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见不到海豚的海豚湾——鱼你相遇,菲你莫属

Jia`Bin (兰州) LV.7
2016-10-14 11:11 801/17
  • 出发时间/2016-09-28

前言

大家好,我是你们一直敬爱的Jason童鞋,我的上一篇涛岛学潜水游记《在涛岛做一条鱼》获得了大家的广泛支持,也为许多想学潜水的童鞋提供了一点帮助,为此我很感谢大家。
搞潜水的有两种人,一种是为了玩而潜,一种是为了潜而潜。我明显属于后者。
对于我来说,出去玩=去潜水,每次的出行计划便是在各大潜点之间挑选目的地了。
这次的菲律宾PG Fundive悄然落下帷幕,相信很多童鞋也跟我一样同为新手毕业,想找个地方进阶刷刷瓶,那么,作为OW毕业仅有9瓶气且近一年未潜过水的我,将本次出行的目光聚焦到了菲律宾海豚湾(国人称之为PG)。

缘何选择PG

之所以选择PG,是因为:
一、PG水下珊瑚、鱼类众多,有很多微距生物(比如说小海兔、豆丁海马。。),运气好的更甚能看到海龟、海豚(本人人品爆发,四天连龟毛都没看到),非常适合AOW毕业的新手;
二、马尼拉前往PG车船联运仅需三个小时左右,不论是坐公车还是包车船均十分方便;
三、PG普遍存在鸡血潜套餐,据我观察岛上一般一潜120RMB左右,每天可以安排四潜(我订的是三天十二潜套餐,1600元),潜点离岸边潜店十分近,每潜之间可以回店里休息半小时以上;
四、PG的潜点难度普遍不大,新手可以轻松驾驭,享受刷瓶乐趣;
五、PG国人潜店较多;
六、PG有著名的3000P,非常适合男同胞们娱乐放松(不要问我详情,我没去过,真没去过)

关于行程和花费

西安——马尼拉往返机票:2000元;(到达马尼拉是晚上9点,须前往T3睡一夜次日早上出发)
3天12潜包4天3晚住宿套餐:2080元;
吃喝玩:800元;
合计:6740元

关于新手必备装备

一、作为新手,第一件需要买的装备就是潜水电脑表!!男生我推荐松拓ZOOP、女生我推荐松拓D4I,(ZOOP真的超大,女生带不了的);
二、其次,要去PG玩,必须买象拔!!!PG的船只较多,如果不幸遇见需要独自升水的情况,不打象拔是非常危险的;
至于面镜、脚蹼、BCD、调节器、湿衣之类的,有钱了可以买买,跟我一样的穷逼就看看好了

关于入境和转机

(此篇不适合需在机场过夜及坐公车船的童鞋)
我的飞机晚上八点半到马尼拉,我和微信里凑到的同行者们提前预定了拼车船,需要等到次日早上才能坐车船,以下是在马尼拉机场内能用到的一些经验:
一、出行前请务必打出机票和酒店的行程单,入境时会用到,否则你会遇到如下场景:过关时工作人员问我去哪,住在哪里,我回答去PG,工作人员一脸懵逼表示不懂PG是什么鬼,于是我又告诉他去Sabang,还是大写的黑人问号脸,最后我把手机上的酒店位置地图给他看才OK。。。
二、前往有吃有喝有睡有换钱有卖电话卡的T3(直达T3的童靴请自动跳行),只需出到达大厅的门,往右手边走,看到有铁栏杆围起来的里面有座椅的地方就是等公车去T3的地方,工作人员会盘问你,你可以直接告诉他去T3赶下一班飞机,基本不会问太多;
三、T3的一楼是换钱和买电话卡的地方,换钱时注意一定要把整条铺面走完,看完所有的汇率后再去换钱,(我换到RMB是7.2、美元是48.1,基本是最好水平),然后去换钱旁边的柜台买电话卡,会有牌子写着SMARAT或GLOBE;
四、T3四楼有很多快餐店,有一家胶囊酒店。(饭都是快餐,不好吃)睡觉在麦当劳前面1000P一个床位,两人一间一共1800P(我觉得好贵没住,去找了一家24小时营业带沙发的餐厅,在沙发上解决了一夜);

