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西伯利亚的列车,从乌兰巴托到贝加尔湖(贝加尔湖篇)

• 出发时间/2016-09-29
  • 人物/带小孩

火车上

离开乌兰巴托(游记地址:http://www.mafengwo.cn/i/6193310.html),接下来要搭乘最期待的西伯利亚火车了乌兰巴托伊尔库茨克的263次火车上晚上8:40,每天都有,1200公里左右要开行35个小时,刚好2个晚上一个白天。第3天早晨7:40到伊尔库茨克。节省2晚酒店钱,还可以泡杯茶,透过车窗任由广袤的草原在眼前掠过。火车经过很多地方都是无人区,正值深秋初雪,外面成片黄色的植物,青色的草地,白色的飞雪,碧绿的沼泽,忽而乌云压顶忽而蓝天白云,这——是一场色彩盛宴。

蒙古列车是老式的蒸汽列车,绿皮车,车体有些斑驳,因为轨道宽度不一样,进入俄铁后要换底。第二天凌晨4:40到达蒙古边境城市苏赫巴托尔,国内车厢全部脱车,留下2节国际车厢(之前听说只有一节国际车厢,这次我们乘坐的有两节国际车厢,一节是蒙古人,一节大多数是外国人)。苏赫巴托尔火车站梳洗,卫生间收费200图。时间很宽裕,可以出站去色楞格省的首府苏赫巴托尔看看。
11:00出发前往俄国边境小城纳乌什基。苏赫巴托尔到纳乌什基中间要运行2个小时,要停靠2个边防小站,蒙古俄罗斯边检很繁琐,先是蒙古军人上车检查,入境后俄罗斯边检人员上车检查护照行李,边防军人带着军犬上车,会爬高拆开天花板检查是否有违禁物品。13点进入小镇纳乌什基,列车进入俄罗斯后车次更改为361次,在纳乌什基停靠2小时,可以出站吃饭购物。
纳乌什基东面30公里处有一个清朝著名的边贸小镇-恰克图,我很想去恰克图看看,担心误了火车没敢前往,其实算好时间出站包车应该可以来回的,而且火车会提早到达,我们这趟感觉停靠了3小时。恰克图是《恰克图条约》签订的地方(俄罗斯通过与康熙签订《尼布楚条约》霸占了中国贝加尔湖以东及尼布楚一带和外兴安岭的广大地区(即西西伯利亚),总面积800多万平方公里。后来雍正又签订来《布连斯奇条约》《恰克图条约》使俄罗斯侵占的蒙古领土合法化,还把原属于中国贝加尔湖一带和唐努梁海以北的叶尼赛河上游地区划入俄的版图,上述两条约中国被夺去了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
康熙王朝和雍正王朝都是清朝的鼎盛时期,俄国主要兵力都是放在欧洲,远东地区西伯利亚地区只是小股恶匪。大清和俄国交战也是场场胜利。不知道为什么这两位大帝被历史奉为神明,个人认为康熙之过超过了慈禧,正是这位大帝开创了割让的先河,开创了近代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我觉得这位大帝和他的儿子应该永远钉在中国历史的耻辱柱上!
扯远了,回到游记

单号是下铺,双号是上铺,我和木木只买到了2个上铺,同房间的是两个加拿大魁北克法语区的夫妻,男的叫埃里克女的叫莎菲,很内敛的一对旅行达人,游遍了整个非洲,他们来蒙古挺折腾的,先飞巴黎再飞莫斯科然后飞乌兰巴托
世界真小,后来在小镇又遇到2次,然而并没有结束,最后在伊尔库茨克又遇到一次
这次贝加尔湖之行不停的遇见不停的告别,回程飞机上遇见小镇住同一个旅馆的北京小哥,小镇码头遇见同乘一列火车的4个印度人,机场遇见结伴徒步的南京夫妻和很会拍照的羊坨坨。
一面之缘的朋友再见,会心一笑,互道珍重,少了拿捏没有做作

