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走过高山草,看尽星空牦牛

jameshot LV.3
2016-10-14 11:37 573/7

关于行程

2016年国庆1-7号前来游玩,一共6个人,在成都机场安飞士租了个大通G10 2.0T,租车费用3800多,路程不是很远,全程2000公里不到,就是山路多,油费1000不到,国庆期间免高速过路费,实际上只有最后一天回成都走高速。算下来,一共费用人均5000以内。第一次国庆假期出去玩,没有想象中那么堵,堵车只有第一天去四姑娘山堵,越到后面,人越少。

第一天:成都机场--四姑娘山景区

第一天从机场安飞士店出发,没走一会儿就堵上了,走了2小时才走了几十公里,最后决定在都江堰下高速吃饭,再走国道。都江堰高速口有好多饭店,是我见过最恶心的饭店之一了,如果说厦门的路边摊叫苍蝇馆,这里应该叫大便馆了,没办法,依然人满为患。吃完买了点补给,就出发了。国道上的车出人意料的少,沿着岷江,风景一路很美,比开高速堵车心情好多了,早知道一开始就走国道。

这个好像叫庙子坪大桥

走着走着就看到山了

到了四姑娘镇了,镇上只有1个加油站,排队加油等了半小时,镇上的路很小,路边又都是停车吃饭的人,穿过小镇等了好久,我们先去找了住宿,后来再开车出来吃饭,住在了一个可以步行到双桥沟景区的酒店。一个套房,2间,住了6个人,节假日就是贵,一晚1300左右。后来随便路边找了一家吃饭,等上菜等了40分钟,老板非要一桌一桌炒,我们硬是等到他把前2桌炒完才到我们,怎么催都不听。

第二天8点一早就起来,到了景区,排队买票的人暴多,车不能开上去,乘坐景区观光车直达最远点,之后往回游览,每个景点大约用时半小时。虽然看不到四姑娘山,但是在这儿可以看到景区主要以雪峰、牧场、草地、森林等。双桥沟门票80元,观光车70。某证门票可以5折。参观到下午2点左右,想去长坪沟,在此可以看到大姑娘、二姑娘、三姑娘及四姑娘山,结果到了景区售票处,说已经满负荷了,不售票了!!!于是只能遗憾的离开。

没看到四姑娘山,遗憾的离开了,开了2个多小时,就到丹巴了。甲居藏寨好像更出名,但是我们选择了开发程度少,更原始,有更多碉楼的中路藏寨。住的房子也很新,1个人就1百多,2个人一间,要进村的盘山公路开了很久才到村民家,路非常非常难走,更可怕的是还有会车。

第二天:四姑娘山景区--中路藏寨

那天晚上吃了农家菜,又参加了篝火晚会,晚上洗了个热水澡,睡前看了看满天繁星,非常舒服的睡了。

第二天一早醒来,走了半小时路,到二号观景台俯瞰小村落,还是挺壮观的。

第三天:中路藏寨--观音桥镇

中路藏寨2号观景台回来便是中午了,我们收拾行李出发,下山碰到会车,也是等了好一会儿。这一路去观音桥的路超级难走,200公里不到,开了一下午,各种土路,石头路,施工绕行路

观音桥镇是通往阿坝色达青海甘肃等地的交通要道口城镇,很多人都会选择路过住宿,顺便参观。镇上的住宿业非常发达,几乎整个镇子都是宾馆或者客栈。镇上的观音庙是全国三大观音道场之一。镇给我的感觉有点像加德满都,抬头就是高山,各种异域风情建筑,镇上就一条路,贯穿到底。

上山的路也是难走,2车交汇都要很慢,有时路边还有缺德鬼停车,就更难过去了。

到了山上,寺庙仍然在修,往下可以俯瞰在山谷里的小镇

下山后又是中午了,吃过午饭后,就准备出发前往色达

第四天:观音桥镇--色达

色达有著名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五明佛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气息。还有充满神秘的天葬。本来以为这里是个神圣又神秘的地方,刚到这个小县城,恶心坏了,县城是单行道,想回头得绕大圈,到处都是泥泞,非常非常脏,路边又都是破房子。我们没提前订住宿,到了后才发现已经没有那么多房间了。我们6个只好住藏民家里,1间住6个人,要1000块。这是我住过最恶心的房子,房子是简易搭盖的木板房,被子估计几个月没换洗。屋子里都是异味,房子外面有个公厕,露天的。非常脏,我都只能野外解决。

吃完晚饭准备去看佛学院夜景,车只能开到停车场,坐了公交到佛学院附近已经是9点多了,我们顺着石阶要爬上最高点看夜景,同行的人有高原反应,走一走得停一会儿。虽然没有到最高点,但是望下去的风景还是很壮观的,密密麻麻的灯光围绕着中心的佛学院。喇荣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是“世界第一”规模的佛学院。这里的僧舍非常壮观,数千间绛红色的藏式平房连绵几公里,簇拥着几座辉煌的寺庙和佛堂,形成了一座壮观的小山城,庞大的阵势常常会让初次到色达的人目瞪口呆,任何一张照片都很难表达出身临其境的震撼。这是千百年来在此修行的僧众亲手搭建起来的山间奇观,身处期间,满满的都是虔诚与信仰。踩了脚狗屎后,下山了。这里的司机真的很不正规,说好11点最后一班,我们11点前到,已经没有公交了。在那等了10分钟,突然有好心的面包车司机表示可以送我们下去,我们最后过意不去,还是给了20元。

