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与草木共生 与海岸相连

treerings (广州) LV.6
2016-10-14 14:26 799/11

第二天,迷迷糊糊在隔壁房间的谈话、风筒声中醒来,也不记得这声音是昨晚还是清晨的,和朋友怀疑隔壁一夜没有睡过的我们,还是结结实实睡了7、8个小时,一觉不睡够誓不罢休。反正第二天的上午基本是在睡眠中的度过,洗漱整理之后,就该午饭了。

本来想去的上引水产泡汤了(太远太麻烦)。直接在台北车站附近找好吃的,台菜昨晚试了,中午用爱食记app搜了美食,看环境、评价、菜式决定了“一番地寿喜烧”,还是个连锁店。这家店的发现可以说是一个惊喜。因为是平日午餐,价格实惠,而且去的早有位置。服务、味道都超乎价格。

一番地寿喜烧

这个酱料要打生鸡蛋下去,如果不适应可以和服务员要普通的调味料。

这个锅很浅,因此店里有这样的广告语,这是没有汤底的火锅,旁边有一瓶水和一瓶调味料,自己调试适宜的口味。在90分钟内任点各种肉类和蔬菜。

整修的西门红楼

吃完饭走路去西门町闲逛,看到音像店,没有hebe的新专辑有些伤心。
西门红楼居然在整修中。
下午呼啦啦地坐台铁去往花莲。在台铁上如何消磨两个小时,你可以听歌吃香蕉,可以拍拍沿途风景,可以发呆忧郁犯傻,可以找朋友炫耀晒旅游叙叙旧。下午四点多火车到达。终于到达花莲的心情是轻快的,住的民宿是美腻的,遇到的人儿是热情的。刚到海边的民宿,怒拍照片数十张,自拍,朋友拍。

坐台铁前往花莲

在朴素简单的火车站遇到一个计程车司机,讲话慢慢的好像是每句话都思索良久。我们也毫不犹豫就上了车去秘密海旁边的民宿。在车上感觉司机虽然讲话慢,给我们比较“多”思考空间,因为我们没有安排第二天的行程,他更是积极给我们推荐,让我们包车,还可以一大早去赏鲸。还载我们去了赏鲸公司咨询报名,说位置不多不一定有。下车的时候我看了一下计费器,思索了一下,这个时候还要计费吗。顾不上那么多,总之就这样匆匆忙忙,随随便便地我们定下了第二天的行程。

回到海边的民宿,这是一栋小小的平房,三四层高,附有电梯。民宿负责人(?)是一个年轻阳光,一看就知道在海边长大的男生,彭于晏类型,点赞。他带我们上房并介绍了一下,还说第二天大概5点40可以起床看日出。日出时间会随着季节变化而变,最近天气不错,可以看到清楚的日出。

整个说日出的过程,我想到刚刚在车上和计程车司机讲到的看日出,他问我们是不是想看,只要有心,一定能看到。以前在泰国清迈,在很多别的地方用了很复杂的方法都没有看到,深深以为,这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情,不是只要自己努力就可以的。但是其实每天都在日出,我们第二天也真的起来看到了,寻常的日出。

接着便是在附近逛逛,离夜市很近。据说自强夜市已经被政府搬到东大门夜市,总之合并成为一个大大的夜市。计程车司机说政府用了很多方法使自强夜市的人搬过来开档。

东大门夜市:鼓吹的兴旺

东大门夜市门口有牌匾?也有大气球吹得涨涨的,很有景点和充斥着游客的感觉。我们饥肠辘辘,赶紧点了卤味还有冰。满满的一碟子卤味,也才250多台币。接着便是随意逛吃逛吃,看到棺材板面包,吃了看起来更好吃的卤味,买了盐酥鸡、很小的田螺,还有挂着有很多名人签名的横幅的摊贩,喝了便宜大碗的烧仙草,有名的果汁。

