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城墙遗址公园游览小记

题记

在北京工作已经三月有余,每日浑浑噩噩,心情烦闷。每天在地铁上看着人们匆忙的身影,看着高涨的房价,不知道未来在何方。从小就对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很感兴趣,对于古代的城市防御系统--城墙更是特别着迷,以前爬过西安开封等地古城墙,也多次爬过长城,关隘等。得知单位工作附近有一明城墙遗址,便一直打算来一趟。十一后的一个午后,趁着没有雾霾的一天,特地来到明城墙遗址公园来逛逛。

北京城往昔

北京从元代开始就长时间的成为中国的首都,对于元代的北京建制,我了解的不多。现在租住的地方附近有元大都城墙遗址公园,夏季的夜晚经常沿着其跑步,可能是元代是游牧民族起家,对城防不够重视,加之年代过于久远,所谓的元大都遗址其实也就是地势高一些的土包,现在改造成了公园。明朝自从永乐迁都北京后,才逐渐的建立起成熟的城防系统。本来北京城也是四四方方的,在嘉靖年间由于安答进犯京郊,才修筑了外城,外城本是打算在元大都的城防体系上重修一层的,但可能是经费不足,只在南城修筑了外城。到了满清入关,这内城外城却成为分成满城、汉城,想必建设的人也没想到会是这等结果。近代以来,城墙低位下降,建国后由于嫌城墙耽误交通,北京城墙被逐渐拆除,2000年前后,也只剩东南角楼这里的东便门的一小段城墙留下来,后经东城区政府改造随成为北京明城墙遗址。

园内漫步

虽说是明城墙遗址,但其实主体已经是一个公园。城墙的主体部分就是以前东便门的角楼及其延伸的部分。没有门票钱,公园是免费进入的。

因为公园背靠北京站的原因,城墙也被铁路一分为二,城墙中间穿出火车,有种奇幻的感觉。

城墙虽然经过翻修,但也并不是很新,据说当年翻修城墙时,找的还是当年的青砖。之前东便门城墙这一段被各个单位,住户侵占,在城墙上盖停车场、单位大院、住宅,不知道当时的人住在城墙上是一种怎样的感觉,2000年前后应该还是能拆迁的起得,到现在估计够呛了。

可惜的是城墙不能够登上,从侧面看也看出城墙内部是夯土和石块垒成的基底,外部加以砖墙保护,在冷兵器时代,面对游牧民族,城墙还是发挥了一定的保护作用。

想当年东便门附件便是京杭大运河进京的码头,在明朝和清朝前期,漕运将南方的粮食运到北方,尤其是供给都城。想必当时如果没有漕运,北京的周围的承载力也无法承载帝国的首都。可惜进入近代以后漕运逐渐被海运所替代,这段水渠也渐渐的变成了高楼大厦。

结束语

整个明城墙遗址大概1个小时就能逛个彻彻底底,可惜现在大部分地方还在翻修,没办法登上东便门城楼上观赏,但在工作烦闷之余,来此逛逛,感受一下城市里的古风,把快节奏的生活降下来。附近还有古覌象楼,因为要门票,还没能进去逛逛,如果是来北京站附近临时逛逛的话,建议走北京明城墙遗址公园-古观象台--日坛公园的路线进行游览。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10-14 15:30

引用 觉醒就在明日 的图片:

2016-10-16 15:15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