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从文笔下的边城,人均400元,人超级少,3天小长假的好去处,还享受了2块钱“包船”的待遇

小磨妈妈 (重庆) LV.13
2016-10-14 11:04 769/18
  • 出发时间/2016-09-09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周末,我们来到沈从文笔下的边城。

“由四川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
                                                                                                                        ——沈从文《边城》

先预告几张,再自我介绍一下。

拉拉渡,过河只要1块钱。到我们的时候,正好只有我们两个人,于是,享受了2块钱包船的待遇。后面会有详细游记,先预告一下。

古镇的游客非常少。比起附近的凤凰,确实人少太多了。

很多老房子,保存完好。

好吃的角角鱼~

没有什么人的洪安

小磨妈妈自我介绍

现在的我,已决定周游世界,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但是,就在家庭年收入7万到10万的时候,我们靠自己,买了3套房子。

是的,故事就是讲的我——小磨妈妈。这里,也自我介绍一下:

这里,顺便介绍一下自己多年来的心路历程。经历了剧痛的顺产和比顺产更加摧残人的意志的母乳喂养,以及体验了带娃的种种艰辛,更是在几次买房和还钱中,体会了生活的艰难之后,慢慢明白了:生命中,还有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情,想要的生活,必须努力去争取,而不是停留在羡慕和看看。

所以,孩子大点、借款还完之后,开始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那就是旅行,从2015年开始。2015年之前也安排,但是,安排得很少。每次旅行,都希望在正常消费的情况下,尽可能的节约开销。所以,很多旅行,住的酒店都不错,整体消费都不高。比如,端午节去草海,住的五星级酒店,全程合计人均600多元。去曼谷合艾丽贝岛,基本上住的独栋别墅,吃的海鲜,9天消费3000多元。去斯里兰卡,也是类似的情况,8天消费含购物不到5000元。日本韩国塞班岛缅甸印度尼西亚等,都是类似的情况。

当然,总结多年,发现:只有便宜机票可以省钱,吃、住、行(当地交通)确实没办法省,省了就是亏待自己,完全没必要。酒店,至少还是要住7天、汉庭之类的,有独立卫生间的。2014年把旅行定位在酒店游之后,几乎每次旅行,都要至少选一家特色酒店,体验。关于交通,也不可能哪里都坐公交车,有的地方,还是需要打车和包车。而到了一个地方,肯定也要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因为工作原因,参观了全国一些做得非常不错的餐饮企业,各种档次的都有。所以,我对吃的要求也比较高。不一定是要吃多高档,但是,一定要吃有当地特色的。虽然我知道,很多当地特色,还是吃不下去。还是我们的川菜,我们的火锅,最好吃,有木有?以后,我会顺便介绍一些比较有特色的餐饮企业,都是性价比非常高的。写这么多的意思,是为了说明:这几项都省不了钱了。因此,这两年,一直关注特价机票。

2015年,买了20多张机票,送给自己的2016年。我一般不会说走就走,但是,看到便宜机票的时候,可以说买就买。2016年,除了执行20多张机票,平时看到便宜机票,也会下手买。比如,亚航促销的时候,买到了亚航重庆往返吉隆坡,以及吉隆坡国内航空,合计飞5次,1049元,也买到了春节黄金周的特价机票。所以,目前,待起飞的机票还有19张。关于买机票,我没有刻意比较过哪个网站便宜,虽然很多小伙伴问过我。我个人建议还是在官网买,退改签方便很多。总之,买特价机票,没有捷径,就是要多看,多查。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比如我,我只能安排公众假期、公休假、高温假,所以,我查机票,只能查这几个假期的。因为钱和时间都非常有限,所以,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合理安排每一次长途旅行。

下面开始正文。

行程安排和交通

在行程安排上,星期五下午出发,后者晚上出发都是可以的。下午出发,可以坐硬座,K775是不错的选择,重庆秀山。其实,我订的火车票是K687,也是始发站,但是,晚点。后来才知道,K687经常晚点。还好,改签到了。