很多人把孤独星球奉为旅游圣经,我不喜欢按部就班,我爱瞎溜达。

上车后会发塑料袋封好的床单枕套毛巾,蒙古车厢虽然陈旧,但特别干净,卫生间洗手台下面,开水桶下面都有毛巾地垫,地上看不到一滴水。地毯上有污物列车员会跪着擦干净。乘客也爱整洁,基本上所有房间白天会把寝具叠好收进下面的收纳柜。停靠车站时把垃圾带下去倒进垃圾桶。

有年代感的开水桶,最原始的木头烧火,左边的试管有水温刻度,全靠热胀冷缩的原理

必须说说下图这位78岁的德国老头,他在蒙古已经骑行了2000公里,拎着2个小袋骑着车就上来了,下一站骑行俄罗斯
老人身材高大,声如洪钟,他会在不同房间倚者门或者是堵着门说他骑行的故事,说叙利亚10年前国泰民安,说澳洲的纯净和高企的物价,说德国欧洲经济最健康的国家。上车不久,老人就和蒙古列车员打成一片,他的手不经意的在中年女列车员的肩颈摩挲着,一边谈笑风生,列车员纹的很长的眉毛神采飞扬。
这是一位骑行界的老干部,老司机
联想到春节在澳洲遇见坐轮椅跳伞的老奶奶,是西方老人更勇敢或者更独立吗?我认为不是,我想应该是健全的保障体系和人均占有足够多的公共资源,造就了他们的自信从容。
这节车厢有一对蒙古夫妻住在我们隔壁,再次见识了蒙古汉子的热情好客。蒙古大哥很魁梧,戴着眼镜显得很儒雅,他们的行李有半个房间之多托运在行李车上。他们另外一边隔壁是4个印度人,印度人其实和我们中国人蛮像的,内敛,节俭,聪明,坚忍。列车停靠每个车站他们会下车自拍然后各种组合的2人照3人照4人照。到了贝加尔湖第一天又遇见这4个哥们在码头合影,木木问他们住哪?他们说不住马上就走
傍晚时分,我坐在房间外面。蒙古大哥走进了印度哥们房间开始喝酒,他们用生硬的英语交谈着,房间很小,4个印度人再挤进这么魁梧的一个人已经无法转身,换上了桃红色低胸丝绸内衣白白胖胖的蒙古夫人愣是可以低眉顺眼的在房间里进进出出,不停的从他们自己的房间输送酒水食物,不一会功夫,4个印度哥们就有点高了,木木偷偷告诉我印度哥们羡慕的追问起了大哥的私生活:你在蒙古娶了几个老婆?,我偷偷看了大哥一眼,大哥莞尔一笑没有言语。
这时我是不敢和大哥有眼神交汇的,生怕一不小心被拉去喝酒

一觉醒来,已经到了苏赫巴托尔,外面下雪了,

苏赫巴托尔是色楞格省的省府

路上除了几个车站,基本没有人烟

蒙古边防站

到纳乌什基天晴了

纳乌什基火车站的瓷彩画

纳乌什基火车站停靠2个小时,可以出去午饭,卫生间收费16卢布

纳乌什基的秋天

火车沿着色楞格河一路开到贝加尔湖乌兰乌德,然后环湖到达伊尔库茨克

色楞格河

相片拍的不多,都是手机隔着车窗拍的,由于下雪,车窗玻璃外面有污渍,那种辽阔那种苍茫给人带来的愉悦是无法用照片记录的。

利斯特维扬卡

我们运气不太好在贝加尔湖4天4夜基本都是飘着雪,传说中的西伯利亚蓝眼睛也是灰蒙蒙的,不过小镇的小木屋住的很舒服,窗外白雪茫茫,山上都是黄色的白桦林,远远望去,贝加尔湖若隐若现

