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国(十三) - 平顶山2016

2016-10-14 13:14 707/3
  • 出发时间/2016-10-10

叶县县衙

10月10日早8点20分,从叶县商业快捷宾馆出发,沿东大街往西走,经过一座小桥,河底没水成了草原。

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县衙。

叶县县衙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距今六百多年了。原以为封建社会,知县就是一个七品小官,可是叶县的知县是五品官衔,所以它的县衙结构严谨,规模宏大,坐北朝南的中轴线上依次是大门、仪门、大堂、宅门、二堂、三堂,其东侧院落有监狱、厨院、知县宅,而且它们又单独成一个个小院落,西侧有西群房、虚受堂、思补斋。三堂后面还有大仙祠和后花园。
叶县县衙门票50元,年票免费。

仪门

大堂院中立碑"公生明",大概是公正生明理的意思吧。东西两侧班房有承发房、工房、刑房、兵房、吏房、户房、礼房、库房,其本上如同中央政府的六部。

大堂匾额"天地正气"、"明镜高悬"无不透彻公正清明之气。大堂内侧庭柱上对联则是对知县和当事者的警示:我如卖法脑涂地,尔敢欺心头有天。

坐在大堂之上,面对大门,知县可以看到"公生明"碑后镌刻的警示: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压,上天难欺。

大堂上摆放的仪仗表明知县是正五品。

大堂背后是宅门,里面就是二堂。

二堂东西两侧分别是会文馆和会武馆,分别是会见上级或同级文武官员的场所,现在摆设一些仿古家具。

二堂大厅中摆放县衙的模型。

二堂东侧间是幕厅,知县与幕僚商议之所,现在布展明代文官官服。明代文官官服以胸前补子上不同的鸟代表不同品级。

西侧厅是招书房,也就是秘书处,现在布展明代武官官服。明代武官以补子上不同的兽代表不同的品级。

二堂后面挂着门帘的是三堂。三堂院内东西厢房是贴身师爷和随从办公的地方。

三堂是知县审理"密案"和"花案"之所,也是知县日常办公和临时休息的地方。

然后去东院。首先是狱房(监狱),犯人们按性别不同,罪行轻重分别关押。

东院里的知县宅,知县和家眷的日常住所。

知县宅旁边的厨院,就是伙房和食堂。

然后去西院。西院有西群房,思补斋和虚受堂。西群房现在布展了廉政教育,所以入口处悬挂了一口警钟。

虚受堂是知县受到嘉奖时自思是否受之有愧的地方,现在布展了明朝历任皇帝的简历。而思补斋是知县工作有失误而思过之所。

最后是三堂后面的大仙祠和后花园。大仙祠供奉狐仙,保护官印的。

平顶山

从县衙出来,已经10点20分了,回到宾馆休息一下,吃过午饭乘车去平顶山,6元,大约半小时就可以到达平顶山汽车站。
下午一点到的平顶山汽车站,天空阴沉。汽车站对面是河滨公园可以去逛逛。

河滨公园范围很大,比较适合悠闲散步。走了一段我又回到汽车站前乘11路汽车到贸易广场,这不是想象中的现代化办公大楼,而是一个家居家具广场。我住在这里的"如家宾馆",选择住在这里的原因是附近的鹰城汽车站有发往尧山的长途汽车。

下午三点,开始下雨了。到了此地,总要去看看那座因此命名的山。我带上雨伞出门坐30路车到人民商场新华路口换乘37路。新华路口立着一个高大的雕塑,大概是工农兵学的形象。

乘37路车到"山顶公园"站下车,此时15点35分。这里其实离山顶还很远,远远地看到那坐山了,没有起伏的峰峦,恰似一个巨大的梯形摆在平地上,真是"平顶"山啊!

我没有找到传说中5元可以拉到山顶的汽车,只能顺着公路往上走。这是一条上坡路,有些吃力。

16点15点,终于到达山腰,往山顶的台阶路特别陡,有点泰山天门的感觉。

大约走了10分钟才走到山顶。山顶确实是平的,应该是村民卖货的地方,下雨没有客人,收摊了。空气中弥漫马粪味,是因为这里有骑马项目。

细雨迷濛中的市区。

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拍完照片就下山了,路上看到这个规划图,希望早点开发完成吧。

下山比较快,半小时就到山脚下37路车站了(没有站牌,在路口等着就行)。37路车上很空,可以穿过市区却很拥挤难走,我乘坐到牛庄时已经17点40分了。此地可以乘21路到白龟湖边,可是我等到天黑也没有等来21路车,只能放弃。步行到火车站乘11路车回到宾馆。夜晚,整个贸易广场车停人息,极安静,也是住在这里的一个好处吧。

尧山

10月11日,早晨5点多就起床了,收拾一下,退房,步行5分钟就到鹰城汽车站。黑洞洞的候车厅没有开门,黑漆漆的停车场没有车,正在疑惑中,汽车开过来了,还是很准时的,5点40分发车。尧山在鲁山县,离平顶山120公里,车程3小时,票价28元。

早晨,天还沒有亮,汽车穿过平顶山市区,沿途接了不少客人,显然他们对车辆的行进路线和时间非常熟悉。
汽车很快地穿过鲁山县城,天慢慢地亮了。八点多钟,看到了"中原大佛"。这果然是个好地方,山谷中升起的云雾让大佛如同在云端的仙境中。

