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7天6晚之行:仙境奇景赏心悦目,异族文化风情万种!

飘荡 (深圳) LV.8
2016-10-14 15:36 724/8
  • 出发时间/2016-09-24

前言:才玩大西北,又游黔东南

才玩大西北,又游黔东南!真一种“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的感觉!9月12日-20日,举洪荒之力,穷游青海甘肃西北环线刚刚结束;9月25日马不停蹄、风尘仆仆启程黔东南7日6晚亲子游!看来,9月是一个旅游的月!

沙漠,戈壁,草原,牛羊,大西北的标志,一马平川,空旷无人,让人遐想联翩!一路的美景,春夏秋冬四季变化在短短几天中,辗转呈现!

青山,绿水,芦笙、吊脚楼,黔东南的烙印,仙境奇景,丛山峻岭,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苗寨侗寨,风情万种,动人心弦、心动神驰!

2016年9月,旅游之月!这,让楼主很想引吭高歌——《歌唱祖国》,“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宽广美丽的土地,是我们亲爱的家乡……”从大西北黔东南,正是歌词的写照,气势磅礴,心旷神怡!

回归正题,单刀直入黔东南游记!这个年头,写游记也有讲究,俗话说得好,蛇有蛇道,鼠有鼠路!那就按照游记的规矩,简单介绍一下本次旅游和行程!

方式:自驾,MVP车7座
            人物:两家六口,小朋友年龄都不到六岁
            路程:大约3000公里
            家庭费用:每家不到4000元,典型的穷游
           时间:2016年9月25日—10月1日
                                                                                行程表

黔东南:鬼斧神工,风情万种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下辖16个县市,首府凯里市。全州凯里1市和麻江、丹寨黄平、施秉、镇远岑巩三穗天柱锦屏黎平从江榕江雷山台江剑河15县,有苗族、侗族、汉族、布依族、水族、瑶族、壮族、土家族等33个民族,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所以去黔东南,可以体验很多民族的文化、习俗,风情万种,感人至深!

黔东南总面积3.0337万平方公里,东西相距220公里,南北跨度240公里。地势西高东低,自西部向北、东、 南三面倾斜,海拔最高2178米,最低137米, 历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境内沟壑纵横,山峦延绵,重崖迭峰,原始生态保存完好,境内有雷公山、云台山、佛顶山等原始森林。这种地势,造就了黔东南的仙境奇景,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甚至有人把贵州的山,当作一座座乳峰,错落有致,穿梭其中,就是在乳峰中享受人世间的一种另外的美!

黔东南的民俗文化,独具一格,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朋友,慕名而来参观旅游。黔东南素有“百节之乡”的别称,一年中有节日集会200多个。节日活动有唱歌跳舞、斗牛赛马、吹芦笙、踩铜鼓、赛龙舟、玩龙灯、唱侗戏等等。主要的民族节日有苗族的芦笙会、爬坡节、姊妹节、“四月八”、吃新节、龙舟节、苗族的苗年,侗族的侗年、泥人节、摔跤节、林王节、“三月三”歌节、“二十坪”歌节,水族的端节,瑶族的“盘王节”等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主要有苗族的“划龙船”和武术,侗族的被誉为“东方橄榄球”的抢花炮等。

“吃新节”是苗族春夏之交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由古代的祭祀演变而来,各地过节时间不一,一般在农历的六月初到八月中旬这段时间内。当然黔东南素有“歌舞海洋”的别称。苗族的“飞歌”和“游方歌”,还有“古歌”、“酒歌”、“大歌”,其调式不一。侗族的歌有合唱歌曲,也有独唱歌曲,特别是无伴奏、无指挥的多声部侗族“大歌”。民族舞蹈主要有被称为“东方迪斯科”的苗族木鼓舞和踩鼓舞,有芦笙舞,侗族的“多耶舞”。

民族工艺有早在宋代就作为贡品的苗族蜡染和侗族的侗锦以及苗族侗族的刺绣。苗、侗、水、瑶、畲等民族的干栏式吊脚楼,土家族的衙院庄园,侗族的鼓楼、花桥。这些让人感到新鲜而稀奇,去侗寨,苗寨都可以看到!

D1:广东深圳—广西河池:明智抉择

9月25日早上8点,两家人胜利会师,两小朋友一听旅游回老家,手舞足蹈,开心高兴,互相悉数脑海中的老家点滴记忆!这也许是大人愿意看到的,小孩子在旅游中长大,在旅游中增长知识!行千里路,读万卷书!

这天行程中没有啥景点,但广西路边的风景,美丽迷人!山青,天蓝,随处可见!地貌和桂林一样,这种美,这种景,给从西北回来的我们,有一种全新的感觉和视觉!大家觉得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也许会长寿!真是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本来这天计划在柳州住宿,但到柳州才4点钟,于是一鼓作气,继续开车,行走180公里到达广西河池市!这主要考虑从河池贵州荔波小七孔只有180公里,便于当天中午到达,下午就可以游览小七孔!从第二天的情况来看,这是很明智的,也是对的!

从深圳广西河池,一路高速,路况好,没啥什么车!平均计算下来95公里/小时的速度达到广西河池,大约用9个小时!四位师傅,但只有2人交换开,没啥疲劳!主要是美景相伴,人倍感轻松!

但柳州的螺蛳粉就错过了,现在想起这个粉,有一点流口水!呵呵!不过,幸运地,我们在河池某一个路边摊也吃上了螺蛳粉,那个辣。。。。一言难尽!同行的伙伴说,爽!而我却说,辣!最后,我是用开水冲洗,才吃了一半!不过价格实惠,一碗6元钱!当时还臆想一下,深圳要有这么便宜的米粉就好!

D2:河池—荔波小七孔:遥想九寨沟美景

广西河池是一个地级城市,给人的感觉,还是很干净,周边都要山,空气也好!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边陲、云贵高原南麓,是大西南通向沿海港口的重要通道,东连柳州,南界南宁,西接百色市,北邻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主要为山区,较大的河流有红水河。

河池是一座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城市,全市有壮族、汉族、瑶族、仫佬族、毛南族、苗族、侗族、水族、土家族等9个世居民族。河池素有“六乡之誉”,是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中国水电之乡、世界长寿之乡、世界铜鼓之乡、歌仙刘三姐故乡、红七军和韦拔群故乡。

河池市酒店选择余地很多,但规模不大!我们在柳州河池的高速上,找的酒店,电话预订!到前台支付,淡季价格有商量的余地!这几乎是旅游城市的一个潜规则!去外面旅游的同学,这点可要记牢,多少能省一点快餐钱吧!

本次旅游就没有安排广西的景点,毕竟广西广东是邻居,随时可以来!这次就遗憾地和河池广西拜拜!贵州欢迎我,黔东南欢迎我!哇哈哈哈哈,下次再来河池!上一张河池的照片,做一个记忆,以防下次来,不认识!

9月26日的行程是从河池出发,到达荔波小七孔景区,大约150公里!但是这条高速限速80公里,还有很多地方是2道变成一条。所以花费了3个小时,才到小七孔西门!如要是今天从柳州赶来,那就要浪费很多时间!这就是前文提到昨天明智的选择:不在柳州过夜,直接河池

经验总结:如行程轻松,时间充裕,就尽量提前往旅游目的地赶!因为第二天的路况很难知道!

从河池上高速后,贵州的乳峰扑面而来,贵州山形地貌呈现在眼前!行走高速的车里,很难抓住这些山景,一晃而过!不过,还是让我们一行大饱眼福,说这些景太美丽了!还是一句老话概括,旅游风景在路上!

