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希腊游记—在希腊神话中穿行

fossil (北京) LV.14
2016-10-14 04:16 761/15
  • 出发时间/2016-09-02

远古的时候,人类的生活条件异常艰苦。由于还没有火的使用,人类仍然过着风餐露宿、茹毛饮血的生活。人类的守护神普罗米修斯为了给人类造福,不惜违抗宙斯的命令,从阿波罗的太阳车上偷到了火,然后带到了人间。从此,人类得到了温暖,也能够吃到熟的食物,幸福感陡然提升。可是普罗米修斯却因此遭了罪,发怒的宙斯把他绑到高加索山的悬崖上,让他忍受饥饿、风吹和曝晒之苦。此外,宙斯还派一只凶恶的鹫鹰每天去啄食普罗米修斯的肝脏,白天肝脏被吃完,但在夜晚肝脏会重新长出来,这样,普罗米修斯所承受的痛苦便没有尽头。尽管如此,普罗米修斯还是没有屈服。
这段是希腊神话里盗火的普罗米修斯的故事,这个故事在我小的时候就知道。但最近再读一遍还是很感动,十分敬佩普罗米修斯,他为认为正确的事情坚定执着,纵然受尽折磨也从不屈服。他曾说这样说:“为人类造福,有什么错!我可以忍受各种痛苦,但决不会承认错误,更不会归还火种!”希腊神话故事丰富多彩,里面的神各有特性,在这个故事里充分体现了宙斯的权威与霸道,也表现了普罗米修斯的坚贞不屈。
虽然人们很喜爱普罗米修斯,但在希腊神话里,他却不是奥林匹斯山的十二主神之一。十二主神包括神王宙斯、婚姻女神赫拉、丰饶女神德墨忒尔、海神波塞冬、智慧女神雅典娜、太阳神阿波罗、月亮女神阿尔忒弥斯、美丽女神阿佛洛狄忒、战神阿瑞斯、工匠神赫淮斯托斯、神使赫尔墨斯和酒神狄俄尼索斯。在这些神之中,宙斯、波塞冬、雅典娜等名气较大,以前就经常听说,而德墨忒尔、赫淮斯托斯等以前没怎么听说过。为了今年的希腊游不走过场,我恶补了希腊神话传说故事和希腊历史,终于对古希腊的神和希腊历史有了初步的了解。十二主神都是有亲属关系的,像赫拉是宙斯的老婆,雅典娜是宙斯的女儿,赫淮斯托斯是阿佛洛狄特的老公等等。当读完这些故事,我对古希腊众神、众英雄的形象已经有了认识,而且知道得越多,越对希腊这个国家感兴趣,是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民族创造出了这样美轮美奂的神话故事,我一定要去亲眼看看。这反过来又促进了我的旅游兴趣。
除了阅读希腊神话传说故事、希腊历史之外,我还参看了蚂蜂窝和穷游上的多篇希腊游记,那里面记录了众多旅友们在旅游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我从中学习到很多知识,也先期体会了部分旅游景点的美丽景色,在这里表示多多感谢。其中受益最多的两篇游记分别是zp99wang的“上海出发,人均9700元,反季自驾保加利亚希腊12天”和宛风的“风过地中海希腊16日深度游(天空之城、伯罗奔尼撒扎金索斯、凯法利尼亚、雅典圣托里尼)”。另外,我还加入了“希腊自助旅游”QQ群(号码是215293820),群里的几位管理员热心无私地解答大家旅游准备和旅游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群友(也是旅友)们互通有无,提供着自己的经验和教训,让我感受到大家庭般的温暖,在此一并感谢!
这次希腊游,由我家LD(老婆的尊称)制定主要计划、购买机票和预订宾馆,我负责签证、租车、行程安排和景点的了解,当然最重要的是领会LD意图和完成LD交办的各种任务。签证过程不复杂,按官网上的要求准备材料,然后去希腊签证中心交材料、采指纹、照相,之后大约10天拿到申根签证。一个小惊喜是给我们一年多次往返的签证(这个可能是个例,大多数人只能得到一个月的签证)。
我们这次的行程日期最终为9月2日到9月17日,共计16天,主要目的地有雅典、凯法利尼亚、扎金索斯圣托里尼德尔斐、麦泰奥拉,总结起来就是三岛三陆。这个行程在准备时也是多次讨论和修改,有机票的问题、假期的问题、目的地的问题等等,总之是要考虑方方面面,自助行的好处在这里体现,自助行的不确定性也在这体现。为了让大家直观地了解我们的行程和这些地方的分布,我仿照前人的经验画了张行程示意图。从图中可以看出,希腊虽然不大,但要到各个岛屿,交通并不方便,尤其是岛与岛之间需要考虑连接问题。最终我们的计划是上岛和离岛以飞机为主,岛内和陆地上以自驾为主。除了到达和离开希腊外,我们还有6段大的交通路线,其中飞机4趟,船1班,陆地上是自驾,而岛内交通也选择了自驾。事后证明,这样的计划是合理的,也适合我们的行程。比如岛内的交通如果不租车通常都很麻烦,还可能产生较贵的交通费(包车或打车)。
由于计划周详、准备充分,我们满怀信心地踏上了行程。
注:游记的照片说明均在本照片的下方。

希腊游交通示意图

去程(9月2日到3日)

这次游记我不想按照以前一样按日期记录,而是分成去程、雅典、凯法利尼亚、扎金索斯圣托里尼德尔斐、麦泰奥拉、回程几部分叙述,即改成地点为线索,但时间上也基本上按先后排列。游记记叙主要的旅游景点和我们的经历,方便后来者参考,也方便自己回忆。
去程尽量简短截说。9月2日晚上8点从家里出发,打车去北京首都机场,乘坐阿联酋航空晚上11:55的飞机前往雅典。中途在阿联酋航空的大本营-迪拜转机。飞机是空客A380-800,双层客机,我们坐在一层的经济舱,无缘看到二层是什么样子。阿联酋航空总体不错,转机额外提供一顿餐食,但迪拜机场可不怎么样,供休息的躺椅较少,候机区还特别冷,我们都后悔穿少了。转机后于9月3日当地时间下午2点多到达雅典(由于是夏令时,雅典北京的时差是5小时)。
过海关、取行李都很顺利,从出口出来就到了希腊的地界。众神之国,我来了。先别感慨了,还得看看怎么去宾馆呢。从机场到市区有多种方式选择,我参照别人的经验,决定坐大巴前往。从机场大厅的4号门出来,右转不远就看到了X95的大巴车,这车就是到宪法广场(也就是市中心)去的。车旁边有个小亭子是售票亭,亭子上写得很清楚,到宪法广场-X95,到码头-X96,我跟售票员说到宪法广场(Syntagma),可能说得不标准,但他也明白,卖我两张票,每张6欧。X95说是大巴,其实更像是国内的公共汽车。一看前后人都满了,我们就坐在车厢中部,正好有地放行李。没有人过来检票,自己把票放到一个盒子状的打票机里打个时间,就算是检过票了。坐好没一会,大巴车就开动了。我们顾不上看景,先把国内买好的欧洲SIM卡拿出来试试。按指示操作一遍,终于通了,把手机作为热点就可以共享上网了,还是很方便的。以前我们通常是租个WIFI,这次发现在希腊用SIM卡比较便宜,就改用这种方式了。
巴中间经停几站,大约一小时后到达宪法广场站,下车后,另一边就能看到卫兵站岗的无名烈士纪念碑,我们拖着行李,无瑕去广场参观,先找宾馆要紧。走过一个路口,有好多出租车在等人,我们就在那打一辆去我们预订的美利亚(Melia)酒店。宾馆离市中心不算远,打车费6欧。美利亚宾馆干净整洁,服务也很规范,整体不错,办好手续后入住。到了房间,放下行李,松了一口气。每次出游差不多,总是到了宾馆的房间才觉得是到达了目的地,可以放松一下了。去程总结为一句话,就是非常顺利,为这次的旅游开了个好头。

阿联酋航空的双层客机

辉煌与没落――雅典印象(9月3日到5日)

