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那个梦开始的地方(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吖xuan (深圳) LV.8
2016-10-14 00:29 518/12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大学在广东,对于旅行,似乎大家都有几个梦:“小打小闹去香港澳门,毕业旅游去桂林阳朔,文艺之旅去厦门鼓浪屿,看自然壮观去凤凰张家界,追寻心灵的自由……去云南……去大理……去丽江……去香格里拉……”
然而,我的毕业旅行去了凤凰张家界,说走就走的旅行去了厦门鼓浪屿,历时好几个小时的硬座去了湖北武汉……工作之后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毕业这两年,不知不觉中把桂林阳朔澳门珠海都补上了。
国庆前,任性地辞职,不,是恰逢裸辞,云南,那个旅行梦开始的地方,我来了!

计划和现实差距不是一丢丢大,鉴于天秤的纠结纠结再纠结,和本人no zuo no die 个性,原本时间充裕的旅程,在我手里变成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踏上旅途的前……
倒数第3天:早上我还在纠结去九寨沟还是云南,下午敲定云南,做攻略;
倒数第2天:中午确认此次出行同伴、时间,下午查时刻买火车票,晚上和闺蜜外出浪至晚上11点归宿舍,继续做攻略,定旅行住房,然后通宵了……
倒数第1天:通宵一晚的我,竟然都没赶上回家的火车,不得不再买了一张高铁票(心疼)。到家后,外出采购防晒、药品、零食等物品,晚上继续做攻略到2点,实在困得不行……

于是乎,我在踏上旅程那一刻,心里只是计划好了在昆明、在大理怎么玩,然后……其余……都是随机应变当然,这一切,mm都不知道,不然,谁放心跟我走呢

对了,忘记补充一点,以往出游我均扮演白痴角色,上车睡,到点玩,旅行结束其实也不知道去了哪些地方。今年元旦去了桂林,可我却是这次为云南游做攻略,喵了下桂林的游记,才知道当初自己去了哪里。闺密听闻十分感慨,幸好我们之间隔着好几个省,不然她肯定拍死我了因为当初借口我工作很忙,都是她和另外一个小伙伴做的攻略…我……负责玩的……真是很尽职地玩^_^
幸好这次旅行一切顺利,写游记,是给自己一个纪念,也希望能够帮助需要的人

本游记的图片,全源于手机拍摄,仅是旅行一览,最美的风景……在旅途的记忆里……

物品准备

~~~衣物
文艺衣物——适合海边、树林的拍照:3套
轻便衣服——适合火车上、古城闲逛:2套
针织外套——适合气温下降御寒:1件
睡衣:1套
ps:香格里拉报团会发羽绒服,所以我们带的衣服主要能抵挡大理丽江夜晚的凉即可。若是自由行去香格里拉,一定要备件羽绒服,高海拔地方晚上很冷。

~~~药品
感冒药、晕车药、肚子疼药、抗高原药(红景天)、氧气瓶,以及个人平常需要用的药
备注:
1、红景天:主要是增加血液中的氧气含量,若是药丸,需要提前一周开始服用,在香格里拉景区有支装的,半个小时后开始生效,价钱也老贵,68元一盒,8小支。说明书是一次一支,不过重要时刻可以加量。导游说了,红景天要配合氧气使用,在香格里拉可以一次服用2支。去普达措路上1次,景区徒步1次,晚上睡觉前1次,早上起来1次,刚刚好。
2、氧气:报团的时候会送一支,我没怎么用,mm脸色不太好,还没到普塔措就用完一支了,以防万一我们在景区外买了一支,68元据说在古城里面买才二十块,所以……尤其同行有老人家,建议在出行前多买一支备用,因为在景区外买,老贵了……不过即使心疼,钱还是要花,第一次来高原地带,安全最重要

~~~防晒
看攻略最多的就是说要带防晒防晒防晒!
