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张北草原天路行

• 出发时间/2016-10-01

约吗,黄金周

十一黄金周去哪儿,这是个复杂的系统问题。根据过往的经验来说,黄金周最舒服的选择是家里的沙发。吃着小吃看着电视,特别是看到各种新闻播报里广大知名景区的人头攒动拥挤画面,家里蹲的优越感会不由得涌上心头
但是今年有些不同,好友一家人很早就预订了出游目的地——草原天路。理由是:天路有100多公里,就算人再多再拥挤,也不可能把100多公里全占满咯。好吧,闲着也是闲着,走上一遭。

去天路很方便,但要有堵车的心理准备

草原天路其实是河北张家口张北县的一条乡路,编号X001,从西南向东北走行,连通了国道G207和省道S242,这条路在东北部又归属崇礼县(现在的张家口崇礼区)。估计是因为特殊的地理形态,有识之士相中这里,投资黑化了路面,形成了漂亮的柏油公路景观。从3年前开始,草原天路的名头透过无忌论坛和蜂鸟网从摄影圈扩散开来,每逢夏天,自驾游的人越来越多。张北县估计也从中嗅到了钱味,开始设卡收费,后来在一片反对声中草草收场。
感谢这几年轰轰烈烈的高速路建设,让我能很方便的到达天路。路书其实很简单,如何选择取决于自己出发的所在地。住南边的朋友,特别是房山大兴的,直接走G5京昆转G95张涿,最后在河北涿鹿县上G7京新,走到头转G18荣乌,一直向北至野狐岭出口出来就能看见草原天路入口标志了。如果是住城北或者城东的朋友,走G6会比绕行G5省不少里程,但省不省时间可是两说,毕竟G6南口到八达岭和花园口那两段路十有八九会以龟速挪动,特别是黄金周这样的好日子……G6经过官厅休息区以后,继续向西,看见荣乌(张石)高速转向北(往张家口方向),然后野狐岭出口出来就行。
这里要说一下,草原天路最近又开发了西线,也就是从野狐岭往西有40多公里的景区,因此在野狐岭会看见天路西入口和天路东入口两个指示牌,如果要往东线去,就要从“东入口”进入。这里的东入口和草原天路东线桦皮岭那个入口可不是一回事,说起来真有些绕口,实际到了问问老乡就明白了。

西线好还是东线好,这是个问题

天路西线因为是后开发的,柏油路面比东线还新一些,同时因为几乎没有车从西线的西入口进入天路,车比东线少很多。一路上基本上看不到群众们喜闻乐见的农家乐项目(骑马射箭跑越野摩托),商业化程度远低于东线,因此对于喜欢风景的朋友,首选西线。当然,西线相对东线少了一些景观,这个后面会说到。

其实要说草原天路的景色,要素无非就是柏油马路、风力发电机和一片片的农田。但是由于地势的起伏和道路的蜿蜒,排列组合以后形成的图像就不再单调,可以说正是由于蜿蜒的天路串联起一个个景点,让人在这样的道路上行驶,如同画中游。当然,如果碰巧你开着一辆敞篷跑车的话,嘿嘿

十月初的坝上,庄稼已经收割,草原转黄,但是还间杂着一些些绿,白桦林和其它乔木林叶子也没有完全变成金黄色。只能说咱早来了一个星期,否则就是天路秋意最浓的时刻,但是十一长假咱也不能控制嘛不是。

一片广阔的草原冷不丁来这么一棵茂密的树,真有些奇怪,仔细看看,还是两棵树长在一起,如胶似漆形影不离,大家可以发挥想象给起个名。

除了高速路上的拥堵,这次草原天路之行还有一个让咱非常不爽的地方,就是雾霾、雾霾、雾霾!这该死的东西无处不在,虽然已经远离帝都且海拔高度抬升了1500米,但国庆头两天华北地区的雾霾仍然让张北坝上也受到波及。结果就是我看到的蓝天和白云远没有印象中那么纯粹,比沽源那次差了好几个数量级,哎。

西线的山基本上都是高山草甸这样的形态,高大的乔木以杉树最常见,看上去形态更为敦实和平缓。而东线则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断崖,能和陡峭二字沾上边。