我们到达雅典的宾馆是9月3日下午4点,离开这里是9月5日下午4点,所以刚好有2天时间在雅典逛。对于这座古老的城市,每个到访的人都有自己的感受,我们的感觉是什么呢?
我们到达的前两天刚好是周末,街上的商店大都关门,加上满街的涂鸦,初入雅典的我们仿佛置身于荒凉破败的边远城市,根本不像是在希腊的首都。直到第三天到了周一,希腊人开始上班,所有的商店开门迎客,街上的行人、车辆多起来,一个首都的感觉也到来了,但不管怎么说比起中国首都北京来,人还是少得多。
虽然雅典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太好,但古城的吸引力始终使我充满期待。雅典城名字的来源有个著名的故事。传说雅典娜和波塞冬都想当雅典城的守护神,众神表示谁能给人类一件有用的东西,就以谁为这座城市的保护神,并用他的名字命名这座城市。波塞冬用他的三叉戟猛刺了一下岩石,岩石中跳出一匹战马,这是“战争”的象征;雅典娜用她的长枪敲了一下岩石,岩石中长出一棵橄榄树,象征“和平”。于是众神判雅典娜获胜,城市归她,并以她的名字命名。从此这个地方就叫做雅典(Athens,Athena的复数)。雅典娜的英名太大了,以至于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篇有趣的游记,游记中记载他到雅典转一圈没看到雅典娜的雕像很失望,最后终于在雅典大学门口看到雅典娜的雕像才满足心愿,并拍了一组“天马流星拳”的照片作为“小宇宙燃烧”的存在(汗)。的确,雅典娜的名字许多人是通过“圣斗士星矢”这部动画片知道的,不知道女神本尊对此有何感想。同时,如今的雅典城里找一尊像样的雅典娜雕像是不容易了,古代卫城里高高矗立的黄金象牙雕像早已不知去向。
雅典的最著名景点就是雅典卫城,简称卫城。卫城并不只是雅典独有,希腊城邦时代各城邦普遍建有卫城,多为城市的高处。然而只有雅典的卫城较为完整的保留了下来,其他城邦的大都已经损毁消失。雅典的卫城建在一座高达百米的山岗上,加上高大的神庙,显得非常雄伟,从城市中多处都能看到(有一种说法是各处,我经过实地后发现有些地方是看不到卫城的)。正是因为卫城的名气太大了,经常是游人如织,连买门票都要排大队。因此,我们头一天先到离卫城不远的宙斯神庙把卫城的联票先买了,那里人不多,买票的人更少(宙斯大人不要不平,谁让你的神庙破败得没剩几根柱子了呢)。联票包括卫城在内共有7处景点,分别是卫城、宙斯神庙、古代市集、罗马市集、哈德良图书馆、凯拉米科斯遗址、亚里士多德吕克昂学园,联票5天有效。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把这七处都看一遍,时间紧张就选择性地参观,我们没全看,罗马市集、凯拉米科斯遗址、亚里士多德吕克昂学园没去。
参观卫城的时间可以选择在早晨,卫城8点开门,如果一开门就进人相对较少。而我们选择的是下午去,那时人也相对少些,就是有些晒。经过检票口时看到了旁边排长队购票的游客,不禁暗自庆幸。我们从卫城景区的东门进入,但想真正进入卫城还得绕到西门,因为卫城北、东、南三面都是高高的城墙,根本没法进去。
从景区东门进入不远,就在高高的卫城城墙之下,有一个残破的剧场遗址,这就是狄俄尼索斯剧场。因为狄俄尼索斯是酒神,所以这里也被称为酒神剧场。对中国人来说,狄俄尼索斯是相对陌生的一个神,相传他是宙斯和塞墨勒的儿子。酒神剧场是希腊最古老的露天剧场,建立于公元前6世纪,最早是向酒神祈祷的地方,后来用于戏剧演出。这个剧场建在卫城脚下的山坡上,历经岁月的磨砺,高层的座位已经不见,下层还有些石阶的座位,但也是破败不堪。酒神剧场无论是规模还是保存程度都比我们在土耳其以弗所看到的大剧院相差很多,但这里也有它的独特魅力。希腊城邦时代,雅典市民经常在这里观看著名剧作家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的悲剧以及阿里斯托芬等人的喜剧,所以这里是西方戏剧的奠基地。
参观完酒神剧场,继续沿一条坡路上山,随后可以看到另一座剧场――阿迪库斯剧场。这座剧场的规模与酒神剧场相当,但显然是重修过,座位全是白色的大理石,舞台上也布有现代音响。只有巨大的背景墙能看出古老剧场的痕迹。阿迪库斯剧场建于公元161年的罗马时期,虽历经无数灾难,但由于不断修复,至今仍在使用。这里每年夏季都会举办音乐节,我们路过时阿迪库斯剧场并不开门,可能晚上有演出。大家可能听过雅尼的新世纪音乐,雅尼就是希腊音乐家,他曾经在阿迪库斯剧场举办过卫城音乐会。倚靠在阿迪库斯剧场的围栏上,我不禁闭上眼睛,想像着“夜莺”那婉转优美的音乐在这里响起,聆听大师把古典与现代通过巧妙的方式联接起来。
转过阿迪库斯剧场就是卫城的山门了,山门处略显破败和零乱,但仍然能看出原来这里的辉煌气势。拾级而上,穿过山门,就真正进入卫城。一进入卫城,无人不被那巨大的帕特农神庙吸引和震撼。虽然顶部已经坍塌,但四周巨大的多立克柱基本完好,它们矗立在这里至少2400年了。2400年前,希腊正处于城邦时代,雅典是诸多城邦中的璀璨明珠。执政官伯里克利开创了公民民主,成为西方民主的雏形。雅典也利用提洛联盟的资金修建了献给雅典娜的帕特农神庙。从后来在卫城博物馆所放映的卫城纪录片我们得知,帕特农神庙分为内外两层,建筑及雕饰非常考究,内部的壁画及装饰更是金碧辉煌。历经多次的战乱纷争和自然腐蚀,神庙的荣光不在,只留下石柱林立的外壳。面对着一根根巨大的石柱和隐约可见的顶部雕像,让人在追忆当年的气象万千的同时产生时过境迁的感慨,历史在不断的动荡中演进,人类的文明也在曲折中前行。当年的繁盛只剩下几根残柱,让人发出诸多感慨,我的感慨是不知道现在的文明在2000年后会保留多少?
除了帕特农神庙,卫城中还有一处建筑不容错过,那就是位于帕特农神庙的北侧的伊瑞克提翁神殿,这个神殿保存得比帕特农神庙更好。伊瑞克提翁神殿最有名的就是少女像柱。来到神殿前可见六名少女面容清秀,长裙款款,雕刻得栩栩如生。令人称奇的是这六个雕像还起着支撑殿顶的作用,成为像柱。由于少女的头部要支撑沉重的殿顶,颈部不能太细,设计者别出心裁地从少女颈部引出长发,既增加了石柱的受力面,又增加了少女的妩媚,真可谓是匠心独运。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少女柱是复制品,真品可以在卫城博物馆看到。<<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上还介绍了殿内的波塞冬留下的三个窟窿以及殿前的橄榄树。由于不能进入,三个窟窿我没有看到,但那棵橄榄树倒是看到了。也许很多人都看到过这棵树,但如果不是书上提醒,大家可能不会去注意它。这棵树就是雅典娜胜利的象征,同时也象征着和平
雅典卫城处于雅典的中心地带,地势又高,视野非常开阔。从卫城城墙向四处望去可见雅典市容,比如宙斯神庙、议会大厦等,乃至远处的地中海都可以看到。如果不是太晒,我们会在这多徘徊一段时间。
离开卫城,最好的去处是旁边的卫城博物馆。卫城博物馆并不在联票之内,需要单独买票,票价5欧。这个博物馆较小,主要展出卫城及其附近发掘或保存下来的文物。卫城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就是伊瑞克提翁神殿的少女柱真品。博物馆里还有关于卫城的记录片,值得一看。
卫城附近的景点还有罗马市集、古代市集、哈德良图书馆和宙斯神庙等,基本上都包括在卫城联票里,可以顺便游览。我个人很喜欢古代市集,里面有很多残垣断壁,是古代雅典市民演讲和辩论的地方。据说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曾在此讲学和辩论。古代市集里还有两处维护较好的地方,一处是阿塔罗斯廊柱,另一处是赫淮斯托斯神庙。
赫淮斯托斯是工匠神,擅长打造各种器具。雅典人民对赫淮斯托斯非常敬重,特地修建了他的神庙。与帕特农神庙类似,赫淮斯托斯神庙也是内外两层,多立克式石柱。虽然规模比不上帕特农神庙,但保存得较好,主体结构至今健在,也让我们一窥古代神庙的风采。见到赫淮斯托斯神庙,我不禁想起古希腊神话中对赫淮斯托斯的描写。“赫淮斯托斯面容丑陋,一条腿也瘸了。但他的灵魂和才智却十分卓越。他心智灵巧,而且充满热诚。他是诸神的铁匠,具有高度的技巧,制造了许多武器、工具和艺术品。他在奥林匹斯山上建筑了诸神的宫殿,为宙斯打造雷霆和铠甲,此外还制造了爱神的弓,赫拉克勒斯的马车、赫利俄斯驾驶的日车,厄洛斯的金箭、银箭等诸神的物品和武器。”赫淮斯托斯虽然又丑又残,但却娶到了美丽的阿佛洛狄忒。俗话说造物弄人,在这里可以改成“造特弄神”。神的命运有时也是无法琢磨的,这也正是希腊神话的精彩之处。
希腊神话给希腊这片土地谱下美轮美奂、精彩绝伦的乐章,我们的追神之旅也在继续。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拥有丰富的文物,主要包括史前文明、爱琴海文明和城邦文明时期的文物。考古博物馆离我们居住的美利亚宾馆很近,我们花了半天时间参观了这里。
特洛伊战争的故事不仅记录在《荷马史诗》中,更是被搬上银幕,成为家喻户晓的故事。对于这场战争,让大家印象深刻的除了旷日持久和异常惨烈外,可能就是英雄们的壮举和风采。希腊方面的阿喀琉斯、阿伽门农,特洛伊方面的赫克托耳等都是能征惯战、威名赫赫的大英雄,历来被后世景仰。那么特洛伊战争是否是真事呢,阿喀琉斯、阿伽门农是否真有其人呢?德国考古学家施里曼给出了回答,荷马没有乱编,特洛伊战争真实发生过,阿伽门农也的确是迈锡尼的国王。阿伽门农的黄金面具就在考古博物馆里展出。当我第一眼看到阿伽门农的面具,就紧紧被它吸引。黄金面具想必是按照国王的脸型、面貌打造,把一个沉稳老练的形象凸显出来,连阿伽门农的胡子都雕在了面具之上。面具的耳朵部位有小洞,猜测是穿线的地方,以便于把面具戴到脸上。3000多年以前,这个面具就戴在出征特洛伊的阿伽门农的脸上,伴随他夺取了特洛伊战争的胜利。我现在正在看着它,通过它我似乎能听到金戈铁马的声音,看到阿喀琉斯英勇冲杀的场面。激动而又不可思议的感觉笼罩着我,带我深深陷入古代希腊的神话和传说之中。
阿伽门农的黄金面具是迈锡尼文明的代表,这个时期的文物有很多都是黄金饰品、青铜武器,还有令人惊叹的线性文字。让我们领略到公元前17到13世纪时高度发展的文明是什么样子。
公元前7到4世纪的希腊城邦时期,更多保存的是各种雕塑。印象深刻的有宙斯(也有说是波塞冬)的青铜雕像,阿佛洛狄忒的石像。在博物馆中参观犹如在奥林匹斯山上与众神相会。当然,希腊众神和英雄乃至罗马皇帝、平民百姓也有雕像。
光是这些展品已经让人目不暇接了,但博物馆还有其他藏品,最令我惊讶的是史前文明。从基克拉迪群岛出土了大量史前文明的文物,那个时期距今已经4、5千年了。史前的人们是怎么生活的?从这些文物看起来并不差,他们有自己的容器和生活器具,很多都有现代器具的影子,比如说平底锅。还有很多石刻的小人,虽然面目不清,但可以看出都是抱胸而立,头微朝天,不知是不是在做宗教仪式。从我个人的角度,我觉得他们是在拜天,也许人类真的是外星人带来的。
到狼山顶观日落或者看雅典夜景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项目,我也是看了前人的经验,决定去狼山一趟。狼山又叫利卡维多斯山(Lykabettos),是雅典城内除卫城之外的又一高点。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自己爬山上去,我们是打车到缆车站(也有叫小火车的),然后坐缆车上去的,缆车票往返7.5欧。不幸的是我们上山后发现太阳已经落下去了,于是传说中壮观的狼山落日没有看到,但看到了雅典的夜景。这里的视野甚至比卫城更好。在华灯初上的时候,天边的一抺红晕还没有消失,一牙新月挂在雅典的上空,古老的雅典城灯火通明。远处的卫城也被射灯点亮,历经两千余年的帕特农神庙还在焕发着迷人的光彩。虽然可能不合时宜,但我突然想到了李玉刚的那首“清明上河图”,简单改编一下:
神庙的崇拜,
写下千年的篇章。
飒爽的英姿,
撩动心头的宇宙。
仿佛时空转换到那里,
一切模糊又清晰。
夜阑里的世界,
感叹不平凡的意义。

