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海边和儒家之间,16年国庆山东环线游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国庆七天,如不出门,总觉得枉费了这么个小长假,虽然知道人山人海,虽然知道孩子小不好带。但不走出去,永远不能体会到外面的景色。
       这次国庆的出行,走了个山东小圈,沿海城市看了好几个,又转到内陆去了曲阜山东的热情和滨海一览无余。同时也是省亲之路,儿子出生四个月不到,带回家让姥爷看看。天下父母心,最是真挚情。
       出行之前跟书记聊了一下,约的一同出行,结果只是在威海匆匆见了两天;跟金哥说好同车,倒是基本从始至终的轮流驾驶,从北京机场一起出发并回到机场。多亏金哥女儿笑笑,否则小真真得折腾坏我了。

路线及费用

D0:北京-蓬莱(半夜才到)
D1:上午蓬莱海滩,下午蓬莱阁,傍晚蓬莱-威海
D2:全天刘公岛
D3:上午威海公园+海上公园,中午出发威海-青岛
D4:上午八大关,中午出发青岛-胶南
D5:中午出发胶南-曲阜
D6:全天三孔景区,下午四点出发曲阜-北京(又是半夜才到)

参加人员:我,小凡(我老婆),老太太(小凡母亲),真真(我的三岁女儿),牛牛(我的三个月儿子),金哥(我的铁哥们),雷教授(金哥媳妇),笑笑(金哥家的五岁女儿)。

费用:住宿+景点+就餐+加油+高速费+停车费,一共6000块钱左右,五个大人俩孩子一个婴儿,很赞。

披星戴月的赶到了这个蓬莱客栈。

客栈门口的海滩,远眺三仙山-八仙过海景区。

客栈门口的观音苑,前门进收费,后门进免费,有意思。

中国四大楼之蓬莱阁。

威海之刘公岛

威海海上公园,公共浴场。

青岛扎啤+饕餮

青岛海边的八大关,进入了欧洲一般。

回家也是大餐

曲阜住在师范大学里面,特别有文化气息!

历朝历代祭拜孔子之所在。

孔家宅子,花园够棒。

孔林,绿树成荫。

回京后的大螃蟹~~~

第一天

为了避免拥堵,30日出发,交点高速费,少堵点车。一路基本顺利,只是有两个小插曲,插曲一是河北山东界的地方大车无数将收费口堵的死死的,无序通行的典范;插曲二是过了东营蓬莱的路上一度聊天太high错过了路口,多绕了几十公里。抵达蓬莱的时候,已经凌晨1点多,山东段高速完全免费已然。

国庆前一天的房间还算价格合理,房间虽然简单,但是面积很大,难以用照片来完全展现。

下榻的蓬莱客栈,晚上看来,别有一番景致。

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

或许身体还没有从繁忙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一点多才睡,转天早上七点多就起来了,趁着家人孩子都没起来,自己出去走走看看周围。蓬莱客栈的内部环境也不错,算是雅致。

住的这个区域是宝龙集团开发的蓬莱仙街,与海滨隔一条马路,整个街区都是新建的,包括酒店,餐饮和商店,都是低层建筑,很符合蓬莱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虽然商业化,但是气氛还算温馨。

在街区附近走走,不小心就走到了海滩。蓬莱的海滩,感觉要比东戴河青岛威海的都干净漂亮。整个海滩几公里长,海滩的两头分别是蓬莱阁景区和八仙过海景区,两边都是一公里左右的距离。图中是海滩左侧的蓬莱阁景区。

图中是海滩右侧的八仙过海-三仙山景区,清晨观望,很是壮观。

途中偶遇一座名为观音苑的所在,进去看了一下,面积不大,但有些古老的建筑,大清早香火已很旺。白天再次经过这里的时候发现,我早上去的是观音苑的后门,免费;前门进去竟然是收门票的。

路边一座建设或翻修中的体育场,对于一个县级市来说,此等规模已经很不简单。

早上溜达一圈之后,孩子们已经起来,开始饿着要吃饭了。孩子不在身边,是清静的欣赏;孩子在身边,是喧闹的开心。

蓬莱小面,与海肠子并称为蓬莱两大特色。

本想上午直接去蓬莱阁,怎奈这片海滩太让人着迷,孩子们开心大人们也轻松,在这里玩到了下午一点,不停的看着孩子跑来跑去,挖沙子,盖城堡,踢水....

