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横亘分南北,信马九日北疆行(2016十一北疆行)

巴山夜雨 (深圳) LV.4

草原湿地

九曲十八弯

葡萄沟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现实中的我们大多数人都不得不为生活在职场摸爬滚打,虽然我们总向往远方与诗意,却又不得不生活在眼前的苟且当中。我们总在想,等我有钱了,等我有时间了,一定要仗剑走天涯,醉情于山水,甘老于林泉。却不知生活无常,风景变迁,真那时,或早己时过境迁,韶华己逝,纵有壮志,奈何有心无力。所以,收拾好行囊,收拾好心情,怀揣梦想,不忘初心,让我们一起去探寻那远方的未知。。。。。。

那一个冬夜我们燃烧火的激情
让它烟消云散
所有的梦想在超越中永恒
。。。。。。

徐千雅-(启程)

关于新疆

新疆古称西域,西域一词特指新疆地域范围从古代一直延续至清朝中期乾隆帝统治时期,乾隆帝自认文治已堪比历代雄主,但军事武功尚有不足,比之其甚为仰慕的祖父清圣祖康熙帝尚有不足,不足以称之为文武双全,特将其执政时期在全国疆域内各地区大规模十次用兵计入其军事功绩,以此号称十全老人,对于这十次用兵的疆域加“新疆”两字,意为乾隆帝圣威明断统帅重新归附中央之疆土,即“旧土新附”。曾经称之为“新疆”的地区不止西域,例如“云南新疆”,而西域则按同等规定改称“西域新疆”。随着时间的推移,全国其他地区所加“新疆”之名取消,恢复原称,但“西域新疆”名称保留,逐渐“新疆”成为清代对西域地区的口语专指名词,“西域”不再被使用,清末新疆建省,正式定名新疆省,从口头传统上已经成为特指西域地区名词“新疆”一词正式成为特指我国西域地区的专用名词,沿用至今。

对于新疆,最初的印象,是始于一些古诗词和武侠小说的描写。特别是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航班按计划在中午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还没降落,透过机窗便己可以清晰俯瞰白雪皑皑,沟壑纵横的天山山脉与在山脉包围中的城市。不由心生感喟,新疆,真是个萌生诗情,触动情怀的地方,就眼前风景,让人不禁想象“孤城万韧山”的意境来。当然“大漠孤烟直”可能要到横穿准噶尔盆地时,在天际公路时才可能看到了。

对于新疆,现在的印象则是由:胡杨林与沙漠、湖泊与草地、戈壁与天际公路、泛黄的白桦林与雪山,勾画出一幅幅油画般美丽的童话世界。当然,还有让人魂牵梦繞的: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以及图瓦人的人文风情。。。。。

选择新疆的理由

能有一个十天的长假,对于上班族而言,除了春节,一年也就可能只能有一次了。因此想好好利用起来,首先考虑的是欧洲,己经花心思在途牛上选好路线,最后因最近欧洲的暴恐频发及一些其他原因放弃。出门在外,安全第一,谁又知道路途上会发生什么呢?能够自己把控的安全,为什么不选择呢?前段时间土耳其政变,一朋友的先生乘机于伊斯坦布尔机场中转,土耳其军机就在机场上方盘旋,谁能保证上面不会掉下一枚炸弹?所以,安全,永远是我们出行的首要选择。其次考虑俄罗斯圣彼得堡莫斯科红场,还有那里的特产:俄罗斯美女,想想都向往,但细思,没有贝尔加湖,总归不完美.....或许,在自己内心深处,最魂牵梦绕的仍是北疆那白雪皑皑的天山、风光旖旎的赛里木湖、图瓦人居住的禾木、还有层林尽染的喀纳斯(在心中,一直将游遍中国五大最美湖泊,走完中国三山五岳做为第一目标,喀纳斯正是计划中的最美湖泊中的第四个),因此,只有选择了新疆,心中方安静下来。

行程

D1  9月30号   成都双流T2-乌鲁木齐地窝堡T2 (新疆北京时间差 -2小时)宿:全季
景点:新疆博物馆、红山夕照、超市采购未来几天日用品及食品.

D2  10月1号 乌鲁木齐-巴音布鲁克(527KM) 宿:巴音布鲁克公路酒店
景点:独库公路、天鹅湖湿地公园日落、九曲十八弯.

D3  10月2日 巴音布鲁克-伊梨(515KM) 宿:伊宁全季
景点:那拉提草原、霍尔果斯口岸、伊宁拜访同学。

D4  10月3日 伊梨-禾木 (1060KM) 宿:禾木桃源山庄
景点:果子沟大桥、赛里木湖、路过克拉玛依、魔鬼城

D5 10月4日 禾木喀纳斯 (63KM) 宿:喀纳斯B区接待中心(湖边)
景点:上午禾木观日出、早餐后禾木闲逛摄影、中午开车到喀拉斯购票、坐区间车到游客中心(区间车
依次下车观三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入住酒店、游酒店边湖景(需要注意,自驾车不可入景区,
所以需将两日日用品装背包入园)

D6 10月5日 喀纳斯一日游 –布尔津 (135KM) 宿:布尔津
景点:酒店早餐退房后坐区间车上观鱼台俯瞰喀纳斯湖全景、码头船游湖面、下午出景区驾车回布尔津县城,于县城郊区游五彩滩景点(观落日)。

D7 10月6日 布尔津-富蕴 (318KM)宿:富蕴县城
景点:可可托海、地质三号坑

D8 10月7日 富蕴-吐鲁番 (888KM) 宿:吐鲁番全季
景点:横穿普氏野马保护区、沿途戈壁风光、达坂城、葡萄沟。

D9 10月8日 吐鲁番-乌鲁木齐-机场(206KM)
景点:国际大在巴扎、达坂城、下午机场乘机返深,结束旅行。

注意事项

1)9月底,10月初新疆天气:有日照的地方温暖,中午近二十度左右,而天黑后可能只有几度,因此冲锋衣是最好的选择。

2)身份证非常重要:住酒店或许还可以用驾驶证,但是在加油站,不刷身份证是进不了加油站的,有些油站在加油机还要再次刷身份证才能加油。并且在每一个交通隘口,都会刷(检查)身份证。所以,在新疆,没有身份证几乎可以说寸步难行。

3)现金的重要性:在大城市刷卡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旅游景点基本上是没有刷卡服务的,这方面新疆还与内地有很大距离,所以备足现金很重要。反正我全程没有刷一次卡,没有取一次现。

4)通信信号:整个行程,基本上没有4G信号,通话没有问题,但若是上网,发图片可就要有一些耐心了。(移动与电信均是如此)

D1。9月30日中午

飞机即将降落,窗外连绵的雪山就是“三山夹两盆”的天山山脉。绵绵不绝的莽莽群山面前,再次感受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

新疆地处欧亚大陆的中心,由北向南分列着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三大山脉,其间夹着准噶尔塔里木两大盆地,形成了“三山夹两盆”的地貌特点。盆地上布分布着大小河流及湖泊。海拔最高处为昆仑山乔戈里峰8611米,最低处是吐鲁番-155米。 塔里木盆地共有53万平方公里,准噶尔盆地有22万平方公里。 人们习惯上将天山以北的地区称之为北疆(阿勒泰塔城伊犁等),天山以南地区称之为南疆(库尔勒阿克苏喀什和田等),天山东部称东疆(吐鲁番哈密).

地窝堡机场,不太大,却有T3航站楼

机场廓桥:新疆,我来啦!

