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错峰出游川西小环线:成都—马尔康—金川—丹巴—小金—成都

An&Fish (成都) LV.5
2016-10-14 15:45 562/0
  • 出发时间/2016-10-04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2015年的国庆节我是在病床上度过的,急性颈椎病,足足躺到了11月。所以今年卯足了劲也要出出门,不能耽误给祖国妈妈庆祝生日的热情
出发前一周,成都天天下雨,老爸开始担心川西的道路问题,不过幸好国庆前三天开始大太阳,气温一度高升到夏天的30度。没有问题。
再说下行程。计划:康定—塔公—八美—丹巴马尔康。在此再次感谢同事小莫的及时路况汇报,石棉的大荒岗塌方了。考虑如果翻二郎山,那边是单边放行,国庆这个时间想想都恐怖。于是英明神武的老爸果断的决定从马尔康出发,走着瞧

行程:
10月4日 成都马尔康
10月5日 马尔康 —观音庙—小金
10月6日 小金—甲居藏寨
10月7日 丹巴四姑娘山(双桥沟)
10月8日 四姑娘山(长坪沟)
10月9日 四姑娘山—卧龙—成都

第一天

10月4日早上6点准时出发,漾小妹表现很好,和我们一起5点起床。一路畅通,上绕城,走成灌高速公路,顺便说一下,绕城上成灌的入口打开了,不用出绕城了。
早上9点过在桃坪羌寨和在理县玩的太爷爷、三爷爷们胜利会师。快90岁的太爷爷还是有点高原反应哈,血压呲溜溜的往上升,不敢呆久了,今天正好打算往回返。

汇合之后我们又继续向前行,古尔沟的这家面已经是第二次吃了,挺好吃的,特别是豇豆干拌面,推荐给大家,老板是汉族人,他老婆是藏族的。进入理县之后,基本上都是藏族了,这边还是以嘉绒藏族为主。过了古尔沟,我们就开上了米亚罗马尔康的这条线,这是老爸最喜欢的风景地带,再过2-3个星期,红叶红了,想必那景色更加迷人。为了让老爸很好得欣赏这段风景,这段路我来开吧,技术有限,加上第一次看这种山路,我们就慢慢开吧。
这条路的风景和进入汶川理县的风景不一样,虽然是高原地带,但是植被很好,多是高大的杉树松树等,我们前2年四月路过的时候也是这样,一路各种程度的绿,风景如画哈。

这条路的最高点是鹧鸪山。鹧鸪山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马尔康县交界处,海拔四千多米。因山体形如喜欢朝着太阳飞的鹧鸪鸟而得名。鹧鸪山隧道口估计海拔3400米左右,把漾小妹从车上提出了,开始感受高原吧。

上高原还是要特别注意一下高原反应的问题,特别是我们这一车有老有小的,在鹧鸪山隧道口的这块空地上活动了一下,我竟然还有点飘飘然的,老妈也是。过桥之后就有一个大路分岔了,左边是走马尔康,右边是走红原。这个地方海拔3200米,2岁时的漾小妹在那里拉过粑粑,让我记忆犹新呀。

途径一个不知名的小沟口,飘满了五颜六色的经幡,看见从山上流下的清澈的溪水,一定有转经筒。漾小妹表示要在下面玩水,爷爷只有自己上去了。我猜的果然没错,转经筒、白塔、经幡、还有一个没有修好的小庙宇。老爸下来的时候竟然同行了不少藏族朋友。这一定是个风水极好的地方。嘿嘿。

石壁上雕刻的菩萨,其实有信仰真的可以强大起来,宗教有时候也是一种力量。

给俺家小红露个脸

没走多久,就到了卓克基土司官寨,离马尔康县城只有7公里。带漾小妹参观了红军博物馆,溜达了一下古街,藏寨收钱就不去了。上次来的时候正赶上漾小妹睡着了,我没有下车,今天补上。