一串微型海虹,一串不够半盘子的。

赶在退房前,带孩子冲了下水,吃个驴肉火烧,开始步行前往蓬莱阁。一公里的路沿海前行,倒是不枯燥不寂寞,且有不少诸如此类的现代人造雕塑。

蓬莱阁是替补的中国四大楼阁之一。四大名楼是一种泛称,特指山西鹳雀楼  、江南大名楼(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岳阳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后来,山西鹳雀楼被毁,很多人就将蓬莱阁替补进来并称为四大名楼。同时还有名气的一座楼宇是越王楼。

蓬莱阁矗立于丹崖山巅,云海簇拥浪山轻托,海山美景层出不穷。整个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由蓬莱阁、天后宫、龙五宫、吕祖殿、三清殿、弥陀寺六大单体及其附属建筑组成,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

蓬莱阁景区从购票处到检票处中间有一段距离,也是一些零碎景点。此处是景区大门。
       北宋嘉佑六年登州郡守朱处约将唐代渔民所建的龙王庙移至丹崖山西侧,在原址始建蓬莱阁,“为州人游览之所”,并著《蓬莱阁记》。

蓬莱阁景区不是很大,半山临海的一个古建筑群,其中最经典的是山最顶端的二层蓬莱阁。蓬莱阁景区走到最里面之后是索道站,有索道可以到达海岸线上紧邻的田横山。田横山景区跟蓬莱阁在两个山头,但是蓬莱阁系列景区的一部分,无需单独买票。
进入蓬莱阁景区,第一个地方,就是这个二楼唱戏的地方,时而弹唱时而舞动。

寿字,大家认出来了么?

沿途的古建筑群形状较为类似,并未更多留影,只是登上蓬莱阁之前的一个角楼处,可以拍摄到整个海滩,远处的八仙过海景区以及大半个蓬莱市。这个角度看过去,蓬莱基本尽收眼底了。

蓬莱阁景区内的建筑,高矮虽然不一,但大多均为一层建筑设计,唯独最高处的蓬莱阁,或是为登高望远,为两层楼,极目远眺大海,不知可有不老仙丹?

蓬莱阁的墙上绘制着各种八仙过海的图画。不单是蓬莱阁,整个蓬莱市,处处都有各种版本的八仙过海人物像。

八仙是中国汉族民间传说中的八位神仙,即铁拐李、汉钟离、蓝采和、张果老、何仙姑、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
八仙过海的故事,也被称为“东游记”。

景区最高点望海。

蓬莱阁虎踞丹崖山巅,它由蓬莱阁、天后宫、龙五宫、吕祖殿、三清殿、弥陀寺六大单体及其附属建筑组成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
整个蓬莱阁景区,我最满意的,也看上去最与众不同的,是从蓬莱阁走出来,面海拍到的错落有致的各建筑物。

蓬莱阁到田横山,是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索道30元,可以坐到田横山从田横山出景区,也可以索道来回从两个景区之间的结合处的门口出景区。不坐索道的话,步行应该也不会超过30分钟,但孩子一步都不走,总让我抱着,无奈,失去了一次山中步行的好机会。

横山两大著名景点之一:环山栈道。但近期因需要修葺,不对外开放,一个遗憾。

横山两大景点之二:此处是渤海和黄海的交界处,据说在天气很好的时候,能明显看出颜色的不同。时间赶的不巧,我没能领略到此景。

横山上的一处建筑,也是田横山上几乎唯一的一处古建筑之所在。补充一句,蓬莱阁是5A级景区。山东的5A级景区也不少,但是论历史悠久程度来讲,我觉得还是当过历朝历代古都的

蓬莱景区出来后,直接开车前往威海,入住威海蓬莱威海不到200公里,基本全程高速,两个小时可以抵达。

晚餐时,已经八点多,吃完之后,就是这个样子了。。。

第二天

威海的一天,是刘公岛的一天,起床的时候发现的秋雨蒙蒙让我想到两点:1,下雨出游有点心情略微不爽;2,这天儿肯定当地人就不上岛了,旅游人少不拥挤。
结果,第一条不对,第二条对了。雨中行走虽然略冷,但完全不影响心情。而人确实不多,越走到后来越少。

