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留别,波西米亚与布达佩斯 (布拉格/CK小镇/布尔诺/布达佩斯详实记录,更新中。。。)

Eric ` (香港) LV.5
2016-10-14 00:13 426/2
  • 出发时间/2016-09-08
  • 人均费用/12000RMB

波西米亚和布达佩斯,这些名字总有一种难以捉摸的神秘感,让人耳熟能详却又难以名状。神秘而不让人畏惧,而让人浪漫。夏末,我置身在波西米亚,置身在布达佩斯

在波西米亚,时差催促我五点起床又催促我日落时分入睡,如今波西米亚只定格在又温暖又炙热的阳光中。如果现在问起我波西米亚或者捷克,我会开窗送你一缕阳光。

布达佩斯,习惯中欧时间的我不自觉地直到午夜后才入睡。正值中秋节,清亮的月光透过布达佩斯的夜,洒在夜的多瑙河,洒在多瑙河的桥。

旅行就是这样,我们体会发现,感受颠覆。阳光、雨露、列车与陌生人,每一个微小因素的变化都赋予这些发现和颠覆不同的喜怒哀乐。而每次旅行结束,都不免可惜何时再拾起这风景,我只能相赠夏末留别,愿再见。

美图预览

伏尔塔瓦河上连绵的桥

伏尔塔瓦河,伴着金色而醒,伴着金色而梦

天文钟,六百年恪尽职守

午后在斯特雷奇岛小憩

圣维特大教堂的光

夕阳,伏尔塔瓦河,与查理大桥

列侬墙,Love & Peace

库特纳霍拉,人骨教堂

俯瞰CK小镇

CK小镇公园里采集标本的小萝莉

图跟哈特别墅 - 20世纪现代主义之父凡德罗的名作

布尔诺的自由广场

布尔诺,卷心菜市场

布达佩斯地铁一号线,欧洲大陆最古老的地铁。

马加什教堂与渔人堡

Margit meets Gellert, 布达城堡缆车

布达皇宫

日·国会大厦

夜·国会大厦

行程简介

这次行程除了前往大受欢迎的布拉格与CK小镇外,还短暂停留了布尔诺,旅程在布达佩斯结束。

我在布拉格安排了四日,差不多可以好好逛一逛布拉格,我新城区、老城区、犹太区、小城区和城堡区基本都游览了一遍,但是全程下来还是很累的,加上时差的因素,我基本熬不过九点就必须要睡觉了,所以基本没怎么享受布拉格的夜景,这是此行的一大遗憾。如果你想舒舒服服的深入了解布拉格,可能要六天的样子,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样的安排也是很奢侈的。

CK小镇停留了一天两晚,CK小镇并不大,一个白天足以好好逛完。

布尔诺,是塞维利亚的首府,是捷克的第二大城市,但却是比较冷门的选择。我原本打算CK小镇后前往奥地利(也是很热门的线路),但后来时间有限又想在布拉格多停留两日便转道布尔诺再前往布达佩斯 。我在布尔诺停留了一个白天,上午到达,晚上离开,布尔诺一天基本也足够了。

布尔诺之后便前往布达佩斯布达佩斯匈牙利首都,由布达和佩斯横跨多瑙河合并而成。我在布达佩斯停留三日,布达一日,佩斯一日,第三天随便走走,然后第三天晚上返回香港

签证

捷克匈牙利属于申根区,进入需要申根签证,通常的原则是在第一个到达的国家或者停留时间最久的国家办理申根签。楼主是在捷克香港领事馆申请的签证,程序和材料不具有普遍性,所以就不多说了,总体感觉材料齐全出签不困难,且签证期限也卡的不严。

网络与货币

【网络】
楼主在淘宝买的欧洲多国10日上网卡,大家可以去淘宝找,一抓一大把。

【货币】
捷克匈牙利都不流通欧元,捷克流通捷克克朗而匈牙利流通福林。但这两种货币在国内换不到,我的做法是先在国内换少量欧元,以备不时之需;到当地后用华夏卡在当地带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取款。

目前捷克支持银联的银行有捷克商业银行(KB,Komercni Banka),Euronet和花旗银行,KB和Euronet的网点很多,取钱非常方便;匈牙利有OTP银行与花旗银行可以支持银联卡ATM取款。我也稍微比较了下当地换汇店的汇率,银联的汇率也还不错的。

交通

++++往返航班++++

香港-北京-布拉格

去程是海南航空HX304+HU7937经北京转机,晚上下班从香港出发,一大早到布拉格,不耽误玩儿的时间。前后两班飞机都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行李也是直挂,所以转机也不麻烦。不过,在北京转机时间只留了2个小时还是很紧张。出发那一周香港天天雷雨,HX304这一班每天都要晚点一个多小时,真是提心吊胆了好几天。。。好在出发当天,老天和民航赏脸,没雷雨也没有管制,天时地利人和!

PS. 落地之后请飞奔去过海关,因为HU7937有很多旅行团,而且到布拉格是一大清早海关只开了两个窗。我一开始在非常前面,上了厕所出来前面的导游呼朋引伴插进来三十个多个人。。。。。。

布拉格机场不大,飞机降落在T1航站楼,取行李出来之后,右手边有Information Centre和换汇店,对面即是一排ATM机,可以在KB的ATM机用银联取款。出机场后可以看到第一排是taxi;第二排是public transportation,布拉格的公共交通比较便捷,一般情况从机场前往市区用不着打车,坐119路到终点站便是地铁Nadrazi Veleslavin站,之后再换成地铁即可到达小城区、老城区等等。公车站牌前有售票机,但只接受零钱或者visa/master card,没有visa/master card的同学记得在换汇那边换一些硬币。

下面附一张布拉格机场示意图,机场的网站有非常丰富的资讯,大家可以参考,网址是:http://www.prg.aero/en/。

布达佩斯-迪拜-香港

布达佩斯的机场位于距离市中心东南方24公里处,从市中心到机场全程大约1小时,先乘地铁M3抵达终点站,再乘坐200E路公交。到机场也可以打车前往,我当时离开布达佩斯时正好下雨,于是从市区打车去机场,约半小时到达,价格在7000福林左右。提醒一点是打车注意黑车,布达佩斯的黑车非常多,而且伪装的都很像正规出租车,我是请人帮忙叫车。

机场有两座航站楼,两个航站楼紧挨着。机场本身不大,商店可逛度一般,商店设置在出境之前,留时间出关,别逛过了头。

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www.bud.hu/

++++捷克交通++++

布拉格市内交通】

布拉格市内的交通系统都是一家,无论你坐巴士、电车还是地铁都用一种票就可以了。车票按照时间计费,常用的分为十五分钟,半小时,一小时和九十分钟等,上车需要在打票机打票,打票后开始计时,只要在你购买的时限内,你可以随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票走天下。从机场到市内九十分钟的票足矣,市内一般十五分钟到半小时也足够。地铁站都会有自动售票机,但巴士站和电车站就不一定有了,建议一次性多买几张,不然之后可能会找不到或者恰好身上零钱不够。公共交通的一切信息可以参考官网https://ropid.cz/en/ 。
附一张布拉格地铁图和一张电车图,其实在布拉格更实用的是乘坐电车,17路和22路都很常用。

捷克长途汽车】

捷克长途汽车比较受欢迎的是Student Agency大巴,不光是捷克国内线路,跨国线路也很多选择。Student Agency巴士比较舒适,有娱乐系统(不过大多都看不懂听不懂)、有免费Wifi、还提供咖啡与可可(不过要喝水却要花钱…)。布拉格到CK小镇,CK小镇到布尔诺都没有直达火车,所以我这两段都是选择坐Student Agency的大巴。全程人满,因此建议提前网上购票,网址https://www.studentagency.eu/en/。
布拉格有好几个长途汽车站,留心你票上的是哪一个车站,千万别搞错了,Student Agency前往CK小镇的巴士停在Na Knizeci车站。

捷克火车】

这次在捷克坐了两次火车,有现场买票也有网上提前预定的,网址是:https://www.cd.cz/en/ (购票选择eShop)第一次是布拉格往返库特纳霍拉,我提前在网上看好时刻之后到现场买票,车上也比较少人,看来这个线路一般票源比较充足; 第二次是布尔诺布达佩斯的跨境火车。

布拉格中央火车站

布拉格很多火车站,但游客基本只用到布拉格中央车站(Praha hl. n)。火车站稍有杂乱,但标识还是很清楚的,售票处有两组售票柜台,International和Domestic。吐槽一下Domestic有些窗口的大妈不会讲英文,说什么都不管用,只让你去Infomation Center!后来跑来跑去硬生生错过一班车。。。所以大家买票记得找年轻人,年轻人英文比较好!

布尔诺火车站

布尔诺火车站位于城市中心,距离圣宝禄教堂五分钟,距离自由广场十分钟步行距离。Student agency停靠的汽车站也紧挨着火车站东翼,对于布尔诺一日游的游客十分方便。火车站内有自助的行李寄存柜,位置是一站台进去右拐尽头。

++++布达佩斯交通++++

【火车 - 布达佩斯东站】
国际列车都停靠在布达佩斯东站,地铁四号线起点,也有很多电车公车到市区,交通比较便捷。提示一下,火车东站内的行李寄存柜在一进火车站大门的右手边/七月台旁边,紧挨着Customer Service Centre。地铁上来看到的指示牌是错的。。。害得我找了一大圈。。。

【市内交通】

布达佩斯布拉格类似,市内所有的交通系统都是一家,也采取上车打票的方式。但是车票的计价方式却有很大不同,基本上就是按次收费,和国内差不多。

最常用的是Single Ticket,打票后的80分钟(夜里120分钟)内可以乘坐【该种】公共交通工具,出站或时效过后票即失效,如果需要换乘就要用一张新的单程票;Single Ticket在自动售票机卖是350福林一张,现场找工作人员买是450一张 = =,十张一起买会便宜点,一共3000福林。还有一种是地铁短途单程票,300福林一张,明显不如买十张单程票划算。还有换乘票,450福林一张,允许换乘一次。布达佩斯地铁查票查的很严格,基本每个地铁站都会有工作人员查票,遇到人少的时候还会连打票都盯着你,所以坐地铁尽量不要逃票,但是电车公车什么的倒是没遇到查票的。

布达佩斯常用的电车路线是2号线,沿着多瑙河佩斯一侧一路从自由桥到国会大厦;布达一侧也有沿着多瑙河开行的19路和41路电车。布达佩斯地铁有四条线,有两条一定会用到。一个是刚才说到的四号线,连接了市区与布达佩斯东站;一条是一号线,一号线是欧洲大陆最古老的地铁,地铁沿着安德拉什大街运行,一段是链子桥,另一端是英雄广场,佩斯大部分主要的景点都分布于地铁沿线。

我附张图以供参考,还可以在这个网站查到非常详细的布达佩斯公共交通信息:,http://www.bkk.hu/en/tickets-and-passes/prices/

另外布达佩斯还有公共自行车,但大太阳的我也没尝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研究研究。

住宿

我一直偏爱Booking与Airbnb,这回全程住宿也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民宿或者公寓,感觉都还不错。不过我没有拍照记录住宿的习惯,于是就从Booking上找了些图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具体信息大家可以参考Booking。

布拉格: Happy Prague Apartment
这间公寓位置比较理想,位于老城内,走到伏尔塔瓦河边//查理大桥不到十分钟,走到老城广场十分钟左右,离民族大街也仅仅五分钟的路程。公寓带厨房,方便自己做一点早餐,有免费停车位。唯一不方便的就是公寓的Reception只在9点到17点有人,其他时候如果有问题不好找人,不过有急事的话可以到马路对面的另一家酒店,对面的酒店可以帮忙联系。

CK小镇:Slunecni Dum Hotel
大力推荐这间类似于民宿的酒店。虽然位置稍有不便(在CK内城以外),但步行大约十分钟可达内城,非常安静。酒店是一座花园洋房,共五个房间(有五种不同的颜色主题,订的时候只有最后一间粉红色 = = ,不过粉红色房间有阳台!)。室内布置干净整洁,房东老太太也特别特别好,早晨特别丰盛且美味。

布达佩斯:ABT Apartment

布达佩斯的这家公寓位于自由桥佩斯这一侧。离瓦茨大街一分钟,市场三分钟,自由桥三分钟,附近有地铁四号线Fővám Tér站(离火车东站三站的距离,楼主晚上下火车,所以选定了这一家),附近也很多电车站。房间比较干净也比较舒服,不过公寓隐藏在安静街道的民居内有点难找,我从Google 3D map扒下来一张图以供参考。

关于楼主

楼主目前生活工作在香港,热爱出行,梦想就是满世界流浪,不过。。。,只能每次出行聊以慰藉。楼主有个微信公众号发些小文章小游记什么的,不过可能几个月更新那么一次吧,,大家不吝关注,也希望和大家多多交流

布拉格

布拉格,太多人不禁魂牵梦绕的名字。布拉格完整的保留了中世纪的样貌,拥有1283座历史建筑,号称千塔之城、黄金之城。如今布拉格占地870公顷的历史核心城区整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世间罕有。

刚到布拉格,时差催促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伴着晨光在老城罗马式、巴洛克式和哥特式建筑中漫步,也在暮光中目睹布拉格无边的金色,布拉格实在是能够给人太多美好的幻想了 ......

