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自驾到泰国,磨憨出关--清孔--清莱--清迈--大城--南部海滩

sweetsecret (成都) LV.7
2016-10-14 16:07 2494/1
  • 出发时间/2016-01-31
  • 人物/带小孩

那些可能会有的问题

签证和车辆入境的手续随时有变化。以下信息只是我们去的时候的政策。我们是年初时去的,和两年前去的手续基本一样。但,小伙伴们走前要随时关注最新变化,特别是最近泰国中国车辆入境有一些新的要求。具体有没有实施,什么时候实施,需要弄清楚哦。
1、从哪里出境,从哪里入境?:中国边境从磨憨口岸出境。从老挝磨丁口岸入境,必须经过老挝,才能到达泰国。在老挝有两条路可以选择,如果仅路过就直接从磨丁到会晒,仅需4个多小时,就可以从会晒老挝境,并从泰国清孔入境。此路况良好,但是是盘山路。另外一条路也是从磨丁入境,从老挝万象出境,一天到不了,作为需在老挝游玩停留者可考虑。也可回来时选择这条路。但注意这条路的路况时好时坏,有的地方会有烂路。同时,如果回程的口岸和去程口岸不一样填入境卡时需注意填写。
2、车辆出关手续:年初,从中国出关,老挝出入关和泰国出入关手续并不复杂。重点就是复印好你的车辆行驶证、驾驶证、护照,免得现场复印麻烦。当然,实在没有现场也是可以复印的。还是提醒新政策出台后要去的小伙伴记得查阅新政策。
3、人员的签证:老挝需要过境两次。我在淘宝办理了单次签证,去时用。回来时现场办理的过境签。泰国签证也是提前淘宝办理。之所以没有都选择现场过境签或落地签是怕现场办理麻烦,同时担心中国海关不放行。回城时遇到一对情侣,老挝签证来回都现场办理的,据说出去时是春节旺季,现场办理需排队,费用也比提前办理贵。需要办理签证的小伙伴们请提前准备好2寸照片,老挝没有照片可以办理,加钱。另外老挝办理过境签使用美元最划算。
4、行驶习惯:老挝左舵右行,和我们一样。泰国右舵左行。泰国需注意,特别是开自己的车过去,因为是反向,超车时最好副驾配合看对方的来车。
5、是否需要驾照公证和国际驾照?:我两次自驾泰国并没有做驾照公证也没有国际驾照。第一次完全没有问题。第二次在泰国境内行驶时,春节头一天从清迈拜县,有警察在路边拦中国车辆,要求出示国际驾照。没有,罚款400泰铢(约80人民币)。但警察会告诉你,之后如果再被查,只要出示罚款单就可以了。类似于80人民币办了一个手续,当然,也没有再遇到过。个人理解,在海关复印了驾驶证、行驶证,并办理了车辆入境、保险等完善手续。如果有规定需要国际驾照,当时就会要求出示,否则不能入境。而,并没有,并且入境后的只罚一次的方式,类似是走一个手续。当然,旁边也有当地司机告诉我是过年期间中国车多,才会遇到。的确我第一次并没有遇到。总之,并不复杂。
6、关于老挝黑警察:我第一次和第二次都并没有遇到。感受是这次去比两年前去海关更正规一些,回来时身上只剩人民币,老币和泰铢加起来付过境费不够,海关用中文说“算了”。所以看运气吧。

