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金秋 满地黄金甲☀行走大西北】缘聚缘散,随缘惜缘莫攀缘

清晨 (无锡) LV.8
2016-10-14 15:23 2135/8
  • 出发时间/2016-10-03

前言
万马奔腾过千山万水
踏不尽无边的草原
给我穿越千年的力量
金色的胡杨上天的恩赐
给我生命的曙光

【我们一起】在毛里求斯过圣诞!
【相识十年】-追忆青春 前往济州岛首尔

前戏--献上我们的美照

引子

先来张家庭大合照呗!
三个属马的姑娘  加上一个爱吐槽的爷们(好吧!这爷们是我老公)
组成了一支伪摄影团队。
短发广州美女-婷婷(负责拍照)

蓝色背包无锡美女-陆姐(每天纠结该穿哪件衣服。。。)

中间被晒黑的是我的爷们—三石(充当着拎包的角色)

游记记录者—霜霜(我一路负责凹造型

包车司机—雷师傅   由于师傅有点事情提前一天(10月8号)回张掖了,没能拍到集体照,甚是遗憾。
真的要重点介绍下这个师傅,本来之前是找的小艾师傅给我们当司机的,但小艾国庆档期已经满了,所以给我们介绍了雷师傅。雷师傅从16岁就开车了,可想而知这开车技术是有多了得了。超级有耐心有爱的一位暖男大叔,一路上更是主动要求帮我们拍照。
小伙伴如果去大西北可以找这个师傅包车  雷师傅:15339762688

有任何想要咨询的问题欢迎大家给我留言。微信:529522120

大致路线

8日的大西北行程始于兰州,终于兰州
10月3日      起点:  无锡——兰州——西宁(宿西宁
10月4日      西宁——祁连草原——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10月5日         张掖——酒泉——额济纳旗达来呼布小镇——怪树林(宿额济纳旗
10月6日         额济纳旗胡杨林(宿额济纳旗
10月7日      额济纳旗——瓜州——敦煌(宿敦煌
10月8日      早上莫高窟——下午鸣沙山(宿敦煌
10月9日      雅丹地质公园——汉长城遗址——玉门关(送敦煌火车站,宿火车上)
10月10日    终点:   兰州——无锡

有去大西北的想法只在我脑海中闪过一下而已,自己对大西北一无所知,知道的只是敦煌这个有名的地方。从决定去大西北到去大西北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一个月我订好了所有的行程和吃穿住行,找同伴,找包车,找司机。由于选在国庆的时候去最担心的就是住宿问题,事实证明即使在国庆去完全不用担心吃、住、行、甚至拼车都很方便,完全可以去了当地找,我们的住宿基本是在网上订的,到了后师傅说我们订贵了,以后来的话可以直接到了再定,也是非常便宜的。
        西北文物古迹众多,对历史感兴趣的可以多阅读这方面的书。多多少少了解一些历史,在旅途中不至于走马观花了。

费用

兰州西站-西宁:¥116
敦煌-兰州:¥780
车辆
SUV车¥2800(包车¥5600,4人平摊)
滴滴打车:¥200

住宿   共1443
西宁:星辰酒店¥118
张掖:长明酒店¥225
额济纳旗:梅苑小区¥600(2晚)
敦煌:胡杨客栈¥500 (2晚)

门票  共¥2114
七彩丹霞:¥130(含景区门票、大巴车)
怪树林/黑城:¥300(含怪树林、黑城和车票)
胡杨林:¥480(景区门票150+八道桥50+大巴40)
莫高窟:¥400(含景区门票、大巴车)
鸣沙山:¥484(¥244门票+¥200骑骆驼+¥20拍照+¥20观光车)
玉门关:¥80(套票含玉门关、河仓城和汉长城)
雅丹地质公园:¥240(门票50元,车票70元)

真的很贵很贵很贵!!!蓝瘦、香菇。每个景点都是需要坐旅游大巴车进去,自己的车是不让进的,只能停在停车场,进入检票口后,就可以坐上他们的大巴车。在某宝上办的学生证(2张70元)也没有用上,学生证买票都需要核对身份证的,卖票的人都懂得,她会问你问题的,胆小者勿试    献上办证QQ:3185499791

吃饭   ¥1200
特产/工艺品  ¥500
衣服/生活用品   ¥970
敦煌影院《湄公河行动》  ¥100

所带物品

证件: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

现金:看行程适量携带,一般酒店都可以刷卡。(我们带了4000元现金)

药物:感冒药、胃药、拉肚子药、晕车药、创口贴

电子设备:充电器、充电宝、手机、相机、自拍杆、手电筒(在莫高窟时候用)、吹风机(有些宾馆不提供吹风机)、mini卷发棒

食物:多买些水和零食放后备箱,整个行程路途较远,不一定能在吃饭点赶上吃饭的地方,每天都是饿一顿饱一顿的,零食是必备的。薯片、饼干、辣条、鱼豆腐、豆腐干、话梅、山楂片、瓜子、火腿   肠、方便面、口香糖、面包等零食