我猜,没有几个中国人能够理解车窗上的中文

我们住的小木屋旅馆很不错,据说普京住过,是从鱼市左边一条小路一直走到山坡上,每个房间都有阳台,能够欣赏到贝加尔湖及岸边的风景

老板娘玛莎会英文,大厅有茶,咖啡,点心,都是免费的,免费早餐品种很多,加了奶的甜粥很好喝。在这里发发呆,上上网,看窗外漫天飞雪是不错的选择。

小镇有家叫Beng House的餐馆可以试试,我和木木晚上包场,店里就老板一人和我们俩父子,这家餐厅摆盘精致,餐巾叠的整整齐齐,菜品也特精致。仪式感特别强(我们后来吃过的几家餐厅包括酒店的早餐都发现俄罗斯人很认真的对待吃饭这件事,无一例外都有很强的仪式感),每当我们吃过一道菜,老板会马上过来重新摆盘然后悄悄退下,吃完后我们问老板有没有热水,老板又庄重的摆上2个雪白的咖啡杯,然后送上一个盛了热水的白瓷咖啡壶

吃完睡觉,明天徒步去

贝加尔湖徒步

伊尔库茨克总共才4天,去奥利洪岛会很赶,我又比较随心,所以直接放弃。奥利洪的蓝冰这个季节也不会有的,或许以后有机会去北欧或者南极呢(我是这么安慰自己的),我相信那里也会有大片蓝色冰川的。我和木木计划第二天去贝加尔湖小径徒步,贝加尔湖小径是一条世界级的徒步线路,单程20多公里,一般要走8个小时,一天内来回是不太可能的,必须坐船去高德小镇(熊猫村)走回来,或者走到高德小镇坐船回来。然而九月底已经停船了。天气不好酒店老板也极力劝阻我们放弃。
天下就有这么巧的事,头天下午我和木木在贝加尔湖边毫无征兆的被3个漂亮妹妹捡了徒步,她们已经包好了早上九点船去熊猫村,价格5000卢布,可以坐10个人,如果没有遇到她们我和木木可能会走一段就回头无法领略到贝加尔湖极致的深秋,很幸运遇见了这群小朋友(南京夫妻,3个西安小兄弟,羊坨坨三姐妹加我们正好10个人),我的旅程因你们而丰满

这是小镇鱼市场边上的入口,我们走的是反方向

熊猫村

山上流出的泉水很清澈,我们都是直接喝的,很甜

南京小夫妻的背影很温馨

一路上4个女孩没有掉队,长的那么漂亮,徒步一点不比男的差

西安小兄弟带了无人机合影

从熊猫村到这个湾口沿着湖一路都很平缓

路上隔一段会有一个路标

哥俩抄近道失败,老老实实折返

路越来越窄了

终于过了这一段

一个接一个的垭口

要翻过左边的这座山才能回到小镇

走到山里,开始飘雪了

木木饿了,只剩一个士力架了

最右边的菲菲唐已经累的抱着树哭了,最左边的西安小兄弟恨不得躺在雪地里

登顶成功,雪已经把路盖住了,难怪9月底会停船,再过一段时间会完全看不到路,而且我们都没穿登山鞋,下山时特滑,体力透支的情况下很不安全

来张游客照庆祝登顶

很幸运遇到这群小伙伴有缘再见!

伊尔库茨克

伊尔库茨克和小镇距离70公里,有来回依维柯中巴,票价是111卢布一位,差不多一小时一班,小镇游客中心到伊市中心市场之间往返,
伊尔库茨克是典型的老苏联工业城市,在伊尔库茨克混了两天,也走了两天,主城区不大,我和木木全是步行,只有去机场的时候坐了4路电车,两个人花了30卢布折合人民币3块,这是我所见过的去机场交通最便宜的城市。

到了伊尔库茨克我们先开好房间放下行李,酒店是快捷酒店,和国内7天如家差不多,没有什么亮点。而且酒店给我的是大床房,我记得预定时注明了双床的。位置在市中心,离基洛夫广场,卡尔马克思大街,列宁广场,安加拉河都不到一公里,位置很好,不过伊尔库茨克也不大,主要街道步行都能到达

酒店与卡尔马克思大街隔着一个广场,有成群的鸽子

刚走进卡尔马克思大街就遇见了莎菲和埃里克夫妇,他们正准备找家咖啡馆坐会儿就去火车站前往莫斯科,两夫妻很热心的把我们带到一家很棒的餐厅,理由是环境好,食物可口,关键是菜单有图看来魁北克的达人到俄罗斯也有蒙圈的时候,合个影,留下邮箱,道别时莎菲郑重的邀请我们去加拿大看枫叶

