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横亘分南北,信马九日北疆行

• 出发时间/2016-09-30

草原湿地

九曲十八弯

葡萄沟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现实中的我们大多数人都不得不为生活在职场摸爬滚打,虽然我们总向往远方与诗意,却又不得不生活在眼前的苟且当中。我们总在想,等我有钱了,等我有时间了,一定要仗剑走天涯,醉情于山水,甘老于林泉。却不知生活无常,风景变迁,真那时,或早己时过境迁,韶华己逝,纵有壮志,奈何有心无力。所以,收拾好行囊,收拾好心情,怀揣梦想,不忘初心,让我们一起去探寻那远方的未知。。。。。。

那一个冬夜我们燃烧火的激情
让它烟消云散
所有的梦想在超越中永恒
。。。。。。

徐千雅-(启程)

关于新疆

新疆古称西域,西域一词特指新疆地域范围从古代一直延续至清朝中期乾隆帝统治时期,乾隆帝自认文治已堪比历代雄主,但军事武功尚有不足,比之其甚为仰慕的祖父清圣祖康熙帝尚有不足,不足以称之为文武双全,特将其执政时期在全国疆域内各地区大规模十次用兵计入其军事功绩,以此号称十全老人,对于这十次用兵的疆域加“新疆”两字,意为乾隆帝圣威明断统帅重新归附中央之疆土,即“旧土新附”。曾经称之为“新疆”的地区不止西域,例如“云南新疆”,而西域则按同等规定改称“西域新疆”。随着时间的推移,全国其他地区所加“新疆”之名取消,恢复原称,但“西域新疆”名称保留,逐渐“新疆”成为清代对西域地区的口语专指名词,“西域”不再被使用,清末新疆建省,正式定名新疆省,从口头传统上已经成为特指西域地区名词“新疆”一词正式成为特指我国西域地区的专用名词,沿用至今。

对于新疆,最初的印象,是始于一些古诗词和武侠小说的描写。特别是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航班按计划在中午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还没降落,透过机窗便己可以清晰俯瞰白雪皑皑,沟壑纵横的天山山脉与在山脉包围中的城市。不由心生感喟,新疆,真是个萌生诗情,触动情怀的地方,就眼前风景,让人不禁想象“孤城万韧山”的意境来。当然“大漠孤烟直”可能要到横穿准噶尔盆地时,在天际公路时才可能看到了。

对于新疆,现在的印象则是由:胡杨林与沙漠、湖泊与草地、戈壁与天际公路、泛黄的白桦林与雪山,勾画出一幅幅油画般美丽的童话世界。当然,还有让人魂牵梦繞的: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以及图瓦人的人文风情。。。。。

选择新疆的理由

能有一个十天的长假,对于上班族而言,除了春节,一年也就可能只能有一次了。因此想好好利用起来,首先考虑的是欧洲,己经花心思在途牛上选好路线,最后因最近欧洲的暴恐频发及一些其他原因放弃。出门在外,安全第一,谁又知道路途上会发生什么呢?能够自己把控的安全,为什么不选择呢?前段时间土耳其政变,一朋友的先生乘机于伊斯坦布尔机场中转,土耳其军机就在机场上方盘旋,谁能保证上面不会掉下一枚炸弹?所以,安全,永远是我们出行的首要选择。其次考虑俄罗斯圣彼得堡莫斯科红场,还有那里的特产:俄罗斯美女,想想都向往,但细思,没有贝尔加湖,总归不完美.....或许,在自己内心深处,最魂牵梦绕的仍是北疆那白雪皑皑的天山、风光旖旎的赛里木湖、图瓦人居住的禾木、还有层林尽染的喀纳斯(在心中,一直将游遍中国五大最美湖泊,走完中国三山五岳做为第一目标,喀纳斯正是计划中的最美湖泊中的第四个),因此,只有选择了新疆,心中方安静下来。

行程

D1  9月30号   成都双流T2-乌鲁木齐地窝堡T2 (新疆北京时间差 -2小时)宿:全季
景点:新疆博物馆、红山夕照、超市采购未来几天日用品及食品.

D2  10月1号 乌鲁木齐-巴音布鲁克(527KM) 宿:巴音布鲁克公路酒店
景点:独库公路、天鹅湖湿地公园日落、九曲十八弯.