雅典的景点当然还有很多,我们这次主要是游览上述几处,其他的只能再等待机会吧。我还想讲几个我们的小经历,有些美好,有些无奈,但不管怎么说都是一段记忆。
到达雅典的第二天,LD起得很早,忽然心血来潮地说要去跑步。我虽然有点不情愿,但又担心她一个人不安全,于是舍命陪跑。早晨6点多,当大部分市民还未起床的,我们换上运动服装,从宾馆出发跑步去国家公园。街上很冷清,只偶尔能碰上个人,但早起跑步的人基本没见到。就这样一直跑到郁郁葱葱的国家公园。公园里仍然没几个人,但空气非常好。我们就这样跑了五公里,然后走回宾馆。其结果是下午参观卫城及周边时觉得很累,最后都走不动了。不过,体验了在古老的雅典跑步感觉,也实现了LD的愿望,也算是特殊的经历吧。
还是那天的事,我们游完卫城后,想去古代市集,其实很近,可是我们走错路了。绕了个大圈才到市集的门口,到时发现那个门口关闭,需要绕到另一个门去。看着关门时间要到了,我们也走不动了,就放弃了。中间在一条布满商贩的路上来来回回走了四趟,也许有细心的商贩注意到我们,心里想这两人在这来来回回瞎转什么呢。
有人说雅典的地铁不安全,经常有小偷,这当然是善意的提醒。我们对于坐地铁开始也有点不踏实,钱包和背包都时刻看着,但坐过几次后发现没那么恐怖。地铁乘客基本是当地市民和外来游客,大家都温文尔雅、不争不抢,并没有看到疑似小偷,我们也没被偷过。最后离开雅典去机场时我们仍然选择了地铁,想比较一下与大巴的区别。体验的结果是不如大巴,因为到机场的地铁是半小时一趟,等待的时间较久,而且地铁上人也较多,加上等待的时间并不比大巴快。从我们坐地铁的经历来说,很多事情都得自己体验过才知道是怎么回事,别人说的可以参考,但并不一定与自己的感受相符。

近年希腊经济危机,其经济的确很差,当时体会还不深,直到后来与当地人聊天时才听说到雅典找工作很难,工资也不高。另外,在家乐福购物也发现东西少得可怜,与我们国内的购销两旺简直是判若云泥。雅典希腊城邦时代无疑是世界的翘楚,不仅有建筑上的卫城神庙群,还有领先于世的公民民主,更不用说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等一代大师的横空出世,那时的雅典被称为黄金时期。黄金时期的雅典到现代颓废落寞的雅典,中间的反差有点大。中国也是文明古国,到近代落后,所以如何保持先进、维持辉煌是个世界难题(扯得有点远了)。回到雅典雅典也在不断进步,力图迅速走出泥潭,再现古代的荣耀,2004的雅典奥运会就是一大进步。但目前为止,我还只能把它列入没落的曾经辉煌的城市。

雅典街头涂鸦遍布

雅典大学,左边的是雅典娜雕像,右边是阿波罗雕像

雅典娜雕像

雅典图书馆

雅典科学院

雅典娜体育场

卫兵换岗仪式

每个整点都有一次,错过一次可以等会再来

卫城山门

帕特农神庙

伊瑞克提翁神殿,六名少女像柱很有特点

伊瑞克提翁神殿门口的橄榄树就是雅典娜获得雅典城守护神的代表,象征和平

真品在这里

传神的青铜雕像

爱神阿佛洛狄忒的石像

神使赫尔墨斯的雕像

赛壬女妖,传说她的歌声会使人发狂而失去理智

海神波塞冬,他手里原来一定是举着三叉戟

基克拉迪群岛的史前文明

史前文明就有平底锅了

那时的人们还弹琴,说明生活不错

据说苏格拉底曾在这里讲学和辩论

没想到在雅典跑了一回步

国家公园的空气清新,环境优美

烤章鱼脚很弹,好吃

加奶酪的沙拉国人普遍接受不了

烤蔬菜和意面是不错的选择

饭后的甜点通常过甜

凯法利尼亚(9月5日到8日)