如果晚上出发,就坐K1077,也是始发站,而且,休息一晚上就到了,省了住宿费。

我们的安排是:
D1星期五下午:坐火车到秀山
D2星期六:到边城,玩儿。
D3星期天:回重庆

如果是3天小长假,就更好啦,放假前一天晚上出发(如果下午出发,晚上就可以到了),小长假第一天上午到,就可以玩儿两个整天,第三天的白天就回来。小镇的景点都可以玩儿到了,还可以坐船游贵州湖南重庆,三省交界处,住在边城慢慢玩儿。

相当于:
D1放假前一天:重庆秀山,根据火车时刻表,选择住秀山还是住火车上,自己选择,两种花费差别不大。
D2放假第一天:秀山—洪安,可以住洪安。
D3放假第二天:洪安、边城深度游,住洪安。
D4放假第三天:洪安—秀山重庆

我选择的是下午出发,晚上到。秀山住宿并不贵,或者说,各种档次都有。而且,住在酒店,休息得比较好。第二天早上起来,可以精神焕发。缺点就是需要请半天假。还好,我还有2天高温假,先休了半天。

事实证明,坐硬座去是对的。原本以为坐硬座节约了钱,车厢很脏。后来发现,坐硬座的,都是短途乘客,洗手间使用率很低,洗手间很干净。回来的时候,因为火车晚点,我改签成了卧铺,比起硬座,感觉不卫生太多了。好啦,形容词就不加了,自己联想。个人觉得,只要不跨昼夜,还是坐硬座好。当然,硬座也有缺点,就是一直有人在卖东西,还有人要钱。

关于消费

消费方面,如果来回都是硬座,确实花不了多少钱。
来回:125元。
往返洪安(就是边城):32元。
住两晚:这个可贵可便宜,但是,合计200元,人均100元2晚一般可以。要是计划在洪安住,或者住在边城,人均200也足够。
然后就是打车到火车站和吃:打车起价费5元,吃最有特色的角角鱼,2个人不到70元,6条角角鱼,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黄辣丁。一般吃炒菜。总之,500元的样子,足够。

对了,如果自驾,费用很高。重庆秀山,400多公里,过路费和油费就需要差不多500元,这还是单程。所以,建议坐火车,尤其是一两个人出行。我们人均消费不到400元。关于过路费和油费,听说是这样的哈,没有车的、不了解行情的飘过。

关于地理位置

也许,大家都会问,边城在哪里?我也发一张地图吧。

先坐火车到秀山,再坐大巴车到洪安。然后坐最前面写的拉拉度,到边城镇。如图所示的沿江的地方,就是游玩儿、闲逛、吃东西的地方。

沈从文的《边城》小说中边城——茶峒,是湘西一个一脚踏了三省(市)的边界小镇,属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是湘(湖南省)、黔(贵州省)、渝(重庆市)三地交接处。

《边城》是沈从文的代表作,入选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排名第二位,仅次于鲁迅的《呐喊》。它以20世纪30年代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以兼具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纯爱故事,展现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由于《边城》的美学艺术,《边城》这部小说在中国近代文学史上具有独特的地位。

D1:重庆到秀山

背景资料介绍完了,开始介绍行程。D1下午,重庆北站南广场出发,K775前往秀山。小伙伴要是下午出发,就一定米K775,因为另外一般要早点,要是始发站,但是,经常晚点。