河北其它地方不同,在草原天路居然没见到什么羊。山坡上悠闲吃草的牛牛倒是不少,其中还有一头小犊,目测不到1岁,当我兴高采烈的奔去想合影时,山坡上的牧牛人大喝一声“GUN远些”,当地群众民风相当彪悍啊

整个西线不到40公里,能记住的景点名字就这个了——鸡冠山(图片正中线的远处那片山岩)。看着确实挺形象,就是这冠子嘛,长了些些

鸡冠山能算做一个风景区而不是挂个小名的景点,因此有开发商出血修建的正规观景栈道。虽然栈道尽头大牌子写着“禁止翻越”,但是显然外围的景色更迷人。远远的就有个妹子在栈道外的坡顶(不是山顶啊)自拍,偷瞄下来,意境不错。(如有侵犯肖像权的问题,请及时通知我去掉此图,谢谢

从鸡冠山再往西开,离天路西段的西出口就不远了,下几个大坡就到了T字路口,左转去万全县,右转去张北县。早上出发天刚亮,中午又没有午睡,草原上的夕阳照得我直犯困,正在愣神,一个小哥敲我车窗:“哥,天路到头了,后面还有几个景区,balabalabala”,没听清他说的啥景点,就问他“过去玩一趟要多久时间?”答曰“2小时左右”,“2小时!!我擦,今天日落17点59分,现在马上16点30,日落前到不了宿营地啊”小哥很知趣的递来一张小卡片,“哥,没关系,你们返回来可以住我们家,我们的店就在前面,喏,红顶棚那家就是”
朋友倒是对小卡片很感兴趣,大有入住小哥农家院的意思。我却是琢磨着在哪儿宿营,晚上看星星啊,看星星,不然我单人独车跑那么远干嘛。我和小哥说,西边这几个新开发的景区就不去了,我打算去东段宿营,小哥笑笑表示理解,然后拦后面的车发小卡片去了。
朋友趁我看地图的时间,对路边的土豆田产生了浓厚兴趣。农民们开了个小型的拖拉机翻地,然后刨土豆。朋友的孩子也想试试,和农民商量好DIY刨10斤土豆10大元RMB。刨了十几分钟,收货一包土豆,真是新鲜,我截获了最小的一个,还是紫色的皮,今晚做汤有料了

折返向东,夕阳下的草原真美

由于西线没有发现合适的宿营地点,我们开车进入东线,去寻找以往攻略中提到的那片“桃花源”。东线的西入口有一个写着“草原天路”的大门,看来这就是之前曾经担任过一段时间“收费处”使命的天路起点了。开进去就明显感觉到这东线是要比西线商业化程度更深一些,路边的农家乐出场频率比西线高很多,车辆也多过西线。
进入东线后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大好河山”,虽然和张家口大境门上的题词一模一样,但两者之间的景象没有半毛钱关系。
草丛里的四块大石头上刻了大好河山4个大字,但所指的似乎是对面山坳的景色。至于好在哪儿,我和朋友看了半天,也没看出个所以然。

从西线到这里,已经接近黄昏了,为了找到宿营地,我们继续快车加鞭的往前行进。好在大好河山之后的一段山路景色平平,只有一些农家的骑马射箭开摩托项目,错过去也并不可惜。在一个岔路口,突然看见有块大牌子写着“房车宿营”,看标识指示的意思是要离开天路主路往乡间小道上转,管他三七二十一,转进去再说。
小道的路不但窄,而且路面状况越来越差,从水泥铺装到完全的沙石地,并没有看见哪里有明显的宿营地的样子。道路尽头似乎废弃的荒凉小村落里一个人影都木有,我们心里不自主的有些暗暗发毛。赶紧掉头往天路主路上开,在一个岔口看见几家农家旅店,问了一下店主大妈,原来这个“房车宿营地”是个外地人开的,一年前就已经关张走人了,指示牌还没来得及换掉,这坑货¥#@*……
不过走错路并非没有收获,在乡间小路上,我们看到了最美的夕阳景色,宁静与安详,不由得让人驻足。

最终在黄花坪附近找到了一个宿营地,天已经基本上全黑了,赶紧带上头灯,以最快的速度支起帐篷,埋锅造饭。早就饥肠辘辘了,闷了个咖喱米饭,做了个汤,一扫而光,然后的事情就是喝着啤酒看星星咯

