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人生只如初见# See you again 五年后重回纽卡 这次我要自驾去天空岛

• 出发时间/2016-06-08

1.写在前面的话-To myself

2011年初识英国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在这会遇见什么人或事会真的对我的生活产生影响。
2016年特意回来给这些对我产生影响的人或事做个纪念。

因为11-12年基本把大城市走遍,这次并没有特意选择城市,只去了充满记忆的纽卡斯尔伦敦,剩下的时间交给了湖区和高地。

伦敦始终很美,拍了2天婚纱照,遗憾的地方在于没有时间让我自己拍一拍这个城市的美。
纽卡还是记忆中的那个纽卡,商学院、球场、monument、hay market,还有那些年走过的大路小路,串过的门,等过的红绿灯,不变的阴天,和这么多年始终一起携手走过的那个人。真幸运。
湖区很小,高地很大,攻略做的看似详细其实经不起推敲,所以我们仍旧是边走边看,边遇见边解决,最美好的事情不是一路看多少风景,而是在始终在看风景的路上。

总行程概括如下:
Day1 伦敦           啥都没做,走走停停逛逛  还顺便掉了个手机 但所幸失而复得
Day2 伦敦           拍照  收获无数个so pretty and Congraduations!
Day3 纽卡           拍照,开始降温了  感冒的起源!
Day4 纽卡-湖区   英国高速初体验   攻略说3小时的路,我们硬生生走了一个下午
Day5 湖区           攻略做了一半的坏处就是避免了大众景区却忘了仔细看看没人去的景区往往就是坑  游船走了略坑的黄线
Day6 湖区-奥本    一整天都在路上,经过阴雨绵绵的格拉斯哥把午餐耽误成晚餐  但是高速开始得心应手了 奥本的美在于初见和匆匆再见
Day7奥本-波特里  风景全部在路上,果然错过了哈利波特的小火车并且找不到勇敢之心的大峡谷,用了一个也很美的大峡谷代替
Day8 波特里         环游天空岛,我觉得我拍的彩色小房子完全可以媲美明信片
Day9 波特里-纽卡  忘了在传说中有意义的城堡前kiss,只能用阿龙阿龙阿龙的单曲循环跑长长久久的一路
Day10 纽卡-剑桥    因为遥远的inn, miachel Wang还欠我一封道歉信
Day11 剑桥-伦敦     以后再也不把行程拆成半天半天了
Day12 伦敦            逛逛逛但并没有买买买
Day13 回家了~~

带了两套西装一套婚纱的大件行李箱

2. 这才是攻略正文

这次的行程一共13天,前三天都在拍婚纱照,真正的行程是从纽卡开始。这次的主要目的地是高地和湖区,而湖区从纽卡走是没有直达火车的(从伦敦去湖区是比较方便的),而高地的景相对来说比较分散,所以我们选择了从纽卡出发纽卡回的自驾。纽卡相对来说是个小众的景点,但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有回忆有经历的地方。比较推荐大家的线路是从爱丁堡作为出发城市,自驾的选择比较多,另外如不想自驾的话也有其他的短途旅行团或大巴的线路可以选择。

2.1【关于自驾那些事】

租车的用租租车,提供中文的导航。事实证明这个导航还是不错的,用邮编作为目的地,基本上导出路线是正确的,但在选择路线时要注意多选择大路,否则很有可能导航会默认最近距离的羊肠小道。我们在租车的时候选择了还车不用满油的套餐,40磅,比较方便。我们整趟旅程一共走了约1000多公里,中间只加了一次没有满的油,然后就彻底不管了。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国外周末下班都很早,所以需要注意还车的时间。

英国是右舵车,但由于马路上的车比较少,虽然一开始会不习惯,但掌握起来不会有太大的难度,会开车的朋友可以放心大胆的选择自驾,所享受到的自由是跟短途和坐大巴所不能比较的。关于驾照,租租车会提供一份国际驾照,另外我们还送驾照去国内的相关机构做了一份公证。租车的时候这两份材料都是认可的。

这是租租车提供的国际驾照,会跟导航一起寄过来

去湖区路上走的小路,经常碰到的road close,对于我们是又新鲜又无奈

在旅途的后期,会有比较长的自驾时间,而英国一路上不想天朝有很多的加油站和服务中心会提供补给,所以在沿途的城市买好水果的零食,一路吃着一路开

2.2【关于线路】

我们的自驾行的路线是从纽卡出发至湖区,然后从湖区经过格拉斯哥奥本,再从奥本到马格莱做轮渡到天空岛。一路上会经过罗蒙湖、glencoe大峡谷、还有glenfinnan这些景点。但是由于我们攻略从来只做一半,这一些路上的景点遇则遇,不遇则错过了,归结为缘分,没遇上的景点便用一路上相似的那些景点代替吧。

