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假俩娃的丽江、大理、洱海九日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物/带小孩

行程安排

2016年暑假,大宝七岁,小宝11个月,一家四口丽江大理、洱海九日游
   我跟老公在2006年的五一来到丽江大理游玩,十年过去了,组成了小家庭,也有了两个宝贝,所以这次决定带孩子们重走一下我们到过的地方。
    由于小妞是第一次坐飞机出远门,就选择了这一条比较休闲的行程。丽江大理古城都住2晚,然后4晚围着洱海转一圈。整个行程最重要的选客栈,带孩子出门一要吃好,二要住好,玩只要出门在外,哪都是玩,哪都是风景。
    8月初,丽江温度比大理要低一点,更舒适,大理会稍微热一些,但是也不像南方天天38度高温,也就是23度左右。因为丽江大理海拔高一些,穿长袖单件差不多,如果遇到下雨就需要再备件外套了。
    因为带孩子,我们是背包,一个大背包,一个小箱子,因为古镇基本都是石板路,拉行李箱上下会不太方便,所以我们采用的是背包。行程到一半时,就把不穿的衣服一并给快递回家,减轻背包的重量。
     我们九天八晚行程和住宿如下,来往间路费及住宿客栈费用见下表:
  D1:深圳——丽江,住束河古镇  孵爱代亲子客栈
  D7:洱海双廊,住双廊玉几岛村墅海景度假客栈
  D8:洱海海东塔村(金梭岛),住大理风兮海景精品客栈
  D9:大理——深圳

第一天 初到丽江——束河古镇

小妞第一次坐飞机,所以随身带着水、小饼干零食、玩具,防止在飞机上闹。小零食还是有安抚作用的,在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就给小家伙吃小饼干,分散些注意力。我们联系的客栈约了车来接,省却了找车和找客栈的麻烦。下了飞机,接机师傅已经到了,从机场到束河古镇现在已经有高速了,但是也挺远的,坐车大概要40分钟到。
     束河古镇相对于丽江古城人会少很多,更安静一些,古城内不让车进,所以车只能开到大门口再走进去。我们住的客栈是家亲子客栈,位置在四方街青龙桥旁。束河古镇家家门前的小溪水特别的清澈,比大研古城的要干净很多。我们将在束河古镇住两个晚上,亲子酒店有亲子房和大床房,全部不同主题,这次我定的丁丁历险记主题房。

到了客栈,外面还下着小雨,带娃睡个午觉,睡醒出门逛逛。下雨的古镇还是比较凉快的,给孩子换上长袖,在青石路上溜溜达达,走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坐下吃点下午茶。在束河海拔有三千多吧,所以建议悠哉悠哉就好,不要走快,要不然容易出现气喘的。因为还是有点海拔,我们从南方来的娃娃们第一晚就没给妹妹洗澡了,怕着凉感冒,反正天气挺凉的。客栈是有地暖的,如果觉得冷是可以开的,客栈的甜甜人非常好,考虑也很细致周到。

第二天 大研古城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不过有娃的一般都跟闹钟似的,到点就醒了,别想睡懒觉。早餐8点半开始供应,最好一家到齐了一起吃,因为一般按一家分量上。早餐也特别丰富。花卷、稀饭、豆浆、玉米、鸡蛋。。。。,不够可以加,有专门的儿童餐具和餐椅。

今天的行程是到大研古镇,从束河古镇叫了滴滴快车到丽江古城,车费是16.7元,还是挺方便的。古城停车场有很多农村营运车,是当地正规的,类似面包车那种。当时刚去就习惯叫了滴滴,车费还是很实惠的。
     丽江古城现在白天是要收古城维护费的,80元/位,超过1米2的小朋友同等价位,没有儿童票,所以买了3张古城维护费。一般大家晚上6点后进城,那样可以免了古城维护费哦。所以我们到古城的时候显得人很少,没有想象中的拥挤,也没有十年前去的时候人多,感觉真不错。下过雨的小城,空气都是清新的。
    其实我到丽江古城已经是第三次了,但是前两次都没有去过木府,本来这次很想去的,但是结果这次还是没去成。也就沿着十年前的路径带着孩子走了一趟,在当年合影过的地方,带上孩子再合影一次就算完成任务啦。其他的就没有太多强求了,毕竟抱着个胖娃娃,一会要吃,一会要睡的,还是随意吧~

