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砖汉瓦,暮鼓晨钟。穿越秦唐走进西安感受千年古都的文化积淀—一路向西(陕西篇)

Cassie (福州) LV.16
2016-10-14 00:28 633/27
  • 出发时间/2015-08-31

开篇

一路向西系列最后一篇陕西行拖至今日才开始写,一路游走,感觉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了,加上最后一站到西安天气一直都是灰蒙蒙的,是不是所谓的雾霾啊,太阳挂在一片灰蒙蒙的天空,让人感觉好压抑。所以拍出来的照片也是一片灰蒙蒙。西安古都的魅力还是毋庸置疑!历史上有东长安西罗马之说。公元十世纪之前,西安是东方世界的文明中心,丝绸之路的起点。虽然今天的西安已经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但我们依然不难从古迹上发现历史的投影。

行程

D1:8月31日   厦航-福州——转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西宁曹家堡机场(再次吐槽福州不入流的二线省会城市,机场还不如厦门,好多地方没有直飞都得转机,到西宁都要经停或转机一天时间都耗在机场了)
D2:9月1日   西宁一日游
D3:9月2日 西宁--西藏——(算是青藏铁路一日游)夜宿火车
D4:9月3日   西藏
D5:9月4日  西藏——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D6:9月5日  西藏——纳木错
D7:9月6日  西藏(青藏铁路)
D8:9月7日   西藏--西宁
D9:9月8日  西宁
D10:9月9日   西宁--甘肃张掖
D11:9月10日  张掖--嘉峪关--天下第一墩--敦煌
D12:8月11日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D13:9月12日   敦煌--西宁
D14:9月13日 西宁--塔尔寺
D15:9月14日   西宁--丹噶尔古城--青海湖(沙岛)
D16:9月15日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日月山--西宁
D17:9月16日  西宁
D18:9月17日  西宁——西安--大雁塔--钟鼓楼--回民街
D19:9月18日   西安--古城墙--华清池--骊山--兵马俑
D20:9月19日  华山--潼关
D21:9月20日   西安——福州

DAY18:西安-大雁塔-钟鼓楼-回民街

早上从西宁曹家堡机场飞西安咸阳机场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然后我们坐机场大巴车到离我们住的酒店较近的火车站再打的到入住的酒店,朋友帮定的酒店地段很好,我们放下行李先坐公交去大雁塔一带游玩,然后再坐公交返回我们的住处附近闲逛,钟鼓楼和回民街都在附近一带。

暗闻歌吹声,知是长安路 。

玄奘法师塑像

慈恩寺大雁塔位于南郊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塔”,是玄奘大师从印度(古天竺)取经回来后,专门从事译经和藏经之处。因仿印度雁塔样式修建,故名雁塔。始建于唐高宗永微三年,初建时仅五层,武周长安年间加高至十层,后经战火破坏,重修后塔共七层,现高64米。由于后来又在长安荐福寺内修建了一座较小的雁塔,以示区别,人们把慈恩寺塔叫作大雁塔,荐福寺塔叫作小雁塔,一直流传至今。

太阳就挂在这灰蒙蒙的天空上。

西安钟楼——在西安繁华的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交汇处,巍然屹立着一座雕梁画栋、气势雄伟的古典建筑物,它古时用来在清晨敲钟报时,故称钟楼。从建成之日起,钟楼就一直被看作是古城西安的象征,现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钟楼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因楼上悬挂铁钟一口而得名。

西安鼓楼——横跨北院门大街之上,与钟楼相互辉映,它创建于公元1380年,比钟楼早4年。以前楼上悬架一面大鼓,傍晚击鼓报时,与钟楼上的钟形成“晨钟”“暮鼓”,故称作鼓楼。后来不再用来报时,只是在战争时才擂鼓报警。

回民街——穿过鼓楼门洞,就进入了西安回民历史街区,西安著名的北院门”小吃一条街”、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化觉巷清真大寺,以及中国大城隍庙之一的西安城隍庙都在区内,以汉族和回族为主的多个民族于此居住生活,呈现出多元化的文化氛围,具有独特的历史与文化价值。
这条街的历史也已经很久了,据说,原来国外的使节和来长安做生意的商家们聚居在这里,不断地繁衍生息,现在的坊上人大都是这些古老移民的后裔。他们用自己的宗教形成了高度的凝聚力,在汉人占主流的社会中,顽强地坚持了自己特有的文化生活圈子,他们的血液中还保留着精明商人和贵族的遗传因子,一直到了今天。

夜晚的回民街真是吃货的天堂,到处都是排队等吃的人群。鼓起勇气试吃了几个著名的小吃,还是觉得不好吃,尤其是羊肉泡馍吃一口都翻胃,腥味太重了。东西咸死人不偿命。

灌汤包

肉夹馍也是陕西的著名小吃。

只有烤羊肉还能接受

这就是著名的羊肉泡馍,对于生于南方的我来说实在吃不习惯

长安夜,融化我早已尘封千年的情结;
长安夜,心在轮回中不再会有残缺;
长安夜,谁懂你古老押韵的注解;
这首《长安夜》混杂着现代摇滚与古老秦腔,就如同西安的古今融合一样。在夜空中,俯瞰长安城的千年沧桑与万家灯火。