埃里克告诉我们伊尔库茨克沿着人行道的绿线走就可以了,每个重要的建筑城市公用单位都在沿线,估计是《孤独星球》上说的

我查了下,这家在猫途鹰叫Bdlaruskaya Gleba的餐厅排名500,4条点评是从今年八月底才有的,而且招牌英文名字和猫途鹰的也不相符,估计是新开的餐厅。猫途鹰的排名不一定全部可靠,这家餐厅给了我们很好的体验,后来我又把这家餐厅微信推荐给了西安哥仨

要吃饭了,木木笑得合不拢嘴

餐厅有个很大的更衣室,脱下外套交给一位俄国大妈换了76号牌子

餐厅的盘垫是真皮的,烙上了餐厅的名字

餐厅会送6块夹了黄瓜的小面包

俄罗斯的饺子馅是土豆泥,蘸酸奶吃

服务员穿着俄罗斯传统服装,笑容甜美

吃完饭沿着卡尔马克思大街走到头是安加拉河畔的亚历山大三世纪念碑

列宁纪念碑

一枚丽人

丽人目测脱了高跟鞋有一米八五以上,俄罗斯姑娘大多身材高挑苗条,皮肤很好没有雀斑毛孔也不如西方人粗大,

另一枚丽人

没有一米八不能称为丽人

未来的丽人

老丽人,这是东正教教徒

这个只能叫汉子

不是丽人

小汉子

妈妈

妈妈

帅哥登场了

伊尔库茨克有很多教堂

喀山圣母大教堂

伊尔库茨克是西伯利亚地区木质建筑保存最完好的城市,其中十二月事件路最多木质建筑

雪后的伊尔库茨克很泥泞,但我发现这里的每一扇门窗都很干净,玻璃擦得透亮

又见俄罗斯人杜撰的中文词组

伊尔库茨克有两条河,一条是伊尔库特河,一条是安加拉河。伊尔库茨克是俄国老工业城市,污染很严重

贝加尔湖有总共有大小336条河流注入湖中,最大的是我们坐火车一路追随的色楞格河;安加拉河是贝加尔湖唯一流出的河流

安加拉大桥,桥对面就是伊尔库茨克火车站

加尔开拓者纪念碑

伊尔库茨克是典型的俄罗斯城市,城市不大,主街是卡尔马克思大街,辐射开来有列宁路,高尔基路什么的

公园里有很多萨满教的痕迹

伊尔库茨克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的首府,拥有300多年的城市史,是西伯利亚最大的工业城市。有俄罗斯最大的飞机制造厂-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生产了苏27、苏30战斗机及轰炸机、运输机等。沿街有很多废弃的工厂

伊尔库茨克有21万人参加了卫国战争,阵亡5万,二战结束后伊尔库茨克建造了这座无名历烈士墓长明火,24小时护卫队守卫着长明火,二战期间俄罗斯死亡2700万,其中军人900万。俄罗斯每个城市好像都有类似的无名烈士纪念碑,这是整个俄罗斯民族的骄傲

要回家了,伊尔库茨克凌晨1点哈巴罗夫斯克哈尔滨,早上8点到哈尔滨,然后下午一点飞南昌,5:30到达,最后一天机场一日游

伊尔库茨克机场

哈巴罗夫斯克机场遇见美丽的日出

南昌机场遇见美丽的日落

终于搭上了西伯利亚的列车,这是我一直的心愿。我对网上流传战斗民族的段子和乌兰巴托破产的消息将信将疑,匆匆走过,我有了一些感官上的认识:
1、蒙古安乐祥和,
2、蒙古学生很潮,很多男孩都是梳着油头,乔丹运动鞋很受欢迎
3、乌兰巴托很国际化,
4、俄罗斯很有规则,伊尔库茨克司机开车礼貌,行人优先,
5、俄国人生活精致,并没有因为经济的停滞而放弃认真。
6、俄航飞行平稳,空姐漂亮不是大妈,谢机长不杀之恩真的只是一句玩笑
最重要的传说蒙古俄罗斯敌视中国人,我没有体会到,你未防备何来敌视?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带了戒心去对待一个陌生人,把自己包裹起来,自然反馈回来的也是对立。
越来越愿意和陌生人交往了,少了复杂多了欣赏