由于限速限制严格,道路路况复杂!我们大约在12点到达了荔波小七孔西门!去西门的路上,大约6公里是崎岖山路,道路窄,比较险峻!西门民宿很小,没多少选择的余地!其中在去西门的路上,有一家很豪华的酒店,是景区自己的,上网查阅,价格比较贵!忍痛割爱,只好放弃!对于穷游的我们来说,还是找实惠的酒店吧!

去黔东南之前,也做了攻略!楼主不喜欢做无准备的旅游!只知道西门离高速近,但酒店小,吃饭选择的地方也小!如在西门外的小镇居住,那去景区比较远,感觉小镇也不怎样!但西门去卧龙潭,鸳鸯湖近。这是小七孔景区比较经典的景点!

小七孔东门的住宿选择余地多,而且去大七孔也方便,回荔波县城也快捷!于是,我们从西门调转方向,直接开往东门!途径一个村庄,也到吃中饭的点,于是下车休息吃饭!一看菜单不便宜,旅游点就是旅游,消费也高!这吃饭的地方也兼营住宿,老板告诉我们从他那里去小七孔东门只有10分钟!希望我们住他们的店,网络价格120,现场给只要100元!领导们去看了房型,还觉得可以!

楼主觉得住景区大门口方便!呵呵,于是告诉老板说玩了景区,如方便再来!我的天啊!从这里到小七孔东门10分钟车程根本赶不到!山路,弯路,这里的山路十八拐!看来多个心眼好,店家说的不是全对的!呵呵!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才知道路到底有多远,水有多深!

我们一行到达小七孔小区东门大约2点,带着小朋友们,担心下午玩不完小七孔!于是在购买门票的时候,要求是2日的门票!不过门票可以2日,车票不可以!坑爹!景区承包制就是这样,多种渠道赚钱,多元化经营!姑且作罢!那就购买入园吧!

门票大人110,车费40!刷卡成功,刷票按指纹,入园!小朋友们没有到购买的标准,又节省了几百大洋!

小七孔,自称是南方的小九寨沟!整体下来,楼主感觉风景一般,与九寨沟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不过景区空气新鲜,蓝天白云,青山相伴,小桥流水,自有一番风韵!如在鸳鸯湖划个船,穿个迷宫,对于年轻人来说,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热恋中的小情人们,也许爱情将发生戏剧性的变化!“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鸳鸯湖的迷宫中穿梭,会给你这种感觉!

小七孔的景点不多,通过景区的观光车接驳观看,但是有些景点还是要锻炼人的,走路爬坡!用旅游达人的话说,旅游是一种锻炼,也是一种虐自己!语意双关,哲学深奥!大致景点有小七孔桥,鸳鸯湖,天钟洞,68级跌水瀑布,龟背山原始森林,水上森林,卧龙河生态长廊,拉雅瀑布等!我们是随便走走,随便看看,很多景点都没去,或者就是到此一游,印象不深刻,也许是觉得景点不出彩吧!

PS:   小七孔资料介绍
         小七孔风景区位于贵州荔波县城南部30余公里的群峰之中,距大七孔景区5公里,景区全长7公里,面积约10平方公里,有百多个游览景点。是集山、水、林、洞、湖、瀑为一体的原始奇景。1988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小七孔风景区响水河上横跨着一座青石砌成的七孔拱桥,为道光十五年所建。“小七孔风景区”因此得名,由于景区特有的奇、俊、秀、古、雄等自然美,加之饱含浓郁的布依、水、苗、瑶等民族风情,每年吸引近百万中外游客前来旅游。

小七孔景区大门和售票!这里有停车场,下午2点去,没有人收停车费!第二天早上去,竟然有所谓的工作人员,收停车费,10元一台车!感觉收取这个费用,不正规,收费文件也没看到!这是景区管理的一种缺陷!

小七孔景区第一站:小七孔桥!

我们从小七孔东门入园,第一站就是小七孔桥!不过这个景点之前,有一个景点叫铜鼓桥!但这里观光车不停留,需要从小七孔桥走回头路,才可以看到!我们是在第二天去参观了一下,整个桥没啥特色,铁链锈质斑斑,蜘蛛网密布!站在桥上,看河边的景观也不如如此!

这座铜鼓桥,横跨樟江河,始建于1993年。铜鼓桥长126米,净跨60米,宽2.4米,高25米,桥身两端采用瑶山铜鼓造型,故称此桥为“铜鼓桥”。这是瑶山瑶族将铜鼓视为神赐之物,镇寨之宝,是权力的象征。

小七孔桥响水河上有一座古桥,这就是著名的小七孔桥。此景区的得名亦因此桥。此桥建于清代道光十五年,(公元1835年)桥下七孔,横跨响水河,在古桥上观河景是一件惬意的事情,河面幽幽泛着绿光,粼粼微波显得十分恬静,河水清澈,有如游人至此干干净净放下所有的心情。如若泛舟游河,便可赏到两岸布衣民族的古色古香的建筑,嗅着两岸花丛溢出来的芳香心中平添了许多诗情画意。

站在小七孔桥上,却有上述描述的感觉!但没有昔日的风采,只是桥两边树叶翠绿,湖水泛绿,古树凋零,倒映在湖水中,也是一道风景!不知道这种古树可否来一段枯木逢春?届时,也许将诠释着另外一种情怀和故事!赋打油诗一首——

七孔倒映泛微波,枯木何时发春枝?
       青山绿叶来点缀,游人拍摄叹美景!

小七孔景区第二站:拉雅瀑布

拉雅瀑布距小七孔桥百余米,瀑宽10米,落差30米,瀑势如山倒,吼声状雷,颇为壮观。瀑布腾空喷泻,横向坠落,瀑在路侧,人在瀑下,倍觉畅酣和亲切。

拉雅瀑布不是宏伟壮观,但小溪中的水清澈见底,站在小溪边拍摄留恋,瀑布溅喷的水雾飘飘洒洒,纷纷扬扬,给人以扑面凉爽和美的享受,顿觉轻松和振奋。瀑布两侧的灌木,翠绿层叠,与白色的瀑布浑然一体,组成了一副很好的山水画,清晰活力,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小七孔景区第三站:68级跌水瀑布

在涵碧潭上游的狭窄山谷里有68级跌水瀑布,层层叠叠的瀑布,淙淙哗哗倾泻而下,或倾珠撒玉,推雪拥云,或如匹练飘逸,似银河泻地,形态各异,气象万千。构成风情万种的动态水景,令游客目不暇接。

68级跌水瀑布,我们在第一天的时候没有参观,因为担心时间的问题!于是在拉雅瀑布那里,拦了景区观光车,直接到了小七孔上的水上森林参观!第二天,我们特意跑到68级跌水瀑布观赏!这里的景色才让人感觉到有九寨沟的特色!不同的是,他是流动的水和河底的石头,组合成一副画!加上层层坡度,迸发出活力的美丽!

小七孔景区第四站:水上森林

据介绍, 水上森林,长约600米,分上下两段。河谷里丛生着茂密的乔木和灌木,形成一道翡翠屏障。清澈的河水从河床的杂木林中穿涌而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冲涮,河床已没有了一粒泥沙,连磐石也被激流磨光了棱角而变得“圆滑”起来,但树木却扎根在河床里,纹丝不动,四季常青。可谓是“水在石上淌,树在水中长”的奇景。

但是我们走这段里,感觉没啥风景,就是徒步锻炼而已!但带着娃,担心辛苦!总感觉这段路好长,总问其他游客,到乘车的地方,还有多远?得到的回答是:不远,还有100米!哈哈,多么善意的答复,总给人希望,目标就要到了!但每次问完,走了好久还是没看到乘车的地方! 这也许是一种旅游的乐趣,游客给游客希望和光明!