网红妙不可言果汁的大爷非常健谈热情,一秒一撩,同伴说他前一秒还在赞叹你下一秒已经开始撩下一个客人。

把整个夜市彻底逛完。突然就下雨了,路边的有些三三两两有雨衣,我们问到了买雨衣的地方,可是说好的转个弯,还是没有,有家玩打气球的店,小孩子一直在叫卖,我问他,有雨衣吗,他冲进去找,好不容易找了两个出来,看了标记30元就收30。和他闲聊,妈妈不在,妹妹出来了,叫哥哥说,“去隔壁店帮忙看看有没有雨衣啦。”真真是可爱极了。兄妹两个乖巧懂事,善良亲切,乐于助人。

后来也是找到,虽然卖更贵一些。

回去的路上买了啤酒薯片。有两个路边的男人在杂货店想要PM的微信。还想帮我们付钱,我们婉拒了。后来回去PM也没有加他们。

从夜市到民宿的路黑黑的暗暗的,没有什么人,没有什么灯,雨已经下得七七八八,零零碎碎的雨滴偶尔和雨衣摩擦发出声音,头发有些湿了,拿着国人游客专喝的台湾啤酒,我们带着饱满的肚子小心翼翼地踩着水地回去。看看朋友,有些许狼狈和放松地聊起,她曾经在泰国骑车被罚款的经历。

回去之后,分配了我自己一张床。
喝了啤酒迷迷糊糊。看着呱噪的电视节目,虽然早知但还是觉得很新鲜,台湾的政治被娱乐化得很彻底,很多对某人上台的评论、揣测。第二天的行程在半小时以内堆砌得满满的,看日出、早餐、赏鲸、包车一日游。

晚上却睡不好,大概是夜市被算命的阿姨问了一下最近去到新地方有没有觉得不对劲,就开始疑神疑鬼了。。。谈话要小心,算命需谨慎。睡觉时总觉得有人敲门,有人在房间走廊走。

日出:被安排的小惊喜

好容易就到了五点25,艰难爬起来到阳台等待日出。
脑子很累,很混乱,情绪不佳,天气较凉,眉头深皱。和两位小伙伴也不怎么说话。可以看到海边,有情侣手牵手等待,有经过的摩托车不知为何驻足,有跑步的人轻轻凝视。世界在这时走得很慢。

然而当蛋黄色晕染了海平面,将色彩带上海边的云、水,心情还是情不自禁地兴奋。眼睛似乎有些跟不上,不能够完全地观察到所有细微、美好的变化。毕竟太阳总是有突然跃入眼帘的一瞬间。而每一个早起看日出的人,都是生怕错过一丝一毫的精彩。突然就愿意相信,自己看到的,已经是最美好的一切。

就好像问题迎刃而解,故事终于看到结局,当太阳完全升上海面,终于有了豁然开朗的轻松。大概是因为终于可以回去睡觉了吧哈哈哈哈,此时此刻是完全没有多余的怅然若失。因 为 我 很 困。

稍微补眠、起床收拾、享用早餐。

赏鲸:与海洋玩游戏

没有遗憾的日出+丰盛的早餐=雀跃的早晨?
那么还缺少了当天,最让人兴奋的海豚。
到赏鲸公司听解说,坐车,等待,一系列过程虽然有些繁杂,但是正是这样常规化的准备过程让我们在看到海豚的时候,有了意料之外的惊喜。
怀着期待的心情,在听到义工解说员说船头这个绝佳位置还没有人的时候我就上前占领了这个位置。

事实上,我本身就对于出海、到树林、山上有着崇拜似的狂热。不是热情,不是自己在这件事情上有着优势,只是反而像是带着莫名的脑残粉一样的心情吧。看着船前行快速有力地划过海平面冲击出白色的浪花,好像有首诗歌会想起,好像有一首歌会响起。深沉的海底下,不为所动。而表面闪耀着熠熠的光辉偶尔会亮瞎我们无知游客的眼。白色浪花随意地在海面画出喜欢的图案,像在聊天,像在开玩笑。海面和船,大海和太阳,共同映衬出一幅,自由自在,和平共处的景象。