不多说,快来一起走进布拉格

Day1 布拉格老城

第一天主要在布拉格的老城区,老城区位于伏尔塔瓦河构成最佳天然屏障的半圆湾河道处,可追溯到公元1000年左右,“老城”的名字是十四世纪查理四世设立“新城”之后才开始使用的。查理大桥、天文钟和老城广场是布拉格老城最引人入胜的地方。

【到达】

海航的航班一大早五点就到达布拉格,之前有提到我因为一时大意去了个洗手间落在了旅行团后边,不幸地被三十几人连续强插。。。不过反正一大早也没地方去,算了吧。。。出了机场坐119路转地铁到预定的公寓,果然说一不二,九点之前大门紧闭,好在公寓对面有一个公寓的Partner Hotel,行李可以寄存在那儿。寄存完行李一看时间七点多,动身前往查理大桥。

【十字军广场】

十字军广场就在老城与查理大桥的交界处,要走上查理大桥必须要经过十字军广场。广场中央坐落着1848年创作的查理四世雕像,以纪念查理大学500周年。查理四世手持黄金诏书,下方四座雕像分别代表查理大学建校时的四座学院,即神学院,哲学院,法学院和医学院。

我们说说查理四世,这个改变了布拉格命运的人。查理四世最初为波西米亚国王,后被加冕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波西米亚就自然而然成为了帝国的中心,布拉格也作为了帝国的首都。查理四世统治期间是中世纪捷克最强盛的时候,查理四世在布拉格建立了中欧的第一所大学查理大学,修建了查理大桥,建立了布拉格新城。他被公认为欧洲历史上最杰出的人物之一。

捧本书的应该是哲学院?

天平肯定是代表法学院啦,这个认不出我也是白学了。。。

这个感觉是神学院?举了个火炬照亮愚蠢的人类。。。

这个拿了一个照妖镜。。。啊 不,药罐?。。。估计是医学院吧。。。

查理四世雕像后方的建筑是查理大桥博物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这里能详细了解查理大桥的信息,貌似这里还可以安排游船。网站:http://www.muzeumkarlovamostu.cz/en/contact,网站上可以查到票价、开放时间等等。马路对面侧对十字军广场的白色教堂是救主堂,创建于1578年,曾是耶稣会的建筑(耶稣会,专向年轻人传教的男修道会,乐于兴学)。耶稣会解散后,归属查理大学,2004年成为捷克第一座大学教堂。

我到的时间太早了,这些地方都没开门,也就没有进去,后来也没时间专程前来了。

十字军广场一侧可以看到对岸布拉格城堡,清晨的阳光打在城堡区,温和而美丽。来布拉格的第一天,他就告诉我他名叫“金色之城”!

十字军广场靠伏尔塔瓦河的一边挂满了锁,欧洲人真是爱这一套啊。。。

【查理大桥】

从十字军广场穿过老城桥塔就可以登上查理大桥,这座大桥始建于14世纪中,完工于15世纪初,是查理四世的功绩之一。查理大桥最早称为石桥或布拉格大桥,是为了取代在洪水中被损坏的朱迪桥,在1841年以前是伏尔塔瓦河上连接布拉格两岸的唯一桥梁。1870年左右改称为查理大桥以纪念资助修建的查理四世。自17世纪末开始到18世纪初,陆陆续续桥上增添了诸多巴洛克式雕像,雕像的内容主要是基督耶稣与众多圣人,不过现在桥上的都为仿制品,原作已被移到博物馆加以保护,这里也被称为“欧洲洛克式雕像的露天博物馆”。

露个脸 飞机上睡太少 一脸懵逼样

查理大桥上的雕像众多,共30座,对于基督教文化陌生的我们很难搞清楚这众多人物的来龙去脉。所以去之前简单了解了这些雕像,我挑一些之后会在布拉格其他地方出现的圣人形象简单介绍一下。

查理大桥上向城堡方向走去,北侧的雕像有三个值得一谈。

首先是北侧第三座“圣十字军与骷髅地”,雕像表现了耶稣受难的场景,两边分别站立着圣母玛利亚圣约翰。眼前雕塑的样貌经历了非常曲折的故事。

这里最早在1361年安放了木质十字架,但1419年在胡斯战争中被毁坏;1629年一个新的十字架重新安放于此并添加了耶稣受难像,但在布拉格瑞典人进攻时毁坏了(不过现在国家博物馆保留着残迹);1657年这里再一次被换上了新的铜像。十七世纪末,雕像上添加了金色的希伯来文,中间的“INRI”是拉丁文 IESVS NAZARENVS REX IVDAEORVM的缩写,意思是“耶稣,拿撒勒人,犹太人的君王”;下方环绕的文字是“圣哉,圣哉,圣哉,耶和华”。别看这些文字金光闪闪,但据说为这些文字筹款是当时一种对犹太人领袖的惩罚,是波西米亚犹太人的耻辱,至于为什么是耻辱我也不知道了,为自己的神添砖加瓦不应该是荣幸的事?

继续向前,北侧第八尊为圣约翰雕像,是查理大桥上最古老的雕像。雕像表现的是圣人约翰内波穆克,他是抵御洪水的主保圣人,是查理桥的守护者。

圣约翰内波穆克是布拉格大主教区的副主教,在1393年因为修道院院长的选举与当时神圣罗马帝国的瓦茨拉夫四世发生冲突;又传说他坚持不对国王透露皇后的告解,因此瓦茨拉夫四世判了圣约翰内波穆克死刑,将他丢人河中,也是这个传说的缘故他被认为是第一位因告解保密而殉道的传教士,他成为因此也成为反诽谤的主保圣人。

据说来到布拉格的人一定要去摸一下圣约翰像底座两侧的浮雕,这会带给你好运并且会保佑你再次回到布拉格。底座都已经被摸得发亮了,我也不能免俗,嘿嘿,希望再回到布拉格

前方不远处有个金色十字架标识,这标明了当年圣约翰从桥上被扔下的地点。

北侧第十四座为圣维特像。

相传他出生于今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军人世家,年纪轻轻时归信天主,在西西里挨家挨户的行医、传福音。之后受召前往罗马为皇帝戴克里先的儿子驱除邪灵,但受到罗马神教士的毒舌毁谤,说他的医疗能力来自邪灵,所以他开始受到逼迫。传言神教士设计将他投进大油锅,但却见他毫发无伤;后将他投入狮子坑,而狮子竟俯伏在其脚下。雕像表现的正是身着华丽罗马服饰的脚踏着狮群的圣维特。中世纪末期人们在纪念圣维特时都会在他的塑像前舞蹈,于是圣维特渐渐成为舞蹈与娱乐的主保圣人。布拉格城堡内著名的圣维特大教堂便以他命名。

而查理大桥上向城堡方向走去,南侧也有三个雕像值得一谈。

南侧第二座为圣芭芭拉、圣玛格丽特和圣伊丽莎白像,中间为圣芭芭拉。相传芭芭拉是一位富有的异教徒之女,父亲害怕自己的独生女爱慕天主就把她关进塔内与世隔绝,最后她坚持成为基督徒,结果被她的父亲杀害。圣芭芭拉后来成为矿工的主保圣人,库特纳霍拉小镇的圣芭芭拉教堂就是以她命名。

南侧的第十座与第十一座雕像之间,有一座桥下雕像,雕刻的是波西米亚骑士布伦维克。传说这位骑士游历四方,他有一把无敌的宝剑,曾与一只狮子并肩战斗,打败了怪物。他死后宝剑也随之消失,人们说这把宝剑埋在了伏尔塔瓦河查理大桥之下,在波西米亚民族最需要的时刻,圣瓦茨拉夫会带着这把无敌的宝剑重新复活,领导波西米亚走向胜利。 骑士雕像的原作毁于三十年战争,1884年树立了一份复制品于河岸边。

南侧第十五座为圣瓦茨拉夫像。瓦茨拉夫是十世纪波西米亚的国王,传说瓦茨拉夫是贤惠的统治者也是坚定的基督教徒,他赎买奴隶,拆毁异教神殿,修建了圣维特教堂,他四处征战为波西米亚国奠定了基石。然而权力争斗到最后却导致了同室操戈,瓦茨拉夫于935年被自己弟弟杀害。后来瓦茨拉夫成为波西米亚的主保圣人。瓦茨拉夫因其事迹与身世成为捷克非常受欢迎电影、电视剧形象,更因此为捷克人崇拜,如今布拉格市中心的瓦茨拉夫广场就是以他命名。

走过圣瓦茨拉夫像也走到了查理大桥的尽头,前方便是小城塔桥。小城塔桥有一高一低两座塔组成,中间由一门相连。较小的桥塔是这两座塔楼中较老的一座,是查理大桥之前被冲毁的朱迪大桥的一部分,又被称为朱迪塔。第二座较高的哥特式桥塔是于老城桥塔相对应的真正的小城桥塔。

走到小城桥塔后我就返回了。

太阳已经升高,老城塔桥逐渐被点亮。老城塔桥是可以登上去的,晚上在这里欣赏落日,关于老城塔桥,下面再说。

告别查理大桥,穿过街道,我沿着伏尔塔瓦河岸边走到Mánesův Most桥欣赏查理大桥的远景。

【The House of the Suicide and The House of the Mother of the Suicide】

从Mánesův Most桥往回走,在布拉格的河岸边的杨·帕拉广场,有一组特殊的雕塑,叫做‘The House of the Suicide and The House of the Mother of the Suicide’。这座由美籍捷克雕塑家和他的学生制作的作品完成于1986年,是为了纪念1969年为抗议苏联入侵而自焚身亡的大学生杨·帕拉。灰白色的一座代表了杨·帕拉本人,外部由不锈钢包裹,顶部的长钉放射状散开,象征着杨·帕拉的行为像阳光一般喷薄而出感染了唤醒了当时为国家奋斗的人们;而暗红色的另一座雕塑由代表了他绝望的母亲,她覆满铁锈,长钉则向内聚拢,默默哀伤。这组雕塑非常触动我,一座明亮而张扬,一座暗淡而内敛,一位早逝而名垂的孩子,一位孤独而静默的母亲。

渐渐离开河岸,又回到老城的小巷中,向老城广场前行。路边的一位厨师推开门,餐厅准备营业了,一天繁忙的工作又开始了,他会不会早已厌倦了布拉格呢?

