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消失的地平线——国庆稻城亚丁游记

太湖美 LV.1
2016-10-14 15:37 190/4

去年跟阳子(领队)去了川西北的九寨沟阿坝,徒步年保玉则后,被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清澈透明的湖水惊艳到了,同行的粽子姐提到了稻城亚丁,她说那里更美,于是上网搜图片,那一张张摄人心魂的照片跳入我的眼帘,稻城亚丁便成了这一年我魂牵梦绕的地方。经过我的发起 几个好友的跟随,组织到了10以上队伍,跟阳子联系了以后,终于在今年的国庆成形。
  30号晚上各个队友相继到达成都,我们同行的四人走在去宾馆的路上,空气中都弥漫着火锅的香味,我不由自主地咽了下口水 ,提议放好行李后一起去吃火锅。到宾馆已经十点多了,看到阳子早早地在宾馆大堂等我们了,很开心我们放好行李后,便去到阳子推荐的”川西坝子“火锅分店吃火锅了。
        吃好火锅到酒店已十一点多,由于个别队友的临时退出,搞得阳子和我都很被动,阳子让我回房间睡觉,他在酒店大堂和他交流到凌晨,我也几乎一夜没睡。如果该队友提前几天退出,有人可以补进来,大家都不影响。
D1(10.1):从成都赶往新都桥。为了避免沿途堵车,早上六点,成都的天才蒙蒙亮,我们一车12人就出发了。汽车在雅西高速堵了大约半小时,一路上时堵时通,司机果断改变行车路线,躲过最拥堵的二郎山隧道,使我们一路还算通畅地行进。中午两点在石棉用过午餐后继续前行,不久便来到了泸定桥,我们停车游览,泸定桥是一座横跨大渡河的铁索桥,桥上铺有五长条木条 其中三条在中间,两条在两边。桥下湍急的大渡河哗啦啦地奔流着,我沿桥边来回走了一圈,眼睛都不敢往下看。过了泸定桥,慢慢进入藏区,汽车在山上盘旋,海拔不断上升,翻越了一座4290米的折多山,晚上九点到达海拔3300米的新都桥的酒店。大家都或多或少有些高原反应,我明显感觉耳朵不舒服,说话倾听像隔着一块屏风有点模糊,胸口也有点闷。队友们各自回房间放行李时,我迷迷糊糊地大厅点菜,大家陆陆续续回到饭桌后,其中一队友脸色煞白,说刚刚呕了,看来高反比较严重。大家匆匆用完晚餐后便回房休息了。我明显感觉我心脏又早搏了,赶紧拿出心律平吃了两粒。当晚睡着了三四个小时,感觉还可以。

D2:从新都桥一路翻越五座高山经过雅江理塘到达稻城县城。
六点五十从新都桥出发,便开始翻越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又接着开始翻越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这段时间里面一直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带前行,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中午,在我刚刚吃完一个大苹果后,有人提议在“川藏第一面”吃午饭吧,我一点都吃不下,本想打包,但一看盒子不密封,怕撒在车上,忍着饱腹感吃了大半碗牛肉面,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世界高城理塘(海拔4014米),阳子说看一下长青春科尔寺,我的胃还顶着呢,正好趁参观寺庙消化消化。寺庙大殿好高,里面好冷,我们参观了两个大殿好几个小殿,爬了四五层楼,由于高反,感觉很累。寺庙的僧人送了我们每人两根平安绳,我系在了背包上。大约参观了一个小时,我们从寺庙出来,牛肉面也消化得差不多了,胃也舒服了。我们的汽车继续前行,开过毛垭大草原,翻越兔子山(海拔4696米),经过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海子山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4500多米)。下午四点到达稻城桑堆红草地,大家下车拍照,各种摆拍,一个瘦小的女队友因高反+激动,不小心掉进了红草地,她老公眼疾手快一把把她拎了上来,夫妻俩摆拍泰坦尼克号经典动作,惹得大家捧腹大笑,队友们此时都high了起来上车开了不一会儿就到了稻城县标志性建筑—稻城白塔,大家下车拍照、转经桶,准备上车时发现司机和阳子都在吃梨🍐,说特别好吃,就在旁边的流动摊位上买的,我们买了20元8斤大家一起吃,高山雪梨无公害无污染,甜甜的,水分足,润肺降噪又营养,真是太好了。晚上入住稻城的酒店(海拔3900米左右)。赶路一天没有好好吃东西的我们决定外出觅食,询问了几个当地人后,我们步行前往“重庆秦妈火锅店”吃火锅,由于我们的酒店比较偏+高反,几个队友边走边抱怨,但也没办法只能跟着大部队走,走了大约20分钟,终于来到了秦妈火锅店,每个桌子都坐满了人,生意相当红火,我们一桌9人(瘦小的女队友因高反没有出来)由于菜的量不多,有些好吃的食材都点了双份,大家喝着红酒,涮着火锅,聊着闲话,暂时忘了旅途的疲劳。回宾馆的路上,我们顺路去买了一些去亚丁要吃的食物。事后回想,我的耳机就是吃火锅的过程中丢的。