在水上森林中穿梭,记忆最深的不是景,而且这灌木丛林中的各种小贩,出售麻雀的,出售李子的……他们的营销很有方式,总鼓励游客免费尝试!这把小朋友的胃口吊起来了,吃了觉得好吃,死缠烂打叫做要购买。呵呵!但景区的价格不菲,你懂的!

小朋友的每次叫嚣要购买吃的,每次都被领导们用各种美好的措辞,打发回去!但一出景区,小朋友都记忆起这些事情,看到景区相同的东西,叫要购买吃,还说这个比景区便宜!呵呵,领导们当然也就购买了!看来小朋友的节约意识在旅游中,也可以慢慢培养的!

在水上森林中,途中有一个休息点,一群少数民族的老太太们,放歌高唱,游客们也驻足聆听,动人的山歌,悦耳的民歌,异族风情,铺面而来!

终于走出了水上森林!小朋友们欢呼雀跃,大人也松了一口气,终于有观光车坐了!后面凡是要走很远的景点,我们都不去!有车去的,我们就上!这样轻松,旅游也舒服一点!何必把自己弄的那么累呢?

在水上森林的终点,看到一只巨鬼!也是楼主在世以来,见到最大的一只活龟!这只龟放在这里做啥?一是给人看,二是赚钱!这叫做生财有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是靠鬼赚钱!还不准拍照!楼主仅人多,偷偷拍摄了一张!罪过罪过!呵呵呵!其实何罪之有?

小七孔景区第五站:翠谷湿地

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太阳高照,很热!景色一般,也没啥兴趣!翠谷湿地有一个翠谷瀑布,与前面的拉雅瀑布相比,气势小,水流也小!楼主都懒得拍摄,就随便看看!到乘车点乘车去卧龙潭!

先上几张翠谷湿地玉照,给看官们看看!呵呵!

小七孔景区第六站:卧龙潭

卧龙潭是卧龙河生态长廊的一个景点。据介绍,卧龙河生态长廊,全长3.5公里,可乘橡皮舟顺水缓缓漂游而下,两岸是葱茸秀丽的喀斯特原始植被,幽静的河水中,时而有鱼儿跃起,时而有秀美的岛屿出现,犹如精巧的天然盆景。

卧龙河的出口处有卧龙潭,暗河从崖底涌出,潭面上不见踪影,只有坝上雪崩似的滚水瀑布,潭外流不息的渠水。潭边怪石奇树林立,古木森森,潭外水声轰鸣,雾雨蒙蒙,四周高山紧锁,水潭犹如地底深渊,即便是发洪水时,潭面也犹如镜子般平静。

这个景点也就是看卧龙潭人造瀑布!如有条件的,就是划船,顺流而下,可以到鸳鸯湖!对于穷游的我们来说,这个消费不起,问都没有去问!到此一游,拍拍照片,走人!从拍摄的画面看,有惊骇,还有一种悠然自得的心境!在瀑布下,不论从高处看,还是低处看,豁然开朗,飞流直下,激扬奔流,指点江山!在这种画面下,何尝不一种鬼斧神工的大自然带来一种享受?就连小朋友都被这种自然意境而感动着,流连忘返,恋恋不舍!也许引发着他们大脑中的另外一种思考!

小七孔景区第七站:鸳鸯湖

据介绍,鸳鸯湖是小七孔一奇景,湖水如油,碧绿而凝重。因湖中有两棵并排参天的大树而得名,这两颗大树半截在水中,枝叶则在上方交握,雌树纤巧秀丽,雄树则两三人才能环抱过来,雄壮挺拔。湖面幽静,水道四通八达,不小心还会迷路,不过湖中经常会有领路的船只行走,一旦迷路只需静静等待救援即可。
       湖的四周由各种颜色的植物组成,密密高高地包了好几层,在湖中荡舟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绿色当中还掺杂着红色、粉色的花朵,在阳光下美丽而温暖。

PS:鸳鸯湖中有森林迷宫,有划船服务,30元一人。如果要景区的工作人员代划船,大船80元,小船60元。

我们租了一条船,请不起船工,自己划船!这也是一种乐趣!小朋友开始兴致高涨,一路划!但还是没有坚持到最后!我们就草草收场!不过给人的感觉,这里就是安静,空气好,湖面不脏!但有蚊子,湖边偶尔可以看到小水蛇!

前面就介绍了,这鸳鸯湖不是泛舟的最好地方,但绝对是谈情说爱的地方,尤其在迷宫中!幽静,惬意,山盟海誓,铮铮爱言,在鸳鸯湖里表达出来,也许是最佳的地方和场所,鸳鸯树、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共同见证,还会有错吗?年轻的你,不妨来试试?呵呵!

总结:

小七孔就这样游览完了,还有好几个地方都没有去!但有的还要收第二重门票,比如天钟洞!总统感觉这个景点一般!对于没去过九寨沟的朋友,也可去看看,比较空气好!

1、 整个景区的观光车不能反向走,所以还要分清东门和西门的车!观光车票是有乘车点,上一个站点,就撕掉一个站点!回程的车票只3个站点,意思是只能在上个地方乘车回出发点!

2、门票可以2天制,但进入园区前,要按手印,人多的建议在自己票上写名字,以便第二天对应入园按指纹!

3、观光车不人性,不能像九寨沟一样,凡是入园者,都可以乘坐!这样景区就好管理!

D3:荔波小七孔、大七孔—榕江:期待下站

9月27日的行程简单,早上在酒店吃饭早餐!就再到小七孔景区玩了昨天漏掉的68级跌水瀑布,然后回到东门的酒店,办理退房手续,开车2公里到了大七孔,开启了大七孔的旅游!

据悉,大七孔景区是以原始森林、峡谷、伏流、地下湖为主体的景区,距小七孔鸳鸯湖景区约3公里。景观峻险神奇、气势雄峻磅礴,山高谷深,水流湍急,洞中有瀑,瀑下有湖,湖上有天窗,阳光投下形如日月星斗,还有一座高80余米的天生桥巍然而立被专家们誉为“大自然神力所塑造的东方凯旋门”,观之令人肃然起敬,为大自然神力所折服。

大七孔景区景点有山神峡,天生桥,地峨峡,顶天杉,笑天河,地峨宫大洞口,哈蟆塘。相比小七孔来说,简单多了,逊色!这些景点,楼主没留意,就是从大门口走到妖风洞,就返回了!小朋友们坐船到景区门口!男同志就走回景区,时间很快,几乎和坐船同时到达!

但大七孔的门票不便宜,55一人!停车费10块!建议今后的同学,不要看这个景点了!呵呵!景区坐船回来,是20元一人!

大七孔景点之一:天生桥

这个景点是我们印象最新的,也是他才让我们记住了大七孔!这个景点拍摄照片,建议在洞的里面那端拍摄,站在洞的外面入口处拍摄,效果不是很好!但因里面的场地限制,景区拍摄收费的地点却在外面!他们的营销策略是免费拍摄,送一张钥匙扣大小的照片!但7寸的大照片要收费15元!这个营销策略,好像是黔东南景点的通病,小七孔如此,镇远舞阳河景区亦如此!