<<荷马史诗>>共有两部,一部是“伊利亚特”,一部是“奥德赛”。“伊利亚特”讲特洛伊战争的,前面已经提到过,“奥德赛”讲特洛伊战争结束后,英雄奥德修斯返回自己的家乡,与妻子团聚的故事。奥德修斯的回乡之路异常地艰苦而漫长,但他始终没有放弃,最终实现愿望回到家乡。奥德修斯的家乡是哪里呢?让他这么地魂牵梦绕。<<荷马史诗>>记述是伊萨卡,据多方考证古代的伊萨卡就是现在的凯法利尼亚。凯法利尼亚岛爱奥尼亚群岛的最大岛屿,虽然以前国人知道得并不多,但却是西方人旅游休闲的圣地。LD这次选择凯法利尼亚作为我们旅游的一站,事后证明是相当地英明,我不由得喜欢上了这个岛。
喜欢这个岛从喜欢这个岛的人开始。我们是9月5日傍晚到达凯法利尼亚的,交通工具是飞机。出了机场就看到有人举着写有我名字的牌子,就是我订的租车公司的人。那个人个子不高,皮肤黑黝黝的,不像是本地人,他告诉我他是巴基斯坦人,来希腊工作两年了。一听巴基斯坦人,我立刻就感觉亲切起来,毕竟我们两国是“铁哥们”的关系。巴基斯坦小伙子很热情,也很认真,除了填好我的租车单外,还详细告诉我这车的各个开关及操作方法。我是通过淘宝租的车,他们的合作车行就是这家,名叫Mercury租车行。这次租给我一辆雪铁龙爱丽舍自动档。车子刚使用了一年,还比较新。租车单现场填,并记录了我的信用卡作为担保。然后我们就可以开走了,我们还车要还到Pessada码头,他说只要把车停到码头停车场就行,不要锁车,车钥匙放在脚垫下面。这次的用车经历总体不错,租车费虽然稍贵,但车子和服务都比较满意。在希腊工作的巴基斯坦人给我留下良好的印象。
我们在凯法利尼亚入住的第一家宾馆是法纳利全景一室公寓酒店(Panorama Fanari Studios and Apartments),位于Argostoli,离机场不远。由于到时是晚上10点,前台已经没人了,但钥匙却给我们留在门上,自己开门进去入住,第二天走时再把钥匙放门上就可。虽然没见到店主人,但这种充分信任房客的方式却使我感到另一种温暖。第二家宾馆叫波塞冬公寓酒店(Poseidon Apartments),位于Agia Efimia。店主非常体贴,见我们到来直接领我们进房间,还告诉我们当天天气不好,但第二天是个好天气,非常细心地嘱咐我们走室外楼梯时小心地滑。第三家宾馆是家庭旅馆,名字叫做水晶公寓酒店(Cristal Studios),位于小村Zola。女主人负责预订和管理工作,男主人负责接待工作,他同时还要干些农活。我和这家的男主人接触较多,他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刚到时,他们就非常热情,安排我们住下后,就拿出接风酒,我们选择的是啤酒。晚上又给我们送一回酒,这回是葡萄酒。两种酒都非常好,有浓郁的味道,可惜我们不善饮酒,都没喝完。随后男主人亲切地跟我们聊天,问我们从哪里来,做什么工作的,还有什么需要没。知道我们是中国人,兴奋地告诉我们他们的衣服、用品好多都是中国制造。我问他这里1953年是不是发生过大地震,他说是的,不过那时他还没出生,只是后来看到墙体倒塌的情形。我们还聊到二战时凯法利尼亚被意大利德国占领时的情形,他讲意大利人很soft(温和),德国人很tough(粗暴)。意军占领时,当地人可以和他们谈条件,到德国人时根本不可能,如果你去谈,他直接一脚把你踹倒,再补上一枪。他边说还边用手脚比画,非常形象。最令我感到惊讶的是,他讲最近的天气很不好,经常下暴雨,这就是全球变暖的影响。看来全球变暖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第二天一早又是狂风暴雨,我们一早6点出发,男主人居然专门起来送我们,告诉我们路上开车要小心,因为积水会使路很滑。这令我异常感动,这哪是宾馆的老板啊,简直就是我们的亲人啊!从我们接触到的凯法利尼亚人来看,当地人民风纯朴,对人友善,不愧是奥德修斯的后代。喜欢这个岛从喜欢这个岛的人开始。
除了奥德修斯的故乡,凯法利尼亚还是电影《柯莱利上尉的曼陀林》(也有的翻译成《战地情人》)的拍摄地。电影由尼古拉斯.凯奇和佩内洛普.克鲁兹主演,讲述意大利军官和希腊少女的在二战期间爱情故事。来希腊之前我特意看了这部电影,也被他们的爱情所感动。影片除了批判战争、歌颂爱情外,还展现了凯法利尼亚岛的风土人情,让我对凯法利尼亚之行充满期待。影片的一个拍摄地是麦托斯海滩(Myrtos,也有翻译成米尔托斯的),是有名的海滩。我们这次凯岛行两次来到麦托斯海滩,领略了暴雨和阳光下不同的海滩风情。第一次到达时阴云密布,天空甚至一度变成了黑色,海水颜色比较暗淡。不一会,倾盆大雨就不期而遇,我们只好躲在车里,愁容惨淡的看着周围,等待着雨水变小。第二次来时天空晴朗,灿烂的阳光斜照在海滩上,洁白的沙滩和碧蓝的海水都泛出迷人的光彩。我们的心情也飞上天,享受着碧海蓝天的世界,快乐地玩着各种摆拍和自拍。麦托斯海滩的美丽除了近距离的体会外,还可以在高处的观景点欣赏。海滩的左边有官方设立的观景点,开车时不要错过。我们还特地到海滩的右边去寻找好的观景位置,最后在一段维修的公路前找到了。那里的角度与电影中的视角基本一样,有闲情逸致的朋友也可以自己寻找。
凯法利尼亚岛上有一处地下湖,名叫Melissani Lake Cave,在岛东岸的萨米镇附近。趁着有一天天气晴好我们前往游览。到达时还不到12点,还未到最佳观景的时间,我们就在地下湖旁边的海边转转。那里有平静的海湾、悠闲的小湖和咿呀转动的水车,凯岛随便一个地方都显得超凡脱俗、清新美丽。转到12点,我们去地下湖。顺着一条通道下去,一眼就看到了被阳光照亮的湖水。地下怎么有湖水?湖水又怎么能被阳光照到?原来这里是钟乳洞,钟乳洞里有水流过形成地下湖。地下湖在几十年前并不被人所知,直到1953的大地震把洞顶震塌,令人惊叹的地下湖才得以出现在人们的眼前。正午的阳光正是从塌陷的洞顶射入,把清澈的湖水点亮,也点亮了众人欣喜的目光。空气、阳光、湖水组成纯净拍档,演出一场视觉大戏,让人如入仙境般沉浸其中。地下湖景点收取7欧门票,参观时坐小船,船夫一边摇船,一边唱歌,还不时帮大家拍照。冲他这通忙活也得给点小费。不过,这也算是地下湖的一个败笔,因为湖的范围真的很小,参观时间又短,可能很多人并不希望这优美的时刻被船夫打扰。参加地下湖的最佳时间是正午的12点到下午2点,当然需要太阳的配合。跟我们游希腊时间相仿的一个网友就抱怨她来时阴天,完全看不出地下湖的精彩。
凯法利尼亚岛上适合旅游的地方非常多,我们时间有限,加之其中一天一直在下雨,所以别的地方基本上没去,尤其是号称“世外桃源”的阿索斯也没去成,算是一大遗憾。菲斯卡多倒是去了,因为那天阴天,景色倒也一般。不过重点游了最美的麦托斯海滩,还去了两次,也算是突出重点,不走过场了。
凯法利尼亚除了友好的居民,如画的风光外,还给了我们特殊的礼物,那就是暴雨。一场不够,还给了我们两场。第一场前面提到过,就是刚到麦托斯海滩不久的那场。等后来雨小些时,我们急忙离开海滩,赶去我们预订的波塞冬酒店。路上已经有小股的泥石流,还是有些危险。说起波塞冬酒店,在我们还没找到时,我一眼就看到了酒店招牌上的波塞冬画像。虽然那个画像比较卡通,但波塞冬手里举着的三叉戟已经说明了他的身份。当我们入住后,雨依然在下,从窗口看到的海面也是波涛汹涌。我心里暗自向海神祈祷,给我们一个好天气,让雨停吧。不知道海神是不是听到了我的祈祷,第二天果然是个艳阳高照的好天气了。雨后的海面也只剩细密的波纹,变得不再狰狞。第二场暴雨是我们离开凯岛的凌晨,突然的狂风大作,屋外叮叮当当地不知道倒了些什么,我们想起衣服还凉在院子里,急忙去收。这时,有的衣服已经不知飞到了何处。再想去找时,已经大雨如注。躲在屋里的心情并不好受,雨越下越大,因要去坐船,不知道船还能不能启航。好在等到我们出发时,雨变得比较小了,路上也淅淅沥沥地,觉得这下行船应该没问题了。结果当我们到达码头时,骤雨又起,而且比先前那次还大。雷鸣电闪,再加上吹得车身都有些摇晃的狂风,让人有种宙斯发怒的感觉。在车里躲了会,但不得不下车去问船的情况。纵是我打了伞还穿着皮肤衣,一下车也迅即被打湿。幸运的是,当船要开的时候,雨变得小了,船也顺利起航,这时我们悬着的心也落了下来。凯法利尼亚啊,你还嫌当地人的热情不够,再用狂风暴雨表示你的心意吗?
实用信息:凯法利尼亚到扎金索斯的船在夏季通常一天两班,具体可查官网(www.gtp.gr),别人信息可以参考,但船期经常变化,最好自己在这个网址确认下。另外,码头的名字也要知道,凯法利尼亚的码头是Pessada,扎金索斯的码头是Agios Nikolaos。