正好冬天想去贝加尔湖,看了你的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14 10:58

相机的电池,在贝加尔湖那么冷的环境里会不会不耐用

2016-10-14 10:59

颜色好好看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0-14 10:59:12 的回复:

相机的电池,在贝加尔湖那么冷的环境里会不会不耐用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相机还好,感觉用电要快点,iphone掉电厉害,看着有50%,突然就关机了,开始还以为手机有问题,后来结伴徒步的小伙伴都是这样

2016-10-14 11:11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10-14 10:59:27 的回复:

颜色好好看

回复fifeichan:天晴秋天真的漂亮,可惜我们遇见的大多是阴天,下雪

2016-10-14 11:11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0-14 10:58:35 的回复:

正好冬天想去贝加尔湖,看了你的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我们去的季节是淡季,旺季时夏天和冬天

2016-10-14 11:12

2016-10-15 13:58

引用 snow and moon 发表于 2016-10-15 13:58:55 的回复:

回复snow and moon:

2016-10-15 21:31

引用 大莫与京 的文字:

手不经意的在中年女列车员的肩颈摩挲着,一边谈笑风生,列车员纹的很长的眉毛神采飞扬。 这是一位骑行界的老干部,老司机

向纵横国际路线的老司机致敬

2016-10-17 16:09

引用 小迪008 发表于 2016-10-17 16:09:08 的回复:

回复小迪008:

2016-10-17 18:38

2016-10-19 23:21

游记很棒,正想去俄罗斯,想去贝加尔湖

2016-10-20 19:33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0-20 19:33:3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祝你玩的愉快等你回来分享

2016-10-20 20:56

引用 大莫与京 发表于 2016-10-20 20:56:48 的回复:

祝你玩的愉快等你回来分享

回复大莫与京:好的,我也很喜欢玩哈

2016-10-20 20:58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0-20 20:58:08 的回复:

好的,我也很喜欢玩哈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收藏了你的游记,慢慢拜读蜂首的大作

2016-10-20 21:21

引用 大莫与京 发表于 2016-10-20 21:21:40 的回复:

收藏了你的游记,慢慢拜读蜂首的大作

回复大莫与京:哈哈,过奖啦

2016-10-20 21:23

2016-10-22 21:03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22 21:03:35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6-10-22 21:17

2016-10-23 22:56

引用 snow and moon 发表于 2016-10-23 22:56:43 的回复:

回复snow and moon:谢谢

2016-10-25 08:34

景色还不错

2016-10-25 08:39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10-25 08:39:19 的回复:

回复姬百合:我不太会拍照,看到的比照片会好点

2016-10-25 09:03

一定要做一次这样的火车

2016-10-27 01:23

引用 Hydration 发表于 2016-10-27 01:23:37 的回复:

回复Hydration:

2016-10-27 09:23

2016-11-19 12:39

引用 吃货女胖子 发表于 2016-11-19 12:39:56 的回复:

回复吃货女胖子:

2016-11-20 00:04

2016-11-23 20:36

引用 你不知道的饼干儿 发表于 2016-11-23 20:36:11 的回复:

回复你不知道的饼干儿:谢谢

2016-11-24 09:35

支持楼主!

2016-11-28 21:37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6-11-28 21:37:15 的回复:

回复光芒指引:谢谢😊

2016-11-29 10:21

2016-12-01 10:46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6-12-01 10:46:21 的回复:

回复阿七:谢谢😊

2016-12-01 17:02

如果把每一段的火车车次和时间,票价都能写进游记里面会更赞!

2016-12-03 09:49

引用 沿途风光 发表于 2016-12-03 09:49:06 的回复:

回复沿途风光:谢谢支持,我比较大条,票价什么都不记得了,不太擅长整理攻略

2016-12-03 12:45

引用 大莫与京 发表于 2016-12-03 12:45:46 的回复:

谢谢支持,我比较大条,票价什么都不记得了,不太擅长整理攻略

回复大莫与京:虽然,大条。但给我还是会带来一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