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台湾行(2016年暑假)

灵机一触 (广州) LV.7
2016-10-14 12:01 868/7

出发前准备篇

出发台湾之前有很多想法,想去清境、想去花莲、想去垦丁。看见广州出发只能台北往返,而且价格不便宜,澳门出发,可以台北高雄出,不含行李虎航才700元来回了。看看时间,晚上23点的飞机,虽然有点晚,但是不用多请假一天,周五晚上出发,去到才24点多,不错,不用澳门多住一晚。回来高雄是下午飞机,回来是晚上,可以直接回广州。时间就考虑请假五天,然后回家休息一天上班就好了,于是果断定下来周五出发,周六回家。(结果还是觉得有点不明智,时间不应该安排抵达超过24点的,这样孩子老人家都比较累,而且很多手机卡、wifi这些提取都不方便,但是机票定好没有办法了,如果是年轻人这个时间的确不错,就是晚上到市区酒店或者民宿大概要2、3点了)
        通行证、入台证怎么样办理这里就不详细说了,大家自己另外寻贴看了,不过提醒大家,最好是办好通行证后订机票,不同航空公司不同代理对于订票后更换证件号码是有不同的做法,有些是不允许的,我订的是虎航(廉航),订之前咨询过客服,客服表示可以有一次免费更改证件号码的机会,但是如果你忘记更改不能顺利出入境,这个责任是需要自己承担的。我上网查询很多乘坐虎航澳门台湾的,都是说可以护照改通行证号码,于是当时就先用护照订票了,拿到通行证后再更改。但是过程中,有朋友通过代理订的南航,拒绝更改证件号码,后来通过多方交涉,最终才同意破例给予变更费用更改,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去台湾订机票用通行证来订稳妥。

选择民宿

这次台湾行的准备几乎是我准备过时间最长的一次自由行,机缘巧合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互相看游记分享经验,让我在还没有出发前都对台湾要走的景点了然于心。这次同行本来开始是7人,后来有变化最终是5人,两个成人、一个老人、一个初中生、一个小学生,刚好入住可以考虑4人房。
        在旅程开始之前,我要大力推荐一下这次用的一些订房平台,让我的旅费节约了不少,请大家允许我卖卖广告,也把福利送给大家,互为互利。以往东南亚自由行,我都是订酒店,这次是第一次全程民宿,结果让我挺满意的。最喜欢的是台北的(管理员太细心了,连女性用品都有给我们准备,在airbnb平台订),其次是花莲的,店家干净到几乎一尘不染,二楼隔着马路对着大海,空气好,阳台大,接着就是高雄和船帆石的了,高雄的店家非常热情,还给我送了小礼物,我也帮他介绍了好几波客人,地理位置不错,200多一晚,船帆石的加利利看中是1.8米的大床而且孩子不用加收,可以接送垦丁大街。一会给大家发照片,发订房链接啊。
        第一家是airbnb,新用户订房通过旧用户的推荐链接,可以获得200元的优惠减免(订房房价不含服务费需要500元以上,链接进入后注册,订房的时候可以看到减免)复制链接到浏览器粘贴:zh.airbnb.com/c/1b801d 还有个小窍门,要是房价不足的时候可以私信店主调整房价,然后和朋友一起前往,多用几个号注册订房,但是记得要邀请链接进入注册,不然没有优惠不要怪我。订房的时候如果入住人数或者天数的问题,最好是能和店主私信联系,问清楚再订,也要留意订房政策,有灵活、中等、严格的政策,但是哪种政策服务费是不能退的。台北的房源比较多,垦丁花莲较少。
        第二家是大鱼, APP下单立减20元http://fishtrip.cn/articles/382-10
虽然邀请注册优惠不及airbnb多,但是房间价格不贵,有时候有特价,缺点是不能和店主沟通咨询情况,互动性较差,但是可以用其他平台沟通,大鱼订房。
        第三家是自在客,可以和店主私信互动沟通,订房政策如果是可以全额退款的,退款较快,比较方便。http://m.zizaike.com/fcode/regis?uid=402227&friend_code=mfgggv&channel=1
        第四家是一家民宿,这家本来是给我优惠最多的一个平台,但是现在优惠活动没有以前给力了,他家邀请链接有点问题,但是大家可以自己下载app去抽个红包,虽然大部分是68元。
如果订酒店就建议看携程和booking这两个平台。
        最终哪个划算,自己对比吧,个人还是比较推荐airbnb的新人优惠,记得用邀请链接进入。