来接机的神州小伙竟然没带驾驶证,被交警查个正着,要拖车。说尽好话,始被放行

T3航站楼对面,天缘酒店所在的神州租车。工作人员说这个点有400多辆车,办理手续时,有人来现场租车,被告之己无车,新疆的魅力有多大,可见一斑。幸好一个月前我己预付款定好车,包括整个行程的酒店亦己付款定好。正所谓“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我可不想到时睡大街。

开上车,放上自带的CD,驶上高速,一路小心翼翼按限速开,新疆的限速全国闻名。

只十几分钟就进市区了。十天的行程,车可是一直陪伴着自己,不干净点怎么可以,虽说只有半年的新车,但车内还是有些灰尘,花四十大洋给车洗个澡,后面行程就靠你啦。

乌鲁木齐高架太多,第一站去新疆博物馆,离洗车场只十分钟路程,我在导航状态下,竟然兜了近一个小时

从没觉得“某度”导航如此不值得信任。看来在立体交通情况下的导航,是目前国内所有导航软件的软肋。嗯,幸好新疆的阳光很干净通透,治好了我的坏心情

闭门谢客前十分钟,小弟我终于从天而降:新疆博物馆。

先图解丝绸之路的新彊。

这可是宏观了解新疆的最佳地方。

新疆一词就是拜我们乾隆皇帝所赐。

一般人印象中,新疆就是维吾尔族,其实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新疆现有53个民族,其中人口超过十万的民族有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新疆总人口为200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214.69万人,占总人口的60.42%。各民族人口数量及所占比率为:维吾尔族人口923.50万人(主要在南疆),占总人口的45.94%;汉族795.66万人,占39.58%;哈萨克族141.39万人(主要在北疆),占7.03%;回族89.35万人,占4.44%,柯尔克孜族17.15万人,占0.85%;蒙古族17.17万人,占0.85%;塔吉克族4.40万人,锡伯族4.15万人,满族2.46万人,乌孜别克族1.51万人,俄罗斯族1.12万人,达斡尔族0.64万人,塔塔尔族0.47万人,其他民族11.37万人,占0.57%。

广褒的新疆疆域有着粹灿的历史与美丽的传说,包括楼兰美女,她穿越千年风尘,此刻就静静的躺在这里.....

参观完博物馆,驱车直奔酒店

就在酒店地下商场,有一美食广场。开车进停车场,需开后备箱检查,带包进商场、酒店,甚至便利店,也需开包检查。虽觉有点麻烦,但能最大限度保障安全,大家也就乐于配合了,

美食广场基本和内地没什么分别,甚至还有杨枝甘露

新疆的第一顿饭,必须整大盘鸡。小份,不贵,才58元,再花5块前加了个馕,这一顿就把新疆前三大美食中的两种给品尝了。我不知道最负盛名的血站大盘鸡是什么味道,但这里的大盘鸡我己觉得相当美味,虽然肉少,骨头多

酒足饭饱,步行半小时到乌鲁木齐的第二站:红山夕照

红山公园位于乌鲁木齐市中心,因地处红山而得名。红山山体由紫色砂砾岩构成,呈赭红色,故名“红山”。登上红山顶可以俯瞰乌鲁木齐市的全景。红山嘴。在蒙古语中,红山嘴被叫做巴拉哈达,巴拉,是老虎的意思,哈达,则是山石的意思,因此,红山嘴又叫虎头峰。过去,红山嘴断崖之下,有一条河——乌鲁木齐河,1785年和1786年,乌鲁木齐河连续两年洪水成灾,红山附近的居民损失惨重,因此谣言四起:说红山和对面的雅玛里克山正在相互靠拢,一旦两山衔接,滚滚北去的乌鲁木齐河就会被堵塞,乌鲁木齐就会变成一片汪洋大海。因此,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乌鲁木齐最高军政长官尚安在红山和雅玛里克山的顶端各建了一座高约10.5米的青砖实心塔,名为“镇龙宝塔”。红山的“镇龙宝塔”,现在依然矗立在红山嘴上,只是断崖下面奔腾的乌鲁木齐河,早已踪迹难觅,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宽阔的公路——河滩快速。

清道光十九年(1839),民族英雄林则徐在广东虎门销烟,第二年(1840)六月,鸦片战争开始后,英军攻粤闽未逞,改攻浙江,陷定海,再北侵大沽。道光帝惊恐求和,归咎林则徐在广东“办理不善”,九月,林则徐被革职。道光二十二年(1842),他被贬官后充军伊犁。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12月4日,他登上红山,感慨万千,吟红山诗一首:“任狂歌,醉卧红山嘴。风劲起酒鳞起。”为纪念他的伟绩,当地在红山宝塔侧塑立了他的雕像,安放了禁毒铜鼎,红山成为新疆第一个禁毒教育基地。

红山夕照,与想象有些落差。不过总算到此一游。

远观夜幕下红山摩天轮。

酒店至红山公园,一路都是乌鲁木齐繁华商业区。来疆前网上看攻略知道北疆相对安全,但从机场的安保状况己明显感受到与内地的不同,机场武警实枪荷弹,几个人为一个单位,配备有盾牌,盾牌上依稀可见伤痕,心里想,或许这面盾牌曾从暴恐区走出来。这张图片其实是三天后深夜在富蕴县城宾馆前所拍,在乌鲁木齐,这样的岗亭后面一般配有实枪荷弹的一个班的武警。

相比超市、便利店星罗棋布的深圳乌鲁木齐购物确实不太方便,找一间象样大超市,问了几个路人,步行二十分钟才找到商场,还好,采购了几大袋,备足了以后几日的长途物质。

全季的大堂,高大上,几乎所有全季大堂标配两台苹果电脑供住客使用,装修风格干净、简约,却不失质感。

房间一角,干净、安静。

D2。10月1号   早晨6点。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凌晨6点,大堂己有准备出发的旅客,外出自驾、自助游就是要起早贪黑,披星戴月。

准备就绪,出发未知的旅程……

直行还是往右?百度己把我搞晕

这次清楚方向,直接右转

开俩小时车,新疆八点才天亮,服务区车流如织,人潮汹涌,国庆序幕己提前拉开。

略作休整,出发,后面的独库公路时间难以把控,别浪费时间。

沿连霍高速一路向西狂奔250kM,高速公路两边偶有一排排小白杨到队欢迎,一片片棉花地白茫茫的一片。天山支脉依连哈比尕山一直陪伴前行。11点左右,终于看到独山子路牌了,这也意味着快到独库(独山子-库车)公路了。

基本上交通隘口,地方界与地方界交接处,都有铁马侍候。车上偷偷摸摸拍几张照赶紧走人。

独山子宽阔美丽的市貌。独山子地名来源于区境内的独山独山呈东西走向“一”形,因不与其它山体相连,独立于戈壁中而得名。在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中,称独山子为“玛依塔克”和“玛依套”,意思是“油山”。

挡风玻璃在早晨跑高速时收纳了很多蚊虫的投怀送抱,以至于影响视线和拍照,瞅着路边有汽车服务店,一溜烟跑过去,花20元买瓶玻璃水,还让伙计把前档英勇献身的蚊虫清理干净。

干净利落出发

开始挻进大名鼎鼎,横穿天山山脉的“独库公路”。内心有一丝激动,多少有传奇故事的天山,将会逐渐呈现在眼前……

直行,不转弯,认准的路就到一直走

山峦起伏,乌云笼罩,天山山脉逐渐清晰,隐见雪山。

笔直的G217国道在车轮下延伸。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74年国家决定加快修建天山公路,是由国务院、中央军委下令修建的战备国防公路。该路段全长562.25公里,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由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9年时间修建而成。并将其列入国家重点项目,直接归中央军委管辖。经过9年艰苦奋斗,工程于1983年9月建成通车。永久的丰碑,永铭修路人这同时还是一条英雄之路。当年的筑路官兵,硬生生地在“不通”的达坂上凿通了隧道,在黄羊都望而却步的达坂上修建了通途,跨越了不可逾越的山峰…

在长达9年的公路建设中,有上百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因此,这是一条英雄之路。
他们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16岁。后人在独库公路上修建了乔尔玛纪念碑,这是为了缅怀那些为独库公路建设而献身的有名字的和没有名字的官兵们,这是人们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

