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越南,感觉没出片的度假游

周铮平 (武汉) LV.4
2016-10-14 00:55 478/0
  • 出发时间/2016-10-01

绪论

终于开始动手写越南的攻略了。
对于越南,有以下基础信息需要你了解:
1、越南盾兑换美金,大概是220,000=1,大多数攻略说南北汇率不一致。实际情况时,如果你坚持按这个汇率兑换,越南人其实是可以接受的
2、越南盾换算人民币的算法:1k=0.3元,越南盾大多数都是用k来计算。所有人都说金铺还钱比较划算,然而在旅游过程中其实很难找到金铺。atm直接取现也是可以的,汇率上吃亏不大,手续费每笔15元。我觉得性价比还可以;
3、手机卡:上网卡注意看有效期,淘宝和河内都可以办理。河内办大概就是30多块钱一张这样,po主在路边摊办的,所以贵一点,大概是180k这样,折合人民币55块钱,7G的流量随便用。
4、预先准备的app(敲黑板,这是重点):google map,旅行翻译官(iTalk\谷歌翻译\翻译大全),tripadviser,agoda,kayak,携程(买机票时注意勾掉打包的酒店券,不然你买不到航司直销价,当然,如果你想用酒店券那这个另说……),极简汇率计算器,阿里去啊,穷游行程助手(做行程计划用超级方便)
5、事先在国内兑换好一些美金,经验表明,400非常够了。但不建议用美金直接结算,其他人写攻略说越南接受美金直接结算,然而似乎比较能找得起美金的只有河内和胡志明两大城市。
6、越南的廉航可以通过确认号直接在取票机取票,行李方面,称重检查不严格。不查水。只查金属,所以男士尽量不要穿有皮带的裤子,不然安检时解皮带系皮带其实也挺尴尬的……
7、语言与插头:三孔的用不了,两孔的ok。买奇怪爱疯的小朋友们要注意插头问题哈。越南境内,酒店行业基本上都会说英语,甚至汉语说得也还可以。餐厅,好吃便宜的基本上只会说越南语。在tripadviser上有的酒店英语也还ok,剩下的就只能靠比划了。的士司机英语水平普遍一般,一定要说清楚自己要去的街区,讲明白打表了再上车。摩托车租车行的从业人员似乎都会一点点英语,但并不多。所以一个好用的翻译app是非常必须的。(up主在河内被黑车司机宰的时候,连跟黑车司机对骂都好麻烦)
8、一张双币卡,以防万一。越南大部分ATM认银联,但pos机不认。

交通

我采用的是从陆路入境的方式。
路线是从北入境,直飞胡志明,然后胡志明飞芽庄芽庄包车前往会安,途径绥和、广宁等沿海城市。会安乘车前往岘港岘港直飞香港离境。(可以注意查一下,香港会不定期有非常划算的机票前往越南
南宁-河内直达巴士。
该巴士到河内停在离市区挺远的一个车站,注意不要打黑车。
凭祥过关的时候,不用夹钱在护照里也能过。越南的公务人员办事效率低。过关挺慢的。
8:00出发, 国庆节路上车多过关人多,大概河内时间17:00多才到河内河内时间比北京时间慢一个小时。
注意:航班都是以当地时间做的,入境后记得调表。
城际交通是在国家旅游是必须要提的旅游方式。
大多数中国游客都推荐SinCoffee的大巴,这个大巴的特点是全类似于高铁商务座的座位,但长度较短(up主身高1.8m感觉脚无法伸得很舒服),长途旅行时也还是不太舒服。
铁路交通而言,越南南部只有米轨,如果你是铁路爱好者,稍微坐一段看看风景是值得的。可以选择芽庄绥和或者反方向坐火车。或者顺化岘港。这种短途且沿海的火车线路,坐一坐看看风景就好。火车上都是马桶,反正up主受不了这种列车环境。
航空还不错,越南境内机票折合成人民币很便宜。像胡志明飞芽庄,up主在携程上买才79块。kayak和天巡者这些平台上查,越南的廉航机票也贵不到哪里去。跨越南北的距离的城际交通,关注一下航班,旅途将会舒服很多。
可以留意查一下香港前往越南的航班,会有惊喜的。

河内

河内其实没什么好玩的,纯政治城市。
城市风貌感觉和南宁差不多。
因为是首都,有点大城市的国际范儿。
地下水车站离市区较远,河内基本上市区都在还剑湖那边。从车站打车过去时我们被宰了,正常打车140k,折合成人民币40多块钱的样子,黑车宰我们,一辆车要价到人民币90左右。
经历这次被宰,我总结出一句话:除非是中国人,在越南会说汉语的都是坏人。记住这句你基本上可以少被骗很多。

