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6日旅(&镰仓一日游)

zhanghy (成都) LV.17
2016-10-14 09:01 2719/25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写在最前面的话

这次北海道之旅成行前各种坎坷,先是忍痛放弃最初的目的地新西兰(我被告知休不到年假,航妹儿上半年去了趟埃及导致存款告急),再次商量之后,定下了不需要太多时间和太多金钱的日本(由于我和遥妞去过本州岛一线,所以这次选择了日本的第二大岛--北海道)。就在定了机票的第二天,初始成员的航妹儿被告知国庆不能请假,痛损摄影大师一名(拍不出大片我要狠狠的怨念航妹儿)。。。

前期准备

机票:
        由于安排了镰仓,加上成都札幌没有直飞,我们选择了从成都往返东京(直飞),再从东京往返札幌。虽然有点绕路,但是胜在国际段是直飞,节省转机时间,而且这样算下来票价也是最便宜的。
         国际段:国航,往返含税含保险一共4609/人;
         国内段:香草航空(全日空旗下的廉航公司),往返含税一共893/人。

签证:
        淘宝一搜有很多,随便找一家,所需资料和价钱差别不大,我们定成299/人。

酒店:
东京】由于在东京主要景点就是镰仓,前往镰仓和机场最方便的地方就是新宿。于是在booking上找了很多家新宿附近的酒店,价格都小贵;于是改变策略选择了AirBnb,一是一直想体验一次AB上的住宿,二是性价比确实比酒店高一些。于是几经考虑,选择了【Yuka&Takuya】的家,离JR新宿站三个站,是个非常迷你的loft。
【定山溪】鹿之汤酒店,大巴到温泉町下车往回走两分钟就到,很好找。而且酒店有到札幌塔的免费班车,很方便。
登别】御宿清水屋 (Oyado Kiyomizuya Onsen),没在温泉街上,在一个小路里,稍微有点偏,不过房间真的超级大,除了榻榻米日式房,还有一个西式的卧室,住四个人完全无压力。服务员大妈会非常亲切的把你带进屋,然后一一给你介绍房间的各种设施设备(尽管当时我们已经不想听了~~黑线~~)
函馆函馆大酒店 (Hakodate Grand Hotel),就在函馆山脚下,走路到缆车站十分钟,看夜景的话非常方便,到函馆朝市、金森红砖仓库群稍远一点,走路20多分钟吧。房间略小,不过有海景可以看,棒呆!(但是看海景的阳台是打不开的,只限紧急情况才开—。—)
札幌札幌TSUBAKI顶级酒店 (Premier Hotel–TSUBAKI–Sapporo),房间也很大,不过离地铁站有点远,酒店每天有到札幌塔的班车,如果错过就会走很远才能到地铁站,不是很推荐~
东京】成田东急卓越大酒店 (Narita Excel Hotel Tokyu),就在成田机场附件,旁边就是希尔顿(囧!),酒店也有班车到机场,坐车15分钟。

主要交通:
东京】:成田机场到市区,除了机场大巴外,还有天空快线(Skyliner)可以选择,因为我们在东京只待一天,往返成田的时间正好在48hr内,所以我们选择了Skyliner往返(48hr)+地铁1日票,直接在成田机场购买就可以了。
温馨提示:地铁一日票只限东京市内几条大公司铁路线,去往大站基本上是可以满足。

北海道】:提前在某宝上买了北海道JR pass 7日游券(虽然我们的行程安排在北海道只有6天,但是JR pass周游券只有3天、5天、7天和任意4天可以选择),网上寄过来的是凭据,拿着这个到各个兑换窗口(新千岁机场就有)去兑换成真正意义上的Pass(如下图),每次进站拿给工作人员看看就可以啦。
每趟JR都分指定席和自由席,到车站窗口找工作人员出示JR pass就可以免费换取指定席,两种座位差别不大,淡季都可以不兑换,旺季最好就要提前换好,不然自由席要是坐满了,就只能站回来了。

📞通讯:按照以前的惯例,我会租个Wi-Fi蛋,优点是不限流量、可以几个人共享,缺点是电池用不了太久。这次决定买张上网卡试试,在某宝买的百度卡(4G不限流量),算下来价格很划算,网速的话查Google、微信是绝对OK的。