奎屯河的干支流向天山深处盘旋上升。一面傍山,一面临河,公路地势甚为险要。其中有叫作“老虎口”的一段险路。曲折壮观的独库公路沿途穿过天山海拔3700米的“铁里买提达坂”。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曾经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

筑路英雄纪念碑,车多,无法停车,内心默默致敬。

天山纵深的迷人秋色。

秋色渐浓

转过山头,壮阔的雪山横亘在眼前。

车辆纷纷驻足

独库公路就是这样不知疲倦的在山峦中蜿蜒。

翻越雪峰,山底溪流边一片挺拔的雪峰,驱车至溪边留影,遇到来自老家的两辆川A车,是两家自驾游家庭。

独库公路大多数己经黑化,即使轿车跑起来也丝毫不费力,但有一段路稀烂,但小心通过亦无大碍。

翻越天山后,近那拉堤,巴音布鲁克,草原地貌逐渐清晰,如果是盛夏,可以想像这样的草原该有多么美丽。

此处右转过桥,再翻几座达坂后,巴音布鲁克就到了。直行巴伦台乌鲁木齐方向,独库公路未通前,南北疆交通大通脉即往前方。10月2号从巴音布鲁克回程往那拉堤,右方达板因车祸堵车,只有调头往巴伦台方向再折回此处,浪费了半天宝贵时间,此为后话。

巴音布鲁克草原风貌,金黄色草原如给山蛮披上了一层金色的绸缎。

草原湿地,吸引了几乎路过的所有车辆驻足,谁又不是说风景在路上呢。小弟也不能免俗,到此一游,俗不可耐的剪刀手

独库公路一欣赏美景浪费了太多时间,一路狂奔,到景区附近确定了酒店后,于景区闭园前十分钟买票上了景区末班车,连“天鹅湖”景区大和招牌也没照上。

湖畔的标识也是天鹅。

有一点点夕阳的影子,己近闭园,游客稀落,远方天山山脉与天鹅湖寂静相依。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是亚洲最大、我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栖息着我国最大的野生天鹅种群。位于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境内,平均海拔2400米,总面积约1100平方公里,由无数条曲曲弯弯的大小湖组成。巴音布鲁克草原是仅次于鄂尔多斯的我国第二大草原,面积2.4万平方公里,海拔2,300—2,800米。该地区的居民主要是蒙古族,约占该地区人口的78%。当地蒙古族牧民对天鹅倍加保护,与天鹅恬然相处。每逢春季,冰雪解冻,春暖花开之时旅居在印度缅甸巴基斯坦,甚至远到黑海、红海地中海沿岸诸国的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为主的上万多只珍禽,不远万里,成群结队地飞到巴音布鲁克栖息繁衍。当冬季来临,他们又携带家眷,飞越喜马拉雅山南离去。

阳西下,放牧迟归。

一片乌云带来一骤雨,幸好我早备雨具,那些沒有准备的人狼狈逃往区间车候车亭避雨。

草原的天气就是这样,说变就变,坐区间车往前九曲十八弯,穿过乌云,又见夕阳。

傍晚匆匆坐观景车上到观景台,虽然风超级大,但所幸夕阳仍在,沿着前往观景台的栈道走,移步换景,开都河的九曲十八弯,分外迷人。从远处看,它就像一条几十米宽的玉带蜿蜒穿梭于辽阔的平原上,一直通向天尽头。

这一刻,也只有晚霞能涂改大地和河流的颜色,人相对那么安静,面对大自然只有惊叹的份。

或许很多人,包括到此的游客都不知道,这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就是西游记中的通天河,当年唐三藏远赴西域求经回朝,到此被乌龟掀落河中,打湿经书的典故就在此地,九曲十八附近有一个晒经岛就是此典故的佐证。

天完全黑了,排队半小时才上得区间摆渡车,排队时有游客说已是第二次来这,包括后来在乌鲁木齐深圳航班上听一台湾摄影团说今次已是第四次进疆,十一月还要赴南疆采风。新疆,塞外的壮阔风光吸引着无数人为了一睹为她的芳容,不辞辛劳,远赴万里。

时间太晚,又累又饿,放弃观赏东归印象。“东归印象”实景剧讲述的历史背景:明朝崇祯年间,漠西蒙古的一支土尔扈特部首领和鄂尔勒克因与准噶尔部首领巴图尔晖台吉(噶尔丹之父)相处不睦,便率部众离开了原来的牧地塔尔巴哈台,(今新疆塔城一带)西迁到伏尔加河下游地区,北与沙皇俄国为邻。最初沙俄与它进行互市,后土尔扈特部势力渐渐衰落,常受到沙俄的控制和欺压。从顺治年间起,他们不断派人到北京“奉表人贡”。康熙年间,清朝也曾派图理琛等人前往伏尔加河下游去看望这些远在西方的同胞。

1770年(清乾隆三十五年)他们在首领渥巴锡的领导下,举行反对沙俄的起义。

1771年1月5日(清乾隆三十五年十一月二十日),渥巴锡率部众17万人踏上回归祖国之路,沿途战胜了追袭阻拦的沙俄军队,于6月胜利回到祖国,并受到乾隆帝的热情接待。清政府特赐水草肥美之地给他们,把他们安罝在巴首布鲁克和开都河流域定居。这里幅员辽阔,地势平坦,水草丰美,遍地是优质的“酥油草”。这里盛产的焉耆天山马,巴音布鲁克大尾羊,美利奴羊,和高原坦克之称的“牦牛,被誉为草原四宝。

晚上近十点才到停车场,肚子早己唱空城计,不过为了稳妥,先确定好房间才是上策。

巴音布鲁克镇完全是旅游小镇,食肆、酒店林立,驱车选了一家维族人开的餐馆,主要是被门口的烤肉摊所吸引,事实证明没有选错,这餐烤羊肉串是整个新疆行程中最美味的羊肉串。

但大盘鸡却是大失所望。与乌鲁木齐的大盘鸡完全不在同一个档次上.浅尝即止,浪费了

D3 10月2号

第二天早餐健康又美味,二星设施,五星价格,因为这早餐也算值了。

玉米粥

用过早餐,急匆匆上路,今天计划到访大名鼎鼎的那拉堤大草原,再到连霍公路西边尽头的霍尔果斯口岸,远观哈萨克斯坦,再折回伊犁市区见同学,路程遥远,.兼山路曲折,还有临幸景点,任重而道远啊.

谁知好事多磨,回程G218在翻越达坂时大雾渐浓,正暗自担心会否遭遇封路,就见对面驶来的车辆不断向我们挥手,加上对面来车稀少,遂截停一辆对面驶来的一辆车问个究竟,方知前面因大雾,两辆大货车发生一祸,交警己经封路无法通行,说堵得厉害,今天应该无法撤封.这里信号也无,无法收听交通路况,拔打独库公路管理局电话咨询也是无果(在新疆山区,交通管理确实与内地有相当距离).无奈掉头往回.沿途信号也不好,无法清楚查询到行车路线,最后折回宾馆问当地人,也无结果.说只有G218别无他路,心里当时慌了,因为整个行程酒店己全款定好,若今天行程受阻,势必影响到后面全部行程.

几经周折,询问路人,跟车别人的招数都用尽,总算探出一条往乌鲁木齐,折走S206弯路,多走了约一百多公里山路.一路风雨相伴,有些山路险得不忍直视,又遇塌方.

但一路风景秀丽,虽有小堵,却不影响心情

这个车被己我锁定跟踪很久了,不知道这位兄弟有没有了现我.很多人不知道,跑长途,其实能跟定一个和自己驾车风格差不多的车跑,会省力很多,特别是夜晚,这招我己试出经验,在后面从赛里木湖千里走单骑往禾木,晚上走山路时这招不我省了很多力气(基本上前车为你规避了相关路况,晚上更是阻档了对面有些不自觉的远光灯)

终于见到那拉堤收费站了,雨势越发大了.不例外,驾驶员驾车出示身份证,而乘员必须下车接受检查.这里基本上是南北疆的分界,所以更为严格.