早上起床,发现酒店对面就有一个楼阁,网上查了一下,是一处免费公园。

威海是一个山海之间的城市,从酒店的一侧窗户看出去,是山;另一侧窗户再看出去,就是海了。远处的岛屿,就是今天的目的地刘公岛。

下榻的酒店位置不错,比邻华联商厦。尤其这里的早餐,人山人海,如同晚上六七点钟的自助餐厅一般。

吃完早餐回到房间,发现房间已经打扫完毕了,服务员手写了一个小条留在了房间。虽然知道他们可能是被迫的或者与绩效挂钩,依然感觉心里很舒服。

儿子房间的字条,每个服务员写的内容还都不太一样。不知道发到网上,他们能不能得点奖金。

早餐过后,抵达刘公岛停车场的时候已经十一点多了。买票后需要从码头乘船前往刘公岛,同时码头还停放着两艘舰艇,一艘是还原的定远号,另一艘是舰艇宾馆。

刘公岛是国家5A级景区,门票148元(含船票),占地面积很大,足够玩上一天。主要景点有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中国甲午战争陈列馆,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刘公岛博览园、刘公岛鲸馆、旗顶山炮台、东泓炮台、铁码头等景点。
       整个岛上游览主要是甲午中日战争系列内容,刘公岛自然风光,刘公岛历史文化三部分内容。

刘公岛很大,想徒步绕岛一周花费的时间太久,而且岛的很大一部分地方只有自然风光了。大伙儿通用的玩法是乘坐电瓶车游览码头左右的一小圈,然后坐索道上到山顶把炮台一看,至少所有景点是全部网罗其中了。

上岛之后先去的甲午中日战争博物馆。博物馆里面都是甲午中日战争时期的真实建筑,而陈列馆是近年修建的一座介绍甲午中日战争的建筑。

说到甲午中日战争,就会想到一个个历史书中的人物,邓世昌,丁汝昌,刘步蟾.....甲午中日战争失败在综合国力上,海战未输。北洋水师在倍数少于日本的投入下,与敌战斗到旗鼓相当。怎奈陆地防线被日本人登陆,陆地海上让北洋水师腹背受敌,并断掉了供给,饮恨刘公岛,并出现了战败自尽、与敌同亡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博物馆里看到一些大炮和船锚,笨重异常,当时的战争真不容易,武器的运输远比使用要复杂的多。

在刘公岛上,同时有龙王庙和妈祖庙,对于海边的人们,龙王和妈祖是世世代代的祈福神灵。

水师会议室内的蜡像,水师各大将领齐聚一堂。

刘公岛上现在依然有驻守海军,岛上游览时,时不时有整齐列队的士兵通过。

甲午战争博物馆再往前走,是水师学堂,培养了中国近代海军的黄埔军校。当时学堂同时配备有中方教官和外方教官,已开始了师夷长技以制夷。

北洋水师再往前,停放着一艘潜水艇,到这里,基本就到了岛屿的端头了。

北洋水师学堂和甲午中日战争博物馆之间这段路,也是一段路边风景。

码头右侧的甲午战争陈列馆,2008年对外开放,用文字和图画向人们展示着一段悲愤的历史。

进到馆里最先看到的是北洋水师各个舰艇的还原模型。北洋水师成立初期曾是东亚实力最强的水师,但因后续的投入不足,渐渐被日本赶超。并在甲午中日战争中全军覆没,因此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也因此标志了洋务运动的失败。

这幅油画,是当时北洋舰艇在日本停靠时,日本刻意挑起事端,并最终由一群手持长刀的武士对付赤手空拳中国海员的场面。此事最终以双方赔偿对付人员伤亡而告终。但小日本的丑恶嘴脸,可见一斑。

日军进攻威海卫的时候,一家十口宁可投井也不屈服于日本的爪牙之下。

马关条约签约现场蜡像,当时的李鸿章,已经尽力了。

甲午中日战争陈列馆出来后,就到了博览园,博览园内主要介绍的是刘公岛的历史渊源以及几个小博物馆。关于刘公的传说很有,一说是在海上曾经救了渔民的一位老翁,自称刘公;另一说是刘帝的后人。都是传说,美丽的故事。

博览园里面的英租界文化区不错,一堆堆蜡像,一批批的老照片,还原了威海当时作为租界时的情形。但威海现在保留的旧建筑物已经少之又少了,只有实验中学附近还有一些。

租界展示馆后面,是鲸鱼馆,一个大标本,一堆小模型。此鲸长数十米,体型巨大。

看到眼睛了没?往后看...