红军博物馆

漾宝和奶奶在摆拍

老街在修路,好像在铺水管,路比较烂,我们就没有上去了。不过藏族老阿妈说,上面的景色差不多哈

老阿妈70岁了,还做过大手术,看看精神很好,果然这边的水土养育人呀。

正值国庆节的第四天,住宿费还没有便宜下来,马尔康的酒店住成320元,不过房间干净,床也很大,到也还不算冤枉花钱。吃完饭,去逛逛马尔康的县城。
马尔康镇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州府,城中穿行了一条大河—梭磨河,属脚木足河支流,脚木足河是大渡河正源。
沿着山边有一个栈道通到了婆陵甲萨遗址公园,上次来马尔康的时候小玩了一下。加上今天有点累了,我们就早早回酒店休息了。
今天破天荒的我们所有人都在10点钟之前进入了梦乡。
总结如下:
1.早上起来的太早
2.第一天进入高原,有点飘飘然
3.温差太大,有点小小的感冒,最好的办法就是吃点银翘双黄连,既能治感冒又能好睡觉、

第二天

今天的主要目标是观音庙,离马尔康大概1个半小时的车程、临退房的时候,天上开始下小雨了,气温也很低,我们的心情也很低。真是怕啥来啥。不过还是硬着头皮前进了。
在城边加油,加上路有点湿滑,我们这时候开的有点慢。不过奇迹竟然发生了,大概半个小时之后竟然一团乌沉沉云中透出了一点蓝,天开始放晴了。这抹蓝竟然让我们欣喜若狂,各种拍照

回家把这张做成相框,这爷孙俩多和谐呀。

一路拍拍停停的,我们竟然开了2个小时才开到白湾隧道。这个隧道应该才建成没有多久,看看路牌,这个隧道很重要。不过我们要先去观音庙,等会再回来穿隧道吧。从这里出发的路况就远远比刚才那一段路好多了。加个速吧。天气已经很给力了,漾小妹的小内裤都晒干了

途径一个瀑布雨,有点漂亮。在回来的途中还给了我们不小的惊喜,弯出了一道彩虹。不过事实证明,世界上总有些人出来大煞风景:大家都在停车拍照的时候,过来一辆无德的货车,直接开到瀑布下面。引起了公愤。

看见瀑布不,看见彩虹没,看见那个讨厌的车顶没有!!!!

观音镇

到了观音庙山脚下有个广场,广场上面供了宝瓶,宝瓶里面在烧香,或者是松枝之类的,宗教信仰,我们毕竟是外行、外族,实在是搞不懂呀。
这个时候的天气简直是瓦蓝瓦蓝的天了。

我们家的小红嘿着嘿着的爬哦,我爸的脚使劲的踩哦,车里的东西左右甩哦,绕了无数的湾,转了无数的拐,终于到了观音庙。不过爬过了,我们直接上到顶。建议来玩的朋友们,如果车技有限,或者车子和我们家小红一样动力不足,还是在观音镇坐车上了吧。(早知道我们也这样了)

观音庙位于金川县观音桥,在海拔3685米之纳勒山(含神山之意)山上。
因主供四臂观世音菩萨而得名。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传说公元7世纪时,人们在地下发现了一尊天然形成的、长有四个手臂的观音状器物。人们坚信这是天然形成的神物,故称其为天成观音,并建庙供奉。在藏语中,四臂观音称为“土基钦波”,因此,这座观音庙又叫做“土基钦波寺”。又来,观音庙也曾被命名为“勒琼德钦朗”、绰斯甲观音庙等,在全国藏族地区的观音菩萨寺庙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和广泛的影响。到观音庙朝拜是很多虔诚信徒的毕生梦想。几百年来朝拜者络绎不绝。

震撼的观影庙。藏族人喜欢用浓郁的暖色,配上金碧辉煌之后,确实感觉非常的震撼,看看渺小的我们,真的感慨世间浩大。喜欢这里。

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差不多1点钟。观音庙里这扇金灿灿的大门还关着,我们只能在门口照照相,里面供奉的是四臂观音。然后围绕着庙子顺时针转转经桶。当然还有磕长头的虔诚藏民。看见老妈的手势不,不知道她想表达什么意思。。唐卡很漂亮