关于路线

我们其实是从成都出发。但当时老人和孩子都在西双版纳,我先在西双版纳停留后接上孩子和老人再出发的。所以行程就从西双版纳开始吧。
第一天,西双版纳清孔清孔柚木花园酒店。
第二天,清孔清莱,住班布精品家庭旅馆(Bambuh Boutique Homestay)。
第三天,清莱到湄林,住Monoceros Resort。
第四天,湄林,住Monoceros Resort。
第五天,湄林到拜县,住Romance-Another Story in Pai。
第六天,拜县清迈,住Papai Counry Lodge。
第七天,清迈,住Papai Counry Lodge。
第八天,清迈,住Papai Counry Lodge。
第九天,清迈,住Papai Counry Lodge。
第十天,清迈到那空沙旺,住P.A.塔尼酒店
第十一天,那空沙旺到大城,住Luang Chumni Village。
第十二天,大城到Baan Krud Beach,住Sirarun Resort。
第十三天,Baan Krud Beach,住Sirarun Resort。
第十四天,Baan Krud Beach到那空沙旺,JK设计天堂酒店。
第十五天,那空沙旺到清孔清孔柚木花园酒店。
第十六天,清孔西双版纳

我的游记

这其实是我们第二次泰国自驾了。上一次是两年前,夏季时的雨季来的。但是随时在路上遇到的倾盆大雨,把周围的一切都淋得湿漉漉的。整个森林都在滴水似得。有时停在路边,看雨水从伞上滴下来,坐在下面喝杯咖啡解解暑气,会觉得,哦这才是泰国雨季该有的样子。当然于雨季的雨来的快也去的快,完全不用担心会影响行程。这次是春节再次自驾泰国,带了老人和孩子,十足的亲子游,路线的选择上也有可能在一个点多待了两天。不过晃晃悠悠才是亲子游的样子。何况,这次我们真的,不赶时间,完全没有计划回来的时间,走到哪算哪。在春节高峰期,有时头一天才定第二天的住宿,也没有觉得挤到爆。当然,因为自驾,有时我也特意选了郊区的住宿,清净、宽敞、环境好。海滩也是选的特别偏的一片沙滩。整个沙滩都是你的。春季的泰国,一路花开,丝毫没有比夏季逊色。总之,旅行的季节我都总觉得各季有各季的好。何况,同样的季节,不同的旅伴,不同的时间点,感受也会大不相同。总之,不用强求,好好感受就好!

第一天,西双版纳到清孔

清晨从西双版纳出发,穿越整个老挝,在傍晚时分到达清孔

夜晚坐在湄公河边终于轻松下来。想起老挝每次都不能停留太长时间,觉得很是可惜。老挝的生态还和我们80年代差不多,水是清的,三两个小孩一会儿时间就可以每人捞上一串鱼。寨子里到处都是打闹的小孩,今天记忆最深的是一个女孩,十来岁左右,披着长发,迎着阳光,踩着有节奏的步子从车旁走过,画面感十足。。。

第二天,清孔到清莱

清晨站在阳台上,太阳从湄公河上升起。。。阳台上可以看到日出,也算这个酒店的一个惊喜了。

太阳完全升起后又是一番景象。。。

下午时分到达清莱,黑庙就在我们住所的附近,当然要去看一看。

从黑庙出来,我们去了清莱大学,整个大学依山而建,很是美妙。但更适合不慌忙的旅行者慢慢转悠。转完学校,在校门口找了家看上去很热闹的当地汤锅。碰到一位在清莱读大学的成都姑娘,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农场,准备第二天可以去看看。
今天的住宿,在清莱郊区,规模不大,但很有野趣。

第三天,清莱到湄林

清晨起来,小院里一幅恬静、悠然自乐的样子。。。

清晨出来后,往清迈方向走,没有多远,白庙便出现在路边。虽是第二次看到,但精美的纹样仍然让我觉得很美。这次到达的时间,恰好阳光照在整个白庙,有的地方镶嵌的反光打在地面和墙上,一片星光闪闪。所以,在旅途中,每个人都可能因为到达的时间,周围的环境和氛围的不同而感受不同,以至于回忆都各不一样,这才是旅行中最独一无二的风景。

白庙出来直奔头天晚上成都姑娘给我们推荐的Singha农场。个人认为,如果是带小孩,时间允许,去转悠转悠也很有趣。但如果时间很赶的非亲子出行,也不必特意停留。我们倒是时间很随意,所以也想着带着孩子去看看。