D3  10月2日 巴音布鲁克-伊梨(515KM) 宿:伊宁全季
景点:那拉提草原、霍尔果斯口岸、伊宁拜访同学。

D4  10月3日 伊梨-禾木 (1060KM) 宿:禾木桃源山庄
景点:果子沟大桥、赛里木湖、路过克拉玛依、魔鬼城

D5 10月4日 禾木喀纳斯 (63KM) 宿:喀纳斯B区接待中心(湖边)
景点:上午禾木观日出、早餐后禾木闲逛摄影、中午开车到喀拉斯购票、坐区间车到游客中心(区间车
依次下车观三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入住酒店、游酒店边湖景(需要注意,自驾车不可入景区,
所以需将两日日用品装背包入园)

D6 10月5日 喀纳斯一日游 –布尔津 (135KM) 宿:布尔津
景点:酒店早餐退房后坐区间车上观鱼台俯瞰喀纳斯湖全景、码头船游湖面、下午出景区驾车回布尔津县城,于县城郊区游五彩滩景点(观落日)。

D7 10月6日 布尔津-富蕴 (318KM)宿:富蕴县城
景点:可可托海、地质三号坑

D8 10月7日 富蕴-吐鲁番 (888KM) 宿:吐鲁番全季
景点:横穿普氏野马保护区、沿途戈壁风光、达坂城、葡萄沟。

D9 10月8日 吐鲁番-乌鲁木齐-机场(206KM)
景点:国际大在巴扎、达坂城、下午机场乘机返深,结束旅行。

注意事项

1)9月底,10月初新疆天气:有日照的地方温暖,中午近二十度左右,而天黑后可能只有几度,因此冲锋衣是最好的选择。

2)身份证非常重要:住酒店或许还可以用驾驶证,但是在加油站,不刷身份证是进不了加油站的,有些油站在加油机还要再次刷身份证才能加油。并且在每一个交通隘口,都会刷(检查)身份证。所以,在新疆,没有身份证几乎可以说寸步难行。

3)现金的重要性:在大城市刷卡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旅游景点基本上是没有刷卡服务的,这方面新疆还与内地有很大距离,所以备足现金很重要。反正我全程没有刷一次卡,没有取一次现。

4)通信信号:整个行程,基本上没有4G信号,通话没有问题,但若是上网,发图片可就要有一些耐心了。(移动与电信均是如此)

D1。9月30日中午

飞机即将降落,窗外连绵的雪山就是“三山夹两盆”的天山山脉。绵绵不绝的莽莽群山面前,再次感受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

新疆地处欧亚大陆的中心,由北向南分列着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三大山脉,其间夹着准噶尔塔里木两大盆地,形成了“三山夹两盆”的地貌特点。盆地上布分布着大小河流及湖泊。海拔最高处为昆仑山乔戈里峰8611米,最低处是吐鲁番-155米。 塔里木盆地共有53万平方公里,准噶尔盆地有22万平方公里。 人们习惯上将天山以北的地区称之为北疆(阿勒泰塔城伊犁等),天山以南地区称之为南疆(库尔勒阿克苏喀什和田等),天山东部称东疆(吐鲁番哈密).

地窝堡机场,不太大,却有T3航站楼

机场廓桥:新疆,我来啦!

来接机的神州小伙竟然没带驾驶证,被交警查个正着,要拖车。说尽好话,始被放行

T3航站楼对面,天缘酒店所在的神州租车。工作人员说这个点有400多辆车,办理手续时,有人来现场租车,被告之己无车,新疆的魅力有多大,可见一斑。幸好一个月前我己预付款定好车,包括整个行程的酒店亦己付款定好。正所谓“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我可不想到时睡大街。