观音庙后面的这个寺庙还是是供奉着莲花大师的。请原谅我,忙着照相,忘记了看这个庙子的简介。特别说一下,进这些庙子要脱鞋,摘帽的哦。
庙子后面还有一个莲花大师的大金身,正在装修。(如果有了解观音庙的朋友欢迎纠正错误)

漾姐在庙门霸气的一坐,菩萨应该不会在乎她的不拘小节吧。

运气好的是,我们刚逛完,观音庙的庙门提前打开了,据说今天还要给观音刷金。赶得真是巧呀。我们也赶紧随着大流进入主殿。

简直可以是把人闪花眼,原谅我的才疏学浅,实在找不出词语来形容我现在所见所感。
大师傅在上面给观音刷金。我们在下面席地而坐。一些年轻的藏民还拿出经书朗读起来,漾小妹坐在后面也装模作样的巴拉巴拉,玛尼玛尼的念,反正都听不懂、

虔诚的漾小妹,在磕长头,上次在峨眉山的时候,就有大师傅说她是有佛缘的孩子

下山在广场上吃方便面时遇见的藏族小姐弟俩,漾小妹无私的拿出自己的零食主动去找她们玩,最后玩的依依不舍。。搞笑的是漾小妹说那个小姐姐和她说话用普通话,和弟弟说话就是妈咪妈咪哇啦哇啦的听不懂的话、呵呵。
三个大眼睛的漂亮孩子。合影留念

去往金川路上遇见的贝若扎那修行圣地。挺漂亮的。
在网上查了资料,估计这段故事就是讲述贝若扎那大师的
有人因自己年事已高,或自叹根器下劣而对自己没有信心,这属于非理犹豫,完全没有必要。藏王赤松德赞时的大译师贝若扎那来到马尔康附近的嘉慕荣时,遇到了八十岁的麦彭滚波,贝若扎那将禅带系在他身上,禅杖靠于他的腰间,并加持开示上师瑜伽的修法,使其当晚就证悟了密宗大圆满彻却正见,并在圆寂时身体完全消失在法界中,证悟成佛。麦彭滚波年岁已大,也没闻思很多,听了上师瑜伽的修法,心理产生了猛厉信心后成就。因此不必为自己是老人或没深广的闻思基础犯愁。

转经筒,经幡,白塔。还有一个五颜六色的塔,不知出处如何,有知道的朋友请来解释一下,多谢。
隔着河,对岸的三个小山峰像不像三尊菩萨

路过的太阳河风景区,由于没有计划,沿途过过,拍拍照吧。还有正在吃奶的小哞哞,美丽的格桑花,玛尼石上的六字箴言。
特别查了六字箴言,汉字音译为:唵(ong)、嘛(ma)、呢(ni)、叭(bei)、咪(mei)、吽(hong)
六字真言纹刻在石头上,这些石头就有超自然的灵性。在西藏各地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玛尼堆。这些石块和石板上,大都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种吉祥图案,它们也是藏族民间艺术家的杰作。

进入小金之后,你就会闻见浓郁的梨香味,漫山遍野的梨树,当时我就感慨要是四月来金川,漫天的梨花飞舞是多么浪漫的景象呀。

晚上入住金川县城,金川的海拔不高,2000多米。何阿姨还去跳了广场舞,漾小妹还玩了电瓶车和蹦蹦床。听着山上的水声,我们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第三天

刘大爷昨天晚上就和一个热情的金川朋友聊的火热,所以听他建议,今天沿途几个景点广法寺、乾隆御碑、碉王。
刚出金川县城。何阿姨就开始买梨了,一元一斤。农家小院摘梨

广法寺曾被列为清代四大皇庙之一,位于金川县南,安宁乡末末扎境内,距县城23公里.该寺前身名雍仲寺,"雍仲"寓意万德吉祥和永恒不变,雍仲拉顶寺早期雍仲本教的著名三大寺之一,三大寺指贤达顶寺,甲莫寺,雍仲拉顶寺。

