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一个假期,她还你五个千年

小小徐 (北京) LV.11
2016-10-14 14:20 594/16
  • 出发时间/2016-09-28

我的足迹链接

好好想了一下,自己这几年也辛勤的写了一些东西,希望喜欢的朋友们支持

烟雨湘西,“老弱病残”的凤凰张家界之行  http://www.mafengwo.cn/i/5457498.html
繁华过后的沧桑,古城跨年(平遥)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2.html
不为武大樱花,只看古德一寺 http://www.mafengwo.cn/i/5172901.html
水边与云间的行走(双廊喜洲大理,环洱海) http://www.mafengwo.cn/i/3355644.html
江南,安好(2013-2014乌镇)  http://www.mafengwo.cn/i/3074668.html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2015乌镇新年) http://www.mafengwo.cn/i/3303004.html
忆金陵(南京)  http://www.mafengwo.cn/i/3238954.html
北京边上去溜达(天津)  http://www.mafengwo.cn/i/3074752.html

身未动,心已远

对于一个历史兼考古爱好者来说,西安这座城市以及陕北这片土地无意是一片乐土,早就该放在自己的行程里。但由于种种原因吧,拖到今天才踏上旅程,但也为时不晚。
       原本计划利用剩下的年假趁着“十一”还未到来前短暂的休息一下,到湖南去看辛追夫人,可惜她老人家的窝“湖南省博物馆”早在2013年就已闭馆重修,一座省级博物馆,公益场所,说关就关了,说好的3年完工,15年底对外开放,可湘西自古土匪多,怎么能说话说话,工程一拖再拖,现在要拖到17年才能完工开放了,真是佩服这些外省市的监管部门,说好的工期可以无限期的随便延长。害的我已经订好了机票又退了,浪费了千元的白花花的银子,我的生活费啊。所以这里顺带插一句,想去湖南省博物馆的朋友们,大家还是等等吧,去之前看看他们的官网到底说是什么时候能开再去
       再说说这次的西安之行。进过一番折腾,冥冥中注定2016年的9月我应该来到这里。这次的旅行目的地选择和大多数去西安玩的人的不太一样。之前也有看过其他大侠们的各种游记,一般去西安都是4—5天的行程,选择的目标也一般在西安市内,像大雁塔,远的地方也是必去的景点肯定就是兵马俑,还有华清池、骊山、华山这些。而我开头就说了,我是一个历史爱好者,对于古墓情有独钟,考大学时的理想曾是某某高校的历史系或考古系,但理想被现实打败,还是成为了俗人一个。
       这次来到西安,除了常规的景点外,我还去了西安周边的乾陵,包含永泰公主墓,懿德太子墓,还有汉景帝的阳陵。算是了了一桩心事,拔去了一棵荒草(但心里还有许多草没拔哦,哈哈
      遗憾的是没有顺道去下法门寺,因为自己的小身板觉得实在是力不从心了,所以还是最终放弃了。想想自己书柜里那本《万世法门》,还能想起字里行间描写法门寺地宫被发掘开启时的样子。我倒不是一个佛教徒,但去看看地宫也是甚有意思的。如果是信佛的朋友,赶初一、十五、节假日,去瞻仰一下存世不多的佛指骨舍利真身,也是不错的。
      下面,启程

关于交通

从我们的大北京到哪里都是很方便的。去西安也是一样,每天首都机场有多架次直飞陕西咸阳机场的航班,如果喜欢动着出行的朋友,北京西也有许多到西安北和西安的列车,到西安北的都是高铁,最快的4个多小时,5、6个小时的也有。反正是各有各的有点。火车是直接到西安市区里,而机场不在西安市,而是在咸阳市,有人会觉得不方便。其实也没什么了,开车不赌的话也就一个小时左右吧,在帝都的同学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距离,想想每天上班还得地铁上晃荡上个把小时能,这点路算什么。但要考虑到一点问题,不知是西安的机场太小,还是全世界人民都想来这里看看秦爷爷的兵马俑,去西安的飞机准点率并不高,延误个3、4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我们这次人品爆发,来去的路上都没有赶上延误,还不错。
       西安市区内的交通也是很方便的,现在也在努力的修建各路地铁,去哪里玩都还方便。只不过如果去远一点的地方,比如兵马俑和华清池,或者像我一样去西安周边咸阳宝鸡什么的地方,相距一百多公里,建议还是报个一日游,或者自驾。我们这次是自驾加打车的模式,去远处就开车,在市内就打车,这也是我们的第一次自驾游,虽然有小瑕疵,但也要飘扬一下熊师傅

