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琅勃拉邦之旅

蓝色的海洋100 LV.5
2016-10-14 12:00 235/4
  • 出发时间/2016-09-30

古都琅勃拉邦(LuangPrabang)是一个精致的古色古香的小山城,位于湄公河畔群山环抱的谷地,距离首都万象大约有500多公里,是老挝现存的最古老的一个城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经联合国专家组考察,琅勃拉邦全市有679座有保存价值的古老建筑物。1995年12月,琅勃拉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历史遗产名录》 。因地处峡谷而导致的交通不便,反而成为历史保护屏障,在城镇中仍保留着浓郁的澜沧王国和法国殖民时期的氛围。这里民风纯朴,自然生态保护完好,没有过分商业化的人际关系,被公认为东南亚传统与殖民风格保存最为完好的城市,成为西方游客追求的“世外桃源”。
走进琅勃拉邦,也就走进了老挝的历史。作为老挝前身的澜沧王国(诞生于1353年)最初就是在琅勃拉邦定都,这里曾经是老挝很多朝代的都城所在地,自孟骚、历经澜沧舞女国以及琅勃拉邦澜沧王国,再到老挝王国,国王的御座均设立在此。今天,这座面积不到10平方公里的小城无疑已成为老挝历史与文化的象征。比比皆是的古建筑被宁静的自然景色包围着。整个城市被群山环绕,城市中郁郁葱葱的树木依稀掩映着寺庙、佛塔还有平凡的住家,这一切都使琅勃拉邦的空气中充满了平和而又迷人的气息。
现今,琅勃拉邦市内共有寺庙30多座,其中香通古庙以其构筑别致、陈设堂皇、宏伟的大殿、玲珑的佛塔以及精美的雕刻和华丽的镶嵌而闻名于世。
    现在的琅勃拉邦与其说是老挝的一个都市,不如说是“世界的琅勃拉邦”,后者更为人们所熟知。外国观光客只增不减,不管新建多少酒店,房间数量仍然不足。

D1:上海虹桥机场——西双版纳嘎洒机场——勐腊
早晨8:15,乘坐上航班机FM9453,先到昆明,经停后再次起飞后,于14:00抵达景洪市嘎洒机场。出航站楼后,坐出租车景洪市客运站。购票(47元)去勐腊,一般半小时一班,有时人满即发车。
景洪勐腊,走G213国道。出市区后,两旁不时出现满目的青葱绿树,热带雨林的风姿赫然尽现眼前。这是西双版纳向南方向的一端,也是当年上海知青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的地方。
车程3.5小时,到达勐腊已是18:00左右。
勐腊县城有新城和老城之分。汽车站在入城口,这一带是新城。酒店、超市、饭馆一应俱全,方便游客补给一般的旅行用品;老城区中心距离新城有2公里。
宿:勐腊

