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源森林公园

• 出发时间/2016-10-06

杭州周边已经去过一些的我还是头一次听说这个小镇。那横穿安徽浙江两省的钱塘江源头就栖息于此。这里就是浙江开化县齐溪镇。

杭州市内没有直达开化县的火车,只能先坐到衢州,再转大巴车到开化。回程的时候发现杭州市内有大巴车直接到开化县。高铁二等座火车票价109.5元,从衢州开化县城要25-30元不等。在汽车站可搭乘快客高速线路,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可到;火车站门口有大巴车,方便但是速度很慢,不走高速,要两个多小时。

马金镇有直达开化的班车,那趟班车私人承包,每隔一小时一趟,当天最后末班车是下午3点20。但整个钱江源森林公园不用花费太久就能走完,所以并不用担心赶不上二路汽车。

车上偶遇一回开化老家的姑娘小君,一路只有一次对话,途中一起拼饭,竟然邀请我入住她家一起玩。

记得2010年第一次我独自长途旅行的时候,才是刚刚高中毕业的学生,还未成年。从那以后搭车徒步也好,火车也好,饮用水不离身,不接别人的烟和食物,轻易不接受别的邀请,随身带匕首和喷雾,小心谨慎地走了7年。

7年后的今天,一个三个小时的车程里只说过一句话的陌生姑娘,邀请我去她乡下的家里同住,我说要。直到现在我还是很想问,难道你不怕我是坏人骗子,或者跟她说我其实当时很担心。但是我都没有张口。我想一直维护那一种气氛,最淳朴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重点森林公园之一。

森林公园重峦叠嶂、隐天蔽日、怪石嶙峋、瀑布飞溅、溪流清澈、云雾变幻、古树参天、珍禽异兽,自然、人文资源丰富。公园由莲花塘、卓马坑以及水湖、枫楼等特色景区构建而成,总共占地面积达四千五百公顷。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以雄伟峻险、直耸入云的诸多山峰而闻名遐迩.

最著名也是最高的山峰莲花尖高达一千一百三十六点八米,在公园内还有千米以上山峰二十五座,共占全县一千米以上山峰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四,山体雄伟挺拔,山谷间水涧交错,林茂竹盛,竞相变幻,一起构成了奇、险、绝的公园独有风景。据初步统计调查,公园内木本植物有九十八科二百八十七属七百二十种,还生长着大量的蕨类、藤本以及禾本植物,完全可以说它是一个丰富的天然生物基因库。不仅如此,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植被分布区都有独特的地域特色,是一个非常适合科学考察的绝佳场所。

主要景点:枫楼景区/莲花溪景区/莲花塘景区/飞天瀑布/古松闻音

原始次生林

林茂树古山花漫资源极为丰富,很多地区仍保留着大片的原始次生林,山高林密、古木参天,森林覆盖率高达97.55%。据初步调查,木本植物有98科287属720种,还有大量蕨类、藤本、禾本植物,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是一个天然的生物基因库。同时,在植被分布区系上有明显的地域特色,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科学考察的好场所。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云涌雾起天象奇公园有着“常年云雾、夏季清凉、春秋宜爽、冬日偏暖”的气候特征,为夏日避暑胜地。公园还有日出云海、日落丹霞、日雨长虹、披银挂素等美妙的天象奇幻。

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景点众多,主要有:

齐溪大坝(钱江源头第一坝)

齐溪高狭出平湖,皆赖于齐溪水电站拦河坝。大坝高56米,坝顶长156.4米,水库集水面积182.5平方公里,水面面积2.18平方公里。正常蓄水位高程290米,溢流段高程280米。发电装机容量为14600千瓦,是开化县水电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丰水季节,开闸泄洪时,犹如四条长龙突奔而出,从坝顶俯冲,形成一个抛物面腾空而起,化成雪白的水花四处飞溅,气势雄伟、声浪震天。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龙山神泉源出大龙山峡谷,落差112米,长年细流不断,丰水期则犹如银色白练直挂谷底。因其谷雅石秀泉清林茂。

飞天瀑布

落差约120米,呈4级,或飘或缀或断或挂倾泻而下。瀑布口被凌空横悬的大石壁遮住,犹如天门深不可测,欲探源头藏何处,钱江之水天上来。上端只见雨雾弥漫缭绕,下端有清可见底的水潭,潭周天然石阶,可供游人坐立观赏。

古松闻音

距瀑布百米处有平坦整洁的石滩,色彩红白相映,泉水在石滩上涓涓流淌,面积400平方米,中间傲立着一棵高20米、胸围1米的擎天苍松,倚松可闻潺潺瀑布声。

大门口有一些售卖食品的小摊,在入口处售卖门票。门票可凭证件打折。

入口往上是一段斜坡缓行,左手边是一条道,往前又是一条道。可以随意选择进入的方式。

随着地形的变化,山路也开始崎岖了起来。

先是阶梯愈发陡峭,在激流上横跨一座青石板桥,还有百家姓镶嵌阶梯之上。

树木丛生,雾霭蒙蒙,整个公园都散发着一股难以名状的仙气。

海拔越高那雾气越浓重。

在那茫茫雾气之间坐落一两座小亭,似是童话中的场景一般。

因为此地不是很危险,也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全长正常步行两小时左右,稍微快一点一个半小时就可以走完)又可以吸收下自然的清新空气,老少皆宜,所以大多数都是自驾出行。门口设有停车场。

温馨提示:1、从杭州西站去开化的客车最早是早上6:50,最晚是17:30;从开化客运站到杭州最晚也是17:30;票价102元,时间大约是三个半小时,如遇堵车可能时间会久一点;中途会在建德或者龙游服务区休息10分钟左右,路上可以备些食物,但尽量少喝水。2、开化县内只有1路,2路,3路公交车,也可以打的,在县城里转的话大致收费都是10元15元左右,晚上费用会高一点,不打表;3、开化到钱江源头有直达车,但很少,一天只有四班车,分别是8:00;8:50;14:00;15:30,建议出发前提早问清楚。如果没有赶上直达车,也可以先乘坐从开化到西坑口的城乡公交车(大约半小时),再从西坑口包车进入源头景区(大约半小时),包车收费60--90不等,可议价。4、源头景区分为大峡谷景区和莲花塘景区,大峡谷景区在外面,莲花塘景区在更里面,两者步行20分钟可到达。景区内有很多农家乐,吃饭住宿方便。5、从钱江源头出来的公交车也只有四班,分别是6:00;9:00;12:00;15:20,其中15:20的车会从莲花塘发车,其他车从外面的大峡谷景区发车,要乘坐公交车的游客得控制好时间,过时不候。6、从源头出来的公交车可以到达霞山古民居,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可以顺便一看。7、开化的旅游通票是100元,可在县城根博园景区、钱江源头景区、古田山景区等地购买,亦可网上购买。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14 15:3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