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梦幻喀纳斯,记在2016年新疆遇见的最美秋天

关于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

最喜欢的一张图

前传

在2016年的秋天颠覆了我对秋色的一切认知,让这个本是平静的十一突然在生命中抹下了最金黄色的一笔。国庆放假前5天,收到朋友一个微信邀请:“ 我听说你们没定去哪玩呢,要不跟我们去新疆吧,这个季节的喀纳斯布尔津是最美的,我们打算去喀纳斯布尔津天山伊犁等。 ” 我毫不犹豫的就回答了:“ 好 !”回来简单的跟老婆商量了一下,没问题,正好在微信上又问了问在北京的朋友谷子,回答也很干脆,去吧。于是就这样愉快的决定出发了。在深夜就开始查定飞往乌鲁木齐的机票,凌晨一点确定完飞机票,也没准备啥,听说那边很冷,就带上了羽绒服等厚衣服,等待9月30日晚上北京的朋友的到来,10月1日一早起来开车赶往机场,我们一家三口、谷子带着女儿和朋友一家老小开启了这次美妙、艰辛、梦幻的新疆之旅,6天1800公里的行程,日夜兼程的赶路,第一次觉得新疆的土地是如此的广阔。

喀纳斯的路上

美丽的喀纳斯

路上的大雪

最美的喀纳斯初雪

在乌伦古湖撒欢

朋友特意开车到坡下边照的,很赞吧

身陷囹圄

喀纳斯卧龙湾

路边的风景

行程

D1:石家庄(飞)——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租车 猎豹800一天)——到市区火宴山(吃饭修整)——下午逛新疆国际大巴扎,宿乌鲁木齐沙区紫金商务酒店149元。
D2:北疆西线自驾 乌鲁木齐——布尔津——五彩滩——布尔津(走连霍高速、奎阿高速转G217到布尔津,行程700公里,修整后去五彩滩门票50元/人,晚上宿布尔津天馨旅馆260元)
D3:布尔津——喀纳斯景区(S232 136公里 中间有插曲 正文说 晚上进景区座区间车 到图瓦新村 住民宿 600元/标间)
D4:喀纳斯景区——布尔津(136公里 ,中午12点做区间车出景区,一路山路崎岖,大雪、大雨很自然,比香港那个房子投资合适。门票275 一进的)
D5布尔津——北屯——乌鲁木齐 (S219 700公里 一路狂奔 路过北屯饕餮一顿美食 宿乌鲁木齐 149元 )
D6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石家庄正定机场——石家庄市区(上午吃新疆特色烤包子,逛水果市场,购水果干果等)

D1:粗发 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乌鲁木

飞机上看新疆大地,看着挺荒凉的

妞妞们真帅,这个酷酷的旅行开始了!

从迎着雾霾的正定国际机场起飞,经过三个小时的颠簸,我们这个小萝莉+大叔团终于到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下了飞机,小毛毛雨掠过,然后整理行李联系租车公司,交车验车,由于之前没有规划导致租车租不到,幸亏找了神州专车石家庄的哥们给介绍新疆的朋友,费死老劲才租到一辆猎豹,还是手动的,800一天,不限里程,收车后跟着朋友去吃火宴山(火锅自助 68元/位)。去了人多的疯掉了,排老长的队。等了多半个小时才进去,一直吃到吃嗨到爆。

火宴山拍的片子不多,光顾着吃了,我们进去的时候已经三点多了,门口依然人挤人,里面的特色很多,价格不高68元\人,各种新疆特色,连饮品都特别新鲜,各种水果现泡的果茶,新鲜的羊肉,最印象深的是考羊肝

烤羊肝,不过每次排队只给两串,但串很大很足。

新疆国际大巴扎

吃完火宴山我们一行人开车去往大巴扎,走到这个区域已经很明显的西亚风格了,全是维族、哈族,感觉进入另一个“国度”,停好车,我们就进入这个世界最大的巴扎——新疆国际大巴扎。

耍鹰人

玩鹰的骚年,10元拍照一次,很有感觉!

琳琅满目

这次发现的地毯很不错,收了一个手工的2米见宽的地毯,很有质感,只是太沉了,只好走的快递,结果光快递费就180元,10块一斤。还有好多卖英吉沙小刀的,由于携带不方便也就没多看,去的时候已经快打烊了,逛的比较匆忙,还是值得一来的。

三个小朋友玩的好嗨!