开上车,放上自带的CD,驶上高速,一路小心翼翼按限速开,新疆的限速全国闻名。

只十几分钟就进市区了。十天的行程,车可是一直陪伴着自己,不干净点怎么可以,虽说只有半年的新车,但车内还是有些灰尘,花四十大洋给车洗个澡,后面行程就靠你啦。

乌鲁木齐高架太多,第一站去新疆博物馆,离洗车场只十分钟路程,我在导航状态下,竟然兜了近一个小时

从没觉得“某度”导航如此不值得信任。看来在立体交通情况下的导航,是目前国内所有导航软件的软肋。嗯,幸好新疆的阳光很干净通透,治好了我的坏心情

闭门谢客前十分钟,小弟我终于从天而降:新疆博物馆。

先图解丝绸之路的新彊。

这可是宏观了解新疆的最佳地方。

新疆一词就是拜我们乾隆皇帝所赐。

一般人印象中,新疆就是维吾尔族,其实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新疆现有53个民族,其中人口超过十万的民族有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新疆总人口为200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214.69万人,占总人口的60.42%。各民族人口数量及所占比率为:维吾尔族人口923.50万人(主要在南疆),占总人口的45.94%;汉族795.66万人,占39.58%;哈萨克族141.39万人(主要在北疆),占7.03%;回族89.35万人,占4.44%,柯尔克孜族17.15万人,占0.85%;蒙古族17.17万人,占0.85%;塔吉克族4.40万人,锡伯族4.15万人,满族2.46万人,乌孜别克族1.51万人,俄罗斯族1.12万人,达斡尔族0.64万人,塔塔尔族0.47万人,其他民族11.37万人,占0.57%。

广褒的新疆疆域有着粹灿的历史与美丽的传说,包括楼兰美女,她穿越千年风尘,此刻就静静的躺在这里.....

参观完博物馆,驱车直奔酒店

就在酒店地下商场,有一美食广场。开车进停车场,需开后备箱检查,带包进商场、酒店,甚至便利店,也需开包检查。虽觉有点麻烦,但能最大限度保障安全,大家也就乐于配合了,

美食广场基本和内地没什么分别,甚至还有杨枝甘露

新疆的第一顿饭,必须整大盘鸡。小份,不贵,才58元,再花5块前加了个馕,这一顿就把新疆前三大美食中的两种给品尝了。我不知道最负盛名的血站大盘鸡是什么味道,但这里的大盘鸡我己觉得相当美味,虽然肉少,骨头多

酒足饭饱,步行半小时到乌鲁木齐的第二站:红山夕照

红山公园位于乌鲁木齐市中心,因地处红山而得名。红山山体由紫色砂砾岩构成,呈赭红色,故名“红山”。登上红山顶可以俯瞰乌鲁木齐市的全景。红山嘴。在蒙古语中,红山嘴被叫做巴拉哈达,巴拉,是老虎的意思,哈达,则是山石的意思,因此,红山嘴又叫虎头峰。过去,红山嘴断崖之下,有一条河——乌鲁木齐河,1785年和1786年,乌鲁木齐河连续两年洪水成灾,红山附近的居民损失惨重,因此谣言四起:说红山和对面的雅玛里克山正在相互靠拢,一旦两山衔接,滚滚北去的乌鲁木齐河就会被堵塞,乌鲁木齐就会变成一片汪洋大海。因此,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乌鲁木齐最高军政长官尚安在红山和雅玛里克山的顶端各建了一座高约10.5米的青砖实心塔,名为“镇龙宝塔”。红山的“镇龙宝塔”,现在依然矗立在红山嘴上,只是断崖下面奔腾的乌鲁木齐河,早已踪迹难觅,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宽阔的公路——河滩快速。

清道光十九年(1839),民族英雄林则徐在广东虎门销烟,第二年(1840)六月,鸦片战争开始后,英军攻粤闽未逞,改攻浙江,陷定海,再北侵大沽。道光帝惊恐求和,归咎林则徐在广东“办理不善”,九月,林则徐被革职。道光二十二年(1842),他被贬官后充军伊犁。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12月4日,他登上红山,感慨万千,吟红山诗一首:“任狂歌,醉卧红山嘴。风劲起酒鳞起。”为纪念他的伟绩,当地在红山宝塔侧塑立了他的雕像,安放了禁毒铜鼎,红山成为新疆第一个禁毒教育基地。

红山夕照,与想象有些落差。不过总算到此一游。

远观夜幕下红山摩天轮。

酒店至红山公园,一路都是乌鲁木齐繁华商业区。来疆前网上看攻略知道北疆相对安全,但从机场的安保状况己明显感受到与内地的不同,机场武警实枪荷弹,几个人为一个单位,配备有盾牌,盾牌上依稀可见伤痕,心里想,或许这面盾牌曾从暴恐区走出来。这张图片其实是三天后深夜在富蕴县城宾馆前所拍,在乌鲁木齐,这样的岗亭后面一般配有实枪荷弹的一个班的武警。

