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溶洞游---龙宫、织金洞

孤帆远影 (北京) LV.23
2016-10-14 16:05 596/15
  • 出发时间/2016-09-18

贵州是世界上喀斯特溶洞分布最广、发育最典型的地区,是世界上著名的喀斯特地貌之乡。奇特的喀斯特地貌,成就了贵州“瀑布之乡”“瀑布王国”;还成就了贵州“溶洞之乡”“洞府迷宫王国”的美称。贵州的溶洞与其他的溶洞相比, “高大长、密集多、奇特罕”。说它“高大长”,是他的空间、高度、长度、面积等都比其他地方的溶洞大;说他“密集多”,是说溶洞密集,数量特别多,全国经过考察探险发现的几十个长度超过10公里的溶洞中,贵州就占了2/3之多;说他“奇特罕”,是说贵州溶洞不仅囊括了世界溶洞所有的形态和类别,还包括很多世界上罕见的溶洞形态。贵州的溶洞如此有特色,此行便安排了二次溶洞游,一次是黄果树瀑布附近的龙宫,另外一次是织金洞。
旅游的第二站就是龙宫,虽然距黄果树瀑布很近,但没有直达车,依然需要从安顺东站乘车。可能是由于游人少吧,去龙宫的车很小,都是很旧很破的面包车,且全程不走高速,路边随时有人可以招手停车,使得很近的距离,路上占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龙宫集溶洞、峡谷、瀑布、峰林、绝壁、溪河、石林、漏斗、暗河等多种喀斯特地质地貌景观于一体,是喀斯特地貌形态展示最为集中全面的景区,被誉为“天下喀斯特,尽在龙宫”。 在龙宫独特的风景资源中,有二项获世界之最的记录,分别是全世界天然辐射最低和全世界水旱溶洞最多、最为集中。
龙宫有两个大门,一个是离田园景区很近,大部分来龙宫的游客从这里下车,还有一个大门口,离龙门飞瀑很近,因为我们是提前网上购票,面包车就直接把我们送到了这里,景区门口取票后进入大门,沿着石板小路,竹林掩映,凉爽宜人,没走多远便听到哗哗的水流声,这就是著名的龙门飞瀑了,龙门飞瀑由天池水倾泻而成,是典型的喀斯特暗瀑,洞高50米,瀑高38米,宽25米,是中国最大的溶洞里瀑布。龙门高悬形似天窗,流水劈石钻出喷泻而下,捣珠喷玉,气势磅礴。我们到的早,游人很少,使得我们有足够的时间仰望这洞中之瀑,看过瀑布之后,绕过登山的电梯,走后面的小路上山。上山后是众多名人的题字或对联,比较近代的是杨振宁博士的题字:世界级的奇观。通俗易懂,简洁明了,典型的理工男的用语特点。山上稍事停留,曲折下山,到达天池,天池水碧波荡漾,青山掩映,极为宁静,但在这宁静的外表之下,却倾泻造就了龙门飞瀑,一进龙宫也是从这里乘船,均为十人左右的小船,登船之后便第一次进入了龙宫,一进龙宫长840米,由群龙迎宾厅、浮雕壁画厅、五龙护宝厅、水晶宫、高峡幽谷宫五个部分组成,乘船穿行于溶洞暗河之中,头顶斑斓的洞中奇景若绚丽的夜空,与平静水面的倒影交相辉映,让人目不暇接;十分钟左右,到达对岸,我们上岸游览虎穴洞,虎穴洞为旱溶洞,长400米,因洞内有石似虎而得名,千姿百态、瑰丽多姿的钟乳石、白龙公主和布依少年的唯美爱情故事,形成了大刀断瀑、鸳鸯柱等人文与自然相融的景观,但相对来说,我们更喜欢水溶洞,所以洞中闲走一圈之后出来,便二进龙宫,二进龙宫之前,虎穴洞外的小黄花吸引了我们,阳光下迎风飞舞,有点春光明媚的错觉。

二进龙宫和一进龙宫走的不是同一条水道,这里全长400米,共分为四个大厅。洞内景观粗旷,钟乳怪诞,如刀劈似斧削,潭深水幽,曲折神密,但灯光很现代,有点光怪陆离的感觉,船行其中恍如“时光隧道”,妙趣横生。二进龙宫的终点也是一湖春水,名字记不清了,似乎叫明湖吧?上岸之后就是龙腾堡、万家洞、药谷等景区,算是附属于整个景区吧,没有太大特点,只能一一路过,其中也包括观音洞。这里我最喜欢的依然是青青翠竹,石板小路,翠影婆娑,风动沙沙响,有世外桃源的感觉,这样一路走来就到了著名的漩塘,可能是季节的原因吧,漩塘波平如镜,看不见水波旋转,但青山倒映水中,漩塘如一幅静止的水墨画,很有“画屏闲展吴山翠”的感觉。过了漩塘,再往前走,第三次上船,这次是畅游通漩河景区,整条通漩河长2600米,是三条短河中最长的一条。它发源于上游跳水岩瀑布上的潮音洞,结束于刚才我们看到的漩塘,本地人称它为通漩河,我们是逆流而上,河面并不宽,但河两岸水草肥美,垂柳依依,很有韵味;从潮音洞附近上岸后,便到了水跳岩瀑布,它属于洞中涌泉型瀑布。瀑高15米,宽16米、下宽30米。白玉般的瀑水,从石缝中喷吐而出,层层泻下冲击着多处凸立的岩石,激起层层浪花,就像万千玉珠飞溅,景如白浪跳滩,瀑吐珠玉。由于昨天才从黄果树大瀑布归来,对水跳岩瀑布,明显没有太多的惊讶和感动。但离开水跳岩瀑布后,接下来的龙字田,让我真的很喜欢。似乎安顺的季节比北京早,有时至深秋的感觉,青山之下,大片稻田黄绿纷披,旁边有碧波荡漾的通漩河,大气磅礴,似乎听到了蛙声鸣唱,正应和了辛弃疾笔下的“明月别枝惊鹊,秋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到蛙声一片;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惊现”的情境。龙宫的一日游就是在这田园诗般的胜境中结束了。