关于吃和住

作为一个旅游城市,西安的各类大小酒店宾馆众多,你可以有许多选择。如果实在西安市内玩的时间比较长的话,那选择钟、鼓楼,永宁门附近的酒店都不错。因为钟楼和鼓楼是挨着的,鼓楼旁就是名声在外的“回民街”,大多数登城墙的游客也都会选择西安的南门,也就是永宁门上去,因为从这里可以拍到正对着的钟楼,看到西安城的中轴线。晚上的夜景也是很不错的,觉得西安的夜景比白天更好看。
       如果是在周边玩,那就住在哪里都无所谓,城西南和东南是不错的位置。如果住在城里,和每一个大城市一样,都会让人感到拥挤与喧嚣。而且西安车流量也不小,由于各处修地铁,也常常堵车。顺便要吐槽一下西安的司机们,那开车,真是嗖嗖的,转弯并线都不打灯,各种的不规矩,所以来到西安市区第一天,就看到了车蹭车,车撞人的各种事故3、4起,这频率也太高了。感觉路上好危险,还好我们虽然是自驾,但都是出城去,走的高速,没什么车,好得多。回去的路上终于遇到一个开车稳当的陕北师傅,他用地道的陕西话和我聊了一路,我们各说各话,但都听懂了。他告诉我说,前两天有一个从帝都来玩的人,本来是租了辆车在城里玩,开了一天后发现古都的交通太可怕了,第二天就叫了代驾。这该怎么形容路上的那些车呀
       对于吃货来说,西安也是和成都一样的美食集散地。身边的那头小时候来过一次西安,说根本没有好吃的,我说“什么,怎么可能,是你没找到吃的地方吧”。结果到的第二天一大早,我下楼在街角的便民早点摊买了豆浆和肉夹馍,睡梦中吃货只咬了一口,立马变得清醒,说“怎么这么好吃”,那样子就跟没吃过早点似的。
      就这么夸张,没办法,陕西的面食的确是好吃,比北京的面软好多。回民街的小馆子味道也都不错,一个馍夹菜(我这么叫),也吃着很香。只是这次由于有2天都是出城去几十公里外的地方,没有更多的机会吃吃当地街边普通的饭菜。这也为以后能再来打下了基础

Day:1 兵马俑 陕西历史博物馆

兵马俑博物馆

9月29日一大早,我们早早起床,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如果是自驾的话,建议大家早一点出发,7点半之前最好,因为大多数一日游虽然写着集合时间挺早,但都是要接三环内住的人,最后一起出发。等出发的时候也都9点了,或者先去半坡之类的其他地方,等到了兵马俑博物馆的时候,停车场已经空位不多,而且里面参观的也开始多了。
       我们出城时虽然遇到早高峰,遭遇了一点小拥堵路段,但和我们大北京比起来,这可以忽略不计了。我们到达时大约9点钟,停车场几乎没有几辆车,空空的,我以为走错了,不是兵马俑博物馆的正规停车场,结果出来时再一看,已经满满全是车。证明我们几乎是第一波儿进去参观的人。停车场6元/小时,不像之前有人评的是免费的。
       建议去兵马俑博物馆参观的人尽量选择平时,一定一定不要在国庆这样的日子去,我就是特意避开假期和高峰期去的,选择很正确。否则“十一”你要从第二道大门进入一号坑,也就是我们常看到的最宏伟的那个,要排队一个小时。这只是一个问题,问题是你进去后,正前方最好的位置,能看到全景的位置,那真是里三层外三层,没有一定的功力你是挤不进去的。所以还是要选择好时间,时间很重要。即使是平日,也最好能赶上第一、二波儿进去,那是人很少,才能慢慢的静下心来欣赏。等我们出来时临近十一点,外面已经明显感觉大批的旅行团已经达到了,人越来越多。
       兵马俑虽然不在西安市区,但作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景区所在地,大门外的配套设施还是很齐全的。自由行的人不用担心中午找不到吃的,什么星巴克、肯德基、李先生、德克士等等一大堆连锁快餐应有尽有。
       从西安市区坐车去兵马俑博物馆的话,可以先到火车站,火车站东边广场有乘车点 ,坐306或者游5都可以,大约1小时。路线含兵马俑博物馆、秦始皇陵和华清池什么的,都在一条线上。注意,秦始皇陵不是兵马俑,秦始皇陵没有发掘,只是一个封土堆而已,别下错了车。如果自驾就方便多了,百度或高德地图吧。

再说说兵马俑。其实也不用多数,就像故宫,长城一样为所有人所熟知。它只是秦始皇陵的冰山一角,小小的陪葬坑都如此的宏伟壮观,不知那充满水银的地宫会是什么样子。
       1974年3月,临潼县骊山镇西杨村农民,在陵东1.5千米的地方打井时,发现几个破碎的用泥土烧制的与真人一样大小的陶俑,经陕西省考古队勘探和试掘,兵马俑重见天日。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秦献公元年秦国正式废止人殉制度。以俑殉葬,用陶俑、木俑等来代替人殉。

