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我路过的世界,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 出发时间/2016-10-10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
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
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 仓央嘉措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2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的某天-10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稻城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徒步第一次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关于这次旅行

无法免俗的想起仓央嘉措的诗(比起十有八九能见的以张嘉佳对白开篇的游记,你们难道不觉得一股清风了嘛)。大概是因为稻城确实就是一个三步两步便是天堂的地方,好在我并没有步履维艰(但是每根脑神经都在时刻颤抖)。所以,这虽是个文艺的开头,我还是奉劝大家谨慎去稻城!这绝对是我二十几年来最可怕的旅行经历。
很早就跟老妈说过想去西藏,退休的她倒是可以随时说走就走,只是年假不多的我总是因为各种原因一而再再而三的搁浅,毕竟心想着,那样的纯净之地必然要待上十天半月才算彻底洗涤身心(此处略带装文艺逼的气息)。西藏的计划虽然迟迟没有启动,然而今年却下定决心走稻城亚丁。起初,也是被很多震撼人心的摄影作品而吸引 – 雪山,草甸,胡杨,海子,即使隔着屏幕,我几乎也能感受到一个纯净到每一口呼吸都犹如重生的世界(嗯,新加坡并没有雾霾)。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毕竟这可是我探索藏区的开始,以及徒步旅行的第一次呢,哪怕在此之前我是一个峨眉山爬到一半就坐车下山;下班回家累到只会睡觉;念叨减肥十几年却体重一直超重的人 。说什么洗涤心灵,放逐灵魂的话都太虚,我也没有什么宗教信仰, 我宁愿相信去稻城这个决定,是我这个半壶水响叮当的伪文艺摄影发烧友对用相机去留住美好的一种执念。又或者,这是我如同胖了就跑步减肥,烦了就关微博一样想要的改变。这样的改变虽然平常,却仍然给我平淡的生活带来些波澜。比起之前轻轻松松的去摩登的城市旅行,这样的经历必然是辛苦却惊喜连连的,虽然我也并不认同那种追求刺激不顾生死的冒险。
Ps:徒步户外绝对菜鸟,大神不要嗤之以鼻。一只31mm定焦走天下,跟大师也没法比。照片多多少少有加饱和度,但是不会是网上那种各种拉爆,没意思。加了水印的都是单反拍摄,其余全是手机。

出行方式

假期虽短,好在可以自由安排,避开国内的国庆长假,刚好在稻城亚丁最美的十月中旬说走就走。本来约了好闺蜜,可惜体制内的她只能国庆去看人山人海。我也明白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我也明白文艺逼的境界就是自驾穷游。然而再高逼格的梦想,往往还是被现实打败。且不说忙碌的工作能不能匀得出1个多星期的假期,想想318国道的艰险即使是会开车的人都会胆战心惊 (何况贪生怕死的我从来没有学车的想法)。我自然很佩服那些一走就是半个多月的驴友,还那么有勇气自驾美国道,我要是有机会(找到会开车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们)自然也是愿意。很多时候旅行不是说走就走,而是能走就走,再三权衡,就跟老妈以及她的闺蜜在重庆找了个中介机构伙同一堆不同年龄层的陌生人一起包车群游(简称四天双飞旅游团)。我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啊,就特别反感跟团。我也是。不过适当时候要懂得取舍啊,能走就走啊,懂吗。除了会进一两个商店(毕竟有时候我们还是很喜欢去当地购物的,所以只要不强制消费,进一两个店并不会非常反感)。除此之外行程上,基本就等同于跟别人拼车旅游,在亚丁景区的两天也是自由活动。四天虽短,但却给我以后再来留下了余地啊。一个美好的地方,值得一去再去,不是说一定要用十天半月一次看个够。不是都说了一辈子能来亚丁膜拜几次会实现今生所愿吗