8点20分经过尧山镇上的游客中心,其实这里距尧山风景区山门还有15公里。

8点50分,终于到达尧山山门。

在山门外的快餐店吃碗面条,12元一大碗。正好遇到一位昨天上山游玩的兄弟,向他详细请教了游览路线,9点50分才起身出发。我计划在山上住一晚,所以不着急。
尧山门票80元,景区交通30元来回。我在同程网买的电子票85元,在检票处刷二维码就可以了。
今天景区发生点意外,交通车司机罢工了,没人开车,游客们正在打电话投诉交涉。我这个点进景区刚好交涉完毕,可以跟着大部队走。山门离索道站大约五六公里,交通车开到索道站大约是10点10分,这里也是步行上山的起点。

尧山共有三条索道,这条索道最长也最贵,单程100元。

尧山索道站对面的祈福殿。

上山路上的商店,没开门,尧山人气不足啊。

一路上会经过卧龙山庄、石人山庄两家宾馆。
10点25分到达第一个景点九曲瀑布。

瀑布水流向黑龙潭,清澈见底。水至清则无鱼。

水池那头是一段长长的登山台阶。

如果不想爬台阶,可以让这个铁笼子拉上去。不过,如果这段台阶都走不了,就不要来尧山了,因为后面的爬山台阶还很长很长。

台阶的尽头是通天门

过了通天门,这条乱石河叫做跑马场。远处是天力宾馆。

天门左上方可以观赏这个"大将军"。

这里有详细的导览图。

过了天力宾馆应该往右跨过伴仙桥。如果自驾可以把车一直开到这里。

接下来就是沿着山谷往上走,一路有溪水相伴,心情大好。

往前走,这块石头叫做太白醉酒。

王母轿。

双鸟竞姿。

滴水岩 - 一块巨石。

在尧山艺术馆这里道路有分岔,左边一条窄台阶路是通往青龙背的,可是这里没有路标,我是下山时从青龙背过来时才知道这条岔道。

路上没有找到青龙背的路标,我就只能往大路走,很快就到了石人索道下站。石人索道通往西观景台,看起来还是比较高的,单程50元。

看到对面山头上的之字形栈道,可是不知道怎么过去,后来才知道这就是青龙背。

巨蛙向天。

西一支蜡。这名词起得太没有诗意了。

沙河源。往上就没有水了。

台阶似乎沒有尽头……

山谷里的色彩丰富起来了。

12点,登上了西观景台,眼前景色一览无余。

对面,青龙背上的栈道。

西观景台并非最高峰,不过确是石人的最佳观景点。

西观景台下方,石人索道站旁边这些小房子提供住宿。老板说有床有被子,30元,但是老板今晚要下山,所以不能留宿。

继续往前走。这个小庙叫做天华宫,那里有崖边栈道(飞云栈道)通往青龙背。

到了这里,我就不想直接往青龙背去了,我决定登顶后再绕到青龙背,地图有路从玉皇顶到青龙背的。

这棵松树叫做寿松,长得象"寿"字吗?

还是枫叶好看。

玉皇门,低头弯腰才能通过。

山谷中的景色。

13点25分,到达尧山主峰顶,玉皇顶,海拔2153米。

今天看到的最美景色就是远处的云海,尽管不壮观,但也漂亮。

在这里,总算发现了青龙背的路标。

前方,这条路通往尧山索道和红枫索道,这个平台叫做揽胜摄影台。

这个山谷就是红枫谷了,可以由此步行下山。

青龙背是尧山的特色景观,我选择往青龙背下山。青龙背其实只有几百米长,从玉皇顶走到青龙背还有很长的路,不过都是下坡,比较省力。如果不想走路,可以坐滑道溜下去。

枫叶红了。

由于地形限制,滑道分成三段。这位大爷手捧一盒鸡蛋往下滑。

对面是天华宫过来的栈道。

14点30分,到达青龙背入口。

青龙背长约400米,两侧都是悬崖,不过栈道铺设很好,安全是没有问题的。

迎客松

青龙背上设了3个观景台。

对面,石人三峰,山腰上的飞云栈道。

山下

对面,石人索道。

青龙背到头,走这个红色铁梯下山。

铁梯硬生生地建在崖壁上,不容易啊!

和合峰,一高一矮两峰紧紧依偎,永不分离。

白牛城北城门,必须从这条窄缝过,胖子可能有困难。

金龟把门,在北城门外。

一路快速下行,15:45到达交通车乘车点。交通车要坐满才发车,我在这里先吃碗面条,又是一大碗。

吃饱了,车也开了。
16点15分,出了山门,早晨吃饭的快餐店关门闭户了,还好刚才在山上吃过了。

16点30分,回市区的大巴开过来了,准时出发,现在要去鲁山坐火车去洛阳。尧山山门到鲁山票价20元。售票员说,到鲁山大约一个多小时,于是放心地买了19点11分K1360的火车票,也预付了洛阳的宾馆(锦江之星关林店),可是事实上汽车2个小时才到鲁山,赶到火车站,取票进站上车,一切顺利,火车于21点13分到达洛阳关林站。
关林站是小站,设施简陋,过站台没有天桥或地道,需要横穿铁路。
此时,唯一的公交车96路已经停运,车站门前只有漫天要价的三轮车或出租车。锦江之星不错,有免费接站。前方晋城天气不好,我决定在洛阳休息二天再出发,顺便游玩洛阳的几个景点。
今天有神灵相助,一天的行程都很顺利,祈望后面的行程也平安顺利。
生命不息,行走不止。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15 14:26

引用 最爱旅行_妞儿_ 发表于 2016-10-15 14:26:29 的回复:

回复最爱旅行_妞儿_:花点时间,整理一下照片,写点备注就行。就当作复习吧。更重要的是,这是给自己的旅行留个记录,否则,若干年后,再看当初拍的那些照片,就要费力想"这是什么?"

2016-10-15 23:0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