无论你是白的黑的,到云南一游之后都会带着大自然的礼物——更黑的你,回家
所以这次我带了脸部、身体各带了2支,而且都是防晒指数50的,攻略说防止晒黑要3h抹一次,想象是美好的,我去了就忘记了,大概,约莫,一天平均有抹了一次吧

~~~保险
因为是自由行,安全,是第一考虑的要素。除了外出游玩自己各项注意外,我还是给自己和mm各买了一份短期旅途意外险,价钱不多,但是多一份保障,总归踏实一些

~~~其他
手机、充电器、移动电源、耳机、kindle、报纸--路上时间很长,尤其我们这次选择火车,一定要充分做好除了发呆外,打法时间的准备
零嘴干粮--没事就吃吃吃啊
速干毛巾--女生嘛,头发经常要洗,速干毛巾让头发快快干
洗漱用品--虽然一般客栈都会准备牙刷,以防万一,这是我旅行必备的
隐形眼镜、太阳眼镜--太阳很猛,你又想面对阳光拍照的时候,太阳眼镜可是必不可少的小神器
人字拖鞋--下雨可穿、洱海玩的时候方便下水、在客栈没脱鞋的时候可穿
舒服鞋子--走路的时间很多,舒服很重要

住宿

[day1]--火车硬卧(广州昆明
[day2]--火车硬卧(昆明大理
[day3]--春夏秋冬青年旅馆(大理古城)
[day4]--雪一客栈(大理双廊
[day5]--千寻客栈(丽江古城)
[day6]--旅行团酒店(香格里拉
[day7]--东巴客栈(丽江古城)
[day8]--火车硬卧(昆明广州

温馨提示:
一、错开高峰期,淡季旅游可以节省不少钱💰
二、广州昆明昆明丽江大理,都可以选择过夜车,省一日房费
三、选择住在游玩地点附近,可避免奔波在路上;
四、客栈不要将就,旅行在能力范围内,选择自己喜欢的风格客栈;
五、普通客栈,2人一晚一百元左右就可以订到不错的房间(当然,海景房除外)
六、丽江的房费比大理略贵

交通

交通工具主要是:火车、公交、包车、拼车、大巴、跟团旅游车
[火车]从广东云南有两种交通方式,✈️和🚄,火车是性价比较高的选择,这次我和mm时间相对而言比较充裕,于是2趟时间较长的行程,都选择了过夜车。白天在市里玩一玩,晚上睡在火车上,一觉醒来开始新的旅程……
[公交车]云南的公交都很便宜,基本上都是1块、2块,出门在外记得多备零钱,我们就是在滇池公园发现没有零钱坐公交车,明明身上还有水,为了换零钱,买了一瓶阿萨姆(深圳超市才3.8块,公园卖6块,心略疼
[包车]在大理绕洱海玩,可以选择租电动车、包车、拼车、租自行车多种方式,小女不才,没碰过小绵羊,虽然自我感觉应该给我玩弄半个小时也就会了,但是若还要搭个人,实属不敢。mm是那个学推自行车,都能把架在后座防止车摔坏的扁担……给摔断的人……思前想后,我们决定还是包车吧,所以建议来大理玩的亲们,要不带个会开车的男票,要不提前学一下小绵羊,来大理就知道非常有用了~
[拼车]从大理古城到双廊,问了青旅的小妹,说可以搭公交or拼车 两种方式,小女手气太棒,选择的青旅在古城最里面,背靠苍山,古城的石板路行李箱特别不好走,想到拖着去到路边车站,估计我手也累的不行,旅行,最重要是舒服和开心嘛……所以,还是拼车吧,30块一个人,可以接受。师傅路上还会介绍洱海的典故,推荐好吃的,若是一个人来旅行,拼车说不定还能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很不错呢~
[大巴]双廊丽江,定的是客栈联系的大巴。搭车过程很纠结,唔……也是这次旅途唯一一站有点小尴尬的地方,建议大家之后还是白天多对比几家,或者直接去正规地方买票吧,避免多出的纠结……
[跟团旅游车]香格里拉我们报了当地的旅行团,纯玩不购物,一车人集体出游的感觉还是很热闹的。

日程表

参考并结合前人攻略,给自己这次旅行做的计划……(当时做攻略时间紧,字略丑,请忽略

day1--在路上

下午从韶关出发,坐硬座火车到广州,再转玉溪号[广州直达昆明]硬卧,睡一晚第2天十二点左右就到昆明韶关出发看夕阳,广州昆明看着一路的蓝天白云,人的心情不知不觉地变得放松自然,平时工作的压力也抛诸脑后,脑中只有对目的地无限的憧憬与期待。

温馨提示:
1、广州昆明有直达列车,晚上出发,第二天中午到达,很方便,不用担心睡过站
2、广州是一个很大的中转站,即使是平时来往的旅客也很多,选择广州作为中转站的,可以直接用两张车票站内换乘,免去外面排队再次安检的时间,很方便。

day2--昆明(滇池/胡九小吃)

醒来已经是第二天白天,窗外的天空很蓝
  地图上显示我们已经进入云南省内,听着列车上的广播介绍云南的美食,我已经迫不及待要下车去外面看看风景~

到了昆明是中午十二点,列车有点儿晚点。
  昆明站进站是有2道安检的,我们在出站后,左转上了地面,找到了行李寄存处。据说是按照包裹数量算钱的,所以出站的时候,我们把3个包包缩减为2个,重要的物品随身背在身上。车站的行李寄存可以看到晚上11点,1个行李箱+1个行李袋,合计10块。工作人员会把行李用小拖车拉到后面的行李架上,给我们一个小牌牌。减轻重量,开始觅食之旅~~

来了云南,首先要尝一下当地的“云南过桥米线”。网上评论的老字号中,选择了“建新园”。时间赶的亲,在火车站内就有一家,很方便。因为下一站是去昆明有名的滇池公园,我们选择了途中一家“建新园”,人少也安静,挺不错的,废话少说,上图!