初见麦托斯海滩

天边的乌云已经在聚集

高兴了一下大雨就来了

雨势可以说是铺天盖地,只能躲在车里避雨

波塞冬酒店,这个海神有点萌

波塞冬酒店的阳台

第二天雨终于停了,看起来风平浪静

我们再次来到昨天没尽兴的麦托斯海滩

这个角度与电影里基本一样

地下湖附近闲逛

地下湖

这小船真的飞起来了

再次路过麦托斯时看到有人玩滑翔伞

扎金索斯(9月8日到10日)

扎金索斯是LD早就选定的目的地,不为别的,就为一部“太阳的后裔”。“太阳的后裔”是今年中国最热播的韩剧,关注程度超过以往,谁让里面有国民女神宋慧乔和国民老公宋仲基呢。“太阳的后裔”里很多场景都取自扎金索斯,尤其是两人迸发爱情火花的沉船湾更是经典。看电视剧时都被这样的美景打动,到希腊怎能错过这个经典呢。
不幸的是,我们欣赏沉船湾的行程再次被大雨打断,在我们到达扎金索斯的当天又下起瓢泼大雨,大雨甚至打坏了宾馆的供电设施,连WIFI都不通了。无聊的我们只能躲在宾馆里睡大觉。同时,幸运的是在我们到达扎岛的第二天,天气逐渐转好。我们开车前往位于扎岛北端的小码头,在那里坐Potamitis兄弟公司(也就是著名的三兄弟公司)的游船前去沉船湾。
快到沉船湾时,海水由墨水蓝变成天空蓝,再逐渐转为宝石蓝,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激动。小船最后在一片白色的沙滩靠岸,前方就是“太阳的后裔”中看到沉船。当下船踩在岸边的鹅卵石上时,觉得有点不那么真实。上岸可以游览一小时,游船会再来接我们。一上岸,我们就迫不急待地去参观那艘著名的沉船。据说,这艘船是一艘走私船,于1983年遇难,被海浪带到了这里。这样算起来,这船已经在这搁置33年了,难怪已经是锈迹斑斑。走近细看,虽然主体还在,但这艘船已经被严重腐蚀,有些铁板已经锈到用手就能扳断的程度。然而正是这艘破船、这样的铁锈红,搭配上周围白色的山崖、白色的沙滩、蓝色透明的海水,使沉船湾成为绝妙的景点、浪漫的天堂。美中不足的是海滩上的人太多了,虽然比不上国内北戴河“下饺子式”的海滩,但比起麦托斯等海滩也算是人满为患。有人形容这里为“诺曼底登陆”也不为过。原以为来这的亚洲人会较多,实际上还是西方人多。看完沉船,该好好享受沉船湾了。我们去海里游泳,泳衣是提前换好的,这里可没地方换衣服。当我畅游在绿松石般的海里,有种在天空飞翔的感觉。海面很平静,游起泳来浮力很大,丝毫不费劲。我们还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浮潜管,玩起浮潜来。海水清澈,水中可见几条灰绿相间的小鱼,我伸手想去摸其中一条,它一转身,游走了。
正当我们玩性正浓的时候,船来接人了,我们只好收拾东西上船,衣服都没来得及穿上。不过看大家也都差不多。沉船湾的游览十分美妙,同时有些意犹未尽,就像吃了顿美味,吃完还在不断回味唇齿留香的感觉。
沉船湾可以“近玩”,也可以“远观”。远观是在悬崖上的观景台。从游船码头到沉船湾观景台要开上30分钟。观景台位于沉船湾上方的悬崖边,最佳观景时间是下午一、两点钟。我们到时是3点,沉船湾稍微有些阴影,但影响不大。从悬崖边探出脑袋往下看,刚才游历的地方就在下面,但非常深。海滩上的人都变成了小蚂蚁,而游船则像玩具船。观景台上经常挤满人,但可以四周走走找更好的观景点。我们沿着悬崖边前人开辟出的小道继续往前走,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沉船湾。但那条路有点难走,又位于悬崖边上,所以要穿结实点的鞋,还要注意安全。
快到路的尽头时,我们停下了脚步,这里的角度正好。沉船湾完整地展现在我们面前。U形的山体就像母亲的臂弯,怀里抱着安静沉睡的婴儿,那婴儿就是湾里的海水,翡翠蓝绿的海水纯净得像天空,“天空”中飘着几艘小小的船。洁白的沙滩卧在海湾深处,沙滩上点缀那艘古老的船。对面的山体起伏,好似一只趴在水里的鳄鱼,贪婪地喝着爱奥尼亚的海水。沉船湾的美丽让人沉醉,只想看着这种美景直到永远。
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情,我们离开后不久,就又回到这里。这次的目的是看日落。其实也可以一直等在那里,但时间有点久。我们还没吃午饭呢,中间也是跑出去吃饭。当我们六点多再次回到这里时,情形有些变化,沉船湾里已不见了阳光,那只“鳄鱼”挡住了夕阳。海水的颜色不那么艳丽多彩,游船和游人基本都不见了,只有一只小帆船停泊在海湾里。沉船湾恢复了宁静和沉稳,感觉跟中午前后完全不同。就在这里等日落吧。沉船湾观景台真的是极佳的观落日点,脚下是美丽的沉船湾,正西方向则非常开阔,铅灰色的大海到一直延伸到目力所极的尽头。那里,一轮被镶上金边的红日正缓缓下沉。开始的时候,阳光洒在海面上,留下长长的金色日影,感觉已经很美。但这还不算是最美,当天边的几朵孤云遮住落日,晚霞映红了西边的天空,海面不经意漂过一艘小船,那时,一种莫名的感觉突然袭上我的心头,似乎有种感动萦绕在胸中。
扎金索斯的另一著名景点是蓝洞,同样可以在码头坐船到达,而且离码头不远。蓝洞以蓝色的海水闻名,但也需要光线的配合。我们到达蓝洞时是阴天,虽然也能看出这里的海水与众不同,但还是缺乏期待中的漂亮蓝色。蓝洞附近还有类似象鼻的山岩,原理应该与蓝洞类似,都是被海水侵蚀的结果。
扎金索斯我们住在机场附近的凡妮莎酒店,酒店位于Kalamaki镇。这个镇及附近的几个城镇都是满满的游客,因为临近海滩,各种海上游览、游乐项目众多。整体的感觉是闹哄哄。所以《孤独星球》把扎金索斯的南部称为旅游业过度开发的地区。
我们在大雨过后曾到附近的海滩游览。几个海滩还是不错的。Kalamaki海滩有海龟在此产卵,海滩也有严格的规定几点能上去。沙滩上放着一些木制的小架子,架子上写着海龟产卵的日期,起到保护海龟蛋的作用。之后又去了Agios Sostis海滩,那边可以看到一座海中小岛,岛与陆地有木桥连接。伴随着那天的风雨是滔天的巨浪,感觉似乎已经冲到了道路上。我们向着海滩的方向开,就像要开到大海里一样。
扎金索斯最美好的印象都留给了沉船湾,那种美得令人窒息的感觉很久都没有体验到了。换种说法,也可以说沉船湾成就了扎金索斯,否则这个小岛的其他地方并不是那么出色,只能泯然众矣。
实用信息:Potamitis兄弟公司的网址是http://www.potamitisbros.gr/,想坐船去沉船湾的不妨去这个网址查查信息。

蓝洞的水的的确是蓝的

蓝洞,没有阳光时不算惊艳

沉船湾里的沉船

电视剧里说拣一块这里的石头就还能回到这里,不过,我没有拣,就是看看

这么美丽的海水怎能不游泳呢?