车程如下:
newcastle-windermere
从纽卡到湖区区区145公里的路,我们中午出发,到了晚饭点才到湖区。速度慢的原因绝对不是左舵右侧行驶的初体验,而是不小心走到羊肠小道上了,还意外的碰到了很多road close。英国的高速除开一些大城市之间的联通道路,大部分是一条路上双向行驶不分道的,也就是说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对面就会来车。不过总的来说,路上机动车还是比较少的,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大部分时候的驾驶体验还是不错的。

winderemere-oban(宿oban)-mallaig轮渡-portree (+图)

从湖区到奥本的路上路过格拉斯哥,于是跑去格拉斯哥吃了一餐很坑爹的中餐,也走马观花的把蚂蜂窝推荐的格拉斯哥的市区景点过了一遍。到了格拉斯哥就到了苏格兰,虽然是6月天,但气温只有十几度,重感冒的我把能穿的衣服全部都穿上了,然而坚强的格拉斯哥人民还穿着单衣短裤,虽然早就知晓这种民风,但不论多少次,我都还会由衷的从心底给个赞!在格拉斯哥乔治广场上还意外的碰见了为了奥兰多酒吧枪击案而集会的人民,彩虹旗飘扬。、
oban是个很美的海边小城,很少中国人会专程过去旅行 ,我跟在英10年的朋友提起我会在奥本过夜时,他都很 疑问的问我,where is it? oban有最新鲜的fish&chips,有最蓝的天和成群的海鸥,我们在oban碰到了整个旅途最美的落日。

Oban到mallaig只有约150公里的距离,但是正式进入高地范围,苏格兰广袤的峡谷风情正式开始,一路上我们经过Fort Willian小镇、Glenfinnan和勇敢之心拍摄地glencoe,一路上都是景。

回程是从Portree直接回纽卡,中途经过Eilean Donan城堡,然后一路不停直接回纽卡。Eilean Donan举办过很多的婚礼,传说中在Eilean Donan前接吻的couple可以得到祝福长长久久,然而拍照拍的太happy的我忘了

2.3【关于火车购买及其他】

英国的火车票跟天朝不一样,会根据订票时间不同而票价不同;本身票价也根据高峰和非高峰(off-peak)时间有所不同,也有的票是固定时间的(advance),而有些票是除开高峰时间段都可以坐的(anytime);一般来说提前时间预定advance的票是性价比最高的,缺点就是如果行程产生变动的话是很难做任何调整和更改的,基本上只能原票作废重新购买一张。但对于普通的旅行者,还是建议尽可能提前购票,因为anytime的票真的是太!贵!了!

另外,英国还会有一些优惠card,比如我们在留学时人手一份的young person card,是在25岁以下的青年可以使用的;以及我们这次去所购买的two person card;4人同行可以购买的group card。用这些card购买一些线路的票时会有一定的优惠,我们这次火车只有三趟,从伦敦-纽卡,纽卡-剑桥剑桥-伦敦,但用two petson card的价格也比直接购买优惠了不少。

一般常用的购票的网站是:the trainline和national rail,这两个相对来说票价比较便宜,线路也比较多,一般旅游者需要的线路都可以在上面买到。在订票时可以直接勾选使用相对应的card,就可以查看优惠后的价格。到英国后在做火车前直接去柜台买card,然后在查票时和火车票一起出具给查票的人看即可。如果忘了带card,又是拿着优惠价格的票被验票的查到的话,可能会有高额的罚款哦。

英国的火车是不会自动安排座位的,需要在订票的时候自己选择座位,如果忘了选择座位,那么上车的时候,座位上面没插小票的就都可以坐。

还值的说的是,英国的火车偶然会出现取消的情况,所以如果到了时间但是却没有见到自己的火车,要记得问工作人员,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是直达的车,可能就是列车换了一个时间换了一个站台;如果你是需要中转的车,那么可能中转的站也会变,但是列车员不会给你任何新票,靠多问....

伦敦常用的车站除了king cross,还有paddington station和Victoria Station等,可以根据线路的不同选择不同的车站。

2.4【关于地铁及大巴】

这里地铁主要说伦敦的地铁,当然首当其冲的是大名鼎鼎的牡蛎卡(oyster card),直接在人工售票点或自动售票机处购买,需要支付5胖子的押金,但是退卡时会退还。牡蛎卡的优点在于1、方便,不需要重复购买票,入站时直接刷卡即可;2、每日达到上限(四区内是8胖子)后不需要再支付费用了,比日票还要便宜。跟火车一样,地铁也有很多优惠card,如day travelcard和7 day travelcard,但是因为伦敦地铁是分区的,1-4区的周票跟1-6区的周票的价格是不一样的,在购买前需要注意自己所去的景点究竟在哪一区。
这里有一个有关oyster card的指南,还是比较详细的:http://www.bangli.uk/5975.html
地铁乘坐指南:http://www.bangli.uk/4138.html