防晒:防晒霜、墨镜、围巾(带了4条,拍照换着用)、帽子、口罩、手套

衣服:带了秋季和冬季的衣服,红白黄三件长裙,一件高领毛衣,一件黑色秋季针织衫配格子高腰裙,一套粉色毛衣套装,一件风衣,一件衬衫,一条裤子,一套秋衣裤,两条厚的肉色打底裤,一件薄的羽绒服,一双工装鞋。

化妆品:面膜、护肤品、彩妆、护手霜、身体乳、唇膏(必带品嘴巴手会吹得很干)

APP使用

捡人/微博/蚂蜂窝:你可以在微博上关注捡人网,之后发布自己的行程和需求,我是同时在捡人、微博和蚂蜂窝上都发布了拼车信息。
  艺龙:订酒店
  携程:订机票/酒店
  12306: 订火车票
  大众点评:用来寻找美食和推荐的店家
  高德地图:出行必备的地图,走哪看哪都很方便
  滴滴打车:西北行我们出去吃饭逛街都是打的滴滴快车,真心很方便很优惠很实用,建议大家使用,基本打到的都是越野车,车子很干净舒适宽敞。

机票—火车票 预订

机票是在携程上订的,火车票是在12306上提前预订。国庆机票的价格也是翻了几翻呀。由于决定的仓促,所以机票提前一个月才订,飞西宁要2000多,最后只能决定先飞兰州,再高铁去西宁,真的只为了省钱。为什么不定10.1的机票也是因为10.1/2机票都很贵,出行人也会很多。毅然决然订了3号飞兰州的机票。第一次订的是10月9号返程的,玩的时间不够,只能又改签到10月10号从兰州无锡,又多付了188的改签费。(注:来回中途都会在西安停留1个小时,之后必须重新再登机)

中川机场到兰州西开通了轻轨,所以特别的方便,车次也特别多,到兰州西只需要35分钟。一出中川机场的出口就能看见取票买票口了。我们是11点30到达的中川机场,买的是12:26的火车,飞机没有晚点,行李也只等了几分钟就拿到了,整个行程都在不紧不慢的进行。

兰州西到西宁1个半小时。

敦煌兰州买的软卧,上铺和下铺差17元。下铺的床头会有个插座,而上铺没有。每个床尾都会带一个小型电视机,不过也没有人打开看。晚上8点07分准时开车,睡一觉就到兰州了。

住宿

西宁住宿:星辰酒店,博雅路中段(近青海名族大学),携程上预订,精品大床房118/晚。 这是一家新开的小酒店,房间的卫生还不错,就是没有电梯不方便,我们只能把行李扛到5楼。周围吃饭打车都比较方便,打车到莫家街也就一个起步价。

张掖住宿:长明宾馆,艺龙预订,豪华单间225/晚。酒店房间很干净整洁,地理位置非常好,位于市中心,周围超市商场夜市都有。

额济纳旗住宿:家庭式套房,2室2厅,600元/晚。这家房子很不错的,干净又温馨。小区就在镇上,出了小区门,马路两旁都是各种饭馆,吃饭停车很方便。
       刚进入额济纳旗达来呼布小镇的时候,看见沿路上都是拿着牌子的房主,在吆喝问我们要不要住宿。听师傅说是今年来额济纳旗旅游的人都没有往年多,所以今年的住宿空房很多,价格也比去年低了一半。下面就是房东的信息,可以直接联系她本人。
晶晶     微信:mJJ2298
            电话:13948062298

敦煌住宿:胡杨客栈,250一晚。一家很文艺的客栈,一进门就可以看见一整墙的手绘,老板娘给我们介绍说这是一位边打工边旅游的大学生给他们画的,整整画了一个月的时间,整幅画展现的都是敦煌有名的景点美食和交通。

不能遗忘的美食

西宁站:继承独一味生烤牛排值得推荐的一家羊肉餐馆,在大众点评上也是第一名,上面也有地址。特色生烤羊排是我整个行程中吃的最好吃的一家,羊肉串很大个很便宜,2元一串,还有拍黄瓜,我和小伙伴的最爱,差点把碗都吃了,有点夸张啦,真的很好吃,之后也有点了别家的拍黄瓜,都没有这家的好吃。他家的酸奶5元一碗特别的厚实,大家也可以尝尝哦。消费:¥75(3人)

特色生烤羊排,味道很赞!