行程

D-1  成都-东京(宿:东京
D-2  东京-镰仓-东京(宿:东京
D-3  东京-札幌-定山溪(宿:定山溪)
D-4  定山溪-札幌-登别(宿:登别
D-5  登别-洞爷-函馆(宿:函馆
D-6  函馆-大沼-札幌(宿:札幌
D-7  札幌-小樽-札幌(宿:札幌
D-8  札幌-东京(宿:东京
D-9  东京-成都

这个行程是我和遥妞改了N次之后确定的最终版。
最开始安排了筑地市场,后来一想,北海道遍地是海鲜,干嘛还要去东京凑热闹;于是换成了大神宫(出于我的私心,哈哈哈~
富良野和美瑛因为季节关系,换成了定山溪(国庆期间没有雪也没有花田可以看,只能赏枫叶,在层云峡和定山溪中选了定山溪,是觉得在风景差不多的情况下,定山溪离札幌更近,免得赶路太辛苦~~)
旭川是一开始就没被我们列为备选,因为对动物园不怎么感兴趣,放弃~~
地球岬本来是很想去的,但是网上简单查了一下路线,交通不是很方便,放弃~~
函馆热带植物园因为这个时间去没有猴子泡温泉,放弃~~

Day-1

到成田机场已经快晚上十点了,在T1买了skyliner的套票(负一楼),skyliner的终点站是上野,在这里转大江户线(上野御徒町站),到新宿西站下车,再出地铁找到西武新宿线,到下落合站已经晚上12点,按照之前民宿房东发的地图找房子,因为天太黑、每栋房子又都长得很像,加上房东画地图技术比我还烂,我们完全走反了!
还好路边有人在那聊天,我们赶紧上前问路,结果其中一个妹妹直接跟朋友告别然后亲自带我们找房子(她说她家就住那附近,所以她自信能帮我们找到),一路上她用蹩脚的英语加手机翻译软件问我们来日本几天,准备去哪玩。后来走到一个小巷子里,妹妹也被房东的烂地图绕晕了,还好有房东电话,又拜托妹妹用她自己手机给房东打了个电话,详细询问了一番,最终才找到我们的住处。
临走之前,妹妹又拿出翻译软件让我们跟她合个影,如果发朋友圈,主题大概就是:今晚帮两傻逼找到房子

东京的地铁网真的很烧脑,即使之前已感受过一次,来之前也查好了线路,依旧再度迷失…

房间是个超级迷你的Loft…小到我们两个人的行李箱一打开,完全没有路可以走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卫生间还是干湿分区,厨房、洗衣机、微波炉,电磁炉也都一应俱全…

Day-2

追忆青春--追得回的叫剧情,追不回的叫情怀…

@东京大神宫

出于私心,第一站安排「东京大神宫」
其实东京市区有很多神社可以选择,最有名的应该算浅草寺了吧,没去过的朋友可以选择

路边的田园犬(想我家顿爷了

虽然叫大神宫,其实里面真的不大,除了我们俩基本都是当地人,香火虽没有浅草寺那种大寺来的旺,却也一直有人进进出出

是的,远处那个小小的红书包就是我

从大神宫出来去地铁的路上经过一个大学,天蓝的不像样,对于一个在成都长大每天看灰噗噗天空的娃儿,看到这种天自然是照照照

@镰仓

在新宿站买了小田急周游券(排队的人超多),可以乘坐小田急往返新宿和藤泽,再在藤泽转江之岛電車(也就是灌篮高手中的里绿皮火车啦)。

江之岛电车基本就是个旅游线,每一站都可以自由上下,类似于台北平溪线那种,其中高校前站当然就是追忆青春的必去之处;江之岛站也是看海的好地方,据说天气好的话,还可以远望富士山;终点站镰仓站有镰仓大佛、鹤岗八幡宫等。