大巴扎夜景

从大巴扎出来,来到朋友推荐的住处(149元标间,相当实惠,挺喜欢这个酒店,又干净,设备齐全,又大,很舒服,就是离市区有些远,为明天的赶路准备,睡了,晚安😴

D2:乌鲁木齐到布尔津,初步领略新疆美景

出发

这条路线就是我们后4天的路线,北疆环游1800公里,充分感受了新疆的魅力。上午6点多,天还黑着,揉着惺忪的睡眼,把小朋友从被窝里拽出来,迎着清晨的寒风,沿着西线向布尔津出发。大概一路高速转省道,沿路风光无限,绿洲、草地、羊群、山甸等等景色,变化多端的天空给我们一路展现着他的博大深邃,忽而大雨、忽而乌云密布、忽而太阳钻出白云,一路来不及休息,目不转睛的欣赏着美景。

路过的羊群

快看这么多羊

路边卖石头的

河边的骆驼

五彩滩,布尔津的一个小景点。门票50元/人,在以后的景色里,这个景点不值得推荐,还有景点旁边有一座桥,开车可以到河滩的树林中,在河边休息,50元/车,感觉比这值。

从五彩滩出来天已经黑了,我们赶到县城住宿的天馨宾馆已经快九点了,这边越发的冷了,找地方吃了晚饭就回去休息了,一夜无梦,外边刮了一夜大风,还有大雨……

D3:布尔津到喀纳斯,最狼狈的一天

也是因为一晚上的大风大雨让第二天的行程是如此的无常,经历了一天奇异的行程,也是终生难忘的。上午10点左右启程,踏上由布尔津喀纳斯的路程。

沿省道227转省道232,全程140公里,有部分山路。但是还没到232公路,贪玩的我们就陷到了一个干枯的湖底,直到晚上7、8点才到了喀纳斯景区,一路风雨相伴,时而晴天时而大风,一天经历了N种奇遇。

刚出布尔津县城,路边的白桦林和一条小河吸引了我们,于是拐到路边欣赏着这美景,安静的让人窒息。这种美景才是路上的风景,比景区好多了。

河边的牛悠闲的在溜达

晴天如洗,我最喜欢的片子,那种静谧让人神往。

我和我的宝贝,沐浴在阳光下

谷子和朵朵

爸爸和宝宝

告别小桥和河边,沿227省道前行,没走多远看路边有个小土道,散养的牛在那悠闲的吃草,按耐不住,沿着牛吃草的地方又拐了下去,路过村民的房子,我们还去机井压了点水解渴,经过村民的指在哈太村的额尔齐斯河边,遇到了最美的秋色,这里秋色简直美极了,走进去肆无忌惮的拍摄起来,让我们再次沉浸在最美景色中,封面的照片就是选用在河边的景色,安静的美。

在农家取水

这个树上长的那个大包是什么,有知道的请留言!

枯树老牛秋叶

金色之跃

执子之手

剪影

大家猜这个是什么蘑菇,超级大!

老房子 像古堡一样

看完美丽的秋色,我们重新走上227省道,转向232省道继续往喀纳斯方向开去,天空开始下雨,走了20多分钟,前面有个路口能进到旁边的戈壁,于是又忍不住开了进去,遇见一个牛的干尸,羊头骨,在默默预示着下一步的沦陷。

时间和造化

结果造化弄人,我们觉得这个地是硬的,于是还在撒欢,但是完蛋了!

车沦陷在这个干涸的小水坑上,看着地像硬土,结果就这样了。无奈的我们只好去路边寻找救援,孩子们在车上,下边一踩就陷下去了。

谷子同学走到省道旁,拦了很久拦了一辆拖拉机说可以把我们带出来,但没有绳子,于是在旁边的老乡家里借了一条绳子,于是拖拉机就开了过来,可是、可是、可是……………………

拖拉机帅哥信心满满就过来了

可是,拖拉机刚进来一下,准备兜个圈的情况下也沦陷了,连旁边骑马的大叔都过来帮忙想辙。

沦陷的拖拉机

沟通想辙(大家看到右下角的绳子了吗,其实当时想用这个绳子呢,幸亏没用,估计就算拖拉机没陷进去,这个绳子也不行,不过还要再次感谢给我们的客户修好门窗,为大家的看重比较满意!)

嚯嚯嚯

还在想办法

用尽各种方法

无奈

爸爸们怎么着了,着急死我们了

加油!爸爸们!

纹丝不动

越陷越深

干枯的湖底和甲虫尸体

刮着大风 下着小雨

继续寻找救援 默默的走了

通过我们的租车公司约到了当地的一个救援师傅,开价500,只能这样了

拖拉机准备好了,我们的车越陷越深,半个轱辘都进去了

一下就出来了,大家欢呼

终于可以撒欢了,在这从11点一直耗到14:41才搞定,但是终于有希望了!

