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螃蟹我们来了!斯里兰卡双人自由行寻蟹之旅

第一次写游记,还有些不知所措了。First things first,先从签证说起。斯里兰卡的签证是网上申请的,百度搜索一下即可。但我们申请的时候遇到了个小问题,每次填完信息点下一步就显示刷不出验证码。后来才知道这是因为需要VPN。所以老公下载了一个VPN,再操作就没有问题了。点下确认键马上就收到确认邮件说visa approved了。
我们出行定在了十一假期,因为我是打工妹,年假不多需要拼着国家法定假日才能玩久一些。北京斯里兰卡有直飞,隔一天一班,斯里兰卡航空UL869和UL868。我们选择了10.4-10.12出行,因为两个人的机票对比10.2日出发的便宜了好几千元。酒店我们都是在booking.com上面订的,后面每天的行程中会具体介绍我们住的酒店供大家参考。
我们此次出行本来是想自己租车的,但是临行前几天老公才发现2016年的6月新颁布了一项规定,光有驾照公证不够,还需大使馆出具相关认证,而当时我们已经来不及办认证了,所以包了一位司机小哥。之前在网上看到很多去过斯里兰卡的朋友们分享说不建议租车,我们也是真正到了这里才意识到这是绝对有道理的。这里的路大多都非常窄,只有两条车道,也就意味着必须逆行才能超车。我们订的酒店大多还是有星级的比较大的酒店,然而很多是藏在小岔路里面,需要开车经过连柏油都没有的小土路才能到达的。设想如果我们自己租车,可能都不敢往里开,找不找得到酒店很难说。另外,斯里兰卡是右舵,对于我这种司机,车子靠左开还是挺不能习惯的。说了这么多,如果还是坚持自己租车的话,我只能建议说最好租个四驱的车子了,因为我们就亲眼见过有爬坡上不去的车子,乘客全部下车帮司机往上推,好尴尬哟。说到包车,网上有很多,不过我是问的去过斯里兰卡的同事,他们去的时候开车的小哥叫Chintha,据说还不错。我联系他的时候他已经book出去了,所以安排了他哥哥Ajith给我们开车。Ajith人不错,由于我们行程比较紧凑,我们是每天65美金(之前同事付的60),包括司机所有费用。不限制公里数,不限制开车时间长短,司机自己找地方吃饭和住宿(大多数酒店是有driver accommodation的),司机自己负责加汽油付停车费之类的。我们本来想,要不带上司机一起吃饭看能不能便宜点,后来发现其实他们prefer不包吃,更愿意多挣点钱,大多数餐厅他们都认识。对于我们来讲也是不包吃划算一些,因为每天只差5美金,而一顿饭绝不止5刀。我们这个司机小哥有导游证,到很多景点还能大概给我们讲讲相关的历史故事,感觉这点还是不错的。因为Ajith用微信比较少,如果有需要的童鞋们可以联系Chintha,他的微信二维码如下:

我们这次租了一个wifi,感觉还是比较正确的。司机小哥在车里也备了一个设备,但是信号非常不稳定,隔一会儿就会断一下。我们租的设备还算给力,除了电量有点小开起来有点烫以外没啥毛病,信号很稳定。在天猫上订的,二号航站楼取的,体积也小,不占地儿。

斯里兰卡的插座是一竖两横的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订的酒店中有个非常具有年代感,在那里遇到了连万能转换插头都用不了的三个圆柱子插座。后面具体写到那间酒店时候再上图给大家看。

1.Colombo机场到Sigiriya

北京科伦坡的飞机是00:50-5:50,斯里兰卡北京的时差是两个半小时,也就是说斯里兰卡5:50北京8:20。这确实颠覆了我之前的概念。我以前以为时差都是整小时的,没想到会差出半个小时,为此还被老公鄙视了。
我们在机场拿美金换了一些斯里兰卡Rupee.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建议相对多带一些现金。我们只带了1000美金,后来发现稍微有点少,因为很多地方不是刷不了卡就是刷卡要收手续费。比如很多景点的门票,必须付现金,还都是好几十美刀一个人,着实不便宜。另外就是多换些零钱,给小费买水什么的比较方便。
有些人选择第一天在科伦坡附近的尼甘布活动,但我们觉得那里只有一个鱼市场和一个教堂,并不太感兴趣,所以选择了第一天就去Sigiriya爬狮子岩。我是个崇尚生命在于静止的人,所以也想着要get it over with.先上张斯里兰卡地图:

其实从Colombo到Sigiriya只有一百六十多公里,但由于没高速公路,时速保持在四五十公里,所以真的是需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到的。路上经常能看到有一些黄色的折线,司机小哥说是行人过街的意思。

由于我们早上从机场出来,不到中午的时间抵达Sigiriya,就没有去酒店,直接去的狮子岩。狮子岩爬起来还是挺累的,而且有些地方看着挺高挺害怕的,不过也看跟哪儿比,要是比起长城就不算什么了。狮子岩上面有很多猴子和狗狗,都不怕人。

整个狮子岩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就是两个狮子爪子了。据说以前是有狮子头的,现在就只能脑补了。

爬到这里已经很累了,可老公逼着我又往上爬到了顶。然而上去后还是有点小失望的,因为原来的空中宫殿已只留下石质结构的地基。只能想象一下当年的盛况,毕竟当年在一块四面光秃的巨石顶上建起宫殿,也应该是一项很宏大的工程。

狮子岩下来我们在附近吃了个自助餐。有些人可能会期待斯里兰卡到处都有大螃蟹啊什么的好吃的,如果抱有这样的期待,最好在去之前调整一下自己的期望值。这里大部分的餐厅是自助形式的,基本上每家都一定有咖喱。但是自助餐跟单点比较的话在口味上有不可避免的弊端。好比薯条,如果是单点,刚炸出来的一般都酥脆可口。如果是自助餐里的薯条想必大家可以想象,毕竟自助餐只是将食物保温,跟刚做出来的没法比。
午餐后我们决定先去酒店办入住。去酒店的路上司机小哥带我们去订了个当天的safari,是坐吉普车去Minneriya National Park看野生动物的。我们本来是想去Yala National Park的,但是发现那个国家公园今年9.1-10.15关门。所以小哥建议Sigiriya的国家公园时我们便答应了。这个吉普车价格不便宜,每个人60美金,个人觉得有点不值,但想着既然来都来了,就去看看吧。订好吉普车我们就先到酒店办入住了。我们住的酒店叫Aliya Resort and Spa,这个酒店挺不错的,就是藏在一条小石子路里面,路的两旁还堆着很多石头,让人乍一看还以为此路不通呢。开到小石子路尽头就是酒店大门了,打开进去才发现别有洞天呢。从酒店大堂往游泳池方向看过去可以看到狮子岩:

我们入住后洗了个澡,休息片刻后出发去看野生动物。后来发现,其实这个澡是完全白洗了,因为看完以后真的浑身都是土!在国家公园里看到了大象,孔雀,猴子,山鸡,鸟,等等。

看完野生动物和漂亮的晚霞我们回酒店吃的晚餐,点了个king coconut。这种椰子是黄色的。味道上倒是没觉得跟常见的青色椰子有多大区别。

酒店给了wifi密码,一个大堂的,一个房间的,但可能是我们房间的位置问题,两个信号都很差,所以此时我们租的wifi便又起作用了。第一天感觉还是挺累的,其实如果不去那个国家公园,在酒店泳池里泡泡也是不错的选择。

2. Polonnaruwa古城

第二天我们先从Sigiriya奔赴了polonnaruwa古城,大概一个多小时吧。这个古城还算保存得稍微完整一些。司机小哥先带我们去了博物馆,在那里可以看看古城原来是什么样子,现在基本木头的部分都没有了,剩下的是石头的部分。从博物馆出来以后再进到实际的古城里面去看。斯里兰卡的寺庙都是必须脱鞋才能进去的,以示尊敬。我们去古城的那天我没有穿袜子,所以只能看着老公进去拍照,我在外面拍拍。阳光把地面晒得特别烫,再加上有很多小石子,根本无法光脚走。

从古城出来我们就往Kandy去了。路上在Dambulla又吃了一顿自助餐,其中有道菜是把鸡翅和猪肝放在一起BBQ的,这样另类的搭配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之后我们去了一个spice garden.因为听司机小哥说斯里兰卡的肉桂非常出名,我们想去买一点。然而这个spice garden跟我想象中的完全不同,这是个卖各种被吹得神乎其神的药品的地方。椰子油洗发水啊,檀油啊,驱蚊水啊,脱毛膏啊,还有什么减肥的,降血糖的,壮阳的,等等等等。