D2:勐腊汽车站——老挝琅勃拉邦
早晨,可漫步看一眼勐腊新城的容貌,吃早餐。早餐主要是米粉、米线,味道不错,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添加各种调料,这里的食物一般比内地的口味要重,是真正的西双版纳的风味。
买好去琅勃拉邦的车票,车辆一般在9:00左右进站。(这是从景洪发车的老挝国际长途客运车,你也可以在景洪买票上车)。在车站,客运车辆也会托运货物,会停留一些时间。
中午,车辆到达中国磨憨边防站口岸,旅客自己的随行行李全部带在身边(2016年,由于西双版纳某些地区发现塞卡病毒,中国磨憨口岸要求中国公民办理《健康证》才能出关,办理健康证的地点距离口岸500米,一处红房子的街面上,费用40元,有效期为1年)。在口岸边,可以换好老挝货币,你事先查阅好人民币与老挝货币基普的汇率,与中国当地边民进行交易。也可到老挝自助ATM机上换取(2016年9月30日,民间人民币:基普 = 1:1230,ATM机上根据国家的汇率要低一些,但比较安全),与边民换取货币时,先想好调换多少,调换时要沉着、冷静,因为票面比较大,一定要清点清楚,最好有同伴一起计算。
进入边防站,提供中国护照和健康证即可。向前行走400米,进入老挝边防站,排队、准备好护照和小费(20000基普)。(据说这是中国人在入老挝边境所做的坏规矩)。
入境后,大家上车。客车就进入到了老挝境内。
中国靠近的地区,标牌上还有中国文字,这方便了中国公民进入老挝国家的方向指示。老挝的公路,类似于中国的县、乡镇级公路,路上甚至还有些坑坑洼洼,所以车辆的速度不是很快。
到13:00左右,客车停公路一侧吃饭。饭馆的老板是中国四川人,雇工是老挝人,那里饭店设置比较简陋,几个木桩支起来,上盖几片铁皮就可以了。堂厅里放置几张大小不一的饭桌、条凳。饭菜的口味一般,能吃饱就行。一般2人点2菜1汤,费用在60—80元之间。
进入老挝盘山公路也比较多,老挝的居民住宅在公路两侧时有发现,有吊脚楼,也有平地而起的,一层平房和二层楼的住宅比较多,但住宅的贫富差距也比较大,山区边民的生活状况是我们难以想象的。毕竟这是一个世界上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夜色降临,车窗外已是一片漆黑。客车是卧铺车,我们只能在车上打起盹来,迷糊中,听见有人叫道:“琅勃拉邦快到了!”赶紧睁开蓬松的眼帘,有些旅客整理身边的物品,准备下车。
车到了琅勃拉邦城郊外,旅客陆续下车。(大型客车不允许进城)
会英语的旅客与嘟嘟车司机讨价还价,告诉司机,我们将去哪家酒店。最后我们按每人25000基普的价格成交进城,送我们去事先安排的住宿处。此时,已是凌晨了。
住:琅勃拉邦 Nam Khan Riversidae Hotel     200000基普(标间)