据悉,方村河伏流出露不远,有一横跨河两岸的天然巨岩,是喀斯特是貌奇观之一,谷称天生桥,又谓仙人桥。高60米,厚10多米,桥孔宽20多米,河水流过桥后,还形成2米多高的大瀑布。仰观桥孔下,只见巨型钟乳悬挂,桥脚、桥侧的裂隙石缝长出绿石草丛灌木,藤萝花卉缠裹桥身,真是满目琳琅、五颜六色的天然大彩桥。桥下瀑前水激浪涌,小船不能靠近,到此必须停船,把船扛在肩上攀登危岩,超过瀑布,又才能逆流行舟在暗河峡谷之中。此景惊险,别具一番乐趣。

这个景点,也是游客印象最深的,问大七孔有啥看的?回答就是里面有一个大洞!哈哈!都是在此拍摄一张照片就走了!估计还在嘀咕,怎么门票这么贵啊?一个洞!

大七孔景点之二:妖风洞

妖风洞,是目前大七孔景区的终点!后面的开发还没做好!妖风洞是一个暗洞,河水从里面流出来,站在洞外,一阵阵凉风吹出!如风大,真让人感觉是妖风!幸运地是,风从里面到外面,如是从外面到里面,那人敢站在洞口外面吗?一阵风就把人吸到洞里,那就惨不忍睹!估计难以还生!

妖风洞就是让人去体验风,从天生桥走到这里,还是有一定距离!一般的人都放弃了这个景点!站在洞外,拍摄照片,看到的风景也可以,就是视野不开阔!这是大七孔的弊端,整个景区就是在一条山沟里!两边高山耸立,中间溪水相伴。如在雨季,也许这里的溪水哗哗,汹涌澎拜!

大七孔2个小时不到,我们就走完了整个景区!到景区门口,停车场没几台车,大家都到此一游,就立马走了,要么去小七孔,要么去了黔东南其他地方。我们也积极响应,此处不留人啊,立刻开车赶往下一站贵州榕江县!

PS: 原计划,还想去附近的瑶寨看看!想着黔东南这样的寨太多了,估计也大同小异,也就放弃!

从大七孔到榕江大约200公里,一段国道,然后夏蓉高速!但途中没有啥写的,只是国道中的小镇找一个吃饭的地方太难!人少的缘故吧!而夏蓉高速,几乎在隧道中,没隧道的路程很少,高速也是建在半山腰!贵州的地貌造就了这种现象,高速好像是腰带,把贵州的大小县都串联起来,正如他们的广告,贵州是最美高速的省,县县通高速!

在去榕江的途中,我们经历了一个水乡苗寨,在门口做了短暂停留!因为去之前对这个寨不了解,也不知道能看啥?何况门票还要50元!也就不进去了!攻略没有了解的,我们不去,担心被忽悠!哈哈!这个寨,还在备战国庆旅游,景区大门口还有一家酒店!

从这里开始上几张照片,看看这个寨,再看看夏蓉高速上的美景!

今天大约5点,我们到了榕江!今天尽管没玩什么,感觉还是很累!在榕江县城找了几家酒店,选择了一家我们能接受的安顿下来!吃晚餐回来的路上,拍下了榕江几张照片,但唯一只有一张是清晰的!哈哈,楼主拍摄的水平不好啊,楼主有苦,楼主清楚!没钱呗!呵呵,手机不是苹果啊!

据悉,榕江旧称古州,为江南八百州之一,隶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自古有“黔省东南锁钥,苗疆第一要区”之称,是“贵州省旅游优先发展区”、“红色革命老区”和“贵州省体操之乡”。县城内有红七军军部旧址、镇台衙门、两湖会馆、福建会馆、天下独一苗王庙等古建筑,榕江苗山侗水风景名胜区被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看这个介绍,榕江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可以观赏的地方!但是第二天参观的三宝侗寨,让我们大掉眼镜,放弃了原计划中的宰荡侗寨。

D4榕江—加榜梯田—从江:东边日出西边雨

这天的行程,简单概括出是:东边日出西边雨!在榕江的景点让人感觉心里在下雨,不看好!但在从江的加榜梯田景观,还是让人的心里有了一轮太阳的升起!这个梯田原生态,没有广西龙胜梯田壮观美丽,但还是可以看看!况且这里不要门票,帮我们节省了一批钱!

今天行程大约250公里,从榕江到三宝桐寨,再到从江加榜梯田,再从伽榜梯田到从江县城!整个行程都是省道和村镇公里!其中去伽榜梯田那公里双向2车道,盘山公路为主,上山,下山,而且很险峻!我们中途都打退堂鼓,计划中途返回!但是最终还是坚持下去了,感谢体魄坚强的同行,一如既往地开车到终点!好样的!仅仅这山路一进一出,就走了150公里,花费了我们很多时间!

到了加榜梯田,才明白他原生态的道理!路途远,公交不方便,驾车不安全,而且这个景点目前没啥配套,酒店屈指可数,都是家庭的!有一家有规模的,房也只20间,价格一个晚上250元。这在下文再详细说黔东南之行的住宿和美食!

榕江三宝侗寨:吹的寨?

9月28日,酒店早餐后,我们穿过榕江县城,来到距离县城6公里的三宝千户侗寨!号称天下第一侗寨!进去后,参观完,感觉这个头衔,名存实亡!难道是广告吹的?

不过门票便宜,一人10元!门口的横幅很人性,浙江人的福利,半价门票!不过这个景点也是浙江人投资的,一个侗寨标志性的塔楼在08年耗资150W!

在这个寨里面,几乎没啥游客,稀疏的几个人,参天榕树倒是有几个,珠郎娘美的牌坊在榕树下鲜艳夺目!珠郎娘美是一个爱情故事,侗寨的传奇!这里不表,在肇兴侗寨再说,用歌曲的表现形式演绎出来,感人至深,也是黔东南异族文化万种风情的一种!

三宝侗寨,尽管还在培育中,景点不太看好,但是还可看到侗寨人民的生活,比如纺纱,织布,染布等独特的民族工艺!也可在村寨的河边看到摆渡的小船!这种小船摆渡的交通方式,在贵州很多地方都有!我们从榕江去伽榜梯田的路上,也发现有这样交通工具,来往在寨子和城市之间!听当地村民说,这种摆渡是政府承担的,乘坐不要任何费用!

从榕江到加榜梯田的途中,我们看到了摆渡的交通工具,看到了80年代初的集镇!这折射出黔东南的原生态和贫穷的一面!也暗示着黔东南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城镇化建设将是未来的一个热点!有资本的人,不妨去看看,也可能去投资赚一把回来!

沿路也看到很多国企在投资水电,投资道路桥梁建设!水电、道路先行,这不是下一轮投资热潮开启的节奏吗??

从江加榜梯田:原生态的!

据资料介绍,加榜梯田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的加榜乡东北面,距县城80公里,是中国最好梯田之一,梯田中散落着苗乡特有的吊脚楼。是苗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苗族是“稻饭鱼羹”的民族。

苗族的稻田都是依山而开,随山势地形的变化而变化,因地制宜,山坡海拔的高低,坡度的平缓及山坡的大小决定了梯田大小和形态。加榜独特的地型地貌决定了这里的梯田面积最大不过一亩,大多数田都是只能种一二行禾的“带子丘”和“青蛙一跳三块田”的碎田块,最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百上千亩。这里的梯田最长的可达二、三百米,最短的不足一米。长达几百米一丘梯田每一部分的大小形态却完全不同。 加榜梯田那些居于梯田间的山村、小寨与梯田环境相辉映,并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无不体现出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之美,给人一种“人间仙镜,世外桃源”的感觉。

我们去的时候,加榜梯田没有啥农作物,空荡荡的一片,但与吊脚楼,黄色的树叶,圆滑的山峰,构成了一幅幅图画,还是很有看头的!只是我们时间段,在酒店老板的推荐下,参观了几点,就打道回府,赶往从江,计划在5点之前就要走出这片神奇的地方,担心天黑开车不方便!因此我们4点出发,终于在5点半之前就到了从江县城!