1974年3月,临潼县骊山镇西杨村农民,在陵东1.5千米的地方打井时,发现几个破碎的用泥土烧制的与真人一样大小的陶俑,经陕西省考古队勘探和试掘,兵马俑重见天日。1974年7月,考古工作者开始对秦始皇陵东侧的秦代兵马俑坑进行发掘工作。1987年12月,秦始皇陵及兵马俑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9年,兵马俑一号坑开始第三次大规模发掘。即使现在你过去,在一号坑中,仍能看到考古发掘、修复与保护工作还在进行着。
       兵马俑从身份上区分,主要有士兵与军吏两大类,军吏又有低级、中级、高级之别。一般士兵不戴冠,而军吏戴冠,普通军吏的冠与将军的冠又不相同,甚至铠甲也有区别。其中的兵俑包括步兵、骑兵、车兵三类。根据实战需要,不同兵种的武士装备各异。

其实,我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在电视、报纸、杂志上看到过兵马俑坑的图片,也都知道他很雄伟壮观。可当你真的站在他们的面前时,你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奇迹。面对着一张张熟悉又陌生的面孔,你仿佛穿越在两千两百多年的秦陕大地,和自己的先人们展开一场时空的对话。
       不得不说,每一个陶俑的面部表情,身体姿态,细枝末节都制作的非常精细与生动。这也与考古工作者几十年来日以继日的不断修复有着很大的关系。出土的陶俑原来都是彩色的,出土时彩色大部分已经脱落,出土时都是不完整的,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每一个完美的陶俑,都是考古工作者细心修复的成功,是他们的辛勤劳动,才让我们一睹秦人的风采。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门票价格:旺季(3月1日~11月31日):150.00元,淡季(12月1日~2月28日):120.00元。在哪里买都是一样的价格,不像其他景点在网上定可以有优惠。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开放时间:3月16日-11月15日,8:30-18:00;(17:00停止售票),11月16日-3月15日,8:30-16:30。建议还是赶早去,而且只有早上去时,才可以拍出一号坑(也就是最大的那个)的光影效果,早上的阳光正好透过天窗照射进来。一号坑大厅里的采光主要就靠自然光线,所以阴天时去,大厅可能会显得昏暗些。
       二、三号坑就紧挨着一号坑,里面不像一号那样布满兵马俑人,而是只发掘出陪葬坑的轮廓,不挖出兵马俑人,保持丛葬坑的原貌,这样做也是像世人说明,兵马俑并不是我们臆想或后来制作出的东西,他们是秦人烧制并埋藏地下千年的真实存在。
       文物展示馆里有别的展览正在布展,现在唯一展览的就是在秦始皇陵西侧20米处发掘了两乘大型彩绘铜车。听说平时也是被包的例外三层,还好我没看完一号坑就直接先去了文物展示馆,再去的二、三号坑,可谓“不走寻常路”,自由行的人绝不能跟团一个路线。

秦始皇陵的题外话

说到兵马俑就不得不提秦始皇陵。秦始皇陵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陵园,稍微有些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兵马俑只是秦始皇陵的众多陪葬坑中的一个,如果你愿意,也可以从兵马俑博物馆继续前行,去看一看秦始皇陵的那个巨大的封土堆。门票里包含了秦始皇陵,他就在骊山的北麓。
       秦王嬴政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秦的开国皇帝,对于中国历史的走向有着深远的影响。人们对于他的地宫一直有着各种的好奇。如果说古埃及的金字塔是世界最大的地上王陵,那么秦始皇陵就是世界最大的地下皇陵。他也是唯一几座到现在为止没有被历代的盗墓者所盗挖过的皇家帝陵之一。原因很简单,那些人们是想打开地宫的,但他们没有这个胆量。
       考古学家们1974年春季就已经发现秦始皇陵,而且秦始皇的埋身之处也已经找到,但是整整42年过去了,国家也却从来没有要开棺的意思。不仅是因为周围土壤汞含量的异常,怕地宫真的如史料记载的那样“穿三泉”,更是是出于对于文物的保护。考古工作与盗墓完全是两码事。有些什么都不懂的人说考古不就是冠冕堂皇的盗墓么,简直是谬论!新中国的考古工作几乎都是在进行保护性的发掘工作。除了早期国家曾对北京的十三陵进行过有计划的试掘,打开了万历皇帝的定陵外,就再也没有计划性的打开过哪座陵墓。古墓的发掘,都是在修路,盖房等等各类偶然事件中有所发现,才进行的抢救性挖掘工作,每一位考古工作者都是对历史负责的人,是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工作保护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让今天的人们认识历史,面对自己,以史为镜,以史为鉴。
        秦陵地宫东西实际长260米,南北实际长160米,总面积41,600平方米。秦陵地宫是秦汉时期规模最大的地宫,其规模相当于5个国际足球场。秦始皇把他生前的荣华富贵全部带入地下。《史记》这样记载秦陵的地宫:“穿三泉,下铜而致椁,宫观百官,奇器异怪徙藏满之。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意思就是,陵墓一直挖到地下的泉水,用铜加固基座,上面放着棺材,墓室里面放满了奇珍异宝。墓室内的要道机关装着带有利箭的弓弩,盗墓的人一靠近就会被射死。墓室里还注满水银,象征江河湖海;墓顶镶着夜明珠,象征日月星辰;墓里用鱼油燃灯,以求长明不灭。
       人们虽然没有打开秦陵地宫,但对于周边的发掘研究工作从未停止。我想在我的有生之年也不可能开到地宫的样子,但这样更好,让历史在底下受到最完好的保护,留给后人无限的遐想空间吧。

