获得完美的照片,搭配的衣着颜色最好定鲜艳夺目,如大红、绿、蓝、白等,一定会让你心满意足!

红色风韵

翩翩起舞

一起快乐

倒影胡林

三道桥

三道桥,这里以红柳海林为主,胡杨树不多,只是在游客中心处有一小片,不过景色宜人。但建议还是乘摆渡车去,不必途歩,因沿途风景一般。

四道桥

四道桥。胡杨林疏密有致,题材多,老树锅,金色胡杨林,洁白韵羊群和安逸的游牧民族生活场景都引人遐想。“英雄林”是这里的主要卖点,位于游客中心。特别提醒:很多游客一路苦苦追踪“英雄林”,不辞辛劳,从二道桥徒步。穿越三四个小时,道听途说,最终不了了之,其实它就在四道桥入口。我们也是万般曲折才见其真面目,这里是因张艺谋在此导演了一部由张曼玉、章子怡主演巜英雄》而名声大噪。

五道桥

五道桥和六道桥没去。五道桥完全是生长在盐碱沙漠之上的巨大胡杨,但交通不方便。

六道桥

六道桥除了胡杨,偶尔可见骑着高大骆驼穿行其间的蒙古汉子和一些羊群。

七道桥

七道桥,地域开阔,胡杨正当金黄时令,高大的胡杨,形状独特,千姿百态,也有许多独立苍天的枯萎胡杨树干和横七竖八的枯支。这里左穿右转,均可绕金黄色回旋,人在胡杨树林中,景色就在人身边,越往深处走,景色越迷人。

八道桥

八道桥,是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没有看到什么胡林。大漠、沙丘、骆驼队、越野车穿越沙漠奔弛和日落日出的绝佳配合,绝对是攝影家的乐园。怡人景色一般都是短暂的,此时会游客蜂拥而至,在居延河日出,怪树林日落及今天的八道桥日落均已领略到,建议如是自驾游或当地租车游的朋友,最好在终点站接车,不要坐摆渡车,人多费时劳累。

沙海王国

八道桥落日

天堂地狱之差

曾有人说过: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秋天,因为那是美景的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春天,因为那是地狱。没有人能够想到这里竟然是我国沙尘暴的发源地,有时天堂与地狱之间仅仅只是一步之遥。

《生如胡杨》阿紫

最后以 阿紫的散文诗来表达对胡杨景的赞美和敬意!

《生如胡杨》
让我们穿越亘古的洪荒,穿越钢筋水泥筑就的屏障,
脱去红尘华美的衣裳,赤裸着我们的双臂,赤裸着我们的胸膛,
一起去大漠,
去跪拜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的胡杨。
你看那戈壁荒漠,沙砾飞扬;你听那风沙呼啸,肆虐持强.
而胡杨却在沙漠上站成了一道永恒的风景.
一座永恒的雕像。
他孤独的承接荒漠的风剑刀霜,
用无悔的守望,执着地生长生命的渴望。
他努力的深扎根系,努力的繁衍梦想。
他高昂着枯竭而扭曲的肢体仰天高歌,与自然,与生死较量。
他用感天动地的悲壮,昭示生命的律动,生命的坚强和生命的歌唱。
你也许在为患得患失黯然神伤,
你也许在奔波的路上迷失了心海的方向,
你也许在物欲横流中浮躁了深邃的思想,
你也许在世俗的纷扰中无法抑制膨胀的欲望,
那你就来大漠,来看一看寸草不生的戈壁滩,
看一看生长在戈壁滩上高傲的胡杨。
你会瞬间悟出,
生命不在于日短夜长,
而是每个章节都要尽显英雄气概,尽显精彩和辉煌.
都要活得筋骨铮硬,都要活得凛然豪放。
也许有一天,胡杨也会倒成一弯古道,一抹斜阳,
但胡杨不倒的精神,永远都会激励我们的英勇顽强。
永远都会激发挑战苦难,战胜命运的勇气和力量。
朋友,让我们穿越亘古的洪荒,穿越钢筋水泥筑就的屏障,
脱去红尘华美的衣裳,赤裸着我们的双臂,赤裸着我们的胸膛,
一起去大漠,
去跪拜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的胡杨

The End

引用 健全德行 的图片:

干枯的树干 看着要思考人生

2016-10-14 15:5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14 16:25

顽强、不屈、永恒就是一种精神

2016-10-15 11:07

引用 tonyallan_f 发表于 2016-10-14 16:25:50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tonyallan_f:多交流

2016-10-15 11:0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