相比超市、便利店星罗棋布的深圳乌鲁木齐购物确实不太方便,找一间象样大超市,问了几个路人,步行二十分钟才找到商场,还好,采购了几大袋,备足了以后几日的长途物质。

全季的大堂,高大上,全部配有两台苹果电脑供住客使用,装修风格干净、简约,却不失质感。

房间一角,干净、安静。

D2。10月1日早晨6点。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凌晨6点,大堂己有准备出发的旅客,外出自驾、自助游就是要起早贪黑啊

准备就绪,出发未知的旅程……

直行还是往右?百度己把我搞晕

这次清楚方向,直接右转

开俩小时车,新疆八点才天亮,服务区车流如织,人潮汹涌,国庆序幕己提前拉开。

略作休整,出发,后面的独库公路时间难以把控,别浪费时间。

沿连霍高速一路向西狂奔250kM,高速公路两边偶有一排排小白杨到队欢迎,一片片棉花地白茫茫的一片。天山支脉依连哈比尕山一直陪伴前行。11点左右,终于看到独山子路牌了,这也意味着快到独库(独山子-库车)公路了。

基本上交通隘口,地方界与地方界交接处,都有铁马侍候。车上偷偷摸摸拍几张照赶紧走人。

独山子宽阔美丽的市貌。独山子地名来源于区境内的独山独山呈东西走向“一”形,因不与其它山体相连,独立于戈壁中而得名。在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中,称独山子为“玛依塔克”和“玛依套”,意思是“油山”。

挡风玻璃在早晨跑高速时收纳了很多蚊虫的投怀送抱,以至于影响视线和拍照,瞅着路边有汽车服务店,一溜烟跑过去,花20元买瓶玻璃水,还让伙计把前档英勇献身的蚊虫清理干净。

干净利落出发

开始挻进大名鼎鼎,横穿天山山脉的“独库公路”。内心有一丝激动,多少有传奇故事的天山,将会逐渐呈现在眼前……

直行,不转弯,认准的路就到一直走

山峦起伏,乌云笼罩,天山山脉逐渐清晰,隐见雪山。

笔直的G217国道在车轮下延伸。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74年国家决定加快修建天山公路,是由国务院、中央军委下令修建的战备国防公路。该路段全长562.25公里,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由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9年时间修建而成。并将其列入国家重点项目,直接归中央军委管辖。经过9年艰苦奋斗,工程于1983年9月建成通车。永久的丰碑,永铭修路人这同时还是一条英雄之路。当年的筑路官兵,硬生生地在“不通”的达坂上凿通了隧道,在黄羊都望而却步的达坂上修建了通途,跨越了不可逾越的山峰…

在长达9年的公路建设中,有上百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因此,这是一条英雄之路。
他们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16岁。后人在独库公路上修建了乔尔玛纪念碑,这是为了缅怀那些为独库公路建设而献身的有名字的和没有名字的官兵们,这是人们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

奎屯河的干支流向天山深处盘旋上升。一面傍山,一面临河,公路地势甚为险要。其中有叫作“老虎口”的一段险路。曲折壮观的独库公路沿途穿过天山海拔3700米的“铁里买提达坂”。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曾经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

筑路英雄纪念碑,车多,无法停车,内心默默致敬。

天山纵深的迷人秋色。

秋色渐浓

转过山头,壮阔的雪山横亘在眼前。

车辆纷纷驻足

独库公路就是这样不知疲倦的在山峦中蜿蜒。

翻越雪峰,山底溪流边一片挺拔的雪峰,驱车至溪边留影,遇到来自老家的两辆川A车,是两家自驾游家庭。

独库公路大多数己经黑化,即使轿车跑起来也丝毫不费力,但有一段路稀烂,小心通过亦无大碍。

翻越天山后,近那拉堤,巴音布鲁克,草原地貌逐渐清晰,如果是盛夏,可以想像这样的草原该有多么美丽。

此处右转过桥,再翻几座达坂后,巴音布鲁克就到了。直行巴伦台乌鲁木齐方向,独库公路未通前,南北疆交通大通脉即往前方。10月2号从巴音布鲁克回程往那拉堤,右方达板因车祸堵车,只有调头往巴伦台方向再折回此处,浪费了半天宝贵时间,此为后话。