景点玩乐

河内好像确实没啥玩的。当然,如果你喜欢越南国粹的水上木偶戏,大概可以去看看。其余也就没啥了吧……

饮食

河内的路边摊的河内鸡肉粉。
越南基本上都是小种鸡,鸡肉非常脆甜。
当地吃蔬菜都是生吃。
豆芽菜生的往粉里拌,感觉非常好吃啊~
河内路边摊一碗鸡肉粉大概折合人民币9块钱(10k)。肉很多,这点超级赞。
噢,说这半天……河内没啥好玩的,重点就是吃吃吃,看到你想吃的越南菜,不要犹豫,在河内点。这边物价和口味的性价比是最高的。切记,吃一顿好的再走。
哦,顺便提一下,越南的餐饮业如果放国内卫生标准应该都不怎么行……比如上图……

越南国内的啤酒,这个牌子是最常见的。西贡啤酒。喝起来其实也就是个燕京啤酒的味道。
如果你们走河内开始越南行程,你应该在河内处理的事情:
1、换钱:河内兑人民币的汇率是最好的
2、适应越南时间:其实挺重要的,因为在越南总会感觉时间过得比较慢,你生物钟以为是八点多的时候,其实当地才六点多。

胡志明

胡志明的玩法其实就是玩城市。
胡志明在越南的地位大概就和上海之于中国差不多吧~
胡志明机场离城市很近,下来就很便利。打车也很容易找到正规出租。
胡志明的饮食感觉很不错~物价放国内来看,也不算高。
越南基本上你觉得物价跟国内差不多的馆子,分量都很良心。
这点挺好的。
胡志明城市感觉很国际化,个人觉得如果是纯度假,来这边逛逛,走走,吃吃,看看,呆个一天多是可以的~毕竟配套很好哇,城市配套绝对是在越南你能感觉到的顶级了。
而且英语普及度很好,路边卖法棍夹肉的小摊点的卖家都能说英语,这点是兑游客感觉很好的!
以及,因为是大城市,经常见到外国人,他们对外国人的态度就会天生比较包容。

景点玩乐

常见的玩法不过是胡志明大教堂\中央邮局\范五老街西贡河这些地方。
其中胡志明大教堂和中央邮局距离非常近,范五老街还有边青市场之类的地方稍稍在另一个地方,统一宫叫是叫宫,看起来大概和人民大会堂一类的地方一样,就没啥意思。
胡志明大教堂的颜色还是很好看的~适合拍到此一游。
中央邮局有一些给人摆拍用的电话亭。
这里可以寄明信片(感觉很国内的景点)
胡志明的重点是吃喝玩乐,因为这里其实没啥风景名胜,重要的是,这是越南最便利的城市。南越你想得到的东西这里都能买得到。而且因为国际化程度堪称越南最高,换个城市生活散心的话,这里算是个很好的选择。

红色的胡志明大教堂,就在马路中间

教堂两侧都是道路

中央邮局里的拱券还是看着很有意思的

写个明信片什么的寄出去

胡志明街景

统一宫

饮食

其实胡志明你可以找到很多很多吃的。
这个就看你自己在路边摊发掘了。
这家安贡馆是同行的小伙伴在氢气球上找到的。
菜单有英文,也有编号。记住编号之后再点会比较方便~
碳烤牛肉和碳烤猪肉非常好吃,推荐一记~

芽庄

旅游城市。
典型的旅游城市。
你能在这里找到你对旅游城市的一切预期。
可能是因为我是国庆过来,满大街中国人,熙熙攘攘的。路边宰客的海鲜大排档比比皆是。
海鲜不比国内便宜——这是因为你在宰客店吃饭了。
不推荐任何一家国内app上能找到的吃的,都是坑。
当地的士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宰客单位,你上车的时候一定要开导航,确定司机带你去你想去的地方,否则芽庄的的士真的会把你扔到他们想宰客的店里面去就开车走人。

景点玩乐

大多数人会推荐四岛游。
这个我就感觉没啥意思,还不如国内到涠洲岛啦之类的地方玩玩。
泥浆浴因为桂林龙胜也有,我就对这个项目一点兴趣都没有了。
反而是推荐一下珍珠岛。
无他,最美的海上缆车就是原因。
不过珍珠岛实际上是一个类似于迪士尼的地方,进去之后一定要先去排高山飞车(如果人少的话),这是岛上最高的能看海的地方。如果你有GoPro,在这里用上,绝对没错。
珍珠岛提供滑翔伞娱乐,180RMB一个人,船拉着你飞,最后把你扔水里。还挺好玩的~
钻石湾是一个没有在各大攻略上推荐的不错的景点。从珍珠岛出来,开摩托车,向机场方向的沿海公路开就能找到。
悬崖,海,岛屿。
在珍珠岛附近,出来道路的左手边的小路走进去,有一个村子。沿着这条路一直快走出村的左手边会有一个摊点,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卖椰子的,实际上是卖和脑瓜一样大的天然的不加糖的椰子冻,要价20k,约合人民币6块钱。
抱俩椰子冻,拿到钻石湾的悬崖上,在悬崖的石头上一坐,一边吃椰子冻一边吹海风一边看海景。
绝赞的人生体验!
非常推荐去逛逛芽庄大教堂和占婆塔。芽庄大教堂非常漂亮,是实地看才能明白的那种漂亮。教堂的斜对面的路走进去,能找到一家PHO HONG粉店,携程美食频道上推荐的。看起来比较像当地美食。
我住在VDB Hotel,这家酒店餐厅就能直接看到所谓情人取景地的那个钟屿石岬。一边吃早餐一边看,心旷神怡~
芽庄适合租摩托车作为市内交通,其实越南很多城市都适合租摩托车玩。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