自驾的路线可以参照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mdd_topic_316/?cid=1010607,是丹巴新都桥那段路。
不会开车,或者嫌麻烦的话,就可以选择拼车。拼车结伴现在也比较容易,各种app例如马蜂窝,十六番都有的。
再者说,不嫌麻烦的话,自己从成都一路一路搭巴士也是可以的,具体同样参照之前推荐的攻略。到达稻城后,游玩稻城县可能也是需要租车的,一般出租车大概一天400-500的样子。在稻城县城里面,有时候自行车骑行也是不错的。
当然,大家也可以像我这样跟团。而跟团也是有好多种,双飞,双汽(成都出发),或者单飞单汽。当然也可以去当地(成都)跟团。听说现在直飞稻城机场的城市有:成都重庆杭州昆明康定泸州西安。很多人推荐去稻城坐车,回家时坐飞机,据说这样高反不会太强烈。

这次是非常标准的稻城亚丁行程:
day1:重庆-稻城机场 – 海子山自然保护区 – 红草海 – 傍河风光 – 万亩青杨林 -  色拉坝草原 – 波瓦山 –十里杜鹃河谷 – 宿香格里拉镇(日瓦镇)
day2: 冲古寺 – 诺绒牛场 – 牛奶海 – 五色海
day3:冲古寺 – 仙乃日 – 珍珠海 - 康南藏寨
day4: 蚌普寺 - 稻城机场 – 重庆

关于稻城亚丁

他是藏族人民“心中的日月”,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他纯净圣洁,是“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他就是稻城亚丁
第一次跟朋友提起我要去稻城亚丁的时候,她很惊讶的以为我要去中东的某个稻田一望无垠的地方。原本以为是因为“亚丁”这名字听上去非常异域,后来才发现也门的首都,的确也叫亚丁。其实,亚丁在藏语里面是“向着太阳的地方” 的意思。水稻虽然没有,青稞却是盛产于高原。我们通常所说的去亚丁旅游,一般都是去亚丁风景区,而这个风景区在一个叫日瓦村的地方(现在改名叫香格里拉镇),离稻城县县城其实还有83公里。而稻城县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也就是我们另一个向往的地方—色达县同在的州。因此,这里的原著居民是藏族人,沿袭着各种藏族的文化和信仰。
关于稻城亚丁的典籍并不多,据说最早发现他的是美国的一个传教士。他的广为人知(好吧,别告诉我你是因为邓超的新片在这里取景才听说了这个地方)其实更应该归功于詹姆斯希尔顿的《消失的地平线》一书。尽管一时间好多地方都自诩是詹姆斯书中描述的那个不食人间烟火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的自然与人文无疑是最契合的。
稻城的平均海拔是3750米,香格里拉镇2700米,亚丁的海拔基本在4200米以上。高处虽然不胜寒,却总是有最美的风景等着你。 雪山,草甸,湖泊,日光倾城。
稻城亚丁的景点会在后面的每日行程中一一提到。

作为小白,如何准备徒步

首先,去之前还是多锻炼为妙,无论是跑步还是徒步以及各种负重运动,体力和肺活量要跟上。很明显,我失败了。
然后就是准备【徒步的衣物】(以下物品我并没有全带,只是compile了网上的各种source):
羽绒服,速干内衣, 徒步袜,徒步鞋 (想找点时髦感的还不容易,推荐帕拉丁吧,不算专业,但是够用),头巾,防水帽,手套(建议带防水的),冲锋衣(我知道,照相会很难看),围巾,口罩, 眼罩,一次性内衣裤,暖宝宝(保暖)。
再者,就带一些【登山工具】:
雪套,头灯,登山杖, 登山包(自己量力而行定容量),水壶,墨镜。
最后就是【食物】:
能量棒,牛肉干, 各种糖和饼干,还有水
【其他】:防晒霜,补水的各种产品,唇膏

如何预防高反

首先我要说的是,团里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高反。总感觉高反几乎不可避免,而且确实成为本次旅行极大的负担。因为导游说今年稻城已经挂了四个人,所以景区对大家的身体状况非常重视。其中有个医疗点有专业人员讲解高反,并售卖预防高反的药物。即使最后没有用,也可以原价返还。