最后再友情提示一句,千万别在“十一”这样的节假日来,别说我没提醒各位,下面附一张“十一”时的博物馆效果图,看看美吗,人比坑里的佣多多了

陕西历史博物馆

话说都到了兵马俑博物馆,距离华清池骊山景区仅仅7公里之遥,但我掂量了一下自己的小身板,还是不这么拼命了。如果是报个一日游的团的话,一般的路线都是要不上午是陕西历史博物馆,下午兵马俑和华清池,要不就是倒过来。如果是体力好,又不自己开车,还嫌坐车太麻烦的人,都可以考虑报个一日游。如果是自由行的朋友,可以选择安排一天的时间去兵马俑和华清池骊山景区,单拿出来时间再去陕西历史博物馆,这样更好些,不用走马观花一样的到此一游。
        我是由于赶在国庆放假前的两天,还安排了第二天更远的乾陵和汉阳陵,又不想赶在“十一”和大家一起挤在拥挤的博物馆或者堵在漫漫长路上,所以这次的西安之行放弃了杨贵妃的“大洗澡池子”,也为自己下一次再来打下来良好的基础
       上午去完兵马俑博物馆后在景区外的李先生吃了碗面,稍作休息后驱车返回市区,直奔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就在西安雁塔区,离着大雁塔没有多远,也可以把博物馆和大雁塔放在一起。博物馆和许多省级博物馆一样,都是免费的,凭身份证免费领取门票,但数量有限4000张。赶节假日可以到官网提前注册预订,每个人只能领一张。还可以考虑花30块钱,买一张珍宝馆的票,这样就不用担心领不到票或者一大早去排队,还可看一下珍宝馆的展览,也是不错的,我选择的后者。淘宝、携程什么网上都可以定。还要注意的就是博物馆的领票时间,早上8:30领,9:00开门,中午是有休息时间的,11:30至13:00中间门口是停止领票的。所以大家合理安排时间。
        说起博物馆,作为一个北京人,从小到国博、首博也看过不少精彩的展览,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还是被他们的馆藏所吸引。毕竟,西安历经西周、秦、西汉、新莽、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13个王朝,跨越了中国历史的几个重要时期。远古时代,“蓝田猿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新石器“半坡先民”在此建立部落,7000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这里就已经出现了城垣的雏形。所以来到这样一个地方的博物馆,就像翻看了半部《中国历史》一样。

回坊和大雁塔的夜

进过一天的折腾,回到酒店已经是下午4点了,对于“病残人士”的我来说,这次的西安之行真是有些拼命了,很少出来玩能这样折腾一天,好在回去还有“十一”的假,否则就真的废了。
       吃货熊的同时由于厦门的台风航班取消,这两天也在西安,于是晚上约在回民街吃个饭,瞎逛逛。远远的就看到“回坊”的字样,带着白礼拜帽的男人和裹着各色头巾的女人到处都是,西安的回民比北京要讲究的多,只有“牛街”的回民可以和这里的比吧。
       夜晚的回民街在节假日来临前已经体现出了人来人往的繁华景象,各种的肉夹馍和各种的羊肉泡馍比比皆是。我们选了贾三灌汤包,看到过别人评还不错。其实,到回民街吃哪家的都可以,味道都挺好。
        大串儿的羊肉串看着过瘾,熊说吃着一般,我买了3元一个5元俩的桂花糕,味道真的挺好,满大街都是,可以尝尝。

汤足饭饱后,熊的两个小同事说要去看大雁塔的喷泉,于是我们也就跟着去了,但没有赶上,已经结束,我们就顺便看了看大雁塔的夜景。由于这次时间的安排,大雁塔也没有被我列进行程,就打算在外面看一眼,照一张到此一游的图片就可以了。其实相对于进去看一下塔,不如远景在外面看更漂亮。
西安大雁塔音乐喷泉表演时间:
夏季:(6月10起开始算)
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表演两场(周二喷泉水舞设备例行检修,白天停开)12点、21点;
星期六、星期日及其他国家法定假日每天表演5场,12点、14点、16点、18点、21点。
冬季:(10月6日起开始算)
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表演两场(周二喷泉水舞设备例行检修,白天停开)12点、20点30分;
星期六、星期日及其他国家法定假日每天表演5场,12点、 14点、16点、18点、20点30分。
11月到次年1一般没有表演,春节时例外。