乾隆四十一年帑银重修,赐名广法寺。御书"正教恒宣"匾额,悬于殿堂.广法寺建筑雕塑宏伟壮观,富丽堂皇,正殿西南而立,纯金屋顶映日生辉,前后四门有四座藏经塔,玲珑古朴,辉映生彩、寺内钟鼓齐鸣,诵经朗朗,聚僧曾达2000 余众,嘉绒佛徒凡欲进西藏深造,无广法寺所授名号,入藏无果,有则能优厚晋级。

庙门口坐着一个帅哥小和尚,帮我们打开门,按我们通俗的表达,里面真是彩旗飘飘,富丽堂皇呀。特别说明一下,这里是逆时针跪拜哦,还有我们也犯错误了,那个坐垫我们是不能坐的,所以在小师傅的指导下,赶紧给菩萨磕头吧,错了错了,请原谅我们。
不过拍摄的效果真的是一级棒,太美了

清乾隆御碑位于四川阿坝金川县安宁乡炭厂沟村东南。 碑高4.5米,宽2米,厚1.3米,碑座高0.08米。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清王朝集中全国24省精锐之师,为平金川土司之叛取得胜利,乾隆为铭:"赫赫圣武",遂树丰碑以记功绩。碑有三通。平定金川勒乌碑立于金川河畔勒马山头,碑高2米。宽约1.4米,厚0.4米,碑镶嵌于一巨大石龟身上。碑额刻有"御碑"二字,四边有龙形图案,碑身正面用汉、蒙两种文字刻御制碑文,背后则为满文和藏文。清乾隆御碑碑共有三通,另一通碑未知其踪迹。

何阿姨一看见那么高的梯梯,瞬间放弃。
看看御碑,听老爸讲讲历史,才知道大小金川战役之惨烈

中国碉王—在嘉绒通往康巴地区古马尔邦关的对河两岸各矗立着一座崇宏昂的石碉。东碉高28米,西碉高50米。高达50米的西碉,是目前全国已知石碉中最高的,此碉威然矗立,高达50米,是目前已知保存较好的最高古碉,被誉为“中国碉王”,迄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

下一站:丹巴的甲居藏寨
甲居藏寨位于四川甘孜丹巴县境内,距县城约8公里,是丹巴最具特色的旅游景区。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在三号观景台拍出来远景,确实很漂亮。

藏家小院
甲居藏寨的大门是第二天离开的时候拍下的

二号观景台,藏家三姐妹,云母王,两棵树

漾小妹六连拍

吃好喝好玩好睡好的漾宝。会用单反了,可以子承父业了。

晚上住在甲居藏寨,计划看星星的。本来看见一些的,还看见北斗七星了,不过一个小时之后就什么也没有了,云层太厚了,连月亮都没有。怪不得第二天下雨。

第四天

离开甲居藏寨。阴雨天呀,路上慢慢开,结果到了丹巴县城雨就停,高原的天气确实不能预测呀

小金的途中遇见的墨尔多寺和一个无名的观景台

达维的红一军和红四军汇合遗址。让漾小妹学习学习我军光荣的历史。

终于在下午2点左右到达了小金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风景区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四姑娘山镇境内,属青藏高原邛崃山脉,由四座绵延不断的山峰组成,从幺姑娘山(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中幺姑娘山海拔6250米,为四川省第二高峰(四座山的海拔分别是6250米、5355米、5279米、5038米)。
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因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与“蜀山之王”贡嘎山遥遥相望。
四姑娘山风景区由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组成