博览园出来的时候,已经雨过天晴,威海的天气预报真准,说五点雨停,四点五十还突然雨量变大,但却五点钟戛然而止。

威海据称是中国大陆距离韩国最近的地方,也因此在这里品尝了一次韩餐。应该说韩餐做的很正宗。但是作为一名黑龙江人,其实我们更喜欢的家乡口味是朝鲜味道,与韩国风味接近,但是绝不相同。

第三天

威海住了两晚后,今天的计划是上午体验威海沙滩,下午前往青岛,也是200多公里的路程。

这个幸福门广场屹立在威海的海边,作为标志性建筑,在很多威海的介绍中出现,我没有专门前往,只是车沿行海边的时候,顺手拍照一张以作纪念。因匆匆,导致照歪了。。。

幸福门广场过去两三公里就是威海公园,此处远眺不错,还有不少人在这里钓鱼,但没有沙滩,没法满足孩子们的愿望。

威海公园继续前行约五公里可抵达海上公园,这里是一座海滨浴场,停车费10元外无其他收费,也许是到了秋季,人不是很多,也无太多叫卖,也是轻松惬意。

下午一点多从浴场出发,走威青高速,约三小时到青岛,沿途经过乳山、银滩、海阳等一个个在北京叫卖海边房产的传说中的地名。

晚餐在海边的一个餐厅,湛山路和太平角路的某一个交口,沾二姐夫的光,饕餮了一把,吃的很满意,遗憾的是五十斤的扎啤没喝完,留下了遗憾。
扎啤是从一厂直接打的。青岛当地人肯定喝青岛啤酒,并提升到了对几厂出产啤酒的要求。一厂就是传统的青岛啤酒厂,登州路56号。二厂次之,三厂的酒很少见,四厂跟二厂差不多稍微差一小点据说,五厂就是以前的崂山啤酒厂。。。。啤酒瓶子或罐子上的编号能识别是几厂的,一厂01,二厂02以此类推,没记错的话,北京青岛啤酒好像是14.
个人认为,最赞的还是一厂打的原浆,比扎啤更浑浊,麦芽含量更高,味道也更赞。

餐厅夜景,景色怡人。

夜晚的青岛,更有一番景色。也许青岛的海水不如蓬莱那么清澈,但是时而欧式小路,时而高楼大厦,有机的结合在了海边周围,这一点,是山东其他几个滨海城市或无法比拟的。

因为行程变化频繁,青岛的酒店已经不好预订,住在了海军疗养院。在疗养的专业性方面,确实下了功夫。

第四天

今日的行程,上午游览青岛海滩周围,中午启程前往黄岛胶南,回家。

青岛海边不但有浴场,还有八大关,此处因风景优美,一直被各国据为租借,期间的建筑一直保存到现在。因其中道路以长城八个关口命名,此处得以冠名为八大关景区。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公主楼,元帅府,蒋介石居所等。

哥特式建筑,蒋中正当年的一处居所。

大关景区内的各种特色建筑很多,有的对外开放,有的为私人宅邸,但无论怎样,都是环境优美的存在那里。

公主楼附近,婚纱摄影拍摄者络绎不绝。

补一张中午去取车的时候,拍二姐夫他们饭店一楼的情况,很豪华。

中午从青岛出发,因行色匆匆,未走上胶州湾大桥让金哥很遗憾,未去标志性的栈桥也是一个小小的遗憾,但是,遗憾都是为了下一次的重游。
       到了胶南之后,人少了很多,海边方向也没有太多的人,为了赶时间,没有太多停留,直接回了老家。家里的welcome晚宴太丰盛,大姐也确实是烹饪高手,借着我们回来的机会,一家人好好的欢聚一堂了一下。家里吃饭没有饭店搞的那么高大上,但是味道更亲切也更可口。

小普及:崂特和崂山啤酒是两个厂子,但都是用的崂山水,味道不错。好像大姐夫对这个啤酒比较偏爱,每次到他家都是这个啤酒。

第五天

第五天的主要任务就是从胶南到曲阜,因为回家时间太仓促,没有大清早就出发,在家里一直呆到了十一点左右才开车出门,到达曲阜的时候已经下午四五点钟了,也是好几百公里的路程,从山东的东边开到了西边,从滨海到了内陆。