大一碗的过桥米线,我们吃得很饱很知足,接下来乘公交站去下一站——滇池公园。众多游记都提到在昆明停留这站,可以去这里感受下“海”。云南这个地方很神奇,大家都喜欢把湖称作海,或许是因为这里的湖太美了,水面有波浪,远处仿若是无边无际的”海岸线“,总之,很美的地方。
去滇池(海埂公园)的公交大约要坐1个小时,双层巴士,才1块!我们坐在上层,没晃荡多久就睡着了,醒来下一个站就是终点站,哈哈,我这个一上车就睡着的体质还真是去哪都能睡啊
一下车,听到水声,我拔腿就跑。哇塞,真的好美!绕着海埂公园是一条长长的绿道,可以租自行车,我们选择慢慢走,看风景。这里有好多颜色缤纷的花朵,黄色、红色、粉色、紫色、白色……看到有人带着吊床、帐篷坐在树林间、草地上休息,看着都觉得好舒服~~

晚餐是在大众点评里面,看到大家推荐的胡九小吃,没有去云南大学附近那家,太远了。我们去了万达广场的,可是……攻略推荐的各种小吃店铺里面都没有,最后点了芒果糯米饭、鱿鱼啥和米饭🍚,mm吃米饭和鱿鱼,据说非常辣吖xuan喜欢芒果,倒是觉得还不错,就是……米饭分量太少了……这个应该是甜品店不是晚餐吧,不过……攻略本来说好的美食,吃完也就饱了,为嘛这家店没有略伤心……

取了行李还不到十点,在候车厅等车,耳机里听着电影里《心花怒放》电影里的“去大理”,看着kindle的小说,等待去大理的列车……

温馨提示:
1、[行李寄存]--昆明火车站站内有行李寄存,若是想白天在昆明暂时休息的亲,可以选择去那里减轻随行重量。晚上11点去取即可,很方便;
2、[零钱]--出门在外记得多备零钱,吖xuan就是为了换零钱坐公交,在景区买了奶茶,好贵=_=虽然出门钱都是要花的,但是我宁可花在重点上,例如……吃!
3、[末班车]--百度地图上的公交末班车时间不一定准!吃完晚餐等公交,发现地图显示末班车是晚上7点半,当时已接近九点,查了一下步行到火车站也就半个小时。于是和mm商量等到9点,公交若是还不来就走路(对,咱们旅游就是那么的质朴)。没两分钟,公交就来了所以,出门要有碰运气心态,哈哈,保不准意外惊喜就来了
4、[关于吃]--做吃的攻略,除了记得名字,还要查下怎么吃!为嘛这个感慨?吖xuan之前吃的过桥米线都是一碗碗的,从来没见过上来这么多阵仗,当时……我是傻了……要怎么吃?后来还是请教了店里上菜的小哥,才敢动手,所以……亲们,记得查吃的步骤

day3--大理(古城/喜洲/海舌)

火车到达大理是早上7点,听着广播说这大理四绝”苍山雪、洱海月、上关风、下关雪“,这里居住白族,喜欢叫女生“金花”。据说感受着风从面前吹来,你的帽子被吹飞后还是会落在你的前面哟。大理的火车站,一下车,就能让我们切身体会“上关风”,哇塞,好冷~好凉快~~
我们这趟车的终点站是丽江,所以看到不少从大理丽江的游客赶着上车,我们来了,他们走了……
据说火车站门口很乱,很多吆喝拼车的,说得很便宜,但是上车后就不知道把你带去哪里了。所以一路上遇到问的我们都说已经找好客栈了,他们还问我“古城有东西南北4个城门,你在哪里?”心想我还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要搭公交车,8路车到“风花雪月酒店“站,就到我的大理古城了。

路上发生了一个插曲:我在公交车上百度客栈的地址,这时候身边一个热心的阿姨说,你们不要在网上看价格,古城很多客栈,现在是淡季,你们随便进去一家看问价格,比网上还好。来大理旅游要住白族的四合院,又热心给我们推荐了2家,让我们可以去看看。一路上和我们介绍白族民居的特色”白墙、青瓦和壁画“,看房子要看门口的龙凤,代表家里掌话权是男(若龙在凤上)、还是女(若凤在龙上)……(心想:这里的人好热情啊,还有这样的道理,之前都不知道,后来才知道这个阿姨也是拉客的,推荐的2家店都是她们家的店,心里有点小受伤……幸好我后来还是坚定了在网上选择的青旅,住得很舒服)

大理,这是一座背靠苍山,面朝洱海的城市,无论你来自哪里,这里的美总能让你洗去身上的浮躁,随着古城的节奏,静下来,感受最简单的快乐。

早晨的古城,很安静,阳光撒在房顶上,行李箱在石板路上哒哒哒,一切似乎刚刚苏醒……

一直对青旅有种说不出的喜欢,总觉得旅行就应该和青旅搭配,体验当地生活,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出行,交流彼此的经历。所以首站,我们选择在古城深处的春夏秋冬青年旅馆,白族民居庭院,背靠苍山,旅馆随处可见的花,开得那般色彩斑斓。庭院里有两张躺椅,前面是个小池塘,有小木船,晚上坐在这里看星星聊天……

古城随处都是没见过的玩意,我们放下行李后,在青旅附近选了一个早餐店,里面有传说的饵丝、豆浆还是免费的。这里的早餐配料很多,我也不知道哪些好吃,什么都加了一些,一碗下肚,好饱呐。

吃饱后我们还去菜市场逛了一下,看到好大个的无花果、传说的乳扇、各种新奇水果,真是忍不住要买买买,吃吃吃,尤其喜欢我选的大理酸奶,真正竹筒装的,好实在

这里的餐馆很喜欢把菜放在门口摆着

我们想下午去喜洲镇和海舌公园,听青旅小妹介绍可以包车、租电动或者搭公交,想想我们就包了车,150块,可以坐4个人,若是能找到伴那就便宜很多了,不过2个人其实也还好。我们都在青旅简单洗漱,换了干净衣服,把列车上干粮吃完,休息片刻,下午出发!

