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秋季自由行(20160923--1002)

我记忆中的呼伦贝尔源于知青时吼的“我爱你夫妻肺片一大碗“。心中的呼伦贝尔蓝天白云、广阔草原、牛羊成群、牧羊犬、套马杆、蒙古包、马头琴。呼伦贝尔大草原我来了!
       刚刚从北纬1度暑热的新加坡成都,随即准备北纬44度清凉的呼伦贝尔自由之旅。一个多月前,婷妈已经与当地旅行社洽谈好行程路线、食宿包车、预订机票车票、接机接车、返程车票等。

第一天
        9月23日晚婷妈3人已乘直快火车(741.5元)由成都北上9月26日早上6点15分到达呼伦贝尔。我们一行5人于9月25日上午8:40乘成都航空(1200元)Eu2249经停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转机呼伦贝尔,飞机10点55分到达天津中转海拉尔的旅客仅9人。12点40分由天津起下午2点55分抵达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中国版图的雄鸡冠,海拉尔呼伦贝尔政府所在地,三山环抱、海拉尔河穿城而过。

成都航空准时抵达呼伦贝尔,旅行社小闵接我们到宾馆住下后,随即开车陪我们参观“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馆”(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
        1945年8月,158万苏联红军在中国抗日联军和蒙古人民军配合下,对日本关东军发动了摧枯拉朽的进攻,取得决定性胜利。

晚上,我们自己犒劳一下,小酒、羊蝎子、手抓羊肉、草原烩菜、馅饼,轻松惬意。

第二天:莫日格勒河   额尔古纳   根河

早上5点30分,婷妈一行3人乘火车抵达海拉尔,他们在酒店稍稍洗浴即正式开始呼伦贝尔之行。
        莫日格勒河是呼伦贝尔所辖陈巴尔虎旗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她就仿佛是草原上一条盘旋的玉娇龙,河水所经过的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河水洁净。 当你站在草原上看着莫日格勒河潺潺的流水,你会觉得心态平和,有一种温婉的感觉,这种感觉与你面临大海,面临江河湖泊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亚洲最大的湿地—额尔古纳蒙古语“捧呈、递献”之意。

根河—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最后的狩猎部落

与驯鹿亲密接触

鄂温克族狩猎记事

根河寒冷的夜晚,我们与婷妈一行正式举行会师餐,铁锅炖大骨烩菜,十分丰富,味道不错,大家围坐在土炕上,堪比暖气暖和,其乐融融!

第三天: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根河市是呼伦贝尔一个县级市,天气预报零下7度,据当地人讲1998年根河气温为零下58度,被称为中国冷极村。早上5点,根河太阳已经升起,零下5度我晨起外出,切身体验寒冷天气。

根河市旧民居

今天阳光灿烂,一路层林尽染,秋色如画,整天380公里穿梭于大兴安岭林海之中。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静谧的森林

时值秋季,呼伦贝尔已是旅游淡季,在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的列车上只有我们一行8人,可謂成都专列。

鄂温克族的搓罗子(用桦树皮搭的居住棚子)

沿着中俄边界蜿蜒东进的额尔古纳河(蒙古人称为神圣的“母亲河”),额尔古纳河使得呼伦贝尔水草丰美,牛羊遍地。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是蒙古族祖先——蒙兀室韦部落的发祥地。与俄罗斯赤塔州涅区隔河相望,边境线长136.4公里。
         我们通过的中方哨卡按序编号,从十卡、九卡、八卡一直到满洲里的(一卡),途中还看见久违的名称“生产队”序号。一路林区道路颠簸,下午到达中国俄罗斯民族乡、中国十大魅力小镇—室韦(成吉思汗出生地)。
        室韦虽是俄罗斯民族乡,原有民居已被商业化店铺和商店所取代,旅游淡季,整个小镇十分清静。寒冷的夜晚,繁星点点,星光灿烂,仰望星空寻找记忆中的星座。唯下半夜没有供暖,我们卷缩在床上度过难熬之夜。

第四天   中俄边境游    额尔古纳河   哈萨尔圣地

上午8点半离开室韦,沿着额尔古纳界河一路南下,气温逐渐上升零度以上。由于为原森工土路,常常被牛、羊、马挡着路车辆无奈缓缓行驶。

牧羊人

额尔古纳市的蒙餐厅丰富午餐。呼伦贝尔民风淳朴,待人实在,饭馆墙上的图片与实物一样,每份菜的份量较多。尽管这样我们中午餐后还是打包了。

一岁小🐑的烤羊排

午餐在额尔古纳市蒙餐,烤羊排、羊蝎子、大丰收蘸酱、蒙古锅茶,每份非常实在,我们8人点了5份菜,没有吃完,特别是羊尾剩了不少,打包晚上吃。

在苏沁牧场的东子马场骑马、开草地摩托车

傍晚,夜宿额尔古纳草原腹地黑山头镇的哈萨尔圣地蒙古包(三八四岛)。四周牛羊成群,我们一群朋友在草原上撒欢。

在辽阔寒冷的草原上,我们静心地等待夕阳和马群。

第五天  扎赉诺尔    满洲里

扎赉诺尔—北方草原文明之源,拥有北方最大的褐煤优质煤田,猛犸象文化遗址

满洲里口岸

满洲里套娃

1950年满洲里中俄铁路运输频繁,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修建铁路跨线桥,保障人民群众跨越铁路的安全。

原苏联驻满洲里商务处

第六天    满洲里    阿尔山
         从满洲里阿尔山大约500公里路程,沿着额尔古纳中俄界河,穿越林海和草原,一路风景非常美丽。

哈萨尔圣地草原晨曦

路途风景如画

阿尔山玫瑰峰花岗岩石林风景区

第七天    兴安盟阿尔山
          阿尔山是座草原环抱的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东侧是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西侧是广阔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南临英雄的科尔沁草原;北面 人迹罕至的蒙古大草原。

阿尔山景区—杜鹃湖。1998年大兴安岭森林火灾发生地,5000多名森林武警、解放军、森工人员整整16天才将大火扑灭。

阿尔山景区—石塘林火山熔岩群。8月底刚刚一场大雪,9月中旬山上依然白雪皑皑。

阿尔山景区—驼峰岭天池。

第八天       阿尔山海拉尔
        十月二日,国庆节第二天大批游人拥入景区。阿尔山景区看见内蒙、北京吉林黑龙江山西等地牌照的车辆,我们返程时与大量车辆逆向而行。

途中茫茫草原上,不见羊群,多见新奇好玩的游客。

前几天呼伦贝尔发生车祸,近几天交警沿途检查严格(超载、安全带、灭火器、防火证等待)。草原上路况很好,但道路较窄,弯道较急,车速快,上坡视线不好,危险重重。全程限速70公里、严禁路边停车。外地车辆务必注意!

途中休息偶遇一只狐狸,给它面包片,狐狸却忍饿不食,衔着面包片藏在土堆里,非常有趣。

第九天    返程
         旅行社小闵早上5点半开车送我们到海拉尔火车站,由于一同行踝关节受伤,我们联系好小红帽带领先行登上火车。

国庆假期,返程机票陡涨至2700元,我们选择740元火车票,从海拉尔成都行程58小时。
        我们10多20年没有坐过火车了,大家有点好奇和兴奋,每到一站都有下车看看。如今乘火车条件已有很大改观,服务也不错。由于手机网络信号畅通,大家上网方便,唯有火车上不能充电,务必携带充电宝。(火车上充电宝150元,太贵)。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14 16:2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