D3:琅勃拉邦:皇宫(国家博物馆)——普西山
睡到自然起床,才8点多钟。
先去体验当地居民生活。从南康河酒店出发,往前走不远处,就是农贸市场,入口处是摆地摊的,各种蔬菜应有尽有,也有一些从未见过的,如蠕动的竹虫、类似蟑螂的一种黑色的虫,据说这些用油煎炸,可香呢!小螃蟹是串起来卖的。市场的中央,卖鱼、卖肉与卖小吃的交织在一起,人声鼎沸,蛮热闹的。奇怪的是,做生意的人,清一色是女性。
我们在市场的另一尽头,挑选了烤肉、烤肠和糯米饭品尝,这是老挝本土的小吃风味;还品尝了老挝的米粉。老挝人吃饭比较简便,一餐往往一只糯米饭团就解决一顿餐了,每份食物的量比较少。
吃完早餐后,我们先去参观皇宫博物馆。
皇宫博物馆建于1904年,为西萨旺 . 冯国王的寝宫,后一直为历代国王的寝宫,直到1975年,废除君主制,成立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该宫作为国家博物馆同时供人们参观。
该宫位于琅勃拉邦中央,在普西山与湄公河之间,展示了这个地区的历史。它的建筑风格集老挝古典韵味与法国情调于一身,呈十字形,,建在多层平台上,气势宏伟,是一座奢华的大宫殿。该宫的正门位于西萨旺冯大街。当人们进入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西萨旺冯国王的雕像,这座雕像是在60年代俄罗斯的一位雕塑家的杰作。接着你就会被一尊金佛所吸引。这尊金佛像、高83厘米,重54公斤。于1356年由高棉王国奉送给澜沧国开国国王法昂的珍贵礼物。其名为“勃拉邦”,琅勃拉邦市的名字就是由此而来。皇宫博物馆是最适合成为琅勃拉邦旅游第一站的,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澜沧王国的遗迹和许多国家级的文物。整个皇宫金碧辉煌,光艳夺目,殿内装饰古雅华贵。
这里是老挝最后一代国王西萨旺凡达纳的行宫,宫中可见昔日的大殿、议事厅、书房、收藏室、起居室等。
游毕皇宫,已是中午时分,找一家带老挝风味的小吃店,品尝老挝风味的美食,享受异国的生活情趣,别有一番愉悦的感受。
中午到下午时光,也是太阳光芒比较炽热的时段。你可以去酒店休息一会儿,等待太阳的光芒消退的时候,再出门。
下午四点以后,你可以漫步去普西山。
这是一座高150米的小山,海拔700米。从山顶可以瞭望湄公河与南康河之间辽阔的琅勃拉邦市。传说Ama和Nyotika  Lucy两位仙人,按照神的指引到达这座山,建造了琅勃拉邦市,因而这座山又被叫做“仙人山”。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整个琅勃拉邦的唯一大景就只有普西山的日落了,也应该是每个来这里旅游者应该追寻的美景。普西山是这个城市里的最高点,从西萨旺冯路上来要爬318级台阶,在这里可以看到琅市的全貌和最美的湄公河日落。
太阳逐渐西沉,从这里看去,阳光从刺目变为绛紫,倒映在江水中,两个紫红色的太阳同时出现,分外美丽。而此时的群山层峦叠嶂,山与水之间的光影流动,如明暗交织的缎带在红光中轻轻舞动,河中的渔夫,轻驾小舟,荡起层层水纹,在落日余辉下收拾鱼网。近处,江边的树木和房屋藏进阴影中,隐约能看到白墙灰瓦,美轮美奂……
晚餐,可以在湄公河边,找一家露天的“BBQ”火锅,荤菜、蔬菜;生菜、熟菜;各种调料自己选用,再来一瓶LAO啤酒,尽情享用。你周围的餐桌上,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族,那个环境真是“嗨”啊!
门票:皇宫  30000基普      普西山  20000基普
宿:琅勃拉邦