买好三无产品后我们继续往Kandy去,司机小哥带我们去了一家Herbal message.这种按摩就是浑身抹上油,然后在蒸箱里面蒸十分钟,之后的一小时内建议不要洗澡。个人感觉跟国内的按摩比起来并不舒服,毕竟只是把油抹上,然后顺便按了按,没什么手法可言。就像披萨饼坯子,抹上油再烤一烤。不过因为以前没试过,体验一下也算挺好玩的。

接下来就去酒店了。这家酒店叫Mountbatten Bungalow,是一家非常具有当地时代特色的酒店,是以殖民时期的建筑为基础开设的,坐落在山上,需要穿过非常窄且净是坑的土路,开过去的时候车子一不小心就会刮底。游记开头提到的三根圆柱子插座就是出现在这个酒店的房间里。

这个插座连所谓的万能转换插头都无能为力了。好在酒店预备了一个转换插头:

这间酒店一共有12间房,都是以花的名字命名的,古色古香还挺有特色的。

酒店的服务员小伙子们还算热情,请我们点好晚餐,说等做好了打电话叫我们。这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啊,我们还以为厨师需要从山下赶过来所以才那么久呢,结果一吃才发现不是。那个牛排硬度跟我在北京常买的风干牛肉干有一拼。

3. Kandy佛牙寺和植物园

在酒店吃好早餐我们就去往佛牙寺了。鞋子需要在寺庙外面寄存,吸取了教训,我带了袜子。据说早上9:30开始是offering的时间,人们手捧鲜花或者食物作供奉用。佛牙舍利是看不到的,只能看到装佛牙的器皿。

去过佛牙寺出来司机小哥带我们去了一家卖珠宝的博物馆,因为听说斯里兰卡的蓝宝石出名,所以是打着要买一个的心思去的。由于我们对宝石并不懂,所以选择买了一颗很小的据说是中等成色的蓝宝石。0.81克拉的宝石配上9k的白金做了个项链坠,对方开价六百多美金,最后我们三百多拿下的,也不知道是否划算。由于是现做的,我们是第二天早上去取的。宝石配着有证书,但只是写了保证是天然的,没有相应宝石的照片。店家说如果买贵的宝石会有GIA证书,我们买的这种不带,因为光GIA证书就要二百美金,也不知是不是真的。

从珠宝店出来司机小哥带我们来到了亚洲最大的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我们在这里吃的午饭,尽管这家餐厅有自助餐,我们还是坚持从菜单上单点的。植物园里面有很多粗壮的大树,也有很多名人种下的树。里面还有条河,沿着河边走还能看到很多猴子和狗狗,加上波光粼粼的河水,非常美。

植物园里还有个orchid house,里面是各种各样的兰花,非常漂酿。

再附个植物园地图,感兴趣的童鞋们可以事先看看:

逛完植物园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在晚霞下坐在泳池旁边踩踩水,美得很。

4. Nuwara Eliya

早上去把买的蓝宝石取上,动身往Nuwara Eliya去了。司机小哥推荐我们试试当地传统服饰,带我们去了一家服装店。我们试了一些也拍了些照片,但是最后什么也没有买,因为觉得这家店要的价钱太高了。比如吊裆裤,这家店要价5,500 rupee(除以20合大概275人民币)。而我们之前去柬埔寨时候买的吊裆裤只要5美金。沙丽的价格我没有问,不过司机小哥说一般在5,000-10,000 rupee之间。其实那就是一条6米长的布,先系根绳子在腰上,把这条布掖进去,然后围一圈,再捏出一些褶子掖进去,最后把剩下的布叠好搭在肩上用别针一别就好了。

Nuwara Eliya是斯里兰卡气温最低的地方,海拔有1800多米,晚上只有十几度。在去往Nuwara Eliya的路上山路蜿蜒曲折,晃得人都要晕车了,漫山遍野的茶叶看起来非常壮观。其实这里的气候和海拔非常适合种植咖啡豆,但斯里兰卡出名的偏偏是茶叶。我们去了两个茶厂,一个叫blue field,一个就是著名的mackwood。Blue field是司机小哥推荐的,他说那里的茶叶品质比mackwood好,价钱也比mackwood的便宜。在blue field卖茶叶的小妹介绍说茶叶分级是这样的:生茶有白茶和绿茶,熟茶是红茶。白茶分golden tips和silver tips,用的是茶叶中间的芯儿。红茶根据茶叶的大小分为OPA, OP, Pekoe, BOP, BOPF, 和Dust No.1。所以如果要买最好的,白茶应该选择golden tips,红茶应该选择OPA或者OP.