因为我是跟团,所以住宿已经订好了,两晚都在海拔较低的香格里拉镇,也就是日瓦村。但是对于自由行的你们,选住宿的时候除了考虑交通方便与否还要考虑身体状况,毕竟海拔太高的地方,比如亚丁村,一旦高反严重,想回去治疗不仅路途远,而且都是漫天要价。
很多人出行前,都会急切的问会不会高反啊。其实这个问题谁都没法回答,除非真的到了高原地区才知道。有时候平时看似身体很好的人,高反可能会更严重。我们只能尽力去预防高反,当然意志也很重要。我收集了网上的一些经验和自己的经历总结了以下的方法和建议。大家还可以参考这个:http://www.mafengwo.cn/i/846279.html
【高反的征兆】
①易饿、头痛、失眠,恶心呕吐
②喘气、嘴唇发紫,食欲减退
【药物】
①去之前提前半个月口服红景天胶囊(但这个我吃了就开始流鼻血)、西洋参含片
②头痛粉,治疗高原头痛
③葡萄糖,补充能量
④风油精,治疗头晕或者晕车
⑤感冒药
⑥有氧饮用品、双抗泡腾片(貌似不管用?)
【饮食】
①多吃高糖、优质蛋白食物,有利于克服低氧的不良作用
②多喝酥油茶(前提是你看可以接受酥油茶的味道)
③禁烟,不饮或少饮酒,以减轻对氧的消耗
④少食多餐,不可暴饮暴食
⑤多吃水果蔬菜
【行动】
①不要刚一到达就太兴奋活蹦乱跳,避免剧烈活动及重体力劳动
② 尽量不要洗澡洗头, 有高反的时候坚决不要洗澡,因为很容易引发肺水肿和脑水肿,而平时洗澡的时间也要尽量快一些。
③调整好心态,既来之则安之。
【其他】
①氧气瓶,但是不要一开始就吸,试着适应先

住宿交通简要

我们前两晚在日瓦村,也就是香格里拉镇。距离亚丁游客中心十分钟车程,然后坐观光车到扎灌崩一个半小时。日瓦村不大,但是比亚丁村设施完善很多,有医院有超市,还有ktv。住宿应该不难定,客栈都差不多的样子,标间均价180。房间设施还是齐全,有毛巾,一次性洗漱用品,热水都有。
最后一天我们住稻城县,稻城县离香格里拉镇也是两个小时左右。稻城县相比更加繁华,酒店也是成片。
亚丁村就是海拔高,离景区近,如果想去抢马那就是不二选择。不过路过的时候看到设施非常简陋,没有超市,没有医院。

天气

都说十月中旬是稻城最美的时候。然而我们运气不算特别好,去的几天稻城都是非常非常的多云,偶尔风会吹开厚厚的云,短暂的露出一道阳光。唯一的好处大概就是,紫外线相对没那么强烈,至少不会变成高原红了。
所以很遗憾,我的照片里面大多数都是乌云。

费用

团费:2300 包括机票住宿及景区门票和稻城亚丁大巴车费,餐费。
自费:景区电瓶车往返80,观光车两天180
购物:200

day one: 高原给了我点下马威

航班虽是十点二十的川航直飞稻城,导游却要求提前俩小时到机场。鉴于重庆的早高峰也是相当可怕,我和老妈选择坐地铁更为保险。然而地铁虽然在时间上相对稳定些,但是在精神压力上真的是一种挑战。那种人挤人挤死人的感觉我真心是十几年不见了啊。不知是吃了红景天的原因还是地铁太过拥挤,我竟然突然留起了鼻血,旁边的眼镜男竟然吓得后退了一步。又不是喷血,至于吗?这是题外话。
到达机场后,导游已经把登机牌领好,发给我们之后就是自己坐飞机与稻城的神秘小刘地接相见。
重庆稻城也就一个小时10分钟,咪下眼睛就能到。运气很好的坐在了窗边,得以看到海子山的最佳景观-- 那就是从天上往下看。