过了收费站,此君走独库公路右转,而我沿G218一路西进,受阻于新疆全国闻名的限速限制,到下午才在雨中到达那拉堤草原景区.

雨中的景区大门车拉辆稀疏,是天气的原因?还是季节不对?(十月的草原己经枯萎,这里要春夏季节来,绿草如茵,那才是她最美的时候)因为接下来的路程还很遥远,(此处至霍尔果斯口岸相距350KM,用时需5小)加上天公不作美,果断放弃,门口车上留影一张,好歹咋也算来过了,驱车掉头向伊犁奔袭.

此处风雨断微,见一宾馆,正好释放内存

G218国道风景.道路两旁若有绿化,多为小白杨,偶有白桦树.

对面一长串停车,就是在过区间测终点前驻车耗时的,新疆的测速简直多如牛毛,路况虽好,却总憋着不敢跑快,饶是如此,我还是在新疆收了一张超速罚单 .这是后话.

风景如画,车在画中游。雨后的空气清新而清咧.

一路憋着劲,跟着本地车牌的车,瞅着没有区间测速就狂奔,看见摄象头就急刹.终于在傍晚约七点过见到了中国西国门-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口岸是位于中国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一个陆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精伊霍铁路、连霍高速公路、312国道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都在这里结束。

这也是连霍高速G30)这条中国东西交通大动脉的最西边,是连接江苏连云港市和新疆霍尔果斯市的高速公路,全长4395千米,经过连云港徐州商丘开封郑州洛阳三门峡西安宝鸡天水武威兰州乌鲁木齐伊宁、霍尔果斯等主要城市。2014年12月31日全线通车,成为国家一带一路计划上的重要交通大动脉!

一定要赶到这里,有很大一部份原因就是想看看中国的西大门,远眺哈萨克斯坦风景.

霍尔果斯口岸的历史十分悠久,远在隋唐时,便是古代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新中国成立后,霍尔果斯口岸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中苏贸易的西部最大口岸

远远眺望中哈国界碑,太空旷了,风呼呼的吹......

观景台.

口岸的“耻辱碑”或叫“警示碑”,在国门参观通道上,一座漂亮的碑亭中立着一块老界碑,清政府时期的中俄18号界碑。这是根据1881年清政府与俄国签订的不平等《中俄伊犁条约》竖起的界碑,据说由清政府出资、由沙俄政府制作。但是,在埋设界碑时,清政府竟没有派官员到现场监督,俄方乘机将界碑向中国境内推移了20公里,立在伊犁河南察布查尔县境内的特奇勒干山上。对此,清政府一直未予承认,拒绝以石碑作为界碑,由此形成了40多平方公里的争议地区。

中国成立后,我国政府积极捍卫领土主权,在解决领土争端问题上进行了不懈努力。1994年4月26日,中哈两国总理在阿拉木图签订了协定,对历史遗留的40多平方公里的争议区进行了重新划分。在划分给我方的27.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有4块沙俄所立的石碑,分别为18号、20号、21号和22号。这4块石碑于2000年和2001年分两次运进了霍城县惠远镇前伊犁将军(清朝新疆最高行政和军事长官)府内。其中,18号界碑于2002年6月由惠远将军府移至霍尔果斯口岸,这就是我们见到的碑亭内的“耻辱碑”。

324号国门界碑,距离太远,手机无法照出界碑,有游客用单反也未能拍到清晰的效果。

鼎鼎大名的霍尔果斯口岸,傍晚在乌云压城的阴影下,略显萧条。与想象中的车水马龙状况大相迳庭。这里号称中国西部最大的陆路口岸,看来,西部大开发任重而道远啊。

急匆匆参观完口岸,赶紧策马往回,100KM外的伊犁市区,老同学正在苦等相聚。

沿途一马平川,高速两旁一排排纤细的小白杨在常年风力的作用下,树冠侧向一边,向是守卫国门的军人在向来往的人们敬礼。

当年新中国成立,王震将军主动请缨率部挻进新疆,他沿袭左宗棠治理新疆的“屯兵戍边”的政策,将十万大军就地转业,组建新疆建设兵团。这个平时为民,战时为兵的机构为新疆的统一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可谓“呼之即来,逢战必胜”,养百万大军而不费一粒粮饷。所以现在,新疆很多地方,地名还是以部队番号命名的,后面会陆续提到。

此情此景,想起阎维文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

一棵呀小白杨
也穿绿军装
同我一起守边防
一起守边防。

当年多少战士就地转业,再也没有回到内地,把自己一生都奉献给了新疆

晚上九点左右,华灯初上(新疆中国内地迟两小时天黑,相应也迟两时天亮),终于到了伊宁市区。时间紧湊,无奈放弃了伊犁将军府这个景点,补上百度百科,以示敬意:

伊犁将军府旧址在新疆霍城县惠远城内。现城内还保留着将军府旧址,旧址坐北朝南。院内古木参天;厅堂、台榭、曲径、回廊,依然存在。

惠远古城中心矗立着宏伟高大的钟鼓楼,登楼远眺,城内外风光尽收眼底。历史上,洪亮吉、祁韵士、林则徐、邓廷桢、徐松等著名谪士们都曾在此地留下辉煌业绩。林则徐率民开通水利,巩固边防,为民造福,受到了伊犁将军和各族人民的尊敬和信赖。林则徐在惠远虽然只有两年时间,但其日记、诗抄、书信留传甚多。

乾隆二十二年(1757),清政府平定了准噶尔大小和卓的叛乱,统一了西域。乾隆二十七年(1762)设立了“总统伊犁等处将军”(简称伊犁将军),是清朝地区最高官职。统辖包括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额尔齐斯河上游,天山南北两路,直至帕米尔等地的军政事务。1764~1777年清政府在伊犁河谷修建了惠远、绥定、宁远、拱震、塔勒奇、广仁、瞻德、熙春、惠宁等城,历史上称为伊犁九城。1871年,沙俄大举进犯伊犁,占领并彻底破坏了惠远等九城。1881年清政府收复伊犁。1882年在旧城西北7千米处重修了现今的惠远城。城内有将军府、参赞大臣衙署、领队大臣衙署、绿营兵总公署、现事同知和抚民同知衙署等建筑。街市繁华,有“小北京”之称。至1912年辛亥革命,其间历时150年,共有33人,48人次提任过伊犁将军之职,其中颇有建树、影响较大的有明瑞、阿桂、松筠、长龄、奕山等。1884年新疆建省后,此城的重要性大减,地位一落千丈。辛亥革命后,伊犁镇守使曾驻于此,但昔日景象已不复存在,今其地属霍城,但尚保存有当年惠远城的钟楼和伊犁大将军府部分遗址

伊犁市区,街道两旁都是白桦树.