再来到著名的Mackwood茶厂,发现那里没有白茶,也没有OPA,只有OP(即Orange Pekoe),再就是茶包了。一般茶叶是比茶包贵一点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决定购买。

去完茶厂司机小哥带我们去了一家山上的餐厅,风景还不错。

吃完午饭便到酒店办入住了,这次住的酒店叫Serenus Boutique Villa。同样是需要开过蜿蜒曲折而且全是坑的土路上山才能到达。这间酒店的房间特别小,我就不推荐了,上个图让大家感受下(我人已经站到厕所里了才基本勉强照下了整个床):

休息片刻后我和老公沿着酒店旁边的小道下到湖边去散步,沿着湖边溜达到了晚上。

5. Horton's Plain

霍顿平原在山里,没有手机信号,所以移动wifi用不了。这里有3个主要的景点:mini worlds end, worlds end, bakers fall.喜欢徒步的盆友们可以走一走,全程大概十公里左右,但建议穿个舒适的运动鞋,因为全是石头,而且有的地段需要爬上爬下。另外就是一定要擦防晒!我和老公就是因为觉得不太热,没有意识到紫外线有多可怕,晒得脱皮了都。

Mini world end:

World end:

Bakers fall:

我们走了五个小时出来,然后就往Mirissa去了。

6. Mirissa

一大早我们就出海看鲸鱼去了,6000Rupee一个人,也不便宜。海上风浪挺大的,晃得人晕船晕得厉害,老公吐了三次,胆汁都快吐出来了,勉强照了一张:

在海上晃了将近七个小时,回到酒店还一阵阵地犯恶心,休息了好一会儿才出来找口吃的。酒店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这个酒店叫Sri Sharavi Beach Villas & Spa.喜欢的朋友可以参考。不过这家酒店没有driver accommodation,我们的司机小哥只能自己去找别的地方住了。

在这间酒店我们吃了两顿饭,午饭就真的是有点惨,但是晚餐很棒。上图给大家感受下这天壤之别。
午餐的酸辣土豆丝和吞拿鱼:

晚餐的prawn和lobster:

非常新鲜弹牙,这是几天来我们吃到的最好吃的一顿,简直感动得要哭出来了

7. Galle Fort

从Mirissa到Galle也就三十多公里,路上有专门教冲浪的海滩,还能看到很多坐在棍上的渔夫。司机小哥告诉我们如果想跟这些渔夫合照一般要大概300rupee,如果拍了不给钱,他们的同伙有可能扔石头砸,听起来怪吓人的。我们只远远得拍了一个,就走掉了。

Galle Fort是三面环海的半岛地形,这里的建筑风格很古老,很多荷兰殖民风格的建筑。我们住的酒店叫Galle Fort Hotel,据酒店的人说这里的建筑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一度是本地荷兰殖民政府的总部,酒店左侧的一层是荷兰人建造的,二层是后来英国人加建的。而酒店右侧的建筑是12年前一个澳大利亚人和一个马来西亚人把这里买下来重新装修成酒店的时候建造的。酒店中间有个sand stone,据说是整个Galle Fort的中心。

在Galle Fort里面逛,会看到很多很多家卖珠宝的小店,不过我们没有再买珠宝了,而是上tripadvisor去搜好吃的餐厅了。我们在Galle Fort总共吃了3家餐厅,都还不错,分享给大家作参考。
1. Crepe-Ology
这是一家法式餐厅,主要卖crepe的,也就是一种薄饼。搭配正餐或者甜点都可以。这家有个叫minty lime的饮料也不错,是冰沙。

