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捷克记忆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26

出游的伊始

最早想去欧洲游的想法产生于2012年左右,具体不记得了,当时也不知是看了哪篇游记,一下子让我兴奋了起来,记住了一个叫哈尔施塔特的小镇,心想着一定要带心爱的她去这如仙境般的地方,开始各种收集资源,看各种游记文章,地理杂志,地图。但后来这计划一直搁置,所有的想法都只存在于收藏夹,文件夹里。再也没有找到重新开启这个计划的机会(主要还是妞没找着,额...)。终于,妹子找着(zhuo)了,这计划得以重新实施。

目的地的选择

选择奥地利捷克的原因,除了前面说到哈尔施塔特的因素外,还有就是因为时间只有12天,不想跑太多国家,想慢慢晃悠,既然选择了奥地利,那就是游中欧东欧了,本想奥匈捷,但时间真不太够,布拉格在我这确实比布达佩斯出名, 想想只能舍去匈牙利了。

计划的实施

出境游第一件事,办签证,可以参照我之前写的文章--奥地利签证篇
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706926.html

然后写行程计划,安排吃住行。

其实办签证的过程也同时进行着行程计划,因为申请签证有行程计划书的要求,所以办签证的同时,也做好行程计划,订机票,订酒店,订车票等,当然这些都是要你先确定好自己的出行时间和旅行的具体安排,所以别以为办签时随便写写就好了,最好还是同时做准备,除非真的是没办法,急着签,那随便弄个模版应付下没话说。自己做好行程规划,真出签后出去玩,自己也就心中有数了,什么时间玩什么,什么时间坐车之类的都胸有成竹了。

行程计划

出游交通

国家间交通
飞机:
        临近出发前一周才订的,选择了俄罗斯航空,都说它家的便宜,没的选了,只能这样了。
去程:广州--俄罗斯(中转)--维也纳
返程:布拉格--俄罗斯(中转)--广州

城市间交通,国家间交通
       找租租车订的车,奥地利取车捷克还车,发现跨国还车贵好多,如果当地还车貌似便宜不少,订的时候是大众POLO或同型车,取车时给了菲亚特500柴油车,开着还不错,比POLO好多了。

市内交通,就是买日票了,地铁,公交,电车都能坐,看具体玩几天吧,也有两日票,三日票,周票。

这里关于自驾的一些小建议说下:弄个可靠的导航很重要,我租的导航,开始在国内开机试用还挺好的,导航程序也都能正常运行,后面到了奥地利实际使用,各种软件问题,太影响心情了,最好手机也弄个离线地图以防万一。然后就是导航一定要提前寄到自己手上,可以提前设置好出行的目的地,收藏好目的地,这样自驾时方便查找,不用在那输目的地搞半天。

FIAT 500X 6速柴油车,自己的没拍好,盗了张车展上的图,参考下吧,紧凑弄SUV,前排空间还行,后排就比较挤了,后备箱应该可以放三个箱子加些小包包,我们一大一小的箱子,还剩下好多空间。

自驾线路

出游的吃与住

说到吃,还真的只有牛排,汉堡,披萨比较吃的来,不过好像也没啥其它的,自己带点泡面倒是真不错,吃个一两餐让自己的肚子舒服下。这里要提下水,水真是贵,所以偶尔公园,广场有直饮水,记得拿瓶子装啊。

住,都在携程上订的,现在携程和booking.com有合作,价格应该是无差的甚至有便宜,具体可以比较下。当时急着办签就随便订,只要能取消就订,后来等签证出来离出行都很近了,改也只能是更贵了,后来没改,结果当时订的酒店有的真是烂到家了,所以大家还是提早办签才有更多的时间改订经济实惠的酒店。

这里顺带给个建议关于用电
带个转换插头,注意所在国的插头标准,奥地利捷克都是两个圆头的插头,然后再带个国内的排插四五个口的,接上转换头,这样就可以用上自己的各种充电头了。自己计算下有多少电子产品要充电,像我两个人出行,每人一个手机一台相机,就得用掉四个口了,还有充电宝要充电,而且大家都是白天玩,也就是只有晚上时间充电,所以能充上电是很关键的,不然就都没的玩了,也没的拍了。

在路上

下面都是按自驾线路自驾时路上的风景,路上风景很不错,就是路边停车看风景不太方便,很想停下来看看,愣是没有找到方便停车的地方,对当地的交通情况不熟啊。

克鲁姆洛夫的路上,天阴下来,后来下起了小雨,没拍到几张好的片子。

在靠近捷克边境的一小镇停了下,以为这可以买到捷克高速的通行票,没有,就在小镇随手拍了几张。小镇也很漂亮。

捷克的路确实如其它驴友说的没有奥地利的好,补丁好多,路有的也很小,让我想到从格拉茨哈尔施塔特的路上,快进入哈尔施塔特时路变的崎岖陡峭,一度怀疑导航导错了,心里直打鼓,还好最好是没错。

