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AL | 在尼泊尔志愿旅行是什么样的体验(内附碎碎念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25

写在前面

这是一个尼泊尔志愿旅行的不完全攻略
(仅供参考)

说在前面,首先我本身是想去尼泊尔旅行,做志愿者这件事是我觉得可以更好的体验当地生活的一件事,而且还能帮助别人,是三全齐美的一件事,所以报名去了NVC( Nepal Volunteer Counsel)做志愿者。如果你是单纯的想去帮助孩子们,你可以选择国内很多偏远地区学校或者福利院,毕竟首先是费用较低,没有语言障碍,其次攘外必先安内嘛。
如果你有意愿(长时间的支教),可以后台(微信公众号youness)给我留言,我知道有一个西藏的福利院需要志愿者,我可以给你他门的联系方式。

nvc home的晚霞

尼泊尔志愿旅行小贴士

先把一些TIPS给大家说了,首先,写给去旅行的朋友:
1. 现在陆地从西藏过境尼泊尔只能从吉隆口岸,樟木口岸因为地震关系已经不再作为民用通道了。
2. 从西藏尼泊尔的路很烂,而且7.8月是雨季是,所以更加不好走,在我们到达尼泊尔的第二天,那里就发生塌方,所以劝大家想清楚自己交通方式。
3. 过了口岸国内的手机卡就没有信号了,所以建议开漫游,这样家人可以及时联系到你,并且到了加都再换卡就可以了。
4. 尼泊尔办电话咖需要你的护照复印件及你的证件照一张,可以提前准备好。手机卡充值是*902#再加上16密码,然后#充值,流量是拨打*17123# 购买,可以购买1天,7天,30天的,你自己选择。流量很重要啊,一定要买,不然用钱好贵的,两天花了30多人民币,想哭!
5. 不喝生水,只喝瓶装矿泉水,这个应该不用我说了吧。带点感冒药,止泻药以防万一吧。
6. 换钱的话,我换的最高的在加德满都,泰米尔,泰山宾馆对面的中华饭店,唐人街那块,16.8。成都饭店也是很高的,据说16.6,汇率每天都不一样,大概在16到17。到了博卡拉奇特旺的汇率很低,只有16.建议你在口岸换一点钱,汇率大概16.2,这样在进入尼泊尔之后你可以尽快找到地方买电话卡,好和家里人联系。
7.电话卡需要护照和一寸照片记得备好。
7. 在尼泊尔一定要砍价,反正先砍,不行去下一家再稍微抬高一点,泰米尔区那边卖同样东西的店太多了,不怕买不到。
8. 防蚊虫的药水一定要带,真的太多了蚊子了!
9. 公交车,大家还是不要坐了,因为你根本不会知道这辆公交去哪。
10. 还有很多其他杂七杂八的事,在lp上都有写,大家买一本回来就知道了,我说的这些是大部分lp上没有的。

苦行僧

写给要去做志愿者的孩子们:你要在国内做的事情。
1. 如果你决定坐飞机去,一定提前(半年及以上)看好机票,他们在国航官网订的票比我便宜太多了,当然你有钱的话怎么都行呀。
2. 在NVC( Nepal Volunteer Counsel)官网上提交申请,官网上有项目介绍,你可以自己看看适合你的。
3. 他们会往你的邮箱发他的微信和QQ(选一个加一下吧。),附件里还有两张表,这两张表你打印出来填好之后,加上护照的扫描件,一共三个扫描件发回给你发邮件的人。
4. 然后你会收到一份超长的问卷,你就慢慢填完发回去就可以了,这个问卷真的把我写吐了。
5. 然后他会在微信上问你一些问题,聊聊天,面试就算过了。(你自己记得去找他,他们真的会忘,他们也真的是经常没电没网)
6. 如果你有洁癖,强烈建议自己带床单被套过去。
7. 其他日用品去那边也可以买,所以还ok。
PS:NVC HOME 的条件真的很差,志愿者住的地方条件真的很差,时常没有热水,床上都是虱子,吃的也每天都一样,还全素(但是都还蛮好吃的),请做好心理准备。也请你做好心理准备,你可能会遇见一群超酷的人和一推超级超级可爱的孩子。

学校的孩子们

碎碎念游记

接下来就是我的碎碎念游记啦
    我是先在西藏旅游之后去的尼伯尔,西藏的游记过后会更新,我从日喀则坐了一天的大巴车到了吉隆口岸,票价是160,记得提前至少两天买票,因为每天只有一班,还有可能因为天气情况取消,所以要提前买票。到了吉隆以后再镇上住了一晚,第二天坐车到口岸,拼车过去一人大概50。 但是,很懵逼的是边检告诉我们尼泊尔因为总理辞职在闹罢工,过了口岸也没有车去到尼泊尔首都,而最近的酒店离这里也有十公里,建议我们不要过去。
    当时在边检聚集了一群人,大家互相也不认识,然后有个人就提议说先过边境,过去了再说,大不了走10公里嘛,当时也不知道怎么了,就心一横说过去吧,反正有这么多人,大家一起应该也没多大危险,然后我就遇见我的第一批尼泊尔小伙伴。