2. A minute by TUK TUK
我们在这家要了一个roaring prawns还有一个tuna steak。都还不错。

3. The Tuna & The Crab
这是一间日餐,刺身很新鲜。有些童鞋们可能听说过科伦坡的Ministry of Crab。这家日餐跟那个是同一位主厨开的. 我们点的pepper crab,很好吃。

回到酒店在泳池边坐了一会儿,晚上泳池开了灯,还是挺漂亮的。

8. Colombo

从Galle到Colombo是有高速公路的,路况还不错。我们头天发邮件给著名的Ministry of Crab想订位,人家回邮件说晚餐都订满了,所以帮我们订了午餐的位置。于是我们赶在中午前来到了坐落在Dutch hospital complex的餐厅,先发个菜单:

从菜单上可以看出,有的做法是需要提前预约的,如果想尝试的童鞋们可以提前订哦。我们点了两只螃蟹,一只做butter的,一只做chili garlic的,都不错。

科伦坡可以逛的地方并不多,我们去的independence square也感觉不太有意思。所以还是把精力放在了找好吃的上面。中午吃的Ministry of Crab在Tripadvisor上面排名第3。而排名第1和第2的两家餐厅都在cinnamon grand hotel。这间酒店非常豪华,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订。我们订的酒店叫Taru Villas-Lake Lodge。这个酒店离cinnamon grand hotel很近,也在湖边,价格只要一半。我们从cinnamon grand hotel的Lagoon餐厅吃完饭走回我们的酒店的。话不多说,上些Lagoon餐厅的图片:

这间餐厅有道甜品个人觉得很惊艳,叫Sago Pudding,是西米加椰奶做的布丁,里面还有几粒玉米,非常好吃,不过要小心烫嘴哦。

9. Return

最后一天早上在酒店吃了个早饭,就出发去机场了。出租车是头天跟酒店前台订的,2500Rupee,大概需要45分钟到机场。进机场先要过一道安检,好像火车站那种,把箱子放在行李带上过一遍。然后排队进去柜台办托运。办好登机牌以后就出关,盖好章过了第二遍安检,就类似国内机场安检那种,把随身包过了一遍。然后进去以后一层是通往各登机口的入口,二层是各种商店免税店。我们先去逛了免税,但是比较了一下价钱,还是北京机场日上免税店的比较便宜。北京机场免税店营业时间如下:

逛完免税店下去一楼排队进通往登机口的入口,过了第三次安检。这次是查得最严的一次,连鞋都脱了。坐摆渡车登机后就是七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斯里兰卡时间13:10起飞,于北京时间23:05到达。如果租用了移动wifi的盆友们别忘了从机场离开以前还掉。到家已是深夜,至此我们的斯里兰卡之行就画上了句号。以上就是我们的游记分享,希望能给计划去斯里兰卡的朋友们起到一些参考的价值。睡上4个小时又要起来上班啦!明早来杯咖啡醒醒神!

引用 雪梨Sherry🍐 的图片:

这个酸辣土豆丝炒的可真惨

2016-10-14 16:01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14 16:06

感觉被骗了好多钱呢

2016-10-14 16:44

引用 老王 发表于 2016-10-14 16:44:09 的回复:

感觉被骗了好多钱呢

回复老王:旅游嘛,难免被骗钱

2016-10-15 08:45

引用 moshengrenlq 发表于 2016-10-14 16:06:09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moshengrenlq:感谢围观,感谢支持!

2016-10-15 08:4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0-14 16:01:04 的回复:

这个酸辣土豆丝炒的可真惨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哈,确实是。不过大虾还是不错的

2016-10-15 08:50

好奢华😄就是楼主没坐火车有点可惜了。

2016-10-15 12:02

引用 蚂蚁 发表于 2016-10-15 12:02:09 的回复:

回复蚂蚁:呵呵,是,我们从Galle去科伦坡那段考虑要不要坐小火车来的,但是考虑到现金剩得太少了,而且这段也是包车含了的,就没有坐了

2016-10-15 13:5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17 15:54

楼主写的好好 希望以后多写 我想知道 人家寺庙参观必须脱鞋 所以也必须穿袜子的嘛?另外 不是某个酒店的时候 都站在厕所里 才勉强拍下整张床可还行

2016-10-21 00:44

引用 minimei 发表于 2016-10-17 15:54:51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minimei:谢谢😘

2016-10-23 11:36

引用 alessandrawang 发表于 2016-10-21 00:44:00 的回复:

回复alessandrawang:不是必须穿袜子啊,但是不穿袜子真的会烫成猪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