一下飞机我就想上厕所了,哪晓得队伍可长可长,并且时刻提醒自己哪怕💩也不要用力过猛啊。这里说一下,其实机场外面还有厕所,不要在里面的那个排队浪费时间。
终于走出机场,看到了传说中的小刘,她个子高高的,皮肤黝黑,看起来比我年龄小,我想了半天觉得她眼熟,原来她长得像周笔畅。大家自己脑补吧。
此时此刻我已经有些晕眩,想必是刚才上厕所太用力。小刘催着上车,我也没来得及跟飞碟合影。
一扫车厢,十三个人,两位男士,其余全是姑娘们,而我妈和阿姨便成了团里最资深的存在。

只是行了几分钟,我们便到达了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海子山。正如刚才所说,陆地修的观景台所能看到的远不如天上往下看的雄伟。要说这萧条的景象还多多少少让我失望。海子是湖泊的意思,所谓大海的儿子其实是藏民对大海的向往。
【海子山】: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古冰川遗址,稻城古冰帽,海拔4500米,因有1000多个大大小小的海子散落其间而得名。这些海子犹如上帝失手洒下的钻石,阳光下熠熠生辉,规模密度都可称作中国之最。(然而我并没有看到这样的景象)
车继续往前开,萧条的景象继续延伸,而我的头痛也越发严重起来。大概我也不是唯一一个高反的,车里面好几个姑娘们也是头痛头晕,接着伴随嗜睡,耳鸣。我妈,竟然毫无症状。导游再三强调,呼吸困难的时候千万不能睡觉,不然被动呼吸只会让高反加剧,甚至一睡不醒。

飞碟机场。海拔4411,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可是比西藏还高的!

晚上有个自费的藏民农家乐,大概就是篝火表演加晚餐buffet,可是280啊我舍不得。更何况舍不得的也不只我一个,最后车内就7 个人决定去了,可以拿commission的小刘自然有些失望。然而带过无数个团的她应该早已司空见惯,我也就没太多愧疚了。
接着我们便路过传说中的!红草地!可是呢,由于今年雨水来的早,红草地只是一片地中海景象,之前说的要收费也是不好意思再收了,看看这萧条的景色,我也不好意思给钱。
【红草滩】:下山后经桑堆乡,运气好就可以看到红草滩,其实就是有一大片红色海草构成。因为他季节性很强,只有秋季的十几天才能看到,所以真是可遇不可求的。
不过高原地区,牦牛是真多,随之而来的便是他们的粪便,所以大家在走路时最好多看看地上,小心中弹。

天气不算特别特别好,但是没下雨我就已经很满足。在厚厚的云层笼罩下,我们又到了稻城的标志性建筑-- 稻城白塔。所谓转山转水转佛塔,比游客更多的是虔诚的藏族人民很虔诚的在此顺时针旋转着。白塔比想象中宏伟,据说都是真金做的。 记得是顺时针旋转哦。在藏区白塔还是比较常见,有些人家自己也会建造,只是规模不大。

此时已是下午两点多,到达一个不知名的餐馆,我们毫无期待的吃了一顿比想象好很多的午餐。然而悲剧是我又在吃午餐的时候飙了鼻血,囧。头疼也还没见好转。此刻只寄希望于即将到达的海拔略低的香格里拉镇。驱车又是一个多小时,我自然在路途中睡着了,好在没有一睡不醒。

不记得这是不是色拉把草原。
【色拉坝草原】色拉的藏语是“光明之地”的意思,然而秋日的色拉草原是枯萎的一片,然而大面积的萧条感倒是给人以震撼。

果然,人生不希求太多就会有很多惊喜,比如客栈真是超乎我的想象!Wi-Fi还算给力,房间干净整洁,一晚上停了两次电,很快又恢复。老板说,这里几乎不会有小偷,在藏族人民心中,都是以偷为耻的.... 言下之意,抢是有可能的。不过relax,在我来的四天里,所有遇过的藏民真的都是非常友好善良的。
在房间稍微休息一下,我们便乘着灿烂的阳光出门探索这个可爱的小镇。然后你会发现,几乎每个客栈都长一模一样,黑白为主色。如果看见国旗插在楼顶,那便是政府出资修建的。更让人惊喜的是,她竟然还有个不错的咖啡店,流着鼻血来小资一下也是很惬意的。