一路顺利,不费力找到同学等候我们的商场。

十几年未见的老同学,相逢于千里之外的西域,是缘分,亦或冥冥中早己注定?没有推杯换盏的豪爽,更多的是历经岁月沧桑沉淀的情怀,一起抚昔追今,感叹岁月易逝,红颜易改。

少不了上图规钜,烤羊肉串没有,还能叫新疆

西北一宝:凉皮

新疆特色:羊蹄,带辣味,浅尝即止

还是羊,🐑肚

还有纯正的新疆舞蹈表演助兴。

南美女,这一对年轻演员应是维族同胞,男的有西亚人挺拨的鼻梁、钢毅的脸庞。女同胞则是热情、活泼,能歌善舞。

维族人的外貌特征,南疆北疆有一定差别。北疆人接近原苏联,无论从地理条件或通婚等原因来看,他们的肤色特别白,发色、眼色浅,基本上接近白种人的特征。南疆人接近印度、阿拉伯,从地理气候、通婚等原因,他们的发色、眼色较黑,有的接近阿拉伯人特征。哈密地区由于接近蒙古人民民主共和国,那里的人就有点蒙古人的特征。

最后舞得兴起,一对汉族同胞也被拉上台一起跳舞,而且舞像模像样。谁说不是环境强于人,即使是汉族人,在新疆长大,有这样的环境,自然也就能歌善舞了。

晚餐在不舍中结束,同学还要摸黑坐公司班车赶回几十公里外的公司驻地,而我们明天要千里单骑奔袭至阿勒泰地区的禾木,中途还要在赛里木湖停留,所以依依不舍话别。看着同学在寒风中挥手向我们道别,心中五味杂陈,这一别,或今生再无相见,为了生活,我们各自奔波,今天的一点重逢,或以后都将是各自平行,甚至反向而行的人生轨迹,只有在内心默默的道声:同学,珍重

按图索骥,来到早己定好的全季,又见苹果。

地下车库停车费好大劲,个人认为规划很不合理,紧凑可以停三辆车的位置,却只划、也只停了两辆车。清洁车的时候,不小心见到有辆车出去,才总算为车找到了立身之地。

干净、简约、质感上乖的全季。一]宿无话,冼洗睡觉.

D4)10月3号

不敢贪床,早上七点的新疆,相当于内地的早上五点,天地还是一片漆黑,惜别塞上江南。今天目的地禾木

黎明前的伊犁市区静悄悄。

上高速了,别了,美丽的伊犁,俺胡汉三还会再回来的

沿G3016淸伊高速往140公里外的赛里木湖挺进。

看到果子沟大桥,天边才见鱼肚白。

新疆果子沟全长28公里,位于乌鲁木齐通往伊犁的公路咽喉处,是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北道。果子沟山高路险,雪崩、洪水、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途经这里的车辆经常受阻滞留.

两旁积雪越来越厚。

伊犁果子沟大桥,大桥全长 700米 ,跨径 360米,桥面距谷底净高达200米,主塔高度分别为209米和215.5米,大桥的建成开通,为伊犁开启了顺利便捷走出河谷的之门。

桥面两侧行车道全是冰碴,不细心看不出来.小心翼翼从中间车道通过。

冰天雪地中,灿烂的朝霞。

晨曦中翻越了天堑“果子沟”大桥,一出将军沟隧道,眼前一片白茫茫的世界:左边山峦被茫茫白雪覆盖,霞光中一群群牛羊在闲庭信步;右边湖水与雪山相互偎依,湖面偶尔掠过几只水岛,湖面雾气缭绕,天地间只有纯粹的洁白与深蓝,耳际静谧得只有轻拂却刺骨的微风......此行,此行至此,己无遗憾!

欢呼雀跌,不顾危险,翻过高速围栏,到对面近距离接触赛里木湖,因为我们在高速这面,隔了高速栏杆无法拍出美丽的风景.幸好时间尚早,高速上几乎没有车辆.下车拍了一会手就冻疆了,赶紧上车取暖.后面陆续有车辆也被这美景吸引,停车照象.当时兴奋的心情,现在还记忆犹新.

此刻、词穷,只有抑制不住的兴奋与天地间震撼人心的美。

这位大叔在干嘛?

收拾好心情,收拾好激动,小心翼翼驱车在布满冰碴高速上碾过,虽没有防滑链,控制好车速缓慢通过亦无大碍。

转弯抹角遇到一座山。

直行还是山。

赛里木湖一边紧紧依偎着高速,一面温柔的环抱着雪山,静若处子。

到景区购票,计划驱车环湖。

北疆高原上的蓝宝石,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的蓝,让人刻骨铭心。现在是一片冰雪,在想若是夏天至此,湖边草原上青草如茵,鲜花盛开,碧蓝的湖面倒映着雪山、白云,那该是怎样一种令人窒息的美?

乌云压境,我自无惧。

一路少不了有志同道合的人。

阳光刺破云层,洒向湖面!

蓝天,白云,碧湖.......真想就在这纯静的时光中慢慢的老去,让生活尽洗纤尘.

雪山默默的伫立在这里,静静的守护着赛里木湖。

本计划环湖一周后再往禾木,但一路中毒于风景 ,走走,停停,拍拍,看看,一个多小时才环湖不到四分之一,掐指一算,还有930KM的路程要赶,禾木的高价木屋己经定好,若超过晚上十点后,景区关门,将无法入住,到时只有睡车上?所以忍痛放弃了环湖的计划,掉头往回,重上高速,往心中圣地,喀纳斯方向狂奔.

放弃环湖,是继放弃那拉堤大草原后的此行第二个遗撼.其实旅程本就充满未知,因为未知,才会向往,因为未知,才会有变数 ,这也是旅行的魅力.

下高速,有趣的地名。

王震将军的部下在此扎根,新疆建设兵团的番号成了地名。想必当年广褒的新疆大地有太多地方连地名也没有。

笔直的马路直通天际。此段高速在精河县境内,精河电台女主播的节目不错,笑料不断,陪着我们一直到乌苏市。

又见小白杨

还有部队番号。

乌苏了,印象中乌苏最出名的是乌苏啤酒。今天赶路,无法一品乌苏啤酒了。

乌苏市古代曾为蒙古和硕特部落之领地,原名“库尔喀拉乌苏”,蒙古语“积雪之地的黑水”之意,早在西汉就已归入祖国的版图,后来唐、宋、元、明、清各朝均在这里驻军设防。乌苏城北地形似巨盆,莲花池、九莲泉碧波荡漾,草青水秀,鸭肥鱼美。自清朝初年开始,就有一个繁华的古驿站座落在这秀水之滨。东来西往的朝廷命官、商贾侠客见此地景色优美,颇具杭州西湖之神韵,就称这里为边塞之地的新“西湖”

上世纪八十年代,乌苏啤酒诞生在乌苏市,而今,乌苏啤酒早已冲出乌苏,享誉新疆,在中国啤酒行业里也占据了一席之地。在新疆,无论在繁华的城市,还是在边远的村镇,处处都有乌苏啤酒的“身影”,特别是到了啤酒销售高峰期的夏季,乌苏啤酒几乎是无处不在,各种各样的产品、各式各样的宣传画、大大小小的啤酒摊……乌苏啤酒早已成为新疆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

笔直的马路直通天际,不知不觉己到石油重镇: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译音,得名于市区东北角一群天然沥青丘——黑油山。克拉玛依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于1958年建市,2002年,其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原油产量上千万吨的大油田。

驻车小休

蓝天白云已经审美疲劳了

此处距目的地还在有400余公里,心里暗自盘算今天可以轻松到达目的地了。殊不知进入布尔津禾木,后面有近200公里的山路,很多地方还是发夹弯,又耍掐时间准时到目的地,累了个人仰马翻,这是后话。

追逐乌云的结果就是,你必须接受突如其来的骤雨。

当然也会有奖励哦,内地几己绝迹的彩虹,在新疆可会经常看到。当然,往往是在骤雨过后。

白云似乎触手可及,笔直的公路延伸至天际,空气清新而干净。

布尔津在望啦

下了高速直行,走省道穿过一片枯黄的草原,剑指布尔津。远处的山脉就是阿勒泰山脉,在山的那一边,有蒙古,有俄罗斯,还有哈萨克斯坦。夸张的说,这就是说鸡鸣四国的地方。不知不觉,我们己狂奔到中国雄鸡版图的最尾部了。