路遇Apple Museum,这里收藏了从1976年到2012年所以苹果公司的科技产品。

没想到在布拉格竟然有这样的一家博物馆,它出现在纽约街头我才觉得是理所当然。可惜太早还没有开门,本想之后再来,却没有机会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他们的网站:https://www.applemuseum.com/en/;门票不便宜,要11欧~

通往老城广场的一路都是各式各样的商店,不过这时都没开张,貌似要12点陆陆续续才热闹起来。

【老市政厅与市政厅】

穿过大街小巷,终于来到了天文钟和老市政厅,还有旁边的老城广场。

老市政厅分为三个部分:靠近广场是最吸引眼球的塔楼,塔楼装饰有天文钟,买票可以到塔楼上面俯瞰布拉格老城的美景;中间一栋房子现在作为婚礼大厅,新人可以在这里举办仪式;橙色的那一栋就是售票处和办公的地方。
(这个图是后来早晨七点多去拍的,第一天来十点钟下面已经全是人了。。。)

走到天文钟近十点,天文钟下面早就站满了守候整点报时的吃瓜群众,前前后后围了好几层,这时候要注意财物注意财物注意财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路过的合唱团大爷大妈为吃瓜群众先唱了一首“啊 朋友再见,啊 朋友再见”~ 唱完就果真拜拜了,诶,你们不看报时么?。。。

前面提到这里还保留了一栋作为婚礼大厅,因此很多新人在天文钟下留下甜蜜的一刻。

天文钟安放于1410年,由一位钟表师与一位查理大学的数学与天文学教授制作,目前是世界上第三古老的天文钟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还在运行的天文钟。天文钟的整点报时很有名,在整点报时开始之前,表盘周围的雕像会动起来,然后钟上方两侧的窗口打开,耶稣的12门徒(左右各六位)分别在门内由左自右的走过,并在经过窗口时将正面朝向窗外,使徒走完后在一声鸡鸣声中关起窗门,然后响起报时的钟声。别看12门徒人挺多,但其实一会儿就结束了。

天文钟分上下两层,上层是比较复杂的时钟表盘,下层是日历表盘。

上边的时钟表盘比较复杂,但也很精妙,看懂之后会觉得先人的智慧真是让人敬佩。

表盘混合了古波西米亚时间(最外圈奇怪的符号)、近代的德国时间(第二圈罗马数字)、阿拉伯时间(表面上的阿拉伯数字)、黄道(有着十二星座标识的黄道圈)、月相(黑色圆形的指针)等。下面维基百科的这幅图解释的更详细,有兴趣的同学还可以上官网(http://www.staromestskaradnicepraha.cz/en/astronomical-clock/ )进一步研究,官网的信息非常详实!

表盘两侧各有两个可以活动的雕像,一般认为这些代表在时钟制作的年代被鄙视的四种事情。左外是照镜子的人,他会转动头部以几个不同的方向对着镜子,代表虚荣;左内是行进中的人,一手拄著拐杖,另一手摇晃着一个钱包,代表贪婪;跨过时钟,右内是一个骷髅,代表着死亡,它一手旋转着沙漏,另一手拉扯著铃绳;右外的雕塑是拿着琵琶的土耳其的回教徒,常被认为是放纵与欲望的象征。

下面的日历表盘就简单一些,最内部是老城标志,中间一圈为十二星座,外圈是十二月份,最外圈白色的部分等分为三百六十五,每一份都对应一个名字,可以按照生日取名哟。日历表盘左右也有个两座雕像,依次是哲学家、米迦勒(天使长)、天文学家和历史学者。除了米迦勒之外,其他三座都是二战后添加的。

【 老城广场、圣尼古拉教堂与泰恩教堂 】

天文钟旁边便是老城广场,也就是熟悉的布拉格广场。

“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 ...”,蔡依林的歌词分分钟脱口而出啊。布拉格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像老城广场这样历经铅华,如今的熙熙攘攘盖不掉昨日不断的战争号角,从胡斯战争、三十年战争到波西米亚民族起义再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广场见证了数百年或被人铭记或被人遗忘的历史。

十点钟老城广场已经热闹非凡了,各式艺人早早就开始了表演,在这里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舞台。

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耳熟能祥,可老城广场并没有许愿池,有的是一座捷克民族英雄,扬·胡斯,的纪念雕像。

扬·胡斯是捷克的宗教改革家、哲学家和思想家,也是当时查理大学的校长。他是一位改革派的传教士,胡斯认为圣经至上,耶稣基督的话才是信徒的依归,而非教皇或其他神职人员所订的规条,甚至大肆批评教皇等人已偏离基督真道,贪爱钱财及滥权等等。因此,扬·胡斯被视为异端,最后被诱捕处以火刑。胡斯的追随者们称为“胡斯派”,胡斯被处死后,胡斯派与天主教政府发生了长达三十年的胡斯战争。这组雕像描绘了扬·胡斯和他的追随者凯旋的场景,雕像揭幕于1915年,以纪念殉道500周年,并且现在这座纪念雕像的位置,就是当年扬·胡斯被处死的位置。

广场周边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最夺目的非泰恩教堂莫属了。

泰恩教堂建于十四世纪中期,两座塔楼高达80米,八个尖角尖如黑色火焰直冲云霄,这八个尖角使这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一下与众不同起来。这里曾是胡斯派教徒的主要教堂,布拉格最古老的管风琴安放在该教堂内,另外天文学家第谷的墓地也在教堂内,大家可以找找~泰恩教堂免费进入,入口就藏在前排的小房子中,但是内部不允许拍照~

泰恩教堂出来,可以看到老市政中心旁边的圣尼古拉教堂,就是下图中间靠右那个有两座青铜色钟塔的巴洛克式建筑。布拉格有两个St. Nicolas Church,一个是这一座在老城广场;另一个在小城广场,小城区的那个更为有名。

圣尼古拉教堂(老城)建于1732年左右,免费进入。内部有个豪华的支状吊灯算是特色,顶部绘有大型湿壁画,讲述了圣人圣尼古拉的传奇故事。

逛完老城广场我已经困得要倒在路边了,Zzzzzz .....,决定回去先睡一觉。 路过老市政厅又看到一对新人从婚礼大厅出来,看来在天文钟这里办结婚仪式很受布拉格的新人欢迎呢。

来的路上没注意到,老市政厅旁边不远处就是一分钟之屋,这个地方出名最大功臣在于卡夫卡,卡夫卡一家在卡夫卡童年的时候在这里住过六七年,现在是一家餐厅了。

这个名字有什么含义我查了半天也没什么靠谱说法,有人说因距离市政厅一分钟距离而得名,我只能秀出一张黑人问号脸??一分钟之屋外墙上是以圣经及古典神话故事为主题的精美画作,在众多房子中风格倒是很特殊。

【老城广场附近的纪念品店与木偶店】

老城广场回来的路上商店基本都开门了,商店基本都是卖纪念品的,比较有捷克特色的一个是水晶制品,另一个就是鼹鼠啦!《鼹鼠的故事》可是捷克在世界范围内家喻户晓的动画形象的,大家肯定对这个小时候的动画形象不陌生,我来之前就想要卖一只鼹鼠回去,也是这次来到捷克我才知道这一动画形象居然1956年就诞生了!

橱窗里的鼹鼠布娃娃

鼹鼠冰箱贴,买了很多这个送人,哈哈。(不过后来发现CK的比较便宜。。。)

鼹鼠小玩具,这个好可爱啊~

后来还逛到一家非常精致的木偶店,名字如图。虽然木偶起源于印度,但捷克人几百年来一直钟情于木偶艺术,布拉格可是被称为世界木偶艺术之都,从1996年开始,每年都要举办世界木偶艺术节,布拉格还有一个木偶剧院呢。

木偶店内的木偶主要有以下几个档次,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

塑料或布制木偶,价格在几十甚至十几块(RMB)左右,如果你不想花费大价钱但想留个纪念的话,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如果和现场的木质木偶相比,就。。。。。。

机器制作的木偶,价格在一百到两百(RMB)之间,应该是机器切割之后组装的,我最后就买了一个这个档次的。

手工雕刻的木偶,这种是店里最多的,造型多样且都十分精美,我下面的拍的都是这个类型,不过这种的价钱可不便宜,少则三百多则七八百RMB~

路边站街的超酷老板娘~(等等,站街这个词好像用的不对。。。)

回到公寓,去问了问Receiption现在可不可以入住,得到的回答是两点,一看时间尼玛才12点,时间慢得我要晕厥了。。。

没办法打算再返回河边溜达,出门没几步就看到“吊着的人”, 这是捷克艺术家大卫切尔尼的作品~ 大卫·切尔尼1967年出生于布拉格、被《纽约时报》称为“挑战捷克身份的顽童”的艺术家,布拉格到处都有他奇异的雕塑作品,人们说只要来过布拉格,那么你一定会看到他的作品,游记后面还会提到他好几次哟~ 不过他很少表露他作品所传达的想法,留给我们去想象啦。

回到河边,伏尔塔瓦河在一天的任何时候都是那么美。

从查理大桥沿着河向南走五分钟其实就到国家大剧院了,来之前预定了这里的歌剧《茶花女》,我在第二天的行程中再介绍这里~

【斯特雷奇岛】

既然走到了国家大剧院这边,我干脆上了斯特雷奇岛,原本想着傍晚来的~

伏尔塔瓦河在布拉格这段一共有十二座岛,斯特雷奇岛是其中之一,但它是伏尔塔瓦河上唯一有精心整修的公园和一座经典的新文艺复兴宫殿的岛屿,这座宫殿时常会举办音乐会。 这里还有多个脚踏船和手划船的租赁点,从国家大剧院对面的Most Legií桥下去就可以很容易到达这座河上小岛。

这里有机会喂天鹅、野鸭,记得备一些面包~ 调戏完天鹅我在草坪上睡了一觉,实在是太困了!下回看来得提前订一天房间,已经不如学生那会儿精力旺盛了。。。

在岛上小眯一会儿就回去补觉啦!~回程走了民族大街,因为要去Image黑光剧场买今晚的黑光剧演出门票,关于黑光剧下面再详谈。

【俯瞰老城广场】

睡醒已经是下午四五点,连忙起来去老市政厅。登老市政厅的塔楼的入口和售票处分开,售票处在塔楼下方,入口在旁边的楼里~

登上塔楼可以搭电梯!

登上塔楼后,布拉格四面八方的景色尽收眼底,这片红色的屋顶到现在都无法忘怀~ 不过做好人挤人的准备。

东面就是天文钟所在的方向,早一点的话应该可以看到整点的时候下面密密麻麻等待的人群。

西面面向城堡区,能看到老城塔桥还有远处的城堡区,可惜逆光有点不清楚,景不够人来凑~

塔楼向北望,可以看到上午去过的圣尼古拉教堂,教堂之后便是犹太区。

向东则可以俯瞰老城广场,、泰恩教堂独树一帜。

下去的时候推荐走路,可以看到塔楼及老市政厅的历史资料与照片。

【老城桥塔欣赏日落 】

从市政厅塔楼下来以后就按原计划登上老城桥塔欣赏日落。

老城桥塔是老城通往查理桥的入口, 号称是欧洲最漂亮的哥特式门塔, 建于1380年。买票之后就可以上去啦~
老城桥塔共两层,第一层曾经是守卫室,如今是有关于老城桥塔的一个小型历史结构展览;再向上攀爬就可以到达顶端俯瞰四周的美景。老城桥塔没有电梯,登顶需要攀登138个螺旋状台阶。。。别走太快容易晕。。。

十字军广场与伏尔塔瓦河被夕阳镀了金色,又泛着丝丝红晕,再次感到“金色之城”名不虚传。

【 Image Black Light Theater 】

从老城桥塔下来后沿着伏尔塔瓦河边,走到Image Theatre看捷克著名的黑光剧,Image Theatre位于民族大街,从国家剧院向老城方向走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剧院藏在楼里不太显眼,街上也没怎么打广告,但是旁边有家叫川王府的中国餐馆,在外面打了不少广告,找到川王府你就找到这家剧院了。

黑光剧也称为“幻象剧”,是捷克戏剧活动中最特殊、知名度也最高的一种。全剧不发一语,通过诙谐表情、夸张的肢体动作加上奇特的服饰及音乐灯光呈现表演。演员都身穿黑色衣服,通过身上的荧光线条与肢体动作制造出奇妙的视觉效果。

捷克有很多黑光剧团,Image Theater并不是非常出名的一个,但是人家在中国营销做的好,有中文的网站(http://www.imagetheatre.cz )。剧院每天都有剧目上演,排期可以在网站上查到,还可以网上购票。不过我的经验是不用提前预定,到剧院提前一天或者当天买就可以,演出不设座位号码。

当天看了一场名为“AFRIKANIA”的黑光剧,主要表现的是非洲风情,带一点喜剧表演元素,时长大约一个半小时,长度适中。演出中禁止拍摄,我从他们网站上搜刮了几张图供大家参考。

Day 2 布拉格小城区与新城区

跨过小城桥塔就进入小城区,小城区坐落在两座高耸的丘陵脚下,北面是巍峨的布拉格城堡山,南面是郁郁葱葱的佩特任山。因为坐落在城堡脚下,这里不得不成为历代王朝的战略防御前线,因而小城区也多次被摧毁又重建。哈布斯王朝开始后,小城逐渐安稳,如今这里有着狭窄的街巷,圆润的巴洛克式建筑与郁郁葱葱的花园。