椰子冻与钻石湾

珍珠岛海景

芽庄大教堂

饮食

找的当地人吃夜宵的摊点,老板不会说英文,这一大堆在比划后买下来,大概是十只明虾,二十个扇贝,十个生蚝,一份鱿鱼,这个分量也就大概70-80来块钱?具体数字不太记得了,五个人吃,后面海加了十个扇贝和一份鱿鱼,总共也就100块出头的样子。
因为遇到排华的当地人,就将就到沙滩上吃海鲜饮啤酒。
感觉也是人生一大爽事儿~
哦,这家店位置大概就是在VDB Hotel往市区走的那个方向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店主人非常友善。我加烧烤的时候其实他已经熄火了,为了我只是烤十个扇贝和一份鱿鱼的要求,居然真的重新把火升起来帮烤。真是棒棒的!

绥和

强烈安利一下这个城市,如果在芽庄有时间,建议到这里来逛逛。好过在芽庄一直呆着。
绥和其实是越南人自己去的旅游城市,我知道它完全是因为酒店前台的推荐。
下面这张照片是芽庄绥和的沿海公路上随便找的一个停车点拍的。
其实不是最佳机位,稍微往前走一点,有一个地方,正好可以看到一个海湾,海湾的下方是铁路,铁路沿着海湾转弯形成一个漂亮的弧线。铁路的上方是高山,大概这个机位如果拍下来就是左边是海,海中有岛;右边是山,山下有火车,山上有沿着悬崖走的公路。
海水清澈。
你们想象一下这个机位吧。
蚂蜂窝上有一篇绥和的攻略,似乎全中国就那么一份攻略。
这个城市名气远不如芽庄,但风景是比芽庄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如果你对配套的要求不是那么高,只是想看看风景,这个城市应该是一个适合深度游的城市。

会安

推荐青平河畔酒店。
这个是第一句话,因为酒店真的超级棒!380人民币,60多个平方的房。床软软的。
因为我从芽庄会安是包车的,在SinCoffee包车,大概是2400多RMB这样,平均每公里4.5元。
比国内旅游代理找到的要便宜得多。
会安一定要砍价。
不要心软,从1/4开始砍。
会安最美是晚上的河灯。
如果需要拍照,一定要记得带三脚架去。
Up主偷懒没带,在这里感觉到很后悔。
岘港大多数景点分布在会安附近。所以到了会安之后,建议不要着急走。
占婆岛\美山遗址都离会安近过岘港
up主是吃亏之后想来跟大家说的。

岘港

美溪海滩。
没什么好说的,全球最美的几大海滩之一。
美的点在椰子树\海浪\沙质高,东向。适合看日出。海浪永远是一层一层的,特别好看。
弄个躺椅看海浪都可以消磨时光了。
海云岭很多人都去看过了。
所谓的人生必看50大风景,建议租摩托车去。油量加到一半多一点就够。
海云关在岘港顺化之间,是过去南北越南的分界线,是越南历史上兵家必争之地。
开摩托车去,一个下午就够了。
哦,天气非常重要。
以及,注意防晒。
去海云岭的沿海公路路边有个非常好吃的路边摊烧鸡,大概在海边唯一一个红绿灯的那个路口的位置,往城市方向走,过了一个红绿灯之后向右边看,挂着鸡的一个小店。烧鸡绝对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没有之一。
巴拿山。
去的时候遇到大雾天,特别悲剧。啥玩意儿都看不到。
光是看房子,感觉会和国内商业街差不多(精致版),这个景区游应该是我在越南最大的单笔开销了。因为天气不好,一点都不觉得好玩……这个意见你们参考一下就好。
美山遗址。
会安近,记住,离会安近,从会安岘港之前,如果对占婆文明的建筑感兴趣,一定要去一下。交通不便,毕竟是原始社会的地盘,里面还是军区。据说还没有完成排雷工作,所以千万不要乱走。
车去船回,记住这个重点应该也就Ok了,门票价格折合人民币大概30块,也就是100k左右。

美溪海滩

海云关盘山

之前的攻略都在这个地方拍火车,我相当建议往山上再走一点

刚刚那个位置往上再走一点大概看起来铁路就变成了这样,你想这个景色配一辆越南的米轨小火车,你想想是什么感觉吧,前人攻略害人啊。
哦,两个机位都有人卖椰子,大概是30k,九块钱一个……我们嫌贵嫌了老半天……椰子比脸大……

没带长焦我觉得也是个失误。
这个图是裁出来的。有个很明显的观景台,上面可以看到这个画面。

最后再用绥和镇楼。
这里真的太美了~
好困……回头想到什么再写进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