天长途奔袭,也该给朗逸补充粮草了。进油站先刷身份证,否则油站也进不了,即使是你有大把的钞票。所以说,做一个有身份的人是多么的重要

加油站两帅小伙是哈萨克族人,标准的白色人种,普通话也不太灵光

前面就是布尔津县城啦。以为到达目的地己进入倒计时,后来才知道,真正难度,山路才刚刚开始。

布尔津禾木170公里的山路,自信以为2小时能到,估计在禾木十点景区关门前到达,己和客栈老板商量好,到时她派人来门口接我们,因为彼时景区区间车己停驶。

结果,一头扎入夜幕中的我们,对面有绵延不绝从喀纳斯禾木返程的车龙,偶尔有不自觉的远光灯,前方又有行人、摩托车、农用车,还有的是无尽弯曲盘旋的山路,这么复杂的路况根本无法把车速提起来。眼看禾木闭园时间慢慢逼进,而目的地还无法确定到达的时间,心急如焚,一路全神贯注,一脚油门一脚刹车,在发夹弯山路上左右腾挪。终于在晚上十一点半前在禾木关门前,赶上了最后的一班景区区间车。(景区真正关门或是在晚上十一点半,客栈老板告之我十点,或许有她的一些私心,我早到,自然不用她来接我们了

累个半死到达停车场,偌大的停车场车己停得满满当当。山中一片漆黑,是那种伸手不见五指的黑,而且安静到耳鸣。在保安指引下才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停车位。

停好车,取下一天的行李,高一脚低一脚往景区购票准备上区间车,路上竟然碰到一头闲逛的牛,要不是距深圳万里遥远,还真可以把它给牵回来了

上了区间车就沉沉入睡,从布尔津一直到禾木客栈,没有留下一张照片,这一段路,是此行最为辛苦的行程。

新疆景区的住宿出名的贵,特别是十一期间,这样一间木屋,只有床和洗浴卫生间,700大洋幸好干净,还有与禾木河相伴,也算值了。

新疆美丽的喀纳斯湖旁,有一个小巧的山村——禾木村,它素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原木垒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古朴的山村景致,像喀纳斯湖一样充满神秘色彩。

禾木村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总面积3040平方公里。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禾木村最出名的就是万山红遍的醉人秋色,炊烟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在禾木村子周围的小山坡上可以俯视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空谷幽灵、小桥流水、牧马人在从林间扬尘而过……

D5) 10月4号

没有看到朝阳穿透白桦林,亦没有见到金色的夕阳洒向小木屋,只有第二天凌晨七点左右摸黑上山,小雨中静待天亮的诚意。

上山路上碰到一年过花甲的老人也是同道中人,想雨中上山碰碰运气,说不定雨就停了,太阳就出来了呢

闲聊得知,他和老伴及一帮老年朋友来自南京,包了一辆大巴,计划用两个月走遍南北疆。这种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不正是我的目标吗

当曙光慢慢驱走黑暗,炊烟慢慢在山谷的小木屋冉冉升起,与晨雾汇合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金黃色的白桦树夹杂着绿色的雪松、远处的雪峰、散落林间一栋栋图瓦人的小木屋、涓涓的溪流,一切安静而美丽,这一切就如一幅色彩斑斓、恬静的俄罗斯油画。

小桥流水,炊烟袅袅。

金黄的白桦树,静静的告诉人们秋天脚步声。

天色渐渐放晴,山上人群逐渐多了起来。在禾木的早晨睡懒觉,我觉得简直是在犯罪。你看,连“旺财”都出来看风景了

视线越来越多淸晰,只是太阳公公怕羞,始终躲在云层中不肯出来。

当地牧民的早餐摊,不知什么时候摆开了阵势,山顶顿时热闹了许多。

是该露下脸了至少要与禾木合个影,留下这难忘的美景。

这里怎么出现了上山的照片,费解其实是二次上山

山下白桦林的骏马。

一群群骏马循环把一些游客送上山,再组队下山迎接新的游客。但请注意,这可不是门票包含的服务,而是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的手段哩。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
来吧亲爱的来这片白桦林
在死的时候他喃喃地说
我来了等着我在那片白桦林

在这片安静的白桦林中,耳边萦绕着这首让人听了心碎的歌……

静静的白桦林

屹然的姿态
给人一种信念
一种精神
一种挺直、不与世纷争的信念

山脚与村庄间的禾木河:涓涓雪水汇聚成河,匆匆远去!

过了禾木桥,就是入住的木屋客栈了。客栈位置极好,上山观日出方便,又紧临禾木河,如果是夏天,肯定很凉爽。

昨天半夜,迷迷糊糊入住,今早天不亮摸黑上山,对客栈认知仅仅停留在木床上。直到现在看到客栈全貌:桃源山庄。木屋前鲜花盛开,加上周围与世无争的村庄,(此刻,请忽视游客存在)倒是象极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人字形原木彻成的木屋,己成为图瓦人的标志。

院子里静静盛开的美丽格桑花。

远处安静的的木屋安。

今天下午目的地赶到喀纳斯,傍晚入住喀纳斯景区内的湖边。

在客栈亨用了丰富早餐,本来想补个觉的,现在睡意全无。索性收拾好行李,搭区间车去往半小时车程外的景区大门停车场取车

昨晚坐区间车一路睡过来,现在才发现道路两旁层林尽染,秋意正浓,果不虚此行。

驱车奔向90几公里外的喀纳斯。海拔高的地方白雪皑皑,印衬看漫山的黄叶,美得犹如一幅画卷。

魂牵梦绕,企望多年的喀纳斯湖在望了

终于到了,喀纳斯,倾慕了你多年,今天,终于可以一亲芳泽啦!!!在这标志性地标前,必须留下身影,力证今天我来过

同样,自驾车必须停在景区大门外(特权除外),额外掏银子买了区间摆渡车进入核心景区。这似乎己成国内景区敛财的不二手段了。九寨沟如此,华山也是如此。

四湾之一的“月亮湾“,这个角度己成为喀纳斯的标志性景点。

月亮湾是喀纳斯湖最著名的景点。喀纳斯湖在这划了一道优美的弧线,犹如弯弯的月亮落入这林木葱茏的峡谷,令无数游人为之陶醉。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胜地,从春季到秋季,从清晨到傍晚,在不同的气候作用和光线照耀下,一汪水月不停地改变着充满神秘魅力的颜容,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精彩画面。月亮湾是喀纳斯景区里的又一精品。从卧龙湾北上1公里,你就可以见到风景如诗如画令人百看不厌的月亮湾了。月亮湾夹在东西两山之间,河道随山势迂回,恰似一牙初升的弯月。在“湾月”之中巧有两座平坦小岛格外引人注目,犹如两只巨型脚印。有一种传说是西海龙王当年在此降服河怪时留下的脚印;也有人说是大脚嫦娥在凡间找不到丈夫而被迫上天寻夫时不小心留下的足迹;还有人说这是当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追击敌人箭步如飞时留下的脚印。众说纷纭,让人产生无限遐想。站在比河面垂直高出60米的盘山道上鸟瞰月亮湾,感觉近在咫尺,实则遥不可及,令人若即若离,夺目牵魂。月亮湾的确美到了极致。只要看上一眼,她可能一生都会印在你的脑海,刻在你的心头。

时间尚早,在月亮湾上的木栈道徒步,移步换景,空气清新得令人心醉。

相比较而言,神仙湾就没有太多惊喜了

慢悠悠坐区间车到到了游客中心,电话叫了酒店专车来接。

这就是一千八百大洋一晚的酒店,因为是时值十一,更因为她就在喀纳斯湖边。不过,偶尔奢侈一把又何妨,李白都说了:人生得意须尽欢,
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
千金散尽还复来。

酒店为集体性质,否则不可能拥有如此优越的地理位置。现在被私人承包经营,漂亮的建筑有些俄式风情!