我们一路是两家人,孩子互相玩耍也觉得有趣的很。

晚上到达湄林。

第四天,湄林

既然这次的主题是亲子游,一早便去了湄林的大象集中营。
当然,我更感兴趣的是离集中营不远的诗丽吉皇后植物园,各种兰花、多肉、空凤做成一处一处的小景,也很有趣。。。

仙人掌馆也很COOL

第五天,湄林到拜县

湄林里清迈城并不远,所以也算是从清迈出发到拜县了。一路必须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真的是九曲十八弯,全是盘山路。我倒不是冲着它的小清新去的,只是觉得那里的农场真的很适合小朋友玩耍。

拜县街上匆匆一瞥。

晚上住到拜县人气很高的浪漫农场,我单独点评一下吧。这家算是当地人气很高的酒店了,我们是第二次来。酒店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农场,数量不多的别墅分布在农场里,每一间都不一样。个人认为性价比一般,但如果带小孩,因为场地真的很大,也算一个极大的弥补了。

第六天,拜县到清迈

清晨的农场,这次来才真的放慢了脚步。农场里的田野、马圈、绵羊,让小孩足够兴奋。在农场里散散步,和小孩玩耍,再喝杯咖啡晒晒太阳,这才是亲子游。

今天要从拜县清迈,从拜县开出来后,随处可见的小风景。

途中,又在这家路边小店停留,两年过去似乎什么也没变,植物倒是长得更茂盛了。记得那年我就是坐在这里的伞下,看着周围湿漉漉的一切,觉得,泰国的雨季真美!

这次来,各种花开的热闹的很。。。看叶子和形态应该是姜花的一种。

随处的瓶子里都插着。

当天晚上到达清迈,因为临近春节了,想要住到满意的酒店几乎都在郊区了。对于自驾,距离倒还不是太大的问题。所幸,订下的这家酒店让我记忆很深,宽敞的院子,还算丰富的早餐,每天吃早餐的平台旁边,阳光下的森林和河流。。。最美的是老板娘每天灿烂的笑容。以至于我们从三天增加到四天,成了整个行程里停留最长的点。

第七天,清迈

清迈已经第二次来了,这次主要是想逛逛一些小市场和街边小店,甚至是清迈的花市。这次的行程,我们没有预计归期,觉得舒服就多待一天,不好就离开。所以,在清迈的这几天一切都慢了下来。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出去逛市集,晚上晃晃悠悠的开车回来,也不着急。

这一天准备去城郊的Baan Tawai木雕村。里面的小玩意儿多到不行,木雕和木器很多有趣的很。我随便拍了几个。

第八天,清迈

今天原本是打算去清迈的鲜切花市场,结果路人给我指的花市,是清迈的鲜花和植物市场。全家都是花园爱好者,虽是误打误撞,全家也认认真真逛了起来。有些小店做了很多花园小景,放上动物,可爱的很。以此觉得,泰国人民其实也是好玩得很。

阳光下的植物长的太好了。。。

下午再去鲜切花市场可能有些晚了,于是去逛了逛清迈的小店子,给大家选新年礼物。不能错过的当然是当地各种花色的地毯和围巾,配色和图案都很美。

逛完买完,当然是去吃年夜饭了!

第九天,清迈

新年的一早。清晨起来,树林里的早餐,美好的不得了。在这里住了好几天,今天才有时间好好的给它拍个照。

昨天没找到的花市,必须要补上。花市里最有趣的就是这个荷花。买了一朵当是新年礼物了。

下午继续去逛小众的木器厂、纸品厂,一路逛的兴奋,基本没拍照。
路边的一家纸器主题饮品店。

第十天,清迈到那空沙旺

今天就要从清迈出发,往大城去了。上次去了素可泰,这次便想去大城看看。这样一来,基本我们就要从北部到南部了,一路都在国家森林公园里穿梭,沿途看到一树一树的黄色、橙色、粉色的花,美得很。跟上次雨季时的景象又大不相同了。傍晚时分终于到达那空沙旺,歇下,明天继续向南。。。