这家就是我们抵达的第一家民宿,在台北车站对面,交通非常便利,旁边就是新光三越。店家非常细心,为我们准备了日常所需的所有东西,包括女性用品。缺点是几乎没有什么窗户,衣服需要在洗手间洗完脱水,到房间开抽风、空调晾干,但是三天的住宿完成可以克服,我们这个是两房一厅的套间。大概800元人民币左右一晚,可以住6个人,我们住5个。其实双床房的房间地下是木地板,完全可以多睡两个人,我妈妈嫌房间床垫太软睡地板了呢。如果需要链接可以看这个:https://zh.airbnb.com/users/show/43232206  他们家有两个房源,一个是4人房(两个房间),一个是6人房(两个房间),都在台北车站对面。

这家是在花莲的情海民宿,包括早餐,店家的三文治真是好吃,而且干净卫生,在自在客和一家民宿平台都可以预定,可以参考我发的链接预定入口:http://taiwan.zizaike.com/h/123650#anchor_room_select  人多还可以包栋。

一线海景,看到的还就是船帆石对着的海

这家是垦丁的加利利,在船帆石附近,优点是小孩不用加收,每天给50台币每个人的早餐代金券,在门口的早餐店自己选购。床是1.8米大床,不过下次我还是会选在垦丁大街上,方便逛夜市。

后面这家是高雄三多商圈的民宿,比85大楼近地铁站近一个路口,我觉得要求不高,不看什么景色的不错。200多元一晚,划算。名字叫缤纷高雄,http://taiwan.zizaike.com/h/290261

第一天

正式开始旅程了,晚上的飞机,我们相约下午13:30集中出发珠海,表哥的7人车把我们塞满。大约2个小时的路程,我们顺利抵达珠海横琴口岸,于是排队过关,过关人很少,十多个人排队的样子,花了没有什么时间,过了关,就乘坐岐关车过澳门莲花口岸(岐关车收费每人人民币5元,自备零钱),过关期间只看通行证,入台证和机票都不看,但是不等于不用,有人被抽检,还需要填写一张入境表格。过关后,我们找到赌场发财车,看见新濠天地的车,想着和威尼斯不远,就上车了。下车之后寄放行李,看好前往机场的班次时间和乘坐地点,就去威尼斯人逛(为什么不去威尼斯寄放行李,因为威尼斯寄放行李每件要收费10葡币。)新濠天地到澳门机场大概15分钟车程,澳门机场很小,办理登机的时候需要将行李称重,背包不用,虎航是廉航,行李是有要求的,随身行李10kg每人。澳门-台北 虎航 IT304 23:05-24:45,航班基本上没有什么延误顺利抵达。
        在出发前已经因为地理位置选择了在台北车站,之前是考虑有大巴1819桃园机场直达,后来发现携程接机优惠价后比大巴还划算,果断订了,提醒各位携程接机的价格海鲜价,不同时间看是不同的,就算活动一样也是,而且经常有活动。可以对比大巴价格,每人25元人民币左右,如果差不多肯定专车好,而且可以看中先订,不满意就取消,一般出发前一天可以免费取消,我这次预定取消好几次,每次都比前一次便宜,最后是54元成交,7座商务车,比25元一个成人还便宜,而且是深夜接机。携程接送机经常有优惠卷,之后帮家人订的价格也不错,虽然没有我订的低。
        抵达机场后,联系之前携程拿到的接机微信(电话卡我是让同事去台湾的时候帮我买回来的,如果不是深夜航班,可以考虑租wifi,机场先提,或者邮递,比用电话卡便宜,特别是民宿和司机都有微信,其实打电话不是太需要。)这次是携程的易途8接的单,车况是不错的,无奈司机全程忙着接打电话,毫无交流,我坐车坐的心惊胆战,顺利抵达后民宿主人非常热情的来接我们,当时大概半夜2点多,他详细介绍了民宿内的所有设施,使用办法,然后还贴心送上凤梨酥。房子虽然是商住楼改的,但是干净、温馨、体贴,我非常满意,就是床垫有点软。5个人轮流洗澡后就睡觉。(就是前面介绍的台北民宿,图片不再重复发了)