船上的解说员来自一个公益组织,解说的时候尽显文艺范,很有文青的意思。有很多感性的个人看法。总体也是希望游客喜欢海洋,感受这片大西洋的未知和神奇!点个赞,敬业爱业乐业,嘿嘿。

赏鲸团其实都是出海看海豚去的,很难才可以看到一回鲸鱼。我们作为解说员出了70回只看到一次鲸鱼的那70回之一回,还是不负众望看到很多海豚的。

看到海豚我的心情和海豚看上去一样雀跃!
感觉海豚也很捧场,和我们在阳光底下玩游戏。形容一下,就像是,我们和海豚在后花园里玩追逐的游戏有木有!来呀来追我呀。

总而言之,海豚和我船在忽快忽慢的速度中互相追逐,嬉笑玩闹。我在船头待了一个小时都也丝毫不觉得漫长。很快就要回去了。PM也佩服说我们居然在船头站了一个小时哈。看到喜欢的事物时身心感受到愉悦,怎么会反而感到疲累,只觉得悠游自在怡然自得。

结束赏鲸后就是和前一天约定好带我们一日游的司机大哥碰面。他还是那样不急不缓。在车上我们都睡着了。起早摸黑的安排,很充实

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8小时一日游

我们一日游的行程基本如上。一路上司机兼导游大哥会给我们讲解一些简单的情况。这里的山山水水肯定比不过大陆的秀丽和壮阔,恩,是会被秒杀的。花莲的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都略显单调。在太鲁阁,试着走过常常的路去看一条不过三个人宽的瀑布。是的我们三个人走过去就差不多可以挡住那条瀑布。

台湾旅途的路上,看到好多好多红色的桥,鲜艳的色彩给画面抹上活泼和开朗的感觉。走在上面感觉自己都小清新。

我原来一直在冥冥中以为我可能不会爱你的宣传海报照片是在太鲁阁拍的,兴致勃勃去到这座桥,就默认了。和朋友在这里拍了很多照片。结果晚上回去查才发现,是在苗栗泰安泰安温泉的水云吊桥取景,但我们在那座桥上也玩得很开心。经过这条名为长春祠步道的桥,走上一段山路,会看到一座两层楼高的钟楼,遗世而独立在山上,了无人烟,吹着山风很凉快。

平时缺乏锻炼的我们爬这几步路都感觉很累,同伴一路用iphone延时拍摄我们,然后imovie剪辑处理,是的,尽显我们的丑态。
我们一个个走上钟楼,敲了三声,许了一个愿望。我想应该会实现,因为我忘记了我的愿望。第一声钟响时,听到一声呼喊,还在山里有回声。
然后发现原来是有一个人坐在钟楼背面纳凉,一个微胖外国女生,拿着一双简单的凉鞋,暗金色的头发扎起来,背着背包,对着你笑。

我们也坐下来,她主动和我们交谈。因为我们很水的英文,一开始听错了她来自澳洲,她说是个音乐和艺术很有名的国家。她说她的国家到处都是山,但是没什么树,因此这里给她很森林的感觉。她来这里8、9天了,路上遇到另一个欧洲的女生,结伴而行了几天,今天过来因为路线不同分开了,她上山全靠公交车和步行,走了像是有几万步才来到这里,遇到过一个封闭的瀑布,有当地人带进去看了一下,感觉很神秘。这一切都给她很新鲜的感觉。让包车的我们感到,很汗颜。下山的时候遇到快到钟楼的游客,同伴恐吓似地逗她们说,快了,大概还有2000级阶梯。恩,在路途遇到这样的路人应该有些无奈又好笑吧。

直至后来下山查了字典,我们才发现她是奥地利的。Austria

基本上就在太鲁阁游玩完毕,向清水断崖出发。这里好像经过台风的破坏,只能向下一层,再向下的路被封住了。因此,游玩时间的长度大概和这一段话差不多。唯一的记忆是,下楼梯的时候洗手的水,很凉快。