不得不说,草原就是草原,就算再有雾霾的影响,银河还是很牛X的,让我们这些城里的孩纸痴迷得不行。朋友问“你这脖子扬半天了,不累啊”;我:“不累,多看一会儿才能值回油钱

第二日,一路向东

晚上宿营可真是冷,主要是我带错了睡袋,带0度的就好了,我低估了草原之夜,适宜温度10度的御寒真不给力啊,啊嚏,谁在想我
起床洗漱,把昨晚关在车里的家伙事又搬出来,先烧壶水泡杯茶,再煮锅面,吃完寒意散尽,收帐篷出发。交流个小经验,宿营的时候,餐具以及食物垃圾都一定要用塑料袋收纳扎紧,要么挂树上,要么关车里。草原上虽然没有狼,但如果食物或垃圾散放的话,一晚上来光顾营地的野狗都能让人不堪其扰。

国庆第二天,草原东路上穿行的车辆明显比昨天多了,估计大家都连夜赶过来了。今天的活动是向东出天路,由崇礼北京。雾霾相比昨天没啥改善,但朝阳晒得人身上暖暖的,开着车也不由自主想吼两嗓子“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请原谅我也俗了

天路两边的农田种的主要是三种农作物,土豆、麦子和胡麻,麦子和胡麻都已经收割了,麦秆一垛垛的码在田里。昨天着急赶路找营地,没顾得上到田间地头撒野,今天可算是有了时间,能亲密接触一下咯。作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城里人,表示见到这些东西还是很稀奇的。

胡麻这玩意我之前只是听说过,不知道长啥样,这次才得见本尊真身。捏开外面的小壳,里面的籽其实和芝麻非常相似,据说炒干后非常香。后来发现每个停车场和观景台都有农户推销自己家作坊产的胡麻,不过我们都婉拒了。

草垛子上玩够了,继续往东去。

天路虽然路况很不错,但是也有不少的急弯和上下坡,有的地方坡度超过30°。小车在重力的作用下俯冲到谷底,然后又踩着地板油冲上坡顶的感觉,像极了游乐场里的过山车,爽!

往东而去,树木出现的频率慢慢多了,虽然叶子没有达到完全金黄,但配上蓝天感觉也挺不错。

坝上的天气说变就变,真是名不虚传。我们在一个小山丘上停留观景的时候,发现刚刚是还蓝天白云的好天气,不知啥时候竟然出现了黑云,估计对面远处的山丘已经开始落雨了。还没等我们转回车上,黑云就已经杀到,瞬间大风携雨而来还带着闪电,那速度真是相当快啊。

不过,风雨很快过去,我们幸运的看见彩虹降临,如同一座拱门,迎接进入天路的车辆。

转过石片梁,就要和草原说拜拜了,而在此之前,最后再看一眼草原美景。

继续往东行,一路盘山爬升,海拔也由1600来到2000多米高的阎片山,阔叶林没了,茂密的针叶林似乎提醒我“嘿,兄弟,这里要比东灵还高哟”。天路两旁从草原变成松林,满满都是“极品飞车”的山路既视感

我个人认为阎片山顶是东线景色最美的一段,也许是我们到达此处的时间恰到好处吧。置身山顶,夕阳西下,山丘、云彩、风车,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阎片山顶有一面饱经风雨的国旗在迎风飘扬,虽然旗帜已经残缺,却十分应景。留影之后,太阳落山,夜色来临,我们在天黑时驶出天路东线,国庆天路之行结局圆满。再见了,天路,明年夏天我们再来看看草原之绿。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14 15:26

引用 chuqingppp 发表于 2016-10-14 15:26:35 的回复:

回复chuqingppp:谢谢鼓励

2016-10-14 17:21

游记不错哦,顶了,欢迎交流游记

2016-10-15 00:12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15 00:12:00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鼓励

2016-10-16 13:44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17 11:00

引用 huangw 发表于 2016-10-17 11:00:02 的回复:

回复huangw:总会有假期的

2016-10-17 12:32

引用 黑山老妖 的图片:

一直木有正面照。。。

2016-10-21 18:39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21 18:39:49 的回复:

回复鹿尤:小狐狸害羞

2016-10-21 23:09

引用 夜访吸血鬼1989 发表于 2016-10-26 15:11:41 的回复:

上次从木鸟短租上找了蒙古包,很有fe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