注意事项

一、小黑会在Sabang码头抢着搬船上的行李,然后问你索要每件100P的小费,快上岸时记得赶快取到自己的行李,谨防被黑;
二、电话卡可提前在X宝购买(68RMB包7天上网套餐),柜台导购一般会推荐你买500P的套餐,除了上网还能打电话,不需要打电话的童靴可以告诉他NO PHONE CALL,直接买300P包流量的套餐;
三、PG普遍安排一天四潜,早上9:00、11:00,下午2:00、4:00,由于潮汐原因,早上两潜的深度会大一些,想大一点深度潜水的就早点起来啦;

关于潜水

PG的海滩不会很好看,没有沙滩,甚至有点黑,但下到潜点还是值得一去,狮子鱼、海鳗、尼莫、各色海兔、各类软硬珊瑚看到吐,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生物。。。。
在Monkey Beach见到过一条身长超过一米五的超大海狼(虽然被我第一眼认成了带鱼。。)
在大沉船见到长得和铁锈一样的青蛙鱼;小沉船旁边见到了面如死灰的石头鱼;
在Sabang Beach见到长得和海带、麻绳一样的海龙;
遇到过一次大流,捡到过一位被流吹散的群友;
没有海龟,没有海豚;
但是,收获了两个Buddy,两个妹妹,两个姐姐,两个阿姨。
我是在某宝预定热浪潜店的套餐,热浪的老板、教练、潜导、小工们都很好,并且潜店会严格控制人流量,基本上都保持在一个潜导带3-5个人,甚至可以做到一带二,是值得推荐的地方。
建议大家一定要分配好体力,毕竟你们不像我这般强壮,坚持每天四潜!!最后一天累到吐!!!呼吸都打着节拍!!!时间充裕的人一天三潜最好,做完早上的两个深潜,下午根据情况任选一潜(第四潜基本能见度较低,但可能会放流);
PG潜点普遍无难度,只有CANYONS和外岛有不定的水流。

一年没潜水的我,因为怕死,毅然决然选择了先做个水肺复习。。不仅花了800元RMB,更再度检验了本人潜水功底之扎实,既然一切正常,那就开始FunDive之旅吧。
第一天的潜水并不开心,由于长时间未潜水,下水的各种感觉正在逐步恢复与适应当中,第一潜上来就头疼,蓝瘦想吐;第二潜下水后天旋地转,头晕;中午睡了一会,下午根本不想起床,三四潜也是晕晕的感觉,用气量不知为何较大,几次都是别人还有80的时候我就见50了。。
第二天才有了能欣赏潜点的状态,下水后可以逐步调整呼吸了,不知不觉间有了TRIM的灵感(背部始终保持弓起),突然懂得了在水下所有的动作都要慢(我现在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先保持身体不动,不做任何动作,然后再根据情况调整充排气或向上、下踢动);
第三天我的耗气量已经可以保持40分钟升水后还有80左右,虽然离瑶瑶这种变态还差些,但相比第一天的状态已经心满意足了。。。
最开心的就是下水后看到各种鱼鱼,它们见到我的眼神如同动物园看猴子般新奇,有些小家伙还会停在你面前示威,驱赶你离开它的领地,外岛的鱼儿不会太怕人,甚至还会帮你做个鱼疗,哈哈。

PG的所有潜点

穿着皮衣、蒙着面的女汪峰潜水员——瑶瑶

貌似又晕船了

远观沉船

趴在沉船边上的青蛙鱼

。。。。

只想说我是大长腿

石头鱼

他们管这玩意叫海龙,你们说像不像海带!!像不像麻绳!!!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这是我剪辑的潜水视频,不要对新手抱太大希望哦~~

