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东方斯巴达人,有袍哥文化,巴山的磅礴,蜀水的柔情。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其它

这里有“东方斯巴达人”,有国内陆上第二大气田;
这里是四川最早见太阳的地方

这里有巴山的磅礴,也有蜀水的柔情
这里是中国气都,巴人故里

达州

达州历史悠久,自东汉建县至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素有“中国气都、巴人故里”之称,是国家“川气东送”工程的起点站。

达州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也有很多好耍的地方,好吃的美食。

清河古镇 袍哥人家从不拉稀摆带

一提到四川的袍哥,很多人想到的“傻儿司令”范绍增,他就是达州清河人。他13岁参加“袍哥”,投入张作霖名下为徒,讨阀过袁世凯,也曾受过蒋介石器重,是抗日名将。

我的一个朋友形容,达州的娘们 ,活脱脱的活出了重庆袍哥的味道 ,一言不合 ,就是不把人当活人 ,巴适得很!

一直崇尚西方文化的范将军在上海,绘制了西方的建筑图纸,拿回家乡,在原来老场的基础上改造兴建中西式圆柱通廊。

▲图:茶影
这样的建筑设计结合了希腊建筑风格,四川多雨,使得赶场的乡民不受天气影响。

清场雅镇四个字是郭举人亲笔手书的,一共有两个道栅子门,另一道上提的是“河引义源”

整条街上这样的圆柱,街道两边分别是108根。

柱子上的浮雕各不相同,花草人物更是栩栩如生。

街道两旁大多是茶馆,基本坐的都是花甲老人,小镇的时光总是过得很慢。还有一所老年学校,基本也是坐着喝茶抽叶子烟。

古镇上的店铺也保留着古香古色,药房痛的还是最原始的秤称中药。

镇上也还有川东独特四合院建筑,中间空出的一块,我们称作是天井。

▲图:茶影
一户人一个天井,全是木质的房子。站在天井下仰望,只有一个簸箕大的天空。

遇到太阳好的时候,会把蒸羊肉的格格拿出来晒一晒。这种“格格”是用竹子编制,上下通气,使得羊肉最大面积的受热均匀,上气10分钟就能熟,也称气水羊肉。

八台山 川东小峨眉、四川人的东极岛

这里是四川最早见太阳的地方,被誉为四川人的“东极岛”,这里有峨眉般的云海,有小峨眉之称。

巴山的气质磅礴,在这里都有体现。万源不仅有八台山这样的美景,万源本身也有很深厚的红色文化。

在经历过复杂的地质变化,形成了一系列奇形怪状但又十分靓丽的山峰,与云海环绕,美极了。

台山的云海,可以和川西的一些媲美,虽然海拔不高,但是云海的层次感以及辽阔的视野,依旧让人宛若站在仙境。

在天气好到爆,你运气也好到爆的时候,还能看见佛光,美到窒息。

秋季到来,层林尽染,还有刺激的玻璃栈道。切身体验在崇山峻岭间行走的感觉。

地址:达州万源台山

百里峡 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巴山大峡谷

宣汉百里峡现在又改名为巴山大峡谷,是一处“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旅游胜地,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这样的大山大水,空气质量好得不行。

峡区终年可通8吨以内木船,游人可行路而去,乘船而归。夏季更是一个漂流的好去处。

山间云雾缭绕,和绿植相衬,犹如仙境。

峡谷之间还有索道,走上去风景独好。

现在的金秋时节,看彩林也是不错的选择。

地址:达州宣汉百里峡

一说到宣汉不得不提一下普光气田,是中国陆上第二大气田,是“”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工程西起川东北普光首站,末站是上海

-宣汉罗家坝巴人遗址-
罗家坝遗址是川东北乃至全国现存最大的一处巴文化遗址,被专家称为“20世纪末发现的面积最大的巴文化遗址”。

古代巴人一直在4000多年前的川东北地区生存,在2000多年前却神秘消失,罗家坝遗址考古掘出土的700余件文物,可以说是揭开了巴人文化神秘的一角。

賨人谷 有东方斯巴达人的川东小九寨

賨人谷山水相依,被称为川东小九寨。

注:賨(cong二声)人,历史上的少数民族,生活在达州渠县一代,賨人能歌善舞,骁勇好战,一边跳舞一边打仗,被称为“东方斯巴达”。

历史上帮助过武王伐纣;公元304年,賨人李雄自立为成都王,是川内第一位称王的少数民族,后来改国号为汉。所以历史上又称“成汉”

賨人谷一直是夏季避暑的好地方,流水潺潺,山清水秀。

山自青青水自悠,这样形容賨人谷一点不为过。

当地人还有一种特产——呷酒。高粱酒糟放进瓦罐用酒曲发酵,要喝的时候就拿点出来用热水泡后再喝,口感和醪糟相似。呷酒被视为中国酒文化的“活化石”,还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地址:达州渠县賨人谷

注:渠县还有闻名全国的汉阙,全国仅存29处汉阙,渠县就有6处7尊,占全国汉阙的四分之一。

特殊习俗 烧火龙、彩亭会、元九登高

石桥烧火龙

一到元宵节晚上,火龙游街走巷穿梭,烧龙是为了讨个好彩头。小时候一听说要烧火龙,提前多久就要开始兴奋。石桥的火龙不用铁水烧,用自制的石头花钵烧龙,要安全得多。

三汇彩亭会

彩亭将戏文中的动人场面浓缩在一个平台上,或者将故事中的主要人物、背景分层扎在置于台中而有七、八米高的铁杆、铁环上。需要演员的功底和道具的力学运用,堪称“中华一绝”。

元九登高

正月初九,达州人几乎倾城出动登高。不要不相信,真的是倾城出动,风雨无阻,登高望远。

达州人元九登高一说是为玉皇大帝祝寿,道家以正月初九为玉帝生日,人们虔诚为贺,历年登高朝拜。二是纪念元稹离达。他离任时是正月初九,离任时百姓倾城送别元稹,登高望别。

达州美食

一篇根本说不完

石梯蒸鱼

蒸的是鲶鱼,刺少肉厚。裹上米粉子和佐料,放进竹笼蒸,鲜嫩可口,味道不摆了。做得最好的是石梯镇临江街36号哪家,千万不要走错了。

气水羊肉

用小竹笼格格蒸,差不多10分钟上气就吃,小竹笼通气,羊蒸出来不会水垮垮的,口感很巴适。

灯影牛肉

牛肉很薄很薄,薄到在灯光下可透出物象,再用火烤制,牛肉干香无比。

七星椒

油卤的典范!!!!超级好吃,分分钟秒杀绝味。一点要认准是达州三圣宫七星椒,不要买错了!

三汇水八块

用的是仔公鸡,口感肉质细嫩,麻辣鲜香,咸甜适口。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14 12:44

z在

2016-10-14 13:00

赞赞

2016-10-14 13:01

介绍得很全面,好去处

2016-10-14 14:02

引用 pei_cao 发表于 2016-10-14 12:44:07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pei_cao:哈哈哈哈,都是写着玩儿的。怎么想就怎么写就对了。

2016-10-14 14:05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0-14 13:01:06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呢!

2016-10-14 14:06

2016-10-14 14:09

不错

2016-10-14 14:20

游记不错哦,顶了,欢迎交流游记

2016-10-14 23:5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