下面就上各景点游玩的图片了

维也纳

在美景宫,一外国老太太让我帮她拍张照,拍完后她问我需不需要帮我们也拍张,开始还不太好意思的拒绝了,说不用谢谢,她热情的说到“Have you changed your mind?”后面不好意思的说,yes,please.....拍完赶紧说谢谢。这又让我想起了,刚到维也纳,下飞机,然后要去中央车站,不知道怎么坐火车,问了一当地人,他好热心的教我如何使用自助售票机购买车票,很耐心地给我说这个这个口放硬币,这个口放纸币,这个口插信用卡,选好目的地,选好出行人数,按显示出来的价格放入硬币或纸币或用信用卡之类的付款,然后还带我到大屏幕上说你可以坐这几趟车到你要去的地方,现在最近的有一辆5分钟后发车的,我带你下去,不用着急,可以来的急,我也要下去坐车,然后送我到上车口,他自己才去坐自己的车,顿时让我没有紧张感,好感谢这些好心人。有时确实人家素质比较高,应该向他们学习,像国内有时问个路都爱理不理,就算告诉你也没见到这么有耐心的。真不是崇洋媚外。

好多有轨电车,他们的公交系统基本上没人检票,偶尔有查票,都靠自觉,到捷克布拉格,更是到处是有轨电车,城里也都是小石头路,很少柏油路,更显出城市的年代感,历史悠久。

奥地利好多教堂,捷克也是,或许欧洲都好多教堂,国人出去旅游教堂也是去的最多的景点之一吧。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听说是很华丽,鄙人比较没有艺术细胞,就没买票进去看看听听了,就在周围走马观花了下。

欧洲国家来说,马是非常重要的,有兴趣了解欧罗巴的马文化,可以去看下晓松奇谈里讲述欧洲马与骑士的一期,相信会有收获的。古城里到处是马车。在布拉格也是好多的马车。

木偶人,捷克似乎更有名气,据说布拉格是一个“玩偶之国”,木偶中的典型代表人物,一说谎鼻子就会变长的“匹诺曹”,意大利经典童话故事《木偶奇遇记》的主人公,但我们在游玩时发现维也纳的木偶比较精致,布拉格的比较粗糙些,且都是批量产的,没有很特别的地方,但维也纳的会比较贵些。家里有小朋友的还真可以带几个回来。

看到一辆大奔出租车,哇。

面包之类的拍起来还是很好看的,不过他们早餐吃的面包都好硬,吃不习惯。

早早的就去美泉宫,太阳光很柔和,照在建筑上很是漂亮。

美泉宫个人觉得比美景宫大气好多。

刚好有做礼拜,好多人,听到一个人在讲述着啥,反正听不懂,不过讲的好伤心的样子,还是会受感染的。

哈尔施塔特

在上盐矿的缆车上拍的,坐缆车时要选择背向缆车上山的方向,这样可以有比较好的角度拍小镇的全景。但这个上山的缆车票,个人觉得贵了,单程9欧,就三分钟不到就到山顶了吧,这还只是缆车的钱,如果要参观盐矿还得再另付,我们上山时时间比较晚了,盐矿要关闭了,没去参观,就买的单程上山的,下来走下来。后来去圣沃尔夫冈坐小火车,得坐快半小时吧,一路盘旋上山,那个票来回34欧,我觉得比较值当。

这个位置就是明信片中拍小镇的全景的位置,在小镇的另一头,从小镇入口一直走到尾,也不远,走到有个钢管围的护栏那就是了,一般得早上去拍,早上阳光刚好照在小镇上,和拍摄角度有个小夹角,顺光,然后早上有点雾气拍气来就棒棒达,不过早上也是摄影爱好者堆集的时间段,早点去抢位置吧,我是没订到小镇的酒店,好火爆啊,只好住圣沃尔夫冈,就没有拍到美美的一幕,下午去逆光,随便拍了张,无感。

圣沃尔夫冈

圣沃尔夫冈游玩的心情最好了,一方面风景好,另一方面住了家好客栈,客栈一般般没有很豪华,主要是主人很热心,服务很好,仔细的介绍了房间各物件位置,怎么使用,还可以做饭,如果有什么事要帮忙可以到前台找他们,然后女朋友指甲边上起皮了,想借个指甲剪剪一下,没想到女主人还给消毒,还给上邦迪。后面还有好多游玩的一些问题,怎么坐车上夏夫山,怎么玩,哪里吃,等等问题,女主人都很耐心细致地给解答,期间还聊了很多其它话题,心情格外好。