双桥沟是四姑娘山三条沟内最省力的了,我们从达维方向过来,正好先到的双桥沟。全程坐景区观光车游览,门票80元,观光车70元。
观光车会直接把旅客拉倒最远的景点,然后大家由远及近的游览,车上专门安排了解说,整体设计非常合理。
双桥沟的得名是因为当地老百姓为了便于通行,在沟内搭建了两座木桥,其中一座是由杨柳木搭建而成,俗称杨柳桥;另一座由红杉木搭建而成,俗称便桥。
双桥沟景区内分三段。前段为杨柳桥、阴阳谷、白杨林带、日月宝镜山、五色山等奇景。中段为撵鱼坝,包括人参果坪、沙棘林、尖山子、九架海等景点。后段为牛棚子草坪和长河滩,内有阿妣山、猎人峰、血筑墙垣、械松逸彩、牛棚子、长河坝等景点。
当然也有五个固定景点供游客下车参观,参观完一个可以坐观光车到下一个景点,当然体力充沛,也可以走到下一个景点。

走到沟尾的第一个景点是红松林,海拔高度为3840米,里面有个木条铺设的栈道。沿着栈道,傍着高大挺拔的红杉树,置身于这样的意境里,呼吸着高原清新的空气。远处是阿妣山、猎人峰、玉兔峰,奇特的山峰加上特有的天气变幻,让山峰时时变换,每时每刻都有不同的美景出现在人们面前让人如痴如醉。刚下车就来了几个当地的村民来租藏族服装照相,于是出现了藏小妹,藏小妹的妈,土财主的老婆。画面很和谐,欢迎围观。

红杉林景区三面环雪峰,当大家仰头去看这一片杉树林时,抬头看到的不仅是参天的树,还有皑皑的雪山和笼罩在雪山上的重重云雾

第二个景点,好像是水草坝、撵鱼坝两个百亩大的草甸,远处是成片的桦木林、柏杨林、青枫林,也有高带的云杉、冷杉、红杉还有成片的沙棘、灌木、落叶松。这种立体分布的植物与雄状奇特的高山一结合,就构成了包括五色山在内 的双桥沟八大景观。大草甸上还有牦牛在吃草。

忙着吃牦牛肉烤串,最后只拍下了漾漾吃土豆的照片。漾小妹第一次吃烤肉串,当地的村民本来是3元一串,最后15元吃了7串,吃货在哪里都能找到好吃的。

第三个景点是四姑娜措,此处海拔3580米。四姑娜措是由“5.12”地震引起泥石流冲击扇堆积阻塞而形成堰塞湖。四姑娜措,传说是四姑娘沐浴的圣湖,整个湖掩映在高大的冷杉木和苍劲的沙棘树之间,犹如一个巨大的明镜。湖水清澈,枯木老树静立,湖水连接山体、沟壑,雪峰奇岩倒映,树木草地环绕,阳光下更是异彩纷呈,美不胜收。

盆景滩。盆景滩长约三里,宽约数十米,由两条溪水组成,中间夹了一个珍珠滩。盆景滩中长着数以千计的沙棘古树,又高又大的沙棘树枝头或盘曲,或异伸,既有虬髯老松的苍劲,盆景滩就得名于滩中星罗棋布干枯的沙棘树。
由于时间的问题,大家觉得盆景滩和四姑娜措差不多,就都没有停留。下一个地方是人参果坪
人参果坪,这个上千平方米的宽阔草坡叫人参果坪,因生长人参果而得名。人参果,藏语叫觉玛,长在草根,大小不一,味道鲜美甘甜,可以食用,也可入药,能益气补血。人参果坪的风景十分美丽。草坪上绿草如茵,星星点的小花点缀其间;曲折盘绕的河流泛动着清亮的波浪;河对面山坡上千姿百态的绿树,掩映着银白滚动的小溪。
漾小妹和奶奶又开始各种摆拍。