第三天 丽江-大理

第三天要前往大理,买的丽江大理的火车票,全程1.46小时,买的还是软座,票价49元,儿童半价24.5元。问了下到大理也可以坐大巴和包车,大巴的时间也是大概2个小时,可以直接到大理古城门口停。包车的话车费比较贵,暑假期间要800左右,所以选择火车,活动范围大些也自在点。
     从束河古镇到火车站,坐了正规的农村营运车,要60块钱,虽然贵了点,但是赶时间也就算了,因为早上那会叫不到滴滴。

到了大理火车站,出站的时候就叫了滴滴快车,在马路边就上了车,到大理古城车费44元吧。大理古城住在人民路喜乐居客栈,近洱海门,离步行街也很近。这家客栈只有三间房,均是复式,床上有天窗,夜晚可以看星星的,只可惜那两晚天气不好,看不到星星,小院虽然不大,但很别致,门口有一茶盘,可以随意泡茶喝,老板娘也在经营茶,所以可以品尝很多好茶。
   特别想提一下这家客栈的体验,老板娘麦子人特别温柔,特别好,从客栈里提供的东西就能看出来,首先洗手间里马桶是有提供新的座垫,冲凉会提供一次性拖鞋,客厅还会再提供一双一次性拖鞋,就从这两点可以感觉考虑特别细致。

安排好住的后,休息休息又出去逛了,出门口就是人民路,顺着路往上走就可以到步行街了,步行街人还是比较多的,随便走走就往东门正大门走就是了。到了五华楼拍了照,路边找辆三轮车颠颠颠就回去咯。

第四天 苍山

第四天计划上苍山,苍山有几条索道,我们听取了建议乘坐洗马潭索道到中段,带着孩子怕海拔受不了就没有再坐到上段。就在现场美团买了洗马潭索道半程(七龙女池站)的往返票,团购还包括苍山公园门票、天龙八部影视城的门票、七龙女池站滑道车往返,团购价是178元/张。美团比同程方便的一点就是,价格和内容更合适,而且当场预订当时就会发电子码到手机,不需要像同程需要提前2个小时下单。
      进门后还需要坐个摆渡车到缆车口,如果不坐也可以,走进去,但是距离不近啊,所以还是别省那钱了,摆渡车是 20元/人,大人小孩同价,往返的。
       其实后来我们走了一段后觉得,完全可以只乘坐洗马潭索道半程的,然后走玉带路,一直走到感通索道再下来,或者是坐中和索道下来也可以,因为感通索道和中和索道分布在玉带路的两边,也就是说坐到七龙女池站下来后,山的两边各一条路,都可以走的,走到头就是另外一个索道。而且玉带路特别好走,很平的,围着山间穿行,那样不用走回头路,我们推着婴儿车不受任何影响,所以后悔了,但已经买好票了,走的太远还得掉头回来,所以就走了一半。
      山上和山下真的是变化太多,乘坐缆车的人特别多,山下还天气晴朗,但坐缆车坐一半山上就在下大雨,上山没想到会下雨,所以也没带太多雨具,风衣也没带,推车的雨罩也没带,真有点狼狈,好在孩子的外套带了,山上下了雨很冷,如果坐缆车到山顶会更冷,所以需要上山顶的一定要备好风衣。

到了中段,还需要坐滑道车下到七龙女池,也就是玉带路那。滑道车挺好玩的,连着4个车厢,每个车厢只能坐4个人。

苍山还是非常不错,很值得一逛的,大部分游客都是直接上到山顶的,所以中段人不多,风景独好。比较不好的一点就是只有下了滑道车,过了七龙女池后有个简易洗手间,然后再往里走,一路没有洗手间的了,所以建议少喝水吧。

第五天 洱海潘溪村 游环海西路

第五天,要转到洱海边上了,上午把脏衣服都打包叫了快递直接寄回家去,减少后半程的负重。中午在喜乐居门口路边的一家老阿姨的小饭馆吃了午饭,这家阿姨的门面就是一个大窗户和门,在大窗户上摆着一块大黑板,上面写着她提供的伙食,醪糟、炒饭和面,很简单,但味道还不错,分量很足。家里面还放着许多的古董收音机,和酒坛子~