织金洞是贵州的最大溶洞也是亚洲最大溶洞,洞内需要景区导游带领才能进入,全程步行约二小时,因此自由行和随团游没有什么区别,为了节省体力,这次我们选择了贵阳当地的随团游。早晨七点半从贵阳火车站附近乘坐大巴,全程高速,二个小时左右就到了织金洞门口。织金洞门前广场很壮观,也很大气,一块高大的石碑立于广场,山水环绕之中,小瀑布依山流下,哗哗作响,典型的廊檐式建筑构成了地质博物馆和织金洞公园的招牌,古色古香,典雅庄重,旁边的鲜花也有特色,进入洞口之前,便看到很多名人题字,彰显着此洞受到众多名人的垂青,通过一狭长的通道之后,但真正进入洞中。

出发前从网上脑补织金洞,才知道织金洞是一个多格局、多层次、多类型的高位旱洞,洞内岩溶生长独特,景物规模宏大,雄伟壮观,千姿百态,精妙绝伦。全洞初勘长12.1公里,面积达70平方米,两壁最宽处173米,垂直高度多在50~60米,最高处达150米。洞内空间开阔,地形起伏迭宕,岩溶堆积物达40多种,囊括了世界溶洞所有的形态类别。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走马观花地观看了遍体洁白、高17米的"银雨树",形态各异的"塔松"、"卷曲石"、"穴罐"、"鸡血石"等稀世珍品。神奇的银雨树,精巧的卷曲石举世罕见。最大的景物是金塔宫内的塔林世界,在1.6万平方米的洞厅内,耸立着100多种金塔银塔,而且隔成11个厅堂。金塔银塔之间,石笋、石藤、石幔、石帏、钟旗、石鼓、石柱遍布,与塔群遥相呼应。 景区景观目前分为十个景区,即迎宾厅、讲经堂、塔林洞、万寿宫、望山湖、江南泽国、雪香宫、灵宵殿、广寒宫、十万大山。

迎宾厅:长二百余米。由于洞口阳光照射,厅内长满苔藓。厅顶有直径约十米的圆形天窗,阳光可直射洞底;窗沿串串滴落的水珠,在阳光的照耀下,仿佛撒下千千万万个金钱,称“圆光一洞天”,又名“落钱洞”。侧壁旁一小厅,中有一棵十余米高的钟乳石,形如核弹爆炸后冉冉升起的蘑菇云,名“蘑菇云厅”。厅内还有直径约四米的圆形水塘,站立塘边,可观看塘中如林石笋和洞窗倒影,名“影泉”。   讲经堂:长约二百米,宽五十米。因岩溶堆积物如罗汉讲经得名。中间有一面积三百平方米的水潭,被钟乳石间隔为二,名“日月潭”,系全洞最低点。潭中岩溶物高二十余米,底部围大十余米,形如三层宝塔,顶端坐一佛,如聚神讲经。东侧半圆形石台上众多罗汉齐集谛听,有的手捧经卷,有的托腮凝思,有的问讯于邻。洞壁如七色俱备的天然壁画,呈山峦、林海、田野诸景。
塔林洞,又称“金塔城”:面积一万六千余平方米,有石塔一百余座,呈金黄色,熠熠闪光,最高的达三十余米,底部围二十余米。群塔将景区分为十一个厅堂,其间遍布石笋、石柱、石帷、钟旗,形态各异,气象万千。“蘑菇潭”潭水清澈,中有无数朵石蘑菇,影随波动;潭前石花成片。
万寿宫:远古时洞顶塌落的巨石堆积如山,称“万寿山”。后来山上又覆满岩溶堆积物。上有珍奇的“穴罐”,呈椭圆形。旁有“鸡血石”,晶莹绯红,酷似“孔雀开屏”。有三尊“寿星”,高十至二十米。
望山洞:为长一百七十米,宽四十余米的地下湖。这里是洞中枢纽,可通往各大景区。湖边钟乳石呈黑色,其中最大的一棵高达十米,形如铁树,树身布满千万颗黑色石珠,上端右侧呈白色,如雪花被覆,称“铁树银花”。湖东北岸是一陡峭斜坡,路分两条:一条沿十八盘,绕二十七拐,登四百四十一石级进“南天门”,入“灵宵殿”;另一条经四百二十二石级进“北天门”,入“广寒宫”,在这里我们没有更多的选择,听导游的讲解,一个个殊异的造型,加入人们的丰富想像,再附上人们美好的愿望,就成就了更多的美好,但整个织金洞,确实让人很震惊,真正地可能用不虚此行来形容。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14 16:26

2016-10-14 16:30

2016-10-14 16:57

引用 imliuye 发表于 2016-10-14 16:26:15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imliuye:手机也忘了?

2016-10-14 18:07

2016-10-14 18:46

2016-10-15 02:45

2016-10-15 11:52

引用 奔腾的河 发表于 2016-10-15 11:52:39 的回复:

回复奔腾的河:多谢

2016-10-15 15:05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0-15 02:45:29 的回复:

回复土尘: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0-14 18:46:48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

2016-10-15 15:06

引用 甜小韩 发表于 2016-10-14 16:57:04 的回复:

回复甜小韩:

引用 清风拂面 发表于 2016-10-14 16:30:49 的回复:

回复清风拂面:

2016-10-15 15:06

日月同辉。

2016-10-15 21:41

2016-10-16 07:25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