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帕米尔高原行+北疆喀纳斯禾木行

敏仔 (长沙) LV.3
2016-10-14 10:30 296/5

在出发之前看了很多游记,也借鉴了很多好的经验,所以回来休息了几天之后决定也码下我的第一篇游记。 此次游记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南疆的帕米尔高原行以及北疆喀纳斯禾木行。而本人也是业余游客+写手,文笔拙劣,还请多多见谅。

南疆安全吗?

先说南疆行吧,可能很多人最想了解的还是安全问题。毕竟说到南疆都有些怕怕的,本人没去之前也很怕,当然去了之后也很怕,但是本人的男票是在阿图什长大的,所以去新疆第一站必须是先回家见家长。整个南疆的安检确实很严格,从乌鲁木齐机场飞喀什,安检严格的就是“脱脱脱、摸摸摸”,所以一定要至少提前2个小时到机场,当时我们是早上的飞机,大概7点15到机场,飞机8点50起飞,到8点45的时候我们还在过最后一道安检,整个人都是奔溃的啊,还好有太多人没赶上,所以飞机等了我们一会儿,感谢!到了喀什之后,男票他哥就接我们回阿图什了,据了解,每个地方与地方之前在进城的时候,车辆都是要开车检查的。而到了市内之后,发现大街上果然都是少数民族,而我们走在街上显然成了异类。而街头的十字路口都是有携真枪实弹的执勤警察,大的路口更是有防爆车,场景很帅气,震慑力十足,到了晚上10点的样子,街上基本没用什么人了,注意这里的十点其实只相当于内地的7、8点的样子。而进每个超市之前都是要验包的,我的小包连个钱包都放不下,都被要求打开检查。所以总之,去南疆的话只要在城市呆着还是比较安全的,毕竟安保措施真的很到位,但是不建议去农村,你懂的。

南疆行

接下来就是三天的帕米尔高原行,我们是开男票的大哥的车过去的,小车手动挡,此刻心疼男票1分钟,心疼车车1分钟。整个三天的行程就是坐车坐车坐车。从喀什到塔县算距离也就200多公里,真的不是很远,但我们晚上9点多才到塔县,除了早上的时候起床晚了,前段找错路了之外,更重要的原因的那边在修路,路况简直是糟心啊,就像做碰碰车一样,底盘被刮次数已数不清。所以问我,接下来还想再去一次吗?我是不考虑的,起码在路没有修好之前绝对不考虑。
        具体来说,一路开过去,一直到白沙湖,我整个人都是不好的,可能刚开始对新疆光秃秃的山有兴趣,但是在开了几个小时一直都是这种,也会不好吧,并且因为修路和天气的关系,路上的扬尘特别特别特别多,天空一片灰蒙蒙的,说好的蓝天白云都木有,都木有,所以,失望至极。到了白沙湖之后,感觉终于终于有些景色是可以入眼的,但是因为扬尘天气还是不能把它的美呈现出来,之前看攻略天气好的时候拍的照片真的很美,所以我们停下来拍个照就走了,这里注意一下,下车的时候一定要穿厚衣服,戴帽子和口罩,风很大,很容易吹感冒的。白沙湖之后,扬尘还是少了很多,天空渐渐变蓝,路上我们经过了慕士塔格峰冰川公园和卡拉库里湖,因为男票的侄子,才11岁,到了冰川公园之后有高原反应,所以我们除了上个厕所,都没有下车。并且庆幸当时男票想的周到,怕我高原反应,充了两个氧气袋,这个时候就派上了用场,而我这个本来过程中能喝能吃能睡。晚上到了塔县之后也是第一时间找医院,给小侄子检查身体,还好问题不大,不过这也导致他对冰川公园有了影响,所以第二天安排的冰川公园行就此取消,我感觉还是可以去看看的。
         晚上休息了之后,第二天继续行车到红旗拉普,这一路上倒是真的都是风景,尤其是天蓝蓝的,映着两边的黄树,真的是美翻,所以整个开车过程都还是走走停停拍拍。而到了红旗拉普之后倒是没啥好看的,毕竟就是和巴基斯坦的界碑而已。下午被推荐去了据说当地比较出名的温泉,名字就叫“温泉”,从县里开车还得30多公里的样子,那个条件怎么说了,应该是我见过的最为简陋的温泉,绝对没有之一。我本来是想拒绝的,但是看在男票他们兴致如此好的份上,只好接受,所谓的温泉就是一人一个大的木桶,有冷水和热水笼头,自己打开就行,水倒真的是从山上引下来的,但其他的配套设施等于零,什么都木有,真的什么都木有,一个人80块钱,反正不太推荐去。
        值得一说的是,泡完温泉回来的时候,看到了满天繁星,这个是让人无比欢喜的。第三天就默默的返程了,又是一天的车程,回来的路上我们在卡拉库里湖玩了会儿,蓝天湖水雪山,也是很美的。回来的路程因为有了经验快了很大,下午还逛了下喀什的大巴扎和清真寺,吃了一顿爽爽的火锅,整个人恢复元气,给小龙坎点一万个赞。
         罗里吧嗦一堆,说重点注意事项了:
       1、要带够衣服,毕竟山上是高原,还是蛮冷的,并且建议买些口罩上去,又防风防尘还保暖。
       2、最好准备一些防高原反应的药物和氧气袋,我们当时买的是红景天的口服液,喝了三天,男票说那个没啥用,纯粹是自我安慰,我觉得还是一定要喝,氧气袋的话可以去一般药房买了再去医院充,这里也要为阿图什的医院点赞,免费给我们充了两个氧气袋,还耐心的教我们怎么用。
       3、整个南疆和高原都很干,当时在塔县第一个晚上还不觉得,第二个晚上整个觉得自己快被干死了,干的都喘不过气,所以建议睡觉的时候在房间放盆水,或者把毛巾打湿挂着,这个真的很重要。
       4、去塔县的话要注意了,是需要提前办好边防证的,至于怎么办,网上百度就可以了,因为这个是男票的嫂子帮忙搞定的,所以不太清楚。如果没有边防证的话,从喀什到塔县走到一半就是过不去的哦。另外到了塔县之后,要去红旗拉普之前,还要去另外一个地方换个证,要不然也是不能上红旗拉普的,后面这个当时我们不太清楚,还是酒店的老板早上热心肠提醒我们的,所以又必须为新疆的热心人点个赞。
       5、至于交通、餐饮和住宿问题倒不是很复杂,一直沿着314国道走就行,也可以提前下好离线地图,因为山上的信号一直是断断续续的,不太稳定。住宿的话建议提前订好,塔县不大,我们正好赶上的是十一,好多酒店都满了,当时找酒店都浪费了好多时间。吃的话,行车基本在路上,并且中间也没有什么可以停下来吃饭的地方,即使有,也应该很难吃,所以建议买上几个囊,我之前买的花囊超级好吃。