喜洲镇是很有白族民居特色的小镇,出名的有喜洲粑粑、爱转角。在喜洲镇是有2种游览方式的,一个是在小镇上逛,是不需要收费的;还有一种是去民居看,体验白族3道茶,那个是要60元门票。我们选择是前者……那个经典的拍照地点“爱转角”是不需要收费的。

扎染布,每一次扎染的地方,调色都不一样,所以每一块布都是独一无二的哦

师傅说,喜洲镇最适合早上来,因为这里会有市集,很热闹。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虽然没赶上,不过安静的喜洲镇也很美哒~

这里路上随处可见的马车,也是一种游览方式。🐎马儿哒哒哒走在石板路上,铃铛响个不停……

mm说没见过那么大的水稻🌾田,非要我拍照,好吧,阳光下的稻田妹子

这是在车里拍的,天空的云,真的好像棉花糖啊,棉絮似乎可以随风就这样飞……怎么可以那么自由那么美

本来我们想买喜洲粑粑的,包车师傅说这里买的很贵,我们若是想吃,他可以回程路上带我们去买当地人做的,5块一个,有甜有咸,这样喜洲10块一个的价格,我们在外面可以试2种口味呢~相信师傅,我们出发下一站——海舌公园。

据说这个公园是因为地形向洱海突出一块,很像舌头,所以取名“海舌”
一到入口,便有很多马车师傅问我们要不要坐车,说进去里面很远,5元一个。听包车师傅的建议,这里其实就是一公里,累了可以坐马车,不累就走走吧,于是我们就慢悠悠走进去了,一路都是马儿的💩嗯,很大自然……
终于到了门口,看到门外小店有传说的“大理酸奶”赶紧来一瓶,原以为景区外买会贵不少,后来去双廊发现价格一样的,8元一瓶。

虽然下午阳光很大,公园里面依旧有很多人在拍照,“海舌”的两边,一边直晒一边背光,刚好可以看到2种不一样的风景,不变的是拍摄的照片天空湖水都很蓝。据说这里的夕阳很美,我们没有玩到那么晚,想看夕阳的可以等等哦

这照片的重点是手机壳,出行前我可是在三个手机壳里选了好久才选了这款,据说很开心很自由哟

回去的路上,包车师傅用白族语言带我们买了其貌不扬的喜洲粑粑。相比起来,我更加喜欢甜的,好吃,2个大饼我们俩下肚后,真的好饱

大理古城方圆十二里,城墙四面设有四道城门,即东门洱海门(又称通海门),南门双鹤门(又称承恩门),西门苍山门,北门三塔门(又称安远门)。
归程我们在西门的苍山门下车,步行回旅馆。看地图可以知道,大理古城的街道都是很直的,所以路都很好找,不容易迷路。夜幕降临,酒吧歌声响起,路上的行人渐渐增多……也就到了古城最热闹的时候了。

电影《心花怒放》在大理古城的取景地之一,就是“五华楼”。

随处可见的刻满浮雕的门,仔细看每一扇图案都不同

古城的指示牌也很有韵味呐

古城里有很多酒吧,白天都关门静悄悄,晚上路过里面都传出驻唱歌手动人的声音,就连路边卖唱的小哥,声音都好好听,仿佛每一句歌词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是喜是忧也没有关系了,静静听着就好……

古城里有很多小吃,铒块、鲜榨果汁、烤乳扇等,反正好多没见过的,放心去试下就好了。不过推荐这个嘉华的果肉冰棒,样子虽小,但是好好吃,4元一根,推荐!在丽江也看到有,应该是云南的连锁店吧,来到这里不妨试一下~

day4--大理(古城/双廊)

早餐是在古城里的一个小档,点了稀豆粉、豆浆、油条。店老板直接给我们上剪刀✂️吃油条的方式,着实还是把我吓了一跳……豪气!