羊肉串

拍黄瓜、烤饼。吃了太多的肉会感觉有点油腻,不过搭配了拍黄瓜,特别清爽。南方人还是吃不惯烤饼,太干了,也没有味道。

吃好晚饭,我们就步行到了莫家街,大概15分钟的路程,莫家街那边车特别的多,几个车道都被堵住了,所以步行去是最快捷的方式。
        一进莫家街的你就可以看见大家都推荐的德禄酸奶店,排队的人很多,凑个热闹啦,赶紧排队买个尝尝,个人觉得酸奶有点稀,口味一般。6元/个。

这两瓶酸奶是在莫家街路边超市买的,看着不错,就拿了2瓶,两瓶也才11块。

张掖站:靖远特色鹏馨羊羔店(全国总店)推荐餐馆。我们到这家餐馆已经晚上9点多了,没有想到还有很多人在排队,不管怎么样,来了也要吃到嘛。迅速进去拿了号码牌,已经排到48号了,前面还有10几桌在排队,问了老板说,会营业到没有客人的,请我们放心等。因为实在太饿了,只能先去隔壁面馆垫垫肚子再等,也就等了一个多小时就轮到我们了,点了几份这里的推荐菜,这家比较有名的就是羊羔肉,有点肥啦,味道还是不错的。四个人消费了¥240(大众点评可以优惠买单哦)

这是在隔壁家吃的牛肉汤,饼是送的,只要是喝汤吃粉就会送饼。(大西北的饼真的很干,不好下咽)。¥16/碗

张掖的臊子面也是很有名的,这是路边随便找了一家吃的,他们这里的人也喜欢面里加醋,说是酸碱综合一下。这么一大碗6元,白菜价了。

额济纳旗站:好吃到没朋友的羊肉粉汤,门前已经坐满了人。

最好吃的羊肉粉汤,真的好怀念啊,羊肉真的是超级多,一碗是¥25,超级划算的,有木有?!这家羊肉串是3元一串,稍微小了点啦。。

清真馆的兰州拉面,连吃了3顿,也没有吃厌,小店的卫生很干净。(不过比起最后一天在兰州吃的马子禄牛肉面还是差了很多,完全是两种不同的面)。牛肉拉面价格还算正常,10元/碗,炒面烩面都得25/30一碗,土豆丝盖面12/碗。

敦煌站:敦煌第一个晚上终于吃上牛羊肉火锅啦。福富火锅酒楼,这是客栈老板娘推荐的,她们经常会来吃的一家火锅🍲就靠近敦煌市政府,牌子很大的一家火锅店,离沙洲夜市走过去5分钟的路程。喜欢他家的牛羊肉🐂🐑,杏皮水爽口👍,吃火锅的必备饮料。消费:¥301(5人)

敦煌站:沙洲街就是一条小吃街,吃的、工艺品纪念品特产,水果等什么都有。吃了推荐的驴肉黄面,黄面太有嚼劲了,有点硬了。黄面和驴肉也是分开装盘的,没吃出驴肉是什么肉味。菜单上还有驼掌,驼肉什么的,没有敢点,感觉吃下去会瘆得慌。这顿晚饭消费了¥228(3人)

敦煌八大怪,好吃又奇怪
第一怪:香水梨要放黑卖(香水梨)
第二怪:驴肉黄面拽门外(驴肉黄面)
第三怪:浆水面条解暑快(浆水面)
第四怪:风干馍馍掰开晒(风干馍)
第五怪:三九锁阳人参赛(锁阳)
第六怪:酒枣新鲜放不坏(酒枣)
第七怪:罗布麻茶人人爱(罗布麻茶)
第八怪:榆钱也是一道菜(榆钱)

左右两边的就是黄面,15一碗,中间一盘就是驴肉,按小中大份卖的,我们这份是中份70元。

酿皮子,口感不错。

又见你-羊肉串

这家是正宗驴肉黄面对面的一家餐馆,完全是不同的羊肉粉汤砂锅,羊肉太肥,不推荐了。¥32/碗

排骨粉汤¥30/碗

好不容易一路看到了一家安旗蛋糕店,解馋啦,带回酒店和小伙伴慢慢品尝。

兰州站:肿么办?!又是好吃到没有朋友的面,被朋友说成你真的不像南方姑娘,完全是个北方姑娘呀,因为我太钟爱面食了,平时在家一周不吃面条就难受。(这是病,得治
马子禄牛肉面是一家老字号面馆,在兰州最正宗的也就这么一家。牛肉和面都得分开单点,不和我们平时吃的兰州拉面一样,拉面上加几片薄牛肉。这里的面和牛肉是分盘装分开上的,再也不是那种薄的牛肉片漂在上面了,都是一块块的厚牛肉片,面条超有韧性的,完全不会糊掉。取面的窗口你可以直接看见他们整个操作过程揉面拉面煮面的一条流水线

兰州三炮台是用上等的菊花、福建桂圆、新疆葡萄干、甘肃临泽小枣、荔枝干、优质冰糖为佐料配制而成,香而不清则为一般,香而不甜为苦茶,甜而不活不算上等,只有鲜、爽、活才为茗中佳品。
       这是在清真酒店喝的, 因为觉得口感不错,我们在机场的特产店买了一盒带回去,建议肯定还是超市买便宜,我们在机场买的一盒就得¥93。

第一天行程

无锡——兰州——西宁(宿西宁):第一天基本上是在坐车等待中度过的,早上7点05分的飞机,我们4点多得起床了,前一天我们已经在滴滴上预约了专车,因为国庆期间滴滴专车接送机是7折,送机费用是70元,接机费用是100元(回来已经过了国庆优惠了,只能用一些劵抵用)。早上5点司机师傅准时在楼下等我们了,差不多半小时就到硕放机场了,安检登机一切都很顺利。中途在西安降落了一次,逗留了一个多小时。
       到兰州是11点30,提取好行李(大概15分钟)之后直接就去取票口拿票,跟着城际铁路的指示牌走一出机场口就可以看见取票口,取票机有6台,排队的人也不是很多。

飞机上的天空,蓝白层次分明,美!