骑小摩托

非常幸运的是过了口岸发现其实是有车的,我们几个人商量觉得先去首都加德满都的话,再去博卡拉玩,还需要来回一趟,很麻烦,所以我们决定一起租车博卡拉,是人民币2500一辆车,然后我们为了省钱8个人挤上了7座的车,然后就是维持两天噩梦般的路程,因为路实在是太烂了,一直都很颠簸,加上还下暴雨,真的是整个人都瘫了。

入住的酒店

到了博卡拉我们就先住在了司机拉我们来的酒店,这个酒店的价钱我都忘了,不是很贵,但是在尼伯尔这个低消费国家,酒店一般穷游30块钱一个人就可以解决的地方,这个酒店已经算不错了。然后我终于过了一把土豪的瘾,可以找人帮你洗衣服,早餐送到床上,时时刻刻有人帮你服务,当然,这都是要钱的,而我也就有钱在这里住一天了,第二天他们找了一家民宿,然后我就过回普通人的生活了。

博卡拉街道

在博卡拉的这几天就和大家疯一样的玩,骑小小摩托,滑翔伞,划船,(滑翔真的不吓人,但是带你飞的教练基本都会给你来点特技,然后,你就挂了,对,下来之后,我就挂了。)深夜和大家喝酒聊天玩游戏,找各种好吃的餐厅。每天都去和普通话说的超好超级好玩和幽默的巴铁潇湘玩。在旅行里遇到这样一群那么合拍的人好像是那么的容易,大家基本都是独自出门,大家好像都喜欢冒险,大家对这个世界好像都充满了无数的好奇心,好喜欢这样的大家。

NVC志愿者

然后我们因为不同的行程就分开了,我来到了加德满都进行我的志愿者项目,来到加德满都之后是小小马和k叔来接的我(他们两位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我坐车从泰米尔到了坐落在山腰的宿舍里,空气非常好的一个地方,风景也很美。(加德满都虽然基本没有重工业工厂,但是由于城市里面完全没有绿化,所以雾霾非常严重,所以我觉得家里很棒,虽然很远。)我也在这里遇到了我的第二批尼泊尔小伙伴。

回头客们

家里的早晨

家里的黄昏

家里的夜晚

我参加的是在学校里教书的项目,虽然我是英语系的,但是我选择了去教数学(来自一个理科生的执念)。整个学校有小学和幼儿园,我们志愿者去基本教的是三年级及以下的,孩子们有很调皮的,有很可爱的,有很聪明的,又很害羞的,不过他们都是那么天真和单纯。这是一所平民学校,所以学校里的孩子家里条件都不是很好,他们很多人,基本上完小学就没法读书,要出去工作了,而且学校现在运行也只能是靠志愿者的经费,k叔,小马哥,小小马都在努力,希望能筹建一所初中,但是这很难,肯定要多年以后了。

学校的孩子们

在学校教书的课业其实不是很重,基本上就是教一个上午,但其实教一个上午是很累的,因为你需要不断的去像如何把知识教给孩子,而且需要一遍又一遍的去教,所以下午大家都会休息,然后大家都会要不是去泰米尔逛街(恩,我无耻的做了代购),吃饭,要不就是去巴德岗的杜巴广场(就在学校附近)逛一逛,然后到喜马拉雅咖啡坐一坐,主要是WiFi比较快,或者是回到家里躺尸,然后到了网上就会出现,打麻将组,桌游组,辩论组,音乐组,和悄悄话组。来自世界各地的宝宝们聚集在这里教书,玩耍,分享,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来到这里的志愿者有好多都是高中生,而且还来过很多次了,甚至有一个初中的小妹妹,真的很佩服他们,输在起跑线系列,哈哈哈。

学校背后

去往学校的路

内有恶犬

BUS

巴德岗杜巴广场

我们有一天下午去巴德岗杜巴广场的时候刚好遇到他们一个节日,就是会做一个巨大的稻草人,这个稻草人代表着邪恶,然后大家会把他烧掉,驱赶邪恶,所有人都会围着这个燃烧的稻草人大喊“evil!evil!evil!”(evil就是邪恶的意思)。

猴庙

孩子们上课时间是周一到周六,周天是放假的,然后我们就和大家约着去了猴庙,虽然遇见他正在维修保养,不过猴子真的超级多,有那种特别小的猴子,超级可爱。

在猴庙躺尸的狗

家里面的主人的是个素食主义者,所以家里的三餐都是素的,每天的菜色的都是差不多,但是我觉得都挺好吃的,然后我觉得早餐是最好吃的,而且奶茶都是现煮的,超好喝。

照片们

然后还有一些东拍西拍的图,一起拿给大家看看。

晚霞和狗粮

bakery

路边客

最后

最后的最后放上大家的大合照,很开心认识你们,期待和你们的一次又一次的见面。我没有去到奇特旺,不过去过的同学说那里和自然,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如果你们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给我,也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youness)给我后台留言。爱你们。

BE COOL WITH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15 19:25

引用 lagjia 发表于 2016-10-15 19:25:34 的回复:

回复lagjia:恩,加油。

2016-10-15 19:47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17 01:0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17 12:57

引用 hanlinghou 发表于 2016-10-17 01:05:46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hanlinghou:谢谢你,喜欢就好。

2016-10-17 16:21

引用 rayco 发表于 2016-10-17 12:57:52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rayco:哈哈哈,谢谢,有人夸我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