@鹤岗八幡宫

我们选择的是从远到近的玩法,先直杀终点站,本来想去鹤岗八幡宫看看,正好遇到在搞骑马射箭啥的比赛,要绕路,我們就沒去,保存體力去高校前站。

岛国街上这些奇奇怪怪的小汽车時常都可以看到…

镰仓车站,一群卡哇伊的小盆友在募捐…引得不少游客驻足…

当地很有名的鸟形饼干店,好多日本人都在这买

@高校前站

坐火车去传说中的湘南海岸…

一個小小的平交道路口,擠滿了世界各地来追憶青春的80、90后,还有一群学生模样的人在放灌篮高手主题曲,想必看过这部动画的人当下会很热血吧…

江之岛电车一经过,路口上的人全部冲到路中间,举着相机卡嚓卡嚓…当然背着书包cos樱木花道的背影这种事情也是必须要做的…

@江之岛

果然一出站就看到了传说中随时都在换衣服的鸟儿们…

本来想上岛玩,无奈到江之岛的时候太阳已经快落山了,于是决定就在海边看看日落…

不知道谁放在路边的两瓶酒,被我们拿来摆pos用

买的狗头对焦无能,结果效果反而还不错

江之岛的这红霞

为了照相也是拼了

Day-3

今日转战北海道,第一站便选定离札幌很近的定山溪温泉,开启第一泡♨️

还是Skyliner返回成田机场,在T3坐ANA旗下廉航香草航空飞札幌,T3航站楼基本都是廉航…

香草航空居然用海绵宝宝做标志

新千岁机场换好JR pass顺便换了指定席

札幌站完全就是札幌市的交通枢纽,JR、市区地铁都在下面换乘,周边全是几个大型商场…感觉不出站都可以逛一天

札幌站旁边就是札幌巴士站,这里有到定山溪的巴士,同一个站台有不同目的地的巴士,买票前确认一下。

巴士坐到后面就只剩我们俩和两三个人,想跟司机确认我们是否坐错车,无奈司机在开车没办法跟我们交谈,旁边有个大妈,大概看出我们的意图,主动跟我们说着什么,最后我们拿手机目的地名字给她看,她忙让我们等一等,后来快到站时她又示意我们可以下车…霓虹人民真的从老到少都炒鸡热情

@定山溪温泉

定的日式房间,到了酒店收拾一下正准备出门觅食,来了个老爷爷敲门,原来是准备给我们铺床。这边做服务业的,好多都是老人家,有些都白发苍苍,还哈腰为我们服务,弄的我们也有点不好意思。

定山溪是个赏枫叶的地方,北海道由于高纬度十月份就可以观赏红叶了,晚上在路旁确保红叶🍁一颗

这家“汤之川”我们没有订到,房间不多,喜欢的朋友需要早点预定啦。

在定山溪路口发现的扭蛋机,有我喜欢的缘子小姐…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走一路扭了一路…

薰衣草色➕kitty是北海道的限定款不过扭了个这个怪姿势,也是醉了

Day-4

@二见公园

今天的天气超好,天朗气清…二见公园负离子爆棚…早晨从酒店走路到这边也就十分钟…晨跑🏃或者爬爬山洗洗肺啥的,超惬意…

看到吊桥突然浮现出大仁哥和程又青,于是有了下面这张cos
找两个男生帮我们照的这张照片,照完后他俩觉得这动作不错,让我们也照着给他们来一张,可是他们知道这是cos的一对吗

由于要赶酒店十点的班车回札幌,我们没往公园里面走,有时间的话,继续往山里走,应该可以看到枫叶…

@登别

继续JR,从札幌登别,一个很出名的温泉小镇…

一个因火山爆发形成的温泉谷,小镇上飘散着的硫磺味就是从这飘出来的,这里也是整个小镇上的温泉源泉…
日本景点只要是自然形成的都是免费,人造景点才会收费…这一路上,我们去的所有景点基本都是免门票的

画师正在作画每天逼着她完成作业…画师点了个笸箩拉面,端上来居然是碗凉面,老板娘看我们两个很茫然的样子一直在旁边狂笑不止…

大农村的奶制品品质没话说,每天牛奶酸奶冰激凌各种都要吃一遍…

对去过黄石的人来说估计就是小巫见大巫了,不过对我这种土鳖的话觉得还是挺特别…

奥之汤和大沼汤

继续洗肺…为啥北海道气温那么低(11、12度)植物还是可以那么绿啊

连厕所标志都是鬼的形象

在大沼汤旁正好赶到日落时分(北海道五点就日落了==||)