Day2:乾陵 汉阳陵

乾陵,永泰公主墓,懿德太子墓

又是一个大清早,7点钟从酒店出发,今天的行程有些远,全算下来往返小三百公里。先是向西安西北方向开出九十多公里路,到位于乾县的乾陵,再掉头一百多公里到东北方向离咸阳机场不远的的汉阳陵。
       先说说怎么去乾陵。西安周边的帝陵大都在郊区,交通虽然不是说很不方便,但要是自己坐车,那一天很费周折的。一般一日游的话,有几天线路可以选,你可以直选同一方向的乾陵和法门寺,也可以选多加个汉阳陵的那种。不论是那种吧,总之时间会很紧凑。熊怕我累着,所以我们这次才选择出城自驾的方式。现在想想还是对的,因为后面到汉阳陵景区,里面很大,在景区里去那里都得开着车。
        如果要是自己坐车去乾陵的话,两条线路:一个是游3 ,在鼓楼坐611 、205到火车站, 在火车站坐游3到乾陵。火车站东广场乘坐游3路公交车直达乾陵。游3路每日一趟,8:00出发,15:00由乾陵返回。车程约2小时。票价:单程18元。黄金周会加车。淡季1月-3月停运。第二种方法是在城西客运站坐汽车到乾县,再从乾县到乾陵。

一路上天越走越沉,发现陕西的霾也不小,担心拍不到乾陵的感觉,但还好,天公作美,到了的时候太阳出来,有了光线天一下子就变蓝了。如果自己开车去,导航输入的是“乾陵博物馆”,它会直接把你导到永泰公主墓去,因为那里就是乾陵博物馆。如果你输入的是“乾陵”,它就会直接导到乾陵主墓那里。
        说到乾陵,不熟悉历史的人也许不知道,但如果提到他的墓主人,武则天,那大家就都清楚了。乾陵位于咸阳乾县县城北部,是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秦汉以后,皇帝、皇后多不合葬,而乾陵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夫妻合葬墓,是唐十八陵中中唯一一座没有被盗的陵墓。所以他是一座未发掘的皇陵。但是他的门票里还包含了懿德太子、章怀太子、永泰公主等17个陪葬墓,这三个陪葬墓你都可以下到墓道里去看一看,还是很有意思的。景区票价120元(旺季),建议在淘宝上订票,他们出的是团体票的价格,比自己现场买便宜不少。
       如果是开车去的,那到各个陵墓就都方便,之间相距也就几公里的路。如果是自己坐车去的也不用担心,景区有摆渡车,30元一个人,在各个陵墓间往返。

永泰公主墓

刚才说了,因为我们导航的是乾陵博物馆,所以直接把我们导到了永泰公主墓哪里。永泰公主是谁呢?永泰公主是唐中宗李显的第七个女儿,也就是武则天的孙女,名仙蕙,死时年仅17岁。根据墓志铭记载,李仙蕙因难产而死。但也有史书记载,她是因为议论武则天与张易之、张昌宗的事而被武则天杖杀的,后与她丈夫武延基(也是同样因为这事被赐死,前后相差一天)合葬在一起,陪葬乾陵。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坟墓被冠称为“陵”的公主,规格与帝王相等。当个皇亲国戚也不容易啊
        永泰公主墓的墓道虽然不大,但里面的墙壁上复原了当时的墓道壁画,虽然不是真品,但这样的复原能让人感受到陵墓的原始状态,壁画很精美。这些壁画的原品都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内展出。但我想,你在博物馆展窗里看到的壁画感觉和在墓里看到的肯定是不一样的。似乎墓里的更像是真的,虽然它不是。这样的感觉很奇妙。

懿德太子墓

前面说过了,乾陵周边有17座陪葬墓,都是武则天的后人和王公大臣,乾陵景区门票里包含了其中三个墓。出于时间和体力的考虑,在懿德太子和章怀太子墓之间,我选择了懿德。因为章怀太子墓的结构和永泰公主差不多,但略小些,出土的文物没有懿德的多,但里面的壁画很精美,有时间有体力的朋友们可以都去看看。以后有机会也要去补看,或者直接去陕西历史博物馆看原品。
       懿德太子李重润也是武则天的孙,唐中宗李显和韦皇后长子。并且他也是永泰公主的哥哥,死于四川巴州,年十九岁。悲催的是,他和永泰公主一样,都是因为窃议了武则天和张易之、张昌宗的事而被赐死的。前后不过一天时间。你要问张易之、张昌宗,就简单的告诉大家,他们是兄弟俩,是武则天晚年最受宠的两个男宠。相信看过电视剧《大明宫词》的人都知道。
        懿德太子还和她的妻子葬在了一起,但却是死后的冥婚。他和她的妹妹都是在他们的老爸——中宗李显复位后,得以追封的。

