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重庆、黄龙、九寨、成都七日行

‮言笑 LV.4
2016-10-14 09:07 540/3
  • 出发时间/2016-10-05

从下半年开始,就一直打算出行,在张家界和九寨之间犹豫不决,转眼间八月份,想去张家界,可是一看天气预报,我的天,湖南夏天的温度实在让我们望而怯步,出游的计划又延后了,随之而来的是工作的忙碌和各种值班,忙过一阵之后就快到国庆节了,一想十月份也算游玩九寨的最佳季节,于是决定就它了!九寨!
        国庆节的七天假期太不适合出游,不想去那看人海,所以就把行程定在了10.5到10.11七天,行程的安排又是一个极其让人纠结的过程,要满足几个条件,一要保证到达景区的时间尽量靠后,以避开人流高峰,二是要买到相对便宜的机票,三是要保证黄龙一天、九寨两天、成都一天的游玩时间,统筹以上内容,行程安排就像在做排列组合,一番头脑风暴后,行程终于敲定如下:

DAY1 10.5 天津-重庆
DAY2 10.6 重庆 九黄机场,黄龙一日游,住九寨沟
DAY3 10.7 九寨沟一日游
DAY4 10.8 九寨沟一日游
DAY5 10.9 九寨沟-成都(大巴)
DAY6 10.10 大熊猫基地,锦里,宽窄巷子
DAY7 10.11 太古里,成都-天津

第一天
        因为从重庆飞到九黄机场比较便宜,只要五百多,所以今天先飞重庆,也能顺便看看这座城市。早上提前两小时到了机场,机场的人不多,安检也很快,中午十分顺利地到了重庆江北机场。因为转天早上七点就要乘机,所以定了一家机场附近的酒店,酒店提供免费的接送机服务,入住酒店后,我们稍事休整就乘地铁三号线去市中心转。
        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地铁终于到达了市中心,下了地铁有点蒙圈,不知该往哪走。重庆是座山城,手机的导航信号不太稳定,定位飘忽不定,百度地图也只能是个参考了,最简单直接的办法还是向当地人问路,问了一圈路,终于找到了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齐齐火锅。这家火锅如果要辣锅底不要钱,如果要鸳鸯锅是要加20元,感觉这个天津正好相反,在天津想吃辣的是要加钱的。我们三人平时都能吃辣,来了就要吃最正宗的,所以点了九宫格微辣锅底。红红的锅底冒着泡看起来就过瘾,吃起来更是……过……瘾……,以前真没吃过这么辣的火锅,吃到胃里就像喝了一口白酒,火辣辣的,这个时候终于知道为啥他们的蘸料是油碟了,沾完油碟确实没有那么辣了。

解放碑
        吃完饭我们就步行前往解放碑,解放碑就如同天津的滨江道,是当地的商业步行街,站在解放碑旁环顾四周,高楼林立大牌云集,这比天津的步行街看起来更现代化一些,天津的牌子都分散在各个地方,而这里相对集中,给人的视觉冲击力更强一些。
        洪崖洞
        在步行街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后,就随着人流走到洪崖洞。洪崖洞曾经是个贫民窟,属于吊楼建筑,后来被政府改造成了商业综合体。山城的特点在洪崖洞这里得以体现,我们沿街从11楼进去,转了一大圈走到2楼出来还是街道。由于当时还在国庆假期内,所以洪崖洞的人超多,人挤人,天气也稍有些闷热,走着走着也就没啥心情了,找了个地方休息下等着看夜景。夜幕降临,走到嘉陵江边,看着对岸的夜景,说实话也并没有被惊艳到,拍了几张照片就准备回酒店休息。我们想从原路返回,首先要回到11楼,可这一下子犯难了,电梯里全是人根本挤不上去,找了半天楼梯终于下到1楼,在这一层等了半天才终于坐上电梯回到11楼,这一折腾,再加上一个多小时的返程地铁,到了酒店已经很晚了,入睡时已经12点左右了。