我们在加榜梯田的某酒店吃中餐,就按照下面的图进行浏览!在整个浏览中只碰到2名游客。可见这个梯田的淡,还有开发的推进,任重道远!与云南元阳梯田和广西龙胜梯田相比来说,进程是否还是慢了很多节拍!这给穷游的人提供了省钱的机会,也给投资的人带来了商家,更给当局管理者提出了深层次的思考!

但这里的人民几乎闻到了旅游的商家,纷纷修建新房子,做客栈,做酒店!希望加榜梯田的旅游旺起来,让这里的人民更加富裕,让进入加榜梯田的公里更加宽阔,平坦!

这是进加榜梯田的公路和部分途中的村落!

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加榜梯田!加榜梯田有20公里的景点,但最佳的集中在东鹏梯田和加车梯田之间!参观最好的方式是徒步,但是很累!我们是开车到一个地方,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观赏!由于行程的安排,很仓促!如有机会,有时间的同学,建议花3个小时参观吧,我们总计时间不到1个半小时!

因此,楼主上图,不按照观赏点来了!呵呵,节省时间!

D5:从江—岜沙苗寨—肇兴侗寨:异族风情

9月29日,行程安排是从从江县城到从江岜沙苗寨,再到肇兴侗寨!一天都是领略黔东南异族文化风情!行程公里数大约70公里!其中从从江县城到肇兴侗寨的公里很好走,像高速公路一样!只是侗寨景区大门口到侗寨里面还有3公里以上!

岜沙苗寨: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9月29日,从从江县城开车到了岜沙苗寨,大约7公里,其中有几公里是去加榜梯田那样的盘山公路!

据介绍岜沙苗族部落位于贵州从江县城南6公里处月亮山麓茫然林海中的5个寨子里。岜沙苗寨至今保留着佩带火枪(岜沙持枪获得公安机关特别批准)、镰刀剃头、祭拜古树等古老的生活习俗。岜沙苗寨共有505户2548人。岜沙苗寨被誉为“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但从现场看,这个苗寨景点很乱,中间一条马路横穿,而且现在正在搞基础大建!整个景点其实就是苗寨的几场表演秀。门票80元一人!同行的朋友们都觉得被坑爹了!刚去的时候,都没游人,就我们两家6口,值得迎宾表演的时候,陆续来了几批人!

这几场表演秀,一是大门口迎宾;二是芦笙广场苗寨的习俗,比如成人礼,结婚等!这个岜沙苗寨感觉不怎样,但还吸引了一些国外游人来参观!也许是旅行社的功劳!中途,再参观了苗寨陈列馆!

在这个苗寨,我们可以看到留辫子的男人,可以看到吊脚楼,爆晒在外面的粮仓!还有侗寨一样的纺纱,织布,染布等工艺!

不过这里的旅游已经开发几年了,这里的人民也开始世俗化,商业化,比如合影要钱,拍摄他们织布也要钱!呵呵!加榜梯田还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贫穷落后,离不开这里!很多年轻人放弃了学业,就开始在这里表演打工,小男孩子光着脚丫,就是表演的大叔大哥,也忘记不了要去周边的小餐馆看看,有不有客人剩余的饭菜,如有他们就端走自己吃!游客见到同情的小孩子,送上10元,50元!

岜沙苗寨迎宾表演

岜沙苗族迎宾表演,好像一天有3场,上午9点一次,11点一次,下午2一点吃!我们去的时候错过了9点,只好等到11点!尽管感觉被坑爹了,但还是要看看表演是怎样的?门票又不能退?哈哈,不过看表演,其实更本不需要购买门票,就自己在村落走走就是了!

迎宾表演其实就是吹芦笙,鸣枪等环节!表演者在下面门口列队欢迎,然后村里有文化的帅哥带我们参观、讲解!

岜沙苗寨生命树

迎宾仪式结束,就进寨参观,首选看到的就是生命树——樟树,其次是一座八角纪念亭“敬献毛主席纪念堂香樟木纪念亭。这里有很多故事!

岜沙人认为,如此安然自得的生活,主要是得益于祖先选准的这块宝地,尤其是这片生于斯、养于斯的森林的荫庇。于是岜沙人对树木特别崇拜,把树木当神祭拜。岜沙人说:“人来源于自然,归于自然;生不带来一根丝,死不带走一寸木。”从古到今,岜沙从不滥伐树木,有时不得以为之,也是局限于生活生产所需,其余概受制约。尽管321国道已于1965年修通过境,可就是从未有车敢到岜沙来拉过一车木材,村民们缺油缺盐,只是上山修剪杈枝或砍些枯树,肩挑徒步到县城去零售,从未用车拉过。

岜沙绝无仅有的砍树“行动”,那还是1976年,北京修建毛主席纪念堂,全国各族人民都踊跃投工献料。怀着对主席无限敬重的岜沙人,毅然决定将寨前小山头一棵全寨视为林中大神、直径1.2米的千年香樟树敬献给毛主席纪念堂。樟树出寨时,全寨老少都跑到公路两边夹道目送,一直到尘灰已净。为志纪念,于树址处建造了一座八角纪念亭“敬献毛主席纪念堂香樟木纪念亭。”

现在这个纪念亭,成为游客烧香祭拜的地方,也会饶这树墩转一圈,叫纳福进财!当然是要给香火钱的!

岜沙苗寨陈列馆参观

这个馆记录了岜沙人的成才历史——

传说苗族的祖先蚩尤有三个儿子,岜沙人就是第三个儿子的后裔。当年蚩尤被黄帝打败,率领部落开始了向西南的千年长征。岜沙苗族的祖先就是大迁徙的先头部队——九黎部落的一支。他们开山劈路、鏖战熊罴,勇武之至。岜沙男人崇尚武力,平时身着自织的无领右开衫铜扣青布衣,直统大筒裤,青布裢,常年身挎腰刀,肩扛火枪,上山打猎,下河打鱼。爬山上树如履平地,极擅长爬山打猎,衣食住行均取之于山林河谷。他们十分重视自己身体的强壮,狩猎与耕作技术高超,还特别强调装束和身体的标志。

在这个陈列馆,可以俯视苗寨的一部分!下面就是俯瞰拍摄的岜沙苗寨。

去芦笙表演广场的路上,你可以看到岜沙苗寨的民族特色,吊脚楼,粮仓,工艺等!

岜沙苗寨芦笙广场表演

这表演是岜沙苗寨参观、了解风土人情的重头戏。这里可以看到岜沙苗寨人的成人礼、恋爱、结婚等习俗,芦笙舞等独特的民族风情!这个表演大约30分钟!当然这些演员是训练出来的,估计是这个苗寨的文艺队!

成人礼:岜沙每个男孩在7-15岁之间必须举行一次成年礼,行成年礼那一天,男孩邀约几个年纪相仿的伙伴,上山打鸟,下田捉泥鳅,到山涧摸鱼……鸟打得越多,鱼捕得越多,表明他的本事越大,将来会有出息。然后,小伙伴们聚集在他家里,喝酒、烧吃捉来的鱼鸟,再由房族中的本家鬼师为他剃头,梳成“户棍”,完成祖上传来的严格仪式,背上父亲为他打造的猎枪,就标志着他的人生进入了独立的阶段。

这个成人礼,表演现场直接有镰刀剃头,其实楼主觉得不是镰刀,而是砍柴的刀!头发梯的很干净,手法娴熟,不到5分钟就完成!