小镇就是小到逛20 分钟就逛完的节奏,我们赶着回家吃饭,然而却因为中午超出想象的午餐高估了晚餐的质量。所以结论是我很失望,所以我把自己带的牛肉棒拿出来啃了两块。

高原上到处都是格桑花,它并不是特定的花种,传说波斯菊也算一种

不过这时候,我的头痛却不知不觉好起来。我如此开心的发照片聊天。哪只到了该睡觉的时候却始终睡不着了!要知道失眠也是高反啊啊啊啊!此刻一点多,我码完了以上的文字。

day two: 我觉得我超脱了

尽管昨晚睡很少,也没有如愿以偿的拍星星,我们还是七点半就起床吃早饭了。早饭简直是忆苦思甜系列,馒头很硬,咸菜很咸,还好每人一个鸡蛋。然而这并不是噩梦的开始,尽管我曾经那么兴奋!
到达游客中心,导游为我们买好观光车票,然后排队上车。之前看游记说要做右边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哦,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卵用。我不是否定景色,而是想告诉大家,这个盘山公路比去pai县还要可怕,我真的不知道拐了多少弯。即使最开始屁颠屁颠的隔着窗户拍大片,一会胃就开始排山倒海,想吐想晕很想死。

云层真的超级厚,隔着窗玻璃照的照片,有些模糊。想想离悬崖峭壁也就10 cm距离,这车坐起来还真是胆战心惊

这就是亚丁村啦,非常的简陋。

观光车会在此停留拍照。

鉴于收车时间蛮早,我们的计划是在5 点多赶回来。观光车到达扎灌崩已是九点多十点,第一件事步行到冲古寺购买去诺绒牛场的往返电瓶车。这段路步行要一个多小时,如果想即使从牛奶海赶回必然要坐电瓶车。

亚丁的三大神山【仙乃日】,【夏洛多吉神山】,【央迈勇神山】:这是三座海拔分别为6032米,5958米,5958米的永久雪山,分别意为“观世音菩萨”,“金刚手菩萨”,“文殊菩萨”。这三位菩萨简称三怙主(怙音同“护”),通俗的讲就是保护者或者护法的意思,是藏传佛教地位很高的菩萨。 其中佛位第一的是央迈勇,位于三怙主雪山南峰,犹如冰清玉洁的少女。诺绒牛场是拍摄央迈勇最佳的地点。佛位第二的是仙乃日,位于三怙主雪山北峰,是四川第五大山峰,巍峨伟丽,犹如一尊慈祥的大佛。佛位第三的是夏洛多吉,位于三怙主雪山东峰,形状酷似金字塔,神采奕奕犹如刚毅少年。
据说谁能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我看我应该只有靠自己实现愿望了)

【洛绒牛场】:海拔4100~4200米左右。这是一个风吹草地见牛羊的高山牧场,也是景区内最著名的住宿地点,更是通往牛奶海的必经之路。由于道路险窄,费时费力,游客可以租马前往牛奶海,500/人(往返,对的,涨价了),大概三个小时左右吧。

秋天的诺绒牛场有一种荒芜感,跟电影里的落差很大,但景色依然很棒,特别是远望央迈勇,那感觉放佛要升天。然而在此我还是很想呼吁一句,多么美好的景色都需要大家的维护。栈道上写的清清楚楚不要践踏草坪,还是有那么多大婶为了摆几个拿着妖艳围巾随风摆动的造型,视而不见 听而不闻以满足一己私欲。老实说,本来造型都不美,加上小小举动折射出来的道德观,我真心觉得丑爆了。丑爆了。请自重。

请注意,我仍然站在栈道上!