第十一天,那空沙旺到大城

中午时分,一路向南到达大城,路边一家小餐馆坐下也都风景如画。门口的花开得灿烂,坐在湖边吃饭,不仅有鸟,鳄鱼居然还还从旁边的水里游过。

吃完饭还是正午,决定回酒店休息。睡了一觉起来,伴着阳光斜射我们开始出门晃悠。整座城就是一座公园,各种遗迹散落在公园里,逛到傍晚时分,落日的余晖打在各处佛像和佛塔上,场景似乎瞬间回到了几百年前,一切又梦幻又真实。。。

阳西下燕归去。。。

第十二天,大城到Baan Krud沙滩

清晨的大城和傍晚完全不同了。昨日傍晚,夕阳的余晖把整个大城映红,感动的让人想落泪,不知身在何方。今日清晨,阳光洒在佛塔上,把整个场景染成了冷色调。除了鸽子飞过,一切都显得那么冷清,你只需要安安静静的欣赏就好。。。

奔向不是岛的海边。。。

一路奔袭终于在黄昏时到达泰南的海边。。。酒店安静的很,沙滩几乎空无一人,一切都好的很。。。

第十三天,Baan Krud Beach

这个海边并不是刻意选择的,前日达到大城后,大家商量一番,觉得已经到南部了,不如去海边转转。于是在地图上找了个偏远的酒店,感觉人少,订下,便导航过去。定了个位,Bangsaphan的Baan Krud Beach海滩。。。在热闹的大中国年,酒店难得的人少、清净、性价比高。。。
清晨沙滩上也是空无一人。

云层完全散开,这才是海该有的样子。。。

从清晨海面跃出的第一束阳光,到中午湛蓝的海面,再到斜射的夕阳和夜晚哗哗的海浪。。。这里清静到全世界只剩下你自己。。。

夜晚,太阳下山,做完SPA,吃了两天酒店餐的我们,开始出门觅食。开车出去一段,居然发现长长的海岸线上松树、椰树成林,隔不远就有一个小餐馆开在沙滩上。几乎没有什么人,随便选一家都像是自家的海滩一般。伴着海浪、脚踩着沙,头顶着透过松树照下来的月光,吃着当地人做的烤鱼,院子里的狗有时一冲就到海边,又再折回,吓得我哇哇大叫。。。那个场景,现在想起来,真美。

第十四天,Baan Krud 到那空沙旺

清晨阳光刚从窗外照到床上,我便一骨碌从床上弹起来,因为我要去捡贝壳呀。没有人的沙滩上,每天海浪送上来各式各样的贝壳和海螺,都没人稀罕。。。我却喜欢的很。。。

清晨的冷调。。。阳光洒满整个海面、沙滩,还有我的脸。。。

昨晚出去,发现酒店外长长的海岸线上椰树成林。。。今日离开时特意到椰树林里绕了一圈,阳光刚好从树林里透下来,洒在路上,美的很。。。

第十五天,那空沙旺到清孔

上次到泰国自驾是雨季,常常开着开着突然就是一阵倾盆大雨,找个路边的咖啡馆停下来,看着雨水从屋檐上滴下来,整个院子里,池塘、绿植什么都是湿漉漉的,直到现在我都还能想起那时的场景。。。可真美。。。这次来是旱季,本没报什么希望,却没想到春季的花朵开的如此灿烂。路边随处都是一树的花开,黄的、红的、粉的、紫的各顾着各的美。。。也是让人惊艳。

第十六天,清孔出关经老挝回到西双版纳

清晨看完日出,就开始出发。这一日基本都是在奔波了。我们回程仍然从清孔出关,经过老挝。来前只办理了一次老挝签证,来时已经用过了。所以回程现场要的过境签。倒不复杂。下午时到达磨憨口岸。傍晚就坐在版纳吃烤肉了。春节的大部队那时也已经从版纳撤军,剩下一个清清静静的城可以让我们待几天了。

不错,很用心。大城很有感觉,也很像柬埔寨。