----- 列侬墙 -----

列侬墙原本是马耳他修会教堂的一面普通的墙,1980年代起人们为纪念约翰·列侬开始在这面墙上涂写列侬的涂鸦以及披头士乐队歌词的片段。80年代列侬墙成为群众表达反抗的渠道,成为人们追逐自由的象征。现在人们可以在列侬墙自由表达,你可以买好颜料随时为列侬墙添些新元素。如今大多作品还是以peace and love为主题,比如环境和难民议题都可以在这里看到,我还看到有一句中文说自己终于考完了。。哈哈。。不过涂鸦覆盖的速度非常快,每年去看的列侬墙都会不一样~

另外列侬墙也是凹造型的好地方 。。。

马耳他修会“光环下的圣母教堂”,列侬墙就在这座教堂的一侧。

----- Cafe Cukrkávalimonáda -----

马耳他修会教堂的对面有一家叫做Cukrkávalimonáda的咖啡厅,在这里点了一杯咖啡与开心果蛋糕解决了早餐。餐厅小巧而极具现代简约风格,早餐有煎蛋、意面、蛋糕、面包与莎拉,还有大大加分的是这里的服务生妹子!统一白T牛仔裤再加一个围裙,而且每个都是正宗的东欧美女范儿,超级漂亮超级漂亮超级漂亮啊。。。

----- 小城广场与圣尼古拉教堂 -----

吃完早餐跟着地图左拐右拐找到了圣尼古拉教堂,她雪白的建筑与青铜色的屋顶非常抢眼。

圣尼古拉教堂所在的就是小城广场啦,小城广场被中间的圣尼古拉教堂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广场可以喝喝咖啡什么的,下图中间有着三个尖顶的便是小城市政厅。小城广场这边有很多路电车停靠,不想走路来的同学可以坐电车哈。

圣尼古拉教堂的入口向西,背对伏尔塔瓦河的一侧。教堂前矗立着小城广场的圣三一纪念柱。和其他欧洲的圣三一纪念柱一样, 是为了悼念瘟疫死难者而设。

小城区圣尼古拉教堂是布拉格仅次于圣维特大教堂的宗教场所,这里被誉为布拉格最美的巴洛克式建筑,由巴洛克建筑的天才克里斯托弗•迪岑霍夫在十八世纪初设计,他的儿子继任修建了巧妙的天花板的拱顶,以及教堂最引人注目的巨大的圆顶。

教堂参观需要购票进入,这个比较少见,大多教堂都是免费的。。。而且摄影还需要另外买摄影票。

教堂内部恢弘华丽,穹顶有1500平方米的欧洲最大的湿壁画作品,绘画题材包括天父、耶稣、天使和信徒。教堂内众多的雕塑作品与壁画交相辉映。教堂内能看到一架巨大的风琴,莫扎特曾经在这里用它演奏过。另外教堂二楼开放,有一些画作展出,还可以在这里俯瞰中庭。

有一个传说是关于创作天棚壁画的。画家要求在自己创作的时候不要有人观看,因此每个人都要等到壁画画完后再看。只有一位教会的教士太好奇了,于是躲在柱子后面偷看画家作画。但是画家注意到了他,作为惩罚,画家将这位偷窥的教士画进了壁画,在壁画中有一个教士藏在了柱子后面偷窥。在教堂竣工之时,教会的教士们看到壁画后都瞠目结舌,那个偷窥的教士对自己的行为也深感羞愧。但是我抬头找了半天,还问了工作人员都没找到这个教士。。。。

小天使环绕的圣尼古拉包金铜像位于主圣坛上方。

小城广场上有很多这样的立柱,不知道是干嘛的。。。

圣尼古拉教堂到布拉格城堡有两条路,一条是走城堡阶梯,另一条就是走聂鲁达街。我们走了聂鲁达街,打算下山的时候再走城堡阶梯。

聂鲁达街是从曾经是波西米亚皇帝加冕的“皇家之路”必经的一段,得名于捷克作家和诗人扬·聂鲁达,他曾经住在这条街上以两个太阳为标志的房屋。这条古老街上的建筑物装饰着雕塑、浮雕和壁画,早在布拉格的房屋被编上门牌号之前,几乎每座房屋都有独特的建筑标记,在中世纪履行今天门牌号码的功能(例如,两个太阳、红狮子、金色皇冠...)。(这些是后来了解到的,当时走太快根本没注意!)

到达城堡的门口先是一惊,尼玛到处都是人,里里外外排队排了好几圈(下图。。),完全就是国内过节的架势。我们在大太阳下排了十几分钟实在受不了,果断改到明天再来。后来想了想那天正好是周六,所以人会更多。建议大家如果周末去布拉格城堡,就早点去或者下午晚点去,十点十一点正是人多的时候。

----- 斯特拉霍夫修道院 -----

从马提亚城门沿着对面的路往西走,想找些吃的然后去斯特拉霍夫修道院参观。果然离开城堡,路上瞬间没人了。

沿路路过切宁宫,切宁宫是一座大型巴洛克建筑,自1934年成为捷克斯洛伐克捷克共和国的外交部。

看到下图这些建筑就到了斯特拉霍夫修道院的正门。

正门~(忘记拍照,网上找了一张)

普雷蒙特雷修会在1440年创建了这个修道院。院内有一个圣母升天教堂,还有颇为著名的斯特拉霍夫修道院图书馆。不过当天教堂未开放~

特拉霍夫修道院图书馆是波西米亚第二古老的修道院图书馆,藏书据说有二十八万之多,还拥有大量中世纪手稿、地图和地球仪等珍奇。参观图书馆需要门票,摄影另外收费。

图书馆主要有三部分参观。首先是走廊,走廊展示了藏书馆的收藏,前段有些动植物标本等,中段有藏书展览(比如最早的捷克文圣经),末端有一些东方的文物藏品。

图书馆有两个藏书厅,穹顶都非常美,第一个是哲学厅,建于十八世纪,穹顶有名为“人类灵魂发展”的画作;第二个是神学厅,建于十七世纪。Tips:现场买票是不能进入哲学厅和神学厅,只能被拦在外面观看。但提前预约还是可以进去参观的,不过我提前两天预约没成功,应该名额较少,有兴趣的可以电话预约233 107 749 (坑爹只有电话,所以我到了布拉格才能方便电话预约)。

最早的捷克文圣经,诞生于中世纪。

在斯特拉霍夫修道院最里面有一个小门,这个门出去可是别有洞天。

往前走。。。接着走。。。

走到底就可以俯瞰布拉格~ 顺着岔路上山便是佩特任山

【Bellavista Restaurant】

这条路上有一间叫做Bellavista的餐厅,可以一边用餐一边欣赏布拉格的美景。甩一个他们家网址,上面有菜单和餐厅的风景~ http://www.bella-vista.cz/

简单点了意面和小食,味道OK,就是属于那种味道一般风景不错的餐厅~

吃完城堡还是人很多,原定计划被迫打乱,于是把明天的一部分在新城区的行程拿到下午来~ 明天还得再上山,怨念,谁叫我实在是受不了太多人~~

-----新犹太公墓-----

离开城堡山前往新犹太墓地,从城堡山坐地铁A线到Želivského站出来便是。新犹太墓地是在犹太区的旧犹太墓地因空间不足、防疫等问题关闭后,政府于1890年在布拉格郊区建造的新的犹太墓地。这里拥有无数极具艺术价值的墓碑,其中一座便是作家卡夫卡和他父母的墓地 (第21-14-21号墓碑)。不过到了之后发现逢犹太人节日和每周周六墓园闭园。。。大家记着看好时间。。。特别提醒,周五下午关的也很早!两点便关门了!

不过我好喜欢布拉格地铁站的设计!

大门紧闭。。。无缘只能再见~

----- 新城区与瓦茨拉夫广场周边 -----

折腾一大圈,又坐回到新城,虽然名为“新”城,但布拉格新城早在1348年由查理四世设立,距今已经有650年历史了。不过和1000多年的老城相比,还是年轻的新城啦,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布拉格现代都市的一面。

新城的中心是瓦茨拉夫广场,前面有提到瓦茨拉夫是谁哈~ 地铁A、C线到Museum站就可以到达。瓦茨拉夫广场有600多年的历史,最早这里是查理四世开辟的马市广场,后改名为瓦茨拉夫广场,瓦茨拉夫广场不像印象中的广场,而是狭长型广场,夹在两条马路中间,两侧有百货公司,餐厅,小商店和酒店,周边各商业品牌都设有分店。

广场一端地势微微走高,矗立着圣瓦茨拉夫的雕像,民族的守护人瓦茨拉夫身披铠甲,手持长矛,跨着高大的马,雕像下方是四位波西米亚的守护圣人。这里一直都是捷克人民集会的重要场所,见证了捷克斯洛伐克独立,布拉格之春和天鹅绒革命,因此广场也被捷克民族赋予了重大的意义,你看图中还有人们纪念的烛火。

雕像背后是布拉格的国家博物馆,来的时候正在维修(据说要修道2018年)。随着馆藏不断增加,国家博物馆已容纳不下更多的藏品,因此,博物馆开始借用相邻的建筑作为新大楼。这里曾是一个货币市场,后来又作为自由欧洲电台的办公大楼。

博物馆新大楼旁边就是国家歌剧院,这座新洛可可风的建筑建造于19世纪80年代,这里本可以入内参观,但如今同样在维修中。歌剧院向前走就到了布拉格中央火车站。。。明天还要再来坐火车。。。这个绕啊!

瓦茨拉夫广场两端众多华丽的建筑立面中,一个Grand Hotel Europa吸引了我的注意,酒店已经停业,它的寂寥和它恢弘的名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布拉格市中心的建筑内部有很多有趣的东西,比如Grand Hotel Europa对面的岔路口进去有一个叫做Palác Lucerna的商场。里面的卢切尔娜(LUCERNA)回廊有另一座大卫·切尔尼的雕塑,“”骑马的人“。这座雕塑与瓦茨拉夫广场的瓦茨拉夫像姿势一样,马则是四脚朝天倒吊在穹顶下,伟大的瓦茨拉夫骑到了马肚子上。

----- 跳舞的房子 -----

瓦茨拉夫大街坐电车,很快来到跳舞的房子。跳舞的房子其实叫做荷兰国民人寿保险公司大楼,由克罗地亚美国设计师设计,完工于1996年,离国家大剧院一个街区的距离,在布拉格满城的古老巴洛克式与哥特式建筑中相当抢眼。

跳舞的房子的灵感来自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美国红极一时的踢踏舞明星弗莱德和金格。两人合作上演了多部轻歌曼舞的喜剧电影,其柔软的舞姿和不失现代感的利落风格倾倒无数狂热的影迷。跳舞楼左边那幢玻璃楼就是舞后金格,而右边的白楼就是弗莱德,楼顶的半球形是他的礼帽,在四层楼处陡然伸出的、也是整幢大楼中惟一的阳台,仿佛是弗莱德搂住金格腰的那只手。

跳舞的房子一楼是纪念品商店,楼顶是一家餐厅与咖啡厅(就是楼顶那个半球形),购买一杯咖啡便可以去顶层阳台欣赏风景,另外,跳舞的房子中也有一个酒店,有兴趣的可以入住这里。

跳舞的房子之后就没什么行程了,跨过Jiráskův桥,沿着伏尔塔瓦河从跳舞的房子一直散步回到小城区。。。我也是好能走啊。。。。

沿着河走到康帕岛又看到大卫·切尔尼的作品。

康帕现代艺术博物馆旁边,有三件黑色的婴儿雕塑,他们无一例外躬身爬行,而脸部没有五官,代之以换气扇般的横纹,在布拉格电视塔上也能看到好几个这样的婴儿爬在高高的塔上。

河提上这一排黄色的企鹅也是大卫的作品。

岛上的市民草坪上一躺 喝喝酒 弹弹琴 唱唱歌~~感叹下欧洲人真的很会享受生活~

----- Cafe Savoy -----

晚上在Cafe Savoy预定了晚餐,来之前看到说这里的鸭子做的蛮有名,决定一试。这里的早餐据说也不错,就是超多人。。。

Cafe Savoy是一家百年老店,自1902年开业,众多德国捷克著名作家都是这里的常客,比如卡雷尔、卡夫卡。爱因斯坦在布拉格时也曾在这里用餐。

店内装潢很舒服

点了一份Slow-roasted duck breast,味道点赞!