大巴购买丢个网站:www.nationalexpress.com和uk.megabus.com,跟火车票一样,早买早优惠。

2.5【小工具推荐】

地图工具-虽说国内用百度/高德地图,国外用谷歌这句话已经深入人心,但是我想说谷歌在国内真的很!难!打!开!啊!所以我这里推荐大家在国内做国外攻略的时候可以使用微软的必应地图。
流量工具-移动30元/日封顶,还有什么好想的呢!当直接接入当地最好的运营商,然而到了高地,会发现用啥运营商都没用。
酒店预订-booking.com和airbnb不解释,在高地和湖区基本上靠airbnb
航班预订-国际航班skyscanner不解释
其他-大众点评在英国的城市也可以一用,但不能依靠;地铁查询app:national rail enquiries

Day4+5,怀旧纽卡和潋滟湖区

纽卡不用说了,2011年在那里读书,也是在那碰见的男票(现在已经变成老公啦),所以这次回来觉得还是充满意义的。纽卡以夜店闻名,不管多冷,天一黑就是齐刷刷的大白腿。没啥大景点,所以这次回去就是想把以前走过的那些路重新走一下。business school、china town,还有球场。有原来的同学一直没离开,居住在纽卡,与他们见面,聊他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还有大家以前的生活,part of journey。

6月12日中午我们启程湖区,路上大阴天,一到目的地阳光就出来了,运气不错。
Mere在英国语境里是指的湖的意思,这一路看到各种各样的mere,windermere是湖区内最大的湖。湖区对于中国旅游者来说基本上就是度假逛店晒太阳,看鹅看湖看天空,最主流玩法是坐船儿玩,主要有三条线选择,红黄绿,分别来往于Bowness、Lakeside、Ambleside三个码头。对于要坐船的可以优先网上订票:网址:http://www.windermere-lakecruises.co.uk/,比现场买价格优惠一丢丢。想去lakeside坐小火车的也有联票可以买。
但对于歪国人来说,去湖区就是徒步帆船独木舟,这一路我们看到的车都是车顶扛着个独木舟或自行车的!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开启徒步泛舟独木舟的旅行经验!

湖区的住宿点基本上集中在三个码头和windermere四个地方,winderemere是最大的镇,有最多的小店和湖区特产cumberland Sausage。Winderemere离bowneww码头走路大约半个小时,因为我们有车,所以我们选择住在bowness的b&b,走到湖边只要5分钟。房间相对来说比较小,但是吃的早餐是这次在英国所有住宿中最好的!推荐一下:The Old Court House Bed & Breakfast。

Day6 初瞥格拉斯哥和奥本

格拉斯哥乔治广场碰见的集会人群:

这是晚上11点钟的奥本,因为已经在苏格兰,纬度高,晚上11点还有一丝光,我们便是在这丝光中第一次瞥见这个海边小城。并且在第二天遇见了这次最蓝的天。如果有时间,我愿意在这个小城里,陪着海鸥跟这个城里最有名的fish&chips,就什么都不想的呆个两三天。

Day7 奥本到波特里 风景全部在路上

要看格伦芬高架桥的最好的景点在格伦芬南山上,但是要拍到小火车的经过需要查当时的时刻表。这段火车是从Fort WillIan到Mallaig的,听说很抢手,如果想做蒸汽小火车的话得提前预定。可以在www.westcoastrailways.co.uk上购票,不坐小火车的也可以上这个网站查询火车经过的时间。

在glencoe,应该是会遇见大峡谷的,但是一路上没有找到有明显标记的景点,但路过此处,觉得超美,也有很多车也停下来拍照,那么我在心里便把它当成勇敢之心的取景地吧。

马莱格,汽车就这样慢慢排队,再一辆辆开上大渡轮,这边还是阳光明媚的天气,上了岛,就云雾渺绕了。

车在船上的样子

Day8 你能想到的都在苏格兰最美天空岛

天空岛就是isle of skye,斯凯岛,听说在苏格兰盖尔语中的意思是“云雾缭绕的地方”,每回这么讲就会让我想起海贼王里面那个空岛。在天空岛,你可以看见山峰峡谷、可以看到悬崖瀑布,似乎可以看到尽头,又似乎可以看到无穷无尽。
天空岛首府是portree,有一排彩色的小房子和最繁华的港口,跟我们沿途经过的海边小镇oban不一样的是,oban像空灵的岛,而portree像热闹的市。除此之外,还有老人石Old man of storr 和苏格兰群岩悬崖等景点,都比较分散。我们这次是走开车走的北岛一圈,从波特里一直到生活博物馆再回到波特里

还必须安利一下波特里的龙虾。超鲜,价格也不贵。餐厅名字实在不记得了,但就是海边那排小房子里面最多人排队的那个。

尾声-剑桥伦敦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14 15:30

引用 wangweiwei 发表于 2016-10-14 15:30:17 的回复:

回复wangweiwei:还没有写完 就是想留个回忆

2016-10-14 17:52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