浮潜进行中

这水...

沉船湾观景台

对岸像一只鳄鱼

太阳快落下时,“鳄鱼”的影子挡住了湾里的阳光

独特的落日

圣托里尼(9月10日到12日)

圣托里尼爱琴海的代表,是蓝海白房的象征,纵然有人说它被游滥了,物价高而性价比低,但我们还是要去圣托里尼,没有尝过的梨子怎么评判它的味道呢?
圣托里尼的旅游信息在希腊诸岛中最多,几乎每个人的游记都会写到,所以我对圣岛上有哪些景点非常清楚,比如马里黑沙滩、佩里萨黑沙滩、红沙滩、皮尔戈斯小镇、葡萄酒厂、阿克罗的里考古遗址什么的。我们在圣托里尼有三天两晚,由于还是自驾,充分利用时间这些景点能都逛遍。但我们并没有采用这种方式,一个原因是我们有些厌倦了浮光掠影式的到此一游,希望可以放松放松,另一个原因是圣岛的太阳太毒了,在太阳底下逛一会就汗流浃背,如此天气还要到处跑路也没有必要。
圣岛的一大盛景就是--看落日。我们在到达圣托里尼的第一天傍晚就去伊亚看日落。不出所料,废弃城堡处的所谓最佳位置早就人满为患了,我们顺道而行,到处走走。后来走到驴道上发现那里看日落也不错,没有遮挡,人也不多,除了味道有点不好。在我们等待落日时,正好驴队经过,驴子倒是挺老实,就是经常随地拉粪,这也是本地的一大特色。与扎金索斯沉船湾的落日不同,圣托里尼伊亚的落日更有仪式感。首先是旧城堡附近的游人众多,再加上海上十余艘游船上的游人,他们既是看落日的观众,也是伊亚落日的背景。其次就是火山岛独特的地形造就伊亚绝佳的观落日地点,圣托里尼的西面是一座火山岛,所以圣托里尼的大部分地方看落日的视野都被火山岛所阻挡,而伊亚在最北端,刚好避开了这一遮挡。爱琴海的能见度不如爱奥尼亚海,海天的分界线不甚清楚,这也同时使伊亚的落日苍茫而温暖。伊亚的落日另一大看点是落日余晖中的小镇,洁白的房子在满眼的橙色光辉中染上了太阳的温度,比起白天的蓝白两色更加丰富多彩。当咸蛋黄似的太阳落日大海的一霎那,众多围观的观众响起阵阵掌声,感谢大自然慷慨的馈赠。
圣托里尼岛上除了伊亚,还有一个地方也可以看落日。我们在第二天又去位于岛西南处的灯塔看落日。那里同样绕开了火山岛的遮挡,视野更加开阔。我们在那里也欣赏到了同样壮观辉煌的落日场景。
伊亚和费拉圣托里尼上的主要城镇,都有蓝白两色的经典,蓝的是蓝顶教堂和爱琴海,白的是悬崖小屋。顶着烈日,我们浅尝辄止地逛了逛这两个小镇,景色是不错,但也没有特别地出彩。倒是两家小店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印象,一家是位于费拉的pita店,也就是烤肉店,另一家是位于伊亚的冰激淋店。pita店在希腊是非常普遍的,烤肉卷也成立最受欢迎的快餐食品。在逛费拉的小街上,我们看到一家店叫“Why not”,我们要了一份烤鱼肉的pita,才3.5欧,味道不错,份量也足。店员还问我们从哪来的,然后用半生不熟的中文说“为什么不呢”,引得我们很有认同感。伊亚的冰激淋店就在公共汽车站旁边,名字叫“lolita's gelato”,2.5欧两个球,有多种品味可以选择,味道很好。逛累的时候坐在店门口的椅子上品尝一下手工冰激凌的美味也是一种享受。
圣托里尼有多个沙滩,我们通过比较后觉得还佩里萨黑沙滩好,所以有两天下午都去这里游泳、晒太阳。佩里萨的沙子都是黑色,缘于火山爆发留下的火山岩,与我们在冰岛黑沙滩看到的很像。海边有很多的遮阳伞和躺椅,是收费的。我们租了一把伞,花10欧,再点两杯饮料,花10.5欧,可以玩上一下午。玩什么呢,主要是浮潜。自从去泰国玩过浮潜后,我们就喜欢上了这项活动。这次来希腊特地带上了两套浮潜设备,如果没带也没关系,可以在海滩上买到。佩里萨的海水非常清澈,当我们把头埋到海水,海底的一切就尽在眼中。这里虽然没有珊瑚,但有岩石、鹅卵石、沙地,当然最主要的还是看鱼。浅水的岸边有黑黄相间或黑绿相间的小鱼,再往深点有黑灰色的鱼,个头较大,最令我欣喜的是看到比目鱼。比目鱼经常趴在沙地上一动不动,这时想发现它们当然是不容易的,但当它突然游动时,我就看见它了。比目鱼的样子很独特,长得扁扁地,颜色呈灰色,两只眼睛突出出来,一直在盯着猎物。我仔细地观察不动的比目鱼,它背上的花纹与周围的沙地完全一样,真是隐藏自己的天然方法,当然,这应该也是不断适应环境的结果。海面上跳动着微微的波浪,海底则是波光粼粼,阳光在水下织成一道光网,各种鱼类在光网中穿行,有种梦幻的感觉。玩累了,就在躺椅上晒太阳、喝饮料,在暖洋洋中体会幸福的感觉。

伊亚观落日,人满为患

驴子来抢镜

苍茫而温暖

伴随着太阳落入大海,观众响起阵阵掌声

到灯塔看落日

小小的灯塔,指引着航船的方向

金色海面上的白帆

费拉的风景

蓝顶教堂

Why not?

红沙滩

伊亚夜景

佩里萨黑沙滩

浮潜,然后晒太阳,可惜水中的精彩无法拍下来

世界的中心--德尔斐(9月13日)