第二天醒来,想想天葬在下午,于是白天去佛学院看一下。知道前门堵,我们就坐摩的,一直开到最高点坛城,再从上面走下来。这里住着成千上万的喇嘛和觉姆(女性修行者),身披绛红色僧袍的僧人们来来往往,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安静祥和,没有烦恼。还有许多虔诚的游客前来跪拜参观。

中午12点前下山,速速去找了家吃的,等了20分钟,上了碗面,20度,比城里还贵。
1点多的时候,坐摩的去天葬台。虽然天葬是2点多快3点才开始,可是那里已经挤满了人。没有啥好位子了。
石林旁1米多围墙围出半个篮球场大小的空地就是天葬的场所了,只有家属和工作人员才能去那里。
当天有5具尸体。天葬师将尸体衣服剥去,诵经做法事,按一定程序肢解尸体。可以看见天葬师拿大刀砍人。全场一片安静,声音都听的到。最后引来秃鹫食用。整个场所都是腐蚀的恶臭味。

第五天:色达--班玛县

下了山快4点了,4个伙伴有事先回去了,就剩我们俩继续行程,自己一个开车很累,本来想开到年保玉则去住宿,结果还是在班玛县歇息一晚。这个小县城非常凄凉,到了晚上跟一座鬼城一样,属于青海,与四川接壤。总人口2万人,以藏族为主,占总人口的95%以上。
经历了在色达没有好好洗澡上厕所,在班玛舒舒服服的洗了个澡睡了个软床,太爽了。住的是和平大酒店,一晚230,县上酒店差不多都是300不到。

第六天:班玛县--年保玉则景区

第二天6点多起床,7点天刚亮就出发了,早晨碰到牧民赶牦牛,占用车道,堵了3、4次。经过白玉乡,一路从草原开到雪山,各种壮阔垭口,差不多9点出头就到了。

年保玉则景区内最主要的2个景点是仙女湖和妖女湖,景区门口售票处开车几分钟就到仙女湖,门票120元/人/3天,学生半价。景区门口有些大帐篷可以住,仙女湖旁有些没暖气没水没电的简易玻璃木板房住。妖女湖徒步单程过去至少需要3个小时时间,往返加拍照游玩要7小时,于是我们放弃了,专心玩仙女湖。如果坐藏民的马匹,来回3小时,2个人要600。由于我们身上总共就600多。想还价到500,身上留点现金,跟藏民商量500,不同意,后来就算了。

年保玉则旅游旺季是夏季,开满小花的时候。秋季来也别有一番风情。就是风有点大,有太阳的时候不太冷,估计傍晚和晚上会很冷。

整个仙女湖景区有好多牦牛,牦牛比较胆小,接近拍照可以尝试。

众多摄影爱好者在这里拍照,也有重装徒步进去露营的。这里基本没什么开发,还是比较原生态的,看景区的告示,最近有野生棕熊出没。

年报玉则景区是本次行程最大的收获,非常的壮阔美丽,雪山,草场,湖水,牦牛。这里人烟稀少,天蓝草绿,空气格外的清新,地上格外的干净,没有人为污染,人为开发,真正的人间净土。很想以后再来露营。12点多出了景区,在门口吃了碗面和土豆,就出发准备去成都

返程

成都的一路600公里,一路经过久治县,阿坝县,只有到了汶川后的100多公里是高速。这一路非常难走,双向两车道,一路又有大车,很多山路,转弯视线不好,超车困难。开了整整9个小时,最后去皇城老妈吃了顿火锅,这次旅程愉快的结束了。

旅行的意义

年保玉则景区门口和藏民聊天,我们赞美这里的美丽,他说天天看都看腻了,他表示出对城市的向往,最喜欢的就是高楼大厦和都市霓虹。可我们最烦的就是每天在这一栋栋高楼里坐着上班。旅行就是从一个你呆腻了的地方走到别人呆腻地方去。有时候想想,人生要懂得知足,这世界上还有太多文明还没有触及的地方,人迹罕至的地方只适合观光,光是出生在一个城市里,你已经比很多人幸福了。藏民的一头牦牛养到能卖要5年,一头第一手交易只有几千,而且面临秋季没草,冬季寒冷的风险,还要在草原上奔波迁徙。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5 14:26

引用 流浪的鱼 发表于 2016-10-15 14:26:21 的回复:

回复流浪的鱼:好哒,一路顺风

2016-10-17 14:01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17 18:59

引用 jameshot 的图片:

烤鸡?

2016-10-20 20:0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0 20:03:23 的回复:

回复丸子:对的,挺香

2016-10-23 13:38

引用 jameshot 发表于 2016-10-23 13:38:34 的回复:

对的,挺香

回复jameshot:流口水了

2016-10-24 06:31

引用 jameshot 的图片:

看看这个蓝天,看看这里的景色,估计他们连雾霾是什么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