买了当地的烤乳扇,把牛奶做成的片放在火上烤,涂上酱料(草莓🍓、巧克力🍫),卷成一个小棒。吖xuan是不太习惯,奶味很重,mm倒是很喜欢,所以这东西,还是看个人口味的吧(但是现在写游记的我,看到照片还是忍不住流口水ing……)

我们订了10点的拼车去双廊,在大理拼车是很常见的一种出行方式。
因为双廊在修路,所以师傅带我们从下关绕过去。本来有点遗憾这次不在拉色,看不到洱海的美,这意外之行让我途经挖色,虽然只是在车上,也很知足了。海天一色,四周无挡,可以想想若是在这里拍照一定很美。路上师傅和我们说起大理这地方的典故,说双廊,说这里是中国马尔代夫,所以别看太阳那么大,其实我们是在晒着马尔代夫的阳光呢来这里,要在白族人家菜馆,体验民族特色菜品,点水性杨花,品风花雪月,看洱海之景,乐哉~不得不说,师傅真的好有才,说话是滔滔不绝,让人不禁感慨是不是这里的人都是信手拈来的导游啊?不过也因为师傅的介绍,晚上我们真的选择了白族人家。

因为修路,所以包车师傅只能把我们送到路口,可以租电动车可以坐政府的旅游车到达指定的地方,旅游车是10元/人,问了客栈老板,我们走过去也不是很远,十分钟左右,我们就满满走过去了。

双廊的街道因为修路原因,坑坑洼洼的,走起来有点费劲,尤其是拉行李箱的。

路边有很多卖水果的,下午外出的时候忍不住每样都买了,晚上回客栈慢慢试。也许是得利与这里的阳光灿烂,水果的水份都很足。

蛇皮果,之前没见过,买了试…果肉是白中带黄,咬下去很爽脆,而肉质很乾硬,非常的酸涩啊~~~但是据说有很好的美容效果哦

仙人果,是仙人掌上面长出来的一种果实,在云南很多地方可以看到卖

这个紫色的玩意,问老板说叫做“油椰”,是椰子的一种,颜色好特别看起来亮堂堂的,10元一个。后来请教度娘,并无“油椰”的物种,这个是普通椰子打磨去光,涂上油漆的+_+详细的可以百度“金沙果”,后知后觉发现有点小欺骗,不过幸好味道还行,就当一个新体验吧

山竹

橙子虽丑,但是这样切出来的感觉好漂亮啊

人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口感挺爽口的

我们这次居住的客栈,因为不是旺季,所以人很少,在顶楼可以看到海,天台有不少的躺椅,晚上可以坐着看星星✨

这张照片是在三楼的海景房拍的,因为我们来的时候是淡季,所以入住不多,房间敞开,忍不住进去体验一下所谓的半边”海景房“的景色。想象若是2个人来旅游,清晨品一杯咖啡,看着海景,聊天,是多么享受的慢生活~

客栈走廊的浮雕装饰

老板的办公桌后面一张很小的纸张,不过,我们住的这晚没有听到歌声、吉他声呐?或许是老板的饭店在隔壁,他们在隔壁招呼客人了?不过还是可以看到,在这里的人都很有文艺小气息的……

院子里的壁画

这个是走道里,关于饭馆的菜品推荐,“我在双廊等你”,这句话似乎成为了每个来这里旅行的人最想说的一句话,这里好美,我想等你,一起来看这风景。

出外觅食……

在去玉几岛的路上,看到有卖小吃的小档,阿姨一直在说,这个是大理的特色小吃,要试一下。10元一碗,有辣的和不辣的之分,我们一种口味要了一半。尝起来和广东的卷粉味道差不多,几块下肚已略有饱意。我还要找吃的,得留肚子呐~~

哒哒哒,这个就是传说中很多人推荐的“木棉甜品”啦。原以为要找很久,没想到走两步就到了,店里装饰得很舒服,我们选择了靠在窗边的位置。
店里的甜品价格略高,但是颜值和味道真的很不错,我们点了“苍山雪”、“榴莲莫返”和“酸孃嬢“,之所以叫酸孃嬢,如其名是用酸奶、酒酿、蜂蜜和水果制作的,我最爱的还是芒果的”苍山雪“,头顶那一抹白,真的好似苍山的雪啊~

漫步在双廊的街口里巷,随处可见的文艺小店、咖啡馆、手工艺品和我最爱的海水蓝天

晚餐是在双廊镇上一家白族饭馆,店家有一只金毛,不知为何头上画了绿色条纹,不怕人摇着尾巴走来走去,困了直接趴在大门口。可能它不知道自己的身躯很庞大,几乎把门口都挡着了咧~哈哈,轻手轻脚,真怕打扰它的美梦啊~看了下菜牌,点了网上推荐的特色菜:水性杨花、树皮炒蛋、洱海小鱼,晚饭后来一瓶“风花雪月”,我知足了!