到11月为止晚上都有“鬼火路”,其實就是亮了灯的地狱谷…

画师赶作业时间…每天走得很累了回来还要被我逼着赶作业,真是辛苦遥妞了…

酒店没有管饭,小镇上餐馆都早早地关了门,无奈只好便利店解决…

北海道限定的啤酒…可惜我和遥妞都对酒不怎么感兴趣,没有尝试…

在Seven看到居然有卖“桶大叔”耶!作为韩综控的我对桶叔仰慕已久。之前还想在某宝上买,但是价格贵的乍舌…

Day-5

@洞爷湖

在JR洞爷站坐巴士到洞爷湖畔(如果要去“昭和新山”的话就继续往前坐),我们因为晚上要赶着去函馆看夜景,在洞爷湖停留的时间不多,所以放弃了昭和新山。安排得过来的盆友可以选择在洞爷住一晚,泡泡温泉,湖边晚上还会有花火观赏。

每个JR站都会有这种寄存行李的柜子,300-700yan不等,非常适合提着行李旅游的我们

在码头坐船去湖中小岛

洞爷湖的水清澈的可以看见鸟儿的脚

今天云层很厚,天没有很蓝,不高兴

湖景说实话不咋样,川西地区随便找个高原湖泊都秒杀这里

不知道这个是不是有珠山?

湖中小岛,树林里可以看到鹿,可惜我们去的季节正是鹿发情时期,公园没有开放…

自制松果爱心

好像是地质勘测,刚开始还以为是在打什么球类运动

湖边还有个小小的神社…

一个痴呆少年

在温泉小路上也可以远远看到那座山

温泉街角一家夫妻拉面店,位置有點偏,但店里生意很好,基本都是当地人,性价比很高,关键是拉面超好吃…算是这一路来吃的最好吃的一家了。

一家杂货铺,很多可爱的手帐,可惜我这种手残星人,手帐实在离我很遥远啊

@函馆山夜景

说实话,来之前在网上看了太多关于函馆山夜景的照片和介绍,什么米其林三星、价值百万黄金、世界三大夜景之一,荣誉很多,所以期待自然也很多,也是因为这夜景,我还专门扛了三脚架…

晚上风雨交加,本以为会看不到夜景,结果登上山发现居然丝毫不影响观景…可惜山上风实在太大了,即使用上了三脚架,相机依旧摇晃,照成这样,大家只有将就着看了
独特的蝶状夜景,左边是日本海,右边是太平洋,一眼望不到尽头的万家灯火…

函馆山顶的这家冰激凌,果然如攻略上所说是奶香最最浓郁的🍦没有之一!大家一定不要错过…下面的脆皮也好好吃…

@小丑汉堡

只有函館才有的「小丑漢堡」,本以为只是游记推荐的众多打卡食物,没想到还挺让我们惊喜,全函館市有三家,我們去的這家店装修風格是浓浓的圣诞節奏,汉堡和薯条味道也不错…

Day-6

画笔没有墨了只有后期用A4补上

@函馆朝市

为了赶朝市,我四点半就起床了,真是一点也不拼!

尺二市场里有家钓乌贼的店,自己钓上来老板娘当场宰杀,新鲜度100%

对于生冷腥食物绝缘的我,确实无福享受海鲜,这碗海鲜盖饭是遥妞的,尝了一下海胆,一点!也!不!腥!

手拿六婆海椒面,走遍天下都不怕…一切都成了美味…

这个才是我吃的——烤鳕鱼,超超超好次!鱼肉肥厚,外焦里嫩,有盐有味,且!是熟的…

市场上很多买烤螃蟹的,我们由于吃得太饱,已经装不下螃蟹了,有口福的朋友们记得去体验一下吧。

大农村街上随处可见各种鸟,尤其是乌鸦,一點也不怕人,个头硕大无比…

电车站

喜欢有电车的城市,复古而温暖…

从朝市回酒店的路上路过海边,天很蓝很蓝,海风吹着,心情hin好…

函馆的窨井盖都很cute

@五棱郭公园

函馆山遥遥对望的五棱郭公园,以前好像是为了军事防御修建的,公园形状是个五芒星,一定要去五棱郭塔上看。公园周围很多跑步的人,倒是让我印象深刻。

笑的好傻

公园是免费的,很小,正中有一个超日式的建筑,周围的树林倒是挺英式的感觉…

站在塔上除了可以看到五棱郭公园,还可以360度无死角看到整个函馆市的全景…一面是山、一面是海、一面是公园、一面是城市…

遠處那座就是函館山

从塔上可以看到下面公园里跑步的人群(貌似他们装备都不咋样)