12:26中川机场到兰州西站的火车,到兰州西是下午的1点多,西站候车厅特别的大,但人很少,节假日都这么冷清,让我们觉得很庆幸在国庆节选择来大西北旅游。
        15:08兰州西的火车,到西宁下午5点钟不到,西宁是终点站,所以大家都在这站下车,人挺多,挤得我们够呛。好不容易走到了出租车等候区的地方,可是纳闷的是半小时也没有来几辆车,排队的人只增不减,算了,我们给酒店老板娘打了电话,她告诉我们去酒店的话直接坐28路公交1块钱,几站就到了,特别的方便。好在公交车集中点也离打出租的地方不远,走过去几分钟就到了。到酒店6点钟左右,等待广州小伙伴的到来。

在西站二楼有家看着挺干净的清真拉面馆,不过味道很一般。我们进去点了2份牛肉拉面套餐,本来想单点两碗牛肉拉面的,可是服务员说他们这不让单点,只能点套餐,一个套餐是20元,就是多加2个小菜和一个茶叶蛋,将就填填肚子了。

第二天行程

西宁——祁连草原——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全程:350公里
           西宁下起了大雨,天公不作美啊。出了酒店后明显感觉一股冷风扑面而来,冷飕飕的,和昨天完全是两个温度的天了,确实挺冷的,如果这个季节去大西北,一定要带好厚的衣服。酒店隔壁就有一家早餐店,包子和稀饭,面汤什么都有,稀饭3元/碗,包子1元/个,全是素包。
         8点30我们准时出发,目的地张掖

西宁:对于很多行者而言,西宁都是作为去塔尔寺、青海湖或者沿青藏线入藏的交通枢纽,在逐渐适应西部之后就奔向拉萨而行。但是西宁仍有值得你停留的地方,塔尔寺、东关清真大寺、北禅寺、南禅寺……一座座宗教寺院点缀城中及周边,细细品来能看到民族融合的碰撞,或者去南山公园看看西宁的夜景,又或者去博物馆里看看这个城市发展的脉络。带着孩子的不妨去野生动物园看看也是不错的。除了塔尔寺和青海藏文化博物馆、大通老爷山、鹞子沟等周边景点外,景点均分布在城内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好在西宁市区并不大,游玩起来很方便。(不过这次行程较短,所以在西宁没有去相关的景点,只是在西宁住了一晚) 温馨提醒:茶卡盐湖10月10日已经关闭整顿,要2017年5月开放。

祁连草原:祁连山的平均山脉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间,高山积雪形成的硕长而宽阔的冰川地貌奇丽壮观。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称为雪线,祁连山的雪线之上,常常会出现逆反的生物奇观。在浅雪的山层之中,有名为雪山草甸植物的蘑菇状蚕缀,还有珍贵的药材——高山雪莲,以及一种生长在风蚀的岩石下的雪山草。因此,雪莲、蚕缀、雪山草又合称为祁连山雪线上的“岁寒三友”。祁连山草原,它的代表大马营草原在焉支山和祁连山之间的盆地中。每年7、8月间,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依旧银装素裹,而草原上却碧波万顷,马、牛、羊群点缀其中。祁连山的原始森林景区更是风光迷人,立夏之后,山林之中一片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不巧的是我们总选择在冬季去草原,又是一片黄秃秃的景象,总感觉自己和草原没有缘分,只有雪山雪景让我们饱饱眼福了。
         祁连大草原因为山脉阻隔,分为三部分:阿柔草原,冬树草原和野牛沟草原。祁连山草原,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

经历了春夏秋冬

对于生活在广州的婷婷来说,她没有见过雪景,没有触摸过冰雪,这一路的雪山真的把她乐坏了。

张掖: 必游景点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马蹄寺、冰沟丹霞景区、张掖大佛寺、扁都口生态旅游区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张掖丹霞景区还是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知名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的外景地。
        张掖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在景区内能看到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特别是在阳光的照耀下,各处造型奇特的山地丘陵色彩斑斓、气势磅礴。 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在景区内有不少摄影者扛着“长枪大炮”四处拍摄取景。
        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色如渥丹,灿若明霞”,故名丹霞。
  景区有4个观景台,建议从北门或者东门进,浏览顺序最佳(为2-1-5-4),正好赶上4号点看日落。2号比较适合全景。1号最壮观,全景和局部都很炫。5是三枪拍案传奇的景点。4号主要是看夕阳,颜色确实很漂亮,但是不如2号壮观。