DAY19:古城墙-华清池-骊山-兵马俑

因已定了三天后的机票回福州,为省时间还省心决定第二天跟团游。

西安古城墙——西安城墙不仅是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城垣建筑,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军事城堡设施。西安城墙建于明洪武年(1370-1378)年,西安城墙周长13.7公里,呈长方形。城墙的外侧是护城河。有4座城门,自1983年开始的环城建设工程,逐步建成以古城墙为主线,辅以环城绿化,护城河环绕,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环城公园。以城墙为主体,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正楼、角楼、女儿墙垛口、城门等一系列军事设施,构成严密完整的冷兵器时代城市防御体系,为我们直观具体了解古代战争提供了珍贵的人文景观。

朱雀门本是唐长安皇城的正南门,门下是城市中央的朱雀大街。隋唐时,皇帝常在这里举行庆典活动。公元589年,隋王朝统一中国,隋文帝曾在朱雀门城楼检阅凯旋大军。唐末韩建缩建新城时,这座城门被封闭。1985年修复西安城墙时,发掘出包裹在明城墙内的朱雀门遗址。它果然如隋唐文人描写的那样宏伟华丽,城门柱础用大理石制成,青石制作的门坎上刻有线条优美神采飞扬的蔓草花纹,磨砖对缝的门洞隔墙厚实端正,残垣断壁处处流露出当年的华贵风采。1986年开通的朱雀门位于遗址西侧。朱雀门规格为4门洞。我们就住在朱雀门内的酒店,地点很好。

每个到西安的人,第一眼或是最后一眼看到的就是这座怀旧的城池——西安城墙。在古都西安,这是最具有气势和最具王朝标志的。西安人每天清晨傍晚,都会穿梭在城门之间,走进这里才会真正感觉到是生活在汉风唐韵中了。

长乐门俗称东门,在建造明城墙时构筑,正式名称叫长乐门。明末李自成由东门攻入西安。李自成看到悬在城门上的“长乐门”匾额,对身边将士说:“若让皇帝长乐,百姓就要长苦了。”部下随即点火烧毁了这座城楼,直到清代重新建造。
西安事变”前,张学良将军曾在东门城楼上组建教导队和学兵队。这一旧址已被修复作为西安事变纪念地。
长乐门规格为6+1式门洞。一般游客都是来这里浏览。

西安城墙现有城门18座,从永宁门开始顺时针依次为:永宁门、朱雀门、勿幕门、含光门、安定门、玉祥门、尚武门、安远门、尚德门、解放门、尚俭门、尚勤门、朝阳门、中山门、长乐门、建国门、和平门、文昌门。这18座城门的形成时间和规格各不相同。

华清池亦名华清宫,以3000年的皇家园林史和6000年的温泉利用史而享誉海内外。尤以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唐玄宗与杨贵妃的传奇爱情故事和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而广为人关注,成为一所改写中国历史并具有浓厚传奇色彩的著名皇家园林。在落日斜阳里,其红霞万状,尤显奇丽,被誉为“关中八景”之一。

华清宫内亭台瑰丽,殿宇轩昂,史记唐玄宗每年和杨贵妃在此过冬,其中【莲花汤】是唐玄宗李隆基沐浴之地;【海棠汤】是杨贵妃沐浴的汤池。

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旧址【五间厅】也在其中。

骊山位于西安临潼区城南,属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最高峰海拔 1301.9米,由东西秀玲组成,山势逶迤,树木葱茏,远望宛如一匹苍黛色的骏马而得名。每当夕阳西下,骊山辉映在金色的晚霞之中,景色格外绮丽,有“骊山晚照”之美誉。兵谏亭位于骊山半山腰西绣岭虎斑石旁,西安事变时杨虎城和张学良两位将军在此将蒋介石抓获,以谏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为了纪念“西安事变”,1946年由胡宗南发起,黄埔军校七分校全体士官募捐修建了一座石亭,命名“正气亭”,新中国成立后改名“捉蒋亭”,20世纪80年代才改为“兵谏亭”。石亭高4米,宽2.5米,看似不起眼,却因和中国历史上重大的事件紧密联系而有了不一样的寓意。

