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北阿坝,美景的饕餮之旅

bjldjxt LV.4
2016-10-14 01:25 230/8
  • 出发时间/2016-09-24

前言

川北阿坝,心驰神往;九寨黄龙,久负盛名。十一前我和老婆自驾走了一趟川北阿坝九黄大环线,行程大约1350公里。一路上,雪峰、海子、彩林、草原、溪流、瀑布、村寨等景观异彩纷呈,令人叹为观止。沿途路况总体非常好,尤其是草原上车少、景美,非常适合自驾;只有国道317因正在修建汶马高速,路况略差。

关于行程

这趟旅程前后历时共10天,安排如下:
        D1    上午乘坐航班抵达成都双流机场,下午在一嗨租车取车后前往都江堰景区游览,晚上住都江堰休息树精品酒店。
        D2    上午参观映秀中学512地震遗址,然后去九寨沟,晚上住九寨沟西姆酒店。在映秀上高速时居然走错道开回都江堰,浪费了不少时间,晚上8点多才赶到九寨沟。原本预订的标间居然给我们免费升级成套房,这里要赞一下。
        D3   九寨沟一日游,晚上仍住西姆酒店。
        D4   上午从九寨沟出发去黄龙,下午游览黄龙景区,晚上住川主寺喀罗林卡大酒店。
        D5   北上若尔盖,到达此行的最远点、川甘边界的九曲黄河第一湾,晚上住景区内的黄河第一湾大酒店。
        D6   因209省道交通管制,一大早就出发,下午到达毕棚沟,入住景区内的娜姆湖酒店。
        D7   先后游览毕棚沟、桃坪羌寨,晚上住青城山青城之家客栈。至此阿坝之旅告一段落,但我们的旅程还未结束。
        D8   游览青城山前山,返回成都,晚上逛了宽窄巷,住成都帝伦大酒店。
        D9   成都修整一天,不再赘述。
        D10  返程。

美景篇·九寨

去九寨这天一大早,我是被外面的雨声吵醒的,天公不作美啊!心里盘算着更改行程,可门票已经提前买好了,两个人620大洋啊,只得硬着头皮出发。在酒店门口买了雨伞和鞋套,穿上事先准备的雨衣,全副武装之后赶到景区大门口已经8点多了,赶上了旅游团进沟的高峰期。好不容易挤上了景区观光车,我俩又不约而同地开始晕车。。。
       既来之,则安之!车子开到箭竹海我们果断放弃原始森林下了车,雨势渐小,此时山间云雾缭绕,宛如仙境,我们的心情也由阴转晴。九寨的水就像上帝打翻的调色盘,我们的iphone5s难以拍出实际的效果,勉强上几张图吧。

▼箭竹海

▼五彩池

▼诺日朗瀑布

美景篇·黄龙

这天早上我们从九寨出发去黄龙,301省道上车很少,两侧风景如画,先是大片彩林,随着海拔升高变成了高山草甸,着实令我们赞叹不已。虽然来的时候也走这条路,但当时天色已晚,路上车又多,没有注意到路边的风景。走120县道翻越雪山梁时,远眺岷山主峰雪宝鼎,可惜隐没在云层中,不露真容。
      在黄龙我们选择徒步上山。老婆买了一瓶氧气和两罐红牛,居然健步如飞,传说中的高反也成了浮云(其实她是惦记着山下游客中心的商品)。最高处的五彩池就像乐曲的高潮,虽然美轮美奂,但美中不足的是人满为患,从索道上来的大批游客把彩池围得水泄不通。索道真是个双刃剑,方便了游客,为景区带来了收益,但同时破坏了这里原有的宁静。

▼五彩池,隐约可以看到栈道上密集的人群

美景篇·若尔盖

在若尔盖大草原,我们终于赶上了好天气,蓝天白云才是高原的标签嘛。到了草原怎能不骑马,离若尔盖县城不远处,在一处牧场我们体验了策马扬鞭的豪情。209省道的路面刚修好,向西迤逦而行,若尔盖大草原的腹地秋意正浓,景色如诗如画。
      “大美若尔盖,美在第一湾”。在黄河边漫步,我们非常享受这里特有的宁静氛围。如果说九寨黄龙是精致、灵动的秀美;这里则是辽阔、静谧的壮美。河边的索格藏寺规模不小,金碧辉煌。这里似乎不属于对外开放的景点,但一位热情的喇嘛带着我们参观了大殿。从藏寺出来正值日落时分,我们赶紧爬上寺后的山头,定格日落第一湾的美景。

▼日落黄河第一湾

▼索格藏寺的金顶

美景篇·毕棚沟

在毕棚沟,前一晚娜姆湖酒店附近下着大雨,上午上山时仍是云雾缭绕。忽然间云开雾散,周围山峰显露峥嵘。最美的景色出现在最高处的燕子岩,一大片高山草甸,两侧雪峰环绕,瀑布飞流而下,雪水融化而成的溪流从中间潺潺流过。从毕棚沟下山回成都,感觉就像是从仙境坠入凡间。

美景篇·路上的风景

这一路,风景不处不在,路边的景色也精彩。
    ▼叠溪海子,地震形成的堰塞湖

▼松州古城,岷江穿城而过

▼去若尔盖路上,213国道边的河流

红原月亮湾

▼209省道上,大群牦牛阻塞交通

▼甘堡藏寨

▼桃坪羌寨

美食篇

茂县农家土火锅

九寨沟沟口“老兵烧烤”的烤羊排和烤牦牛肉串,外脆里嫩,五星推荐

▼在川主寺的晚餐

▼在若尔盖县城的午餐

总结

十天的行程意犹未尽,有遗憾也有惊喜。比如因209省道交通管制放弃了若尔盖花湖是此行的遗憾,但九曲黄河第一湾给了我们极大的惊喜。旅途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人生也如此,不管怎么说我们已经来过,品味过这里的美食,享受过这里的美景,这就足矣。

本篇游记共含2060个文字,6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0-14 10:52

2016-10-14 11:40

引用 bjldjxt 的图片:

QQ的小动物~是松鼠吗?

2016-10-14 14:33

明年我要去这里,

2016-10-14 15:0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14 15:26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10-14 14:33:16 的回复:

QQ的小动物~是松鼠吗?

回复fifeichan:是的

2016-10-14 15:4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4 15:07:33 的回复:

明年我要去这里,

回复丸子:这里确实不错

2016-10-14 15:4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