这瓶啤酒其实我喝不出来味道有多特别,可能就是因为它的名字让人产生无限联想,所以才吸引那么多游客来此品尝一番吧,哈哈

夜凉,星星美,夜晚和mm在天台的躺椅上,看着天空休息,安静而惬意。

day5--丽江(大研古城)

双廊丽江,我们是通过客栈订的票,虽然不知道为何外面双廊丽江是70元,客栈报价80元,但是想着方便,也就不计较了,但是老板最后说是85元/人,原因是坐车的地方在镇外,若是80元就得自己走路过去,5元他们会搭我们到上车地点。却没想到,到了上车地因为接送我们去丽江的大巴塞车,我们被老板们换成商务车,想想……好吧……但是一波三折,大巴司机不同意,于是我们一行人又从商务车下来,老板pk商务车,我们又坐上去,反正折腾了好几次,原定11点的大巴,我们坐上了12点的,总算开车,想想……以后还是去靠谱的地方买票比较好,若是赶飞机,这样不折腾坏事才怪呢

温馨提示:
1、若第二天要去其他地方,提前一天早点订票,对比多几家,可以多点选择,价格也会合理一些;
2、买票尽量去正规点、值得信赖的地方;
3、即使像我们这样中间出现意外,记得在中间人在场时(这个例子里面,客栈老板是我们的中间人),问大巴司机拿到车票,尽可能保障自身权益

丽江我们宿在古城内,大研古城在晚上19点前进入,是需要缴纳80元/人的古城维护费。这个费用看个人吧,缴纳可以大摇大摆进入古城,尤其是在古城玩好几天的,或者行程中要去玉龙雪山的,建议还是买;不过我们主要是以丽江古城为中转站,第二天要去其他地方,也不去玉龙雪山,所以就拜托客栈老板带我们走小路了……

没想到我选的这家客栈在半山腰,看着老板帮忙提行李箱爬山的背影,我这个仅背书包都累的气喘的人,真的非常感谢。翻山越岭一番,终于到达客栈,已想趴……

来之前查过网上去香格里拉二日团(无购物)的价格,普遍比较高,请教来过的朋友,说在当地报团,会砍价的其实价格挺优惠的,所以我这次也是让老板推荐。最终550元一个人,两天一晚包住宿、三正一早,包含去普达措。还算可以吧,虽然我知道其实可以更加便宜,后来听同团的人聊天,知道它们是四百多订的,虽然有点心疼钱,但是听到有人和老乡订票,价格是六百多,有人比我更惨……嘿嘿……好像就没那么心疼了……我是不是很坏呐

晚饭品尝了丽江的特色点的是团购,黑山羊火锅和三文鱼,传说这里提倡鱼羊不分家。老板还送了丽江粑粑。听老板说,其实最正宗的丽江粑粑,是在古城里早上去店里面买的,但是我们第二天要去其他地方吃不上,所以试下饭店粑粑一解馋吧

饭店外面还有人穿着纳西族服饰跳舞……游客可以自由参加……夜晚的丽江有点凉,外出记得加衣

晚饭后就进入古城开始随人流逛了,因为之前也没有特别做攻略,凭着感觉在分叉路口和mm玩“向左还是向右走”,绕到我们都晕了,就打开手机地图,导航回客栈。
古城的小巷子特别多,随处可听到古巴手鼓的音乐,那首“小可爱”的歌曲……街道两旁的小店也是卖着各种古城常见的纪念品:摩梭族围巾、古巴手鼓、鲜花饼、鲜花茶、围巾店、民俗小饰品,可能是自己去过凤凰古城、鼓浪屿阳朔西街,所以对这些小玩意已经没有最初新鲜的感受,就是走走看人海,体会到为什么那么多人说,大研古城已经很商业化了……
大家都说,来古城得夜晚来,才能领路酒吧的魅力。在大研,有专门的酒吧一条街,去往四方街的路上,可以看到流水两旁,酒吧灯红酒绿,对比喧闹,我更喜欢在二楼窗台传来阵阵歌声独唱的小酒吧,与地上的人群挤挤不同,他们就在楼上静静地唱……

day6--香格里拉(奶思/普达措)

香格里拉,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

本次我们的导游是一名藏族人,据说已经做了很多年导游了,让我们放心。这么多天,终于人多了起来也热闹,重点不用我自己策划了,真开心啊,我只要负责玩就好啦~不过,也因为是旅行团,出发前一个小伙伴迟到,再弄错了地点,所以我们这次在路上晚了一个小时,其中的一个景点“小布达拉宫”被迫取消,同时,下午去普达措的时间也少了很多,这个是旅行团相比自由行的缺点之一了,有点小遗憾……

温馨提示:
1、若有报团,记得要自己准时,同时也要有心理准备,可能因为别人的原因(例如迟到)取消集体的行程
2、自由行适合时间充裕,想慢慢看世界;跟团会节省很多安排苦恼,缺点是时间比较紧凑,一环错了下个行程就得取消了
3、香格里拉是高海拔地区,氧气少会冷,自己去要备羽绒服、氧气和红景天。虽然跟团会发氧气,若行程有老人,还是建议在市内再买一支备用,因为在上面购买会贵很多!

在车上看到太阳出来了……

越往山上爬,车窗的云雾就越多,云越来越白☁️

途经长江第一湾(其实我们只是下来上个洗手间😄)

此行的第一站:奶思生态村。
在车上,导游告诉我们,在藏族称呼男生叫“扎西”,女生叫“卓玛”,见人问好是“扎西德勒”出门在外要做个懂礼貌的好孩子!