不过拉我们的车,纹丝不动,郁闷死了。

再想办法也不行,想试试在前面拉,但是太远了,但是永远有好人和热心人,转机在下边出现了。

有一个牧马人开了下来问需要帮忙吗,然后我们说:太需要了!热心的小伙子,说先试试,不行了再用绞盘,他们从深圳出来已经一个月了,一路上救了很多车,我们真幸运,他们也往喀纳斯方向去。

牧马人太帅了,稍微一用力就出来了,至此终于搞定。

感谢天羽牧马人以及拖拉机帅哥朱曼,以及救援的三个哥们。

车里的小朋友同样兴奋,终于出来了,可以赶路了

与朱曼的合影,下次来新疆一定再找他玩,顺便还给我们推荐了在喀纳斯晚上住的地方,交到一个好朋友。

告别了沦陷继续赶路,车上所有能吃的东西都吃的差不多了,抓紧时间我们前往喀纳斯。继续上到省道232上,后边的海拔逐渐升高了,景色也越来越美,一路上碰到好多的美景,天气也越来越凉了。

路过的美景风车和小湖

路遇

贾登峪

继续在路上,因为太累了,路上的美景就没有再拍,一直到大概晚上我们走到了贾登峪,过了之后马上到了喀纳斯景区,景区内不让进车,车在停车上停好过夜20元,然后买票进去了,朱曼给我们介绍的哥们在景区里面,是在新村里,进去之后需要做区间车过去,然后就这样结束了布尔津喀纳斯的路程,之中既有危险又有温情,在任何地方都有伸出援手的人,感谢他们。晚上入住新村民宿,400一间,带卫生间,最重要的是带暖气,终于感受到了温暖,晚上凑合吃了个方便面就解决了,小孩子们和我们很快进入梦乡,睡在喀纳斯的大山中,做着美梦…………

D4:雪中喀纳斯,在喀纳斯遇见最美秋天。

一觉醒来,喀纳斯由秋景转为冬景°

从我们住的民宿看对面的山,早上醒来顿觉寒冷,开窗一看,一层白雪覆盖了遍山遍野,在吃过老板准备的热面条之后开始了喀纳斯的神奇之旅。

小朋友第一次见到雪山,兴奋极了

在路边等区间车,从新村到游客中心换乘到湖边的车。

湖边栈道

远眺

林子里还遇见了黑灰色的小松鼠🐿️ 非常古朴安静自然 松针厚厚的 倒下的枯木 感觉走进了欧洲黑森林里。

森林里的娃娃

湖边远眺雪山,泛出金光。

湖口古冰川留下的漂砾,喀纳斯海拔1390,今天把一年四季的景色都见了,从羽绒服到单衣,下了山估计就半袖了!

鱼台,今天因为下雪和阴天,观鱼台开放的时间晚了一些。

即将爬上观鱼台,很累、超冷、风超大。

鱼台往下看,神奇的云层!

以上为观鱼台鸟瞰

湖边码头 飞一飞

在游船上看喀纳斯湖,安静美丽,色彩艳丽,虽然阴天,绿色的湖水晶莹剔透。

回来的路上看三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到这的时候雪下大了,坐上区间车回园区门口,大雪加上秋景,魔幻起来!

到了停车场赶紧钻进车里开开暖风,马不停蹄,本来预计的禾木之行只能作罢,我们开始了大雪回程路,也就是在这个路上,我们开始了这段奇幻之旅,省道232的这一路雨雪之路,带来了很多惊喜。

大雪、大雨、晚霞、云彩,白色的大山、红黄色的树林、黑褐色的山甸、蓝色的天空、白色黑灰色红色蓝黑色的云山雾海、蜿蜒的公路、玩雪的粉娃娃、五彩的晚霞……手机也能拍出如此美丽的大片,新疆真是好地方!100多公里让我们享受了一年的风景和色彩……

谷子老师在拍摄

两个小盆友玩嗨皮了!

海拔1162的时候穿越一片迷雾之后,雪变成了雨!

蜿蜒的山路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晚霞,像拉长的直线。

停下车来,拍摄这难得一见的晚霞。

然后我们就迎着黑暗走回了布尔津,找到一个酒店住下,明天继续赶路。

这次才发现我们的行李太多了,是最失误的一次,白天还背着一大桶水在喀纳斯简直了!

D5:布尔津到乌市东线穿越,遇见最美戈壁

起床早点后开始了今天的行程:布尔津——北屯——乌鲁木齐(走G216东线)

今日布尔津乌鲁木齐,700多公里,今天走东线,穿越戈壁沙漠,沿着额尔齐斯河,过乌伦古湖,还原最原始的旅行,中午到达北屯,去吃额河的冷水鱼了!