第二天

第二天我和妈妈睡醒后就在民宿周边觅食,发现一家非常好吃的刘山东牛肉面,大众点评也有的。住台北车站的不妨去吃吃,汤不会太重口味,非常好吃。吃完我们就周边逛了一下,民宿地理位置的确好,对面就是台北车站西门,坐大巴去野柳、机场非常方便。斜对面就是三站合一的台北车站,台北车站对面就是新光三越。附近还有一家吃日本面的,乐面屋,汤头浓郁,非常地道好吃,价格虽然不便宜,但是面可以随便加,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大概人均50元,只是吃面的话。今晚安排的是科学馆和故宫,我们大概11点才出发科学馆,科学馆里面呆了3个多小时,我们就离开乘坐公交车去台北故宫,台湾公交车站好复杂,不是对面就有返程车,跑了好多个点都不对,找对了,又发现同一班车都不一定去台北故宫,等了好几台才迎来正确的,要不是5个人我肯定打车。抵达故宫已经5点多,逛完故宫就去了夜市。选择了比较小规模但是说好吃的宁夏夜市,逛夜市,基本上哪间多人排队就吃哪间,有一间排队的章鱼小丸子,是我在台湾吃过最好吃的了,里面的鱿鱼粒新鲜弹牙,味道也很好,吃了两个品种,妈妈的肚子不是太舒服,我们就马上打道回府了。后来晚上再去吃牛肉面夜宵。

这家就是刘山东牛肉面,味道太好了,台北车站就这家最好吃。推荐红烧牛肉面,相对惹味一点。

这家也是不错的,乐面屋,虽然比牛肉面贵些,但是面可以免费续加,汤头好浓啊。

带孩子可以考虑去科学馆,可以逛大半天,然后下午16点才去故宫(有夜间门票优惠)

第三天

第三天我们早上起来就去买了阜杭豆浆,一早去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不过还是挺好吃的,特别是烧饼,新鲜热辣最好吃,豆浆也很赞。我还帮了两个同期的广州姐妹买了,大家都吃的非常开心。吃完就从民宿出发前往中正纪念堂,为了赶正点看换岗仪式,跑到我们上去不接下气。夏天去台北,真是挺辛苦的一件事,天气很闷热,阳光好厉害,孩子们出门衣服就湿掉。看完中正纪念堂,孩子们就不肯走了,于是我们下午的行程改完逛百货公司,回台北车站附近,吃了日本拉面,然后孩子回民宿睡觉,我们师奶们继续逛百货公司,于是在新光三越买了很多虎牌保温杯,膳魔师焖烧锅,刚好有活动,非常划算。傍晚我们又去了西门町,买了运动鞋和姜母茶。

一出地铁站就看到长长的队伍,排队差不多一个小时才买到啊

可以看到里面是怎么样制作的,透明工作室

不喜欢豆浆的儿子大赞好喝,值得试试。

新光三越的虎牌保温杯做活动,好划算。买了很多呢

第四天

第四天我们来到台大,顶着烈日进去逛了一下,建筑是挺特别的,房子里面特别阴凉,但是外面太阳太猛,没有人带着参观自己瞎逛逛一会就没有什么意思。不到11点我们就跑出来,刚好附近有书店就去书店打发了一下时间,然后就去我们中午要去的重头戏,马辣火锅公馆店,马辣火锅的各种进口牛肉太好吃了,记得要严格按照指示的几成熟吃,这样口感最好,虾子、墨鱼滑也是很好吃,还有各自哈根达斯和莫彼凡雪糕任吃,我觉得这个价格是性价比很不错的了,后来在高雄吃的感觉还是不及马辣好,一样的价格。吃完马辣,发现旁边有些小店可以逛逛,发现了传说中很好穿的人字拖,买两双居然有促销活动,于是马上出手。逛着逛着,看看时间,要快点赶回去台北车站,不然错过预订的台铁。于是飞奔回台北车站,看看时间还要回民宿拿行李,于是把老幼留在车站,我们几个年轻点的跑回去民宿拉拖箱,幸亏平时都是有锻炼的人,一路狂奔进入车站还有5分钟左右,真是惊险。

一路狂奔,跑回民宿拿行李,再回火车站,危险啊。

台北的台铁环境很好,位置非常宽敞,累趴趴的我却一直睡不着。到了花莲,事先联系好民宿主人帮我约了的士一起接我们。顺顺利利抵达花莲情海民宿,民宿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实在太干净了,可见主人的用心,放下行李稍作整理后。我们带着孩子在海边骑自行车,刚开始孩子有点畏惧这台比平时他骑的大的自行车,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磨合,他也变得熟练了,和姐姐两人互相追逐玩耍。