迎接我们的是一个卓玛,每一个下车的人,她都很大声说“扎西德勒”!我们亦诚心以”扎西德勒“回复。然后她带我们进村子参观,说她是村子选出来招待我们的人,一般的藏民区是不开放给游客的,带我们到家里做客,讲藏族文化。

在藏族,只有扎西可以坐沙发,卓玛只能做板凳,小孩得去寺庙学知识手艺,所以去寺庙前要学会自己洗衣做饭。在他们这里是可以一夫多妻或者一妻多夫的,我们面前的卓玛也是有两个丈夫的,她其实也不知道自己的儿子是哪个扎西的……不同名族有自己的文化习俗,我们听听就好,不予评价。
其实听风俗我还是很感兴趣的,讲了比较久,mm前一晚不舒服没睡好,弄得一直在打瞌睡😪

本站略有小小不喜欢的地方,是最后她以我们给他们村里孩子做好事,以“帮助建希望小学”的名义让我们买她们的银质首饰。有兴趣的就和卓玛聊,没有兴趣的人就自行下楼在院子里面等他们,原以为会很快,可是我们等了好久好久。团里面有老人家,最后是我们自己慢慢沿着来时的路走出村口,回到大巴的。这一点,说实话,体验并不是很好……至于卖的银器,卓玛说是她们家自己做的,后来看到网上对这个地方卖的手工品真实度讨论意见挺大的,我们不是很懂行情,出门在外,大家若是想购买当地特色,建议还是多做攻略比较好哈~

吃过午饭之后,我们去了本次香格里拉的重点站——普达措国家公园。来之前做攻略就被这里的美深深吸引,所以雪山可以不去,这里我一定要来!在门口导游讲了注意事项,带我们去自由购买了氧气瓶和红景天,告知集合时间,我们就自由出发了~

普达措是香格里拉的著名景点之一,这里的海拔很高,动植物的种类很多,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

天空蓝的一片纯净,走在栈道上,随处可见的藏獒牛🐂、树林间蹦跳的小松鼠🐿️,山坡上悠哉吃草的绵羊🐑,山间缓缓流淌的溪水,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水面,或近或远处盛开的花儿们……

[属都湖]因为时间的原因,只有这一站我们是徒步慢慢欣赏的,已经感慨很美了,也让我更加坚定下次出门要带单反!太美的景色,我的手机够不了那么远,记录不下来……
[弥里塘]是一个高山牧场,去的路上看到很多在山上吃草的藏牦牛和山羊,下午阳光很大,照片有点曝光过度,旅游车的停留时间只有15分钟,很短暂
[碧塔海]是一大片湿地,有个很漂亮的湖,可以乘船和徒步,我内心真的很想徒步啊,无奈夕阳西下,不坐船我们就赶不上集合时间,和最后出去的观光车了……

普达措,下次我再来一定自由行,我要住在香格里拉,我要一大早就来,我要慢慢走路慢慢拍照📷太美了,除了属都湖,后面的景点我都在赶,心疼+_+

1、张杰和谢娜的婚礼,就是在普达措的第一站“属都湖”举行的
2、在景区可以选择:徒步、观光车、乘船,三种方式游览,其中乘船50元/人
3、徒步游完时间:属都湖(3.3公里)约1.5h;碧塔海(4.4km)约2-3h
4、观光车上,都配有导游,讲解每一段行程的美,不懂可问
5、9月份,园区是下午6点闭园收车,游完要注意时间
6、如果可以,一定要预留多点时间给普达措!!

晚上我们观看藏民表演,在楼下我们每个人都收到了一条白色的哈达,和藏民拍照(收费20元一张,可以自由选择是否要)

晚餐吃手撕牦牛肉、喝酥油茶、品青稞酒(因为我不会喝酒,所以就意思意思学祝酒)……牛肉的分量很大一盘,四个人一份,吃得很饱。

温馨提示:
1、以上食物要尽快吃,不要担心看表演吃东西对表演者不尊敬(因为过了一段时间后,这里的卓玛会突然跑过来把你面前的碗都收掉,555,我才喝了一口的酥油茶,就被她倒掉了……)
2、有高反的人可以多喝酥油茶,据说有缓解的功效,我不太清楚,因为我只喝了一口

夜凉,晚餐后楼上放着小苹果,我们一行人一起围着火堆跳舞,天南地北,也不知道跳得啥,动起来就是了💃

因为是高海拔地区,导游建议我们晚上不要洗澡,容易引起高原反应,尤其是老人家,晚上睡觉前服用2支红景天,吸氧气再入睡。酒店的wifi信号很不好,这边的移动信号也不好,没有4g,只有e信号📶,所以我们很早就睡了,大概是晚上十一点。

day7--香格里拉/丽江

早上7点起床,7点半吃完早餐,出发我们香格里拉之行的最后2站:独克宗+虎跳峡(中)

“独克宗”,一个藏语发音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为“月光城”。可惜这座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的古城,在2014年1月发生大火,烧毁房屋100多栋。政府的修复工作让古城尽量恢复,16年1月重新对外开放。

在这里有世界吉尼斯记录的最大转经筒、有藏民文化介绍馆、佛教馆和红军纪念馆。我们在扎西的介绍下,了解藏医文化、唐卡和天葬的习俗,藏医对慢性病例如关节疼痛等很擅长,但是不精于急性病,所以需要我们内地的医术支援。藏医看病是看手掌的纹路的,据说目前整个藏区仅有的藏医不足10位,在讲解的最后,扎西让我们每个人都让藏医看看。摊开手掌,藏医观摩了很久……说了我一些身体不太好的地方,也给了建议,很感谢!也觉得很神奇。

因为是在高海拔地区,转经筒是在上面需要爬几百米的山坡。导游让我们量力而行,在高海拔地区做运动都是比平时会累的,身体受不了千万不要硬撑。我和mm慢慢走上去,还好,路的两边有彩色的风马旗,一直抖只是在电视里面看过,亲眼所见,觉得好神圣。

这个是导游带我们去的一个藏民馆,同时有特产卖,可以自行选择购买。在路上扎西还说,我们对他好不好就看这里我们是否能给他买点东西了,其实说好是无购物,最后又带我们去购物,觉得有点不太好。不过考虑到导游也没有强制购物,而且里面的牦牛干都是可以试吃的,吃吃吃,也就不计较了。门口有5元一杯的牦牛奶,好好喝~同行有个大叔买了好几杯,我怕晕车,没喝太多。事实是,我这个晕车的人这两天一直没晕……难道高海拔还把我晕车治好了?