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其实只有6.5km,看似那么短的距离在高原的条件下其实相当费力。听导游说,相当于平地乘以4的体力。所以基本上,我们是在一天内徒步25km左右。

往前继续走,都是比较平整的栈道,一走一歇基本上没有问题。大概瓶颈出现在一个半小时后,当你看见前方没栈道,只有怪石嶙峋的上山之路的时候。因为从这里开始,就基本上完全属于原始状态,路都没有开发出来,没有栅栏保护。

此刻我已经气喘吁吁,然而并没有放弃。我收起单反,比较已经体力不支,此处很多照片都是酷炫的妈妈用手机拍的。上山的道理异常陡峭狭窄。特别是面对旁边悬崖峭壁的时候,我真的非常胆战心惊。

其实以这种路况,肯定是不推荐骑马的。

一会烈日,一会大风,一会大雨。此时,登山杖,雨衣,和帽子真的显得尤为重要.即使不是专业登山鞋,请大家一定要穿防滑防水的!因为一路上都是雪水融化的溪流冲刷上山的道路。

此处说一下,景区内是没有用餐点的,要吃东西必须自己带。所以午餐我们也是边走边解决。导游给了些零食,但是我自己还是吃牛肉棒比较多

尽管风景如此震撼。

我也能感觉自己离雪山越来越近。放佛即将超脱。

两步三步便是天堂大概还有一层意思是,稍不留意就掉下去,自然可以跟人世说拜拜

比较有趣的是,路上看到一只狗狗也在挑战极限。听主人说它也是会高反的,然而想想狗都没放弃,我为什么要放弃!

看到了吗!终于!在小雨的陪伴中我看到了牛奶海的影子!

【牛奶海】(俄绒措):海拔4500~4600米左右。被三大神山怀抱,面积约0.5公顷。因湖边一圈呈白色(应该是氧化钙),故名“牛奶海”。牛奶海湖水清莹,犹如蓝玉一样几净,恰如其分的为秋日黄白相间的亚丁景区点缀了一抹高冷的颜色。这高冷的湖泊传说也是能治聋哑的圣湖。

一路在想,如此拼命的往上爬,一定要在牛奶海面前凹造型凹个够。然而,脱离实际的想象都是空想。到达之后才发现人很多,雨很大,风很冷,人很累。我们匆匆忙忙的拍了些到此一游照便离开了。五色海没有去,因为天气真的很糟糕。

【五色海】(登崇措/单增措):海拔4600~4700米左右,面积约0.7公顷。因为阳光折射能产生五种色彩而得名,是不是让人联想起九寨沟的五花海呢。五色海离牛奶海步行20分钟距离,但色泽上不如牛奶海纯净

回程要轻松很多,并且也变成了那些在我们上山路上不停鼓励的下山的勇士。上山大概花了4 小时,回程只要2 个半小时到三小时。

此刻的我已经头痛难忍,变成了一只濒临灭绝的企鹅

马场

day three: 彩虹送我离开

今天是短线。需要在四个小时内走完并且赶回稻城县。经过昨天的锻炼我仿佛觉得自己满血复活,一切道路都是小case。

我们首先向冲古寺进发。冲古寺在翻新,里面不可以拍照。外观可以的。风吹散乌云,偶尔阳光露个脸,冲古寺显得异常圣洁。

【冲古寺】:进入景区,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冲古寺。冲古寺是两条徒步路线都经过的地方,位于亚丁山谷仙乃日雪山脚下。 不远处有由草地,森林,小溪和玛尼堆组成的天然冲古草坪。站在冲古寺东面的观景台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山谷中的景象。詹姆斯希尔顿笔下《消失的地平线》中描述的蓝月山谷几乎就是说的这里。他在书中写到:“走进清冷而灰蒙蒙的夜幕里,我看见美丽的月亮悬挂在天空,在月光照射下,强巴雪山(央迈勇)和译仁泽格雪山(仙乃日)尤其壮观。朝远处望去,月光下的巴色山谷尽头像是喇叭口一样张开着”。