晚上住在日隆镇,住的酒店不错,第二天我们也住在里面。好像叫圣地阳光酒店,值得推荐哦

第五天

早上起来,天又开始飘小雨,山尖白白的。我还以为是起霜了,结果酒店老板说下雪了,怪不得冷的很。再给我们指指更远处的山,白成了一片。终于弥补了老爸此次出行没有看见雪上的遗憾了。慢慢看,从今天开始到处都是雪山了。等到10点钟的样子,雨竟然停了。那就出发吧。

捂成熊的漾小妹,太冷了

长坪沟门票70元,观光车20元。长坪沟全长29公里,主要以森林、峡谷及峡谷顶上的雪山组成,观光车只能到达喇嘛寺。往上走有2条路:栈道和马道。栈道只能到达上干海子,剩下的只能骑马了。鉴于大家都不想骑马(除了漾小妹),我们决定走走栈道。

大门旁边的彩林。10月底来吧。一定更漂亮

长坪沟的骑马价格我来回忆下:
到枯树滩好像是100元往返
到上干海子好像是150元往返
再往上两河口是300元往返
记错了请指教哈

阿妈树

在力竭干枯之际,用残存生命力托起了199个新生命,所以中间横着的这颗枯萎大树被称为阿妈树。

虫虫脚瀑布和捣乱的漾漾

成片的沙棘林,漾小妹和我摘了几颗尝尝。怎么那么难吃呀

红杉树

漾小妹为了骑马使出浑身解数,连背再拉的终于把漾小妹拖到了枯树滩。这是我们在长坪沟爬山的终点,全被漾小妹拖累了。
枯树滩还是很美,不过爬上去的人们说到这儿也差不多了,如果不骑马往里走的话,到甘海子的风景也差不多。

凡是喜欢的东西,漾小妹是很有耐心、坚持不懈。在枯树滩休息的时候,漾小妹终于等来了一匹空马,不容易呀,而且价格也不便宜。单边就是100元,当然漾大爷是不会考虑这个事情的。只要坐上去,那就灿烂微笑吧。我怎么都是剪刀手喃

一路上颠的再恼火,漾小妹是腔都没有开一句呀。心里爱呀
下面两张是漾摄影师亲自拍的。马儿驾驾驾驾驾驾驾驾驾驾

下马的时候我才发现我的裤脚、鞋后跟全是泥呀,下次来骑马的朋友还是套一个鞋套吧,郁闷死我了。找了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坐下了洗鞋。
我在溪边洗鞋。你在溪边玩水,哎哎哎哎哎

喇嘛庙,下山的时候才进去看看。庙旁边是观看幺妹峰的最佳位置。还有要是攀爬四姑娘山峰的话,要在这里祈求平安。

喇嘛庙门口拍的幺妹峰,站了半个多小时,小幺妹还是羞答答的,只露出一点点来,不容易呀。

这是坐车下山在车上拍下的,有点抖,拍的不是很清晰。下次,我一定要把你拍全。幺妹峰

回到日隆镇,犒劳一下自己,手抓羊肉,看吃的多开心呀
还有不知道什么原因,吃完羊肉我是满脸通红发烫,老爸也是。

第六天

返程途中的美景

要是天气好的话,在猫鼻梁也能看见那四姐妹了。卖特产的大姐说估计等到中午1点多,云散开就能看见幺妹峰了。

巴郎山的风景。
国庆前巴郎山的隧道通车。减少了近1个小时的路程,不用翻到4000多海拔的垭口。本来老爸还欣欣然想翻翻,被我们拒绝了。

感觉整个人都在云中行,美呀。

彩林还有十几道拐,反正感觉是被甩过来甩过去的。
相机有限,看过别人的图片和实际的景色,非常遗憾没有拍出来。

结束行程,大概三点过到了成都
总结如下:
这次的行程不累,该看的风景都看了,错峰出行避开了高峰期和高价期。欧耶
老妈说有机会选红叶的时候再来一次四姑娘山
我想说下次我会沿着观音桥往色达走走。
老爸说总算在这次旅行的最后看见雪山。
漾宝说骑马的时候屁股有点疼,但是我还是坚持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