一代女皇,乾陵

看完两座陪葬墓后,我们来到了武则天和李治的乾陵。他距离这些陪葬墓5公里左右,依山而建,气势恢宏。如果是自己去的朋友,可以在任何一个陪葬墓处乘坐景区的电瓶车,一人30。开车的话,只有乾陵是收费10元的,那三座陪葬墓都是免费停车。你可以直接把车开上山,不用停在山脚下,因为那样你还要花钱座电瓶车上去,山上和上下停车都是一样的,一次性收费10元。
      武则天,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龄最大(67岁即位)、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终年82岁)。十四岁入宫,成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赐号“武媚” ,唐太宗李世民死后她又成为唐高宗李治的昭仪,她攻于心计,心狠手辣,在解决了王皇后和萧淑妃以后成为了皇后。由于李治的身体原因,武则天有机会和老公一起处理朝政,与李治并称二圣。
      对于武则天的评价自然褒贬不一,但总的来说,她善治国、重视延揽人才,首创科举考试的“殿试”制度,而且知人善任,唐朝在武则天主政期间,政策稳当、兵略妥善、文化复兴、百姓富裕,故有“贞观遗风”的美誉,也为她的孙子唐玄宗李隆基的开元之治打下了长治久安的基础。
      乾陵建在梁山上,有三座山峰,北峰最高,海拔1047.9米,乾陵的玄宫就在北峰。南面还有两座相对的小山峰,也被后人称作“双乳峰”,从“双乳峰”脚下,两边布满石人石像的神路向主峰延伸而去,在山脚下远远望去,陵墓气势恢宏。

乾陵经过一千多年的风雨,虽然是众多盗墓者的目标,却始终没有被盗挖过,成为唐十八陵中唯一未被盗掘的陵墓。
        民国初年,军阀混战,盗掘古墓成风。国民党将领孙连仲以保护乾陵为幌子,率部下驻扎乾陵,用真枪真炮演习的办法掩护一个师的兵力盗掘乾陵。士兵们用炸药炸了许多处地方,却没能找到墓道口。1958年,当地几个农民放炮炸石,无意间炸出墓道口。1960年2月,陕西省成立了“乾陵发掘委员会”,经初步发掘确认被炸处是地宫墓道,并于4月3日开始发掘乾陵地宫墓道。
        后来,我们的周恩来总理对《乾陵发掘计划》作出:“我们不能把好事做完,此事可以留作后人来完成”的批示,之后,国务院又再发通知要求“全国帝王陵墓前先不要挖”,乾陵的发掘就此停止。

乾陵陵区不像北京十三陵的那些明陵,有着规整的宫殿,也不像南京的明孝陵那样有着蜿蜒的精致神路,而是宽敞的大路直通山顶,站在山脚向上看去,觉得整个l陵区霸气十足,符合武则天的个性。沿着神路走上去,你会看到后来修复的阙楼,东侧耸立着闻名于世的无字碑,武则天说自己的功过让后人去评说,因此没有在碑上刻任何字。现在你去的时候看到碑上的字,都是后来历代的人们刻上去的。
       乾陵引人注目的,还有神道东西两侧的两组石人群像,一共61个人,也叫做“六十一蕃臣像”。这些石人是当时唐朝属下的少数民族官员和邻国王子、使节,唐高宗入葬时前往参加葬礼,武则天为炫耀大唐威势,将他们雕像立于陵前。在石人像的背部刻有国别、官职和姓名。但现在这些石像几乎全部都没有了头颅。
        对于这点有传说,在明朝初期,有个外国使节到乾陵去游玩,发现自己的祖先竟然被立在这里给唐朝的皇帝守陵,觉得既有损国格,也有辱于人格,自尊心受到了强大的损害,便想把这些石像给毁了。但是他又怕引起当地民众的不满,于是便想到了一个妙计。他每天晚上都要到乾陵附近的庄稼里践踏粮食,然后在第二天又煽风点火,和百姓说这都是那些石像做的,他们在晚上便成精了,开始糟蹋庄稼。要想保护好庄稼和粮食就必须把这些石像消灭掉,砍掉它们的脑袋,让它们不能在出来祸害庄稼。当地的群众认为这个外国使者说得非常有道理,于是一气之下便把这些石像的脑袋给砍碎了。
       而现实中,考古学家认为这些石像材质不是很结实,在明朝时有一场强地震造成部分石像破损,还有一部分是毁于明末清初的战争中。不论怎样,他们给后人留下了想象的空间。