冲古寺外面有玛尼堆,还有大面积经幡,非常震撼。这里要提醒各位,路上的木板非常滑,我也因为激动摔了个大跟斗。

冲古寺继续往前走便可前往仙乃日观景点以及珍珠海

一路上都是栈道,比起昨天轻松许多。1.5 km的距离,预计也就一小时左右能到

【珍珠海(卓玛拉措)】:海拔4100~4200米左右。藏语里面卓玛是“仙女”的意思,措就是“湖泊”。联想起来就是仙女的梳妆镜,听名字就能感受到那种让人心驰神往的圣洁之美。有没有仙女梳妆我并不知道,不过仙乃日的倒影隐隐约约洒在湖面上,足够让这片湖充满神奇的色彩。特别是日光刚好,倾泻而下,碧波荡漾,水光粼粼。

从珍珠海下来就往草甸方向游览。一路都是栈道,完全无压力。

松鼠不怕人哎

大概两三点钟回到酒店集,我们就往稻城方向走了。下午的行程就是买东西!对,这很跟团。不过来藏区anyway也是想买牦牛的,然后导游美其名曰购物还可以帮村民致富,心里面也心安理得很多。

二师兄回家啦

途中我们穿越波瓦山,景色很美,并且因为灿烂的阳光还出现了一条长虹!长虹!不是在天边那种若隐若现的,而是放佛伸手就能摸到的横跨草甸山丘的长虹!瞬间感觉好美好。

不过导游说,彩虹在稻城两三天一见🌈

【万亩杨林】万亩杨林其实是人工种植的,欣赏杨林最好的地方是傍河与色拉。
导游说大巴车没法停,最开始一直不让我们下车,在我们苦苦哀求下短暂呆了十分钟。其实秋日的杨林是很美的。只是阳光要恰到好处。以下是偷司机微信上的照片,果然还是老司机啊!

以下是我自己拍摄的。

以下是同行的伙伴手机拍摄

晚上是在康南藏寨吃饭并且参观。央金带我们参观了她的家,作为当地的首富。央金不是典型的藏族人,她皮肤娇嫩,瘦高,晃眼好像刘诗诗。一晚上讲了好多藏族文化。到最后当然也是推销一些银饰用品。

需要注意的是,参观臧家需要尊重别人的习俗,因为家里供着佛,是不允许拍照的。另外注意进出不要踩到门槛。

这是一只温柔可爱名为奥巴马的藏獒

最后一晚,我们住在稻城县。本想去拍星空,可是因为云太厚,心太累还是放弃了。我果然跟大师还是有距离

day four:归心似箭

本来蚌普寺是第一天的行程,因为有剧组拍摄就推迟到最后一天。
大概半个小时游览时间也足够了。然后我们就赶往机场准备回家了。
鉴于我三天没洗澡洗头,以及可怕的伙食,和强烈的高反,我真的好想快点回家啊啊啊!然而飞机晚点啊,一晚就是三个小时。此时我只有在机场码字了。

【蚌普寺】:蚌普寺是藏传佛教白教寺庙,距今900多年历史,是稻城历史上最老的寺庙 。这里有数不清的藏马鸡,松鼠,刺猬等小动物,人和自然非常和谐。 -- 我并没有看到。

还是那句话,寺庙外观可以拍摄,里面就不要拍了。

结语

四天很短,也很长。一段旅行不会让我的人生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当我回首的时候我却有那么多图片和文字提醒我,曾经的某些日子,我陪着我的亲人经历这样一场携手并肩的旅行。人生到最后能带走的,明明就只剩回忆。

好友佳作,欣赏欣赏

2016-10-14 19:00

2016-10-14 19:17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14 20:26

2016-10-14 20:43

2016-10-15 07:10

2016-10-15 11:23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17 13:56

引用 _妮可_不是基德曼 的图片:

楼主照的都好好啊。来举个牌牌

2016-10-20 20:48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10-20 20:48:49 的回复:

回复阿道叔叔: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