关于外岛

外岛,其实叫做Verde Island,是离Sabang30分钟船程的一个小岛,需要包船前往,可以和潜店约人拼船同行。
据我观察,外岛的潜点是一座礁石山,潜导会根据情况选择由山体的一边下潜,从另一边升水,由于地形的原因,外岛容易形成水流,这也是大家尤其新手最关心的地方。我乃惜命怕死之辈,当初有人问我拼外岛的,一律婉拒。。。加之身边人描述外岛的水流之大更使我不敢贸然前往,直到我遇见姚姚和瑶瑶这两位Buddy之后。。。一个对我洗脑,一个不断重复“来都来了。。。”,于是我们三人和一位女杀手共同拼船去了外岛。
一、费用:
1、包船费5000P,按人头数平分;
2、1500P/潜;
3、包中午饭BBQ哦;
我们四个人因人数较少,平摊费用较多,外岛的一天共花860元RMB(虽然有点小贵,但还是那句话“来都来了!”)。
二、水下
外岛的潜点始终靠着山体,水中鱼类群数众多,大小鱼皆有,海洋物种丰富;
水流是肯定会有的,我们在做五米三分停留时基本都是在顶流,需要徒手抓礁石的神技护体
遇到过一次下降流,还好强度不大,很快脱离;
遇到过一次洗衣机流,万幸是在水面升水等船的时候,大家围在一起转啊转,后来看到有人戏称本次只开启了“手动”模式,那自动模式得有多凶悍了。。。。
不过大可不必担心或害怕,我作为新手都能hold住,相信优秀的大伙们一定可以享受顶流的乐趣。
最后,祝大家:安潜最重要

大鱼群

外岛的鱼儿真的超多!

龅牙性感吗

潜导Mac弄的BBQ午餐,好吃但是太油腻。。

关于吃货

首先,想在PG吃好简直难于上青天,菲律宾人的烹饪技术令人发指!!!
但是,人在异乡,肚子还是需要填饱的,那我只能在矮子里拔点将军了:
一、大餐:
1、牛头餐厅Steak House,位于码头左侧,以牛排西餐为主,人均1000P+;
2、韩国料理,位于码头不远处的十字路口,以韩国烤肉为主,人均800P+;
二、中餐:
1、茶餐厅,位于码头右侧尽头,广东茶餐厅,人均400P+;
2、Sam厨房,位于码头右侧海舞间潜店旁,人均300P+;
三、酒吧:
1、Big Apple,位于码头右侧,比较容易找,里面有一款果啤还不错,当然,也有红马供你选择!
菲律宾的饮食早有耳闻,所以这次我带了两包火锅底料,解决了三顿晚餐。。中午基本都在茶餐厅吃,早饭在便利店买点面包。

韩国烤肉,帅锅亲下厨

后记

感谢“热浪”潜店提供的完美Fundive体验,感谢热浪的各位潜导Eric、Mac、Al和小工们,感谢COCO LIPS对面的便利店提供的20P早餐面包,感谢茶餐厅的海胆炒饭,感谢我带的火锅料和锅子阿萌提供的厨具,感谢女杀手萌萌不杀之恩,感谢Buddy姚姚、瑶瑶和各位潜友们的照顾,尤其感谢姚姚全程跟拍!!
特别鸣谢:潘潘、钉子

拼车船的各位

左下角为特别鸣谢!!

船工像不像火星哥

和杀手、姚姚(终于有张照片了,但还是水上的,哈哈哈哈)

我走后,某人看到了海龟

两个妹妹,两个阿姨

我特么真不是GAY,这照片姿势有点抓拍问题。。。。。而已!

2016-10-14 13:47

2016-10-14 14:1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14 15:26

引用 sasa_ 发表于 2016-10-14 15:26:47 的回复:

回复sasa_:哈哈 我是一个很注重细节的人

2016-10-14 19:32

感谢分享,我也是在涛岛学的OW,请问在热浪升A+高氧,有PADI的证书吗?谢谢!

2016-10-15 22:14

很不错

2016-10-16 03:5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17 11:0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15 22:14:0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必须有,只要有课程教,肯定发证,今年学可以得到PADI50周年金卡

2016-10-17 14:19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16 03:57:50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名字好眼熟,大哥您是?

2016-10-17 14:20

引用 我爱胡萝卜 发表于 2016-10-17 11:00:22 的回复:

回复我爱胡萝卜:我们同行有宁夏中卫的哦,哈哈

2016-10-17 14:20

第一次听说这个地方!

2016-10-20 21:16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0-20 21:16:04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我也是

2016-10-21 07:16

楼主用的哪一款水下相机啊

2016-10-27 23:19

引用 苏昂昂昂 发表于 2016-10-27 23:19:16 的回复:

回复苏昂昂昂:TG4

2016-10-28 09:36

有人说现在PG潜水事故多发,还乱七八糟的,是吗?

2016-11-03 13:19

引用 Nana-CL 发表于 2016-11-03 13:19:15 的回复:

回复Nana-CL:并不是这样的,出事故的是少数,pg还是可以放心去的

2016-11-04 07:24

请问 包车船哪订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