D3:稻城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卓玛拉措—亚丁
早上7点出发,经过万亩青杨林公园,由于还没有黄,我们就在车里看了一眼,大约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就下了车,由于我们的车不能进景区,我们把在亚丁两天的食物衣物都背在了身上,走了大约200米,就来到了亚丁景区门口,一看人山人海,果然是国庆,全国人民都来亚丁为祖国母亲庆生了阳子去排队买票,我们就跟着队伍排队,我们背着重重的行囊排了四个多小时的队,终于在12点多上了景区观光车,继续前往魂牵梦绕的最后的香格里拉,车开了一会儿大家就会开始尖叫了,因为仙乃日神山(观音菩萨)就像一尊大佛一样耸立在大家眼前啦!大家纷纷拿出手机 相机拍摄神山。大约1点钟到达亚丁村2号我们入住的酒店,放好行李稍作休息后,我们便乘景区观光车去往出景点。观光车下客点到冲古寺还有一段500米左右的爬坡路,由于四个多小时的背包排队使队员们体力消耗较大,再加上高反,爬坡时很多人都体力不支 ,走一段就要停下来歇会儿,走了大约半小时,来到了冲古寺,大家参观了一圈便走了出来,阳子手拿经幡径直走到买寺外,挂在了的大树上。然后我们沿着经幡旁的老路一路向上爬,随着海拔的上升,除了个别男队友外,我们都有了明显的高原反应。走一段歇一会儿,有的拿出了氧气瓶喘得厉害就吸几口氧。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爬到了仙乃日的脚下,大家争相和雪山拍照。阳子说,走进去里面更漂亮,我和舒心就跟着阳子往里走,果然看到了珍珠海,前面就是仙乃日,洁白的雪山倒影在蓝色的珍珠海里,真是太美了。我们绕着珍珠海边拍边走了一圈,最后又绕到里面用经幡作背景拍了仙乃日,这才悻悻离去。下山我们走了一条铁栈道,由于是向下走,几乎没有高反症状,我们也走得快多了。到了山下正好是冲古草甸,我们就沿着草甸走了一圈,这一圈估计有两三千米,虽然有些树和草地的颜色变黄了,如果再晚几天颜色会更漂亮。当走到冲古草甸牌子处时,游客们各个拿着长枪短炮+手机,在拍溪水的映衬下洁白的央迈勇。,拍到今天下午大家还可以到仙乃日神山下的卓玛拉措(珍珠海)游览,近距离朝拜仙乃日神山。在马帮处下车后,带上简单的行装,开始进入景区,可徒步或骑马到冲古寺,然后继续往山上走大约走半小时到珍珠海,尽情地欣赏亚丁三大神山之一的仙乃日神山下和迷人的珍珠海吧之后沿来路边走边玩,约下午5点左右返回到亚丁村的住宿点,感受夕阳下的香格里拉
Day6. 亚丁-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稻城
餐饮:早晚餐      住宿:稻城酒店标间
今天一定要早点起来,尽量早些进入到亚丁景区,同时今天也是相对自由的一天,大部队团员由领队带队往亚丁最漂亮的五色海和牛奶海进发。一般从亚丁村徒步大约3小时可到洛绒牛场,当然大家也可选择骑马和坐电瓶观光车,费用自理。一般对于大部分客人来说洛绒牛场就是亚丁景区的中心地区,这里可以近距离观赏央迈勇(文殊菩萨)和夏洛多吉(金刚手菩萨)两座神山。然后大家继续往上,徒步或骑马大约3小时到达牛奶海和五色海。(个人认为五色海最漂亮的时候是下午1点到2点这段时间,一定要天气好有大太阳,阳光照射在五色海上金光闪闪的时候,绝对会是让你忘记一切烦恼的时候。但是五色海海拔较高,有4600多米的海拔,而且天气变化异常,随时都可能遇到暴雨和大风,所以这也是可遇不可求的,请大家一定要放平心态。另外因为一路上都在高海拔地区行走,一定请大家量力而行,风景可以再看,安全永远第一!)。下午5点左右返回到景区门口集中,坐车返稻城县城休息。
Day7. 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
餐饮:早晚餐           住宿:新都桥酒店标间
一早从稻城出发,前往桑堆的途中可以拍摄红草地(该景点为季节性景观,只有在每年的九月中旬到十一月上旬才能看到红草),在秋天的时候,配合上后面泛黄的桦树,倒映在水塘中,是非常漂亮的一道美景。之后再次翻越海子山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4500多米),在理塘用过午餐后,沿318国道一路向东,翻卡子拉山、剪子湾山、经雅江县城后,翻高尔寺山,抵达新都桥镇。
Day8. 新都桥-成都
餐饮:早餐      住宿:自理
一早看过了新都桥的清晨后,我们启程返回成都,沿着大渡河峡谷顺流而上到达泸定,再次穿越二郎山隧道,沿喇叭河、青衣江下行到达雨城雅安,沿成雅高速公路返回成都,下午大约6点左右可以到达成都,结束愉快旅程,共聚晚餐结束愉快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14 15:42

请问如何绕过二郎山隧道的

2016-10-14 23:07

2016-10-15 07:09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