DAY2
        早晨七点的飞机,五点多就赶到了机场,重庆的机场的确没有天津的那么清净,安检要排好么长的队,尽早一些到还是很有必要的。这边的安检特别细致,我的薄外套要脱掉,鞋子也是按来按去查了半天。都说飞九黄的航班是十飞九黄,之前还有点担心,但好在一切顺利,飞机准时降落。
        我们今天的安排是包车去黄龙再去九寨沟口住宿。一下飞机,就感觉冷嗖嗖的,气温大概只有几度,我们仨赶紧都把薄羽绒和冲锋衣穿上,外面接机的司机师傅等的有些着急,催促了我们两次。
        下了飞机,老婆就脸色煞白,嘴唇有些发紫,九黄机场的海拔有3400,肯定是高原反应了,我和我妈倒是没什么感觉。接我们的师傅姓李,五十多岁,开的是当地的出租车伊兰特。从机场到黄龙景区是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他看到我老婆嘴唇发紫,反复询问是否有事,还问我妈有没有高血压心脏病,怕我们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半路上李师傅停到了他妹妹家开的一家藏药店,给我们要了一点藏红花沏水喝,说是可以缓解高原反应。

黄龙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景区,买了门票和索道票后,我们坐索道上山。从索道下来,距离景区最高点五彩池还要走上两公里。这两公里可是着实地费力,由于是上坡,稍微走快几部就觉得气不够用,要停下来做下深呼吸才觉得好受。这段路上有很多休息站可以吸氧,一块钱一大袋子氧气,在景区这个价格有些出乎意料,因为之前在景区门口买根玉米还要10块钱。我和我妈不是很难受,就让我老婆吸了一袋。不知道是不是心里作用,吸完以后她觉得精神了许多。
        我们爬了好久终于爬到了五彩池,一个一个黄色的池子层叠着,里面的水是蓝绿色的,这种钙化池确实第一次见,很有特色,唯独天气阴的厉害,光线不是很好,雾也太大,看不到蓝天和远山,可能对景致有些影响,照出的相片也是灰蒙蒙的。当时心想,虽说五彩池美,但这费劲吧啦地到这不会就只是能看这一处景吧,怀着这种想法我们开始下山。令我没想到的是,下山的路上景色还有很多,形形色色的钙化池呈现在眼前。我觉得下山的景色比五彩池看起来更有立体感,元素也更丰富,并没出现其他游记中写的审美疲劳。
        从黄龙景区出来已经4点了,又被司机鄙视了一下,从黄龙九寨沟住宿的地方开了两个小时,还是原路返回途径九黄机场,之间还要翻阅岷山。从景区下来以后高反症状加重,我和我妈感觉头疼的厉害,老婆更是难受的说不出话,忍了半天还是在半路吐了。
        晚上六点左右,天色以黑,我们终于到达住宿的地方-“”,就在梦幻九寨的对面。景区附近的繁华程度超出了我的想象,宛如一个繁华的小镇,客栈、饭店、超市、水果摊、演出场等等应有尽有。我们在酒店安排好后,在附近随便吃了碗面,买了些明日的干粮就赶紧回去休息了。

九寨沟
        听客栈老板说昨天九寨上午一直在下雨,后来到下午放晴,但到晚上又乌云密布,想必明日还得下雨。我们之前看天气预报就是一直预报有雨,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入睡,盼望着明日雨下的不要太大。
        早晨六点钟起床,天还未亮,我打开窗户伸手试了下,雨居然停了!心中窃喜,赶紧洗漱收拾吃早饭,然后就背着相机和干粮出发了。之前酒店老板承诺说可以免费把我们从旅店送到景区门口,但早晨又食言,理由是车都出去接机了,让我们打车前往。我们叫了量黑车,三四公里的路,要了我们20块,这可能是我们能划到的最低的价格了。
        到了景区门口,看到了大批的旅行团,已经是7号了,还是那么多的人。坐上景区的大巴后,有些蒙圈,之前的攻略做的不充分,只知道景区是个Y字型,但具体两天该怎么玩不是很清楚。车子走了一段,在树正寨站就让全部下车了,这下更蒙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赶紧手机查了查,又问了下人才明白,要向前走到犀牛海站坐车继续向上,于是决定这段路先走马观花,一口气走到犀牛海坐车。
        虽然这段路只是走马观花,但还是被栈道旁边的景色惊艳到了,之前以为九寨沟就是小小的水景,没想到也是如此气势恢宏,有种在普达措的感觉,得知后面的景色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下子就来劲了。我们快步走到犀牛海车站挤上了车,车子一路向上,途径诺日朗中心站的时候并没有停下,而是随机调度驶向左侧的长海方向或者是右侧的原始森林方向。