D4:琅勃拉邦——光西瀑布——香通寺——夜市
早晨睡到自然醒,酒店早餐:法棍面包、荷包蛋、水果,外加水果饮料。
上午,你可以叫上一辆嘟嘟车,谈好价钱(一般50000基普。如果2人,每人25000基普),去光西瀑布。
光西瀑布位于琅勃拉邦以南30公里处。从西萨旺冯路一直往西出城,大约几公里后有个三岔路口,路口有很大的瀑布的广告牌,别直走,向右转,沿柏油路一直走到路的尽头,就到光西瀑布了。
景区内植被茂盛,曲径通幽。光西瀑布景区里面还有个黑熊的保护基地,用栅栏围着,里面散养着些黑熊,类似野生动物园。我们的兴趣不在乎动物,沿着林间小道继续向里面走,这里是完全意义上的原始森林,除了修了一小条栈道以外,很少有人工的建筑,在林中漫步,你只听得见鸟叫和远处传来轰轰的水声。
光西瀑布是由多个大小瀑布组成,而且这个瀑布所含矿物质在下游形成一个个钙华池,池里的水深蓝、碧绿千变万化,被称为“老挝黄龙九寨沟”。大约一公里,就到达了水边,在下游的水池里的人不多,全是老外,再上去最大的那个池子人最多,也是最好玩的地方。在这里,胆子大的勇者可以从树上或是更高一级瀑布上跳下,刺激无比。
沿着台阶往上走,站在瀑布前,清凉的水珠扑面而来,仿佛心灵也受到了荡涤。激流泛过层层叠叠的石灰岩,飞落直下地面墨绿色的深潭,甚是壮观。瀑布总高100米,雨季水量特别大,靠近瀑布的观景台已成了花洒下的浴盆,老挝的炎热在这里消淡了很多。
三层瀑布倾泻而下,形成多个泛着蓝绿色光泽的水潭,众多游客和老外在水中嬉戏,痛快淋漓。可以沿山间小路到瀑布顶层,但路实在不太好走,小心为妙。
下午回到琅勃拉邦,可游览香通寺。
香通寺是琅勃拉邦最宏伟的一座寺院,与皇宫一样,香通寺也选址在湄公河附近。其中,大殿代表了经典的琅勃拉邦寺庙建筑风格,其后墙上镶嵌着壮观的生命之树图案。
香通寺是琅勃拉邦最著名、最漂亮的寺庙, 浓缩了琅勃拉邦古老的寺庙建筑风格,也是老挝所有寺院中最宏伟、最著名、最漂亮的寺院。在殿内,装饰华美的木柱支撑着覆有法轮的房顶。此寺庙是由塞塔提拉王(Setthathirat)兴建于1560年,一直受王室保护,直到1975年都是王室私有资产。1887年曾遭到破坏,1928年在西萨旺冯王的干预下,得到了修复。寺院内8根粗大的支柱上用黄金刻着图案,把人们的目光引向后面金光闪闪的佛像和光轮覆盖的屋顶。寺院外面的后墙上镶嵌着栩栩如生的树的图案,背景是紧邻这里的是一个小型建筑,是一个红色教堂,里面置有一个很独特的佛像。佛身上体现着老挝的特点,如卷至脚踝的长袍,手支撑着头,姿势优美。这尊佛是塞拉提拉王于1569年下令铸造的。香通寺是老挝新年最重要的庆祝地点之一。
夜幕降临,逛琅勃拉邦的夜市是必去的一道风景。夜市位于洋人街(Sisavangvong Road)。街道一侧是旧王宫,另一侧是挥别夕阳的普西山,白天这里是宁静的庙宇世界,入夜后摊主们支起帐篷,满街的地摊一家连着一家,支起的灯泡发出柔和优雅的光芒,安静的夜市宛若梦幻中的童话世界。
上百家摊位纷纷售卖丝巾,鞋子,衣服,手工灯罩,环保纸灯和笔记本,银器、玩具等民族手工艺品。在这里可以大大满足你的各种购物欲望,记住:可不要忘记杀价哦。
逛夜市,你可以先买一杯当场榨好的鲜果汁,品种有多样:芒果、香蕉、橙子、百香果等等,可以自由搭配。一杯果汁10000基普(相当于人民币8元)。边喝边逛,随心所欲,满目的手工品,有时你会想什么都要买,足足满足你购买的欲望。
交通费用:每人40000基普(往返)
门票:光西瀑布  20000基普        香通寺  20000基普
宿:琅勃拉邦 百塔山宾馆  100000基普(标间)