----- 国家大剧院 -----

酒足饭饱,从Cafe Savoy跨过桥便是国家大剧院,吃完饭就去大剧院看了歌剧《茶花女》。

布拉格国家大剧院建于19世纪末,位于民族大街起点与多瑙河河畔,是捷克三个主要艺术舞台 - 舞台剧 歌剧与芭蕾舞 - 中最豪华的。歌剧门票是提前上网预订的(网址http://m.narodni-divadlo.cz/en,这个网址可以查所有布拉格这类表演的programme和schedule还可以网上购票),买了第三层第一排的座位,一个人450克朗,时长两个半小时,性价比不错。

入场不需要dress code,我穿着破洞牛仔裤照看不误,但是穿太随便真的会不好意思走来走去,因为local穿得还是比较正式的。。。。Anyway 来到布拉格这样的艺术之还推荐来这儿感受一下~

歌剧院内部很华丽~~ 这场茶花女基本满座,所以最好还是提前购票

只有穿的正式才好意思喝喝酒 吃吃东西!

演出中不能拍照,手机拍了个谢幕,goodnight 布拉格,第二天完~~~

Day 3 布拉格城堡区与库特纳霍拉

第三天上午来到昨天错过的布拉格城堡,而下午则按原计划前往库特纳霍拉~  布拉格城堡需要的时间超过了我的预期,有些地方没能细致地参观,而且也导致后来库特纳霍拉的行程很紧张。。。早知道昨天就顶着大太阳排队参观城堡了~ T T ~ 所以最好还是小城区和城堡区一起, 新城区和库特纳霍拉放一起。

----- 布拉格城堡 ------

布拉格城堡是布拉格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城堡始建于公元9世纪, 以前是波西米亚王宫, 现在是捷克总统府,千百年来这里一直都是捷克国家命运的象征与标志,理所当然,这里也是捷克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布拉格城堡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堡建筑群, 包括了宫殿、教堂修道院、防御工事、民居、办公楼以及花园楼台。布拉格城堡不仅有着庞大的规模,这里更有丰富多彩跨越千年的建筑样式,在这里好像是翻开了一本建筑学的教科书。在短短几个小时的参观中,可以看到堪称内部充满神秘色彩的罗马式圣乔治教堂,哥特式的皇家宫殿与教堂还有开阔的巴洛克式庭院。。。

依旧按惯例丢一个官网和城堡地图,关于布拉格城堡的信息官网应有尽有,https://www.hrad.cz/en/prague-castle-for-visitors。地图中很清楚的显示城堡有三处入口(乘坐22路可到达北面和西面的入口,地铁A线可以到东边的入口,不过注意东边入口是城堡的末端~)。最好的方式其实是按我昨天说的从小城区经过新城堡阶梯或者聂鲁达街步行而上,看看风景逛逛店铺蛮好的哈。

门票,布拉格城堡有三种套票。套票A覆盖的景点最齐全,包括包括圣维特大教堂,旧皇宫,圣乔治教堂、黄金巷、罗森贝克宫和一个关于城堡的展览,适合时间多愿意细致参观的旅客;套票B,包含的景点少些但是最常买的,包括最重要的圣维特大教堂,旧皇宫,圣乔治教堂和黄金巷;套票C,圣维特教堂珍宝展与布拉格城堡画廊,C套票对大多数人来说就没什么吸引力啦。

还有。。。进城堡要安检~~~

网上扒了一张航拍图,可以对照上边看~

【第一庭院与第二庭院】

来到布拉格城堡面前,最先映入眼中的是城堡大门,两边门柱上各有两个战斗中的巨人。门口两侧总会有两个卫兵守卫,每小时进行一次换岗仪式,12点时还会进行乐队表演和舞旗仪式。但是我来的这时候怎么没人???? 这扇铁门如今只作为城堡出口,入口在铁门的旁边。

穿过铁门是第一庭院,接着穿过马提亚斯城门可以进入第二庭院,马提亚斯城门是布拉格洛克时代的早期代表作,1614年由意大利建筑师主持修建,以修建他的哈布斯堡王朝的马提亚斯大帝为名。马提亚斯城门上方雕刻有代表波西米亚的双尾狮和代表摩尔维亚的鹰,他们共同构成了波西米亚王国。

经过马提亚斯城门进入第二庭院,第二庭院的建筑曾是皇帝的待客厅,如今有些大厅仍用来接待外国贵宾。套票C的两个展厅都位于第二庭院,布拉格城堡画廊位于庭院北部(下图没有照到),而圣维特教堂珍品展位于图中右边的白色巴洛克式建筑之中,这座白色建筑名为圣十字礼拜堂。第二庭院中还有一座巴洛克式砂岩喷泉,名为柯尔喷泉,旁边的巨大铁笼,据说是用来供养高贵的鸟类,也有一说是用来关不贞洁的妇女。

这里已经可以看到圣维特大教堂哥特式的塔楼。

第三庭院是整个城堡建筑的核心,圣维特大教堂、乔治教堂与皇室宫殿都位于第三庭院。

【圣维特教堂】

圣维特大教堂是罗马天主教布拉格总教区的主教座堂,也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前面有提到圣维特是谁哈~ 现址最早是一座早期罗马式圆形厅,建于925年,由波希米亚公爵瓦茨拉夫一世建成。1060年扩建为罗马三殿式教堂,作为当时皇室的加冕教堂与埋葬地。当布拉格教区升格为总教区时,波西米亚国王和未来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四世打算建造这样一座教堂:皇帝加冕、皇家墓穴、收藏王国最珍贵的圣徒遗物,和主保圣人圣瓦茨拉夫最后安息地的朝圣地,于是1344年查理四世委托法国建筑师在原教堂的基础上建造一座哥特式教堂。历经数代建筑师更迭,跨过数百年纷飞的战火,终于这座哥特式教堂于1929年修建完毕,长达700年的建造时间使得圣维特大教堂成为了多种建筑艺术的结合体。

圣维特大教堂对于后期哥特式风格在中欧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维也纳的斯蒂芬大教堂、斯特拉斯堡主教座堂、萨格勒布的圣马可教堂,以及捷克城市库特纳霍拉圣巴巴拉教堂。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北部、奥地利捷克共和国、波兰德国南部的哥特式建筑都受到这种设计的强烈影响。

一进入第三庭院就可以看到大教堂震撼的立面,尖耸的塔楼、多层尖形的拱门还有巨大的玫瑰窗都彰显着典型的哥特式风格。ps 大教堂斜对面就有一个Information Center那里可以买票,拿个地图什么的~

南面广阔的广场是观察圣维特大教堂的好地方。除了哥特式风的主体外,还可以看到文艺复兴式的钟塔以及巴洛克式的青铜色的钟塔塔顶。(南侧底部的那个小门就是登上塔顶的入口。)

右下角是旧宫殿的入口处~ 刚到的话不太好找,给大家提示一下。

钟楼旁边是著名的“金门”,这里是十九世纪进出教堂的大门,国王是通过这扇大门进入教堂举行加冕典礼,如今只有重要场合的会开放。金门三个尖拱上方30多种颜色的玻璃马赛克熠熠生辉,这是查理四世委托威尼斯手工艺人完成的作品,主题是末日审判与炼狱烈焰。波西米亚的守护圣徒仰望着救世主,查理四世与他的妻子也一同出现在画面中。

圣维特教堂后方,半环形的圣殿,整齐的飞扶壁非常富有美感。

周日教堂内部十二点才开放参观,所以我教堂内外分开参观的,但是放在这里一起说了吧。Tips 没有门票也可以进入教堂内部参观,但只限制在门口的一小块区域,如果想往更里面走就需要门票了。

教堂内部挑高的拱顶与支柱在视觉上让人感到非常壮观。

中庭明显不对称的构造表现了圣维特大教堂跨越世代的历史

金碧辉煌的圣坛

主保圣人圣内波穆克的纯银棺墓,另外还有众多国王埋葬在圣维特教堂的地下,不过地下墓室已经永久关闭了。

教堂内到处都是美丽的彩绘玻璃窗。

从南边的祈祷室有盘旋的楼梯直达塔楼顶部的阁楼,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小城区与城堡区,甚至远处的伏尔塔瓦河与老城区。不过欣赏美景前,需要买票,然后再攀爬287级狭窄的旋转楼梯!

爬上来首先看到的精美部件属于圣维特大教堂的钟,这个钟是捷克全国最大的钟。

向西望去,教堂哥特式的塔楼矗立着,远处是佩特任山和昨天走过的城堡广场、斯特拉霍夫修道院,还有吃午饭的餐厅。

向东望去可以俯瞰布拉格城堡以及远处的伏尔塔瓦河、布拉格老城区。

站在塔楼上,对面的两座堡垒与圣乔治教堂非常引人注目。

向南眺望,正直正午光线较差,整个城市也灰蒙蒙的,但是小城区圣尼古拉教堂的青铜圆顶还是一样引人注目。

【旧皇家宫殿】

旧宫殿的入口不太好找,就在金色之门的斜对面,走下楼梯就可以到达。

首先进入的是16世纪初建成的弗拉迪斯拉夫大厅,这里是布拉格城堡内面积最大的大厅,曾作为国王的会议厅,用于公众节日的代表大会,议会等。弗拉迪斯拉夫大厅一直维持着16世纪的原貌,直到今天这里还是举办国宴的宴会厅,这里几乎低垂及地面的弧形肋拱是非常珍贵的建筑艺术形式。

大厅南侧是一个石头阳台,可观看美丽的小城区景色。大厅连通着周围大大小小的房间与圣堂,随便看了一眼,会有一些简单的英文介绍,但是没什么准备工作的话,还是会看得比较费劲。

【圣乔治大殿】

圣维特大教堂后面便是圣乔治大殿,这座有着粉红色巴洛克式立面的罗马式教堂由弗拉季斯拉夫一世公爵在公元920年建造, 12世纪时进行过扩建,是布拉格城堡内最古老的建筑。粉红色的巴洛克式的门面是17世纪的作品。

乔治大殿还发掘出众多墓葬,证明这里是圣维特教堂建立前波西米亚王室成员的安息之所,大殿内的一部分还被划分出来展出这些出土的墓碑等。

教堂的尽头分上下两层,上面是圣杨·内波穆斯基小礼拜堂;下面是圣鲁德米拉小礼拜堂,圣鲁德米拉是圣瓦茨拉夫的奶奶, 是捷克第一位天主教殉难者。

【黄金巷】

城堡最东部边缘就是黄金巷,提示黄金巷没有门票的话是进不去的哦。

黄金巷就是一条短小的巷子,里面排列着许许多多有着童话色彩的矮小精致的房子。根据传说,这些色彩鲜艳的可爱小房子里原先居住着炼金术士,他们专为当时的国王鲁道夫二世炼制金丹。这位国王经常不务正业,渴望得到永葆青春的金丹,还迷恋于探索探索哲人之石。传说归传说,历史上黄金巷最早是城堡侍卫住的地方,所以在皇宫附近才会有这么平民的建筑。后来这里聚集了一些金匠,之后是平民,甚至是贫民聚集区。黄金巷直到二战时还有居民在此居住,现在的黄金巷保持了1955年的样貌, 2005内部进行了维修,有的改为旅游纪念品商店,有的被恢复中世纪的相貌,展示中世纪这里居民的生活情况。

不能错过的是黄金巷22号,作家卡夫卡因这里安静环境而在此小住一年多,在这里他创作了多部作品。如今这里是一家书店,去里面看看这间卡夫卡住过的小屋,买一本卡夫卡的著作都很有意义呢~

黄金巷所有房子的两楼都被串联在一起,这里展示了中世纪骑士盔甲、盾牌、冷兵器与。。。刑具。

Say Bye to 布拉格城堡,然后风风火火去中央火车站坐车去库特纳霍拉小镇~

----- 库特纳霍拉小镇 -----

库特纳霍拉布拉格周边的一个小城,坐火车大约一小时即到。这座小城曾是一座繁荣的中世纪银城,这里源源不绝的银矿财富帮助了波希米亚王国的发展,然而随着银矿枯竭库特纳霍拉小城也逐渐衰落。如今,这座保留了中世纪风貌的小城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库特纳霍拉诸教堂及整个历史城区共同列入了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其中最为有名的非城郊的人骨教堂莫属,这里的受欢迎程度甚至可以比肩布拉格。建议安排一天去这里,因为到了之后会发现这是个适合放慢脚步闲逛的小镇。

交通:

布拉格中央火车站一天有五六班火车直达库特纳霍拉,直达车程约45分钟;也有非常多非直达的班次,中途换乘一次,车程一小时。根据经验,票很充裕可随买随走~

布拉格往返的火车在库特纳霍拉停靠在Kutná Hora hl.n车站。Kutná Hora hl.n车站位于市郊,但是却离人骨教堂很近,步行约15分钟。如果想先前往历史市中心的话,要在Kutná Hora hl.n换乘小火车坐到Kutná Hora město,车程大约十分钟。而从人骨教堂前往库特纳霍拉历史市中心就需要打车或者乘坐公车,不过公车是固定班次不太方便,建议打车,二三十块的样子。

布拉格中央车站~

Kutná Hora hl.n车站

【圣母升天教堂】

全称“圣母升天与圣若翰洗者教堂”,是库特纳霍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诸教堂之一。教堂在主干路的一侧,很好找。进入教堂需买票,这里与人骨教堂和圣巴巴拉教堂有联票购买。相比其他两个,圣母升天教堂确实比较朴素,看点也不多游客也最少。我们进去简单看了一眼就出来了,重点在对面的小路里的人骨教堂。

沿着圣母升天教堂对面的小路向里走就是人骨教堂了,这条路上有Information Center和公共洗手间~

【人骨教堂】

这座其貌不扬的中世纪哥特式小教堂便是听起来让人毛骨悚然的人骨教堂。这座教堂以四万到七万人骨作为装饰,这里有人骨做成的枝形大吊灯,圣杯,烛台,尖塔,十字架和盾徽。

根据传说,当地一位男修道院院长从圣城耶路撒冷回来之后,将从圣城带回来的一捧土撒在了修道院的墓地上。这使得这块墓地变成了中欧最古老的圣地,也使其成为了大家都渴望死后被埋葬的地方。瘟疫和胡斯战争使得这里聚集了四万多死难者。后来墓地的主人请一位叫做弗朗奇谢克 林特的杰出工匠逐渐开始清理遗骨并用这些遗骨作为教堂装饰。现在人骨教堂周围还都是墓地,相当一部分都有百年历史了。Tips:1. 人骨教堂入口处有A4纸中文介绍,购票后可以索要;2. 2016年人骨教堂大厅的人骨吊灯送去维修,修复时间还不能确定。

从外观看,人骨教堂可谓其貌不扬,两座高高的塔楼中间,是1709年完成的圣母玛利亚雕像。

进门后可以看到右手边的墙上用人骨拼写的“IHS”,意为Jesus Hominum Salvator (基督是人类的救世主)。

入口处左右有两座人骨做成的圣杯,正中是一个十字架。。

教堂内部很小,正中有四座以头骨作为装饰的烛台,烛台的尖顶上各坐着一个张着金翅的小天使,两个吹着喇叭,两个低头俯瞰尘世。顶部原本应有一座非常震撼的人骨吊灯,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吊灯正在维修。烛台背后是描绘耶稣受难的圣坛。

教堂四角是白骨堆成的金字塔。其中左侧的一座塔的外面装饰了一个盾形徽章。这是当时这块墓地的主人- Schwarzenberg家族 - 的盾徽。徽章的右下方有一只乌鸦在啄人眼,三根骨头拼成的发辫表明了这是一个土耳其人,这代表着Schwarzenberg家族在1591年的Raad战争中战胜土耳其人的荣耀。

教堂环绕着大大小小的墓地,有的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他们在这里平静的入睡。一圈下来觉得人骨教堂其实并不恐怖,反而多了一份安详,这里的一切仿佛在静默地提醒人们人生的短暂和死亡的存在。

【圣芭芭拉教堂】

圣芭芭拉教堂始建于1388年,直到1905年才得以完成。它作为库特纳霍拉诸教堂之一也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这座教堂的名字取得恰如其分,因为该镇的财富完全依赖于银矿,而圣芭芭拉正是矿工的主保圣人,修建这座教堂就是对矿工们仰仗的守护之神圣芭芭拉致以最高的敬意。

之前也有提到,圣芭芭拉教堂受到圣维特大教堂的影响,因此外观看起来十分相似。

圣坛雕像复刻了著名的画作“最后的晚餐”。

教堂内部并不华丽但却有很多细节充满了特色。

教堂顶部贴花瓣形的拱顶壮观而不失雅致,顶部还贴满了不同家族的徽章,除了徽章之外,顶部还有四座制于十七世纪的木质雕像,分别代表了基督教“正义”、“谨慎”、“克制”与“勇敢”四项品德。

圣芭芭拉教堂的还有一个重要的特别之处在于教堂内的装饰与矿工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教堂内的中世纪壁画描绘了中世纪采矿城镇的世俗生活和宗教主题;还有这座十八世纪的矿工雕像,雕像栩栩如生地描绘了当时矿工的样貌。他左手举着照明的烛火,右手拿着采矿的工具,身着白色的工作服,腰间披着一块黑色的布,这是为了防止进入地道时磨损裤子。

教堂侧面可以看到众多飞扶壁和三座独特的尖状锥塔。

圣芭芭拉教堂的对面是巴洛克风格的库特纳霍拉耶稣会学院,学院前的小路两边矗立着十三座圣人雕像。

圣芭芭拉教堂出来之后有一个平台,可以眺望整个小镇。

告别圣芭芭拉教堂,稍微在城内散了会儿步。天色渐晚,行人寥寥,沿路的中世纪小房子,偶尔大摇大摆走过的小猫小狗,还有郁郁葱葱的花花草草,这一切都太惬意了。库特纳霍拉真是一个值得慢慢晃的地方,这次有点赶,还有什么意大利宫blabla都没来得及去~

乘坐小火车到总站,之后就回布拉格~

----- U  Medvídků Restaurant -----

从小镇回来以后在住的地方随便找了一家名叫U Medvídků的餐厅解决晚餐,坐下之后上网了解到这家餐厅是布拉格市内占地面积最大并且最古老的一家啤酒餐厅。这家餐厅以自家酿的啤酒与传统捷克菜为主打,餐厅内还有个小型啤酒酿造厂,至今还沿用着充满历史感的 XBEER-33 最强啤酒酿造技术(???????)。然而累哭的我并不想喝只想吃,于是点了大肘子。点肘子的时候就觉得会不会太大,上来以后,嗯。。。好大。。。

累到懒得拍照,从网上扒了些照片以供参考。

Day 4 布拉格犹太区

今天是在布拉格的最后一天,这一天逛得比较杂。早晨去了心心念念的莱特纳公园看风景,之后大概逛了逛犹太区,在老城完成了买买买和寄明信片两大任务。

先介绍下之前没有提到的布拉格犹太区。欧洲的大都市总会有一个犹太聚集区,布拉格也不例外,布拉格的犹太区包围在老城区之中,又称约瑟夫城。约瑟夫城得名于约瑟夫二世,这位国王在十八世纪的时候发布了宽容令,准许犹太人住在隔都以外。这之后在约瑟夫城的犹太人比重逐渐下降,只有正统派的和贫穷的犹太人还住在这里。

布拉格犹太区是二战后欧洲少有的保存完好的犹太区。这竟然要感谢的是希特勒,是他决定在布拉格建立一个“ 灭绝种族的博物馆”,出于这个原因,他收集了欧洲最多的属于犹太民族的收藏品,如今犹太区内有犹太博物馆与众多犹太教堂可供参观,另外,捷克爱乐乐团所在的鲁道夫音乐厅也在犹太区之中。

----- 莱特纳公园 -----

“莱特纳”是个小山丘,在山上的这个公园就是莱特纳公园,在这里可以眺望布拉格老城与绕城而过的伏尔塔瓦河。这里的美景让我一直心心念念,原计划是找一个傍晚来眺望日落的布拉格,可是前几天一直也没抽出时间,在布拉格的最后一天,决定一大早来这里享受晨光。

从犹太区跨过Čechův桥,正对着的就是莱特纳公园。沿着楼梯向上走,最高处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上有一座很大节拍器。这个巨大的装饰艺术安放于1991年,在60年代这里曾安放着社会主义阵营中最大的斯大林雕像,后来嘛。。。。~ 如今这座平台是年轻人的聚集区,附近的垃圾桶里全部都是啤酒罐,晚上这儿肯定是饮酒作乐的天堂~ 难怪大清早就已经有很多年轻人在这里玩滑板了。有意思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会将自己的鞋子悬挂空中,选择一种独特的方式在布拉格留下自己的足迹。

走在Čechův桥上就可以看到莱特纳公园的阶梯。

公园的西边有一个餐厅,名为Hanavský pavilon,餐厅前方的平台是眺望布拉格的最佳位置。在这里老城尽收眼底,伏尔塔瓦河波光粼粼,五座大桥由远及近依次跨过河的两岸。

----- Choco Cafe -----

告别莱特纳山,先回公寓收拾东西 & check out。然后终于能在公寓附近的Choco Cafe吃早餐了!Choco Cafe是一家小型家庭式巧克力咖啡馆,这里的招牌是多种美味的世界知名品牌的巧克力热饮。刚入住的时候就看到他们家了,随手查了一下Tripadvisor,竟然是布拉格排名前十的甜品店,不过他们家每天10点多才开门,前几天等不到开门我们就出去了~~

他们家的热巧真是浓到和化了的巧克力一样(左边那杯)。。。齁的我兑了一整杯水。。。奉劝各位点右边那杯那种加fruit和cream的巧克力饮品就好了。。。那个类似pie一样的馅饼好吃!~

路边悠闲的老人家为花浇水~

再来一个冰激凌~

----- 鲁道夫宫 -----

鲁道夫宫于布拉格犹太区的伏尔塔瓦河河畔,这座新文艺复兴风格建筑建于1885年落成,以主持落成典礼的奥匈帝国皇太子鲁道夫命名(弗朗茨和茜茜公主的独子)。鲁道夫宫内部设有音乐厅与画廊,这里是捷克爱乐乐团的所在地,捷克爱乐乐团的第一次演出便在此处。在布拉格之春音乐节期间这里会举行多场重大的古典音乐会。

还有,这里就是徐静蕾执导的烂片里’“只有我们知道”的那个地方~ 大上午的有不少国人大姐来此凹造型。。。

路边安静看书的少年

过马路的小朋友~

----- 老新犹太会堂,旧犹太墓地与犹太市政厅 -----

鲁道夫音乐厅走不远就深入到犹太区了,犹太人还是比较会赚钱的,犹太区内的所有景点是统一管理,实行联票制,而且门票价格算是布拉格内比较高的了。门票只有三种选择:Ticket A,200克朗,只包含老新犹太会堂 ;Ticket B,300克朗,包括几座犹太博物馆(旧犹太墓地属于其中的一个博物馆);Ticket C=A+B, 480克朗。我其实只想去旧犹太墓地和老新犹太会堂,但是这样就得买Ticket C。想了想时间有限,那些博物馆根本来不及细看,最后决定只买老新犹太会堂的票。

老新犹太教堂完工于1270年,是一座早期的哥特式建筑,它是欧洲保存完好的最古老的犹太教堂,这里至今仍作为祈祷室和布拉格犹太教会的主要教堂。该建筑与许多神话和传说联系在一起,最有名的传说是傀儡泥人, 一种由粘土制成的怪异神秘的生物,它是由中世纪布拉格犹太区最著名的拉比 Jehuda ben Becalel 大师创造的,泥人会为当时受迫害的犹太人提供保护,而后来大师将粘土巨人放在犹太教堂的阁楼里,直至今天,这里仍是禁入之地。

旧新犹太教堂的砖砌山墙远看去像一团火焰般。

大卫之星与犹太帽。

从街道需要下9级台阶才进入门厅,男士进入这里需着帽(进入的时候会为男士发一顶小的纸质圆帽)。
会堂分为内外两个大厅。外大厅有冬季祈祷室和女士观看仪式的房间(因为犹太祈祷仪式只有男性参加);内大厅为主大厅,结构比较简单,装饰也很朴素。诵读律法书的诵经台位于两个柱子之间,被哥特式的铁窗区隔开来;诵经台四周围绕着座位;存放律法书的约柜位于东墙中间。通向约柜有5级台阶,上面两旁有2扇圆形的花窗玻璃。

旧新犹太教堂旁边便是犹太区市政厅,市政厅不对外开放,但是亮点在于屋顶的钟表(不是尖塔上的那个),屋顶的这个钟表使用希伯来数字,指针也像希伯来文一样“倒着走”,是名副其实的“反方向的钟”。

虽然没有进入老犹太公墓内部,但是入口处有几个台阶,站在台阶上也可以稍微一探内部。 整个墓地占地约一万一千平方米,有一万两千个相互堆叠的墓碑。数百年来死者层层入葬,最多的竟达十二层。犹太教禁止墓碑上出现死者的容貌,因此墓碑上使用装饰图案来表明作者的名字或是职业等。