吃过午饭之后,我们前往最后一站,香格里拉虎跳峡
原本上游是平静的河流,突然一个大落差,激流迸发出汹涌的波涛,尤其当走在最下面的观景台,那视野,借用张大侠一句名言,这是活生生“奔腾的阿萨姆”啊~

最下面的观景长廊,有七彩祈福铃,游客可以把祝福写在小木板上,挂在奔腾的虎跳峡围栏上……我们没买,但是挺好看的,不是吗?

伴着蓝天白云,我们渐渐回到低海拔地区,2日的旅程也结束了。

香格里拉,真的是好美的地方,大自然的美让浮躁的心变得好平静,这次好多地方没来得及细细去体会,下次,我还要再来!等我……

明日开始返程,当晚打算好好休息一下,我们继续留宿丽江古城。

这次选择的是古城深处的东巴客栈,和前日的客栈不同,这里晚上没有酒吧的喧闹,很安静可以静静感受丽江的空气。客栈的走廊可以看到远处的山,会不会是玉龙雪山呢?呵呵……老板娘是一个很热情的女生,在院子里面的公共区域煮茶邀请客栈的客人们一起聊天。若是你是刚来丽江,她会根据你想去的地方给你建议,2位男管家也是十分nice的人,我记得刚接到我们的时候,管家还把我们的行李箱、旅行袋和书包都背在自己身上。我们都很不好意思,他却说没事,咯吱咯吱就走回去客栈了~这间客栈给人感觉很舒服,是一种我想在青旅找到的感觉,天南地北的人聚在一起,说这彼此的故事。

时间尚早,我和mm赶紧出门逛逛,看看白日的大研古城。
也许是我们走在古城深处,也许是因为夜晚的活动还没开始,这时候的古城游客不多,夕阳缓缓落下,我们步行在石板路上,没有了那晚不舒服的感觉,这样……刚刚好。

纳西米糕,上面甜甜的,应该是糖

晚餐我们选择在一家名字很奇怪的纳西族饭店“啊哩哩”,这里的饭菜价格还算合理,我们吃了某众点评的推荐菜,很饱满足。回去的路上还买了手信,鲜花饼,明日路上的干粮,还有好多好吃的,但是……没肚子了
听网友们介绍,传闻正宗的丽江小吃,其实不在古城里,若是有时间,可以多去周围走走,吃下美食,也是一种很不错的乐趣呢。

day8/9--归程

清晨的古城好安静,记得昨晚和大家聊天的时候,说到其实古城最美的时候,其实是早上7、8点,这时候天空亮了,店铺还没开,古城像一个刚醒的少女,静静地听着门前流水……

随着行李箱在 石板路上哒哒哒的声音,我们这次云南之旅也要启程回家了。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次订从丽江昆明的火车,竟然是双层的,下层有上下铺,上层是上中下铺,火车没有硬座!第一次见到复式火车,表示好神奇啊~

后记

云南,是一个能让人放下所有烦恼,把心静下来,以最简单的姿态去地接触大自然的地方
写游记回忆的这几天,仿佛又重新经历了那几日之旅,很开心&不后悔
始终相信:“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期待下次再来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14 16:25

寫得很好。

2016-10-15 16:57

引用 风尘孤狼 发表于 2016-10-14 16:25:52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风尘孤狼:喜欢就好呐~

2016-10-15 23:50

引用 我衣家喺藍星 发表于 2016-10-15 16:57:32 的回复:

寫得很好。

回复我衣家喺藍星:多谢晒

2016-10-15 23:5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17 01:0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17 11:00

引用 蓝星 发表于 2016-10-17 11:00:06 的回复:

回复蓝星:积蓄能量,总有一天会去你喜欢的地方!期待到时候你的游记

2016-10-17 12:10

引用 最爱喝洋酒 发表于 2016-10-17 01:05:23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最爱喝洋酒:

2016-10-17 12:10

蓝天白云风情美食,温馨tips看着觉得好贴心,这游记详细得可以拿着直接出行了。
ps.被提到两次好开心~~

2016-11-04 16:37

引用 MGJing 发表于 2016-11-04 16:37:19 的回复:

ps.被提到两次好开心~~

回复MGJing:努力看更多的风景,记录最任性的岁月

2016-11-04 16:42

我想问一下火车站怎么去滇池方便呢?

2016-11-19 16:05

引用 果粒晨子 发表于 2016-11-19 16:05:19 的回复:

回复果粒晨子:火车站出站,有公交直达,2块一人,一个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