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一个流入北冰洋的河流,非常美丽,公路就是沿河而走,风很大,我们下来拍了一会照就受不了了,赶紧上路。

路边的野草

额尔齐斯河小憩,风超级大,冷死了。

路边的废弃的房子

路边的风景

看着地图旁边的乌伦古湖,我们就拐了一下岔路,欣赏了一下这个大湖的美景。

乌伦古湖又名“布伦托海”,“福海”。位于准噶尔盆地北部,福海县城西北。“布伦托”,突厥语意为“灌木丛生”。这是新疆仅次于博斯腾湖的第二大渔业基地。由面积 165平方公里的吉力湖(小海子)和面积 730平方公里的乌伦古湖两个水域组成。发源于阿尔泰山的乌伦古河流入其中,为该湖主要水源。湖水平均深度为八米。乌伦古湖素以“戈壁大海”和鲜美“福海鱼”而著称。从克拉玛依市出发,沿公路去阿勒泰市,乌伦古湖是必经之地。

飞跃乌伦古湖!

开车下到悬崖下边,拍了一张超级酷的跳跃。

从湖边转回去,我们继续走,中午到了,我们去北屯吃鱼去了。到了后我们百度美食找了一家鱼馆,饱餐一顿!

额尔齐斯河的冷水鱼很有名,今天吃了(按顺序)小白条、狗鱼、黑鱼(丁鱥)、梭鲈(九道黑)。其中黑鱼最鲜!

天际边上的公路

东线全是戈壁,路过的羊群我们下来拍羊群和捡了很多小玛瑙石子,非常好看。

东线全是戈壁荒漠,从北屯上了216国道,一直向乌市飞驰,草原上遍地牛羊马骆驼,荒漠、戈壁上遍地的玛瑙籽、荒漠植物,红色的、绿色的、黄色的,一片片各种形状的云彩,与西线不同,尽显戈壁的荒凉宽广,落日、弯月、晚霞,比较遗憾的是没拍到星空。狂奔700多公里,马上到乌市!

戈壁上红色的小植物

非常漂亮额云彩,像左边一只兔子右边一只鸡争夺日头,形象吧!

天光下落,透过云层,非常奇幻。

落日

今天一天主要是在路上,一路上走过戈壁,沿路的风景美丽而广阔,一直到晚上12点,我们才到乌市,虽然一天的行程非常紧凑,小孩子们在车上基本上一天时间,除了中午吃饭下来了一会,一直在看景色,我们家的宝宝一直不睡看了一天的景,她也被新疆广阔逶迤的景色迷恋,明年我们还来,晚上还到了我们上次在乌市的宾馆,便宜干净,让我们好好回忆这几天的风景,再约!

D6:回家,恋恋不舍!

今天乌鲁木齐——石家庄,结束这几天的新疆北疆之旅!上午起来后去吃了烤包子、烤馕,然后我们一行去到了水果市场购物,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和田的石榴,一样买了一些,还有一个姐姐的战友送了一些干果,满载而归,开车去机场还车,回家了。

丰盛的水果,终于吃到了真正的库尔勒香梨,好甜。

起飞

到家了

坐上谷子老师的车,从石家庄机场到家

后记:纪念这个仓促的十一

回到雾霾的石家庄,5天,环北疆1800公里,遇见最美秋天和最梦幻的喀纳斯雪景,在一望无际的戈壁遇见一对嬉戏的鹅喉羚,216省道伴随着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一路走来,逛了逛世界最大的巴扎——新疆国际大巴扎,最重要的是小朋友的友谊和热情的淳朴的新疆人,还有陪伴我们5天的有道租车的猎豹,让我们遇见最美的新疆,感谢这几天一路遇见的朋友!新疆再见,明年约起,继续南疆!再嘱咐一遍,最美的景色永远是在路上,不是在景点……

小朋友回到家把从新疆带回来的植物种子和小石头做了两个小盆景,纪念这次难忘的之旅。还有一个小插曲,谷子老师在回北京的路上还救援了一辆陷在泥里的帕萨特,真是好多的缘分和机遇凑成了这个十一的故事,再见!

引用 八黑 的图片:

哇 沿途的景色都好美!太喜欢啦!

2016-10-14 15:16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10-14 15:26

引用 咏雪儿xy 发表于 2016-10-14 15:26:37 的回复:

回复咏雪儿xy:这两天还在增加

2016-10-14 21:49

引用 八黑 的图片:

2016-10-15 14:00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0-17 11:00

引用 motoqika 发表于 2016-10-17 11:00:08 的回复:

回复motoqika:没呢 整理中

2016-10-18 00:01

拍的太棒了一定要去!

2016-10-31 07:51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回复motoqika:结束了,欢迎拍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