下图这个拱形的门就是入口

犹太博物馆旁边有一座卡夫卡的纪念碑,这是一位捷克雕塑家的作品,灵感来源于卡夫卡的一篇短篇小说。

----- Bake Shop -----

早餐吃的比较晚,中午省去一餐,找了个面包店吃沙拉了事。这家店名为Bake Shop,也是后来才发现评价不错。

----- 寄明信片 -----

参观完犹太区一路暴走到老城广场,先寄了明信片然后一通买买买。大家可能会比较关心寄明信片,老城广场附近就有个邮局,从圣尼古拉教堂出发,背对广场沿路直走,KFC旁边就是邮局啦,地址:Kaprova 40/12, 110 00 Praha-Staré Město。。。邮局门口的邮筒长这个样~

----- 黑色圣母屋 -----

捷克可能是唯一一个有立体主义建筑的国家,黑色圣母之屋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立体主义通常指一个美术流派,比如早期的毕加索作品表现的就是立体主义,立体主义以最简单的几何形状与线条表达事物,这种表达方式被应用到建筑中便有了立体主义建筑。

不过为了与周边环境保持协调,黑色圣母之屋仍然融入了一些巴洛克式风格,立体主义更明显地表现在构成建筑的元素之中,如窗户、门、扶手和内部装饰中。

现在一楼是一间咖啡馆,楼上是捷克立体主义博物馆,不过去的时候正好周一,博物馆闭馆~ 只看到了流线型的扶手楼梯。

二楼的拐角处就是“黑色圣母”。

----- 火药塔与市民会馆 -----

火药塔和市民会馆紧挨着,位于新老城的交界处,说实话感觉没什么亮点,不过他们都在黑色圣母屋附近,顺道打卡。

火药塔修建于1475年,浓烈的哥特风格仿佛与老城桥塔如出一辙。火药塔最早是布拉格的13座城门之一,一开始作为布拉格城堡北部防御工事的一部分,后来用来存放火药,所以称作火药塔,如今是13座老城门中仅存的一座。火药塔买票可以登上顶部。

火药塔旁边就是市民会馆,这里也是音乐演出的圣地。

看完火药塔和市民会馆就回公寓拿行李,之后打车前往Na Knizeci车站乘坐Student Agency的巴士前往CK小镇。至此就和布拉格告别啦~

特别提示布拉格有好几个汽车站,乘坐前务必看清楚车站在哪里~

捷克克鲁姆洛夫 (CK小镇)

捷克克鲁姆洛夫(Cesky Krumlov),简称CK小镇,是捷克南部紧邻奥地利的一个小镇。小镇坐落在伏尔塔瓦河上游,小镇因其完好中世纪风貌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穿城而过的河流、郁郁葱葱的树荫与橙红色的屋顶共同构成了油画般的风景,因此这里也被誉为欧洲最美的童话小镇之一。

小镇距离布拉格180公里,最佳的到达方式是自驾或者乘坐巴士,从布拉格出发约3个小时即可到达。小镇其实不大,如果赶时间从布拉格一日往返也是可行的,不过还是推荐住一晚~

照例给一个小镇的官网,小镇官网的信息非常非常非常详尽,甚至可以查到老城内每一座建筑的风格、历史及趣闻。http://www.ckrumlov.info/php/turista/?lang=en

如下图,伏尔塔瓦河围绕而呈马蹄状的区域的便是小镇的老城中心;老城北面河对岸便是克鲁姆洛夫城堡;老城以东为居民区(我这回就住在这个区域);图中圆圈处是Student Agency大巴的停靠站。

至于小镇是否太商业化,我觉得仁者见仁,小镇确实遍布旅店餐厅纪念品店,但是这些没有改变CK小镇中世纪的风韵。

Day 5 CK小镇一日游

简要画一下这一天的步行路线,上午都在老城内逛,下午则在城堡区逛。

再次推荐下在CK小镇住的这个民宿酒店~ 周边非常安静,早晨可以绕着房子跑一圈~

【小镇老城】

小镇老城入口

进入老城后没几步,在右手边,会看到一个小公园,在公园的平台可以眺望到捷克克鲁姆洛夫城堡~ 最高的就是城堡内的彩绘塔,而另一个有着青铜色尖顶的是旧Jost大教堂的塔楼,那里如今作为木偶博物馆。

公园里弹吉他的大叔~

从公园出来就在老城的中世纪建筑间晃来晃去,没什么一定要去的地方,就是漫无目的地在小镇走走~

我先去了老城的北面,城堡的脚下有个小小的岛。

走过小岛,就到Široká Street,这条街上有很多买小玩意儿的,还蛮有意思,女生应该都会喜欢~

Široká Street上有一个埃贡·勒席艺术中心,里面画展之类的也可以购画~ 我们没多大兴趣看了一下就走了~ 外墙有一个有意思的涂鸦~

Široká Street走到头也就到了老城的最南边 (看,镇子多小!),跨过桥有一个叫做Mestsky Park公园。

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公园采集标本~~

没有长焦只好走近拍小朋友,结果一举起相机他们就都跑了。。。只有这个小萝莉比较大方,或者是她太用心收集标本了根本没发现我 = =

从公园走回来的路上碰到个很不错的店~ 名字是Jam Decore,主要贩售装饰性手工艺品,家具装饰品等等~~我看中了下面第二张图的鸟~ 可惜行李箱放不下~~ T T

顺着小路前边就是圣维特教堂,是CK小镇最大最古老的教堂,建于14世纪初。

教堂入口有建造教堂时统治者Witigonen家族的族徽五瓣玫瑰~

教堂内禁止照相,但一起的韩国大妈团咔嚓咔嚓不停地拍,我也顺手用手机拍了一张~

离教堂几步路就是老城中心的斯沃诺斯基广场。

广场有一座黑死病纪念柱,纪念柱底部是一个喷泉~

返回北边的小岛,在河边的Dvořák餐厅解决了午饭,这家餐厅隶属于同名酒店,味道过得去,但用餐环境还是很舒服的,重点是第一次看到了有中文的菜单。。。

吃饱喝足前去城堡,城堡在河对岸,从老城跨过Lazebnický桥便是, Lazebnický桥上有两座雕像,一座为耶稣受难像,另一座则是该桥的资助人。

过桥之后右转沿着路走上去便可以看到城堡的入口 - 红门,路上会经过之前看到的旧Jost大教堂(如今是木偶博物馆)~ 我们对木偶博物馆不是很有兴趣也就没进去参观~

【小镇城堡】

捷克克鲁姆洛夫城堡由当时的统治者Witigonen家族于13世纪中期始建,是捷克布拉格城堡之外最大的一个古堡。

进入城堡不需要门票,但登彩绘塔、参观城堡内部的陈设和巴洛克式剧院等需要门票。

城堡一共五个广场。进入红门来到的是第一广场,第一广场有原城堡的粮仓、磨坊、马厩、工具房等等,如今售票处在此。

第一广场与第二广场交接处有熊园,着急去看熊,照片也没拍~~~然而最后也没看到,不知道熊躲去哪里了~

彩绘塔位于第二广场,彩绘塔是小镇的最高点,因此成为整个小镇的象征之一。彩绘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城堡初期,核心结构为哥特式,外部的装饰则为文艺复兴式。年代最悠久的部分是从地面到塔楼一层的结构,二层则要晚100年后才建造,三层是在以前哥特式的基础上改建成的文艺复兴式,彩绘塔最终于1581年由意大利建筑师Baldassar Maggi d’Agorn建造完成。如今我们看到的塔楼上鲜艳的手绘图案是1994年-1996年间重新上色绘制的。

进入第三广场前有个窗户可以眺望小镇~

第三、四广场建造在陡峭的山壁之上。这里是各个统治者日常的起居场所,里面包括了装饰奢华的卧室、餐厅、图书馆、吸烟室、画廊、游乐室、化妆间;还有保存完好的教堂、宴会厅、剧院等等。

第三、四广场的墙壁都是绘上去的,也是醉了~

第四广场过后,到达Cloak Bridge,从这里开始老城的美景就可以尽收眼底了。

Cloak Bridge的下部由石柱支撑,沿着山势而修,一直延伸到百十米以下的地面。廊桥的中部是通透的走廊,两侧立有雕像,可以凭栏欣赏两侧美景。而廊桥上部是一个三层楼的封闭走廊,将两边的城堡完美衔接,结构精妙。

忘记拍桥了,贴两张仰视图吧,看得更明白。

走过桥之后的白色建筑中有城堡中完好保存至今的巴洛克式剧场,剧场内这里保存了几百年前剧院的样子,以及一些原始的布景和道具。考虑到其年代久远,一年只在该剧场上演一次歌剧。

剧场外靠近小镇的一侧有半圆窗可以眺望小镇风光,而最佳的观赏地点在尽头的一个咖啡店院子内。

经过巴洛克剧场后有个岔路口,直走上山是城堡花园,右转就可以下山。

城堡花园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到了城堡花园后走了一会儿就倒在草坪上小睡了一会儿~ 躺在草坪上,哗哗的树叶响由远及近,我听到了风从远方而来。

下山的时候,夕阳西下,这时候的小镇才是最美。

下山,第二庭院已经空空如也。

拜拜,捷克克鲁姆洛夫城堡~

晚上就在广场附近有名的洞穴餐厅解决晚饭~ 餐厅有着低矮的拱形天花板和石头墙壁,还有一个巨大的烤炉和木柴。味道也不负这家餐厅的名声,点个赞~

临走再看一眼小镇,夜晚空无一人的街道,明天又会又将有谁经过?

布尔诺

捷克由波西米亚和摩拉维亚组成,而布尔诺正是摩拉维亚的中心城市,也是捷克的第二大都市,是重要的工业城和铁路枢纽。不过对于游人来说,布尔诺是一个冷门的选择,这里不如布拉格厚重,不如CK小镇精美,但为了一睹完整的捷克风貌,我们抽出半天的时间来到布尔诺

Day 6 布尔诺半日游

【到达】

早晨坐Student Agency巴士从CK小镇出发,在CB转车,于中午时分到达布尔诺。Student agency停靠的汽车站紧挨着火车站,下车后先去火车站寄存行李,晚上要回到火车站接着前往布达佩斯

布尔诺汽车站和火车站就位于城市中心,距离老城内的圣宝禄教堂只要五分钟,距离自由广场也只有十分钟步行距离,因此布尔诺一日游还是十分方便的。

【图根哈特别墅】

专程来布尔诺最重要的就是参观图根哈特别墅(Villa Tugendhat)。图根哈特别墅距离火车站稍远,我在火车站寄存好行李就迅速前往图根哈特别墅,交通是在火车站前面的电车站搭乘有轨电车9号坐到 Tomanova站,到站后左拐穿过居民区行走步行大约10分钟即可抵达。

图根哈特于1928至1930年间由德国著名的现代主义建筑大师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设计,其名字来源于这座别墅的主人,弗里茨·图根哈特,该建筑是他的姻亲送给她的结婚礼物。

现代主义建筑摒弃了哥特式巴洛克式等古典建筑风格的繁复装饰与花纹,强调简约和理性,以建筑的功能为一切的出发点,比如整齐的屋顶、简洁的线条和明亮的内部设计。二战后,现代主义建筑逐渐透过成为各种机构和公司的建筑,成为了如今居主导地位的建筑风格。

修建于20世纪20年代的图根哈特别墅可谓是现代主义建筑的雏形,是最早的现代主义建筑之一,可以不夸张地说,图根哈特别墅就是我们如今随处可见的高楼大厦的起源与祖先。也是因为这一重大意义,图根哈特别墅成为捷克十二项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前往图根哈特别墅,先要传过居民区,这里可以窥探布尔诺人的日常生活。

看到一个UNESCO的指示牌就到了,别墅大门平时是关着的,访客需按铃,按铃之后会有工作人员出来带领你进去买票~ 不过!!这个票是只能进到别墅花园(50克朗),别墅内部是无法买票进去的,想入内参观必须提前预约。但是!!这个预约是我见过最难约的,我提前两个月预约就已经没!有!名!额!了!

