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历万乡——平遥行走日记

2016年07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的某天-10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平遥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北京读大学,一直都想去山西,现在毕业三年了,各种原因至今没有去过,所以我来这里给自己定一个日期,今年十月,我要去平遥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预告

先来几张预告镇楼↓↓↓

写在出发前

来到痛仰歌里的安阳一年多了,这个国庆节十分头疼该去哪里旅行,安阳——甲骨文发源地,地处河南省最北边,与河北接壤。虽地处中原,可是离山清水秀的地方都不近,恰逢国庆高速免费,于是乎一个地名就浮现在我脑海——平遥

自从想到了这个地方,就开始游说几个朋友,最后四人成行,两对CP开车自驾游!出发前一天,婷婷买了好多好吃的准备在路上吃,毕竟有6个小时的车程啊,笔芯❤️

出发前准备

漂亮衣服

全部花销:
往返油费:400
门票:130*3=390(某两只有学生证,省下一张票钱)
景点讲解器:25*4=100
住宿:150*2间*2天=600
餐费:约500
其他:500
总计4人2500元,人均750元。

拍摄器材:
佳能660D套机+iPhone 6s
后期修图:lightroom

行走路线:安阳平遥
去程:二广高速+和汾高速
返程:和汾高速+东吕高速

wuli帅气潇洒玉树临风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司机+导游——龙哥

其实旅行的意义就是在路上,终点并不重要。一路上连绵不绝的群山和万里无云的晴空就是给我最好的礼物。

看到这样的景象突然想起万青一首歌的歌词:前已无通路,后不见归途。

中途休息了一下,有好看的蒲公英和野花。

第一天——与平遥的初次见面

六个小时之后我们顺利抵达平遥古城,第一印象是——乱!第二印象是——拉客现象严重!在东下关停车场把车挺好,应该是正规停车场但都包给当地人管了,没有穿制服,没有任何证件,要发票推脱说换班的时候才有,下午7点换班,白天停车是15元,晚上是30元,停24小时是45元。只停白天的必须在七点之前开走,不然会多收钱。wuli聪明智慧的老司机决定先停到7点,先去吃饭找住宿,找有停车场的旅馆,就能省下停车费啦。这个主意挺好的,一般大点的或者偏远一点的旅馆都带停车场,比较安全加上公共停车场确实太贵。

在东门附近的一家饭馆吃了碗面,真心坑啊,来到这里发现这里的人民生活水平不高,显然旅游业并没有带动当地的经济,商家都是能坑一个是一个。

要去的小伙伴千万不要去这家吃饭!记好名字:味道园!非常坑,看起来不错,但是东西分量非常少,一碗刀削面就几筷子,25一碗,水煎包只有婴儿拳头大,一盘就十个,而且馅儿少的可怜。这一顿饭,四只小伙伴都没有吃饱还花了100多块。

带着六分饱的胃和一肚子气离开这家黑店,我们决定去古城里再找好吃的,但是当务之急是找住的地方。这次我们没能提前订住宿是因为临时起意决定来平遥,另外两只小伙伴也因为工作原因一直定不下时间,楼主那个心焦啊,天天刷去哪儿看住宿,国庆期间基本都翻倍了,稍微评价好的、有特色的都订完了,看了半天也不能定,简直要drive me crazy了,不过好歹心里有了底。

这次找到这么廉价的住宿实属幸运,在路上我就开始订房间,众口难调啊,有人想要住的舒服一点,有人想住便宜的吃好玩好,于是没有得到结果……

抵达平遥后,我和龙哥继续在网上看房间,看中一家家庭旅馆,为了确认真的有房间,我们给老板打了电话,得知他在另外一个地方还有几间房,这几间房是他家自己盖的,在东门外面,步行5分钟就到古城了,虽然离得有点远,但是很安静,房间也很干净,讲了讲价,标间150拿下!还带个大院子,停车问题也一起解决了!oh yeah~

看得出来那些特别破旧的房屋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周围有很多新修的仿古建筑,虽然少了点历史的味道,但还是挺好看的。

破败的房屋依然有人居住。

国庆节主干道外的其他地方人烟稀少。

门里的老人佝偻着身体还在做农活。

路过一家客栈,门面不错,进去逛了下,国庆期间标间600多一间,于是我们灰溜溜的离开了……

这不是我们四个,哈哈哈,不过很应景。

这是平遥特色小吃——手工月饼,其实就是馅儿饼,枣泥馅儿的,味道还可以,5块钱一个。
后面是新新和婷婷的背影~

香草肉——里面是牛肉泥,香草味的牛肉泥,外面包的豆腐皮,味道可想而知,简直黑暗料理!最外面那层竹编的东西是不卖的。5块钱一个,最好白天买,那样是新鲜做出来的,晚上都是卖剩下的,很多地方8块10块不等,多问几家。

哪里都有这样的招牌。

小店不大,有售古城明信片,提供邮寄服务。
干花做的笔记本封面,很好看。

哥哥。

提供慢递服务。

干花做的复古项链,搭配毛衣也是很漂亮的,路边摊也有售。

一家卖雪花膏的小店。

20一盒,茉莉花的很香,适合做伴手礼。

35一斤的乌梅,吃着很像葡萄,但是没有籽,好吃。

很火爆的天元奎,物价比较高。

五分钟速写。

步行街上的一家酒吧,门面很吸引人。

一家手刻牛骨书签的小店。需要的内容可以现刻。

琳琅满目的酸奶铺子。

一家有feel的咖啡馆,窗边的美女你在想什么?