然后是10分钟车程到了,空无一人的七星潭。下午四点左右的光景,满是石头的沙滩。海的颜色就像介绍那样蓝。没想到这么大的景点,竟然没人。我们毫不迟疑地开始拍照,iphone调亮光度拍照的话,海会变浅蓝。拍照,堆石头,我们也花了近一个小时,很自由自在的时光,太阳也不太晒,扑面而来的海水浪潮,扑面而来的咸味。

这样就结束了一日游。

花莲市中心闲逛觅食记

司机大哥将我们载回去市中心,中午吃饭的时候和他聊天发现他还有经营民宿,贷款几千万,说自己不敢偷懒,上来太鲁阁公园已经几千次,但是每一次感觉都不一样,因为都是和不一样的人来。快到终点时他给我们介绍了一间餐厅。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准备先逛一下。

这里的街道很像,我的家乡,只是有些楼更高、装修更古老一些。都是矮矮的楼房,有些小街小巷。进去星巴克就是为了扔垃圾,也受到帅哥店员的热心帮助。后来问一个便利店店员妹妹,觉得什么奶茶好喝,她推荐了大陆也有很多的coco,告诉我们,从这条路走下去,5分钟就到了。而我们走了十几分钟才到。中间以为走错了直到看到广告牌才确认。coco的奶茶好大杯,我的两位同伴自从来到台湾,每天都想喝奶茶。而我就嫌台湾奶茶太甜太多奶,我喜欢少奶稍微有些涩的,港式奶茶。

后来我们去找司机大哥推荐的“鹅肉先生”,问路,告诉我们,从这条路走下去,8分钟就到了。而我们走了十几二十分钟才到。我想这里的人是不是都以机车速度为准。到了以后居然发现休息了!又开始在app搜索,看到一家评价很不错的,步行前往。发现要等位,就折回去了经过看到的也感觉不错的火锅店。

心享民宿:理想般的家

吃完饭就要去到吉安的小木屋民宿,民宿老板提前联系了我,给了我全家计程车行的计程车预约电话,我们吃完饭返回前一天的海边民宿,拿了行李之后叫车,果然速度很快,而且司机大哥很好人,感觉很有礼貌、很真诚,用可爱亲切的台湾腔和我们开一些玩笑轻松愉快的玩笑。

民宿屋主和他的妻子、儿子也住在这里,儿子还会帮忙抬行李。

晚上的民宿也和照片没差,airbnb上预订。房间名为阁楼的光,4人房间,两张大床,布置的风格是有点美国乡村的感觉。在电视柜上放着的书里面,就有一本叫做《阁楼的光》的书,很用心的取名和布置。窗户外面是大片的草地(农田?)。

第二天要早起赶台铁,民宿老板贴心地说会给我们准备好早餐,我们也和晚上的很真诚的司机大哥约好第二天早上的车,一切都很完美。睡觉前大家进行了大规模照片筛选及发布朋友圈工作。晚上不再敢一个人睡的我,睡在软绵绵舒服的床铺上,感觉像是,入睡前迷迷糊糊像是回到了我的家乡,有田野的味道,有点甜。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4 15:26

2016-10-14 16:59

引用 卡玛尼娃娃 发表于 2016-10-14 15:26:59 的回复:

回复卡玛尼娃娃:我也想以后有机会再去

2016-10-14 18:16

引用 treerings 的图片:

2016-10-15 02:18

2016-10-15 10:16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10-15 02:18:22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6-10-15 14:31

引用 甜小韩 发表于 2016-10-14 16:59:22 的回复:

回复甜小韩:

2016-10-15 14:31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17 11:00

引用 murai 发表于 2016-10-17 11:00:42 的回复:

回复murai:台湾挺适合一个人旅游的~因为很便利,语言沟通也没障碍

2016-10-17 11:02

引用 treerings 的图片:

看起来就很好吃!~

2016-11-17 20:0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17 20:04: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