岜沙苗寨的恋爱婚姻
         在岜沙,男女婚前的恋爱既自由奔放,又无所顾忌,他们以歌会友,以歌传情,情歌,飞歌是人人拿手的本领。小伙子们在“游方”时彼此竞争,像雄鸟一样争取姑娘的欢心。在芦笙表演现场,苗寨的MM就表演了一次男女婚姻,有喝交杯酒,有一起跳舞,有一起发荷叶饭包!呵呵,这个荷叶饭饱,发给游客吃,是要收费费用了,但不限制费用多少,1元,10元不等!都是随意!听吃那荷叶饭饭的游客说,饭的口感还可以!

下图就是苗寨MM,挑选了一位老外大叔,表演了苗寨的恋爱和结婚!好像这MM是这苗寨最漂亮的了!哈哈,你可想象这里的MM到达多漂亮!

这些小姑娘14岁就不读书了,就加入这个表演队赚钱!到底能赚多少?就是不告诉你!

岜沙苗寨芦笙舞表演

岜沙人崇拜太阳神,每次集会踩芦笙,男女列队面向太阳升起的地方,后退七步后才吹响芦笙起舞。
集会地点芦笙堂,这是寨子边山腰的一个平坦之处,大若半个篮球场。此处是岜沙的神圣之地,大凡寨上有重大祭祀活动都在这里举行。远远地,就听到山上传来阵阵的似鼓角齐鸣的音乐。循着音乐,快步走上山顶的古芦笙堂,岜沙人正在跳一种配乐的集体舞。只见男人们在里边一圈排开,双手捧着大大小小的芦笙,一边吹奏,一边有节奏地晃动身体;女人则在外围,双手持手帕,随着节奏不停地腾挪跳跃。铿锵有力的芦笙古乐,听起来就像是刀枪剑鸣,大砍大斫,气势磅礴,就像是战场上冲锋的号角;女人们的舞蹈,节奏相当快,旋转、跳跃、腾挪跌宕,看起来竟像是猛虎下山一般。

上面文字是网络找的资料介绍!现场的表演不像是上面文字那样描述,但很是很有异族风情的味道,鸣枪,吹芦笙,男女拉手舞,还是很精彩,让没有见过的人感觉到耳目一新,感叹苗寨的文化博大精深!

来黔东南就是体验少数民族的风情,其他就没啥,来岜沙苗寨也是如此!看看后期导演的表演,就当作一场娱乐!何况那苗寨的歌曲真有力量,可惜在互联网上找不到现场表演的配曲!否则听听,也是一种心灵的洗涤,情操的陶冶!有岜沙苗寨之歌的朋友,不妨也发给楼主听听!呵呵。这是给楼主自己做个广告!让我拭目以待!希望有惊喜和收获!

黔东南游,不论你参观苗寨,还是侗寨,只要是大型的表演,一旦结束,最后的环节必定是——与游客们一起跳拉手舞!在岜沙苗寨的芦笙广场表演结束也是如此!那就让楼主上一张照片,结束岜沙苗寨的旅游吧!

互动表演,互动营销,也许是最能让人记忆的事情!从这点来看,你还觉得异族风情还是原生态吗?哈哈

肇兴侗寨:中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美誉

在岜沙苗寨吃完中餐,我们一行就出发肇兴侗寨!从这里到肇兴侗寨的道路很好走,而且距离不长,大约50公里!只是要经过从江县城!

我们到侗寨景区门口大约4点,门口景区购票是100元一人!但我们在路上,脑门不大开,没有想到在网络购买!结果问出售门票的MM,说网络购买要等2个小时才能进!网络票价是80元!哎!这是攻略做的不够好!其实去景区前2小时,购买好票,一队人马还是可以省几碗螺蛳粉!

对于穷游的人来说,省钱是正道!当然是合法的!结果在手机APP查询酒店,发现很多酒店老板能购买团体票!不过也要提前说!看来,这里购买景区门票,还是有窍门啊!

既然有窍门,那我们就有希望!我们在某种渠道下,弄到便宜的门票,就顺利进入了肇兴侗寨!坑爹的是,肇兴侗寨景区大门口,离侗寨还有好几公里!如是走路,还是有点累,尤其带行李!还好,他有观光车,价格是10元一人!哎!景区价格就是高,公交2块可以做10公里!哈哈!

进入肇兴侗寨,开启了侗寨风情体验之旅!

这侗寨不大,房子是木楼结构,吊脚楼仍然是主题!但侗寨的房子,大部分是酒店或民宿,或者餐厅!完全是商业构筑的一个寨子!估计原始的居民没有多少了,都是外来人占据在这里,经营酒店和餐饮!

据资料介绍,肇兴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东南部,占地18万平方米,居民1000余户,6000多人,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美誉。

肇兴侗寨是黎平侗乡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点,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2007年被《时尚旅游》和美国《国家地理》共同评选为“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之一。肇兴侗寨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

肇兴侗寨鼓楼群

肇兴侗寨以鼓楼群最为著名,其鼓楼在全国侗寨中绝无仅有,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誉为"鼓楼文化艺术之乡"。寨中五团,共建有鼓楼五座,花桥五座、戏台五座。五座鼓楼的外观、高低、大小、风格各异,蔚为大观。

这个鼓楼,在侗寨,在黔东南都是标志性建筑!一开发旅游景点,鼓楼必须上!那楼主也上鼓楼吧,否则怎么能体现出黔东南的特色呢?

肇兴侗寨:歌舞之乡

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歌类尤其出名,有侗族大歌、蝉歌、踩堂歌、拦路歌、琵琶歌、牛腿琴歌、酒歌、情歌、山歌、河歌、叙事歌、童声歌等。侗歌声调婉转悠扬,旋律优美动听,尤以多声部混声合唱扣人心弦,轰动海内外。

来肇兴看看晚上的表演,早上的迎宾,还是不错的!晚上8点的表演大约1个小时,节目歌舞形势,展示了侗寨人民的习俗和人情,有珠郎美娘的悲惨爱情故事,也有侗寨生活和工作!采用了舞台和露天山上表演结合的方式,有配音,有灯光!重点是这些表演不需要门票!是露天广场里进行,游客要提前40分钟去占座位,前排好拍摄照片!呵呵

当然也有要门票的,在肇兴贵宾楼,价格分成几等!有钱的,可以去那里室内看看!也许又是另外一种视听享受!

肇兴侗寨的迎宾

肇兴侗寨的迎宾是早上9点开始的,就在侗寨大门口!表演的嘉宾还是晚上原班人马!但时长就是10分钟不到!结束就是侗寨MM们端上美酒送给游客喝!哈哈,楼主竟然也碰上了,但不喝酒,弄得MM很尴尬!

迎宾表演有展示侗寨的织布,芦笙、歌舞等,都是晚上表演的浓缩版!

肇兴侗寨要玩的,要看的,要吃的,要体验的,图片都能体现出来!下面是在肇兴侗寨拍摄到一下民族特有的东西,也可人学到知识!

在肇兴侗寨,你可以见到柴火饭煮的大灶,也可以见到清澈的井水,游客可以自由取饮,但是不能用自己带的设备取水饮水,否则罚款!这也可以算是侗寨的风情,民族的特色!

黔东南游有一个特点,任何景点,都有两面性:白天是一种景,晚上是一种景!所以来黔东南一定要看夜景,在灯光下,侗寨的夜景也是一种不错的视觉!可惜,楼主穷,一没好的手机,二没好的相机!只好随便拍摄几张,给看官们看看!

D6:肇兴桐寨—隆里古城—镇远:江南水乡

9月30日,我们的行程安排是:从肇兴侗寨到隆里古城,再到镇远古镇!整个路程大约280公里,全程高速!