吃完饭叫了车就前往潘溪村了,离大理古城不是很远,属于海西这边,今晚住的酒店叫尚度岛,我是被她家270度海景房所吸引,也是我整个行程中房价最贵的一间。客栈就在海边,出来就是环海西路。
    房间确实够大,而且面前就是全海景,在海西最佳就是看日出,海东最佳看日落,我在海西望着海对岸。可惜天色不好,夜晚抬头看不到星星,特别遗憾~

抱歉当时忘了拍房间全景啦,哈哈,带娃出门是这样的,进房间不到五分钟,基本房间就是乱糟糟的了,都被翻一遍。房间里落地玻璃那有个浴缸,这是俩孩子最开心的,好在带了有浴缸套,俩宝贝开心的来了次看着海景泡澡的经历了。
     客栈门口就有租电驴的,儿子看到小四轮车,非常感兴趣,可惜老板家四位或者三位的车一早就租出去了,就剩一辆二位的了,我们是下午去的,一百块钱租金。然后我们一家四口就挤在这个小四轮里出发了,其实真挺担心安全性的,哎只能小心一些,权当体验了。让你们看下我们挤在车里的情况吧~

我们沿着环海西路一路前行,风景独好,走走停停,拍拍照,一直开到廊桥那,就打道回府了。

第六天 看日出 往喜洲

住在尚渡岛的270度海景房,为的就是看看日出,海西这边看海东海东连绵的山,所以看日出不需要太早的。一早4点40分喂孩子就醒了,海面上还是黑漆漆的,看了下日出还有2个小时~

等到7点半,终于看到太阳露脸了,俩娃从天蒙蒙亮也一直等到太阳公公出来,不容易啊~

看完日出也八点多了,儿子先自行到楼下吃早餐,我们晚些下楼,儿子已经快吃完了,也不知道他吃了多少,旁边桌的帅哥告诉我,你儿子很乖,吃的蛮多的,哈那就好~
    早餐是标配,每份都一样的,味道还不错,挺丰富的~
    吃完早餐,太阳好猛啊,回房间收拾东西,准备到下个客栈了~
   提前一天联系好车,后面几天都需要在客栈帮忙联系好车,一般客栈都有叫车服务,车费都差不多,我们试过叫滴滴,可是在那一片,没有滴滴可叫~
    我们下一个客栈是到大理桃源人家海景度假别院(壹号院),位于喜洲镇蝴蝶泉桃源码头桃源村,是个很有特色的临海客栈,非常大,院子很有特色,现在有壹号院和贰号院,有贵也有便宜。旁边就挨着桃源码头,所以旅行团比较多,本来以为码头可以坐船到对面双廊,可惜只是观光船,上岛玩的,就没法坐船去,只能包车到双廊,酒店前台预订第二天包车到双廊,100块,价格还算合适。

这家酒店在大堂有免费水果提供,每天下午2点有下午茶提供,不过是限量,先到先得。
     酒店没有吃饭的地方,只能到外面觅食,出门往码头方向就有许多。吃完饭赶着2点回酒店吃下午茶,可惜还是没赶上限量,虽然只晚了10分钟,但是已经被客人都点完了,儿子很失望,不过前台小哥人很好,给我们鲜花饼和一壶茶,也偕意了一把。吃完回房间发下呆,带着两个宝贝午睡一会,睡醒出发去海舌公园和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最重要的是要去吃喜洲粑粑和清凉小屋的奶棒,很多攻略里都推荐的,那就要去寻找一下了,还好古镇其实不算大,到了四方街也就比较中心了,寻找了一下,发现一家喜洲粑粑,写着是“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看门面挺老旧的,那就常常吧,有几种口味的,每个都点了一份尝尝,个人觉得有肉的那个好吃一些,呵呵。
     他家还有自制的酸奶,不过个人觉得一般吧。价格也不便宜

还有清凉小屋的奶棒,味道还真不赖,挺纯的~位置就在四方街那里,仔细看下可以找到。

我们是包了一辆三轮车去的海舌公园和喜洲古镇,往返,价格比较实惠也方便。不过提醒一句坐这个三轮车吧,千万别把东西放在椅子上,因为三轮车的靠背下方是通的,在坐车期间会掉的,我刚买到新裤子和打包的粑粑就这么给颠丢了,心痛啊~