这里推荐下这家家庭旅馆, 住的位置离上山的小火车站也很近,可以免费停车。
店名:豪斯哈尔姆奥尼亚酒店(Haus Harmonie)
地址:Ried 149, 5360 Ried, Austria

清晨的湖区景色都是很美的,去了一定要早起去看美景啊

去玩的这些天,基本上每天都吃黄瓜和西红柿,不过在圣沃尔夫冈吃到西红柿最甜最新鲜了,真是一级棒。

住的这家家庭旅馆边上有好大一片草场,有养牛养马的,牛上还有铃铛,牛儿吃草时,铃铛咚咚咚的声音听着好舒服。

夏夫山,有的翻译为沙夫山,9点半才开始有第一趟小火车,早起的可以在周围转转,8点40左右来买票,上山后第一件事换下山的票,上面呆个两小时很充足了,如果第一趟车上去,12点多下山就差不多了,可以很悠闲的拍照。山上也有个酒店,米多的可以住在上面看日出估计也是极好的。

一朋友的借的相机,带这相机出游好几回了,来个纪念,嘿嘿。

夏夫山海拔1700M左右,这高度看湖区就是外太空看地球的感觉啊。

住处附近的养马场。

违停拖走,小镇和城区,有车位的地方都有很多这标志,可千万别乱停,找个停车场停吧,停车场基本上都自助,有的都没人看。

欧洲几天一直到倒时差,所以没怎么夜间出门的照片,基本上奥地利捷克晚上7,8点,国内凌晨1,2点,所以都困的不行,都没拍啥照片,那个困啊。

萨尔茨堡

这个应该是城堡要塞的后门吧,开车来的时候导航导得好远,我们明明看着城堡要塞就在前面啊,就没按导航的来,自己开到了城堡要塞的后门附近的停车场,停了车,顺着小道上来看到主教宫,看看谷歌地图还是可以走到正门的,就随便逛逛看看路上的建筑也蛮好的。

这才是城堡要塞的正门

莫扎特圆球巧克力,看着好精美啊,不过确实是贵,论个卖的话,一个1.2欧,特产中的特产得带,过了这村真没这店了,后面在超市里有买到,但都不是这样的。女朋友回来后总念叨当时要多买些。

这里顺带提下纪念品吧
奥地利:施华洛世奇,莫扎特巧克力球(萨尔兹堡)
捷克布拉格提线木偶、玻璃制品、波西米亚水晶,还有各种冰箱贴。

好像能带的纪念品也不多,后来到机场免税店买了一堆化妆品,妹子说比国内便宜好多啊,怪不得代购那么好赚呢。

莫扎特木偶,真是可爱啊。

克鲁姆洛夫

终于找到住的地方了,住小阁楼上,还不错,不过停车真是贵啊,停一天收了24欧。

捷克的经典菜,烤猪肘,不过吃多了真是反胃,两人点一份就好了,量挺多的。说是有家papa's restaurant不错,我们去的时候排队,服务员说可以过会儿再来,过会儿去还是没座,再过会儿去还是没座,饿坏了,不等了,换了别家,估计差不多吧,没有差距那么大吧,反正是吃个新鲜,真吃过了也没觉得有多好吃。

布拉格

其实布拉格的主要景点都离的不远,我基本上用走的,景点都紧挨着。

街上艺人挺多的,各种各样的表演,这不遇上了迈克杰克逊

老城广场,好像中国人都喜欢叫布拉格广场,是因为蔡依林的那首歌吗?方文山写的词不对,根本没有许愿池,已被广大网友讨伐。“我就站在这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那群白鸽背对着夕阳,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鸽子倒是有,不过也没见到白的,画面确实挺美的,也不算方文山乱写吧,可能就是艺术表现或者修词,也是可以理解的哈。

列侬墙,就是一片涂鸦墙,色彩鲜艳,作拍照的背景确实不错,去的时候,正巧还有剧组在拍戏,不让咱拍了,勿勿拍了几张,闪人。

圣维特大教堂应该是这两国家看到的最大的,最壮观的教堂了,不知道是不是,反正我看着是挺震撼。

吐槽下黄金巷吧,确实没什么可看的,一条巷子不到一百米吧,就几间店铺,没啥看的,不过和套票一起的,随便进去看看了。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0-14 20:26

引用 qxx_whh 发表于 2016-10-14 20:26:15 的回复:

回复qxx_whh:那写个段子?

2016-10-16 21:01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17 01:05

引用 mingmei 发表于 2016-10-17 01:05:45 的回复:

回复mingmei:谢谢

2016-10-17 18:08

城。会。玩。

2016-10-17 18:59

引用 夜之流星 发表于 2016-10-17 18:59:48 的回复:

回复夜之流星:额,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