晚上我们来到花莲的东大门夜市,的确规划很不错,比台北宁夏夜市好多,大多,我们边走边吃,吃的东西虽然不怎么样美味,但是都算是尝尝这个夜市文化。

第五天

第五天,我们约了今天早上8点赏鲸,可是司机7点半还不见人。急的我团团转,后来小哥居然说在门口,差点就赶不上了,被这个小哥气坏了。(最后这个不靠谱的小哥还闯祸了,连累张姐损失信用和金钱)最后还是顺利上船,坐到船长旁边,虽然阳光有点灿烂,但是还算接受范围吧。不过太早起床,刚开始看到海豚还有惊喜,回程我们都累趴趴在船上东歪西倒睡觉了。
赏鲸其实多数只能看海豚,不过看到也不错了,看完海豚,就是开始一连三天的包车了,司机张姐是个豪爽的女汉子,一家人都开车,最近还开了民宿,大家去花莲可以找她。价格挺实在的,当然不可能太过便宜了,人家总要赚钱,不过介绍我们吃的玩的都是性价比好的,人很好啊,老替我省钱,她的微信是:water20151204  可以告诉她是灵机介绍的,就算她家没有车也会介绍你其他比较优秀的同行。跟着张姐后,我就几乎不用做什么行程攻略了,都是按她的经验带着我走走看看,清水断崖、砂卡礑步道、燕子岩隧道、七星潭等等,当然我也是一个很优秀的乘客,非常听话合作,没有占用她过多的时间。张姐还带我们去了深层水源区(就是封面的图片了),这个是免费的项目,旨在推广,所以说张姐推荐的都是师奶最喜欢的性价比高的地方,哈哈。

七星潭的水的确很清澈,不过真不能往外走,据说高差很大,而且万一有浪,就非常危险。

这个黄金酥条非常好吃,就是容易压碎和占地方,100台币左右一包,买来做手信好吃过凤梨酥。

公正包子和周家蒸饺我都试过,我个人还是喜欢公正包子多一点,不过垦丁的阿杜包子我更加喜欢。

第六天

第六天,今天一早我们就收拾好行李,约了张姐8:30出发,民宿主人今天晚了起床,三文治是委托朋友帮忙做的,不过味道依然不错,可能台湾人做的三文治都不错,吃过早餐,告别情海民宿,前往垦丁了。夏天在台湾玩真是太热了,孩子们都不想户外,直呼太热,只能趁早走走逛逛,第一个景点来到林田山牧场,这里有人在玩飞行伞,我们在牧场区参观了一下,看了木雕展览。然后就前往瑞穗牧场,天气热,吃个牛奶雪糕、喝个冷饮真是舒服,孩子们买了草去喂奶牛,逛逛悠悠的就一个多小时,瑞穗牧场的牛轧糖不贵,500台币就600g了。结束后我们就到达闻名的池上便当,这里要推荐鸡腿饭,虽然味道不是特别特别美味,但是还过得去,关键是分量十足,其他的都不及鸡腿的好,又炸或者卤的,我更喜欢卤的鸡腿,不上火,可以的话最好让司机打电话去点餐先,这样不用现场排队等候。吃完便当,我们在路边买了凤梨,好吃也不贵。吃饱孩子们就在车上睡觉,车子缓缓来到了最美车站-多良车站,我们下车逛了一下,孩子们不肯下车,没有碰到有火车到站,随便拍拍看看就走了。大概是下午4/5点我们抵达垦丁,张姐带我们来到小杜包子,我买了不少,各个口味的都试了一下,其中最好吃的就是素的芝士包(后来第二天又去买了10个),肉包也好吃,但是相比芝士包,就没有那么吸引了。因为那天张姐还有事忙,后来5点多送到民宿后就离开了。

林田山牧场的木雕展

瑞穗牧场喂牛,不喂牛没有什么好干的呢

这个就是池上便当了,袋子装的是鸡腿

多良车站,没有火车来的时候不怎么特别,就海边的一个火车站。可以吃吃喝喝,坐一下。

路上买的大释迦,非常好吃又甜。

阿杜包子的蛋黄生肉陷,吃一个可以当晚餐了。

民宿对出就是船帆石。晚上我们就吃了沿路买的释迦,好甜,加上小杜包子,就作为晚餐,再让加利利民宿的车送我们到垦丁大街逛了一下,吃了最好吃不贵的烤鱿鱼,味道好,鱿鱼弹牙。