其实去玩肇兴侗寨的朋友,还可以去傍边的堂安侗寨看看,租一个车去大约50块搞定!我们不想再看寨了,带着小朋友们走多了景点,累!因此上午10点40,我们就租车出了肇兴侗寨景区,到大门口,开车直接前往隆里古城!

去隆里古城经过黎平,如有时间的同学,可以去黎平看看黎平翘街和工农红军的黎平会议会址等地方,追忆红军长征的故事!

不过,这次我们不去黎平是正确的!隆里今天在准备国庆10月1日的隆里古城新媒体艺术节,如去晚了,交通管制,停车不方便!我们又捡漏,在交通管制之前就达到了隆里古镇!

隆里古城:长在稻田里的古城

隆里古城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西南边沿,是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军事屯堡。古城比较小,街道干净,鹅卵石的道路!按照攻略的路线,大约1个小时就可以走马观花地参观完。还不要门票哦!估计今后要收门票了!

参观路线:东门古城——龙标书院——观音堂——蜈蚣街——王氏宗祠——西门鼓楼——北门街——古城墙——陶家大院——东门鼓楼

在这个古城,可以看到街道的构建,房屋的特色,还有民族工艺!民房都是4合院,有天井!门楣都是有特色的文字,带第字,而且是三个字为主!

走在古城里,清净,还可以行赏元代,明代、清代等期间的建筑风格,尽管经过朝代的变迁,但还是有很多痕迹!

隆里古城的民族工艺和前面的岜沙苗寨、肇兴桐寨还是有区别,这里的手工可以用稻草,编辑成各种工艺品,比如蛇、龙等!还有特殊的文化表现,武术?上几张图片看看!

隆里古城就是古城,在最宽,最长的道路上,还有一个古井!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井水也清澈见底!在古城里,也是一道风景!

隆里古城的布局是有讲究的,所以街道的设置也是,感觉是迷宫,但又不是迷宫,可以走出城,也可以走进城!设计有技巧,布局有讲究!这是古人的智慧!

据资料介绍,隆里古城的城垣是古城近似长方形,南北宽217米,东西长222米。城垣始建为泥土夯筑,天顺元年(1457年)改以卵石框边。周长1500米,城墙高一丈二尺,壕深一丈。 城周三里三分,东南西北各设炮台一座。全城设东南西北四道城门,东门为清阳门,又名戌门,门上建有三层高戌楼。

东门主要是作为官员、军队等进城之门,取“紫气东来”之意。 南门为正阳门,西门称迎恩门,除了门上建有两层戌楼外,还设置了内外两道城门,即在门洞前筑有一堵围墙,出门洞后需转九十度弯再出一道门才能到达城外。 这结构被隆里人称为“勒马回头”。古语中“北”、“败”音相近意可互通,而“败”字无疑犯了兵家之大忌, 故北门常年闭门不开,且为取其藏风聚气之说,在北门上城楼上设有寺庙,供奉有菩萨,以祈求平安。城墙上设有跑马道,城壁设有“天灯座”,用以传递讯息。 古城墙外有护城河,以防敌人侵袭。

隆里古城古城内部从设计到施工都严格遵循当时的作战需要,至今600多年,城内格局依然完整如初,是一座亦兵亦农、能战能防的军事城堡。街道20余条,全用鹅卵石铺成背形花街路面,镶嵌出各种图案。城内以千户所衙门旧址为中心,往东。西、南三面分别开三条主街,街巷交叉均不成“十”字型而以“丁”字街道结构作为主要轴线,城门设有内外两道,形似“瓮城”结构,重要的衙署等建筑坐北朝南,同时与城防体系的构筑紧密联系,具备较强的安全性(如北门不开,后备无患);从风水思想及军事防御角度考虑,街道的错接具有“固气”、“避灾去邪”和利于防御的意义。城中不开“十”字,缘由还因“十”与“失”谐音,作为军事城堡,其为城的禁忌,而开“丁”字,寓意“人丁兴旺,城池永固”。城中的三条主街又分出六条巷道,街巷把整个城区划分为相对独立的九个居住区域,此正为当地称的“三街、六巷、九院子”格局。

看上面文字,就知道隆里古城真的古,玄机太多,对游客来说,未尝不是一种学习呢?上图说明!

隆里古城,一座有文化的古城!门楣的文字是佐证,迎恩门的对联——“月映文章光射斗,凤出枝头锦生花”,也折射出古城的文化!真是“文章有文采,像光芒一样射到北斗星上”。呵呵!

评文化,看古迹,走鹅卵石路,享民间厨艺!在隆里古城可以得到满足!当然有古的气息,也有时代的春天气息,在城外可以看到青山绿水,荷花村庄!正如游记上面提到的:隆里古城,长在稻田里的古城!

在隆里古城里面找了一家龙家乐,吃了中餐就出发镇远古镇!

插曲:隆里古城的农家乐是4位大妈炒菜的,柴火!和大妈聊天,说他们这里的男人都好,不要下厨做饭菜,哈哈!女孩子也不愿意外嫁!还和他们开玩笑,找隆里找个LP,哈哈!女人下厨,包了家里所有的事务!难道这里有回民的习俗在这里流传?前几天去大西北,也听到一样的故事!

镇远古镇:江南水乡,静谧安然

据资料介绍,镇远古镇是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镇远历史悠久,自秦昭王30年(公元前277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81年的历史,其元代清代为道、府所在地达700多年之久。

看这介绍,这个古镇比隆里古城历史还悠久!镇远古城,城内古街古巷曲径通幽,石桥城垣错落有致,其建筑风格为青砖黛瓦、高封火墙、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载历史遗迹,古城垣建有战神庙、城墙、锋火台、堡屯、炮台等军事体系堡垒,镇远古镇是“山雄水美”之地。

镇远古镇印象,城市分布在舞阳河两边,建筑群与河水交辉相映,衬托出古镇的美!可以用“碧水晨雾姿态万千,春江渔火诗意盎然”来形容!古镇的夜景也很漂亮!餐饮、音乐等装扮了古镇的美!

古镇街道狭窄,所以道路都是单行线的,如走错了,开车就要饶一大圈!呵呵!

镇远古城老城区,一条大马路横穿其中,有1和4路大巴车经过,其次可以小车同行,单行线!街道都是石板路,两边酒店商铺,鳞次栉比,风格一致!有单独的行人道,也有码头,可以在舞阳河边钓鱼,观景!

从古镇大门口走到底,边走边拍摄,估计要1个小时吧!但不像隆里古城那样,具有浓厚的古代文化气息底蕴!比较酒店、饭店太多了,打乱了古代时代感!

镇远古镇的街道狭窄,但是两边的客栈很多,如是淡季出行,靠江边的房子200左右一个晚上,不靠江的100元就搞定!旺季的价格就很贵了,不在江边的也要200多!哎!景区的价格怎么贵呢?伤我穷游人的心!

在镇远古城吃,更本不要担心!到处是餐馆,菜系贵州,湘菜,川菜等,都有!当然最典型的是烤鱼,价格38元一斤吧,比起侗寨,苗寨那些地方便宜多了,但不知道称是否公平。呵呵

古城里有餐馆,河边也有餐馆!尤其是河边的餐馆尤其出色,大排档,接二连三!晚上还有夜宵,还可以点歌,唱歌,热闹非凡!

镇远古镇的夜景也很美,五彩缤飞,绚丽多彩,伴随着舞阳河两边的音乐,在夜色的笼罩下,这古镇里充满诱惑,让人兴奋,让人冲动!难免不会在江边的餐馆里,尽情地喝上几瓶啤酒,唱上一首歌!