沿着酒店私家栈道直抵喀纳斯湖。这里非常安静,没有游客,在沙滩上走了一圈,望着波涛阵阵的湖面,突然想起喀纳斯湖怪的传闻,吓了一跳,赶紧上岸回撤。

回到酒店,看了酒店餐牌既贵又不合味口,让专车送我们到游客中,吃了一盘大盘鸡和土豆丝,心满意足回酒店休息了。谁让这酒店这么贵,多睡会就少亏一点其实重要的是,明天上午只有半天游湖,中午要回撤回布尔津县城,而且要在太阳下山前赶到五彩滩观落日余晖下五彩滩的美景。真正的任重而道远,今晚需养精蓄锐!

D6) 10月5号

一早酒店用过早餐,喝了一杯殊油茶,出发游客中心。

喀纳斯湖景区太大,如果全程游完至少要三天。时间不济,唯有挑重要景点:上观鱼台俯揽喀纳斯湖全貌,再下山乘游船与喀纳斯湖亲密接触。

游客中心早己排起长龙。人龙旁边有车主(目测本地少数民族同胞)在兜售可坐越野车直上观鱼台,免去爬山排队之苦!昨晚晚饭时我己收到一张车主卡片,思量中午还要回布尔津,时间紧湊,不如多花点钱直上观鱼台,也是好事。遂致电车主,正好还剩两个后备箱加位,加上我们正好出发。虽然蜷着背坐在加位上相当不舒服,但马上可以上观鱼台俯揽美丽喀纳斯湖的兴奋,早己掩盖了这一丝不畅,其实不知,更大的问题还在后两。

车停观鱼台山脚,爬上几呈60度仰角的,被游人用脚踩出的小路,山脊已同气喘吁吁,必竟,观鱼台有2030米的海拔。

观鱼亭背面是一片宽阔的山谷,我们的车就停在了半山腰。

观鱼亭位于喀纳斯湖边的哈拉开特山顶上,哈拉开特山蒙古语是骆驼峰的意思,海拔2030米,比湖面高出700米,观鱼亭的一部分悬于峰顶的半空中,这一半正是眺望喀纳斯湖最好的位置,也是观察喀纳斯湖怪的最佳地点,因此得名。

站在山脊,一湾碧绿色的湖面静静的呈现。

湖周围白雪皑皑的血山,露出经过千万年风化过的岩石,雪山的刚毅洁白与湖面的温柔碧绿,呈现出一幅完美的湖光水色。

树梢还有斑驳雪花。

喀纳斯,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五大最美湖泊之一及中国最美秋色第一。“喀纳斯”为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或“峡谷中的湖”之意。喀纳斯地区现有中国仅存的三大图瓦人聚集村落:喀纳斯村、白哈巴村、禾木村。

喀纳斯湖不同的于中国其他水系,属太平洋水系,喀纳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湖水来自奎屯峰、友谊峰等冰川融水

喀纳斯湖容颜变化多端,随着温度、季节的变化,湖水悄无声息的变化着浅绿、碧蓝、青灰、乳白、墨绿等颜色。这与喀纳斯附近地质有关:当高山积雪消融成水,经由大小山涧奔流而下,在与岩石、泥土冲击中溶解了很多矿物质,这些特有的物质使喀纳斯湖水与一般清澈至底的湖水不同,喀纳斯湖水如玉石般润泽,带有质感,配以周围高耸的雪峰、葱郁或金黄的、广袤的森林,浮动白云的蓝天,喀纳斯湖就如一幅构图精细、配色绝美的油墨画.....

站在观鱼亭静静的望着湖面,深深的被如此美景吸引着。

观鱼亭有一长长碑文,还未及细品,却被司机来电催促下山,同车人己先行下山中,我们贪恋美景,落在了最后,恋恋不舍下山。

结果下山到半路,悲催了,有路政查车,我们坐的车是非法营运,被抓住司机会罚款两万,跌跌撞撞,司机把车开进了半山腰草原上避路政。

停车半山,见到一匹闲逛的骏马,和当地人芚集草料的木栅栏,也算是做了一次深度游

本以为路政很快撤走,结果等了一个半小时,还是没有动静,看着中午慢慢逼近,时间紧迫的我们耗不起,一车人只有决定悲催的步行下车,这一走走了近两个小时才到图瓦人村落找到区间车候车点

这一走走了近两个小时才到图瓦人村落,找到区间车候车点,中间还被路政拦住查验门票,怀疑我们是逃票的驴友。

沿途美丽的图瓦人木屋。

在候车点迟迟不见区间车,时间不早了,唯有一咬牙坐当地人的摩的,往游船码头。这酸爽,这狼狈真是没谁了。欲速不达的古训看来是真理啊。

喀纳斯地区的图瓦人自称为蒙古人后裔,相传当年成吉思汗西征大军行至此处,见到一个这么美丽的地方,决定在这暂驻时日,休整兵马。成吉思汗喝了湖水,觉得特别解渴,问手下将领这是什么水?有一位聪明的将领答到“这是喀纳乌斯”(蒙古语为可汗之水),众将士齐呼“这是可汗之水”,成吉思汗便说“那就把这湖叫喀拉乌斯”,成吉思汗驾崩后,遗体就沉在喀那斯湖中。图瓦人作为成吉思汗的亲兵就驻在喀纳斯,世代守卫王陵。世所闻名的湖怪,就是保护成吉思汗亡灵不受侵犯的湖圣。

游完湖面回撤,经一小片湿地。

天空竟飘起了鹅毛大的雪花。似乎老天也知道我们对美丽喀纳斯的不舍。

出到大门,己是三点左右,午饭也没时间,在广场买了一个蘘解决了午饭,开始往布尔津的五彩滩进发。

刚才湖边飘雪,出来后艳阳高照。这样的天气,在傍晚七点前赶到五彩滩看日落正好。我都有点佩服自己的安排如此完美,就是时间紧张了一点。

路两旁还是皑皖白雪。

翻山越岭后进入平原,路况好了很多,但仍需小心无处不在的测速。

为什么新疆哈密瓜甜?因为新疆日照时间长。但新疆哈密瓜如此高产,却把我雷倒了,基本没见到瓜苗,只见到满地的哈蜜瓜

临近五彩滩,路两旁为风电运输电力的高压线一直陪着我们。

按计划,在夕阳斜晒时抵达距布尔津县城20余公里的五彩滩景区。

布尔津五彩滩景区说是雅丹地貌,个人却认为这里不仅是雅丹地貌,更兼具丹霞风韵:夕阳斜照下,满滩参差不齐、奇形怪状的岩石五彩斑斓、相互辉映、光影斑驳、深浅明暗、绚丽鲜亮。

“一河两岸,南北各异”的五彩滩,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一条向西流,进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注入北冰洋的河流)穿景区而过,河北岸是雅丹地貌,寸草不生,河南面却是绿树成林,郁郁葱葱,这样风格炯异的风景出现在在同一个镜头里,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明天,将会去你的源头,探索你的故事

额尔齐斯河在五彩滩前流过,带着沁人心脾的纯蓝。彩色的岩土仿佛不像地球上应有的造物,和河对岸的胡杨林交相辉映。

直等到“长河落日圆”,终于了却了一桩心愿。一场瑰丽的乐章结束了,这个或许会在我记忆中灿烂得长久留存。

“人生如戏,把酒言欢”:到新疆不品有名的乌苏啤酒,等于没有到过新疆,品乌苏啤酒,不吃烤羊肉串,等于没有吃过烤羊肉串。

回到布尔津办理入住后,出外觅食,羊肉串自然必备,前天错过的乌苏啤酒,今晚可以痛饮啦

酒足饭饱,回车上取行李,已近十一点了。

D7  10月6号

今天目标可可托海,探寻额尔齐斯大峡谷-额尔齐斯河源头,和著名的地质3号坑。

布尔津这座安静、干净的西北阿勒泰小县城而言,我们只是一个个匆匆的过客,在早晨温暖的阳光中与布尔津依依告别,再边响起那首美丽的歌:

是谁唱着一首歌
日夜旋转的风车
白山布的冬不拉轻轻的唱和
......