巴音布鲁克草原风貌,金黄色草原如给山蛮披上了一层金色的绸缎。

草原湿地,吸引了几乎路过的所有车辆驻足,谁又不是说风景在路上呢。小弟也不能免俗,到此一游,俗不可耐的剪刀手

独库公路一欣赏美景浪费了太多时间,一路狂奔,到景区附近确定了酒店后,于景区闭园前十分钟买票上了景区末班车,连“天鹅湖”景区大和招牌也没照上。

湖畔的标识也是天鹅。

有一点点夕阳的影子,己近闭园,游客稀落,远方天山山脉与天鹅湖寂静相依。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是亚洲最大、我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栖息着我国最大的野生天鹅种群。位于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境内,平均海拔2400米,总面积约1100平方公里,由无数条曲曲弯弯的大小湖组成。巴音布鲁克草原是仅次于鄂尔多斯的我国第二大草原,面积2.4万平方公里,海拔2,300—2,800米。该地区的居民主要是蒙古族,约占该地区人口的78%。当地蒙古族牧民对天鹅倍加保护,与天鹅恬然相处。每逢春季,冰雪解冻,春暖花开之时旅居在印度缅甸巴基斯坦,甚至远到黑海、红海地中海沿岸诸国的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为主的上万多只珍禽,不远万里,成群结队地飞到巴音布鲁克栖息繁衍。当冬季来临,他们又携带家眷,飞越喜马拉雅山南离去。

阳西下,放牧迟归。

一片乌云带来一骤雨,幸好我早备雨具,那些沒有准备的人狼狈逃往区间车候车亭避雨。

草原的天气就是这样,说变就变,坐区间车往前九曲十八弯,穿过乌云,又见夕阳。

傍晚匆匆坐观景车上到观景台,虽然风超级大,但所幸夕阳仍在,沿着前往观景台的栈道走,移步换景,开都河的九曲十八弯,分外迷人。从远处看,它就像一条几十米宽的玉带蜿蜒穿梭于辽阔的平原上,一直通向天尽头。

这一刻,也只有晚霞能涂改大地和河流的颜色,人相对那么安静,面对大自然只有惊叹的份。

或许很多人,包括到此的游客都不知道,这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就是西游记中的通天河,当年唐三藏远赴西域求经回朝,到此被乌龟掀落河中,打湿经书的典故就在此地,九曲十八附近有一个晒经岛就是此典故的佐证。

天完全黑了,排队半小时才上得区间摆渡车,排队时有游客说已是第二次来这,包括后来在乌鲁木齐深圳航班上听一台湾摄影团说今次已是第四次进疆,十一月还要赴南疆采风。新疆,塞外的壮阔风光吸引着无数人为了一睹为她的芳容,不辞辛劳,远赴万里。

时间太晚,又累又饿,放弃观赏东归印象。“东归印象”实景剧讲述的历史背景:明朝崇祯年间,漠西蒙古的一支土尔扈特部首领和鄂尔勒克因与准噶尔部首领巴图尔晖台吉(噶尔丹之父)相处不睦,便率部众离开了原来的牧地塔尔巴哈台,(今新疆塔城一带)西迁到伏尔加河下游地区,北与沙皇俄国为邻。最初沙俄与它进行互市,后土尔扈特部势力渐渐衰落,常受到沙俄的控制和欺压。从顺治年间起,他们不断派人到北京“奉表人贡”。康熙年间,清朝也曾派图理琛等人前往伏尔加河下游去看望这些远在西方的同胞。

1770年(清乾隆三十五年)他们在首领渥巴锡的领导下,举行反对沙俄的起义。

1771年1月5日(清乾隆三十五年十一月二十日),渥巴锡率部众17万人踏上回归祖国之路,沿途战胜了追袭阻拦的沙俄军队,于6月胜利回到祖国,并受到乾隆帝的热情接待。清政府特赐水草肥美之地给他们,把他们安罝在巴首布鲁克和开都河流域定居。这里幅员辽阔,地势平坦,水草丰美,遍地是优质的“酥油草”。这里盛产的焉耆天山马,巴音布鲁克大尾羊,美利奴羊,和高原坦克之称的“牦牛,被誉为草原四宝。

晚上近十点才到停车场,肚子早己唱空城计,不过为了稳妥,先确定好房间才是上策。

巴音布鲁克镇完全是旅游小镇,食肆、酒店林立,驱车选了一家维族人开的餐馆,主要是被门口的烤肉摊所吸引,事实证明没有选错,这餐烤羊肉串是整个新疆行程中最美味的羊肉串。

但大盘鸡却是大失所望。

第二天早餐健康又美味,二星设施,五星价格,因为这早餐也算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