这是下午1点多左右的丹霞地貌,“五花肉”的颜色特别鲜明。

下午4,5点的时候,天就开始慢慢变脸了,太阳被云给遮住了,天色黯淡。

4号站台等待日落的美景,整整等待了一个小时,才日落。

整个4号站台挤满了人等着看日落,连转身的空隙都没有,真的挺可拍的,下面的游客还不断往上挤,我站在上面都感觉桥要被挤断了。

第三天行程

张掖——酒泉——额济纳旗达来呼布小镇——怪树林(宿额济纳旗)  全程:600公里
必游景点 胡杨林自然保护区、怪树林、居延海、黑城遗址、神树
早上9点准时从张掖出发,目的地额济纳旗,途中经过了大峡谷,只在门口拍了张游客照,时间太赶了,所以没有进去,司机说大峡谷里面挺好玩的,一趟玩下来至少得半天,如果进去了就赶不上去怪树林了。在景区门口逗留了10分钟,我们就再次出发了。

简介:额济纳旗是隶属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一个旗,地处中国北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面积114606平方公里,人口共3.2万(2010年),境内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区域。额济纳,与马可波罗元朝时记录的"亦集乃"同义,现标准的土尔扈特蒙古语中还是称其为"亦集乃"当地额济纳土尔扈特蒙古语称为"先祖之地",也被国外一些历史研究专家称为匈奴最早的首都。政府驻地达来呼布镇。
额济纳旗,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厚重的各民族聚居区,是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的地方。居延,这个璀璨夺目的名字,自古就以交通要道著称。胡杨林海、戈壁绿洲、瀚海沙漠、古郡重镇、关市口岸、居延汉简、黑城文书……这一切构成了额济纳地区丰富多彩、威武雄壮的历史画卷,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地理风貌引人注目,成为旅游探秘者的朝圣之地。

最佳旅行时间:每年的秋季是去额济纳旅游的最佳时间;9、10月份,天高气爽,少风沙,宜进入沙漠腹地。尤其是10月上旬至中旬,胡杨叶子黄得最亮丽。在风和日丽的天气里,跟随骆驼队走进沙漠,可以欣赏到沙漠绿洲、神奇喷泉,如果幸运的话,还能看到神秘的海市蜃楼,完全领略大漠的瑰丽奇美。每到秋季,一望无际的胡杨林海浪般起伏波动,金红色的树叶火一样燃烧天地,辉煌壮观。
额济纳春季多发沙尘暴,冬季过于寒冷,不适宜旅游。

黑城遗址: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西夏黑城(黑水城),位于额济纳旗政府所在地——达来呼布镇西南约26公里的一片荒漠戈壁中,与有两千年历史的红城遗址、集隋唐两朝历史为一体的大同城遗址以及胡杨林的墓地——怪树林,同在一个景区。
       黑城又称黑水城,是西夏王朝设在北部边境的一座重要军事城堡和戍防要塞。这里也是元代河西走廊通往岭北行省的驿道要站,黑城周边曾经有一片大面积绿洲,14世纪中期后水源开始枯竭,如今你看的是沙海中的孤城残址。
       当年的黑城城垣每边长约两百多米,东西两面各有一门,如今遗留有南墙及南门遗址。古城城内的西南方,能够看到一座外形保存较完整的古教堂,其中礼拜堂的顶、壁样式与伊斯兰教礼拜堂相同。虽然很多地方被流沙掩埋,但你在城内还能清晰的辨认出街道和建筑的墙壁。西北角城墙上有一座覆钵式塔,远在10公里以外的荒漠上就可看到。城外临近大土塔不远的地方还有两组土塔群,但仅残留塔基,整座遗址给人无限苍凉、悲壮的感觉

进入景区大门后,坐大巴先参观黑城遗址,之后返回去怪树林,从怪树林走出来直接就是出口大门了。在国庆节期间,景区提供内部观光车来往于各景点之间,观光车班次较多,但此时客流量非常大,特别是从黑城返回去怪树林时,会需要等待很久。从景区大门到黑城,约十几公里,约20分钟。进去的话一要做好防晒的准备,口罩,帽子,围巾,墨镜都必须带着,太阳很晒,时不时的还会有沙尘。

真的很晒很晒,脸都被晒得通红。好在我们进来时在景区门口买了3个围脖,开价是10元/个,最后还到3个20元,一个帽子20元。

怪树林:死后千年不朽的胡杨林以千姿百态的形状,透出一股恐怖又令人心醉的气息,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