第七天 双廊

前往双廊开始下雨了,在双廊预定的是大理双廊村墅海景度假客栈,位置在玉矶岛上,旁边紧挨着就是杨丽萍艺术酒店太阳宫。这家村墅客栈是作家六六开的,整个风格挺独特的,这次选了一间不是海景房的,最便宜的一间,也要880一晚了,不过院子里活动区间很大,房间虽然不看海,不过房间也很大,也就睡一晚而已,呵呵~
     早餐也很棒哦,每人一份,不够可以添加哦~
     到了双廊镇需要走进去到最里面才是玉矶岛,如果不住里面是需要买门票的,两个口都有人把手,所以是需要客栈里的服务人员出来接,客栈的人员都好热情~

第八天 塔村

接近行程尾声了,为了方便去机场,最后一晚选在了环海东路的塔村,大理风兮海景精品客栈。这家客栈挨着金梭岛,上岛很方便。不过找这家客栈还波折了一下,这家客栈需要从金梭岛门口那条路进去,所以导航找金梭岛即可。客栈位于湖边,面对着就是金梭岛。

客栈虽然有点难找,但是地理位置还是非常不错的,也很安静,房间很大,但是可能有点旧了吧,总觉得房价高了点。院子很大,挺有特色的,可惜那两天都在下小雨,没法很好的拍照。住客栈含早餐的,有粉面选择,晚上酒吧还有驻唱,前台有只小狗,不过挺凶的。中午准备上岛吃饭,客栈有推荐一家农家乐叫彩虹渔家乐的,通知店家来店里接我们上岛,这样坐车只需要2块钱的船费,小朋友不用钱,这着实便宜啊。渔家乐的店家姐姐来接我们,坐的摆渡船上岛,岛不大,原住民居多,岛上也有住宿,价格不低。店家姐姐带着我们穿过小岛,在岛的中间,金梭岛因为形状像金梭,一头大一头小,所以取名金梭,岛上居民都是白族,小岛边上都停靠着渔船,虽说当地政府禁止下海捕鱼,但是为了生存和历代延续下来的习惯,岛上居民还是会晚上出海打渔。

虽然店家菜价稍微有点点高,但是味道还不错,还能接受,尤其那个荞麦饼还是什么饼,特别好吃,呵呵~
   吃完顺路而下,往摆渡船方向走,岛上好像还有个什么景点,是个什么洞,不太感兴趣,从门口经过没进去就打道回府了。回客栈睡个午觉,由于下雨晚上就在金梭岛上船处有家新开的农家乐吃了晚饭,因为这家在大众点评网上有团购,就点了个团购吃,味道还不错,分量也挺足的,晚上9点了还很多人进来吃饭。
    吃饱喝足回到客栈,可惜驻唱结束了,只好回房收拾行李,准备第二天去机场了。
    最后,虽然客栈到机场距离是很近,开车最多也就30分钟,但是还是奉劝赶早不赶晚,因为大理机场很小,办理值机还有安检口都特别少,游客很多,需要排很长的队。我们在排队进安检的时候,就遇到好几个旅客说快到登机时间了,但是前面排队的基本都是已经到了登记时间的,所以避免排队耽误事,早点到机场吧。
   最后的最后再说一下,虽然这次是第一次带老二坐飞机出远门,但是很庆幸孩子适应能力很强,没有遇到晕机、水土不服、哭闹等情况,带小宝宝出门除了带齐所需物品,还有备一些小零食随身带着,方便她在情绪不佳的时候可以转移一下注意力,由于孩子还在母乳期,这一路还能很好的给予母乳安抚,自由行的好处就是走哪是哪,时间自由,想睡就睡,走累了找个小咖啡店、小吃店吃点喝点,让孩子睡会。感谢两位小宝贝的全称配合,也感谢孩子爸的辛苦付出,任劳任怨(要背行李、还有娃睡了要抱娃的),但是最开心收获最大的,还是一家四口共同的经历和体会,下一场旅行,将是国庆七天了,准备带孩子们去成都毕棚沟了,无比期待中~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17 17:2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