德尔斐之前我就对这个地方充满了向往。德尔斐是古希腊城邦时代的神谕颁布地,还有着众多的传说,是了解希腊神话、希腊文化的重要一站。传说宙斯为了探寻世界的中心,在世界的两端同时放飞了一只神鹰,两只神鹰最终相遇在德尔斐,从此,德尔斐就被称为世界中心。在德尔斐的遗址上也有一块锥形大石头,叫做“世界之脐”,作为世界中心的象征。其实,那块石头还有另一种说法。据说,宙斯的父亲,也就是上一代神王--克洛诺斯,由于担心自己的孩子取代自己,连续吞了自己的五个孩子,克洛诺斯的老婆瑞亚为了保护第六个孩子,把一块石头用襁褓包起来给了克洛诺斯,克洛诺斯没加分辨就把这块石头当孩子给吞了。真正的孩子被瑞亚偷偷抚养成人,最后他推翻了克洛诺斯的统治,这个孩子就是宙斯。那块石头最终被克洛诺斯吐了出来,也就是“世界之脐”的那块。
我们是9月12日晚上离开圣托里尼飞到了雅典,接着租车到机场附近一家家庭旅馆(蒂娜公寓酒店,条件很差,不推荐,只是离机场近),睡一觉,第二天驱车来到德尔斐。到达德尔斐的时间是中午,找酒店费了点时间,后来发现是实际的名字(Delphi Palace)和booking上名字(Historic Delphi Villa)的不一致,还是打电话找到了地方。德尔斐希腊城邦时期所有城邦共同的圣地,主要的代表是阿波罗神庙。我们下午去参观阿波罗神庙遗址和博物馆,门票各6欧。阿罗波神庙建在帕尔纳索斯山的半山腰,始建于公元前7世纪。由于古希腊各城邦的人都到这里求神谕,德尔斐曾经变成最富有的地方,当时的繁盛也是可以想见的。但是,当我们来到阿波罗神庙时,剩下的只有六根残破的石柱和作为地基的石块。不仅阿波罗的神像渺无踪迹,神庙大殿也基本上丧失殆尽。我对着这堆乱石发了半天呆,难道就是在这乱石丛中,女祭司皮堤亚代表阿波罗发布了一道又一道神谕,而这些神谕又影响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神谕虽然是一种迷信活动(类似于中国的求神问卜),但当时的希腊人确信那是神发布的预兆。也有后来的学者认为,德尔斐因为成为当时的信息中心而使祭司们通晓各地的情况,所以能做出相对准确的预测。不管怎么说,阿波罗神庙在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4世纪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仅是希腊各城邦求神谕的场所,其影响力还波及埃及马其顿罗马,甚至成为众君主打仗出征的依据。
关于阿波罗和德尔斐还有一则感人的故事。传说阿波罗和雅典公主克瑞乌萨有一个私生子,这个孩子叫伊翁。克瑞乌萨害怕伊翁得不到承认,就把他放到山洞里。阿波罗肯求他兄弟赫耳墨斯(也就是神使)把伊翁带到了德尔斐的阿波罗神庙,后被女祭司收养。等孩子长大了,克瑞乌斯和她的合法丈夫去德尔斐神殿求子,偶遇自己的儿子。因为产生了一些误会,克瑞乌斯差点就亲手杀死自己的儿子。后来,误会消除了,克瑞乌斯终于与自己的儿子相认,并带着儿子回了雅典。伊翁后来成为爱奥尼亚人的祖先。看来,作为神的儿子,命运也是坎坷不平的,这个故事也为德尔斐增加了一份魅力。
除了阿波罗神庙,德尔斐的遗址还有神庙广场、宝库、祈愿柱等,此外,在神庙上方有剧场和竞技场。剧场可以容纳5000人,比雅典的狄俄尼索斯剧场还小些。竞技场呈椭圆形,有近200米的跑道,可坐7000人。在跑道的一端还可以看到石砖砌成的起跑线。这些遗迹说明当时除了祈愿和求神谕外,德尔斐还举行多种艺术和体育活动。据记载,著名的皮提翁运行会每4年在些举行,其盛况仅次于奥林匹克运行会。
德尔斐博物馆就在遗迹的旁边,可以一并参观。博物馆主要展出德尔斐附近出土的文物,主要包括神庙顶部的雕刻、石制和青铜制雕像,还有些黄金象牙制品,其中一些是当年的贡品。博物馆的文物大多残缺不全,精美的不多,如果不了解背景恐怕也就逛十分钟,出来还会说不值。我们可是逛了将近两个小时。每件展品都有它的意义,代表一个故事、一段历史,残缺的部分更能显示它的古老,还可以用想像去填补。
德尔斐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战车御手雕像,是古代青铜雕像的代表之作。雕像雕刻的是一名驾着战车的御手,只见他身穿束腰战袍,头戴束头发带,手持战马的缰绳,神情紧张和专注,或许他正在准备一场激烈的战斗。无论是衣服的褶皱,还是人物的表情、动作都雕刻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是件难得的精美文物。这件文物得以保存还要有赖于一场自然灾害。公元前373年,一场大地震使这件雕像被掩埋在瓦砾堆里,使它免于遭受抢劫和破坏。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原来本是一体的战车、战马等早已不见踪影。
除了战车御手雕像,博物馆还有阿尔戈斯双胞胎兄弟雕像、微笑女孩雕像、美少年安提诺斯雕像等都各有特点。月亮女神阿尔忒弥斯的头像是象牙黄金制成,面容安详,超凡脱俗。
博物馆中还有一个画有阿波罗的酒杯很漂亮。这个酒杯很浅,杯口朝向观众,我开始以为是个盘子,后来看介绍才知道是只酒杯。酒杯的底部画有太阳神阿波罗。在希腊神话里,阿波罗不仅是太阳神,也是音乐、预言和医药之神,这个酒杯里的阿波罗体现的是他的音乐神一面。画中的阿波罗坐在一只高脚凳上,左手拨弄着七弦琴,右手拿着一只盛着红酒的碗,正在往地上泼洒。音乐神阿波罗神态平和,动作优雅,正在享受美妙的悠闲一刻。
使我特别吃惊的是看到一尊巨大的斯芬克斯雕像,印象中的斯芬克斯是狮身人面的怪物(雄性),就像立在埃及金字塔旁的石像。而德尔斐博物馆中的斯芬克斯是狮身人面鹰翼的形象,而且是雌性(因为她扎了个小辫)。原来希腊神话吸收了古埃及神话中的内容,但又有所发展而变得不太一样。在希腊神话中,斯芬克斯曾坐在忒拜城附近的悬崖上,拦住过往的行人,强迫他们猜一个古老的谜语,猜不中的人就会被它吃掉。这个谜语想必大家都听说过:“什么动物早晨用四条腿走路,中午用两条腿走路,晚上用三条腿走路?腿最多的时候,也正是他走路最慢,体力最弱的时候。”当初很多人都没猜中,就都被斯芬克斯吃掉了。年轻的俄狄浦斯路过这里猜到了答案,答案就是“人”。斯芬克司因而跳崖自杀(一说为被俄狄浦斯所杀)。俄狄浦斯拯救了忒拜城的人民,得到了尊重和爱戴,但他却无法拯救自己的命运。原来他就是忒拜的王子,小的时候被父王抛弃,因为他的父亲曾得到其儿子会“弑父娶母”的神谕。这道神谕就是俄狄浦斯的宿命。尽管他和他的父亲都千方百计避免这件事情的发生,但它最终还是发生了。俄狄浦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并娶了自己的母亲为妻子。悲剧最终导致俄狄浦斯失去了权势和双眼,悲惨地度过余生。希腊神话传说中不仅有诸神的光彩、特洛伊战争的雄浑,还有类似俄狄浦斯这样的悲剧,俄狄浦斯的悲剧是这样的动人心魄,以至于悲剧家索福克勒斯把他的故事搬上戏剧舞台,改编成著名悲剧“俄狄浦斯王”这一经典之作。
德尔斐是古代的世界中心,传说当时的门柱上刻着苏格拉底的名言:“认识你自己”。的确,从某种方面来说,认识别人、认识世界都是相对容易的,认识自己是最困难的。

斯芬克斯像

阿尔戈斯双胞胎兄弟雕像

月亮女神阿尔忒弥斯的头像

画有阿波罗的酒杯

“地球之脐”

战车御手雕像

旁边有复原图,可惜车马等都不见了

欺骗克洛诺斯的“宙斯”替身

阿波罗神庙

古代竞技场,起跑处有石砖作为标志

这野花长得像九头蛇“许德拉”

不知道这些文字里有没有苏格拉底的名言

麦泰奥拉(9月14日到15日)