因为在家呆的时间少,临别时的依依不舍又转化成了一桌丰盛的早餐,家人的心意,只能点滴记住了。

抵达曲阜的时候,下午四点四十左右,本有时间可以先去个孔林简单看看的,怎奈到了景区门口的时候,两个孩子都睡着了,明天抓紧三个景区一起看吧,旅行总像一种考验,痛并快乐着。
酒店定在了曲阜师范大学里面,好一个书香门第。本来学校就是书香四溢的地方,加上孔子故乡,更是如此。房间也布置的很是雅致。
而大学的前门和后门,一如所有地方的大学一样,小吃遍布。

第六天

到了第六天,还好,一切都还顺利,景区人也都不是很多,道路也没堵车。今天的计划,早饭之后游三孔,三孔之后回北京
       一切计划的都不错,十点多进的孔庙。但是由于对孔子的这些东西感兴趣,三孔游玩打算回京的时候,已经到了下午三点四十五了,毫无疑问,又要披星戴月。

曲阜师范大学,依然是一道风景线,遗憾的是没有停留下来仔细感受感受。

山东曲阜是孔子的故乡。孔夫子生前在此开坛授学,首创儒家文化,为此后2000多年的中国历史深深地打上了儒学烙印。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按照自己的理想塑造了整个中国的思想、政治和社会体系,成为整个中国文化的基石。

孔子的故乡,三孔景区不容错过,“孔庙,孔府,孔林”合称为三孔。三孔景区的票价分别是孔庙90元,孔府60元,孔林40元,意思是看前俩,送孔林。
       孔庙和孔府的门紧挨着,孔庙是在以前孔子居所的位置修建起来的,历朝历代皇帝拜祭孔子和求师的场所;孔府是孔家后人一直居住的地方;孔林则是孔子、孔鲤及孔家后人和一些徒弟的坟墓。

孔庙附近到处有孔庙停车场、孔庙导游接待处、孔庙乘车购票处的字样.....别信,全是套路。政府在这方面,确实应该整治一下。其实都是私人家的后院、黑导游和黑车。

孔庙,公元前478年始建,后不断扩建,至今成为一处占地327公顷的古建筑群,包括三殿、一阁、一坛、三祠、两庑、两堂、两斋、十七亭与五十四门坊,气势宏伟、巨碑林立,堪称宫殿之城。

棂星门在泮水桥后,四楹三间。石柱铁梁,铁梁铸有12个龙头阀 阅。四根圆石柱中缀祥云,顶雕怒目端坐的天将。额枋上雕火焰宝珠,明间额坊由上下两层石板组成,下层刻乾隆皇帝手书“棂星门”3个大字,上层刻绦环花纹。明代时此门为木制,清乾隆十九年(公元1754年)重修时“易以石”。

棂星门里建二坊,南为太和元气坊,此坊建于明嘉靖二十三年(公元1544年)春,形制与金声玉振坊同,坊额题字系山东巡抚曾铣手书,赞颂孔子思想如同天地生育万物一样。

说到孔庙,就不得不说说中国的四大古建筑群:避暑山庄(河北承德市),曲阜三孔(山东曲阜)、故宫(北京)、岱庙(山东泰安),四大古建筑群均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同时也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

大殿三道门,是因为拜师殿而非宫殿。
世宗于雍正八年(1730年)钦定孔庙正门名“圣时门”。圣时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3间,弘治年间扩为5间中设拱门3 券,碧瓦歇山顶,四周是深红的墙皮,券内是杏黄的墙里,前后石阶上各有石刻龙陛。由拱门内望,令人有深邃莫测之感。

过圣时门,豁然洞开,偌大一个庭院,古柏森森,绿荫匝地,芳草如茵。迎面3架拱桥纵跨,一水横穿,碧波涣涣,荷叶田田,环水雕刻有玲珑的石栏。水“壅绕如壁”,故名“壁水”,桥因而利名,称“壁水桥”。