在去额济纳旗的路上随意拍的,信手拈来的美景,无处不在的大片。

陆姐的公路大照

第四天行程

额济纳旗站:额济纳旗胡杨林(宿额济纳旗

《胡杨颂》里写:
  "在那巴丹吉林  沙漠边缘上,
  有一片年轻的胡杨,
  铮铮铁骨,笑傲风霜,
  自强不息,斗志昂扬。
  在那莽莽的荒原上,
  生长着顽强的胡杨,
  瑰丽画卷,四季绽放,
  诠释生命,书写华章。"

割舍了青海湖和茶卡盐湖就是为了来一睹胡杨林的美,真的没有让我们失望。
         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金色胡杨,千年大漠,一道桥至八道桥,沧桑醉人心魄。额济纳旗最出名的风光就是它那迷人的胡杨林自然保护区,一部《英雄》让金秋灿烂的胡杨林和额济纳旗的名字比翼传扬,这个地处偏僻、至今未通飞机的内蒙古西部边陲,因为胡杨林的绝美风光,已经成为旅行者和摄影人向往的天堂。每当10月初胡杨的树叶全部变黄时,湛蓝的天空下,金色的胡杨林海就犹如灿烂的太阳照亮了这个额济纳旗。在额济纳旗,和胡杨林并驾齐驱的自然风光要数八道桥沙漠景区的大漠风光。漫漫黄沙,随光影变幻莫测,神秘而又广阔的沙漠让人充满了想象,带给人无尽的震撼。夕阳西下时,驼队的剪影倒映在黄沙上,仿佛又回到千百年前的时光。广袤的沙漠上有很多历史古迹,神秘的黑城地下也许还有无尽的宝藏静静地沉睡,大同城遗址散发着古老的气息,你能在额济纳感受到大漠历史的变迁与古老文化的韵味。

早9点准时出发前往胡杨林“三千年的守望,只为等你的到来”前世的承诺,今生的守望。
         整个景区分为一道桥,二道桥,三道桥(红柳海),四道桥,五道桥(吃饭的地方人很少),七道桥还有八道桥(巴丹吉林沙漠,天好还是不错的)。我们的行程是一道桥步行至二道桥,三道桥,一共走了3,4个多小时,本想再走到四道桥的,实在走不动了,我们在三道桥坐区间车直接前往七道桥,转完之后没去八道桥,因为在七道桥的时候起风了,风沙特别的大,天也特别的冷,抗不住这天气了,然后我们直接从七道桥坐车回景区大门。景区实在太大了,一天完全是转不完的,主要体力消耗很大,建议二道桥全部看完,然后坐区间车直接前往四道桥,再坐车去七道桥,八道桥,之后直接回一道桥,比较省体力。

一道桥,又名陶来林。一场酝酿千年的美丽盛宴缓缓拉开序幕,胡杨独有的璀璨神奇,苍然傲骨都震撼眼前!

二道桥,又叫倒影林,这里水源特别丰富。

七道桥

第五天行程

额济纳旗——瓜州——敦煌(宿敦煌)  全程800公里
          早上5点半就起床了,吃好早餐6点半准时出发,今天需要开800公里,整整在车上坐了一天,到敦煌是下午5点。

简介:提起敦煌,很多人脑海中会浮现出漫天的黄沙、莫高窟里的“飞天”与古佛、浓浓的西域风情、苍凉的戈壁等印象。虽然敦煌的光芒已渐渐湮没在历史中,但这里曾经的辉煌依然可见。
敦煌”,本意为“盛大”,这个词语足以彰显这里显赫的过往。
敦煌地处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历史上,它是中原通往西域、乃至欧州的唯一通道,是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大古老文明的汇流地,也是西域民族集散的大舞台,充满了异域风情和古老的传说。
尘封在历史中的莫高窟,被称为“沙漠中的美术馆”,是绝大多数旅行者造访敦煌的最大理由。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因其蕴藏着深厚的历史、辉煌的文化、极高的艺术成就、虔诚的信仰,被誉为“一生必来一次”的地方。
除此之外,鸣沙山环抱中的绿洲月牙泉、西部荒凉的沙漠戈壁、西千佛洞中沉默的神佛、奇异的雅丹“魔鬼城”、存在于诗词歌赋中的玉门关和阳关、敦煌城中的瓜果与美酒、秋天时金黄色的胡杨林……这一切,都描摹出了敦煌的传奇姿态。这座曾经风情万种的苍茫大漠,至今仍流光溢彩。

最佳旅行时间:9-10月是最佳旅游季节,此时天气干爽、气温适宜,湛碧的天空和金黄的胡杨相映衬,颜色格外好看。

建议游玩天数:2天。第一天走东线,上午出发游览莫高窟,下午游览鸣沙山,晚上可以前往沙洲夜市寻觅美食与纪念品;第二天走西线,沿途游览敦煌古城影视城、西千佛洞、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等地。

景点概况:敦煌景点分为东西两线游览,东线主要景点是莫高窟和鸣沙山,都距敦煌市区较近,路程在1-2小时之间。西线长约300km,往返7-8小时,苍凉与悲壮之感是敦煌西线旅游的特点,主要景点包括:敦煌古城、西千佛洞、河仓城、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阳关。