@大沼国定公园

函馆札幌的路上,可以顺路去大沼国定公园玩,行李依旧寄存在车站

大沼湖还挺大,建议租个自行车环湖,大沼车站出来就有,1000yan可以租一天。不停歇绕湖骑一圈大概需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湖边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和停靠点,可以走到湖边去…适合慢慢游玩…

跟遥妞说,假装我们在新西兰吧…

大農村的奶制品继续走起

Day-7

今天画师更李扯火!直接打出来粘起就交作业…

@小樽

一部情书,让小樽走进了全世界人民心中…

好像是某电影取景点

蓝天依旧

玉米泡在冰水里我们买的热玉米,炒鸡甜…

小樽好多中学生啊,是组织的秋游么运河边上还有很多小学生模样的人在写生…

今天只有12度好冷啊…

看攻略说运河食堂的汤咖喱很好吃,我们吃的进门第一家,味道嘛…hin一般呐!

小樽街上很多家大正哨子馆,好像这家布满爬山虎的才是正馆,但其实里面的东西都差不多。

超迷你的小动物,敲卡哇伊

八音盒馆,八音盒很多,可是没有我想象中好看,强行消费了两个

大名鼎鼎的政寿司,恕我无能,确实享受不来这种生冷海鲜,辛苦遥妞了

Letao 的冰激凌,奶味依旧浓厚,值得一提的是上面那块芝士蛋糕,浓浓芝士搭配冰激凌,非常值得一试…

北菓楼有名的年轮蛋糕…

北菓楼的泡芙,跟馒头一样大,皮很厚,奶味十足,里面的奶油很好吃,不腻人。

运河食堂对面,出拔小路口的一家超人气哈密瓜冰激凌,哈密瓜是夕张产,很甜,冰激凌依旧奶味十足!

哈密瓜用的锯齿勺子,注意看这是张合照哟

傍晚时分的运河,花灯初上,小樽更多添了几分柔美…

@狸小路

晚上回札幌,去狸小路买买买…

在五丁目的本狸神社,很 mini,供奉的是札幌标志---狸猫。

Day-8

继续粘粘粘

@白色恋人公园

敲梦幻的白色恋人公园…每个整点都会有歌舞秀(很low

白恋公园里的五大洲厨师们,真是民族大团结啊

之前霓虹电视台在介绍大仁哥撩妹神器---罗伯特,但是霓虹的英文发音很奇特,搞得我一晚上都在重复“若波砣”,遥妞很是崩溃…

公园里的雪松…好美

公园楼上陈列了很多珍贵的日漫周边…在这里居然看到了我的青春---上衫达也

参观工厂需要单独买门票

白恋就这么生产出来啦

@北海道大学

类似国内的厦大,绿化率很高,适合没事走走逛逛,感受一下年轻的味道…

北海道大学旁随机找的一家餐厅,选它的原因是因为正好到了饭点加上看到门口停了很多自行车,结果意外的好次!咖喱味炒鸡浓郁,吃完全身都变得很暖和…

@札幌塔

没有特意安排去札幌塔和大通公园,因为在札幌市里走上走下都会路过这,有时间的朋友可以晚上登札幌塔看看札幌的夜景。大通公园在札幌冰雪节来的时候会非常热闹…

@北海道旧本厅舍

市内居然出现一只肥硕的白马好帅啊

在旧本厅舍门前巧遇电视台在录大胃王节目,那个穿红衣服的女生比赛完嚎啕大哭(大概吃的太撑又没能得冠军)…后来有朋友认出她是霓虹很有名的大胃王佐藤(还是不认识)…

Day-9

成都的飞机被这个学校包机了整个飞机只有前五排是中国人,其他全是穿校服的学生…我和遥妞坐在他们前面,怎么看都像他们的老师

摄影必备姿势

2016-10-14 16:51

引用 zhanghy 的图片:

楼主每次去玩都会带这个小板子吗 画的很可爱啊~

2016-10-14 16:52

相似度100%哈哈哈哈

2016-10-14 16:5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14 16:52:04 的回复:

楼主每次去玩都会带这个小板子吗 画的很可爱啊~

回复鹿妹儿:木有哦,专门为这次旅行买的小板子

2016-10-14 17:16

引用 zhanghy 发表于 2016-10-14 17:16:54 的回复:

木有哦,专门为这次旅行买的小板子

回复zhanghy:画的很好看 以后都带着吧 哈哈~

2016-10-14 17:4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14 17:49:24 的回复:

画的很好看 以后都带着吧 哈哈~

回复鹿妹儿:…………画到后面就不知道怎么画啦!

2016-10-14 22:35

引用 遥妞 发表于 2016-10-14 22:35:08 的回复:

…………画到后面就不知道怎么画啦!

回复遥妞:下次淘宝先买十支笔

2016-10-14 23:27

你好,你带的多大的行李箱寄存在JR车站?我们带28寸的可以寄存吗?

2017-02-17 23:43

引用 jue_1989 发表于 2017-02-17 23:43:52 的回复:

回复jue_1989:可以的哈,寄存的箱子有大小不同型号,28放得下

2017-02-18 00:18

好的,谢谢,我下周也要去北海道了,函馆和洞爷湖,登别,这3个地方有啥景点你觉得比较好的啊

2017-02-18 00:22

引用 jue_1989 发表于 2017-02-18 00:22:38 的回复:

回复jue_1989:登别没啥特别的,就一个温泉小镇,洞爷也一般,湖中小岛有个公园可以看鹿,函馆我非常喜欢这个城市,可以慢慢感受,然后去植物园看猴子泡温泉,哈哈哈

2017-02-18 00:24

引用 zhanghy 发表于 2017-02-18 00:24:30 的回复:

回复zhanghy:函馆晚上有什么可以逛的吗?

2017-02-18 00:41

引用 jue_1989 发表于 2017-02-18 00:41:11 的回复:

函馆晚上有什么可以逛的吗?

回复jue_1989:我貌似只咋在函馆住了一个晚上还是两个晚上,函馆山去看夜景,然后仓库群那边可能会热闹点

2017-02-18 00:42

引用 zhanghy 发表于 2017-02-18 00:42:43 的回复:

回复zhanghy:还想问下,北海道大部分能用银联卡吗?药妆店和便利店可以用吗?

2017-02-18 19:21

大城市是可以用的,比如札幌小樽

2017-02-18 19:33

你好 请问你去镰仓时是当天买票 当天往返的吗?

2017-03-07 16:18

引用 Elaine MYL ove 发表于 2017-03-07 16:18:25 的回复:

回复Elaine MYL ove:对的

2017-03-07 20:08

2017-05-25 21:32

好可爱的狗狗哟~!

2017-06-26 12:39

请问香草航空可以不?我想1月底,香港飞札幌,直飞很贵,有个香草航空的来回才1800左右。

2017-11-05 22: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898083 发表于 2017-11-05 22:39:2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898083:就是廉航风格,限定行李很少。要去买行李套餐,服务的话没印象了,应该不好不坏吧

2017-11-05 22:42

引用 zhanghy 发表于 2017-11-05 22:42:16 的回复:

回复zhanghy:全日空也是在东京转机,多1000多,不知道选那个

2017-11-05 22:44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898083 发表于 2017-11-05 22:44:46 的回复:

全日空也是在东京转机,多1000多,不知道选那个

回复蚂蜂窝用户92898083:必须全日空啊,全日空好多了

2017-11-05 22:45

都是成都人,好亲切。楼主很幽默,画师好棒!我过两天就去北海道,行程收藏了,谢谢

2017-11-06 12:08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7-11-06 12:08:43 的回复:

回复在路上:哈哈,谢谢亲喜欢,北海道很美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