甩预约网站:http://www.tugendhat.eu/en/;如果有兴趣入内参观的话,请提早。。。半年预约??? 。。。不过应该大多数人没啥兴趣  = =

图根哈特别墅一定程度可以说是背对街道的,也就是说建筑入口其实是“后门”。。。所以图根哈特从街道上看上去挺平淡无奇的,我去的时候外面的路正在施工,找了一张官网的图给大家参考。

进到花园之后才发现别有洞天,其实图根哈特别墅有三层,依地势建在一个斜坡上,面朝东南,正对着花园。二楼是主要生活和交际区,这里有车库、温室、厨房和阳台,从街道看到的便是这一层;而主人们和保姆的房间及车库位于一楼;另外还有一层为地下室。

夏天别墅前面的树真的好讨厌啊啊啊,怎么也拍不到一张别墅的全貌。。。

凡德罗说他最初的设计观念是“自由移动的空间”。

所谓“自由”,一是房子与绿地合而为一没有边界,因此面朝花园的玻璃墙是完全开放通气,里外一体,这让我没有办法入内但也可以从外面一探究竟;二是室内与地基由十字形细钢柱支撑,因为钢结构的使用,所以不必建承重墙,内部构造与设计也更加自由。

凡德罗在别墅中运用了许多当年建筑工程罕见的“创新技术”,例如电动落地窗墙壁、室内暖气设备、室内空气循环系统,而如今这些已经是大楼再寻常不过的必备要件了。室内装璜也投入极大精力,一楼客厅有二面落地窗,磨光红色花岗原岩、白色大理石原石、蜜色缟玛瑙,以檀木等贵重木材制作衣橱,家具则是目前常见的系统钢管家具。

从建筑形态、立面再到室内装饰,别墅的一切看起来是如此的现代,让人不敢相信这竟是一幢近百年的建筑作品。

草坪上晒个太阳~

别墅的一侧有一个展馆,里面展出了当时凡德罗设计的图纸、模型以及别墅内最初的家具。

【老城自由广场】

在图根哈特别墅花费了过多的时间,来不及在布尔诺的老城慢慢晃了,于是直奔自由广场,从自由广场走回火车站。

自由广场是老城的中心,是一个少见的三角形广场~ 广场中央有建于1679年的瘟疫纪念柱,纪念柱上有布尔诺人在鼠疫期间所朝拜圣人的雕塑。广场非常热闹,去的时候正赶上自由广场举行美食与酒类相关的集市,人们品尝美食、喝酒、聊天,非常热闹~ 而广场周围也有许多商店、咖啡店和餐厅。

布尔诺天文钟】

布尔诺天文钟位于自由广场的东侧,安放于2010年,是为了纪念 1645 年布尔诺市民成功抵抗瑞典三十万大军包围,保住后方首都维也纳(当时为奥匈帝国)的一段辉煌历史。据说,由于包围时间太超出预期,当时瑞典将军集合下属宣布:“明天!发动最后攻占,拿下布尔诺!要是明天中午教堂钟响前还没拿下,就退兵!”此消息传到市民耳里,尽管攻占当天瑞典军队已快要越过城墙,市民发奇招使彼得罗夫山上教堂提前一小时,早上十一点,鸣钟,瑞典军队误以为时辰已到,却未能成功,即退兵作罢,市民最终赢得了胜利。
也因为这个传说雕塑家特意将天文钟设计为了子弹的形状。

不过想到天文钟,人们总是还停留在美丽精妙的布拉格天文钟,所以一开始看到布尔诺天文钟时,我是一脸懵逼的,这是什么鬼? 瞅了半天没研究明白放弃了~ 后来在去往布达佩斯的火车上在网上找了找资料,不过可惜也没机会去现场对照了。

严格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天文钟,而是普通的时钟。钟的上半部分有一个显眼的放大镜,后退几步可以看到放大镜中依次显示 12 个小时的数字以及一组线段(表示一刻钟、半小时、三刻钟以及一个小时)。上半部分的两节会按小时和分钟旋转 — 整个弹头每分钟旋转一周,而位于顶部的玻璃球每一个小时旋转一周。这样就可以读出时间了,这尼玛真是艺术!

天文钟每天11 点整会有特别的旋律,并且从天文钟的顶部会释放出一个玻璃球,谁比较幸运能够得到它,就可以带回家留作纪念。为什么是玻璃球呢?是因为有另一个传说说道能够成功杀死瑞典将军的只能是在午夜发射的并经过魔法仪式而铸造出的玻璃球~

【卷心菜广场】

离自由广场不远,我们来到卷心菜广场,这里是从自由广场通往彼得罗夫山的必经之地。广场中数十个摊位摆满了各种鲜花蔬果,五彩缤纷又生意盎然。

【圣伯多禄圣保禄主教座堂】

穿过卷心菜广场沿路上山,来到圣伯多禄圣保禄主教座堂。教堂建于 1777 年,是布尔诺的主座教堂,也是布尔诺的地标之一,位于火车站附近的彼得罗夫山。三十年战争期间的那个传说里的教堂就是这座教堂,因此大主教堂每天上午11点便传来钟声。

彼得罗夫山也是很多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这里可以眺望布尔诺新城~

从彼得罗夫山下山,就是火车站了,只要五分钟!~

坐上开往布达佩斯的列车,再见,捷克

布达佩斯

多瑙河缓缓流过,将这片土地一分为二,西岸为布达,东岸为佩斯。十九世纪中叶以后,布达与佩斯被一座座桥梁连接在一起,这座多瑙河上的这座明珠之城 —— 布达佩斯 ——便由此诞生。

如今布达佩斯的多瑙河两岸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跨过河流的桥梁是城市融合的血脉,优美的建筑是点缀在两岸的花朵,多瑙河则是这一切的灵魂。

到达布达佩斯之后时差早已恢复正常,白天多了时间在睡觉而夜晚多了时间游玩,或许因此感到布达佩斯不如布拉格那般充满温暖而闪耀,也或许布达佩斯本身的魅力所在就是她的冷艳。

Day 7 布达城堡山

【到达】

布尔诺布达佩斯大概三四个钟(?具体忘了。。。),Day 6晚上约八点左右到达布达佩斯东站,国际火车一般都停靠这里。下车后,站台上就有ATM机,先取了点福林。站台走到头(不用出火车站!)可以看到下去的楼梯,下楼右手边可以看到一个ticket office,在那儿买了一套十张的单程票,3000福林。买完票坐地铁去住的地方(自由桥附近),地铁四号与二号线在布达佩斯东站交汇,坐四号线从东站去自由桥只要三站。

一大早醒来尼玛竟然已经十点半。。。作息变回来以后感觉玩儿的时间立刻不够了。。。

【大菜市】

住的地方离大菜市只有五分钟,决定先去大菜市逛逛,重要的是去填饱肚子。

大菜市的正统名字是布达佩斯中央市场,是个名副其实的本地人都会来的菜市场,不知道怎么成为了游客的热门去处,这儿甚至有自己的官网(问号脸?)http://piaconline.hu/new/index.php?pageLang=angol。原因之一可能是历史悠久,据资料这座市场可是有一百多年历史了,主体建筑于1897年竣工。

大菜市非常非常整洁,一共有三层。地下一层是鱼啊海鲜啊什么的就没去;一层是卖水果蔬菜、肉类、面点还有游客产品(比如辣椒酱、辣椒粉、鹅肝酱什么的),水果和蔬菜都摆的超级美,完全不是国内那种脏兮兮的感觉……二层有一侧集中了吃的,剩下的就是卖衣服纪念品什么的。

提醒下市场周日不开~ 晚上五六点就关闭了哈~

明亮的市场~

匈牙利以辣椒出名,游客的纪念品一般也都是各种各样的辣椒酱、辣椒粉等等

蔬果都很干净,摆的也很好看。。。让人食欲大增~

二楼是纪念品区和食品区~ 其实食品区就一丢丢。。。不过这个匈牙利油饼很好吃,就是太大份,吃到后来太腻了。。。

【自由桥】

大菜市出来走一小段就是自由桥,自由桥建于1894年到1896年,采用当时认为最美观的仿链型桥梁。奥匈帝国的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出席开幕仪式并亲自安装了最后一个银铆钉,因此这座桥最初也是以这位皇帝命名的,与北面不远的伊丽莎白桥遥相呼应。

【塞切尼链桥】

自由桥之后在桥下的电车站直接坐车去塞切尼链桥~

塞切尼链桥,又称链子桥,是布达佩斯标志之一,是连接Buda与Pest的第一座桥,于1894年落成。链子桥的建成归功于匈牙利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塞切尼·伊斯特万伯爵。1820年伊斯特万急需过河参加父亲的葬礼,而当时糟糕的天气使得木质浮桥无法通行,行程耽误了一周之久,故他捐款在多瑙河上建一座桥,请来了英国造桥大师William Tierney Clark设计了这座多瑙河上最美的链子桥。1945年纳粹撤退时炸毁了链子桥,到1949才被修复。

链子桥在佩斯这边正对着四季酒店,四季酒店旁边是匈牙利科学院;布达这边连接着城堡山缆车,往上便是布达城堡。早晨链子桥在佩斯一侧顺光,下午则在布达一侧顺光,不过佩斯一侧停着特别多游船,特别影响拍照~

佩斯一侧的匈牙利科学院,也是塞切尼伯爵捐助的!~

1850年,匈牙利设计家亚诺士设计了链子桥两端的狮子雕塑,狮爪紧紧抓住两岸,象征布达与佩斯紧紧相连。

在城堡山俯瞰链子桥。

【布达城堡山缆车】

过了链子桥正对着的就是布达城堡山缆车,这条缆车连接了链子桥和城堡山,于1870年建立,可惜在二战期间被毁,后来于1986年重建。

城堡山缆车由两条双向线路的车厢式缆车构成,两个车厢还分别有着自己的名字:Margit和Gellert,每个车厢只能够准乘24人,单程只需短短不到五分钟。

缆车单程1200,往返1800,之前听说排队人超多,我是工作日下午去的,没排队就上去了~

我们坐的是Gellert~

乘坐布达城堡缆车上山以后,右手边就是山多尔宫(Sándor-palota),左手是布达皇宫。

山多尔宫自2003年起作为匈牙利总统官邸以及匈牙利共和国总统办公室所在地,来的时候正好碰到换岗仪式,不知道是不是每个整点都会有~

【马加什教堂】

据记载马加什教堂最早建于十一世纪,原名圣母教堂,之后在十三世纪毁于蒙古的入侵,而如今教堂的哥特式风格是以十四世纪重建后的风貌为基础的。十五世纪著名的马加什国王在位时匈牙利进入最强盛的时期,因为马加什国王曾在此加冕,之后历代匈牙利王在此加冕,这里又称加冕教堂。1867年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和茜茜公主就是在这里分别加冕为匈牙利国王和王后。

进入教堂需要门票,1500福林,门票在入口对面买~ 教堂除了主殿可以参观,还可以上二楼。不过想登上教堂的塔楼另需付1500.。。。Tips 下午17点关门,算是比较早了,注意时间。

教堂后方,渔人堡前方,有一座圣伊什特万国王的雕像。

进入教堂的时候已经四点,人非常少,因此也让我很享受教堂的庄严与平静。

圣坛供奉着带着皇冠的圣母玛利亚,圣坛背后的彩绘玻璃窗会有耶稣像,每当太阳升起,晨光就会穿过耶稣的手指照亮圣母的皇冠。

上面的叙述,在二楼看得更清楚。

【渔人堡】

渔人堡沿着城堡山守护着马加什教堂,虽然被称为“堡”,但渔人堡其实是一段建在城墙之上的观景平台。

“渔人堡”这个名字的来源有很多种说法,其中之一是中世纪时渔民们负责守卫这一段城墙,于是“渔人”的名字便流传下来。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也就是匈牙利建国百年之际,这里建起了七座白色的尖塔,以纪念七个马扎尔人部落在896年定居匈牙利

渔人堡分开南北两段,南侧一层免费开放,可以观景不过有树枝遮挡;南侧二层视野很好,不过是收费的,可以与马加什教堂一起买联票;北侧两层都划为餐厅和咖啡厅了,可以边喝杯咖啡边观景啦~

圣伊什特万雕像后方的这一段就是渔人堡的南侧~

免费开放的第一层~

收费的第二层~

平台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匈牙利国会大厦。

北侧的尖顶最大,有点“堡”的意思~

【布达皇宫】

从渔夫堡原路返回,前往布达皇宫

Day 8 佩斯与多瑙河的桥

Day 9 返程

好棒,看了照片更想去了
继续啊,期待布达佩斯

2016-10-27 13:59

引用 Eric ` 的图片:

两只天鹅头组成了心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