壁水桥北为弘道门,是明洪武十年(公元1377年)时孔庙的大门,清雍正七年据《论语》“人能弘道”钦定命名,以赞颂孔子阐发了尧舜禹汤和文武周公之道。

庙内的古树和红墙,让其悠久的历史一览无余。

一座座碑文也是不同时代的象征。
过奎文阁为孔庙的第6进庭院。院落狭长矗立着13座碑亭,南8北5,两行排列,斗栱飞翘,檐牙高啄,黄瓦耀金,栉次鳞比。十三碑亭专为保存封建皇帝御制石碑而建,习称“御碑亭”。亭内存碑55 幢,是唐、宋、金、元、明、清、民国七代所刻。碑文多是皇帝对孔子追谥加封拜庙亲祭、派官致祭和整修庙宇的记录,由汉文、八思巴文(元代蒙古文)、满文等文字刻写。

孔庙从外往里走,正殿一座比一座大,历朝历代都有皇帝来此祭祀和拜师。十三碑亭北,有五门并列居中的一座名大成门,是孔庙第七道大门。

“杏坛”二字,这就是相传孔子讲学的地方。

从杏坛北望,在双层石栏的台基上一座金黄色的大殿突兀凌空,双重飞檐中海兰色的竖匾上木刻贴金的群龙紧紧团护着3个金色大字“大成殿”。字径1米,是清雍正皇帝的手书。
大成殿是孔庙的主殿,高24.8米,阔45.78米,深24.89米,重檐九 脊,黄瓦飞甍,周绕回廊,和故宫太和殿、岱庙宋天贶殿并称为东方三大殿。

廊下环立28根雕龙石柱,均以整石刻成。柱高5.98米,直径0.81米,承以重层宝装覆莲柱础,原为明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敕调徽州工匠刻制,清雍正二年大火后重刻。两山及后檐的18根八棱磨浅雕石柱,以云龙为饰,每面浅刻9条团龙,每柱72条,细心的工匠在石柱上记下了雕刻的龙的总数,共1296条。前檐的10根为深浮雕,每柱两龙对翔,盘绕升腾,中刻宝珠,四绕云焰,柱脚缀以山石,衬以波涛。10根龙柱两两相对,各具变化。无一雷同,造型优美生动,雕刻玲珑剔透,刀法刚劲有力,龙姿栩栩如生。这是曲阜独有的石刻艺术瑰宝,据说清乾隆皇帝来曲阜祭祀孔子时,石柱均用红绫包裹,不敢被皇帝看到,恐怕皇帝会因超过皇宫而怪罪。

大成殿内正中供奉孔子塑像,坐高3.35米,头戴十二旒冠冕,身穿十二章王服,手捧镇圭,一如古代天子礼制。两侧为四配,东位西向的是复圣颜回和述圣孔伋,西位东向的是宗圣曾参和亚圣孟轲。

万世师表,万古流传。

红墙一角,芳草萋萋。

这里是孔庙的最里面,此处曾是祭祀的时候宰杀牛羊的地方,现已改建成了石碑展览馆。孔庙内很多庙宇都是明清年间的作品,此处的石碑则很多为汉代遗留,仔细看来,确实风格大相径庭,具有很大的考古价值。

我越来这个大树,越像一条龙。

孔庙的东门出来,经过一条小街就到了孔府。两个建筑群之间的小街,主要有:大葱卷煎饼,火山石烤肠,核桃串,桃核,塑料人儿。。。。

孔府,建于宋代,是孔子嫡系子孙居住之地,西与孔庙毗邻,占地约16公顷,共有九进院落,有厅、堂、楼、轩463间,旧称“衍圣公府”。
孔府的规模要比孔庙小很多,前面的几进都是厅,分别是孔家接圣旨、处理公务、处理家务的正厅。古代人也不容易,办不同事儿还要在几个厅之间来回穿梭。几进的厅后面是卧室区,卧室区的后面就是后花园了。
孔庙如参观用时2-3小时左右的话,孔府应当在1.5-2小时之间.
此处是进景区的开门见山。

孔府占地240亩,共有厅、堂、楼、房463间。九进庭院,三路布局:东路 即东学,建一贯堂、慕恩堂、孔氏家庙及作坊等;西路即西学,有红萼轩、忠恕堂、安怀堂及花厅等;孔府的主体部分在中路,前为官 衙,有三堂六厅,后为内宅,有前上房、前后堂楼、配楼、后六间等,最后为花园。