崔子格出生于新疆,她曾为美丽的喀纳斯湖流连往返,也曾为五彩滩的景色沉醉,《布尔津情歌》是她首次为新疆演绎的歌曲,是作为新疆儿女送给这篇美丽土地的礼物。同时这首歌也在机缘巧合之下成为尔东升新电影《我是路人甲》的插曲。每个人都是别人故事里的路人甲,在美丽风光里,我们只是过客,不是归人。

沿省道319飞奔,两旁是荒凉的戈壁滩,却奇怪仍有牧民放牧,羊和马吃什么呢?那残存于戈壁的一点点草根?

茫茫戈壁荒漠,偶尔掠过窗外的大风车不知疲倦的转动着趐膀,为国家输送着工业的血液:“风电”,新疆不仅是止有雪峰、草原、湖泊等美景,更多的是茫茫戈壁与沙漠,这才是一个真实的新疆。可以想象,如果没有现代工业文明的输入,新疆人民的生活将是极其艰苦的。

中午顺利到达富蕴县城,入住早己定好的酒店。稍事歇息,在楼下用过午饭,出发可可托海。

富蕴县,汉代为匈奴地,隋唐属西突厥。元代为蒙古诸王封地。明代为瓦刺民族牧地,清代属科布多参赞大臣管辖。清光绪三十年(1904)科布多阿勒泰分治,阿勒泰划归中央直辖,今富蕴县境改属阿勒泰地区管辖。

富蕴县是我国极寒之地:冬季严寒而漫长,夏季炎热,春秋季短暂,日照充足,年平均日照时数2900小时,平均气温3.0°C,极端最高气温42.2°C,极端最低气温-51.5°C。

穿越阿尔泰山脉。同属阿尔泰上脉喀纳斯山脉植被丰富,水果糸发达,但到富蕴这边却怪石磷峋,寸草不生,其中必有原由,我自己猜想因为富蕴这边地下矿产丰富,或含有影响植物生长的物质?

滩涂倒印着蓝天白云

额而齐斯河边偶遇一片金黄色的白桦林。

可可托海景区大门,是我走过所有景点中最特别的。进入景及需要仕售票处凭身份证办理边防证,因为在阿富汗泰山脉对面已是异邦外蒙古

大门口怒放的格桑花。

发生于1931年8月11日的富蕴大地震,几乎影响了全球,有强烈震感的范围直径达2500公里。由于富蕴大地震断裂带所处寒温带干旱性气候,受雨水和人为活动的破坏较少,在震中区保存了世界地震史上最壮观、最惊人,保存最完好的地震遗迹,素有“地震博物馆”之称。

可可托海集优美的峡谷河流、山石林地、矿产资源、寒极湖泊和奇异的地震断裂带的自然景色为什么一体。

说实话,额尔齐斯大峡谷确实漂亮,让人在狭谷沟壑中感受到自然原始的力量,但若你到过西藏,又从喀纳斯过来,这些景色却算不得惊艳。匆匆参观完峡谷出来寻找可可苏里。

路遇一大群喜洋洋占道,如之奈何。

兜兜转转几次没未能找到可可苏里湖,索性直接去地质3号坑。要知道,湖泊中国有千万个,但3号坑,不但是中国,即使在全世界,也仅此一个,别无分店。所以来前,己确定无论如何,都要到3号坑。

无论围墙标语,还是建筑风格,都还保留着毛主席时代特别的印记,时光在这里仿佛凝固了。

地质三号坑(可可托海三号矿)是伟晶岩脉矿坑,盛产着目前世界上已知的140多种有用矿物中的86种矿,其中铍资源量居全国首位,铯、锂、钽资源量分别居全国第五、六、九位。

其矿种之多,品位之高,储量之丰富,层次之分明,开采规模之大,为国内独有、世界罕见,与世界最著名的加拿大贝尔尼克湖矿齐名,是全球地质界公认的“天然地质博物馆”。中苏交恶之时,可可托海三号矿的矿石承担了我国偿还给前苏联债务的三分之一,并为国家“两弹一星”工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傍晚驱车直达矿坑顶部,现在这里早己废弃,一片萧条。仍有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志在这里追寻它逝去的辉煌过去。

夕阳冒严寒下登上山顶俯览矿脉坑,思绪万千:当初如果没有三号矿脉,共和国的命运将走向何方?而我们的命运或许也将因为共和国的命运被改写......

参观完矿坑,再驱车上半山参观矿道,了解当年矿工如何在艰苦条件下采矿,及了解3号坑被发现的典故,最重要的是,了解了此处的矿产结构:这里还留守着几位地质工作者,守着大山,拥抱寂寞,日复一日的在这里默默工作,为游客普及基本的矿产知识。

参观完矿脉出来,己是繁星点点,庆幸不虚此行,受益匪浅。

D8  10月7号

原本计划今日赶到木垒游胡杨林的,但地图查询路况很差,且木垒的住宿条件也不理想。果断调整路线,穿过乌鲁木齐,直扑吐鲁番

小学课本中的葡萄沟就在吐鲁番,那时基本上吐鲁番的葡萄沟就成了新疆代名词。来新疆,不到吐鲁番,一定会留下遗憾。而胡杨林,可留待下次南疆见。

全程700公里。

吐乌高速经过达坂城,这里是国内最大的风能基地,以风车闻名。中国的西电东输,大多数电力皆来自新疆的风力发电。

见到这个路牌,你想到了什么?我想到了王骆宾《达坂城的姑娘》这首歌曲:
达坂城的石路硬又平啊
带着百万钱财
领着你的妹妹
赶着那马车来

这位达坂城的姑娘现在还安好?

服务区小憩。吐鲁番快到了!

转眼萄萄沟就出现在眼前了,夕阳余晖金灿灿的。

其实葡萄沟就是把一个村子围起来,建个游客中心收费,再稍微在村子里做些民俗展示,虽然有简单敛财的赚疑,但集中管理,打造出名震天下的葡萄沟,为吐鲁番扬名,为本地维族村民增加旅游收入,个人认为还是很好的一件事。

驱车闲逛葡萄沟(村),本身黃色的外墙的民居在夕阳斜照下显得金黄色,非常漂亮。基本上靠马路边是居住房屋,后面就是一畦葡萄园,屋前卖葡萄(葡萄干),屋后产葡萄(葡萄干),部份村民还经营起农家乐。

在民俗展示区竟意外发现了正在修缮中的阿凡提故居及巴依老爷的豪宅。原来阿凡提和巴依老爷是相距十米左右的邻居,小时候陪伴我们长大的动画片《阿凡提》中,阿凡提骑着小毛驴捉弄巴依老爷的镜头浮现在脑海,为国产如此优秀的动画片没有做大,㝢教于乐我们国家的小朋友而扼腕。

无论在阿凡提故居与102岁老人合影,还是在王骆宾作品产示区与两个维族小朋友闲聊,都真正感受到维族人的真诚与质朴。虽然在吐鲁番,只短短游了两个小时,但是却应该是做了一次深度游,这比走马观花有意义得多,虽然没见到葡萄......

入住全季,仍是不二选择。入住后步行绕了一大圈到步行夜市,又享用了一顿美味的烤羊肉串,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

D9  10月8号

今天傍晚七点航班飞深圳吐鲁番到乌鲁木中午可到,这就有两三个小时的自由时间,必须把大名鼎鼎的“大巴扎”给逛了。

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6月26日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

国际大巴扎曾经发过生过暴恐流血事件,所以安保特别严格。正是这些默默奉献的官兵,守护着新疆和平与安全

金黄色的囊,煞是诱人。

在大巴扎中闲逛、午饭两三个小时,出来时己是满载而归。驱车直奔机场,因为神州还车还需要时间呢。

至此,新疆之行圆满结束,收获满满!假以时日,必定会再回来,因为南疆还有太多的未知吸引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