葡萄园,下了高速进敦煌城的时候,沿路都是葡萄果园卖葡萄的。尝了2个特别的甜,关键还超级便宜1.5元/斤,摘了一大袋才5块钱。

晚上敦煌沙洲夜市逛逛。主要以卖吃的、卖工艺品为主。整条街不长,逛完差不多半个小时。

在逛夜市的时候老公看中了一个木雕画,老板开价380元,最后230元买下的,不懂这手工艺品值多少钱,纯粹是看着喜欢就买了。

买了3瓶沙工艺品,结果托运的时候碎了一瓶,其他两瓶里面的图案也有点变形,如果方便的话这种易碎的还是随身背着最好。大的是在客栈买的45元,小的是在夜市买的35元。其他还买了6个冰箱贴,40元,和一些书签手绘地图等

一路上我们就想好到了敦煌要去看最近很震撼的电影《湄公河行动》,在美团和大众点评上都没有团购价和影片的播放时间,只能去了电影院再买,原价是60元一张,后来说让我们给他在微信里面转发宣传一下,还能再每人优惠10元,最后50元一张。

第六天行程

早上莫高窟——下午鸣沙山(宿敦煌
在客栈吃完早饭9:30准时出发,从住的地方开车到莫高窟就10几分钟的路程。提前在官网上订的票,都是需要提前半小时左右拿着身份证去取票,所有票都是实名制,进去的时候需要核对身份证和票。
        我们是提前了两周预定的10.8号,10:30的票,估计是过了国庆假期,余票还是挺多的。

莫高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莫高窟由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实体洞窟两部分组成。
       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近代以来又发现了藏经洞,内有5万多件古代文物,由此衍生专门研究藏经洞典籍和敦煌艺术的学科——敦煌学。但在近代,莫高窟受到盗窃,文物大量流失,其宝藏遭到严重破坏。1961年,莫高窟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门票200元/张  旺季需要提前一个月网上预订:http://www.mgk.org.cn/index.htm
为了更多了解莫高窟的历史文化,推荐大家看纪录片《敦煌十集》

前往实体窟之前可在数字展示中心内观赏主题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分别介绍了莫高窟的千年历史,让观众如临窟内,里面都是禁止拍照摄像的。看完两部电影后坐大巴去实体窟参观,会有免费的导游带着你参观8个洞窟,他们会做一些简单的介绍,如果要看更多的洞窟,需要另外加钱。解散后自己就可以去博物馆和美术馆参观。

自拍美美哒

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6公里的沙鸣山北麓,因沙动有声而得名。古称“沙角山”、“神沙山”。山由流沙积聚而成,东起莫高窟崖顶,西接党河水库,东西绵延4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最高海拔1715米。整个山体由红、黄、绿、黑、白米粒状沙粒堆积而成,五色沙粒细软滑圆,随足颓落,经宿风吹,辄复如旧。山形美观,峰如刀刃,远看连绵起伏,如虬龙蜿蜒。遇摩擦振动,便会殷殷发声,轻若丝竹,重如雷鸣。故“沙岭晴鸣”为敦煌“八景”之一。
        自古历来水火不能相容,沙漠清泉难以共存,但在鸣沙山中,却能看到沙漠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长约150m,宽约50m,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这是鸣沙山景区最著名的地方,充满了色彩和生机,宛如大漠羌笛声中的一段江南牧笛声,婉转清扬,欢快灵动。

木棍铺的路,一步步爬上山顶等待日落,半山腰的地方你可以玩滑沙,15元/人。景区里面还有很多其他项目可以玩,四驱车,滑翔等,费用都不便宜。

7点日落开始。

第七天行程

早上8:30准时出发,客栈会提供稀饭包子和鸡蛋小菜,10元/人。
          到雅丹是2个小时的路程,景点游玩时间是1个半小时。进了景区一路上都是坐在大巴上,每到一个景点,他会让你下车拍照,10分钟的时间。石墩墩都是黄土形成的,随时都会倒塌的危险,所以严禁人员靠近和攀爬,整个行程都严禁自由活动。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也叫雅丹魔鬼城,位于敦煌西北约108km处,玉门关西北约100km处。雅丹满地有如“石头巧克力糖”一般的磁石,指南针在此不起作用。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其壮丽、雄浑、怪异和神奇,不亲临其境,是无法领略的。公园内集中连片地分布着各种各样造型奇特的风蚀地貌,例如,“蒙古包”、“骆驼”、“石鸟”、“石人”、“石佛”、“石马”等,千姿百态,惟妙惟肖。它宛如一座中世纪的古城,世界许多著名的建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它的缩影,令世人瞠目。夜幕降临之后,尖厉的劲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也因此得名“魔鬼城”。