此处据传是孔家存放金银钱财之所在。

此兽是孔子提醒后人,不可贪。

过前后抱厦,进入后堂楼院。后堂楼是二层前出廊的7间楼房,东西两侧有二层前出廊的配楼各3间。后堂楼是孔子七十七代孙、衍圣公孔德成的住宅。

堂中陈列着孔结婚时的用品,以及当时友人赠送的字画和礼品。东里间为当时的接待室,摆设着中西结合的家具,里套间是孔德成和夫人孙琪芳的卧室。

一株近几年400年的“五君子柏”,一树五枝,中生一株槐树,因此又名“五柏抱槐”。

孔府花园在孔府内宅后院,又名铁山园。其实铁山园内并无铁山,只在花园西北隅有几块形似山峰的铁矿石。此石系孔庆容在清嘉庆年间重修花园时移入的,称天降神三环路助他修园,他自己从此也以“铁山园主人”自称。

孔府花园从李东阳、严嵩到乾隆皇帝,前后3次大修,其间还有中修和小修,因此花园越修越大,占地10余亩。其中有山、水、林、曲桥、花坞、水榭、喷泉,还有水中石岛、乘凉的花厅、敬花神的石坛、赏月的凉台、焚香读书的坛屋。

除人文外,给美食也来一个特写。这个大姐居然能把生意做到景点里面,关系不一般。

从孔府出来到孔林大约有一公里多的路程,景区车10元往返/人,打个出租车的话应该五块钱就能到,但这么近人家愿不愿意拉就不得而知了~~

位于曲阜城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专用墓地,也是目前世界上延时最久,面积最大的氏族墓地。孔子卒于鲁哀公十六年(公元前479年)四月乙丑,葬鲁城北泗上。其后代从冢而葬,形成今天的孔林。从子贡为孔子庐墓植树起,孔林内古树已达万余株。

孔林本称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 孔子死后,弟子们把他葬于鲁城北泗水之上,那时还是“墓而不坟”(无高土隆起)。到了秦汉时期,虽将坟高筑,但仍只有少量的墓地和几家守林人后来随着孔子地位的日益提高,孔林的规模越来越大。

孔林如果整体走下来的话,太大太深了,一大圈要七公里多,有电瓶车。一般大众的走法都是进了大门在正北面孔子和孔鲤的坟墓处,比较集中景点浏览一圈。
此景区另一个特点是,树木成荫,小河涓流,确实风水宝地。

洙水桥北,先是一座绿瓦三楹的高台大门——挡墓门,后面就到了供奉孔子木主的享殿。去享殿的甬道旁,有四对石雕,名曰华表、文豹、甪端、翁仲。

甪端

至圣林门西行为辇路,前行约200米,路北有一座雕刻云 龙、辟邪的石坊。坊的两面各刻“洙水桥”三字,北面署明嘉靖二年衍圣 公孔闻韶立,南面署雍正十年年号。坊北有一券隆起颇高的拱桥架于洙水之上。

尾声

到北京的时候,因为检查站没有检查的,所以进京异常的顺利,即便如此,到家也还是12点多了。当时的几点感受:1,夜深了;2,阴雨连绵很符合旅程结束的状态;3,到家之后是第一次一家四口住在家里并且这种状态要持续一段时间,累并快乐着;4,出门旅行,全家辛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希望旅途能带给孩子们的,比自己的收获要多---写在最后的话。
       PS:七座车,俩司机太舒服了,感谢慷慨借车的兄弟。

回京后得到朋友馈赠的几只正宗阳澄湖大闸蟹,以此来进行此次国庆节的完美收官,收收心思,开始新的道路。

心若年轻,克服层层阻力,永远在路上。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14 20:26

引用 yoyuki优 发表于 2016-10-14 20:26:01 的回复:

回复yoyuki优:一定要说走就走,千万别犹豫,别把困难太当回事儿。

2016-10-15 07:16

好游程

2016-10-15 08:47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0-15 08:47:42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你的克什克腾旗游记照片太👍了!

2016-10-15 13:1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17 21:59

引用 sylviezhan 发表于 2016-10-17 21:59:16 的回复:

回复sylviezhan:国外好玩还是国内好玩?

2016-10-17 22:03

引用 夜访吸血鬼1989 发表于 2016-10-27 14:12:05 的回复:

我觉得每次旅行都有不一样的体验,除了交通和住宿,最近从木鸟短租上找房子,都是一些当地的民宿,还能感受下当地的风土人情。是一个比较不错的体验啊

回复夜访吸血鬼1989:木鸟?