麦泰奥拉(Meteora)位于希腊的中北部,距离雅典350公里,最近的城镇是卡兰巴卡。我们之所以不辞辛苦驱车数百公里从希腊南部来到这里,实在是对麦泰奥拉独特的景色和令人惊叹的修道院情有独钟。谁让<<孤独星球>>的封面就是迈泰奥拉的美景呢。我们从德尔斐去麦泰奥拉比从雅典出发稍近,有230公里,但中间有段山路,盘旋曲折,不太好开。当终于翻越了帕纳索斯山来到较为平坦的道路后,我们选择先去拉米亚附近的温泉关(Thermopylae)参观。
温泉关之所以出名完全是因为一场战役--温泉关战役。我原来也不知道温泉关这个地方,直到最近看了电影“斯巴达300勇士”。公元前480年,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率领斯巴达的300名勇士扼守温泉关,在这里阻击了波斯的五十万大军,最终全部英勇阵亡。电影是夸张和华丽的,但也复原了部分历史。历史上的温泉关战役同样可歌可泣。这是第二次希波战争的关键一战,波斯方面虽然是杂牌军,但人数不会少于二十万(甚至有种说法是一百多万),希腊方面除了斯巴达的300战士还有其他城邦几百到一千人的战士不等,全部加在一起大概有7000人。列奥尼达正确估计了形势,认为虽然希腊方面无法取胜,但可以凭借温泉关的地形优势阻击并拖住敌人,这样就为后方的大部队赢得了足够的备战时间。在列奥尼达了领导下,希腊军队在温泉关阻击波斯军队,使他们在三天内没能前进一步。当然,最后由于叛徒出卖及兵力悬殊的原因,希腊方面还是没守住温泉关,但希腊联军在随后的萨拉米海战中击败波斯军队,最终取得希波战争的胜利。温泉关战役因兵力悬殊和惨烈无比出名,列奥尼达及三百名斯巴达勇士也因热血爱国和英勇无畏永世被后世纪念和称颂。这段历史虽然已经过去二千四百余年,但每次重温都是令人血脉偾张,所以来温泉关就是一种情怀,你说英雄情结也可以。如今的温泉关,由于经年的自然变迁,已经不再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般险要,战争的遗迹也不见踪影,只留下一座纪念碑,让人们瞻仰英雄的风采。抚今追昔,站在斯巴达勇士的雕像下,我心潮久久不能平静。
我们于中午时分到达麦泰奥拉旁的小村卡斯特拉奇,在那里找到我们的宾馆,名叫皮尔格斯阿达奇迪酒店(环境很好,就是有点难找)。我们在村里的小餐馆吃了午饭,下午去麦泰奥拉游览。与我原来想像的不同,整个麦泰奥拉地区并不大,中间有条修得很好的公路,总长15公里。如果不进修道院,只在周围转转,一两个小时就可以转完。来麦泰奥拉旅游的中国人并不多,关于这里人介绍也不多。当想查麦泰奥拉的信息时发现,我有点陷入混乱,<<孤独星球>>上翻译成“麦泰奥拉”(我也采用了这个名字),有的旅游书上翻译成“迈泰奥拉”,网上则有“梅泰奥拉”、“梅黛奥拉”等多种叫法,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这里还没有被广为宣传和知道,所以并没有统一的翻译。麦泰奥拉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是个非常特别的地方。
初到麦泰奥拉,无不被这里的风光所折服,如果用八个字形容,那就是“峰峦叠翠、怪石林立”。但是这些峰和这些石与别处的又迥然不同,一座座山峰或孑然独立或相连成片,但都陡峭高耸,很像一个个“石柱”。“石柱”表面被大自然雕刻得光滑圆润,屹立在塞萨里亚平原的边上,好像一个个守护这里的卫士。看介绍,麦泰奥拉的独特地形是沧海桑田的变化,更是花岗岩、燧石构成的山体在海水和雨水的冲刷的结果。更令人惊叹的是在一些岩石山顶还修建有红顶白墙的建筑,那就是修道院。麦泰奥拉这个名字源于希腊形容词meteoros,意思是“悬在空中”,所以常被称为“天空之城”。从11世纪开始,隐修士们就开始居住于麦泰奥拉的洞穴中。到14世纪,罗马帝国统治下的拜占庭政权日益衰落,土耳其希腊的入侵日益加剧。于是,修道士们开始寻找远离杀戮的安全庇护所。麦泰奥拉交通不便的多岩石地形给他们创造了理想的避难所。最早的修道院通过可撤的梯子上下。后来有了轱辘,修道士们可以在网兜里被拉上拉下。在修道院鼎盛的时期(十五世纪),这里一共有二十四座隐修院,目前还保留六座。站在观景台瞭望几座山顶修道院,灰色岩石背景下的红顶修道院独立决绝、与世无争,仍旧过着自己清修求道的平静生活,仿佛山脚下的村镇和远处的城市与这里无关,追名逐利、蝇营狗苟只是凡人行为。
六座修道院都可以买票参观,里面有教堂、壁画、各种生活设施,甚至有历代修士的头骨遗骸(胆小者慎看)。我们参观了比较有代表的大麦泰奥拉修道院(Grand Metroron)和罗萨诺修道院(Rousanou)。大麦(大麦泰奥拉的简称)修道院最大,可看的地方也多,在瞭望台观景也相当不错。罗萨诺修道院是唯一一座女修道院,里面全面是修女,连卖票的也是修女。
在我们游览的两天(其实就是头天下午和第二天上午),天气虽然是晴天,但空气雾蒙蒙地,能见度不好,没有看到别人拍到的纯净蓝天白云,也没有看到云雾缭绕之中的天空之城。但几座位于峰顶的修道院已经足够震撼,难以想像在当初没有道路又没有现代工具的条件下,修道士们怎么修建的这些建筑。从此也可以领略他们心中的信仰是多么地坚定,实现隐修的愿望是多么地强烈。
怀着赞叹和崇敬的心情,我们离开了麦泰奥拉,准备回到雅典。我们15日离开麦泰奥拉,因为回程飞机是9月16日下午,所以时间还很宽裕。这天我们选择住在拉米亚附近的小村卢特拉伊帕蒂斯,宾馆名叫阿莱克斯酒店。小村很安静,游人也不多,村头有个温泉可泡。我们傍晚的时候去山上的邻村伊帕蒂逛逛。那里有二战纪念碑、小教堂和潺潺的清泉,据说还有个拜占庭旧城堡,但那里比较荒凉,我们见时间已晚就没敢去。
回到宾馆休息,这天刚好是阴历中秋,希腊的月亮圆不圆呢?结果也很圆,但跟国内不同的是这里的空气非常好,所以圆月当空的时候看得非常清楚,即使是肉眼也能看到月亮表面明暗相交的情形。我们还研究了下拍摄月亮的技巧,试着拍了几张,效果还不错。

回程(9月16日到17日)

离开拉米亚后,我们就正式踏上归程,拉米亚距雅典机场230公里,基本上全程高速,非常好开。快到机场时,我们去奥特来斯购物,机场附近的这家店叫McArthurGlen Athens。里面的奢侈品不多,主要是服装和运动品牌。
买完东西,在里面的麦当劳吃汉堡,觉得是比国内的好吃,可能还是食材的关系。然后去附近加油站加油,这次的车是从租租车上租的,要求满油取满油还。最后开到机场,由于事先说得很清楚,我们顺利找到还车的停车场(与取车的停车场是同一地方),SIXT的工作人员检查后就OK了。租租车租车经历很满意。
后面就是坐飞机、转机、等待、再坐飞机,没什么好说的。9月17日晚上11点到达北京,结束了这次希腊之旅。
LD最后算了一下帐,这次希腊游16天,两人一共花费人民币约三万六千元,其中,机票(包括北京往返雅典希腊国内的机票)13300元,租车(四次)5700元,住宿7600元,这几项是大头,其余还包括吃饭、加油、门票和购物。平均每人一万八千元,还是相对经济的。

希腊文明无疑是辉煌瑰丽的,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希腊神话的影响深远和巨大,对西方社会尤其如此。举一个小例子,近日重看电影<<火星救援>>,发现里面的多个名字都来自希腊神话,比如火星飞船名叫“赫尔墨斯”(赫尔墨斯是神使,长有翅膀,可以在天地间自由来往),火星任务名叫“阿瑞斯3”(阿瑞斯是战神),火星上的最高山名叫“奥林匹斯山”。这些在我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时都没注意到,因为那时对希腊神话还不了解。以前我对希腊神话和希腊历史认识不多,这次希腊之旅为我补上一课。
回想16天的旅游,感觉还是很幸运的,中间的三次大雨只是小的插曲,整个行程基本按我们的计划完成。难忘帕特农神庙的雄伟、阿波罗神庙的沧桑,也难忘麦托斯海滩的多姿、沉船湾的梦幻,更不舍佩里萨的海水和阳光。旅游的意义不在于到此一游,而在于发现另一个自己。斯巴达勇士的壮举是否增加了自己的勇气?凯法利尼亚人的纯朴是否唤起自己儿时的记忆?麦泰奥拉的修士是否能纯洁自己的心灵,为追求理想和信念重新出发?普罗米修斯的故事在希腊神话里熠熠生辉,照亮了许多人的道路,这其中也包括我。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0-14 15:26

引用 霜冷长河 发表于 2016-10-14 15:26:40 的回复:

回复霜冷长河:6-8月天气明朗,是合适的季节,也是旺季,5月和9月是过渡季节,天气会差些,但也还可以。

2016-10-14 16:12

2016-10-15 07:59

引用 大狗 发表于 2016-10-15 07:59:15 的回复:

回复大狗:谢谢!

2016-10-15 18:0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17 01:0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17 11:00

引用 光光 发表于 2016-10-17 11:00:14 的回复:

回复光光:大家都热爱生活,欣赏美好,谢谢你的评论。

2016-10-17 11:06

嘿嘿嘿,你的游记里有好多的知识啊,,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56253.html,我引用了你的游记,嘿嘿。

2016-10-24 17:23

引用 zhangle_hmily 发表于 2016-10-24 17:23:02 的回复:

回复zhangle_hmily:你的游记很好,比我的详细。

2016-10-24 21:55

可惜我们么有看到这样的景致

悬浮的小船

2016-10-27 10:44

引用 zhangle_hmily 发表于 2016-10-27 10:43:18 的回复:

船飞起来的感觉

回复zhangle_hmily:看来是不需要什么技巧就能拍出这样的的效果,只是看天气好不好而已。

2016-10-31 14:56

楼主知识很渊博啊,这样的游记很朴实,照片应该也没修的吧,很原滋原味!计划明年5月去雅典-圣托里尼-扎金索斯-凯岛,求上天赐好天气了,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