D5:琅勃拉邦:布施——自由活动
    早晨5:15起床,

赶在5:30左右,在SAKKARNE路(去皇宫的那条路上),穿着橙色僧袍的僧侣们,风雨无阻按照固定的路线坦然安静地接受着信徒的给予。
琅勃拉邦居民笃信佛教,2万多的人口中,有200多名僧人。每天清晨僧人沿街化缘是一大景观。等待布施的信徒沿街排列,铺着席子,跪在路旁,等各个寺庙的僧人十来个排着队到来。到来时,信徒便吧糯米饭、粽子等食物依次献给僧人们。化缘的僧人排成长长的队列,光着脚,披着橙色的袈裟,在太阳的照射下,映照处琅勃拉邦人对宗教的虔诚。
僧人门相信这种施舍对自己未来的前途至关重要。化斋后僧人回到寺院进餐。从中午到夜晚,他们不能再吃东西,这样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加入到清晨布施队伍中。
然而近年来,由于乐善好施的外国游客越来越多,僧人们的压力与日俱增,神情也愈发凝重。 正所谓境界折磨才是修行的最佳环境,僧人们相信只有经受住外国异教徒的重重考验,才能获得精神的解脱和灵魂的净化。
在布施过程中,会看到一些商贩准备了席子和布施食物贩卖给游客。需要注意的是,在琅勃拉邦各大寺庙前随处张贴着告示,提醒游客不要从商贩手中采购,主张游客到当地市场自行购买,一方面这种商业化行为会破坏民众对于信仰的虔诚,另一方面不利于保护传统布施文化。
看完布施活动,你可以漫步大街,沿湄公河大街寻找一个露天咖啡厅,点一杯咖啡、点你喜欢的法式西点,欣赏湄公河对岸的美景及来往的船只。你可以放松自己的心情,什么也不想,什么地方也不去了,坐在那里可以和朋友畅谈、或看书、甚至发呆,都是一件非常难得而惬意的事情。一个上午,不知不觉地过去了。你会猛然地发现,时间过的如此地飞快。
中午,湄公河岸边的小饭店的老板们,会热情地招呼你的光临,你可以依照他们拍摄的食物照片,点一些老挝特色的菜肴,加上他们本地的糯米饭,尽情地享用。
下午,可以逛逛琅勃拉邦的市容市貌,步伐依然缓慢,古都是湄公河与南康河夹杂着的一个城镇,面积不大,所以不必匆忙。你可以进超市看看,买些当地的特产:比如老挝咖啡、糯米等,了解一下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准;你可以在街上买些水果品尝一下,再看看街边的风景;你也可以走街串巷,体验当地居民的住宅现状,和当地居民来一个:“撒拜迪!”(你好的意思)
此时,时间有充裕,你可以去旅游中心预定返程的车票。
走在路上,记住沿街路面上的坐标(有些主要路口有汉语指示的路标),一般是不会迷路的。
夜晚,你还可以再来一次夜市。水果饮料、夜市的氛围,你是不会抵抗和拒绝的。
宿:百塔山宾馆

D6:琅勃拉邦——磨憨——景洪
早晨6点,游客中心派来的嘟嘟车,把你接到长途汽车站。返程的国际长途班车是7:30发车,你可以在长途汽车站附近吃早餐。
早餐点是四川的一对年轻夫妇开的。早上只有米线,分量比老挝米线的分量要多,足以能吃饱。
回到汽车站,去窗口换票。等待发车时间。
7:30准时发车,方向是中国景洪市。沿途你还可以再次目睹琅勃拉邦的郊外风光。出了古都,就是崎岖的山路了。来时,因为是夜间,外面一片漆黑。现在可以透过窗外的景色,一片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尽现眼前,弥补了夜晚什么也没看见的不足。
中午时分,长途客车停在路边吃饭,路边的餐馆依旧十分简陋,食物主要还是以烤鱼、烤肉、烤肠、米线、舂木瓜等为主。你可以把身上剩下的老挝币用完,记住:要留20000基普出境作为消费只用。
下午14点左右,客车到达老挝中国的边境,下车,排队,拿着护照,夹着20000基普的老挝币出境。走路800米,就进入中国关口了。随身携带的所有行李带要进行安检,武警荷枪实弹地站在你的身边。建议:在老挝,野生动物、象牙制品等国家禁令的物品千万不要购买入境,不必给自己造成任何麻烦;也不要给其他人携带任何物品,避免陷入违反法律的圈套。
过了磨憨检查口岸,此时,你就回到了中国的怀抱。客车会暂停磨憨客运站,有旅客上下车。
接下来,客车沿小磨高速公路,一路向北,直驶西双版纳州中心——景洪市。到达时间在19:45左右。
宿:景洪

D7:景洪市——上海
上午可参观游览景洪市容市貌,或可去万达主题乐园。
下午乘坐上航FM9454班机14:40起飞,经停昆明,于20:00抵达上海虹桥机场,完成本次愉快的旅行。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14 15:3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