秀山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过了。好好休息,为第二天的行程作准备。

D2:秀山—洪安—边城

清早起来,前往秀山汽车站,坐到洪安的车,是上车之后买票,16元。然后,就可以坐到前面那张地图上显示的洪安汽车站。

车站旁边,就可以看到这个标记。

沿着走,就可以走到坐拉拉渡的地方了。

走着走着,就看到这里了。旁边有个售票处,是参观旧址(主要是室内)的。 我们没有去参观,走的旁边这条路。

这条路走过去,有很多老房子,有的,都没有人。

适合摆拍~~

看到这个标志了,说明拉拉渡就要到了。拉拉渡,就在语录塔这里。

假装拉一下,其实,旁边还有很多船,可以坐船去贵州玩儿,很近。这里,感觉民风淳朴。虽然,我们选择的坐拉拉渡,因为比较好玩儿。

拉拉渡来了。

因为到我们坐拉拉渡的时候,只有我和小磨爸爸两个人,于是,我们享受了两块钱包船的待遇。

来到茶峒码头。

《边城》里面是这样描述拉拉渡的:“小溪既为川湘来往孔道,水常有涨落,限于财力不能搭桥,就安排了一只方头渡船。这渡船一次连人带马,约可以载二十位搭客过河,人数多时则反复来去。渡船头竖了一只小竹竿,挂着一个可以活动的小铁环,溪岸两端水槽牵了一段废缆,有人过渡时,把铁环挂在废缆上,船上人就引手攀缘那条缆索,慢慢的牵船过对岸去。”

我在边城等你。

百年老年,还差95年,哈哈!

江边的吊脚楼很赞~

我的心情也很赞~于是开始爬。

听说这里的角角鱼是特色,但是要100多一斤,我们原本没打算吃的,后来发现并不是,只要45元一斤,我们花了60多,买了6条黄辣丁,这里叫角角鱼。67元,买了6条,是称重的。味道不错。一边看风景,一边吃鱼,无比惬意~

吃饭的地方,本身也算是一道风景。

吃了饭,开始闲逛。

顺便欣赏风景~

看到老式剃头发的,也看到杂货铺。

走在小镇,感觉很好~

来到之前爬的吊脚楼,就是一家旅舍~顺顺,是栋古建筑。

这也是特色之一~嘿嘿!

我们准备找找白塔在哪里。

跟着指示牌,也问了问路,我们找到了白塔。

游了白塔,再来到江边。

下午4点多,我们走了走,看了看,就准备离开边城了。我们坐拉拉渡到洪安。再见了,边城!
然后,坐船回了秀山

D3:秀山—重庆

这是返程的一天,没有安排行程。其实秀山的步行街,有个很大的广场,还是值得去看看的。只是,长途跋涉,觉得很累,我没有去看。据说还有座山,也是很值得去的。当然,最美的,还是边城。

过站车,经常会晚点。建议深度游的小伙伴,可以坐晚上的车回重庆,晚上的基本上不晚点。
再见了,秀山。再见了,边城。我还会再来!

2016-10-14 11:55

精彩游记!!!!!

2016-10-14 11:5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14 12:27

引用 cicihocici 发表于 2016-10-14 12:27:42 的回复:

回复cicihocici:就是第一天,重庆到秀山,第二天,秀山到边城,回秀山,第三天,秀山回重庆。

2016-10-14 12:32

2016-10-14 12:37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10-14 11:55:10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感谢支持哟~

2016-10-14 12:48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10-14 12:37:41 的回复:

回复lewis:感谢支持~~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10-14 11:58:53 的回复:

精彩游记!!!!!

回复山水之间:感谢支持~~~

2016-10-14 12:48

回复Tianna韩:感谢支持~~

2016-10-14 12:49

赞赞

2016-10-14 13:04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0-14 13:04:51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感谢支持~~

2016-10-14 13:05

2016-10-14 14:11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10-14 14:11:41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感谢支持哟~~~

2016-10-14 14:18

2016-10-17 13:55

旅游不是为了显摆,花最值的钱,有最好的心情,赞一个

2016-10-17 23:16

引用 yuaiyu 发表于 2016-10-17 13:55:45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yuaiyu:感谢支持~我尽快哟~嘿嘿!

2016-10-18 16:52

引用 匆匆那年 发表于 2016-10-17 23:16:53 的回复:

旅游不是为了显摆,花最值的钱,有最好的心情,赞一个

回复匆匆那年:感谢支持~我继续写哈!

2016-10-18 16:5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yuaiyu:感谢支持!圆梦釜山已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