猴哥你好!

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墙上的坑,是大炮打出来的。

城墙角。

落日余晖。

已经风化的石磨。

国庆节,到处都插着国旗。

家家户户门前下方都镶着“泰山石敢当”,辟邪用的。

大红灯笼高高挂。

小猫咪你在看家护院吗?

云路老街是一条酒吧街,有民谣吧、摇滚吧,晚上非常热闹。

路过一家路边摊,人很多,聪明的我们就知道这家肯定好吃,老字号碗秃,五谷杂粮做成的,配料很多,比其他地方的都好吃。五块钱一小碗。

晚饭一定要吃顿好的,于是我们来到事先做好攻略的地方——背包客,这也是五年前我的闺蜜来过的餐厅,店面非常小,只有四张桌子,但是性价比超高,菜的分量正好,物美价廉,我们四个人点了5个菜,三个主食,只花了180,简直是良心店家啊。

推荐菜:
平遥牛肉:他家虽然最有名的是那个平遥牛肉,但是肉很少,也都是带筋的肉,好肉不多,所以吃下来觉得比较失望。
干煸栲栳栳:主打,果然好吃,比蒸的那种好吃。
过油肉:惊艳,强烈推荐,肉质很嫩。
碗秃:跟米皮差不多的一种平遥小吃,满大街都是,吃过很多家的,还是下午在路边吃的那家最好吃。
猫耳朵:带汤的主食,味道很不错,番茄味的,口味适中。

华灯初上

路过在卖唱的姑娘,声音很好听,唱的是我喜欢的《走马》,给了十块钱~

第一天小结

由于到古城已经中午12点了,我们又饿又累,所以决定这半天时间就不逛景点了,主要就是逛古城,吃东西,第二天再集中逛景点。

来到这座古城,感受到了浓厚的历史气息,最让我惊喜的是古城里面非常干净,国庆节人流量那么大,路边各种卖吃的,垃圾桶很少见,但地上真的是没有垃圾!

第二天——疯狂的逛逛逛

东门离城隍庙最近,我们就近在旁边买了通票,三日内有效,学生证半价。为了走马观花,我们拒绝了导游的苦口婆心,坚定地租了讲解器。事实证明,讲解器很方便,每到一处景点自动讲解,但是游览顺序要同讲解器一致才行,讲解器是25元一个,押金100,当天6点前归还。

尖叫的四人行。

日光斑驳

镖局博物馆的射箭很坑,十块钱三只,我们后来去的文庙,人家十块钱六只,弓箭比较有劲,还有手套带,旁边还有大叔指导。

很喜欢这中瓦砖屋檐。

wuli龙哥还是个大力士~

墙上长的大葫芦~

刚一进门就看到这个蜡像,吓我一跳,是个账房先生~

金库,限流,要排队进入。

“慎独”

什么飞?看了半天也没认出来……

“铜墙铁壁”,发现游客藏在砖缝里的硬币。

古城里的建筑大多如此,都带天井,四四方方,前院后院,看多了就审美疲劳了……

wuli导游已上线。

不知道是谁摆的字,也是蛮拼的

调皮的导游~

第二天小结

第二天开始疯狂的逛景点,我们都是大懒虫,上午十点多才出发,以至于下午6点的时候还有个文庙没有逛,总结来说就是平遥古城这些建筑都大同小异,但是我很喜欢城隍庙里的琉璃瓦,跟故宫的有点像,多了点色彩,好过灰墙灰瓦。

第三天——再见平遥,后会有期。

还剩最后一个景点——文庙,顾名思义就是跟文学有关的,里面很多文人墨宝,还有个“龙门”,是比较大的一个景点,相比其他这里人较少,可以慢慢欣赏。

龙哥射中了十环哦,老板又奖励了三支箭~

文天祥写的“魁”

写在结束

从大学开始就一直嚷着要去平遥,也一直惦记着这片陌土,终于在这个国庆节来到这里,街道熙熙攘攘,楼房破破烂烂,平遥话一句也听不懂,但还是有好心人提醒我小心拍照很多地方要收费,心水了很久的漆木盒子还是没有买,自驾游很爽,但前提是高速免费,有老司机,有合拍的小伙伴,感谢这个十一,让我天时地利人和地圆了一场梦。

举大牌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14 16:26

哇,腻害腻害~~照片好漂亮,人也美
我的游记我已经放弃了,已经欠了好多没有写的了。。。

2016-10-14 22:37

引用 KKSSnn1 发表于 2016-10-14 22:37:14 的回复:

哇,腻害腻害~~照片好漂亮,人也美
我的游记我已经放弃了,已经欠了好多没有写的了。。。

回复KKSSnn1:哈哈哈 想换个牛逼一点的相机了 新学的lightroom 调了下色

2016-10-14 22:40

引用 chilina 发表于 2016-10-14 16:26:13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chilina:明信片券又出了吗?

2016-10-14 22:40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17 12:57

引用 catwoman_uk 发表于 2016-10-17 12:57:45 的回复:

回复catwoman_uk:谢谢哦,写游记确实不容易啊

2016-10-17 13:53

楼主写的很棒,这几天准备出去玩,已经在木鸟短租上订好了民宿,希望能像楼主这样玩的开心~

2016-11-04 15:17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1-04 15:17:01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谢谢~祝你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