2016-10-28 06:37

引用 吕宇鹏lyp_d 发表于 2016-10-28 06:37:26 的回复:

木鸟?

回复吕宇鹏lyp_d:我也住过几次木鸟短租的民宿,体验总的来说还是比酒店好很多~~爱上民宿了哈哈

2016-10-31 11:40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0-31 11:40:30 的回复:

回复苏大苏:真棒

2016-10-31 21:01

21顶,山东之行,曲阜没去过,跟着你走一遍,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07 20:54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6-11-07 20:54:47 的回复:

回复红Se花瓣:谢谢,您的泰山行也很👍

2016-11-07 20:57

回复苏大苏:木鸟的网址是什么?我也学习学习、

2016-11-09 08:28

2016-11-09 21:00

2016-11-09 21:01

凑合着做个汤吧,会有海鲜味

2016-11-09 21:05

寿!学习了。

2016-11-09 21:07

引用 清茶 发表于 2016-11-09 21:05:56 的回复:

凑合着做个汤吧,会有海鲜味

回复清茶:没锅啊当时。。。

2016-11-09 22:08

美味啊

2016-11-10 11:32

大闸蟹

2016-11-10 11:33

2016-11-10 11:36

2016-11-10 11:38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0 11:32:28 的回复:

美味啊

回复zhm_jinan:山东好山好水好美味

2016-11-10 11:44

走遍山东啊

2016-11-10 11:47

美景,水天一色!

2016-11-10 20:39

好丰盛!!!

2016-11-10 20:40

挺棒的,干净,照片也很好。多点攻略更好。

2016-11-10 21:23

引用 竹汐子 发表于 2016-11-10 21:23:41 的回复:

回复竹汐子:我努力,,,

2016-11-10 22:09

引用 吕宇鹏lyp_d 的图片:

青島不愧有世界建築博物館的美名!
隨處可見歐式建築城堡與教堂,是心靈最美的饗宴。八大關區紅瓦別墅〈花石樓〉與綠蔭錯落有致,豐富城市文化多元的面貌,沈浸在異國風情的海濱城市之中,真的是處處皆驚喜!

2016-11-10 22:53

引用 吕宇鹏lyp_d 的图片:

中國海軍的發源地。一般的海事博物館多半只有立體模型供欣賞,能看到這麼豐富真實的展出內容,真令人大開眼見!

2016-11-10 22:55

2016-11-10 22:56

引用 吕宇鹏lyp_d 的图片: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10 22:53:47 的回复:

青島不愧有世界建築博物館的美名!

回复秀京山:因为青岛的好,以至于让全世界都觊觎了。。

2016-11-11 01:14

手机评论不会引用图片,游记太棒了🌹

2016-11-13 07:37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6-11-13 07:37:18 的回复:

回复红Se花瓣:我也不会,不过手机太方便了

2016-11-13 08:17

2016-11-15 10:52

楼楼,民宿里面的环境怎么样啊~

2016-11-16 10:59

海鲜盛宴

2016-11-16 14:39

美拍

2016-11-16 14:41

引用 本宝表 发表于 2016-11-16 10:59:28 的回复:

楼楼,民宿里面的环境怎么样啊~

回复本宝表:哪个城市的?

2016-11-16 14:49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11-16 14:41:41 的回复:

美拍

回复简约.扬:谢谢鼓励

2016-11-16 14:50

引用 吕宇鹏lyp_d 发表于 2016-11-16 14:49:52 的回复:

哪个城市的?

回复吕宇鹏lyp_d:能不能加楼楼个微信或者微博哩详细问一下呢~私信就好

2016-11-16 14:53

这个挺别致

2016-11-16 16:01

可爱的小宝贝

2016-11-16 18:31

字如其人

2016-11-16 18:34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1-16 18:34:27 的回复:

回复中科:刚正不阿!

2016-11-17 07:50

引用 边城 发表于 2016-11-16 16:01:25 的回复:

这个挺别致

回复边城:我看了,每个屋子都是手写的,不容易,真够服务员锻炼手的。

2016-11-17 07:50

引用 本宝表 发表于 2016-11-16 14:53:31 的回复:

能不能加楼楼个微信或者微博哩详细问一下呢~私信就好

回复本宝表:有问题都可以在马蜂窝 或者微信公众平台:过去的故事留言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