镇远古城青龙洞

镇远古城青龙洞就在古城的对面,需要门票!我们一行没有进去,随手拍摄了几张照片夜景!看上去还是很美丽

据资料介绍,青龙洞背靠青山,面临绿水,贴壁临空,五步一楼,十步一阁, 翘翼飞檐、雕梁画栋。这些古建筑依山因地,与悬崖、古木、藤萝、岩畔、溶洞天然合成,融为一体,真是巧夺天工。既有临江远眺的吊脚楼,也有恬静幽邃的寺院禅台,有朗朗书声的学子院,更有锣鼓喧天的戏台,集天下山水楼阁荟萃为一方。

D7:镇远—舞阳河风景区:另类的桂林阳朔

10月1日,主要行程上午镇远舞阳河风景区,下午回老家!哈哈,所以今天就简单一点!

早上从镇远古城到舞阳河风景区大约17公里,但是在公路分支的地方,舞阳河风景区标识不明显,容易走错路!自驾的人要注意!

舞阳河风景区:另类的桂林阳朔

据资料介绍,舞阳河风景名胜区位于凯里市附近的镇远、施秉、黄平三县境内,包括舞阳三峡云台山、铁溪、历史文化名城镇远等景点,融自然山水,名胜古迹,民族风情为一体,面积400平方千米,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在镇远这段舞阳河风景区大约17公里的行程,航行的来回时间大约70分钟。游船门票是100元(网络定是90元),景区门票是40元,停车费10元!不够标准的小孩子,只要购买3元的保险就可以!

从景区大门口,到乘坐游船的地方,走路估计要15分钟!这段行程中,景区道路两边都是小吃摊,油炸的鱼,土豆等!有的摊位是当地农民的,有的是从景区管理处租借的!感觉一片凌乱,污染环境!可见这个景区的管理不行!

游轮是2层的,上面有雅座啥的!登上游轮后,就是观赏两边的风景,锻炼大脑,发挥想象力,山峰可以想象成人体器官,也可以想象成动物,甚至神仙!这就是舞阳河景区的奇特地方!他的景观和桂林阳朔不同,也和湖南张家界不同,介于他们之间!不过,是呼吸新鲜空气,陶冶情操的地方!

舞阳河景区道路两边的小摊,发几张照片,大家看看!

酒店住宿:各有千秋,风格迥然!

9月25日,住宿在广西河池某一酒店(价格148,在河池属于价格高的酒店,据前台说最好的酒店不是他们,在另外一个地方,呵呵!实在的MM),网站看评论,网站找,然后电话确定,现在付款!还可以砍价!呵呵,这是淡季穷游的福利!这个酒店不包早餐,新酒店!实施还可以,最理想的是淋浴的地方,还是专门设置凉衣服的架子!这对家庭出游的人来说,太人性化了!

9月26日,我们住贵州荔波小七孔景区东门的一家酒店,民宿!离景区大门口大约3分钟路程!这个酒店有一部分是新的,一部分是老的!我们住新的酒店!价格120元,包括早餐!重点是这个房子的顶楼,可以晒衣服!家庭出游的,适合!

这个酒店也有餐饮,但是一般!

9月27日,住榕江某酒店,这个酒店价格189元,价格贵!包早餐!3楼有KTV,4.5.6是住宿,我们住6楼,感觉不吵!但空调噪音大!

榕江酒店多,但新开的几个酒店价格贵,对我们来说!其实,在去榕江的路上,我们在网络找了一酒店,价格148,但去现场看了,感觉那酒店很阴森,没人气,也许是老酒店吧!我们只好在这个酒店附近再找找适合我们的!

这个酒店没拍摄照片,用网络的替代一下!呵呵

9月28日,我们住从江,这个是一个古老的酒店,有8年历史了!设施陈旧,差!但价格也不便宜,138月一个晚上!

在网络上,我们也找了一个酒店,现场去看,那酒店有霉味!还是换一家!哈哈,从江目前没啥好的酒店,估计还在开发中!

9月29日,住肇兴侗寨一个家庭宾馆,房间不大,床有点小,设施不好!厕所气味大!价格只要100元!随便住了一个晚上!肇兴侗寨好的民宿,价格要200多点,淡季!都是外地人开设的,所以价格贵!从侗寨木质机构的房子看,估计所有的酒店都好不了多少,尤其是厕所!

另外木制结构的,要住顶楼才好,否则楼板传递的噪音也大!不过顶楼下雨天就不知道,是啥感觉了!

9月30日,住镇远古镇新城区,这个酒店就在去老城区的大桥那里,走到老城区门口几分钟!酒店是新的,很干净,部分房型的厕所带窗户,还是登厕,这个好!不过,不靠河边,所以价格就不是很高,120元一个晚上,楼梯房!老板娘是老师,人很好!我们第一次,导航绕错了,过了酒店地方!然后第二次,再走,老板娘就在路边接我们,而且把车开到了酒店所在街的一个小停车场!住这个酒店,还可以看到城墙!

镇远停车是一个难题,都是集中停放的!所以对带行李多的游客再说,不是很方便!

美食汇总:忘不了的家乡味道

我们一行去哪里,对异国他乡的美味,都不怎么感冒?还是吃自己经常吃的!这次也不例外!呵呵,真是忘不了家乡的味道!

去西北,在酒泉服务区,吃的高速快餐,已经很好了,这次在广西境内的快餐更好!品种多,就餐环境也可以!所以同行的人说,每次回家,都喜欢在广西的高速境内吃饭,看来是有经验了!

在黔东南,可以吃到各种特色米粉,桂林螺蛳粉,贵州酸辣,广东河粉。。。都有!

在黔东南,有小吃,有糯米粑粑,糯米包肉等,每个景点几乎都有,但价格不一样哦!还可以吃到麻雀,一般都是烧烤或者油炸的!

点菜,就可五花八门,啥菜都可以!酸汤鱼,酸菜鱼,熏肉等都是贵州黔东南的特色菜,但是他们很多鱼是鲤鱼,在镇远才可以吃到其他品种的鱼!鲤鱼,这种鱼太发,身体不好的人,建议不要吃!下面图片中有一份就是油炸麻雀,这是加榜梯田一酒店老板自己吃的菜,都不给游客的!我们有缘,同行的人每人免费吃了一只!口感不错!哈哈,老板说,这是朋友在山上抓的,送给他们自己吃的!谢谢!

在镇远,我们吃的是火锅,是民宿老板推荐的!这地方青菜不能多少,按照人头计算,一人5元!其他的就是按照碟子计算,10元,20元!自助式的!那天我们吃了130元,大家都吃得饱饱的!

楼主辛苦!景色虽美,看到简陋的房子,赤脚的百姓和捡剩饭剩菜吃的当地人,还是让人挺心酸的。政府提倡开发大西北吗?那黔东南是不是也该考虑呢?

2016-10-14 16:35

引用 如瑾 发表于 2016-10-14 16:35:18 的回复:

回复如瑾:楼主,一直在开发!哈哈。。人家县县通高速!

2016-10-14 17:20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15 19:25

引用 伴人一霎 发表于 2016-10-15 19:25:35 的回复:

回复伴人一霎:谢谢!黔东南可以去看看,还是不错的!

2016-10-17 08:2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17 12:57

引用 wangzhuo 发表于 2016-10-17 12:57:53 的回复:

回复wangzhuo:谢谢!但是没有去西江苗寨,呵呵!

2016-10-17 13:34

果然贵州山清水秀的呢

2016-11-14 20:46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1-14 20:46:24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景色不错,就是景点之间距离远,交通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