第七天

第七天,这天张姐按约接了我们,我才知道张姐昨晚有特殊事件,赶了一晚的车,担心她今天精神不好,孩子们也怕热,我今天就把本来不是太想安排的海生馆排到最热的下午,早上就去鹅銮鼻公园、最南端、龙磐公园看了一下。因为天气太热,孩子们一般第一个景点就下一下车,其他的都不愿下车,我也不勉强,随便看看逛逛,建议暑假还是不太合适走台湾,比广州还要热,一身的汗黏黏的。海生馆之后我们去了玩卡丁车,还有南湾水上活动,不得不说垦丁水上活动真是太划算了,三合一提早买优惠卷的话,才是350台币一个人,比现场500台币便宜,优惠卷怎么样买?在小杜包子后面旁边,有个小店代售的。这天结束后我们去了垦丁大街上比较热门的巷子内热炒吃晚饭,运气真是太好,我们进去的时候还不用等位,几分钟后就要排队等位,这里点菜只能一次性,不能加。凤梨虾球是挺不错,但是不能点多,因为有沙拉酱,很腻。吃饱逛逛垦丁大街,就告别了在垦丁的日子了。张姐因为休息不好,我也非常体贴尽量让她早点休息,我自己逛垦丁大街让民宿的车接我们回去,不麻烦张姐了。

凤梨虾球,好吃,但是不要点中牌,例牌够吃了,多了就腻了,吃不完浪费。虾很新鲜,弹牙。

第八天

第八天,张姐今天帮我约了拼车去高雄,我们早上吃饱早餐就赶去高雄了,为什么那么早,因为今天预约了高雄逐鹿烤肉,台北的马辣火锅太好吃,让我们对高雄的也充满兴趣,无奈太旺人,只能预约到11点,赶到民宿放下行李我们又去开吃了。这次台湾之行,怎么吃的比逛的多,皆因天气太热,不想逛,台湾美食太多,不能逛就吃了。一趟台湾下了,每个人都长肉了,行李也张了,结果最后行李重量差点儿超过标准,航空公司柜台小姐让我们进去候机的时候也别买了,不然超重了。哈哈。这家逐鹿烤肉比马辣多了个烤肉,不过吃的挺忙的,怕烤焦了,不断弄。肉的质量还是觉得马辣好,不过这家也可以试试吧。下午睡醒午睡,去了一下美丽岛拍了个照片、去了吃渡船头刨冰,感觉还没有恒春芒果绵绵冰好吃。骑了一会自行车,不过那里不太适合骑,车多,没有专门的单车道。

阴天,看不成日落

这个刨冰一般般,不及芒果绵绵冰好吃。

第九天

第九天,今天主要逛高雄的家乐福卖场,据说有不少outlet,合适与否就见仁见智,我们买了一些合适的。吃了个午饭,下午回去民宿拿行李,然后提早预约的免费皇包车就来接我们了。(为什么免费,就是平时关注那些优惠信息拿的优惠卷。)顺利抵达机场,飞机虽然有点延误,但是还是顺利抵达澳门机场。不和老公一起出门的好处是,可以让他接机。我们在澳门坐公交车到达莲花口岸,过关到横琴后,找到各自的专车,顺利回家了。

宜家旁边就是家乐福了,里面有些运动用品的特卖场。

断码的,合适的不错哦。

卖场里面一间日式快餐店,出品感觉不错哦。这次旅程台湾最后一顿饭了,吃完就准备回国了。

小结

这次澳门出入台湾感觉还算方便,最好是中午下午的飞机往返,这样不用提早一天过来住,当然比直飞是辛苦点,但是看机票的价格相差多少了。这次往返含行李一个人约800,人民币,台北入、高雄出,我感觉还不错,不是虎航最便宜的,但是也是特价票了。写游记是为了让自己以后还记得曾经走过这一趟,写的不好请不要介意,本来计划了很多,但是计划不及变化快,很多计划都改了,反正自由行就是随意,不用跑景点,吃吃逛逛就好了。台湾这次跑的点还是有点多,下次可以静下心来,一个地方呆多一些时间,慢慢感受。大家记得订房的话airbnb台北的,选择比较多,新人还可以用邀请优惠,首次节约不少。
复制链接:   zh.airbnb.com/c/1b801d 还有个小窍门,要是房价不足的时候可以私信店主调整房价,然后和朋友一起前往,多用几个号注册订房,但是记得要邀请链接进入注册,不然没有优惠不要怪我。订房的时候如果入住人数或者天数的问题,最好是能和店主私信联系,问清楚再订,也要留意订房政策,有灵活、中等、严格的政策,但是哪种政策服务费是不能退的。台北的房源比较多,垦丁花莲较少。

举牌

2016-10-14 14:1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15 14:26

引用 fengfeng42092075 发表于 2016-10-15 14:26:24 的回复:

回复fengfeng42092075:谢谢支持

2016-10-15 22:43

好文章!包车师傅推荐呗!则么师傅开一晚上的车啊,厉害!

2016-10-17 08:28

引用 飘荡 发表于 2016-10-17 08:28:38 的回复:

回复飘荡:谢谢支持

2016-10-17 09:0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7 11:00

引用 小穗慢吞吞 发表于 2016-10-17 11:00: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