喀纳斯禾木行

接下来就是喀纳斯禾木行了。我们的安排是乌鲁木齐坐火车到北屯,再做大巴到喀纳斯,入住喀纳斯景区内小木屋,下午观鱼台喀纳斯游湖,第二天上午游三湾。下午行车去禾木,宿禾木,骑马看风景,第三天上午观景台看日出,在禾木村转转,中午乘车返回北屯。行程很紧凑,这里我就重点只说一些注意事项了啊。
       1、个人感觉禾木喀纳斯漂亮,虽然禾木没啥所谓的景点,但是真的随便放眼一望都是美翻啊,所以当时如果能够在禾木睡上两个晚上,静静的感受禾木的美可能更好。但我们的安排是禾木作为最好一站,导致整个人到了禾木之后都太疲乏了,最后一天本来要赶早去看日出的,结果直接睡过了,虽然后来还是去了观景台,但是太阳都升上去了。
      2、喀纳斯的观鱼台必须要去,可以看到喀纳斯宣传照的景,拿个手机随便一拍都是美景啊,并且我们去观鱼台的经历也很奇葩,本来天气很好,阳光还蛮大,我还带着墨镜,结果爬了三分之二的样子就开始乌云密布,飘起雪花来,等我们等到山顶的时候,那可以说是鹅毛大雪了,啥都看不清楚,因为单位下雪会影响区间车行车,所以遗憾也没有办法,只好赶快下车,庆幸的是还只回走10分钟的样子,雪就停了天空也放晴了,于是又重新往山上走,这才真的看到“宣传画”。
      3、去三湾的话,也是一定要早起的,最早的区间车是7点,所以可以6点多起来,走去换乘中心等区间车。遗憾的是我们又睡过了,然后又没看到传说中的晨雾。
     4、住宿的话,我当时担心十一人超多,所以提前在网上订的,结果很坑啊,因为是10月5日晚上睡喀纳斯,6日晚上睡禾木,那个点其实已经算是今年的最后一批游客了,当时订的很普通的小木屋都是将近500块钱,如果去了再找的话也就最多300块钱的样子吧。所以酒店要不要提前定,可以自己考虑,当然很旺季的时候比如9月底,还是建议提前订好,即使贵点但是少操很多的心。
另外喀纳斯景区内的小木屋有新村和老村,我们定的是新村,但是强调建议定老村啊,因为一是老村隔喀纳斯湖还有换乘中心都近,不嫌麻烦走走路也不成问题,二是新村的车很少,错过一趟就得再等30分钟。至于如果考虑住贾登峪的话,不是很建议,因为从贾登峪到景区换乘中心坐区间车还要一个多小时呢,没必要来回折腾。
      5、交通问题。到景区无非是飞机、汽车、火车还有自驾。飞机和汽车不太了解。当时本来打算自驾的,也查了一些攻略,开车的话建议到布尔津休息一个晚上,沿途可以去可可托海玩玩,但是已经听几个人说了所谓的可可托海真的没啥好看的。并且车子是进不了景区的,只能停在贾登峪。
所以我重点说下火车吧,从乌鲁木齐北屯有两趟火车,都是前天傍晚坐车,第二天早上到,我觉得挺方便的,买个卧铺票睡一晚就到了。到了北屯之后,外面有很多私家车,去禾木喀纳斯的话大概都是150块钱一个人的样子,也可以一直跟着大部队走,旁边出火车站几步路就有一趟专门去贾登峪的班车,到布尔津30,到贾登峪100,我们就是坐的大巴。返程的话,建议下午2点的样子坐私家车回北屯,大巴不太好等。
       6、门票和区间车的问题,喀纳斯禾木的门票真的是算贵的啦,并且还要买区间车的票,另外要去喀纳斯的观鱼台的话又要再买单独的区间车票。总之是贵!
      7、吃的话,也是一个字贵,且难吃,这里吐槽一万个字,,,,,,我基本靠方便面过,实在是吃不惯那边的羊肉啊。

总之,只要提前把基本的路线规划好,钱带够,就可以好好的享受北疆风光了。这次去是看秋景,等个几年,还打算7月初的时候去看看那边开满花花草草的样子。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14 11:10

2016-10-14 11:37

2016-10-14 12:40

难票表示帕米尔高原其实一路都是风景

2016-10-14 22:2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