汉长城遗址:始建于汉武帝元狩二年(前 121年),止于太初四年(前101年)。西起今敦煌市西端的湾窑墩,沿疏勒河经后坑子、玉门关、大月牙湖,由三个墩人安西,过西湖、望火堡、布隆吉、桥湾,穿玉门市北石河沿岸,进金塔后沿弱水北通居延。另一路从金塔黑河高台临泽张掖山丹,过永昌民勤武威古浪永登等地,渡黄河宁夏。在甘肃境内全长1 000余公里。
汉长城是汉代河西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汉王朝构建河西乃至整个北方防御工程的历史缩影。虽经千百年来的风雨剥蚀,仍然巍然屹立在戈壁荒漠中,堪称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汉长城之一。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
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建于公元前111年左右。为丝绸之路通往西域北道的咽喉要隘,位于敦煌西北90公里处戈壁滩中。关城为正方形,黄土垒就高10米、上宽3米、下宽5米的城墙保存完好,东西长24米,南北宽26.4米,面积633平方米,西北各开一门。
        当时玉门关,驼铃悠悠,人喊马嘶,商队络绎,使者往来,一派繁荣景象。登上古关,举目远眺,四周沼泽遍布,沟壑纵横,长城蜿蜒,烽燧兀立,胡杨挺拔,泉水碧绿。红柳花红,芦苇摇曳,与古关雄姿交相辉映,使人心驰神往,百感交集,怀古之情,油然而生。
王之涣的《凉州词》里那脍炙人口的诗句:“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玉门关往回开到了敦煌,到敦煌是下午的4点,我们让司机把我们放在了沙洲街,我们就在沙洲街吃了下午饭,随便逛了逛买买特产。6点钟师傅准时来接我们,把我们送到了敦煌火车站,敦煌火车站离市中心15分钟的路程。整个行程告一段落,准备坐20:08开往兰州的火车。

上了敦煌兰州的火车,乘务人员会来给你换卡牌。早上的时候乘务人员会来叫起床,同时收回卡牌换火车票。

第八天行程

兰州——无锡
早上7点半到了兰州火车站。在此我们与广州的婷婷分道扬镳了,她还继续她的下一站西藏之旅,而我们三个人晚上飞机回无锡。
         今天在兰州是我老公的同学方爸爸接待的,方爸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带我们吃了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烤牛羊肉,品了三炮台,还给我们做了半天的向导,带我们去了兰州的一些有名景点。
         午饭后我们直接就去了中川机场,市中心到机场还是有点远的,开车的话半小时左右。到机场也才三点多,我们就在机场里逛了逛买买特产。
        18:50飞往无锡,停经西安,到无锡硕放机场22:40。提前预约了滴滴专车,司机准时在机场等我们了,一路平安到家。

作为甘肃省省会、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兰州的交通地位十分重要:北达敦煌,南抵甘南,西至西宁,东入银川,可以说是到西部旅游的必经之地。黄河水奔腾不绝,自西向东流过兰州,将其夹于南北两山之间,使之成为一个东西向延伸的狭长型城市。就旅游景点来看,最突出的要属黄河沿岸的“百里黄河风情线”了:中山桥、水车园、黄河母亲雕像,以及夜晚的白塔山夜景,都是来到兰州不能错过的景致。日日夜夜、经流不息流向远方的黄河水,使兰州成为一座“有性子”的城市,那滚滚浊浪和阵阵涛声,不仅养育了兰州一方水土,也造就了兰州人豪爽、粗犷的性格,这座城市也因为拥有黄河而愈发地温暖、丰盛。

中山桥: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黄河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

黄河风情线:全国最长的市内滨河路,被誉为"兰州外滩"

黄河母亲雕像:目前全国诸多表现母亲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具艺术价值的一座

兰州水车博览园:位于黄河南岸的滨河东路上。兰州水车历史悠久,是古代黄河沿岸最古老的提灌工具,又叫“天车”、“翻车”、“灌车”、“老虎车”。兰州水车博览园由水车园、水车广场、文化广场三部分组成,是兰州市旅游局为再现这一古老的灌溉工具而专门设计仿建的游览参观公园,再现了50多年前黄河两岸水车林立的壮观景象。

在机场发现一个好喝的酸奶,中间一排的红枣和芒果酸奶。6元/盒

西北之行结束🔚

缘聚缘散,随缘惜缘莫攀缘。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17 11:38

😄治疗疲劳的一剂药

2016-10-17 11:39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17 15:55

引用 zhongmeizhi 发表于 2016-10-17 15:55:18 的回复:

回复zhongmeizhi:谢谢支持哦,还在不断更新中,欢迎有问题随时咨询

2016-10-17 15:57

写的超级棒👍🏻,配图好美!

2016-10-21 21:39

美,超赞!

2016-10-22 10:33

引用 Iris 发表于 2016-10-22 10:33:56 的回复:

美,超赞!

回复Iris:谢谢😘你也去了敦煌?什么时候去的?

2016-10-22 10:48

引用 湘云紫 发表于 2016-10-21 21:39:11 的回复:

写的超级棒👍🏻,配图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