文景之治,汉阳陵

从乾陵出发向汉阳陵出发已经接近11点,进过福银、咸西高速,一个小时就能到达。如果说要是想个人搭公交一天逛完乾陵和汉阳陵,那时间上肯定是来不及的,去汉阳陵还是从西安市区出发比较近些。从乾陵到汉阳陵的话,到乾县坐长途车到咸阳火车站,在咸阳火车站坐西安5路,汉阳陵下,在汉阳陵坐西安游4路回西安。从西安市区到汉阳陵的话坐游4,打车也不是很多钱,算上高速费也不过100元,因为汉阳陵就在咸阳机场不远处。他丛葬坑的发掘也是因为修机场高速时发现才进行的。
      说起汉阳陵的主人,上学的时候,都应该听过说西汉初年的“文景之治”,除非你上课没有听讲。指的就是西汉初年文帝与景帝实施了“休养生息”的政策,让西汉在进过战乱后,国家经济得到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也为后来汉武帝开疆拓土,创造盛世打下了基础。汉景帝刘启就是大名鼎鼎的汉武帝刘彻的老爸。
        之所以选择汉阳陵,而没有去汉武帝的茂陵,是因为这些帝陵都没有进行发掘,但相比之下,汉阳陵由于修机场高速的时候挖到了周围从葬坑的陶俑,因此将主陵周围已经破坏一小部分进行了挖掘。由于各个帝陵都没有被挖掘,汉阳陵的考古成果就显得极为突出,为西汉帝陵的埋葬、陪葬制度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而且,汉阳陵的从葬坑展示馆是国内唯一一个下沉式底下博物馆。他的设计很新颖,也很符合参观者的需要。展示馆直接建在发掘的丛葬坑上,用钢化玻璃封住,你站在钢化玻璃上,就可以看到脚下被发掘时文物在里面的样子,就像考古现场一样。再深入下一层,你还可以从层面观赏整个墓坑,感觉很有意思。整个陵区占地面积20公里,很大,在里面如果走路的话显得比较远。

汉阳陵陵区南面有一座复原的南阙门,也叫朱雀门。阙为一种礼制建筑,是古代设置在城垣、宫殿、祠庙、陵园大门两侧标示地位尊崇的高层建筑物。据说,大臣上朝面君时,走至阙前总要自省,想想自己还阙(缺)多少。
        汉阳陵真的不小,四周原有一圈城垣,城垣四周都有门阙,只复原了南面的那个。在里面,你还可以看见原有真是阙门的遗址土堆。
       汉阳陵的丛葬坑里出土了不少小陶俑,虽然没有兵马俑那样高大壮观,但也非常精致细腻。陶俑都是些没有胳膊的裸佣,他们只有真人的三分之一大小。但其实,这些陶俑在刚刚完工时都穿着美丽的衣服,胳膊为木制,插入陶俑肩部的圆孔,可以灵活转动,就像木偶一样。但经过千年的风霜之后,衣服与木胳膊都已腐朽,所以只剩下裸露残缺的身躯。
        汉阳陵博物馆可能知道或者感兴趣的人不多,或者不是节假日,我们去的时候堪称专场展览,特别的好,这才是博物馆该有的参观氛围

Day3:回民街 西安城墙 教堂

回民街大清真寺,高家大院

来的第三天,我们白天又来到了回民街,这次才是正经的来好好逛逛,吃了个馍夹菜,不对,按肉夹馍的叫法应该是菜夹馍,味道好好。主要还去了回民街里的高家大院和大清真寺。
       想想还真挺巧,山西有个高家大院,也有平遥古城的城墙可以上去。来到西安,也有个高家大院,但规模就秀气多了,是三院四进式砖木结构四合院,其主体是明崇祯年间建筑,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主要在里面可以欣赏陕北的秦腔,看木偶戏,还有皮影戏,体会一下陕北的民间特色。只是你需要注意时间,这些表演都是有时间安排的,赶上什么你就可以买票看看什么,当然,也可以特意去等。我们到的时候是中午,正好有秦腔的表演,门票加表演一共30一人。
       院里还养了会说话的八哥儿,熊一个劲儿的交人家“恭喜发财”,那鸟儿还真说了,和人说的一样,挺有意思的。

从高家大院出来,一直走到街的尽头,就是鼓楼脚下。按照路标穿过一条长长的商业街,就能找到化觉巷大清真寺。我曾经为了古德寺特意去了一趟武汉,教堂和东南亚混搭风格的建筑真的让你猜不到那是一座佛教寺院。这次来到这座清真大寺,又仿佛置身于一座佛教寺院,还有着明清院落的感觉,总之又是一个奇妙的建筑,很有意思。
       寺院穿过几层门,显得很深很大,门口牌楼上赫然写着“勒赐礼拜寺”的字样,懂的人都明白,就是皇帝钦赐的意思。始建于唐,后来又进过元、明、清的几次修缮,怪不得我感觉他有明显的明清建筑风格,更像是明清的佛教寺院,却到处都是阿拉伯文字的牌匾。