在树正寨下车后拍的照片——树正群海

这里要做一下简单的介绍,九寨沟景区呈英文字母Y字型,左侧一条是则渣洼沟,终点站是长海;右侧一条叫做日则沟,终点站是原始森林;下面的一条叫树正沟,三条沟交汇处叫诺日朗中心站。则渣洼沟的景点少一些,只有长海和五彩池,日则沟的景色是最经典的,树正沟的景色稍逊但景点非常集中。
        我们坐的观光车经过调度直接开往原始森林,这和我们打算先玩右侧的线路相吻合。我们是准备两次进沟的,按理说应该把最经典的日则沟留到第二天游览,但是最近沟内阴雨不断,今天好不容易雨停了,就想趁着天气好先去日则沟。车子一路向上,途径了几个海子,到达了景区最高处,海拔3100米的原始森林。
        听朋友说原始森林景色差不多,就是郁郁葱葱的大树,所以不想在这里多浪费体力,我们小转一圈便坐车前往箭竹海站。途中经过了芳草海和天鹅海,游记中提到这段路景色稍逊,我们就没有停留,直接在箭竹海下车了。从箭竹海到珍珠滩这段路被游记标为最经典的一段,建议全程徒步,事实证明这是完全正确的,沿途移步换景十分惊艳,在这我也建议其他的蜜蜂也尽量徒步走完这段路!
        从箭竹海一下车就又被眼前的美景震撼,开阔的海子,两边是被松林覆盖的大山,一颗颗箭竹像被从天上射下来的箭,笔直地插在水中。据说这是张艺谋电影《英雄》的拍摄地。
        日则沟的栈道有两条,一条挨着公路,一条是在山下,建议走里面的栈道,更能亲近自然,景色也更好。

原始森林站

十月上旬,这样的黄叶已经有了一些。

栈道一侧就是这样的树林

箭竹海

游过来一只小鸳鸯,有人纳闷儿,为啥鸳鸯不是成双成对出现

从栈道望向海子的对面就是观光车行驶的公路,这就是为什么建议走靠近大山一侧栈道的原因

没拍照片吗lz?

2016-10-14 14:10

秋天是九寨沟的旺季,而且秋天又是那么的短暂!当然人多啦!人挤人啊!十月的九寨沟是丰富多彩的颜色,被人们称为童话世界,是川北神话!这次去九寨沟黄龙旅游预约的包车司机蒋师傅接机和行程包车!电话微信13551775921  QQ:864405122~~.非常好的师傅,给我留下非常好的深刻印象,人很实诚,话不多,但说的每句话都有用。九寨沟山路险峻,天气变化之快,机场到黄龙,黄龙到九寨沟路途远,班车次数少,选择包车是明智的的,省事省时。蒋师傅做得很好,山路上开得平稳,遇到极端恶劣天气也不会乱了阵脚,给我提供了非常有用的帮助。最重要的两点,车技好,人品好,所以极力推荐,期待秋天再去时九寨沟给我不一样的惊喜。

2016-10-16 09:15

引用 pekingmay 发表于 2016-10-14 14:10:05 的回复:

没拍照片吗lz?

回复pekingmay:还在编辑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