秦始皇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1974年2月,当地农民在秦始皇陵东侧1.5公里处打井时偶然发现了与真人真马一样大小的兵马俑。从此,一个埋藏了两千多年的地下军阵被挖掘出来。
196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将秦始皇陵定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兵马俑一号坑址上建成的拱形展厅,设立了“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向中外广大旅游者开放。这个庞大的地下博物馆埋藏着中国第一位皇帝秦始皇陵寝的守护军队,近万人与真人真马同样大小的陶俑组成了庞大的军队,显示了历史上秦国军队“扫灭六国、一统天下”的气势,使游人无不为之震慑。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封建皇帝秦始皇嬴政之陵园中一处大型从葬坑,陵园面积218万平方米。博物馆以秦始皇兵马俑为基础,在兵马俑坑原址上建立的遗址类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军事博物馆。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共有一、二、三号3个兵马俑坑。一号坑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总面积14260平方米,约有6000个真人大小的陶俑。二号坑是秦俑坑中的精华,面积6000平方米,由四个单元组成,四个方阵由战车、骑兵、驽兵混合编组,严整有序,无懈可击。三号坑是军阵的指挥系统,面积524平方米。

本来还想去碑林博物馆参观,但去的时间太迟了已经闭馆了,还真有点遗憾。西安碑林以其独有的特色成为中华民族历史文物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碑林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雕作品为主的艺术博物馆被誉为“中国最大的石质书库”。

DAY20:华山--潼关

华山古称太华山,海拔2160米,为五岳中的西岳,以奇险著称,有“奇险天下第一山”、“自古华山一条道”之说。而华山中险峻之最莫过于华山南峰万仞绝壁上的长空栈道,即在约2160米高的峭壁上凿出踏脚之处,脚下便是万丈深渊。对于恐高的我也只能看一眼就够了。因时间关系,虽然从西峰上跨越南峰中峰东峰最后到达北峰走了三个多小时,但是还有好多地方没办法走完,也挺遗憾的。不过华山没有给我很惊艳的感觉。

在这回味金庸笔下的侠客柔情!

潼关位于陕西渭南潼关县北,北临黄河,南踞山腰。潼关是关中的东大门,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居中华十大名关第二位,素有“天下第一关”的美誉。潼关设于东汉末,当时关城建在黄土塬上,隋代南移数里,唐武则天时北迁塬下,形成今日潼关城旧址。

潼关地处黄河渡口,位居晋、陕、豫三省要冲,在收费站旁边修了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黄淮渭三河交汇“。人间路止潼关险”来比拟这里形势的隆要。杜甫游此后也有“丈人视要处,窄狭容单车,艰难奋长,万古用一夫”的诗句。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潼关在古代的最大价值在于军事方面。随着时代的变迁,军事价值已经逐步演变,今天的旅游价值更甚。抛开历史因素。个人觉得风景一般,如果不是对历史感兴趣不值得推荐

DAY21: 西安——福州

西安有着十三朝帝都的悠久历史,有举世闻名的文化遗产,有唐风秦韵孕育出的别样风情。世界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佛教古刹--大雁塔,中国先保存最完整的城墙--明城墙。这些,都充分展现出西安丰厚的文化底蕴。西安,是座美丽的城市。它它依山傍水,北临渭河,南依终南山。以险峻着称的西岳华山就坐落在它的东北方。西安城内,有古香古色的钟楼、鼓楼,有蕴涵书法艺术精髓的碑林。长安八景和山水园林交织,装点着这座美丽的城市。才识长安好,匆匆辞古都。灞河清浅处,柳下晚风书。

这次的西部环游之旅就到此结束了,虽然还有好多地方没去,但每次旅行,留下遗憾总是少不了的。留着下次再去喽心向往之,行必能至。让梦想带我们走遍想去的每一个地方。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14 15:26

引用 milokathy 发表于 2016-10-14 15:26:35 的回复:

回复milokathy:是的, 谢谢!

2016-10-14 16:16

顶一个,挺喜欢西安的

2016-10-16 19:32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17 00:26

每张照片都超级美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17 00:43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17 11:00

2016-10-17 14:55

引用 Cassie 的图片:

大雁塔里面还有喇嘛?

2016-10-18 22:1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8 22:18:59 的回复:

回复丸子:应该是去游玩的吧

2016-10-18 23:57

游记用心,支持!

2016-10-20 04:52

引用 Cassie 发表于 2016-10-18 23:57:47 的回复:

应该是去游玩的吧

回复Cassie:😂

2016-10-20 08:48

雄伟,壮观!

2016-10-28 08:56

2016-10-28 08:57

天险!!!

2016-10-28 08:58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10-28 08:58:29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

2016-10-28 10:26

2016-10-28 20:45

2016-10-30 08:18

2016-11-09 00:40

这家很有名

2016-11-12 20:43

引用 Cassie 的文字:

应该是卖货的天堂吧,各地小吃街都是给游客吃的,还是找当地人吃的小店吃小吃吧

2016-11-16 10:09

这应该是广告了吧

2016-11-16 10:10

必须看的

2016-11-16 10:11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6 10:09:02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我也觉得是这样的,到哪旅游都一样。也有到当地人吃的小店吃,但还是吃不习惯那的食物

2016-11-16 10:12

以后找机会去论剑

2016-11-16 10:13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6 10:10:00 的回复:

这应该是广告了吧

2016-11-16 10:14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6 10:11:34 的回复:

必须看的

2016-11-16 10:1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6 10:13: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