西安城墙

来到西安,不能不看兵马俑,也不能不登一登西安的城墙。说到西安的城墙,作为一个北京人,不禁让我想起老北京的城墙,他不只是梁思成的眼泪,也是北京人的。北京的城墙始创于元代,建成于明代,沿用于清代至民国,经历了七个世纪之久,引用《城记》中的一句话:“北京的悲剧在于,由于共产党人的远见,它在战火中奇迹般地保存下来;然后在和平建设时期却被逐渐毁掉”。
       西安的城墙现在保存下来的,是明代修建的,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城墙上很宽,箭楼、正楼、角楼等保存的完好,为城墙增添一抹景致。西安城墙有19个登城门点开放,你可以选择就的上去。但从永宁门,也就是南门上去的人最多。我想,主要是因为一是南门周边建设的很好,紧挨钟楼与鼓楼,是许多旅行团的路线。另外,登山南门,可以对直看到马路中央的钟楼。而且,南门有时还有表演,晚上的灯光也很漂亮。
       但是“十一”上去,就感觉不到美好了,我就是那天下午临近傍晚上去的,人很多。两边500米处都有自行车取车点。体力好的可以租个车绕着城楼骑一圈,大概1个小时。也可以选择电瓶车,它是到一个门收一次钱,比如你从南门到西门,每人30,如果继续往下坐,就又要交30,绕城一圈的话就是120元。城楼本身门票40吧好像。地铁2号线永宁门站下就可以。

五星街教堂

有人说我是一个“教堂控”,呵呵,想想也是,我不信仰任何宗教,只是被教堂的建筑风格所吸引。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搜罗一下喜欢的教堂,然后看一看,记录下来,也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这次看到的五星街教堂,真的是我看过的最本土化的一个,完全被陕北建筑形式同化。除了正面有着西方教堂的典型样子外,从侧面到里面,都更像是一个陕北民居。里面的装饰也极具本土风格,一点也不洋气,哈哈。
       西安五星街教堂就在西安五星街上,所以就叫五星街教堂,又称天主教西安南堂,是天主教西安总教区的总堂及主教府。清康熙年间建设,文革的时候被西安糖果厂占用,得以保存。我们去的那天本来想就外面看看,照下照片记录下就好。可还正巧赶上它建成300周年的纪念日,里面聚满了信教的人,少了教堂平时该有的那份宁静,但教堂本身还是很有特色的。

长安夜未央

我真是很少出门晚上还出去玩,这次来西安,给了我晚上出去的理由。看到熊的同事们拍的西安夜景,自己也按捺不住要看一看。
      西安的夜和白天的喧嚣真的是很不一样,而且西安的夜景工程做的也不错,突出体现在在南门、钟、鼓楼一带,当然,还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等等地方。总之,西安的夜还是值得看的。走在斑斓的夜景中,仿佛就能体会到千年前长安夜未央的盛唐景象。
       从永宁门(南门),到钟楼、鼓楼,方圆也就几公里的路吧。你可以当做是晚饭后的锻炼,散散步,从永宁门走到钟楼也就20分钟之内的,而站在钟楼就可以看到鼓楼,相差也就10分钟的样子,所以这一段你只要到达地铁永宁门站或者钟楼站,然后上来走就行了,走饿了就去鼓楼旁的回民街,正好全在一起。

钟楼是西安古城区的中心所在,是我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每到整点时,就会响起“东方红、太阳升”的旋律,然后整点报时。鼓楼与之对峙,建造于明洪武年间,比钟楼早4年,楼上原来有一面巨鼓,每天击鼓报时,所以叫“鼓楼”。到现在你上去,上面还放着各种鼓。还定时有“晨钟暮鼓”仿古表演。

每一段旅行都是一段美好的记忆,每一篇游记都是写给自己的总结。不论你是用手机拍下的照片,还是背着单反的发烧友,你用自己的眼睛记录的,就都是最美的风景。

2016-10-14 15:0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14 15:04:00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6-10-14 15:05

很震撼,这种方式更人道了!求与楼主互粉

2016-10-14 15:34

2016-10-14 16:59

引用 小小徐 的图片:

是我在蚂蜂窝里,见到的为数不多的,知性淑女的照片,赞!

2016-10-14 20:36

计划中的目的地 支持下

2016-10-15 09:4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15 15:26

2016-10-17 08:23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17 11:00

纯金啊~~~看的我俩眼冒绿光

2016-10-18 22:07

2016-10-19 08:06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10-14 15:34:34 的回复:

很震撼,这种方式更人道了!求与楼主互粉

回复Vicky:好的呀

2016-10-19 10:53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10-14 16:59:28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10-19 10:55

引用 mcool 发表于 2016-10-14 20:36:10 的回复:

是我在蚂蜂窝里,见到的为数不多的,知性淑女的照片,赞!

回复mcool:谢谢,谬赞了

2016-10-19 10:56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0-15 09:48:46 的回复:

计划中的目的地 支持下

回复摩羯双木:去吧,挺好的

2016-10-19 10:57

引用 家有淇宝贝 发表于 2016-10-15 15:26:06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家有淇宝贝:游记里就放了这么多,每次出去都是手机拍拍,拍的一般,也就这么多好看些的图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